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似酒,愈久愈浓——我在台湾游学的132天

• 出发时间/2016-02-20

关于开始

2016年,元宵还没过去的春节里,我背起行囊,踏上台湾

一直喜欢看云。飞机上, A座是位台湾先生,或许是看到我一直往外瞧,他干脆就没有拉下遮光板,打开书在那儿静静得看。
被如此不张扬的关心温暖着,即使独身在外的时刻,也觉得心安。

2月20日,正式开始在台湾的交流生生活。

关于必备证件

(a)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俗称:大通证)
(b)入台证

特别重要❤❤❤一定要保管好证件。

关于交通方式

台湾非常多机车。骑士们开车基本都很快,但是很少有人会闯红灯。绿灯一亮机车就脱缰的野马了,所以在台湾过马路的时候绝对不要闯红灯,很危险!

学校给交流生配备了好多脚踏车,近距离都骑车出门。但远距离出行对于我们不能开车的娃来说,除了台北高雄外(可坐捷运——就是地铁啦),个人觉得在台湾最便捷的远距离交通方式是:火车+客运。公交看区域,没有那么的便捷。此外,也可以选择小黄(出租车)及一般的包车服务(多为当地人开车,小黄也可以包车哦。)

A  火车
      台湾的轨道运输非常发达,甚至许多旅游景点都是由轨道交通发展而来。例如平溪线、内湾线……
      在铁轨上开的火车也有很多种类别,例如:
      (a)  区间车:几乎每一个站都会停,就如同公交车或者地铁,上下班高峰期间会有很多人。
                                ——可网络订票、售票口买票,或直接刷悠游卡进站。
                                ——人少可坐,人多要站哦!

区间车一般都是靠两边的座位。比如内湾线,就非常有特色,拥有很可爱的内饰。普通的区间车就不会啦。

也因为区间车很便捷,供民众日常出行,所以……哪怕是自行车其实也是可以上去的。去竹北看蒋勋演讲的时候,因为距离太远了 ,最后回来天也快黑,勇气可嘉得想试试可不可以带自行车乘,居然可以!!真是开心。

(b)  常见的火车(如自强、莒光、复兴号等):速度有一些些差别(对应票价也会有些不同),这些不同号的车其实都比较接近,是最多见的车种。
                                ——可网络购票、售票口买票、或直接刷悠游卡进站。
                                ——卖的很火,假期的话需要提早订才会有位置哦。也可以无座,需要你站着。与我们的绿皮火车一样,但是座位不是硬座就是啦。

(c)  普悠玛号:车速快,比一般的火车要快许多。但普悠玛号需要凭票乘车,就是说乘客必须买到了这班车的车票才可以乘坐,它不允许无票乘车(违者会有罚款哦)。相对的票价也会高一点。
                               ——需要网络购票或窗口买票,不可以无票乘车。
     (d)  高铁:高铁有些车站需要到高铁站乘车。比如台北车站就可以同时在那里坐普通火车和高铁,但我念书的新竹就需要跑到新竹高铁站去坐高铁,在新竹火车站坐小火车(就是普通火车)。
                               ——记得去买票哦!
 B  火车票订票方式
     (a)   网络购票: 搜索“台铁官网”后,会找到有关购买高铁和购买普通火车票的官方网站。
                             订票成功后可去超商取票,图片就是在711取出的票(需要TWD 8元 的手续费),记住网络购票的票码(具体叫啥名忘记了,就是一串数字),可以在超商自助取票。或直接去车站窗口取票。
     (b)   车站购票:每一个车站窗口都可以买票。
     (c)  悠游卡刷进站就好啦,看见哪班上哪班~出站再刷,直接扣车票钱就OK。

