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宁、沽源及张北坝上四日三夜游

• 出发时间/2016-07-11
  • 人均费用/2000RMB

坝上草原之旅

时间:2016-07-11至2016-07-14
地点:北京——丰宁沽源张北坝上
方式:自驾
行程:北京——丰宁坝上——沽源滦河——草原天路——张北中都草原——北京,全程1200km
费用:2100左右。其中:神州租车(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套餐,雪铁龙1.6AT)712元;油费480元;路费300左右;食宿600左右(午餐一般都在车上)。由于不是周末,人不算多,住宿价格是平时的1/3,坝上没有人满为患,草原天路没有堵车...................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不要在旺季的周末去。

旅程概述

自从知道有草原天路以来,一直期盼着去一趟。但是从广东出发到河北坝上,往返交通费用不菲,性价比不算太高。这次机缘巧合正好有事到北京去,中途又有几天空闲,是圆坝上行之梦的大好时机,所以提前几天做了攻略(蚂蜂窝关于坝上的资料非常齐备哦),预定好往返北京的机票和高铁票(暑假,北京机票太抢手太贵,需要出行的朋友请提前计划)。
由于这次到坝上的时间还还算淡季,又不是周末,住宿什么的费用较低,交通状况很好。据当地人说,7月中旬后估计人就开始多(尤其是周末),堵车什么的难以避免,坝上的食宿等费用也会大幅上升,驴友们需要注意。北京到坝上的交通无论是国道还是高速都非常便利,张北沽源丰宁之间的省道一般是2车道,我们这次因为车子很少,开起来非常爽,沿途还可以欣赏美丽风光,不知道旺季会如何。
坝上的景色比较独特,以草原景色为主,7、8月应该是最好看的,9月份开始,天气就开始转冷了,草也不绿了。因为景色就在沿途,所以什么景点啊,如果不是特别感兴趣,不建议买票进入。

在京待发

7月9日
北京等旅伴处理公务,一个人逛了首都博物馆。这里没有故宫博物馆那么人山人海,可以好好了解北京的前世今生,真不错;晚饭后二人又到剧场看了一出都市剧,享受当地的文化大餐,俨然成了到京的习惯。回酒店前买了一些饮用水和食物——攻略说坝上沿途饮食不大方便,当作未雨绸缪吧。万事俱备,好好休息。

自驾首日:初到坝上之丰宁大滩

7月10日
早上9点起,然后早餐。电话联系神州租车北京西站店),因为酒店就在店附近,神州小哥很贴心地开车过来接我们到店。
拿到车已10点半,设好导航线路:北京市区——京承高速——怀柔——G111——丰宁大滩,因为时间充裕,也顺带想沿途看看G111的景色,所以选择了这条路程较短的线路。悲催的是,虽过了早高峰,离京的路还是比较堵,估计是高德地图自动躲避拥堵,带着我们走了京藏高速——张承高速,经崇礼丰宁,兜了一个圈,多跑了80公里左右,路费也多了好几十块。因为发现路线被更改时已过昌平上了G7,再往回走也不划算了,就将错就错。主要原因还是第一次在北京自驾,路况不熟啊。错有错着的是,当天下午大雨,如果跑G111,估计会比较慢,也比较危险。
由于基本全程高速,路况没得说,服务站比较多,加油饮食什么的都不成问题,注意别超速就行。
张承高速路边景色也还可以把,一路走走停停,下午3点多,在大滩出口下,遇到十来辆车吧,看到人不多,内心窃喜。攻略说大滩的住宿相对比较成熟,直接抵达大汗宫旅游区对面,有好多提供食宿的客栈,选了一家,开价250,虽然住宿条件的确不错,但感觉这个价格偏高,又开着车到邻居家问,好像是叫原野牧歌吧,80一晚,标双,卫生什么的很不错,当时也下着雨呢,就决定住下了。老板说如果是周末,价格就起码得200以上了,所以错峰出行还是必要的。
当地农家院一般提供住宿及膳食,坝上的特色就是吃羊肉,人少的话烤全羊吃不了,烤个羊排羊腿挺合适,我们晚饭试的是羊腿。店家还算贴心,2个人选了一个2斤4的羊腿,算2斤的价钱,70元一斤(好像每家都基本这个价,旅游就不计较了),加一个素菜,根本吃不完,店家会提供免费的贴心服务,把剩下的肉第二天炖或者炒给客人吃,这个服务真心该赞。
晚饭吃得太饱,170大洋,这次行程最贵的一餐,到附近散步,坝上温差很大,加上有点雨,冷得受不了,加上附近也没什么好走的,走了半小时就回了。当天游客不算多,附近客栈有几个旅游大巴,晚上在篝火和唱歌什么的,估计有几个喝多的,一直唱到晚上11点,有点扰人清梦的意思。

