蜀地五日行

爱咋咋地 (青岛) LV.7
2016-07-21 11:27 1727/16
  • 出发时间/2016-05-07

墨迹了两个月终于开始了本次游记。很久没有码字以至于传完照片后竟然不知该怎样用文字表达,高中时被逼的风水流水一气呵成的写作能力大概已经渐渐丧失了还好每次出游想要记录下来的习惯依然还在。
本次与发小说走就走的旅行,大概也是一颗想要随时出发的心作祟,外面的世界对我有着魔力般的吸引,这些曾经走过的路看过的风土见到的人情未到达的遗憾会不断充盈丰富我的人生,会在将来的某个瞬间,忆起这曾经走过的时光

这次四川五日游是半自助半跟团的形式,本来想要完全自助,但考虑到去九寨沟实在不方便,还是偷懒选择了九寨沟三日游跟团,途中还去了黄龙、藏寨,还带了几个购物店。成都除了游市区,到达第一天还去了传说中的都江堰

成都--都江堰

到达成都后,机场大巴还是很方便的,提前查好坐机场大巴2号线到天府广场。
天气阴沉沉的,似有一场大雨会瓢泼而下,就是这样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

找到住处放下东西,先找点川味填了下肚子(事实证明完全是游客餐

钵钵鸡

成都地铁只开通了两条线,但是几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还是能够连接,到都江堰有城际高铁,地铁无缝连接高铁站,半小时即可到达,但没有提前买票临时没有票了,改做了长途车,也算全方位体验了成都的交通。

所有的出租都是大熊猫图案

都江堰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都江堰水利工程充分利用当地西北高、东南低的地理条件,根据江河出山口处特殊的地形、水脉、水势,乘势利导,无坝引水,自流灌溉,使堤防、分水、泄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为体系,保证了防洪、灌溉、水运和社会用水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

都江堰全景 站在此处看此景 岂能不感叹古代人的智慧和勇敢。。

其实到都江堰景区不久,便开始下起了小雨,虽然略有不便,但雨中的空气和景色更加清新迷人。

都江堰这座城市可能是依附于都江堰景区兴建,成放射性扩散,高铁站在离景区十多站的地方已经荒凉的找不到吃饭的地方无奈为了填饱肚子回成都只能走出三里路去

都江堰高铁站

晚上住宿的地方特别提一下,一直看到别人住的胶囊太空舱,终于也切身体验了一把 里面的机关还是不少的,可以充电,有USB借口,有镜子和排气扇,还有LED灯泡,晚上关了灯还是很炫酷的。入口处原以为是密封玻璃的,其实只是个帘子,不小心放进去只蚊子,整晚都与蚊共语了。

九寨沟三日

第二天一早四点起床出发集合去九寨沟路上要先经过汶川县城,翻过山到黄龙景区。
在这之前,“汶川”二字在我眼里是8年前地动山摇,瓢泼大雨中夹杂着悲鸣的疮痍之地,脑中浮现的是因山体滑坡而被掩埋的房屋、村庄,因地震而断裂的桥梁道路,受灾的群众以及抗震救灾的战士。大巴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带我们驶往那个曾经承载了全国的悲痛而今顽强浴火重生的汶川。路旁的闽江夹杂着泥沙混黄地呼啸流过,江水翻涌碰撞着岩石,也击打着我们的心。我们并没有在汶川停留,而是在车上远远望见了重建的新城,看到一栋栋崭新的楼房颇具现代之风,心中感到一份释然,一丝安慰。曾经撕裂的伤口依稀可见,但欣喜的是汶川已经走出阴影,迈向了新的生活,而汶川人民也更加坚定地开始了新的生活——发小所感。

车爬到海拔五千米的雪山顶,翻过去再下到海拔三千米的黄龙景区大门。

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是中国唯一的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它是一条长约7公里,宽约300米的钙化山峡,这里山势如龙,又称“藏龙山”。坐索道上到海拔四千米的望龙坪观景台后,需步行7公里左右参观整个黄龙景区精华。
在这里,第一次感受到了高原反应,走几步就头晕到必须停下休息,这以后还怎么去西藏

黄龙精华——五彩池 由于是春季,雨量不够,五彩池的水量也不足,并没有很五彩。。

翻山越岭只为一睹你的容颜

游完黄龙车翻过山继续行至九寨沟,晚上九点多到达。休息一晚,蓄足精神。

九寨沟

九寨沟是一条纵深50余km的山沟谷地,总面积650.74hm²,大部分为森林所覆盖。因沟内有树正、荷叶、则查洼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九寨沟风景区呈Y字形分布,下图导游提供的游览图灰常有帮助,进到沟内每个景点之间可以步行可以坐景区大巴,看似图上一指的距离实则成千米。这一设计与河南云台山有异曲同工之妙,给了游客充分的选择。

日则沟风景线全长18公里,在诺日朗和原始森林之间,是九寨沟风景线中的精华部分,美艳绝伦,变化多端,也是九寨沟景观的高潮。
在这里,有的海子色彩艳丽,如变幻莫测的万花筒;有的原始自然,如入仙境;有的幽深宁静,如摄人的宝镜,其间更有落差最大的瀑布、聚宝盆似的滩流,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各个景点排列有序,高低错落,转接自然,给人以强烈的美的感受,使人激动不已。日则沟中景点密集,有镜海、珍珠滩瀑布、珍珠滩、金铃海、孔雀河道、五花海、高瀑布、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草海等。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众多的影视剧曾在这里取景,包括中央电视台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诺日朗瀑布在藏语里面的意思是雄伟壮观的瀑布。它呈多级下跌,宽达140米的水帘从两山间飞出,直泻百尺山崖,形成罕见的森林瀑布。瀑布对面建有一座观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尽收眼底,秋季时,瀑布的三百米飞流在秋色、云雾的衬托下,化成了一幕波澜壮阔的画面。

