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青春 · 丝绸之路】——青海、甘肃七日大环线

李亚平 LV.2
2016-07-21 13:10 1013/10
  • 出发时间/2016-06-10

YOLO,所谓热情就是那种莫名涌上心头的瞬间

在最近看的韩国综艺《花样青春》非洲篇里面,主演他们途中有遇到一个外国女孩只身游非洲,都觉得她很帅,并问到会不会害怕,她只是在手机上打出了几个字母“YOLO”, 意思是You only live once. 那一刻,产生了强烈共鸣,对啊!人生只有一次。

回来也已有半个月,一直拖着想写一份手记的心,直到看到“YOLO”,不是想想而是应该做点什么,更应该马上行动。

这次西北的旅行,源于同学毕业旅行的一张茶卡盐湖的照片,有时候就是会这样,只是一瞬间的吸引。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一次算也不算,从同学一起完全确定买机票定行程等很果断,然而如果从开始有这个计划的萌芽算起也是跨越了整个学期,算是经历了些小考验,越临近学期末的课业压力、小伙伴的陆续退出、出发前一晚都还在写论文等,无不动摇着我们的旅行,直到6月10号早上5点就要起床赶前往兰州的飞机,在恍惚中才有了实感,心里默默感慨:“终于,是要出发了!”

第一天:青海湖——呼吸到的清新,触摸到的云

Day 1【塔尔寺、拉吉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兰州坐火车转辗到达西宁,走出西宁站,透过阳光感觉到的却是空气的清凉。我们提前预约的包车,是之前带过同学毕业旅行的王师傅,正是因为这样,多了一份信任,也是贯穿整个旅行的一份信任。

当晚住在西宁,第二天开始七天之旅。住宿我们是临时网上预订了如家,安顿好之后,第一件事便是出门觅食,在师傅的推荐下去了一家本地的小吃店,有尝试很多当地特色,酿皮、烤羊肉串、面食、酸奶等等,并不完全适应口味,但还是阻挡不了旅行寻觅当地特色美食的心。结束晚饭散步在西宁街道上,当时阳光明媚,于是默默看了下时间,已经20:00点多了,瞬间就有了种恍惚感,不仅昼夜温差大,昼夜时间也完全不一样,惊讶于祖国的广阔,明白地理知识可还是免不了心里的感叹。还由于海拔高气压的关系,出现了很多小状况,在攻略之外的,打开防晒霜的盖子,乳液直接喷到了窗帘上,用眼线笔时里面的液体直接溢出等等,也是哭笑不得!当时就想说之后回来一定要把这个经验分享下(避免小贴士:如果是去西北这样的旅行之地,出发前先把瓶装类挤压下,把多余空气放出来。)

就这样从西宁出发开始了我们的第一天,途径塔尔寺、拉吉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最后住宿在黑马河。景点必然是不会错过,同时更多的惊喜是来自沿途的风景,车带着我们驶过不同地貌,经过的是不重复的。我想有些瞬间感动已然留在心里,在上山路时可以触摸到的云,眼睛捕捉到的阳光穿透云彩的瞬间;一天经历四季的特别体验,从塔尔寺的阳光明媚,在慢慢阴雨天,直到到达拉吉山的大风冰雹交加,站在山顶第一次看到了雪山,就在不远处;快要到达青海湖的那一段是蓝色的,偶遇到一家三口环绕青海湖在朝圣,同时在路上,我们是旅行之路,他们是朝圣之路,心中不由的敬畏,他们怀揣信念的这一段路;到达青海湖了,前面有了靠近青海湖沿路风景的铺垫,就已经坚信青海湖只会是更美,小遗憾没能有足够时间多停留,因为我们是一直在路上······

偶遇到一家三口环绕青海湖在朝圣,同时在路上,我们是旅行之路,他们是朝圣之路,心中不由的敬畏,心中也有很多疑问,想问他们是什么可以让他们那样坚持······带着感慨和疑惑默默看着他们怀揣信念的这一段路。

第二天:茶卡盐湖——一不小心会陷入的地方

Day 2【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第二天的行程从黑马河的日出开始,本是阴雨天气,晚到的日出给了我们惊喜!不枉一份早早起的热情,所谓热情就是这种莫名涌上心头的瞬间。之前在济州岛看过了山顶的日出,这次看到了河边的日出,开始期待下一次会是在哪儿等待日出······

带着对茶卡盐湖的一份执念,终于来到了这里,起初由一张照片吸引,最后由真实拍到的一张照片由衷发出感叹。(注意:茶卡盐湖里有大小不一的洞眼,需要小心注意!不要成为那十万分之一踩入洞的人,因为我就是,作为经验者感受到的是自己的一份执念所带来的难忘经历)

