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风车、郁金香—寻觅、追忆、心沉醉(比利时、荷兰12日)

kokore (北京) LV.16
2016-07-21 12:58 574/20
  • 出发时间/2016-04-20

日期:2016.4.20-2016.5.1
地点:荷兰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风车村、羊角村)、比利时布鲁塞尔安特卫普布鲁日
人物:我和狗狗(狗狗是人,不是狗,我的大学同学,现在住在荷兰

这次因为有狗狗同学的陪伴,全程傻玩傻乐,尤其荷兰又是她的主场,好多事儿也都不走脑子了,很多地方也都没有完全用心去感受,照出来的照片自己都能看出没走心……回来自我检讨了好久,加上她一会说找不到钱包一会说找不到卡的,弄得我也一惊一乍,因为她丢东西是个常态了,曾把笔记本的电源线丢在马来西亚,回来两周后才发现。

不过这次正是有了狗狗,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行程切换才会如此顺利,如果还像以前一样我一个人独行,真是要炸裂了。所以,关于荷兰比利时的交通打算在文章的开头就着重说明一下,也希望能对要去的盆友有帮助。至于流水账日记嘛……就随便写写,PO几张

目录

荷兰比利时交通小贴士
一、荷兰交通
二、荷兰-比利时火车票
三、比利时交通
      1、比利时国内火车票
      2、比利时公交车票
=================================================================
流水账日记

— 风车村:追忆我的堂吉诃德
— 阿姆斯特丹(+库肯霍夫):乡下人长见识了
— 羊角村:没两把刷子别开船

回家:我怎么就成了外国人士了?

荷兰、比利时交通小贴士

一、荷兰的交通

荷兰的公共交通分为火车(Train),汽车(Bus),电车(Tram),一些比较新的城市会有地铁。

火车分为Intercity和Sprinter两种:
Intercity属于快车,一般只有大站停,而且车速也很快,车上提供wifi并且有免费厕所,通常情况下是双层车,但一些老车还是单层的,分辨Intercity很容易,只要车门上画着wifi标志的就都是;
Sprinter属于慢车,是站就停,车速也慢,车厢一共就四节,车上没网没厕所,但车一般情况下都很新。

汽车和电车基本都是一个区域内的公共交通,主要抵达一些火车不到的小站了。荷兰每一个城市都有火车站,所以可以坐火车先到某城市,再换汽车到景点就可以了。

OV Chip Card

荷兰的交通可以全部通过一和交通卡(OV Chip Card)来付款,基本方式和国内差不多,公交车和电车就是上车刷卡,下车也刷卡就行。地铁和火车会在站台有个刷卡机,刷完卡上车,下车后出站时别忘了找机子再刷一次卡。

OV卡在机场就可以办理,或者是在大一点的车站,就是有人工的服务的车站都可以办理,OV卡一张的工本费是20欧,但如果要离开的话可以退12.5欧,就是中间会有7.5欧的差额,但由于刷卡比直接买票要便宜,如果在荷兰选择的是公共交通出游的话,还是很划算的。

OV卡全都实行先扣全程票价,下车刷卡时再退回多余的票价,所以在坐火车时,卡里余额最少需要20欧,在坐汽车和电车时,卡里余额最少需要4欧,否则是没有办法乘车的。

荷兰全部的火车站都有自动机器可以充值,机器提供英文服务,但充值只能接受欧洲的借记卡,如果使用VISA或MASTER卡充值,需要这张卡面是芯片卡才可以,使用信用卡充值,每笔用0.5欧的手续费,不接受银联卡。当然所有有人工服务的车站都可以人工充值,可以用现金充值。

如果你没有办卡,全程选择现金买票也可以,一样每一个车站都有自动售票机,可以接收的卡类和上面一样,可以用现金买票,但只接受硬币,可以买当天或任选日期的票,可以买单程也可以买往返,在机器上输入你要去的目的地就可以了,只是每打一张纸票要收1欧的手续费。

公交车上可以和司机买票,也是分不同分钟的票价不同,24小时票的费用是6.5欧。大部分的电车也可以和司机买票,但最近刚换了一批新车,司机的密封在驾驶仓里的,不能买票,那种车都有买票的机器,接收的卡类也和上面一样,不能收现金。

还有就是荷兰火车公司的网站(www.ns.nl),在网站上也可以提前购买火车票,可以用信用卡买票。有的时候也会推出一些特价活动,比如阿姆斯特丹三日游,就是三天的车费全包是多少钱什么的,可以在来之前提前关注一下。

最后再给大家推荐一个网站(www.9292.nl),这个网站可以查询荷兰所有公共交通的信息,包括火车汽车在几号站台,几点来车,有没有晚点,同时输入目的地也会给出几条推荐线路,可以显示线路明细以及票价。这个网站有app,就输入9292,就能在手机里找到并下载了。