自驾次日:丰宁千松坝与沽源的滦河落日

7月11日
早上8时起,早餐(10元/人,鸡蛋、小米粥、三个小菜,肯定管饱)加上孜然羊肉,美美一餐后出发。对着蚂蜂窝的攻略,首先去的是千松坝。沿着半虎线一路走,路边一片一片的油菜花和各种花,漂亮得很,过了二道河子,榆树沟、东沟......各个村子也有成群的农家院,感觉住在这边比住大汗宫那边要舒服,一出门就看到一片草原,景色更加怡人。攻略上的内容有点旧,千松坝那已经围成了一个森林公园,门票挺贵,每人50,车辆50,犹豫之际来了几辆车,人多力量大啊,大家你一言我一句,价格降到每人40,车辆免费。开车进入景区,区域很大,根据景区的指引游乐北沟和小南沟,其实就是开着车在森林公园的小路穿梭,观赏两边的树、草、花、牛和马,还可以尽情呼吸满带负离子的清新空气。遗憾的是小雨断断续续的,天色不佳,拍摄的照片不怎好看。在里面游乐将近2小时,原路返回,寻找情人谷。这是最郁闷的,根据当地人指的路开过去,居然一直没找到,有个当地人带着两个北京小哥开着越野车和我们一起,也没找到,就这样在草原和泥地上开了一个多小时无功而返,愣是没看到像是情人谷的那村子,由于下雨泥路打滑,实在不想继续冒险,只能作罢!
下午四点多,沿着半虎线前往下一个景点——闪电湖。沿途风景依旧美。大滩到闪电湖路程很近,半个小时到达。闪电湖其实是闪电河形成的一个湖,对于来自广东的我们真没什么特别,所以没买门票进去景区,但去了闪电湖度假村旁边的湖边、草原溜达了一阵,还到路边观赏了闪电湖的景色。逗留到5点,向滦河神韵出发,希望能看到传说中的滦河落日。
闪电湖距离沽源的滦河神韵不远,20KM以内,路况不错。到景区内有个转佛庙,据说是欣赏夕阳的最佳地点,但门票要60/人。感觉坝上的景色都在路上,如非必要不买门票进景点,加上时间尚早(坝上落日起码在傍晚7点半以后吧),我们决定开着车在附近转。沿着转佛庙前的小路往湿地观鸟公园方向走,沿路发现有不少农家院,其中远远看到草原湖边有一家“神韵庄园”,位置极佳,因为庄园就湖边,算得上是无死角的观赏落日绝佳地点。坐言起行,我们停车走下去问(下雨后的泥路,实在不想贸然开车下去),有莫大惊喜,三楼大床房180元,180度无死角湖景,店家说周末价格起码翻倍,这个位置我是相信的。我们回120,成交,于是,我们就成了庄园当天唯一的住客(还是要强调错峰出游值!)。这家庄园据说是附近唯一办理了营业执照的正规庄园了,比其他农户自办的庄园,位置和服务都要好,因为我们也到旁边去问过,80-100元/晚,价格比较实惠。
住在神韵庄园是无比正确的决定,不仅可以在湖边尽情拍照,还可以在房间欣赏湖边落日,简直美呆了,好久没看过这么美丽的落日与晚霞,霞光映照在湖水上,让人犹如身在仙境,遐想联翩。我们一直看到太阳完全下山,已经晚上八点半了,晚饭,羊杂汤和面条,40块,价廉物美!
晚上把窗帘拉开,借着湖对面农家山庄的灯光,欣赏着漫天的星星入眠,一夜好梦。

