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人的“黔行”之路——贵州旅行全攻略

么肉酱 (日本) LV.4
2016-07-21 13:47 1091/7

写在前面

这次的旅行从重庆开始,但是决定把贵州的旅程单独写一篇,旅途比较长,路程比较复杂,需要详细的说明。
       首先人物,我,爸爸,妈妈,妹妹,舅舅,舅妈,一行六人。
       花费两家六个人一共约两万,还是很合适的。这个费用也包括了重庆的。
       去贵州旅行的时间,其实七八月份是很好的,只要没有大雨和重大自然灾害。虽说是雨季,但我们去的这几天雨下的很少,有也是阵雨,也算贵州破了“天无三日晴”的魔咒。而且贵州天气很凉爽,夏天也基本都在27-30度左右,是避暑圣地。另外如果去黄果树瀑布或者漂流,一定要水量大的时候,不然真的看不出它的美,这次由于之前下雨,黄果树非常壮观,完全被震撼。
       关于贵州的吃住行。
       贵阳的物价还是挺高的,可能由于这边山区物资匮乏,鸡蛋都要五、六块一斤,住宿也比较贵,同样住在莫泰168,标间的价格都快赶上重庆的三人间了。吃的东西北方人可能会不太习惯,早餐基本米粉为主,虽然也有面,但是贵州本地人还是吃粉比较多。口味酸辣为主,几乎所有菜都放辣椒,当然比重庆的辣度小多了,而且腊肉、发酵类比较多。住和行会在后面详细说明。
      另外贵州整个省都有好玩的地方,有很多条线路,黔北,黔南黔东南黔西南,这次玩的是最经典的黔东南黔南线还有黄果树瀑布,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去黔西南玩一次。
       路线:
       7.18:黄果树一日游
       7.19:贵阳-石家庄

重庆到贵阳

本来是买的重庆镇远的卧铺,结果!由于之前暴雨导致川黔线中断,火车走不了,只能改坐大巴了。重庆贵阳大概400公里,路况挺好的,但是由于重庆出发晚点加上路上有点堵车,大概坐了六个半小时才到贵阳,很辛苦。而且到达的是贵阳金阳客运站,离市区比较远,坐公交大概40分钟才到了酒店那站。
       路上越接近贵阳,景色越好,越来越多的山和植被,开始出现梯田,也让路上没那么枯燥了。

贵阳吃吃吃

下了公交到酒店要走过青云路,很有名的夜市一条街,各种烧烤、丝娃娃、烙锅、手撕豆腐之类的,吃的话一定要货比三家。由于我们对这条街上的吃的兴趣不大,加上卫生状况看着一般,就没有特意在这里吃。

不过从青云路买了贵阳特色的丝娃娃,就是小饼卷上各种萝卜丝、黄瓜丝、海带丝、折耳根等各种丝,再加上蘸水,很健康的吃法但是味道一般。

选了一家广味酒楼吃,就在酒店对面,第一顿饭就感受到了贵阳的物价高!菜做的还可以,但也不是很正宗。

在庄里没有见过这种雪糕,大黄鸭就是香蕉味的,牛奶味的很好吃。

贵阳玩玩玩

晚上步行去了甲秀楼,楼并不是很亮,夜景一般,倒是河和广场的夜景不错,而且这里高楼林立很有大城市的气息。

贵阳到镇远

从贵阳镇远最方便的就是火车,很多趟车,票很好买,大概四个小时就到镇远贵阳车站挺小的,门口的遵义路在修路不大好走,而且贵阳很多的天桥和地道桥,真心的不方便,出行最好多留出些时间。