二、荷兰-比利时车票

在上面“荷兰的交通”中提到的:
荷兰有一些连锁超市(Alert heijn,Hema,Kruidvat等),有的时候会推出特价的天票,一般情况下14-19欧不等,这个东西就赌命了,可以在来荷兰之前,在这几家店的官网上查询一下,如果有的话,来的时候直接去店里买就可以了,这种店满街都是,很好找。”
偶尔会有荷兰-比利时也可以使用day ticket,买的时候店里的广告会写。这种相对比较少见,不具有代表性。狗说她也就碰见过这么一次,就让我们赶上了,呵呵,买的时候给了一个code 在网上打印用。

三、比利时的交通

1、比利时火车票
穷游上有个帖子写的很全面:http://bbs.qyer.com/thread-48935-1.html  我这里摘点儿主要的说说。
购票网站:
国内:http://www.b-rail.be/nat/E/
国际:http://www.b-rail.be/int/E/

比利时境内(以布鲁塞尔-安特卫普为例),说一下周末票。周末票优惠幅度相对正常票大约是6折的优惠吧。
需要注意一点的是:当选择“周末票(weekend ticket internet)”的选项后,日期的选项就只有周五-周一这个区域可选了,但周五要晚上7点以后才能用,周一我没经历过,但推断可能是早上9点前吧。
附一个购票步骤的长图:
1、进入国内购票网站首页,输入两个城市的名字就行,日期什么的都不用管,点击购票按钮;
2、第二个页面系统会自动匹配车站名,还是不用管,日期也不用理会,继续点击购票按钮;
3、跳到第三个页面后,会出现时刻表,还有换成几次的信息,不用理,继续“Buy ticket”;
4、到达第四个页面后,右边会有一个车票类型的选项,选择“weekend ticket Internet”;
5、选完“weekend ticket Internet”后,日期选项就会发生变化了,即我上面说的“只有周五-周一这个区域可选”;
6、选完日期,填好下方用户姓名后,确认,就会发现车站名字都变成了“ZONE XXXXX”,ZONE就是代表你在这个城市的任意一个火车站都可以上次或是下车;
7、之后就是付款了,然后打印出车票就OK了。上车出示给检票员就可以了。

2、比利时公交车票
造访了布鲁塞尔安特卫普布鲁日三个城市,也就在布鲁塞尔坐了一下tram,所以也只能说说这个了。
布鲁塞尔是单程单一票价,2.1欧。机器上买。部分在地下的站要先闸口刷一下(不然进不去),上车在刷一下(反正车上有刷卡机,问当地人他们也表示需要刷一下)。刷的有点儿乱,就刷呗。

北京-阿姆斯特丹-海牙:一路过来懵逼不断

从出发开始就注定了这次路程的坎坷……
这次又是LOT,因为真心便宜啊……往返含税3200多,华沙转下机。
到登机时间准时到达登机口,本以为又会大排长龙,结果空无一人,上了飞机,大家基本都坐好了,都比我卓急。
飞机准点驶离登机口,真准备暗喜这次登机起飞好效率的时候,前面一金发妞表示身体不适,空乘取来氧气瓶,广播开始找医生,无果。折腾半天只能开回登机口,机场医护人员上来,又是量血压又是心电图,终于把我身边早已熟睡的大姐吵醒,醒来等一句说就是问站着的工作人员:“要不要我给她扎针啊?”纳尼!大姐,你啥情况都不了解上来就扎啊?!!!生猛!最终飞机晚起飞一个半小时。这次转机没时间出机场了,只能安静的等到转机时间到,悲惨……

闲来无事,说说坐我旁边那个有趣的大姐吧。
40多岁,四川人,去波兰德国交界处的一个小镇工作,不知道是不是去跟人家扎针。
应该是第一次坐飞机,上来就睡,睡的还打呼噜,蛮可爱的,大概飞了3个多小时后,醒了。问我:怎么还没到啊,我看机票上也就3个多小时啊。
我:……呃,那个,有时差的,其实是要飞9个小时的。
大姐一脸错愕,感觉被骗了似的。
飞机降落华沙,入关。passport control柜台里的美女看着她的护照,用英语询问。大姐完全不懂,正好旁边办理的也是个中国人,就给她翻译:她问你来波兰做什么。大姐冲着波兰美女,大义凛然的用中文回了俩字儿:工作!
波兰美女一脸懵逼,只好把头转向那个充当翻译的中国人,那男的淡淡的说:working
然后波兰美女又问了一句,翻译大哥跟大姐说:你有没有相关的证件出示一下。大姐又不慌不忙的掏出一张纸。
全程淡定的不要不要的,真的好佩服大姐的心理素质,想我第一次出国的时候各种慌神各种担心各种紧张,差距啊……
大姐在飞机上的时候还说她是准备先到波兰工作一段时间后,拿到短期居留证什么的吧,然后还要去北欧闯。真是好腻害!

