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记——心心念念的海 舟山朱家尖

芒果 (杭州) LV.3
2016-07-21 13:45 3503/8
  • 出发时间/2016-07-15

大海,是浪漫的、是包容的、是自由的、是令人向往的!(好煽情

不记得向往大海是在什么时候了,大概是上中学时期了。
也许是学了某篇课文,也许是看了某个电视剧!

总之,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深深的种在了我的心里……

这次自驾游,是拖延又拖延的团建活动,
对于出行一点头绪也不懂路线不懂安排的人来说,有个团队一起,是个非常省时省力的事情。
首先,有同事负责路线,人员与车的安排,网上找攻略,住宿安排。。。

路线:从杭州自驾沿杭甬高速——甬舟高速——鸭东线——枕沈线(昌洲大道)——辛谱大道——朱家尖海峡大桥——到达朱家尖金沙大道。
住宿:美团上团的民宿,人多,讲了点价,两晚450元,地址:普陀朱家尖寺岙安置小区13幢 张家小院

利用周末时间出游,因路上要耽误比较长的开车时间,所以我们定于周五下班后就出发。
大约19:30从杭州出发,23:00左右到达住宿张家小院。
中途在休息镇海服务区用了点餐。

民宿不得不表扬一下,非常干净,整洁。推荐,美团搜索张家小院。

出发朱家尖

同行一共6辆车,我和仔坐搭同事车。哈哈。

民宿非常干净整齐。热水空调都很给力。楼下还可以晒衣服。

朱家尖的房子都是围着山的山角盖一圈房子,都是独幢的小院,非常有特色,基本上抬眼望去每家都是民宿。
就是周末价格会贵点。

如上图:我们所住的民宿——张家小院和阳光馨静仿,几度怀疑这个仿是错别字。哈哈。
这两家据说是兄弟还是叔伯关系的亲戚,房子盖在一起了。

景点一: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

周六,在张家小院的旁边有用了早餐,好贵的说,
以下是个人吐槽:荷包蛋5块,菜包肉包3块一个,一口就能吃完的那种大小,,,居家过日子表示完全接受不了。
豆浆3块,好像豆渣兑水制成的。。。
另外朱家零食店消费比较贵,如果可以的话可以自己准备点吃的。车上多备点矿泉水,早餐自己准备牛奶就很不错,反正也要三块钱了。

吃过早餐,开车前往第一个景点,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很近的。
门票:凭身份证免费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是一所由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学院、浙江省佛教协会、普陀山佛教协会承办,普陀山佛教协会为主要承办单位的中国汉传佛教院校。学院位于浙江舟山市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朱家尖岛,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隔海相望。

普陀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不愧是国家批准的,造价3.6亿元,不菲啊不菲,造了7年才造好,2010年才投入使用,难怪看着这么新,
前身为浙江普陀山佛学院,于1988年正式成立。