早餐必须吃

早上先来一碗羊肉粉,真的很好吃,有点辣,羊肉味到很香!这家就在青云路上,叫遵义虾子羊肉粉,贵阳貌似很多家,24小时营业的。

贵阳的山花奶很好喝,尤其是这种盒装的牛奶,真的很香,遍地都可以买到山花奶,一定要试试。

镇远玩玩玩

刚到镇远就突然倾盆大雨,在车站等了一会不怎么下了,这边的雨就是这样,下一阵就停了。从火车站出来怎么到酒店,提前说一下,百度地图的公交查询在镇远荔波这些地方是没用的,全靠自己摸索。所以这里注意了!!住宿两个比较集中的地方,新大桥附近和县政府附近,交通比较便利,出了火车站有个公交站,坐1路车,新大桥在米码头下,县政府在四井桥下。其实就隔了两站,古镇不大都走走就到了,不过这边吃的什么都比较集中,价格也合适。

镇远就是一个古镇,不大,一条河贯穿,所以我们下午到了酒店,把行李放下就开始溜达。沿河走,还是有几个景点的,但是我们都没去那些收费的景点,觉得来到古镇就是感受人文的,这些为了吸引游客特设的景点应该没多大意思。
       然后一路步行到新大桥附近,就会有很多好吃的。

穿苗族衣服照相可以试试,衣服免费穿但要选两张照片,一张十块还是可以的,留两张当纪念挺好。

镇远吃吃吃

新大桥附近是餐厅聚集地,选择一家临河的餐厅,最好是室外,这样的环境吃饭真的很有感觉,尤其是当夜幕降临,古镇的夜景非常美。

随处可见的糍粑、杨梅汤、冰甜酒和腌萝卜,都很好吃。

蕨粑炒腊肉,是这里的特色,炸过的蕨粑和腊肉蒜苗炒在一起,味道还不错。

秘制黑牛肉,我们在苗乡缘吃的,老板说只有他家有,腊牛肉的口味,没有很惊艳。

酱肉,有点像我们这边的腌肉,倒是不腻。

竹筒饭,里面回放一点肉,挺香的。

酸笋炒肉,还是石笋来着,很好吃,酸酸辣辣的很下饭,推荐!

夜幕降临

镇远到西江

镇远西江千户苗寨都是黔东南,在一条线上,所以最好都玩一下,而且西江在居中的位置,要从这里中转才能去荔波,从镇远是没有到荔波的车的,不然还有先去凯里中转。去西江如果嫌麻烦,每家酒店门口都有去西江的直通车牌子,全镇远不管是酒店还是旅行社都是统一的,178包括大巴、门票和景区观光车,就不用自己再去买票了。如果你时间充裕,行李又少的话,也可以先从镇远坐火车到凯里,再从凯里坐大巴到苗寨,可能这样车费少一些吧,而且可以自己掌握时间。但是我们就直接坐的直通车,早上九点发车,两个小时到达千户苗寨的门口。

早餐必须吃

早上在镇远吃的豆花面和豆腐圆子,都很好吃,豆腐圆子炸的酥脆,里面豆腐很软很香。豆花面的面条很劲道,汤头也是有些油,不过最近在这边已经习惯了。

苗寨玩玩玩

跟镇远相同的是,这里也是感受人文的地方,很有特点的木造建筑,穿着民族服装的苗家人,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住宿要有心理准备,全部都是木房,隔音效果几乎为零,楼上如果有人走过,木头都会吱呀呀的响。而且这边住宿是比较贵的,毕竟是在景区里,便宜点的大多数房间不带卫生间,这点看个人的接受程度了。我们住在苗源堂,位置在古街门口走一小段路,价格适中还带卫生间,已经算条件不错的了。

住的客栈窗外可以看到不错的景色,夜晚万家灯火亮起,很安详很温馨。

苗寨吃吃吃

苗寨现在商业化气息也有些重了,而且景区了的东西都不便宜,但是小吃还好。有一条小吃街,烤猪肉串、腊肠、五彩糯米饭都挺好吃的,还有凉粉、土豆丝饼之类的,吃吃小吃也就饱了。餐厅的东西其实大同小异,无非都是酸汤类的,酸汤鱼什么的在贵阳镇远也都有,可以尝尝酸汤带皮牛肉。