荷兰当地时间晚上7点,我终于顺利抵达阿姆斯特丹机场,结果在出口处被一个工作人员拦下,问我从哪来的,我说中国。他有点儿惊讶,因为这个口是申根境内的飞机,我忘了转机这茬儿了,他又问我上站是哪,我马上说华沙。他表示要检查我箱子,我去,闹什么啊,我箱子外面还套着箱套,摘下套上好麻烦的啊。我也一脸懵逼了……
他把我箱子放上桌子,一边带手套,一边要求我出示护照,还问我来阿姆斯特丹干嘛,我说travelling。他接过护照翻了翻后,把箱子又拿下来了,说没事儿了, 你可以走了……
玩我啊!

狗已经在出口等我半天了,见到亲人的感觉真好!出发,回家!

狗的家在海牙边上一个叫Rijswijk的地方,我就直接把她家归为海牙近郊了,因为反正说这个地名也没几个人知道,呵呵。
从阿姆机场到她家也就1个多小时的车程吧,之前我俩还算时间,说9点前怎么也都能到家了。结果……
机场火车站的屏幕上,各路到海牙的列车全部显示晚点,从5分钟变成15分钟再变到30分钟,我俩在站台从7点站到8点多,最后快9点终于坐上了车,到她家都已经十点半了……
第一天就这么懵逼的度过了┑( ̄Д  ̄)┍

第二天看新闻才知道,是海牙车站发现不明包裹,所有开往海牙的线路全部封锁。后来发现就是一个人不留神把包弄丢了而已,可能之前的法国恐袭,布鲁塞尔爆炸案,弄丢草木皆兵了吧。

比利时

安利一下布鲁塞尔这家酒店:Aparthotel Adagio Brussels Centre Monnaie (布鲁塞尔市中心莫奈阿德吉奥城市公寓酒店),地理位置很不错,相当于布鲁塞尔王府井大街上,紧邻一个大型的shopping mall,周围购物、吃饭、邮局一应俱全,斜对面是欧盟总部。酒店进大门,坐电梯都要刷房卡,相对来说安全性很好。旁边就是地铁口。布鲁塞尔爆炸案中的出事地点之一……
再说说这家酒店的房间,面积大的感人!我们的房间正好是建筑的拐角处,三大扇落地窗带阳台。还带了简易厨房,有冰箱、灶台,微波炉,洗碗机,还有各种炊具。狗狗是个厨神,可有她折腾的了。
我们从海牙带来了鸡蛋、食用油、狗自制面包。然后在比利时的那几天又买了些半成品,有一天超冷,狗还煮了姜丝可乐。我俩就差涮火锅了,哈哈哈哈哈

安特卫普:检票员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

周五的一大早拿着打印好的周末票上了去安特卫普的火车。火车走了一阵子后,检票员如约而至,一个身形不高的男人(BTW,比利时男人的身高跟荷兰差的真不是一星半点儿),他接过票看了下,又看了看我俩,告诉我们这个票要晚上7点以后才能使。我俩一下傻了眼,因为在网上订票的时候确实没有在明显位置看到时间的要求,只知道周五是在周末票选择日期之内的,这可咋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算是逃跑啊,我俩已经准备好等检票小哥罚款了,结果小哥看我俩是真傻了,默默的把票放回了桌上,没在票上做任何标记,然后悄悄的若无其事的走开了……
狗望着小哥远去的背影,压低声音跟我说:他走了?!他真的走了!
我俩就这么有惊无险的到了安特卫普

回程的火车,我们选择了7点以后的,检票的是个胖丫头,但很机灵。在我们的票上打完标记后,居然不忘问我们是怎么过来的(毕竟票的出发站是布鲁塞尔,而且票上没有标记)。我们只好说我们早上出发的时候发现票不能用,买的单次票,狗的淡定取得了姑娘的信任,表示明白后就离开了。我们没说实情,一来是用英语表述本来就是个麻烦事儿,二来小哥分明是好心放水,说实话也许会牵连小哥。

安特卫普的景点并不是太多,慢节奏的用一天来游览足矣。
下火车的第一个景点自然就是安特卫普火车站了。这座中央车站是安特卫普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典型的19世纪末风貌,被指定为比利时的重要文化财产,被称为“欧洲最美的火车站”。在这里乘车,犹如在古堡迷宫中行走。尤其当有一列老旧火车停靠的时候,更会让人有置身哈利波特火车站的感觉。

由于此前的恐袭事件,比利时各个城市的火车站都配备了全副武装的大兵,让人感到一丝安心的同时,也是一道很养眼的风景线。火车站大厅里几个熊孩子玩着足球,看我在拍照,在我镜头面前秀的更起劲(啊喂,我并不想拍你们,OK?奏凯!)

