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 在苍洱之间

2016-07-21 13:14 893/8
  • 出发时间/2016-06-19

那首歌,《去大理》

《去大理》歌里唱着: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而大理,确实有这样一种魔力。壮阔山峦、粼粼湖面、蓝天白云、风声鸟鸣,放眼望去皆是美景,连欣赏都来不及。与大自然的豁达包容相比,渺小的我们心里装着那些狭隘的喜怒哀乐瞬间都不算什么。

这里吸引国内外众多摄影爱好者。充足的日照让这里一直维持着恰到好处的光线,随手一拍都是风景大片。

这里吸引世界各地的匠人。短期或长期定居于此,制作特色手工艺品。他们汇集于此并非只是为了摆摊赚钱,更多的是用自己的方式实践他们的生活哲学。他们也在生活,用跟大多数的我们不一样的方式生活。

关于大理

都说“大理的名声,八九十年代主要靠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确实,《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里虚中有实,给大理平添一抹神秘的色彩。而在金老先生笔下众群侠中我最欣赏的身为大理世子的段誉。

大理全称大理白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中部偏西。自古有山有水,都是地灵人杰之处。古城就在苍山脚下,洱海旁边。苍山,又名点苍山,共有十九座山峰,最高海拔4000多米,山顶有经年不消的雪。洱海,不是海,是大理最大的一个高原湖泊,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命名。

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风花雪月”是大理最有名的奇景。

大理印象

大多数到云南的行程仅安排在大理短暂逗留一天,而后匆匆奔向丽江或是香格里拉。其实如果只是想看看大理古城,那我会建议在丽江多呆一天好好享受慢生活,无需花时间赶到大理观逛古城内复刻版大抵雷同的商品街。因为此行让我体会最深刻的不在古城内,而是在洱海边驰骋、在龙龛漫步、在酒店看日出。

国内景区走过好几个,反复总结出:景区内外物价差异必然存在;景区内就餐要找明码标价的店面,一定要事先问清楚价格;景区外的黑车尽量少搭,计程车尽量要求打表。而大理,完全颠覆我对国内景区物价和消费的认知,特别是和距大理3个小时车程的知名古城相比。

比风景更美的是人。古城内餐饮购物价格公道合理、便宜之外还可以找到更便宜的。古城外包车或拼车报价几近统一相差无几。驱车的师傅愿意往返收取等额的路费,然后在景区外静候几个小时载你返程。白族民居门梁上宣导的大多是传统美德,“勿忘母恩”“勤俭节约”,挂着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牌子,朴实民风随处可见。

行程安排

DAY 1:古城一日

AM:穿梭在古城角落的小巷里
PM:登南门、床单厂艺术区

【关于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东临洱海,西枕苍山,规模壮阔,东西南北有四座城门,城中有一贯穿南北商品小吃街。城内流淌着清澈的溪水,到处可见古朴雅的白族传统民居,这里居民不论贫富,都有在庭院内养花种草的习惯,因此大理古城也就有“家家流水,户户养花”之说。如果说古城白天是安静古朴的老人,夜晚则蜕变为缤纷喧闹的青壮年。

大理古城比我想象的大不少,兜兜转转一天只抵达了2座城门:洱海门和南门。

▼最浓郁的生活气息往往都是在市场里,听着当地居民用方言讨价还价,到当地人光顾的小店里吃一碗酱料自助地道的粉。

【南门】 是大理古城象征性的建筑和标志,当地人也把它看做是大理古城的正大门。

▼古城是历史的载体,站在南门的城墙上,感受它的曾经历过的沧繁风雨。

大理床单厂艺术园区】

古城内最具标志性的文创社区。进几年来,游客齐聚的人民路段租金连续疯涨了几倍,这是游客量增多带来的必然结果。而改造后的床单厂,这个偏安的一隅相比古城的其他角落,这里游客不多。对一些坚守在古城内的文创和手工艺者,这里是世外桃源,既像逃离喧嚣的隐居,更似自娱自乐的相聚。

大理存在着几家特色书店让你感受到有别于经济大潮商业气息之外的那股清流。那家叫“杂志”的独立书店,秉持“用独立出版物向所有坚守理想的人致敬”的经营理念,出版店主女贼自己的作品和杂志创刊号,引进两岸四地独立出版物,以台版和小众书籍居多。

▼匠人匠心,专心致志。认真做事的时候浑身散发出动人闪耀的光芒。

大理之夜

DAY 2:洱海一日

AM:双廊
PM:洱海骑行

双廊

大理本地人有个讲法:“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生长在海边的我,对双廊没有太多期许。而事实也是如此,随着双廊的旅游业不停地升温,修建的地方多了让双廊沦为一个大工地。