管理的也很到位,水池非常干净,养了很多鱼。
鱼,在佛教里的说法是放生的意思吧。

乍一看,像不像进京朝圣,中间大官走的,旁边小官走的道。哈哈

每个寺院都有个大雄宝殿。。
本院院训:常随佛学 信行合一  阿弥陀佛。

萌蠢的同事,在这么庄严的地方,做这个动作。。。还蛮可爱的。。

开玩笑中的同事。。。

以及一对郎材女貌的情侣。。。

压轴出场的mango and my boy
这貌似个讲佛经的课堂。。。

景点二:乌石塘景区

乌石塘景区介绍:(感谢度娘)
朱家尖岛中心镇大洞岙东的樟州湾西岸、南岸,环卧着两条“乌龙”,这就是闻名遐迩的“乌石砾塘”。北侧一条长500多米,宽近百米,高约5米,习称“大乌石塘”。南侧一条在朱家尖山南麓,长350米,宽100米,高约3米,称为“小乌石塘”。两条横卧着的海塘,全由乌黑发亮的鹅卵石自然倚坡斜垒而成,气势庞大,蔚为壮观。
乌石塘以鹅卵石闻名,鹅卵石花纹斑斓,光洁可爱,小如珠玑,大如鹅卵,可与南京雨花石媲美。大乌石塘处樟州湾西岸,介于大平岗南麓水塔岩与庙跟头小礁嘴头之间。小礁嘴头外侧的小山似昂首向海的龙头,小山沿岸,礁石兀立,形状奇特,犹如龙眼、龙嘴。龙嘴旁有一石隙,当地渔民称其为龙洞。每当台风将临,此洞会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声响可远传十里之外,此时的乌石塘,依水斜垒的乌石也会一反常态,皱叠起一道道竖沟。每当明月之夜,澄碧的樟州港口波光闪烁,犹如无数蓝精灵在海面上跳跃。月光下,海潮披着银甲“前赴后继”拍击海滩,奏起“沙……啦啦……沙沙……啦啦”的声响,恰如天籁梵音。此时,游人若躺在清凉光洁的砾石上望明月,聆潮音,遐思油然,恍入幻境,人们称此景为“乌塘潮音”。

乌石塘我脚得最文艺的地方就是这儿,沿海的堤坝上的特色瓷片,是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像
渔民生产劳动场景、海边风俗和海岛民间传说等,注重地域特色,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海腥味”和“独特性”。

网上查了下戴君芬,是个舟山的渔翁,也许还是个传说。。大家去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下。

关于乌石塘有个神话传说:
相传乌石塘很灵验,相传它是乌龙的化身。原来东海龙王的三太子,生得一身乌黑,顽皮而聪颖,深得父母的宠爱。一天,它耐不住龙宫的寂寞,竟自离开龙宫到东海大洋遨游去了。正玩得兴起,不料遇到了一群鲨鱼精。鲨鱼精们曾听说吃了龙肉,可以成仙,所以一见小乌龙,就相约咧嘴向小乌龙猛扑,小乌龙寡不敌众,斗得筋疲力尽,遍体鳞伤,节节向莲花洋败退,鲨鱼群追不舍,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被正在捕鱼的朱家尖渔民发现,众渔民奋勇将小乌龙救至樟州湾内,又精心为小乌龙养伤,从此小乌龙与朱家尖渔民结下了深厚的友情。伤好后,为报答救命之恩,小乌龙情愿留在樟州湾,立志守护海塘,造福朱家尖百姓。从此小乌龙就横卧在樟州湾沿岸,年长月久,片片龙鳞也就化作了乌石子。它日夜注视着大海的变化,一旦大风将至,它就抖动龙鳞,并高声鸣叫,警告渔民别出海,快回港。台风来时,浊浪排空,他就用身躯挡住惊涛骇浪,保护朱家尖一方百姓免遭灾难。清朝文学家朱绪曾有诗赞曰:
  “塔飞僧化岂荒唐,风雨俄惊涌石塘。天敕乌龙飞不去,免教此地变沧桑。”

这是两位背着帐蓬的神龟大仙,他们在往下看,下去抓螃蟹的同事们。。

如果不买门票的话,围着乌石塘绕一圈,欣赏下海景就可以回啦。

个人觉得,完全没必要买票的。

PS,找到一个栏杆的缺口,可以下去捞点鱼蟹,前提是带了家伙的话,因为明明看到了石头缝的里海蟹,却没有工具,没有家伙是斗不过它们的,他们好机灵的。

just do it同学以及神龟大哥。。。

一位帅同学,以及可爱的老婆女朋友。。
女朋友说:哦霸,我要吃冰激淋。
帅同学:乖,等下给你买,先跟上大部队。。。

因为天气不给力,海上一片灰蒙蒙的,所幸照片处理成这样也是一种味道。

话说G20其间,杭州连原来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天(夸张了点)都能治理出G20蓝天了。
舟山的环境治理差了点哈,何况就是个小岛。。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这个桥特别有特色,叫什么我也不知道了,走到尽到有个码头。