所谓执念就是哪怕在这里受伤也依然感叹美。
就算这样也是不忘记拍“大片”。

小小遗憾也留在了这里······没能就只是呆一会,看一会儿。
自己对自己默默说着,总要带点遗憾回去,好念想,好重走一遍。

第三天:天路——经过的不再重复

Day 3【大柴旦青海雅丹、敦煌

“快看前面,天路!“王师傅说道,坐副驾驶的我看向我们正驶向的前方,便不由的相信眼前的天路。

一路上王师傅总会用各种办法阻止我们睡过去,从开始便告诉我们,千万不要睡,由于海拔相对高,睡觉会高原反应。我们就有点担心,于是尽力在坚持,甚至会困到央求师傅可不可以睡小会儿,也是一路与困意抗争。其实记得有次师傅默默说过,多看看窗外,一路驶过,不再会重复经过一个地方······最后师傅便如实告诉我们,其实睡觉并不会有什么高原反应。

最后的最后,意识到他的用意,对我们而言,经过的不再重复。

一路走走停停,总有吸引人驻足的风景。此刻,也是可以来点高难度动作抓拍

为了挡紫外线,一路奇装异服,俨然是穆斯林少女。

说到回族,就不得不说贯穿我整个旅途的核心词汇,有:回族、清真餐馆、信仰、斋月。原起于我本是回族,但需要说明的是除了祖籍上是回族,其他生活饮食各种都与汉族无异,从小只知道是回族,并没有伊斯兰教等信仰概念。但由于来到了多民族聚居地旅行,感觉身边的一切都在提醒我是回族,有种奇妙的感觉。

没有什么时候是比旅行的这段时间更加多的意识到关于民族、关于回族、关于信仰。意识到原来我是回族,可我都未曾试图去了解,哪怕没有信教也没有信仰,仅仅是应该做到的了解。

有个总想抓羊的伙伴,有次下车真去抓羊了,结果,羊的警惕性很高,所有羊屁股对着人了,当然,并非真的要把羊抓走。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简称阿克塞县),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

是时候下车来张游客认证照了,虽然没能久留,但是来过也很开心满足。

第四天:沙漠星空——用眼睛记录下的难忘

Day 4【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宿)】

刚开始到沙漠之地,就只是感觉到晒和热,可当走到月牙泉边用手机记录下风景时,不由发出感叹,真的色调很美!明明绿色植被和沙漠在同一画面中就很难想象,正当看到了才能感觉到,原来画面可以这样和谐。那一刻,全然忘记正当空照的太阳。

镜头感十足的骆驼有没有很萌哈哈!

随时随地可以凹起的造型,不畏炎热,只想珍惜如壁纸般的风景。

所谓热情就是在沙漠里追随日出日落,躺在满天星空下······
在这里沙漠露营,多了一次难忘经历,当然条件是艰苦了些,但是这些远不及坐上沙漠摩托车的快感;凌晨3点终于见到星空的欣慰感(心中默默感谢唯锅能把我叫起);最后翻上沙丘看到日出的满足感;也都用眼睛记录下来。

无奈是有点近视,又没能带上眼镜,想象着在这样开阔视野下能清楚看到更多星星该多好,而我的眼睛在微模糊的情况下就闪现出了“夜空中最亮的星”。这样,依旧感恩眼前。

两个呆子正面对我们四人行的一次不同选择······思考着关于旅行,关于花样青春

是文化之旅,因为莫高窟。

第五天:七彩丹霞——书中无法诠释的风景

Day 5【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名副其实是到此一游的照片,听师傅说没有多大花钱进去的必要,就利索的认证照一张就撤了。好歹也是来过嘉峪关嘛!

一直听着七彩丹霞,没有想过会有眼前的不真实感,有壮观到,有美到!不同地貌早在高中地理书上就学到过,看着书上的照片,就真的仅是照片,通过书本诠释和老师讲解或许可以了解,但当真正有一天,曾经书本所学有机会呈现在眼前,会对一句话产生强烈共鸣,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书本不会出现肌理和色彩层次,因为这些皆是诠释不出的自然的馈赠。

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之一
“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中国唯一一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的额复合区

借着高处观景台的风力,可以好好凌乱一把。

逆光拍摄~

第六天:卓尔山——一见倾心的东方阿尔卑斯山

Day 6【祁连大草原、卓尔山、祁连山脚(宿)】

在离行程结束的倒数第二天,我们都已经露出了疲惫状,于是就有了下图中只是站立的合照。其实,一路上有太多值得停留的地方,车窗左和右截然不同的风貌,应不暇接。似乎对我们来说每一条路都是“最美公路”。可是考虑到行程时间,必须面对沿途风景的取舍,有时候哪怕多处都有下车冲动,在心里也会估量和犹豫下,对自己说,留有念想,就算看过都是一份感动。