C  客运
      在台湾的客运公司有很多家,例如:国光客运、台北客运、新竹客运、统联客运……每一家的运营时段会有些微差别,票价也是。
      具体每一班车几点钟开什么时候结束,可以直接google。
      (a)  买票地点:超商可以买。一般我坐国光号去台北都在校门口的711购买,校门口那家独特的小七对于学生有优惠。
                            也可以去汽车站买,其实不同的客运没有特别大的差别(速度对应票价)。
      (b)  乘车地点:这个可复杂了……我至今觉得需要靠嘴巴问。
                            总之,如果选择当时要坐客运出发的,买到票后在哪儿坐,多靠嘴巴问一问就OK啦!(好不负责的内容(⊙﹏⊙))你要下车的地点,也可以提前跟司机沟通一下,有些热情的司机会提醒你某位乘客需要下车咯!我至今觉得,人在外,脑子要活。

D  公车
      有悠游卡的,有些需要上车刷悠游卡、下车再刷一次,也有的不需要,只需上车刷一次就好。或者没有悠游卡,上车司机给你一张卡,下车刷卡后按显示金额付款即可。但是公车需要等~~~等~~~等~~~~哦~~~

E  小黄(出租车
       有四人座和六人座的,看需要选择。重要❤有的司机会跟你多要钱,靠你嘴皮子说回去,可以的话就OK了,不行还是按他要求的多付一点点吧。一般要求多付的都是六人座的。所以看需要选择。

F  包车
      比如垦丁啦~花莲啦,这些地方每个景点离得比较远,如果选择公共交通其实比较浪费时间(等得好捉急!热的好捉急!)。如果人多可以选择包车,或者和其他朋友一起拼车。司机多为当地人,非常热情。可以自由调整时间和你想去的地方。重要❤先问清包车时间以及费用哦!

G 其他
     部分地点也有脚踏车、电瓶车出租。具体数额有一些差别,注意安全和防晒!

关于悠游卡(EasyCard)

出去玩前第一时间办了悠游卡。因为是学生的身份可以办学生卡,会有一些优惠。例如乘车、某些景点买票等。但需要后期自行注册,否则功能与普通卡没有差别。
以学生卡刷门票时(例如台北动物园),需要出示你的台湾学生证才可以。

悠游卡非常非常得方便。 可以省去排队买票、在超商购物时等等的时间。只要余额够,刷卡就可以了。
通用于大台北地区的非接触式交通电子票证系统,由台北智慧卡票证公司发行。

(a)如何购买悠游卡: 一般的捷运站、超商都可以买。(我是在7-11买的。)
                                          卡本身工本费是TWD100,然后需要再往里充值,才可以正式使用。充多少看个人使用。

(b)悠游卡透支功能:某次乘车,我不确定卡里余额够不够,台湾同学说其实可以透支一点点的,记得充回去就好。透支额度比较小,具体多少我也没有问。所以如果用悠游卡,记得在里面存够小钱钱。
                                         (重要❤)但是要保管好哦!!!因为游客买到的一般都是普通卡,它是不记名的。丢了就找不回来了。

(c)使用范围:基本上……用遍全台湾(重要❤)不能在高雄用来刷捷运等,因为高雄用的是另家公司负责的一种卡。
                               具体使用范围放一张整理自度娘百科的图。

关于去过的地儿

未出行前有个雄图壮志,想要游遍台湾。后来证实是想多了啦!
台湾可以去玩儿的地方有很多,除了著名的那些,还有很多台湾人自己知道的。出行中,感谢台湾朋友的帮助!
另外……
台湾的大学课程学业其实较重,至少课后作业、报告、团讨很多……想高质量的完成,就需要花时间去好好做。这样算下来,其实真的能够利用起来的时间还是很有限的。
但是也去了很多地儿。

No.01 北部

台北:台北动物园

台北动物园又称为木栅动物园、台北市立动物园,号称“亚洲最大的动物园”。
门票价格:TWD 60元 (可刷悠游卡)
开放时间:9:00 ~ 17:00(下午16:00停止入园)
交通方式:
               地铁~可坐地铁1号线直接到达动物园站(终点)。
               公交~搭236、237、282、294、295、611、小12、棕11、棕15、棕3、棕6、绿1,在动物园站下。(百度信息。)