某位同学的回眸一笑。。。黑了点。

被海浪冲洗的石头,其实上面爬了很多小的虫虫。。

我们队可爱的老婆女朋友同学就不幸摔了一跤,免费做了一次鼻梁垫高手术。

来到舟山,不花钱想看海,也只能看看了,话说旅游业发展的是不是太黑了点。
东沙、南沙,乌石塘,都全围杆围了起来。

学霸情侣们。。。

很有感觉的围栏走道。九曲十八弯。

龟大仙同学,举着天线,阿不,是鱼杆。
后来这个鱼杆。。据说。。。被不知不觉中遗弃了在海岛上。不知哪位有缘人捡去了。。

热恋中的人儿啊,拉都拉不开。。。

学霸情侣与海蟹斗智斗勇,最终因为没有家伙而失败告终。。。
下次请带上火钳和水桶。

忧郁的背影,请看海,不要看我的背。我会努力减回的。。

男一号说,我给你拍张照吧
女一号说:好啊,这个景点还蛮不错的。
中间插播广告。。。神龟同学不服气的站在了男一号和女一号的中间
乃们已经粘了一早上了,还有完没完了。。

男一号表情:
女一号表情:
神龟同学一号表情:
神龟同学二号表情:看你Y得瑟。。

摄影师表情:

这张照片拍的真不错,摄影师还是很有水平的嘛。咳咳。

刘家小姑凉,在爬堤坝的时候,不小心露出了性感的小底裤。

话说乌石塘门票40块,不到150cm的儿童半票。
说起这张票最值地方的可能就是3分钟的出海了吧。(那能叫出海么

很嗨森的排了10分钟队,然后坐了3分钟船。
一上船,戴着帽子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大婶就说,那边有抓螃蟹130一船,那边有……(忘了神马了)110一船。

然后,船一出去调个头就靠岸了。宝宝们都有点生气并且哭笑不得。。

乌石塘儿童乐园,像我们家这么大的孩纸,不到150cm的同学,进去玩简直是简直了,大人区域不给玩,儿童区域神马的又太小儿科了。

刘家军团望眼欲穿的等船中,等待我们的是3分钟的出海之旅。

隔壁船

我们的船

开船大叔好上镜

谁呀,还比剪刀手。
害羞ing,素瓦啦。。

刘家军团

我们家仔。

不知道为什么笑得这么嗨森的小盆友。

乌石塘儿童乐园,像我们家这么大的孩纸,不到150,又看不上小儿科的游戏。
进去玩简直是简直了,大人区域不给玩,儿童区域神马的太小儿科了。

适合幼儿园的小盆友。

一上来就说,小儿科的游戏。。

海鲜午餐

来到舟山,随处可见的肯定是海鲜啦。各种海鲜排档,起着各种认为能吸引顾客的名字。

比如:海市蜃楼、阁楼听涛,还都蛮文艺的。
比如我们的午餐厅:近水楼台

午餐奋战中,,,(此处省略500个字……)

吃得太嗨了,忘了拍吃的了。

插播广告,路上随处可见的海鲜排档。

忘了神龟兄在跑什么了。。

无时无刻不牵着女朋友的家伙。。如下图

元老级别的较量。。

男一号和女一号。。。

女一号

朱家尖东沙浴场

请原谅,没有拍照片,下午自由活动,有人去了情人岛,还有人带孩子的去东沙浴场。

说真实,东沙浴场的水比较浑浊。
门票35大人,5元保险
儿童半票,票价自己算,5元保险

不过我也是第二天去了大青山对比后才有所感觉的。
对于第一次来海边的银,是个海就无比兴奋了。
在海里浪了一下午,突然暴雨连阵。

肺腑之言:大青山国家公园里有浴场,大青山真的值得一玩,如果有大青山计划的,个人感觉可以完全放弃东沙和南沙浴场了。
因为大青山里的浴场更干净,海水很蓝。没必要重复花门票钱。

小插曲:朱家尖清晨游荡

不记得谁说,旅游最好的事情就是游走在乡间小巷,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周日 早上6点多起床,趁着昨晚嗨到很晚的人还要碎觉的时候,我们出去游荡游荡。。。