小建议是如果看到文章的你也很想行动,就尽可能的争取到足够时间,不一定只是一周,可以是半个月,能多在路途停留,留点发呆的时间,减少劳累和奔波,因为奔向一个名景点的时候,最容易错过的是沿路风景。

直到看到这座眼前的雪山,就这样,在刚刚好的距离看着。一路已经见过很多次雪山,少了一份第一次的激动,却多了一份好好感受的宁静,褪去了之前的疲惫感。不辜负其美名“东方阿尔卑斯山”。

到这里,我不得不提当晚难忘的住宿,当听到师傅说当晚我们会住在雪山脚下时就小期待了下,到达一个名叫“生态宾馆”的地方,很是不起眼。当我们只是透过一个小门看到里面的景致,都有点小惊喜。里面是如名字般很生态的环境,住房环绕自然树木植被,整个是类似透明大棚的空间,有一侧视野开阔,如同大型落地窗,透过大窗就是清晰可见的雪山,是那么近!当时只是在走道靠着那儿默默站了一会儿,心里莫名感触,就想定格就好~

第七天:吃喝玩乐番外篇

Day 7【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海、大坂山观景台、西宁

曾经多次念叨的大草原,借着这次机会看了个够,很多体验都是幻想着的完美,现实却是很“可爱”。起初骑着马奔驰在草原的想象,启蒙应该是小时候最爱的古装剧,当真正有机会体验到,在现实面前就怂了,刚骑上马背就紧张到不行,还有草原上满是草原老鼠钻的无数个大小窟窿,马时不时的“崴脚”,就不用想着潇洒奔驰。那一刻,羡慕从小生活在草原的人们。

返途中经过门源油菜花海,没能见到一片黄色花海,时节还需要再晚点才能油菜花开。据说每年都会有花海主题,听师傅说:“很是壮观,去年的主题还是爱你一万年。”错开了这个时节,虽是小遗憾,但是换来了几乎减半的旅行费,刚刚好的时间,刚刚好的风景,刚刚好在旅游高峰前一会儿。

自己边看边写,每一张都有小插曲,照片定格的是瞬间,而在瞬间背后总有故事在涌动!看到这张,回忆马上涌出来。本想着来张帅气潇洒的回眸,也想着身手敏捷,于是纵身一跳,头瞬间撞上了铜骆驼的脖子,自己瞎得瑟给弄的,不管怎样忍痛也要笑啊!

羊肉火锅
味道嘛!看照片就知道一级赞,汤料相比我妈做的湘菜算是极清淡,但是这儿对羊肉的处理恰到好处,丝毫膻味也没有。记得我们还点了一份印象深刻的番茄炒蛋,不仅好吃还分量特足,满满大盘的鸡蛋,被旅馆的良心感动到。想着这份感动,是不是基于从前多少次面对番茄永远多于鸡蛋的尴尬。

青稞饼
就用青稞做成,没有添加的好味道!可能对那儿的人来说就是家常的感觉,但对于从南方去的人们来说是很想去尝试和珍惜的味道。

牦牛酸奶
完全有别于我们在超市常见的老酸奶,偏向于酸,有点特别!尝过就会懂了。坐在路边吃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青稞酸奶
说到酸奶,真的很推荐:青海百年酸奶。喝着喝着可以吸到青稞颗粒,和酸奶有了一个全新组合。想必只有在当地才能喝到。

这张最后和王师傅的合照,留下印象最深刻的竟是一路提醒我是回族,有时说得我也是有些惭愧,也会记得借我带了一路的链子,总是和各类衣服都很搭,因为景之所致吧!会记得经过公路自动检测监控拍照时,总是很二耶的瞬间,尽管留下的是看不到的记录哈哈!当然更不会忘记带我们住有着特别半透明浴室的“巴里岛酒店”,然后还特意带领我们散步到“瑞士小镇”,一种走遍世界的架势。以及无论我们磨蹭多久都耐心等等等~

最后的最后自发为师傅广告,王师傅:139-9714-6941(微信同电话)

干货篇

行程

旅行时间段:6.10~6.19
6.10:上午飞机到兰州,下午转火车到西宁

七日路线:

第一天 6.11: 西宁--塔尔寺--拉吉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日落)--黑马河

第二天 6.1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

第三天 6.13: 大柴旦-青海雅丹-九层妖塔石油小镇-敦煌

第四天 6.14: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住宿)

第五天 6.15: 敦煌-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第六天 6.16: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卓尔山(宿祁连

第七天 6.17: 祁连-祁连大草原-门源油菜花海-大坂山观景台-黑泉水库-大通-西宁

6.18~6.19:西宁火车卧铺到无锡,结束整个旅程

行李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尽量现金~)
设备:单反相机、手机、充电宝、三脚架(根据需要)
          对应充电器
日用品:牙刷、牙膏、毛巾、沐浴露、洗发水(旅行小支装)
              吹风机
              唇膏等润肤乳液(西北气候干燥起皮)
              小支护肤套装(滋润度好点的)
              防晒霜(全身和脸部涂抹都需要)
衣物:一条丝巾(必备品,遮阳拍照两用)
          白T恤、长袖衬衣、长裤
          一条长裙(拍照必备)
          一件小棉衣或厚外套
          运动鞋、拖鞋、休闲鞋
根据个人体质和具体旅行时间而定,6月中旬虽然阳光充足但不算热!