长海九寨沟最长的一个海子,长达四公里多,呈墨蓝色,“S”形分布。岸旁林木茂密,一眼望去,水似明镜,巍巍雪峰,沐浴在蓝天白云之中,壮观奇丽。
长海海拔3060米,最高处4457米,长约5公里。长海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奇怪的是,长海从不干涸,也不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长海呈墨蓝色,四周山峦叠翠,对面的群峰,一到初秋便披上了白色的盔甲,中间一座冰峰寒光逼人。隆冬时节,长海冰层厚达60厘米,载重汽车亦可在其上开行。长海也可算是九寨沟所有海子的母亲。因为长海没有出水口,只能依靠蒸发和地下暗河把水排出,而这些地下河道正是其它海子水源的重要补给。

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小的海子,但是色彩最为丰富,不同的角度和位置有不同的色彩,在阳光的照耀下,颇为神奇。
五彩池位于九寨沟Y字型三条沟的则查洼沟南段,长海的北边,以秀美多彩纯净通透而闻名,是九寨沟最小也是最艳丽的池子。
五彩池的水来自高处的长海,池水四季不冻,水中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有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植物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就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使得五彩池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五彩斑斓。五彩池池水清澈通透,透过水面,能清晰的看到池底岩石的纹路,在阳光的照耀下,闪耀着五彩的光芒。
乘坐景区环保观光车可抵达长海后,下行约一公里即可到达五彩池。五彩池色彩丰富,是摄影爱好者的最爱,一定要在有阳光的时候,光影斑驳的样子才最漂亮。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水量不足没有领略它最美的时刻。

看了九寨沟,路上一切辛苦都觉得值了。游玩一整天六点多出沟后,观看了略显山寨的藏族表演。

行程第三天,从九寨沟返回成都。路上遇到了难得的好天气,满天的棉花糖配上藏区特有的人文景色,真的让人沉醉到流连忘返。连堵车都成为一种美好。。

由于堵车,晚上十点多才回到成都市区,喝一口高原青稞酒美美的睡一觉,期待明天市区的逛吃逛吃。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的一个历史文化区,由三条东西方向的老街(自北向南依次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以及街道之间的居民宅院组成。宽窄巷子所在的区域在清朝时为八旗居住之地,目前有多种文化、餐饮、休闲商铺在此营业,浓郁的商业气息但又不乏文艺小资情调,特别适合我这种文艺青年

谁能想到,这居然是厕所

宽窄巷子出来后已近中午,穿过一个公园,直奔魂牵梦绕的蜀九香火锅,大概也是在九寨沟的几天没有吃好,面对如此美味诱惑毫无抗拒力撑到爆。

一顿风卷残云后,满血复活去到最后一个既定的景点,锦里。

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现在,锦里占地30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000余万平方米,街道全长550米,以明末清初川西民居作外衣,三国文化与成都民俗作内涵,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总体的风格和宽窄巷子差不多。

随便买了一根成都的冰糕解暑,居然好吃到爆。

锦里结束后,本次四川之行就告一段落。本想回到宾馆拿行李后坐机场大巴去机场,结果结结实实领略了一番成都的堵车,提前两个小时打车去大巴乘车点直接改道去了机场,司机戏称成都成都,就是成天堵,如果我们今天坐大巴,说不定就误机了。提醒想要去成都的小伙伴,在市区坐车一定要预留灰常充足的时间给堵车。

五天的四川之行,领略了都江堰的震撼,九寨沟的绝美,成都的热情小资,火锅川菜的香辣美味。而我们,即将带着这份记忆离开这片热土。
再见,成都;再见,四川。。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吗,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7-21 11:44

引用 爱咋咋地 的图片:

这个好吃,因为不辣,甜甜的,哈哈

2016-07-21 11:49

2016-07-21 12:35

2016-07-21 13:4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21 16:25

引用 斐然龙象______ 发表于 2016-07-21 11:44:28 的回复:

回复斐然龙象______:有什么问题能帮到你呢

2016-07-21 17:49

引用 O(∩_∩)O~~ 发表于 2016-07-21 11:49:56 的回复:

这个好吃,因为不辣,甜甜的,哈哈

回复O(∩_∩)O~~:辣的更爽哦

2016-07-21 17:49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21 12:35:02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

2016-07-21 17:50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7-21 13:42:41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

引用 子曰 发表于 2016-07-21 16:25:45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子曰:说走就走

2016-07-21 17:50

呃……成都已经开通三天地铁了,而且第四条今年8月也即将开通……

2016-07-21 20:0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25 13:52

四川美景

2016-08-04 06:08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07-21 20:03:57 的回复:

回复层林尽染:是吗,那可能我只搜到两条

2016-08-11 10:28

引用 jingyanzhen 发表于 2016-07-25 13:52:5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jingyanzhen:

2016-08-11 10:28

引用 九寨包车13882485076 发表于 2016-08-04 06:08: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