我个人非常喜欢这组照片,沿着大青山走在盘山公路上,旁边就南沙的海,在还比较早的时候能听到海浪的声音,闻到腥咸的海的味道。

沿着盘山公路走了20分钟,在一个围栏缺口处,能看到已经有人在南沙的海里浪了。

海边的空气真是很凉快,风很大,虽然温度很高。

一辆观光车从盘山公路下来,按下了快门。

早晨7点钟的张家小院,对着日出 来一张。

朱家尖的公路。

景点三:大青山国家公园

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开车去最好,买了门票再开车进去,整座山就是一座环形的盘山公路,要走的话很累的。(表怪我没提醒

门票:100/成人
儿童:150CM以下半票

自带泳衣,帐蓬,玩沙工具什么 的,早上早来点,玩个一天都没问题。啦啦啦。
还有,可以带些容器,运气好还能捞到小鱼小蟹神马的。
如果有耐心还可以捡海瓜子。

捡海瓜子方法,:站在海边的最边沿处,就是浪快没的地方,等浪退去后,就会冲上来海瓜子。
不要小看小小的海瓜子,速度非常快,一溜烟工夫就咯嗞咯嗞钻进沙里了。
海浪越大,海瓜子越多哦。要有耐心哈。

本果

我们

山顶的全景

我们的阵地,里面有人在换泳衣哦。。咳咳。。

离开浴场,沿着盘山公路,大青山绕一圈,海水很蓝很蓝。风景很美很美。

【猫跳】位于朱家尖大青山国家公园景区东南部,是一处天然的岬角,崖边多险峻岩石,高低不平,行路时需要跳跃而过,形似猫跳,故而得名。猫跳是一处理想的望海品礁观景点,区内汇集了海蚀崖、海蚀台地、海蚀沟壑等大量的海蚀地貌,为朱家尖海崖石礁荟萃之处。

这些也都是后来查的啦。不过海很蓝很蓝,风景很美很美。海风很足很足。

海鲜篇

神龟同学在介绍着海鲜。虽然他也不知道叫什么。。

回杭州

周日 下午
不用说啦,原路返杭

OVER了。

费用小结

路费分担:250米
民宿两晚费用:450米
乌石塘门票:40/成人,儿童/20  共60米
东沙浴场门票:35/成人+5元保险   儿童/17.5+5元保险    租箱子10元(用了同事的箱子)  压金20  共62.5元
大青山:100元/成人  儿童150以内半票 50  共150米
餐饮+宵夜+零食水等花费:220米左右

总计:约1192米

忠告:海边很凉快,但太阳很大,我们两天下来,有些同事晒脱皮,包括本人都黑好几圈,根本无脸见人。
防晒霜,大帽沿的草帽,能盖住脖子最好了。
大青山吃的少,自备午餐。

OVER了。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21 18:25

从呆腻歪的城市跑到别人呆腻歪的城市,一遍感叹一遍吐槽有趣的风土人情,然而依然能拓宽视野。
在陌生的城市,与伙伴与爱人相互扶持,出现矛盾解决矛盾从而加深感情,更加珍惜一路走来建立的感情。
这大概出行的意义吧,很美好。

2016-07-21 20:13

问下:大青山,晚上能在里面露营么

2016-07-25 10:3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25 14:52

引用 山水田园 发表于 2016-07-25 10:30:19 的回复:

问下:大青山,晚上能在里面露营么

回复山水田园:这个倒没打听过,我们也只是一天就走了。

2016-07-26 18:05

引用 洛庚 发表于 2016-07-21 20:13:42 的回复:

这大概出行的意义吧,很美好。

回复洛庚:你好文采,我都不知道说啥了

2016-07-26 18:05

引用 binbinzairiben 发表于 2016-07-25 14:52:35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binbinzairiben:我也是第一篇游记,不擅长写东西啊。。

2016-07-26 18:06

引用 芒果 的图片:

面向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