费用

单人费用:4500元左右(单人一共)
每日费用约:200元(包括一日住宿、吃饭所有)

路费
7日包车费:5500元左右
         人均:1000元多点
         车是从刚开始到达西宁站接我们,直到最后结束旅程!
去程:无锡——兰州  600多元
           兰州——西宁  70多元
           西宁站出发
返程:兰州——无锡   400多元

旅行纪念品费用
瓜干:75元(停留瓜州,由于日照充足,瓜果很甜很好吃!)
手链:50元(买于敦煌夜市,可以多多讲价!)
明信片:65元(抵不住明信片的诱惑)
杯垫:15元

门票

塔尔寺门票:80元
       学生票:40元
青海湖门票:40元(由于走的偏门,稍微便宜些~)
茶卡盐湖门票:40元
       学生票:20元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
敦煌莫高窟:200元
       学生票:100元(预约时网上支付)
张掖丹霞地貌:40+20元观光车费(这个有点记不清了

小贴士

出发前
提前一月左右关注机票价格,买特价机票~
提前网上预约敦煌莫高窟门票(唯有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预约具体时间)
可提前预约住宿,也可由师傅推荐~
            (之前提到的生态宾馆就是师傅带着去的,很不错!)
再次提醒,提前把乳液等里面的空气放出!!!

途中
注意身份证、学生证的保管,买门票时会经常用到~
注意民族习俗,佛教和伊斯兰教文化
注意茶卡盐湖里面有大小不一的窟窿

注意一切人生财产安全~

YOLO, 所谓旅行意义就是那种才离开便开始的想念

因为正青春,和伙伴的旅行更有趣味~还在学生阶段的我们,虽是经济资金紧张了点,时间也会不由自己,但就是这样,旅行别有意思!其实旅行很考验一行人,还好我们顺利度过这一段同行的时光,好山同学几乎负责了我们所有的门票购买,谨慎的保管着我们的证件,真的很不容易,就是这样一个独立且执行力强的伙伴;和唯锅是一起游走沙漠守望星空的回忆,我捕捉到的在给我涂抹药时一边都会小难过的瞬间;和伦同学就是收获了一大波照片,其实没有故事却拍出了画面中满满故事感,因为手机充电的状况出问题,一直麻烦借用手机,要感谢的真的有很多···大家一起难免有过不同意见和选择,也有过应顾不暇的时候,但是我们依旧很好的一路在前行······

回来之后,有次和朋友聊天,她问我关于这次旅行,我毫不犹豫的发了一段感受过去,当时正巧又在高铁前往上海的路途中,看着窗外自然而然的想起了从兰州前往西宁的那段火车时光,第一次见到西北地貌时的激动欣喜犹如昨天,马上再追加了一句,说:“怎么办?才回来不久就开始想念了!”发出这条信息的同时眼泪含在眼眶里,朋友回复我说:“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才离开就开始想念。”

You only live once.人生仅有一次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7-21 15:42

引用 浅浅不想睡 发表于 2016-07-21 15:42:08 的回复:

回复浅浅不想睡:你好~这是我的第一篇蚂蜂窝分享,之前每次旅行也都会记录写下日志,在旅行中费用那些当时就会记下,然后难忘的记忆会一直都在,就回来后整理完成

2016-07-21 20:33

楼主在那边七天,包车七天的费用是1000吗?

2016-07-21 21:58

2016-07-21 22:08

你的游记不错,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下哦

2016-07-21 23:56

引用 -MISS--INNOCENCE- 发表于 2016-07-21 21:58:31 的回复:

楼主在那边七天,包车七天的费用是1000吗?

回复-MISS--INNOCENCE-:可以坐四人的小车一共是5200元,四个人平均下来是1300元的样子~

2016-07-21 23:57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1 23:56:28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鼓励!已经顶啦

2016-07-22 00:0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7-21 22:08:34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你是?邹楠学长?

2016-07-22 00:0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25 19:54

引用 妖妖灵 发表于 2016-07-25 19:54:35 的回复:

回复妖妖灵:谢谢谢谢^_^主意不错!等我电脑制作下就制作明星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