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敦煌张掖祁连青海湖9日游)

曼曼 (南京) LV.19
2016-07-21 13:51 1772/12
  • 出发时间/2016-07-0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8日-7月17日,
我计划去敦煌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前功课

甘肃青海之行是有史以来攻略做的最少的一次,因为知道大部分地区要包车,不像在别的地方玩的时候那么辛苦,全都要自己查好路线找到吃的住的的地方和出行方式。所以这次的行程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找租车公司了和选择景点路线上面。
先看了大量的游记对比地图看了下大家比较常规的路线和景点,分别的公里数,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过一遍大家的游记,看看各个景点大概的样子,哪些比较感兴趣的。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风景一定要去的地方。
总结了一下网上的游记,基本上分为包车和自驾自驾一般无规律可循,会去一些小众的景点,包车一般是以青海湖为中心的大环线或者小环线。有七到十天时间的基本是去大环线,四到五天的去小环线。我和小伙伴预计请一周的假期,可以有九天的时间。由于没有约到别的人也没有捡到人拼车,大环线基本6000一辆车的价格有点太贵,而且常规路线走的景点看了下大家的照片觉得并不想去日月山倒淌河之类的,本人对藏传佛教也一点不感兴趣不想去塔尔寺,算下来大环线的南线基本都可以不去了,所以决定部分路段包车。我的建议是最好还是不要自驾。1、西北地广人稀又要开车又要玩太累了。2、路线不熟悉很多路段测速的也很隐蔽,会被扣分。
南京出发查了下飞西宁的飞机,机票不便宜,若是飞兰州也较远。又查了下火车票,由于有长期作战经验,我们一般喜欢选择夕发朝至的火车。南京西宁的火车比较慢,从兰州中转的快一点,由于不想走南线,所以可以直接到最西北敦煌,一路逆着玩回来。于是买了周五晚上从南京出发去兰州的火车,周六下午到,出站吃个晚饭再进站坐敦煌号旅游专列去敦煌,周日一早到。这样正好不浪费时间。反正就算坐飞机的话也得周六出发,开始玩也要周日了。

注意事项

1、包车选择

包车问题,这次包了两次车,一次是在敦煌在捡人网上拼车的去雅丹魔鬼城,一次是在淘宝上找的从张掖一路到青海湖西宁长达五天的包车。这个里面有很大的学问,由于甘肃青海公共交通不便,包车师父成为一个影响旅行质量很大的一个因素。我的男神在《围城》中借赵辛楣之口说过,蜜月旅行应该放在婚前,长途跋涉还不彼此讨厌,则可以结婚。同理心,对包车师父没有保有太高的期望,毕竟是外人,生活环境习惯都不一样,几天包车的时间内要同吃同住就算是亲人也不可能没有矛盾。虽然我把标准降得很低了,但是还有很多不满,主要来说一下包车的注意事项。由于我们是两个女生出行,去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首先要保证的是安全,所以虽然在网上找了很多论坛看也看了蚂蜂窝上大家推荐的包车师父,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在淘宝上找了包车公司。
以下是经验教训总结:
1、女生以安全为主,在淘宝上找信誉较好的包车无可厚非,如果出行有男生,可以考虑到了当地之后再找,反正当地的旅游业已经非常发达了。大家也基本都是旅游旺季那个几个月去,拼车的人可以请包车司机帮忙找,他们的途径总是比我们多的。
2、大环线人均1300-1500是业界认可的非常正常的价格,如果远低于这个价格,那么司机连本都捞不回来自然是要在吃饭住宿上捞回扣的,这就没有底了。到了青海湖一定不要吃鳇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定不要吃野葱(野葱炒鸡蛋99一盘)
3、一般人包车都是从西宁或者敦煌出发,从张掖出发的不多,如果从张掖开始包车可以考虑侃侃价,毕竟生意很多都被一东一西两个城市的包车司机抢走了,而且这两年夏天的青海甘肃旅游业发展迅猛,即使是旺季,包车还算是一个买方市场。
4、货比三家是没错的,事先找师父了解情况的时候可以多家比较一下,一般来说,正规的车队是每天跑200-400公里,每天费用600-700,但是这也是有商谈的余地的,有的司机比较能说会道,说他们的车比较新啊车况比较好啊,别人家的也就是面包车改装的坐着不舒服之类的,也会说你选的路线路况不好没有司机愿意跑啊,呵呵,who knows,看各位识别的能力了。
5、事前一定要问清楚是什么司机带你们走完全程,有的车队让老司机接单,真正出行的时候派新司机,这绝对不行,事前要约定好什么司机什么车型走国道还是小道,是否管吃管住等等,新司机有的连路都不认识只能开导航,更不要说向导你什么地方比较好玩什么地方可以用学生票之类的了。我们就是遇到了这样的司机,在去茶卡的路上,全程开导航,为了省钱不走高速,以至于比预计的时间晚了三个多小时,严重影响了接下来的行程,还因为开导航导致手机没电了,我们 从茶卡出来根本找不到车,本来已经很累了又来来回回找了半个多小时把停车场上的车都找了一遍,非常影响旅途的心情。而且什么地方可以逃票什么地方可以用学生票更是一概不知,走错好几次路耽误时间。
6、如果不是在网上订的包车,没有提前把定金打给对方,则在包车的过程中一定不要过早的把全款打给司机,可以走一段打一段的费用,如果司机有这样的要求的话。
7、出行前把所到之处的所有的离线地图全部下好放在手机里,很多路段是没有信号的,但是定位还能用,就算包车了也要看下大概的景点在什么地方做到心中有数,万一有什么突发情况也能及时知晓防范。