胖达团团圆圆就住在台北动物园里。有独立的熊猫馆(待遇!!),去的时候只见到了圆圆,坐着吃不停,还有baby圆仔(一直在爬树,只拍到屁股)。
因为看熊猫的游客很多,所以需要排队等候,然后疏导人员也会一直提醒你要前进……前进……没有看很久。但是看他俩生活的这般好,祖国人民请放心。

我终于见到了活着的口水帝。欢喜。

大白天睡到流口水,这样不好吧~大兄弟!

从旁边走过,根本没发现地上卧着只这么大的陆龟,还以为是大石头一块。

嗯……我喜欢的兔子君正藏在里面。好肉呼呼的一堆啊!

动物园里萌物还有一堆,一般都是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去的。不得不说票价真的很良心!动物园面积很大,做好占领微信运动封面的准备吧。
据说建议浏览时间是2~3小时。想我们四个从十点半左右一直逛到了下午四点。把全部的都逛了一遍,真是力量满满!
逛完了准备回家~猫空出场!

记得这张照片是请一对台湾的情侣拍的,女生很害羞害怕拍的不好。感谢她~
和依婷、素珍、梦华的出行,虽然脚走得快断了,但是很开心。
感恩……

传说中的猫空缆车。其实它有四站,分别为:动物园站→动物园南站→指南宫站→猫空站。从山脚依次往上。
全透明的缆车需要提前预定,一般坐到的都是普通的哦。乘坐缆车需要额外付费(印象中高过了门票。也是刷悠游卡付费的。)
我们并没有坐完全站,但其实坐了一会儿也觉得无聊了。但是坐一坐也不错哦!(总要去坐猫空的嘛!)

重要❤❤  因为我们选择了从动物园大门往前往后逛,所以是逛完了坐上小缆车去坐猫空(如下图),最后下山回家的。也有另一种出行方式是先坐缆车往上,再从后面逛下来。看个人选择哦!

但是,如果可以,还是希望动物们不要住在动物园里。(每一只眼神都很悲伤。)

新竹:十七公里海岸线

十七公里海岸线是新竹市的海岸线,是新竹政府为了发展其旅游业修整步道、加修自行车道等新兴建成的。但是规划得挺好,如果恰巧在新竹,可以去逛一逛,最值得一看的当属它的夕阳。
如果不是在这边,时间又紧张,便无需特意赶来看。

这是在台湾看得第一片海。

我们能去十七公里,是因为图中这位可爱的台湾阿姨。
她开着可爱的小尼桑,载着我们狂奔去了海边。今年3月份的天气,并不是特别暖和。阿姨买了好吃的豆花汤给我们,坐在渔港里,看看船帆边喝汤。

十七公里顾名思义,就是全长十七公里。多是骑行打卡的。加上阿姨,我们有四个人,所以租了一个带棚子的人力四轮车!总计是400新台币。可以骑多久忘记了,似乎是6小时。
我们的是全人力的,也有电动的~当然也有单人或者两人的,自行选择即可。

我们帅气的敏敏,遥望对岸湖心的白鹭。

捕鱼人,向海中远远得抛去鱼线。
原图po上来了,光线也不好。

小螃蟹躲在里面哦。

夕阳快下山,天气却好了起来。天空很美。

和梦华自拍照。

海岸线的夕阳很美,原本周末中午去,只想看一看,也并没有觉得很棒,反倒是骑车快累瘫了。
后来还是决定晚点坐公车回去,留下来看夕阳(阿姨要回家做饭啦),于是就被美到了。
啊~~美景还是要等的。