安特卫普圣母大教堂,Onze Lieve Vrouwekathedraal ,Cathedral of Our Lady (Antwerp)
比利时迄今最大的哥特式大教堂,被形容成就如一个用石头做成的蕾丝作品。123米和尖顶傲视着全城,被誉为“中世纪的摩天大楼”,是安特卫普最优美的地标,是船只进入安特卫普港最好的标志。

市集广场上的喷泉雕像惹得一群逗逼老外披着塑料布往上冲,在“雨中”摆出各种得意POSE,玩的不亦乐乎。

安特卫普的餐厅是狗狗挑选的。这边海虹好像很流行很热门。服务生是个憨豆附体的家伙。第一眼看到狗狗的大单反,惊讶的表情特别到位,表示SO HEAVY!我正整理这头发,狗狗凶了我一下:一会再弄!先点菜!我们的憨豆先生又迅速做出受到惊吓的表情
先上了我们点的薄荷茶,狗把搭配的华夫饼很快吃完了,憨豆路过的时候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偷偷又扔在我们桌上一个华夫,脸看向其他地方一副“我什么都不知道”的表情。
饭后我们问他那里可以买到SMURFS,憨豆的表演达到了顶峰,仿佛在说:“OMG,你们是格格巫派来的么!为什么要找他们!”真的浑身都是戏

布鲁日:见到圣血

布鲁日——比利时古城,旅游胜地。可能正是因为太著名,这里的商业气息让人感觉太重。
从火车站出来往布鲁日市中心走,首先经过的就是爱之湖(Minnewater Lake),一片狭长的运河湖,用于控制布鲁日的水流量。Minne在荷兰语中是“爱”的意思。

一路上马车真的可以用络绎不绝来形容。我最期待的圣救世主大教堂关门维修,哎……门口的小花倒是勾起了我拍照的欲望。

圣血教堂、布鲁日市政厅、贝尔福钟楼和像圣诞姜糖饼干的山形房顶的建筑环绕在布鲁日广场周围。想登上钟楼参观的人大排长龙。

布鲁日市政厅建于13世纪到14世纪,是比利时最古老的市政厅之一。这座奶黄色哥特式建筑大方,内部和外部的装饰精美,处处显示着布鲁日曾经的辉煌----欧洲最富有和繁荣的城市。市政厅的参观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售票处直接上楼,是一个面积很大的会议厅,火焰式的装饰艺术十分精湛,建筑正面的雕塑为圣经故事,旁边还有几个侧门,里面有一些历史文件,印章的展示。另一部分是从市政厅主入口出来,从同侧旁边一个门进入,这里的面积要小很多,相比主楼二层这里要昏暗许多。

圣血教堂位于布鲁日市政厅的旁边,12世纪十字军东征带回的圣血就放在教堂的祭台上,教堂为罗马式的二重结构,上面的教堂是15~16世纪的哥特式建筑,下面是献给圣巴西利厄斯的骨灰堂。圣血由一个面相威严的神父看守,游客可以按顺序一个一个登上祭台参观圣血,每个人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不可以拍照哦~ 说实在的时间太短,气氛太凝重,加上那个神父的气场,弄得我好紧张,匆匆看了一眼,大致记得圣血是粘在一些看着像棉絮似的东西上,放在一个外形很像卷轴的透明容器中。

可能是赶上周末吧,布鲁日的游客量真是有点庙会了,回火车站的路上遇到一个热闹的冰淇淋店,挤满了人,我们也跟着去凑热闹,招呼我们的是个梳着粉色朋克头的小帅哥,冰淇淋上还额外给我俩加了颗小珠子,果然是“撩妹高手”。忘记跟他合个影了,好遗憾。
举着冰淇淋拿着相机背着包还不忘挤到人群中看了会街头表演,艾玛,姑娘们你们不冷吗?心疼

布鲁塞尔:MAKE WAFFLES NOT WAR

虽然布鲁塞尔爆炸案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但在离酒店不远的一座政府大楼前,还在举行着一些悼念及反战的宣传活动。看到满地的蜡烛、鲜花、照片、玩具、标语,那一刻的心情我无法表述。MAKE WAFFLES NOT WAR(去做华夫 不要战争)华夫是比利时人特别喜欢吃的食物之一,我总是认为那东西太甜,但当那时那刻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才真的感受到华夫对比利时人来说不仅仅是口感上的甜,而是那种甜味带来的幸福感。