▼不可免俗地在海地生活摆拍

双廊挖色镇号称洱海最美的骑行路段】

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情。前一秒我还在为不会骑电动车而发愁,不知该如何施展洱海骑行的抱负;下一秒。我已经骑上电瓶来去自如地驰骋。骑行真的是到大理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就算知道会被和X光一样厉害的紫外线晒到发黑发红脱皮,也无法阻挡这种没有红绿灯,没有岔路,自由自在奔驰的感觉。

▼我们的坐骑,生来自带车技。

DAY 3:生态一日

AM: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
PM:龙龛村

喜洲古镇】

在大理西北,苍山洱海之间,有一座小镇,这里曾有名噪一时的富商大贾,有青秀气派的宅院,有名家大姓的传奇,这里是白汉共居的乐土,是抗战烽火后的桃源,更是文化传承与融合的样本,这里被老舍称之为“东方剑桥”,这就是“喜洲”。被这段话打动欣然前往。

▼在城市待久了,看到大片大片开阔的农田难免会兴奋。

【海舌生态公园】

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 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四季风景如画,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可以看到憩息在湿地上的白鹭。散步在公园中,迎面凉爽的风,伴着不时的几声鸟鸣,每一口空气都如此清新沁人心脾。这一刻宁静而悠远,心旷神怡的感觉莫过如此。

▼一进公园,迎面而来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

▼两棵树相拥在一起的夫妻树,是海舌最受欢迎的地方,也是婚纱照的热门场景。

▼ 阴转小雨的天气带来一丝清凉,没有海天相映的蓝天白云有点可惜。
   阵风拂过,海草摇曳。

▼海舌生态公园内的文创店

【龙龛村】

龙龛村是离古城较近的古村落,村口一条长长的石子路让每个司机印象深刻。
路白族人的诗情画意和文化修养无处不体现于他们的建筑上 。

DAY 4:苍山一日

来不及安排苍山的行程,是此行的小遗憾。或许是云层或是光线的原因,即使同一天空下,苍山和洱海两边的天气总是显得不同。和一眼就能看到对岸的洱海相比,望不到顶的苍山显得神秘得许多。再加上傣族小黑司机绘声绘色地讲诉了大学生苍山失踪事件后,在我心里苍山更是迷样的存在。

住在大理

【选一家看海的酒店,静享洱海的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大理远sofar海景酒店——位于大理市龙龛码头下登村67号洱海边。是酒店也是客栈,是度假小屋更是风情院落;是一个建筑设计师,一个文艺广告人,一个媒体女酒罐凑一堆儿,用这栋小房子,用31间房描绘的洱海梦境。这里比双廊更安静古朴,离古城也很近。远离喧嚣,自由自在,随心所欲。

▼无边的泳池,倒映出天空的喜怒哀乐

▼任由身边的人来来往往、走走停停,守着一个位置静享一场日出。看红日至下而上冲出重重云朵后耀眼地悬挂在天际,心中有很多难以言喻的感慨。

任身边的人来来往往、走走停停,守着一个位置静静地欣赏一场日出。看红日自下而上冲出重重云层后耀眼地悬挂在天际,心中有很多难以言喻的感慨。

【 洱海门边安静、温馨、便利的朵家客栈】

旅行是心灵享受,身体疲累的历程。当逛倦的时候,回到朵家喝杯咖啡喝杯茶,听着曲曲动人的音乐,翻阅老板书柜里的藏书,修整后再出发。

编后语

自从开始旅行,行程地点成了记录年份的一种方式。
       去年去了哪里,今年到了什么地方。
       满满的经历,深刻的回忆。

大理之行后,我能理解很多人向往或定居的举动。
      城市里的生活车水马龙,光彩霓虹,让人眼花缭乱。
      猜不透看不懂的东西太多了,容易迷惑迷失自我。
      累了倦了更向往古朴安静生活。
      来大理,静静地待上一段时光,接触自然,换一种方式简单生活。
      与自己内心对话,找回初衷。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1 18:25

引用 sunyilun 发表于 2016-07-21 18:25:46 的回复:

回复sunyilun:我去大理也是偶然~其实本来想去贵州苗寨走走的。

2016-07-21 18:26

你的游记不错,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下哦

2016-07-21 23:55

2016-07-22 08:5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1 23:55:33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也是我想去的~

2016-07-22 12:3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25 16:54

你们的小绵羊租成多少呢?

2016-08-09 15:57

引用 赵大鹏鹏儿 发表于 2016-08-09 15:57: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