隔海遥望大陆,海峡的对岸就是家啊。

台北:故宫博物院

有句话说,去北京故宫看的是建筑,去台北故宫看的是藏品。
坐捷运二号红线,可以在士林站下,再坐公交车往故宫去。

依旧是太阳太大的日子……

去故宫的人还是很多的,但是大白菜等都不在馆中,去了南部为新开的馆招人气去了。展品轮流展出,想看的《核舟记》里那艘核舟就恰巧不在。
馆内冷气十足,带件披风,做好保暖。

那天正好是母亲节,早上去了总统府。五月的这一天,总统府开放的范围更大(每月都有特殊日),但是接下来换届你懂得,所以赶巧了。也跟着志愿导览员们聊了很久的天。他们多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级人物,素养都很高。

母亲节总统府在发康乃馨和纪念币。收到了一朵,工作人员笑着提醒说“要记得送给妈妈哦!”
妈妈收不到,于是拍了照给她,在捷运上的时候,鼓起勇气把花送给了一位老奶奶。
她好开心,跟先生讲说这位小姐送了我一朵花,今天是母亲节哎。
后来陪她一路聊天,老先生岁数大,耳朵不好,年轻时候从大陆来,姐姐还在家乡,早几年两人隔几年就回去,现在老了要走不动了。奶奶是台湾人,花白头发打理的很整洁。
看着花,听我们讲话——真好呀,真好呀,奶奶一直说。

台湾的日子,越后来越是想家……也越加能理解隔着再久也有厚厚的乡情是化不开的。

每次一开口讲话,岁数稍大的人家就会问:“是从哪儿来的呀?”
有时候下意识就说了学校名,就好像在大陆时候别人问哪里过来,总会说学校或者自己来自的省市。
人家就会说:“哎呀,是从大陆哪来呀?”
听到说了浙江,就会很开心得夸奖说:“啊!那是好地方啊!”
那日在总统府带我们参观的爷爷,听完后说:“那是老总统的家乡。”
时光荏苒,不管世事如何,乡情却是不会少。

新北:平溪线

平溪线是在台湾玩的最后一个地点。感谢大热天陪着我浪的雨恩,希望她一切都好。好想她……

平溪线可以购买一日游套票,这样一天都可以在每一个站点上上下下。

在九分的时候。

No.02 中部

中部主要去了台中阿里山日月潭都没有去玩,留着下次和家人一起。
台中行发现完全是人文之旅,哈哈。

台中:东海大学

我们没从正门进,一路狂奔去寻找路思义教堂。阴差阳错贯穿了一整个校区。

东海还不会坐车,车站里服务的志愿者(是特殊人士)热情得帮忙,真的好谢谢他!被他感动到,非常热情,非常耐心。

东海大学的路,每条都干净明亮。好像在平原走,抬头就是大片的云。

牧家可爱的指向标。

乳品小站的奶制品据说都是由东海大学的奶牛们贡献的原料。
买了雪糕吃,奶味超足。
店内也卖牛奶、面包和其他雪糕,推荐必须去尝一尝。

台中的两天,太阳都超级大。手机再便携,这个时候拍照就没有效果了。
路思义的美,记在心里。

门内,有人在练管风琴,听得见庄严的乐声。

台中:逢甲

夜市我只服逢甲。
真的好吃!

台湾朋友讲,夜市其实也是分很多种,某些专门卖服装,某些专门卖吃的,等等。逢甲偏向吃吧,真心吃货的世界(具体哪些特别好吃请提前做好功课哦)。当然也有很多其他店。
人真多!快被挤扁了。最后觉得有些可怕了,拉了梦华赶快撤,没有再东走西走。

重要❤❤❤人多的地方会让身体不舒服,也不够安全。特别是知名的几个夜市,所以如果人开始一下子变多了,避一避是很重要的!安全第一。

红茶臭豆腐,喜欢它家的酱。嗯……打字的现在,唾液腺正在分泌口水。好饿~

黄金左腿和黄金右腿的差别,一个是炸猪排,一个是厚切酱烧猪排。左右两家是开在一起的哦。
……口水继续。

别问为什么吃了黄金左腿又买了份猪排,同是炸猪排家族,味道却差别大大!
真心好吃!
……好想吃。

我俩有一颗吃遍逢甲的心,却没有那个胃。心痛得无法自拔。
真羡慕逢甲的学生,不知他们大学四年,可吃得完一条逢甲街?