离酒店最近的圣于贝尔长廊,Galeries Royales Saint-Hubert ,总长213米,是一座购物,休闲和娱乐的天堂。狭长的拱形玻璃屋顶下,意大利文艺复兴式的店面位于长廊两侧。圣于贝尔长廊包含三个部分,主体是各自超过100米长的国王长廊和皇后长廊,还有一个小一点的王子长廊。长廊内遍布时装店,古董店和咖啡店等。

在一家巧克力店买东西的时候,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喊:口尼奇瓦。我们以为日本旅行团进来了,闻声望去,之间一个高高大大的欧洲大叔站着门口冲着我们一边招手一边喊着:口尼奇瓦……
我们礼貌的笑了笑,点头示意,心想:谁口尼奇瓦,你才口尼奇瓦,你全家口尼奇瓦

穿过长廊就听到了欢快的音乐声,原来是有个帅哥在街头做木偶表演。嗯,这个很欧洲~

一路走马观花,边走边看,目的地是晚饭的餐厅。走到火车站附近,发现有个蓝精灵的展览,不过当时已经6点了,关门了,哎,我来比利时的首要任务就是“活捉”一只蓝精灵,哈哈。

Rock Salt Chilli Peppers 算是一家亚洲餐厅,服务生有点儿像西亚或者土耳其人。菜量适合亚洲人,以前在欧洲餐馆点的那些一半都吃不完。主菜点了一个猪肉和一个鸵鸟肉,口感都相当不错!配菜的炸红薯条好吃爆了,我俩吃了个精光。甜品点了他家的特色——芝麻冰淇淋,以芒果片铺底,中心放一颗冰淇淋球,然后撒上芝麻。就是他家这个灯光实在是……吃完饭眼睛有点累得慌。

国会柱(法语:Colonne du Congrès;荷兰语:Congreskolom)是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一个纪念柱,是为了纪念1830年至1831年期间比利时建国和召开国民议会而修建。

比利时的最后一天一大早就坐TRAM去了原子球塔。原子球塔是布鲁塞尔的地标性建筑,于1958年为布鲁塞尔世博会而建。高102米,由相互连通的九个直径18米的球体组成,整体造型就是一个铁原子的结构图。其中5个球体可供游人参观,举办关于1958年世博会的长期展览和一些不定期展览。顶端球体中的全景厅可以欣赏到布鲁塞尔城景观,据说天气晴朗的时候甚至可以远眺到安特卫普
可惜我们去的那天天气糟糕透了,下车走到原子球塔的路上又是刮风又是下雨还时不时来点儿小雹子,偶尔又晴个三五分钟。弄得我无处可躲,只好把披肩完全盖在了头上,狗无奈的说:你这样真的很像恐怖分子诶!

居然写着这个方向7980KM外是北京,有没有看到天安门?,原子球塔旁边就是微缩欧洲,不建议去,还不如北京的世界公园呢,票价也不便宜,从原子球塔上俯瞰一下全貌就挺好了。

Moeder Lambic Fontainas一个离尿尿小童不远的小酒馆,下午小歇的好去处。服务生都是帅哥,菜单就是一块小黑板,每来一桌客人,服务生就会举着黑板过来。如果不知道点什么啤酒,可以让他推荐,他会问你一大串二选一的问题,比如喜欢LIGHT还是DARK,喜欢甜的还是苦点儿的,要沫子多点儿的还是少点儿的等等。我们点了一个奶酪加午餐肉,本来还要点面包,服务告诉我们奶酪加午餐肉里包括了面包,你们两个女孩吃足够了,不用再单点面包,真是亚萨西~
他们的餐前免费小食是烤麦粒儿,我头一次这么吃麦子,很香很好吃。

酒馆里碰到一个超友好的BABY,坐在婴儿车里,大概有一岁多的样子,一直看着我们,她妈妈没注意到他盯着我们,起身推车,婴儿车就转了方向,BABY居然把身子探出车外,扭过头伸手跟我们打招呼,那气场完全是国家领导接见外宾的范儿!给我俩逗坏了。

路边很有意思的墙画↓↓↓↓↓

吃完抹嘴儿,去瞻仰撒尿的小P孩儿。
原来尿尿小童这个景点这么小,要不是围了一堆人,我可能真的会默默的走过了……
今天又是个节日,小童穿了一身西服,带了草帽,还夹了一个小胡子,可是我更想看全裸的啊!!!55555

撒尿小童的右手边就是一条长长的购物街,直通大广场。在购物街尽头终于找到了一家全部是蓝精灵的店,满眼的蓝精灵,待在店里不想出来。最终买了一个尺寸可心儿的蓝爸爸,几个蓝精灵的小摆设和几个冰箱贴,满意而归,我这比利时的“精灵寻觅之旅”也算是圆满结束了。带着蓝爸爸直奔大广场!