半虎线路边。还是那句话——坝上行,美景就在路边。

吐血推荐:滦河神韵景区内的神韵庄园,是观看落日和湖景的绝佳处,值得入住。以下实拍

滦河落日

自驾DAY3:从草原天路到张北中都草原

在湖边的房间睡到自然醒,是一种美妙的体验。一觉醒来,已是十点多,自驾游要的就是这份随心所欲。早餐完毕,把车洗干净,车干干净净的,开起来特别舒服,心情也爽。今天要走的是本次自驾的主要景点——草原天路。其实草原天路是连接崇礼张北的一条道路,路开在草原间,路两边有起伏的梯田,连片的草原,白色的风车和曼妙的花海,景色美不胜收,被称为中国66号公路。我们选择走的是东起桦皮岭西至野狐岭的一段,据说也是最美的一段。比较愉快的是当地5月曾对草原天路实施收费,由于群情汹涌,实施不到一个月又草草取消,我们来得刚是时候。
从滦河景区到桦皮岭,有大概80公里路程,沿途景色依然美。在坝上自驾,会慢慢地对绿草、各色花海和蓝天、湖泊产生审美疲劳,因为无论走哪一条道,路边都是一般美景。到桦皮岭大概用了1个多小时,路上也是停停拍拍的,今天天气极好,蓝天白云野花绿草,美不胜收。到桦皮岭收费站出口,向当地老乡买了几只杏,甜!
从桦皮岭进入闻名遐迩的草原天路,心情还是有点小激动。柏油路面在蓝的天、白的云、褐的山、绿的草和各色的花的映衬下,美得浑然天成,美得和谐,美得让人不懂形容。此刻只有四个字——不虚此行。草原天路不宽,双休两车道,幸好车辆不算多,否则堵车是难免的,看攻略上就有不少网友旺季出行在这里被堵得什么心情都没有的。
攻略上有介绍沿路有桦皮岭、阎片山、南泥河空中草原什么景区,其实,沿路都是美景,看你自己怎去欣赏。个人的体会是,你感觉到美就找个好地方停车,好好感受,拍拍照,不必拘泥什么景不景区。
一段100多公里的路,从12点开始停停走走,下午快5点才到野狐岭,中途碰到一个小树林,在路边停车好好睡了一觉,美哉。在草原天路驾车,要特别注意安全,因为有的车不自觉停在路边拍照,路面比较狭窄,会车时会比较麻烦,尤其车多的时候,建议大家还是顾己及人,把车停在恰当的位置。

草原天路野狐岭口离开,距离中都草原大约70公里吧,需要过了张北县城,可以一路走高速。到达中都草原,一下高速,路边有很多农家院拉客的,可以感受到这里的商业氛围比丰宁的要浓厚得多。草原附近很多农家院,看了一下,条件和价格基本都差别不是太大,关键是看卫生条件和热水的情况。我们当天价格大约是80-120/标双。因为时间尚早,我们没有住下,直接驱车前往天鹅湖,原来早就干涸了,天鹅湖只剩下了个名字。人类对环境不爱护,美丽的景色就会一点一点的消失啊。进入天鹅湖风景区,这边才是真正的中都草原,但不少都被圈起来,搞起了游乐场,提供骑马、射箭、飞行等项目,草原对面是一家一家的农家院。想着住在这边能欣赏到草原的夜色与朝阳,于是选了一家农家院住下。价格是100元,感觉卫生条件一般吧,后来还要求服务员当面换了新的床单被铺,因为旁边就是草原的缘故,蚊子飞虫什么的超级多,纱窗都防不住。晚上居然下了小雨,浓雾,想象中的躺在床上欣赏草原夜色泡汤了——这就是生活,你可以想象得美好,但无法确保结局完美。调了闹钟想早上起来看日出,惭愧的是实在抵挡不住睡魔的诱惑,第二天早上是被草原的太阳晒醒的。

滦河至桦皮岭途中

旧攻略说草原天路上没有住宿什么的,现在已经很热闹了,沿路都有买水买食物买唱片骑马拍照的,农家院也三三两两建了起来,估计再过一段时间,草原天路将难以保留比较原始的美景.......................要去的快去看看吧,再晚又变成一个商业区。

草原天路

张北草原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22 13:25

请问滦河神韵景区内的神韵庄园有联系方式吗?

2016-07-24 09:59

引用 你好 秋香 发表于 2016-07-24 09:59:00 的回复:

回复你好 秋香:携程上好像有,你查询下

2016-07-24 11:48

谢谢亲

2016-07-24 11:4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25 01:02

引用 他是谁 发表于 2016-07-25 01:02:22 的回复:

回复他是谁:关键是心态,行动起来就行。

2016-07-25 09:0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25 13:53

引用 小城一夜听春雨 的图片:

这是什么地方,看起来好酷?

2016-07-26 18:55

引用 鸡大腿 发表于 2016-07-26 18:55:44 的回复:

回复鸡大腿:大滩最好的酒店。

2016-07-27 09:35

引用 小城一夜听春雨 发表于 2016-07-27 09:35:48 的回复:

大滩最好的酒店。

回复小城一夜听春雨:请问有这个酒店的具体名字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