糯米饭还是甜的好吃。

毛豆腐,味道还可以,就是有一点臭臭的。

苗寨里很多岔路,逛到一个菜市场的地方,这边有种蓝莓的,价格比我们这边便宜店,味道也不错,可以买些吃。

有人说去苗寨体验下长桌宴,很多餐厅都有,但是基本就是一个形式,可有可无的,吃的东西无非也都是酸汤鱼、腊肉之类的,所以我们就没去。去吃了酸汤带皮牛肉,酸汤真的很好喝,牛肉带皮的很特别的口感,还不错。

黑糯米酒,甜甜的,有本地人说景区里的米酒都不是正经酿造的,所以买一点喝喝就好了。

西江到荔波

这里要重点说一下西江荔波贵州的经典很分散而且都是在小县城、乡镇那种,很多地方是没有火车站的,比如荔波。从西江荔波也有直通车128一位,只是车费,但是它直接到小七孔景区,一是我们还有行李很不方便,二荔波可以玩的地方很多,只去一天小七孔是很遗憾的。所以我们试着先跟我们住的客栈老板联系,问他认不认识包车的,果然很快就联系到了。可以谈价的,我们六个人刚好包一辆七座的车,800到荔波(其实后来有人打电话说700就能拉,但是已经跟之前师傅订好了就算了,所以这个价格给大家一个参考)。
       包车的话可以自己掌控时间,而且开的快,可以抄近路走省道,虽然山路很崎岖但还是节省了不少时间,前提是我们六个人都不晕车,一路上还是挺欢乐的。司机师傅也很好,车技好,也会在路上停下来让我们看下风景。

早餐必须吃

早上在苗寨吃的粉,这也是吃过的最贵的粉了。

荔波玩玩玩

荔波县城很小,一条漳江路贯通,我们住在财富广场附近,离汽车站,小吃街,菜市场,超市都很近,是个很不错的位置。荔波很干净,人也不多,马路两边都是椰子树,很有风格。

吃完午饭收拾了下下就去水春河漂流了,爸爸们选择在酒店睡觉。水春河漂流虽然有点贵,但值得一去,漂流很有意思而且风景非常美。沿着漳江路往汽车站方向走,过了汽车站大概200米左右就是漂流的售票点,买好票会有电瓶车拉到漂流中心,再在这里乘中巴车上山到漂流的起点。因为没带手机就没拍照,景色真的美,只留了两张留影。
      漂流的终点就是电瓶车把我们拉到的地方,漂流会把全身都弄湿,这边有寄存东西的地方,也可以简单淋浴。出来之后走一点就可看到公交站,坐1路车就能回酒店,当然这边也是百度不到公交路线的,全凭问,而公交司机竟然不会讲普通话,所以留意这点你要到的地方。

荔波吃吃吃

荔波住了两天,把这两顿晚餐就放在一起了。
第一天去的留一手烤鱼,江团40一斤,蔬菜是免费的,这个价格算挺便宜了吧。鱼烤的很好吃,推荐他家。
第二天去的夜不收,想尝尝本地的特色菜。比如荔波酸肉、笋干腊肉、水蕨菜。还吃了烧烤,也是挺有特色。
一定要推荐榕江杨梅汤,虽然比普通的贵两块钱,但是真的好喝!里面的杨梅也很大颗,给的也多,连喝了两天。

水蕨菜炒肉丝

笋干腊肉

爆炒酸肉,估计很多人接受不了这种酸酸的肉。

这边的凉菜都会放折耳根,表示接受不了。

烧烤一边都是5毛一串,一边都是两块一串,便宜,也挺好吃的。

小七孔的一天

早上去汽车站坐车,10块钱一个人,中巴,坐满就走,不要在半路拦,会没有座位。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小七孔。最好穿拖鞋或凉鞋去,还可以玩水。
       需要说明的是,小七孔位于一个低洼地,受天气影响比较大,下大雨的时候会关闭,去之前要时时留意景区官网的通知和天气预报。