最后一天的晚上六点前赶到了圣米歇尔圣古都勒大教堂,St. Michael and St. Gudula Cathedral
比利时最重要的教堂,7月21日的独立日活动,全国性的天主教典礼,比如皇室婚礼或葬礼都会在此举行。早在1047年就存在了,13世纪经过重新翻修,教堂变为哥特式风格。唱经楼建于1226年到1276年之间,教堂外立面于15世纪中叶修建完成。教堂南塔楼拥有皇家铸钟厂制造的49个排钟,周日音乐会时人们可以欣赏到它美妙的钟声。该教堂属于哥特式建筑。由于教堂外面没有太多的装饰,它保留了哥特式建筑的简单线条性,看上去修长, 风格醒目。
离开的时候有了惊人的发现,教堂的外观居然会变色,而且是我们站在那里,眼瞅着看着它一点一点的变灰,这还真是头回见!

荷兰

鹿特丹:留恋星巴克的杯子

回到大荷兰的第一站是鹿特丹,一个港口城市,一个二战后重建的城市,一个充满现代感的城市。一到鹿特丹,立马回到现实世界的感觉,从火车站到大楼再到桥梁、雕塑,设计的创意感十足。

天鹅桥横跨在新马斯河上,将鹿特丹南北两岸连接起来。由于桥梁的造型有点像一只展翅高飞的天鹅,而因此得名。天鹅大桥是鹿特丹的标志之一,被评为世界上最美的13座大桥之一。它单臂高139米,桥身长802米,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桥。

红桥,又称威廉姆斯大桥,是另一座鹿特丹的标志桥。它衔接着oude haven和内岛,造型独特有点像迷你金门大桥。

立体方块屋和它旁边的铅笔楼,不知道为什么瞬间让我想到了幼儿园上图画课的情景。方块屋由51座方块房子组成。这些色彩鲜艳的方块屋,每间房屋都装有不同朝向的玻璃窗,可从不同方向采光,并可透过窗子从不同角度享受不同视野。方块屋不是纯粹的商业游览,而是有住户的,其中一个家的老爷爷把自己的房子对外开放,接待来此的游客,票价是3欧,我们猜测他应该是跟政府合作的。
印象里他家分三层,一层是客厅、餐厅、厨房;二层是卧室、书房、厕所;顶层是一个休闲区,一张沙发、一些植物。

方块屋旁边那个拱形造型的大市场叫Markthal,是2014年10月竣工开业的,值得一逛,拱形房顶内部色彩绚丽的壁画吸引了八方游客前来拍照。市场里卖的东西很丰富:水果、蔬菜、生鲜、面包、干果、奶酪……还有各种风味美食、餐馆。我们找了一家叫ROYAL FISH的摊位点了一个海鲜拼盘,好丰盛,吃的很满足。

欧洲4月的天气真的是能把我逼疯,几乎天天都要经历着晴天-阴天-狂风-冰雹-小雨在一天之内的多次循环往复。站着太阳下看看自己的影子,在抬头望向不远处已经是乌云压顶。走在鹿特丹的商业街上,突然听到附近好像渣土车卸石头子儿的声音,声音快速逼近,然后就被小冰雹突袭。满地的冰雹在跳舞,刚说掏出手机拍一个,停了!持续时间超不过30秒。回到火车站来个星巴克压压惊,哎呦,杯子很漂亮诶!

海牙:没有国王的国王节

虽然阿姆斯特丹荷兰的首都,但国王住在海牙,虽然国王住在海牙,但今年国王节国王不在海牙
国王节就是国王的生日,全国放假一天,大家都会穿上橘色的衣服或者带上橘色的配饰上街狂欢。国王每年会选择一个城市与民同庆。很多城市的广场都会有嘉年华,还会免费发放橘色的喇叭、花环、帽子等。

海牙和平宫,不过多描述了,南海仲裁案以后,估计中国人都认识这个地方了,门口的和平圣火现在看起来好讽刺,呵呵哒。

写累了,接下来就直接PO图了。

风车村:追忆我的堂吉诃德

火车Koog-Zaandijk下车。从火车站有标牌指示前往风车村的道路,大约需要10分钟。出了火车站就一直在下雨,看到一对父子,爸爸把儿子扛在肩上,儿子父子为爸爸撑着小伞,一边走一边开心的聊着,谁也不会被淋湿,好温馨的画面

走到桥上的时候,看到远处的风车我问狗:有没有堂吉诃德即视感,拿着长矛冲向大风车!狗一脸崩溃:为什么你在同样的地点跟我老公说了同样的话?!上次他来也是这句!都什么脑洞!
“不就是么,堂吉诃德把风车当成了怪物,然后……”  “你闭嘴!”
好吧,我俩的童年不是一个时代。我追忆我自己的就好,嘿嘿一边走一边哼着堂吉诃德的主题曲,我的中二病又严重了……