最后要说这次的民宿,两天一晚,在民宿住的最开心的一次。店家楼下是咖啡店,楼上自己住,也有一间日式榻榻米风格房间出租。

在科博馆边,闹中取静。

台中:科博馆

这台可以移动放大的摄影机真心玩了很久。

右边的水族箱里有条尼莫,经过摄影机放大,画面就可以实时出现在左侧屏幕。

科博馆中的医书。

一楼的猛犸象。

我们去的时候,适逢有一场特展:脑中乾坤。图中梦华在玩儿的是根据你的专注力,借由脑电波来控制赛马。注意力越高,马跑得越快。我俩击败一群小孩子哈哈,妥妥第一。

台中:台湾美术馆

台湾美术馆简称国美馆。是台湾重要的美术馆之一。
地址:台中市五权西路2号
开放时间:09:00-17:00,周六09:00-20:00
休息时间:周一

美术馆外景

底楼的绘本“天地”,各式各样的绘本~孩子们的乐园。

去的时候正是日本浮世绘特展,但是人太多了,队伍溜溜长。
每一段时间都会有特展,风格多样。
其实当时有个倪再沁特展,佩服他的艺术胆量。

No.03 南部

四月份去了南部,就此开始了夏天模式……
南部是认认真真玩得地方……待了四天,春假的时候玩了个尽兴。
也是唯一认真在手机上P图了的……哈哈。

高雄

高雄是我们去垦丁的过渡……下午到的,也并不打算多玩一些什么地方。倒是去了新建成的图书馆,馆内一棵大树很有特色。传说中的楼顶花园一般……倒是拍到了臭美照。

笑一个~梦华拍照技术杠杠。

感谢趴在地上拍照的依婷,(づ ̄3 ̄)づ╭❤~

驳二艺术特区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各式各样造型的人物。没有买票进馆逛,随便溜达~

依婷喜欢这只猫,O(∩_∩)O~

手机拍出如此效果……我……很欣慰。

美丽岛只是一个捷运站的站点,里面的灯光很好看。但是那个灯光秀……大家不必在意,我觉得有KTV的style。

出了美丽岛去逛夜市,没有特别有意思……非常多游客。所以,其实夜市看一两个就够了,不需要哪个都去。

然后夜市出来就迷路了……
问路遇到一位夜走结束正准备回家的阿姨,她很热心得带我们走。又走了很久的路。
一路聊天,一直送我们到民宿楼下才走,让我们出来玩要注意安全,也不知道她的名字,总之,谢谢她如此的照顾和关心。

屏东:垦丁

垦丁我的爱。
真的很喜欢这片海和沙滩。
赶上春呐,满眼的长腿、帅哥美女、比基尼……我们学生派,看看风景就好啦。

鹅銮鼻公园,面朝太平洋,晒成黑妹。

垦丁,放下行李直奔鹅銮鼻。傍晚往回慢慢走的路上,海滩准备关闭前,都是人吧。
因为刚去等公交等了很久,所以有些浪费时间。

也正因为回去的路上苦等公车(其实也可以坐小黄),当时脑子没转过弯。后来就在公交站遇到了垦丁车队的阿伟司机~当晚我们五人民主决议后,包车一日游啦!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之对。

垦丁这天天气依旧很好,一般九点才出门的,我们愣是把他八点就叫来了。(后来才知道超时工作,但他也没有多收我们钱。反倒请我们吃了凤梨、鸡腿卷。无敌好吃。)