具体景区的路线就不多说,因时间而定,步行加观光车,玩个多半天差不多。景色很美,也可以慢慢欣赏。

荔波到贵阳

荔波汽车站有大巴到贵阳,大概4个小时,这是最方便的了,上午有很多班汽车,而且,大巴很舒服,作为距离很大,是我这次旅行中坐的最舒服的了。到的是贵阳东客站,20分钟到住的地方,而且东客站离机场很近,打车十块钱左右吧。
       贵阳住的地方比较贵,尤其离火车站很近的,我们最终选择在解放路上的莫泰168,东客站坐公交240路直达,下站就是火车站,距离适中,很方便。

早餐必须吃

荔波早上吃了粉,这次是螺蛳粉,不得不说荔波的物价就便宜多了,一碗粉才6块钱,味道也很好。

贵阳玩玩玩

本来贵阳还有一个景点就是黔灵山公园,奈何大家兴趣都不大,于是中午到了贵阳打算先去吃了老凯里酸汤鱼再说,于是到了鸿通城,没想到这是一个很好逛的地方,各大品牌、星巴克、超市都有,还紧邻二七路小吃街,于是把下午的时光都贡献给了这里。

负一层与一层之间有很大的水族箱。鸿通城外面破破的,里面却很洋气。

超市里买特产带回家,一定要买酸汤鱼料和刺梨干。

贵阳吃吃吃

一定要吃的就是酸汤鱼!!太好吃了。鸿通城离火车站很近,可以看到很多提着行李箱来吃的。

还有必须要去的地方就是二七路小吃街,白天晚上都有,很长,很多好吃的。有家烤米皮特别火,排了很长的队,值得尝尝。

人超多的烤米皮,味道确实不错。

蛋包洋芋泥,辣辣的,但是千万不要让他加折耳根。

烤猪蹄、烤茄子也都不错,而且

黄果树一日游

我们是报的一日游的团,因为查了下路程比较麻烦,要坐火车去安顺在拼车到黄果树,我们最后一天了比较累就没有折腾,直接从天猫定的一日游,当地的旅行社报价比较贵,天猫便宜些。于是早上六点半集合,发现去黄果树的旅游车相当壮观,必须做好人多的准备啊。
       报团虽然省心但是比较赶,自己玩就可以慢慢逛了,景区挺大的,所以这一天还挺累。黄果树瀑布扬名很久了,其实就是一座很大的瀑布,倒是壮观,就是来一次就没有遗憾的那种地方,没有特别值得留恋的景色。

很幸运的看到了彩虹。

贵阳吃吃吃

从黄果树回来快八点了,特别提示报一日游的资金充裕就不要报有购物店的,我们报的又一个土特产店,还耽误了一个小时,还有便宜的两个购物点,都不知道晚上几点能回来。
       下车的地方也在火车站附近,于是又来到鸿通城,这次吃新大新豆米火锅。以前完全没吃过也没见过这种火锅,也算贵阳一大特色。红彤彤的锅底其实并不辣,有点咖喱味也有点番茄味,很复合的味道,很浓郁的香味。锅底煮着豆子和炸五花肉,豆子都很软很面了,吃法是用这个汤泡饭,真的超好吃,一下吃了两碗米饭!还可以涮菜涮肉,新颖又美味。

土豆青椒脆哨

宫保年糕鸡丁

贵阳到石家庄

早上开开心心的吃了最后一顿米粉,准备回家了,奈何石家庄大雨路途坎坷,也算最终顺利到家了。

贵阳机场距市里很近,也就十几公里,直接打车去,三四十块钱。路上也有很多私家车拉活的,还还价,一车不要超过40。
贵阳机场建的挺大挺漂亮的,而且四面环山,很喜欢。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21 16:25

引用 么肉酱 的图片:

吃吃吃什么的真的是最幸福的事了~

2016-07-22 11:47

后天出发。感谢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