一进风车村,就看到一个鸭妈妈带着一群小鸭子,游客们一下围了过去,疯狂拍照,就感觉看到大明星一样似乎完全忘记了风车。

风车村里手工艺术品作坊、木鞋工厂(定时会有制作木鞋的表演)、奶酪作坊、博物馆、工艺品店等。

这家风车村里的小店主,女主人负责给大家讲解巧克力粉制作过程,少东家负责演示。旁边的桌上,游客可以自己亲手DIY一杯热巧,一勺COCO粉,一勺糖,一小杯奶。然后交给服务生加热水,2欧一杯。

中午跟狗狗在风车村一家餐馆用了个简餐。那个小杯的饮品是他家推出的新品,免费品尝,看着有点像香槟上挤了一坨奶油,但服务生说不是酒,是从茶里提炼的。口感还不错~

特别喜欢风车村的猫,受过良好教育一样,干净、不怕人,而且特别乖,拍照从来不躲,特别配合。

阿姆斯特丹(+库肯霍夫公园):乡下人长见识了

库肯霍夫公园一般会当做阿姆旅游的周边,但实际上是在一个叫Liess的城市。从火车到Leiden,从车站出来有一个偌大的停车场,找到库肯霍夫专线854就行了,可以问问等车的路人。

库肯霍夫公园每年的开放时间大致是3月下旬到5月下旬,园内郁金香的品种、数量、质量以及布置手法堪称世界之最。除了最具代表性的郁金香之外,还有水仙花、风信子,以及各类的球茎花。各类花卉达600万株以上,还有很多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纪念品商店里郁金香造型的包包还挺有意思。
由于刚下完雨,室外的郁金香上都挂着水珠,拍照效果好极了。看到了国际大牌“DIOR”,不过我怎么看她都像芍药。除了室外花卉,园内还有一个大温室,里面有rainbow,美翻了,此外,还有茄子乱入,可能也是珍稀品种吧。

园内有个风车可以免费登顶参观(风车村的风车进入参观是收费的),俯瞰花田,狗狗全景扫的时候我不甚乱入,后来发现:诶,效果也蛮好的

午饭算是荷兰传统快餐吧,面包加生鱼,再撒点儿洋葱和酸黄瓜,还是挺好吃的,园内还有一个米菲店,敲可爱!

库肯霍夫用半天是时间就够了,下午我们回到了阿姆斯特丹市内。果然是国际著名大城市,繁华喧闹不少,穿梭在人群中,吸着二手大麻。红灯区这种地方一定要等天黑了再去,红灯都亮起来才有感觉。所以先去王宫转了一圈。

阿姆斯特丹王宫是荷兰王国的四座王宫之一,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兴建时是阿姆斯特丹的市政厅。此王宫有时作为国家首脑的接待场所,夏天对外开放参观。王宫的石砌地基由埋于地下14-16米的13659根木桩支撑,在木桩上用石块砌成地基,然后在地基上建造楼房,因此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建筑奇观“木桩上的宫殿”。

进王宫前领导览器,存包,导览器有中文哦,门到一个房间,拿着导览器和门口的牌子对一下,就开始介绍了。
我要说说这个王宫的工作人员了,吊灯开一半,真是勤俭治国,节能环保之典范,但照出来真心透着一股子寒酸劲儿啊,你说挺漂亮一个王宫……哎。

4月的荷兰也没啥黑天了,日落时间是晚上九点,所以要等红灯区全黑下来,逛完我们也别回家了。
红灯区位于旧城区Oudezijds Voorburgwal和O.Z.Ahterburgwal两条运河两岸,与运河相交六、七条街道,十几个街区。由于地段不同,橱窗的租金也不一样,游客密集的地方,租金高,橱窗里的JN也漂亮,稍微偏一点的街区,JN的岁数就明显偏大了,身材也不好了。
当橱窗外面上方的红灯亮起,就说明这个橱窗里的姑娘上班了,她们穿着各式各样的比基尼打着电话在橱窗里搔首弄姿,对路过的男人放电,所以为了看JN们放电,我们经常紧跟着男的后面走,因为她们不会在女人面前有任何表情。(不可以对着橱窗里的JN拍照哦
如果接到了生意,红灯会关掉,橱窗帘拉起,之后的事儿嘛……此处省略___字

红灯区周围的商店也都是卖一些相关商品,我这种土狍子看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一开始觉得特别污,可不好意思了,逛了一会才习惯,不过也就拍拍初级的商品,那些高端产品我真心举不起相机,我怕我相机不适。。。。。