阿伟说,这是他此生见过最丑的姿势,要拍下来。

女生一堆才敢不端着呀。

往最南点走的路上,和依婷拍了姐妹照,都是傻傻的跳起来。
女朋友是真爱哎。

梦华假装不会滑下来……

从最南点回来,在吃凤梨的店里集体调(ci)戏(hou)这条阿黄。

龙磐公园的路上,趁没车快快拍。这姿势……

太阳光很强,别问我黑了多少,连相机都睁不开眼。

午饭也是阿伟带我们去的店,(放心没有被敲诈)依旧好吃的刺身。用他的话就是“望不到对岸”(很厚,料足)。

排水口

然后去浮潜。没有聘教练,纯粹自己玩水。刚学会游泳不久,不敢游远。海水清又清,小鱼儿会来啄你(其实我很怕)……
谢谢梦华,没有她在也不敢玩呀!

一颗沙心先给你。

这片海滩叫什么……居然给忘了!
沙滩很长,正是快日落的时候。

为啥拍这个呢,因为和梦华出来找阿伟,然后啃鸡腿卷的时候,3个妹子们想在海滩看日落迟迟不出来,阿伟听后笑死啦,拉上我们一路向上狂奔,到了山上~站得高才看得远呀!

然后,收工回家!
真心感谢阿伟~谢谢他带我们玩了这么久~(九个小时)。
还教我们怎么吃槟榔(我憋住了没吃)……其余妹子们说……这酸爽的口感啊……
如果在垦丁,人多四、五个以上就可以选择包一辆车,你逛的时间就会非常充足。包你看够哦!

然后第三天早上,八九点钟的时候,准备回学校了。留下民宿后门一张照……

早餐店里的墙纸,喜欢这句话。然后,就回学校啦……回去的车也是阿伟帮我们安排的,依旧包车却很划算。
聊天的时候,司机听到我们不知道凤梨到底长啥样,原本快快奔驰在巴士海峡边,一脚刹车停在路边指着一群毛刺头对我们说,look,这个就是凤梨啊。
/(ㄒoㄒ)/~~

关于其他

照片全程都是手机拍摄,偶尔几张修图,原图光线也不够,不要见外(其实就是懒)。

看的越多走得越远,心里的方向却越明确。
之所以取“乡愁”,是因隔海遥望对岸的,不仅是我,还有更多的人思念着彼此的家乡。听到了好多故事、看到了很多风景,想到最多最深的,就是没有这道障碍,该有多好。

关于这段旅程的最后

在开始这段旅程之前,我从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中会有这样一段不期而遇、我也知道将会影响我一生的经历。
但是它来了,就应该去抓紧。

越来越明白,一生中永远都不会有“什么事都准备好”的时刻,能够抓紧的,就是我想要去做这件事、我应该要去做这件事、我可以去做这件事……的那些时刻,紧紧抓住它,努力去践行它。

我的第一次游记不完美~谢谢你耐心看到了现在。但是在台湾生活了相对较长的时间,所以或许会有一些更详细的tips在里面。希望对看到这儿的人有一些帮助。如有问题,欢迎提问~

台湾很美,记得要去。

2016-07-21 22:39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7-21 22:39:04 的回复:

回复CHIA:感谢~

2016-07-21 23:27

引用 耳朵 的图片:

2016-07-22 02:07

这一只真的太喜感了,太萌了,哈哈

2016-07-22 11:3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2 11:35:3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睡得旁若无人,非常自由哈哈~游客都在笑~

2016-07-22 13:08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7-22 01:30:36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07-22 13:09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22 02:07:11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你~~

回复木頭人:感谢~~我真的好喜欢南部!

2016-07-22 13:23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22 13:25

引用 加加文 发表于 2016-07-22 13:25:26 的回复:

回复加加文:是呀~加上美景,以及不期而遇的人们让心情会更好~

2016-07-22 13:29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7-25 13:53

引用 jtwuyue 发表于 2016-07-25 13:53: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