羊角村Giethoorn:没两把刷子别开船

羊角村位于荷兰西北方Overijssel省,有“荷兰威尼斯”之称。据说当年一群挖煤矿的工人想定居于此,每日的挖掘使得当地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水道及湖泊。除此之外,他们还在地下挖出许多“羊角”,经过监定确认这些羊角应该是一批生活在1170年左右的野山羊。因此,他们便将这里称作羊角村
坐火车到Steenwijk,火车站出来有个人指路,有个牌子,上面有中文,然后换70路bus,车站很好找,很多人排队等车,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

没来羊角村之前,我一直以为这是一个纯观光景点,来了才知道这里是有人居住生活的,这里还有村委会,河道两边的房子都是住家,他们每天都会整理自家的草坪,照料饲养的动物,干累了就坐在躺椅上晒着太阳眯瞪一小觉,感觉生活的很惬意。

羊角村游览肯定是要坐船的,租船的商家不少,价格相差不多,有专业人士负责驾驶的大船,也有可以自己驾驶的小船。如果你没有什么驾驶经验的话,建议还是选择大船。我们看到几个姑娘驾驶一艘小船,先是撞上左岸,然后打轮打多了,又撞向了右岸,就这样在左撞又撞中曲折前行,姑娘们鬼哭狼嚎的叫着,岸上的人看的不亦乐乎。

羊角村的每家住户都把自己的房子打点的很漂亮,这家的房主更是幽默,大方的告诉全世界:他婚姻的失败。好想一睹尊容

回家:我怎么就成了外国人士了?

登上归国的飞机,还没起飞就窝在座位里睡着了,醒来发现怀里多了一张纸条。
纳尼!什么情况,为啥我一堂堂中国人回家要填“外国人入境卡”?!LOT你是在逗我么,这空姐是眼神不好还是脑子不好啊?谁外国人谁外国人,你才外国人,你全家外国人 。呃……你还别说,空姐还真是外国人,她全家也真的都是外国人

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收藏!

2016-07-22 15:41

引用 Fifi 发表于 2016-07-22 15:41:55 的回复:

回复Fifi:谢谢💐

2016-07-22 15:4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23 10:25

引用 辣椒傻妞妞 发表于 2016-07-23 10:25:03 的回复:

回复辣椒傻妞妞:谢谢你的捧场哈😉

2016-07-23 12:17

没抢到沙发。
拍得好!写得好!

2016-07-23 13:17

引用 维度卡 发表于 2016-07-23 13:17:25 的回复:

没抢到沙发。
拍得好!写得好!

回复维度卡:跟你文笔相比差远了,惭愧😣

2016-07-23 14:0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25 11:58

写的不错哈,花费有算嘛?一共多少?

2016-08-03 08:08

引用 欣也潇潇 发表于 2016-08-03 08:08:17 的回复:

写的不错哈,花费有算嘛?一共多少?

回复欣也潇潇:没太算,大概1万左右吧

2016-08-03 09:07

引用 kokore 发表于 2016-08-03 09:07:25 的回复:

没太算,大概1万左右吧

回复kokore:嗯嗯,谢谢

2016-08-03 10:11

签证攻略好详细!

2016-10-25 20:55

终于看到你的荷兰游记了,今年准备去。最近还有去欧洲的计划么

2017-01-05 18:51

太带感了,也让我想起了那位女士

2017-01-05 18:59

引用 记不住 发表于 2017-01-05 18:59:32 的回复:

回复记不住:那位大姐敲可爱的,很想念她呢

2017-01-06 07:41

引用 记不住 发表于 2017-01-05 18:51:56 的回复:

终于看到你的荷兰游记了,今年准备去。最近还有去欧洲的计划么

回复记不住:我现在很向往伊朗,大哥去过没?

2017-01-06 07:41

引用 kokore 发表于 2017-01-06 07:41:48 的回复:

我现在很向往伊朗,大哥去过没?

回复kokore:没去过,我暂时还不能像你那样自由,没时间考虑。如果你有计划了,方便就告诉我一下

2017-01-08 20:48

我现在很向往伊朗,大哥去过没?

回复kokore:关于护照有效期现在有新的规定了,返程机票的日期和护照的有效期最少要有半年的间隔,你经常出去,要留意一下,我现在在去北京的车上,去处理签证呢

2017-01-08 20:53

引用 记不住 发表于 2017-01-08 20:53:12 的回复:

回复记不住:哦哦哦,谢谢大哥提醒,大哥要来北京啦😃,要待几天啊

2017-01-09 08:09

回复记不住:大哥又要去哪了?

2017-01-09 08:21

引用 kokore 发表于 2017-01-09 08:21:18 的回复:

大哥又要去哪了?

回复kokore:要回波兰,去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