总之,包车对旅程影响很大,道比较深,还请大家用心鉴别,尽量找正规的车队减少旅途风险,实在不行还可以联系预定好的客栈或者酒店代为推荐车队。

2、御寒防旱装备

在东南沿海呆惯了的人对早晚温差及干旱程度是没有概念的,我虽然知道会冷,但是念在自己比较耐寒也没有带太多衣服,也没有带面膜身体乳之类的,觉得那些姑娘太矫情了。结果!从第三天开始,身上就干的疼,腿上像是鱼鳞一样,一块一块的。原本高反是应该要流鼻血的,结果太干了鼻血都流不出来,被风吹的鼻子里也像是雅丹地貌,全是血块。最后狼狈得往身上喷防蚊水都是觉得舒服的
至于温差,空气干燥带来的体表温度全然不一样,在西北的山里,只要是太阳晒着,风再大也不会太热,只要没了太阳,温度就骤降,我带了优衣库轻薄型的羽绒服,不占地方也保暖还不错,上八一冰川都没觉得冷,但是在祁连住的那天早上天不亮就赶路,起来了是真的冷的不能接受。建议夏季去西北可以背一件轻薄羽绒服一件皮肤风衣,这样都方便携带,又一个负责保暖一个负责防风。

3、安全问题

甘肃青海毕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到了别人的地盘不要太嚣张,被宰客之类的事情在各个地方都有,不要太较真,出来玩主要还是玩个心情,真的和别人争执起来还是很影响情绪的,也不安全。旅行的头两天,发生了点让小伙伴很暴躁的事情,我总是跟她说“inner peace”无果,结果在康乐草原看到红军纪念碑,我说有一期的《晓松奇谈》说到,36年的时候,红四方面军的精锐部队在祁连西北五马全歼,因为回民就是这样,不管你是什么军队,来到他们的地盘就是全杀光,而且英勇善战。小伙伴表示,还是全歼比较有震慑力,叫我在她再次暴躁的时候就提醒她”全歼“以保生命安全。当然这是顽话了。总之,在大西北还是少计较,不要和当地人起冲突,让人家宰就宰一点好了,穷家富路总得让人家挣点钱啊。另外也要充分尊重别人的风俗习惯,不要把外带食品带去清真餐厅,不要踏藏族人的桌子,等等,可以先了解一下。

4、提高旅行品质的小物

建议来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除了提前做好攻略,也提前做好功课,看看相关的历史文献,了解故事典故,把相关的诗词歌赋背起来。等到真正站在令人震撼的景色的里面的时候能更好的理解古人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感叹,为什么会在这里有这样的故事。记得知乎里有个热门的问题是说,小时候背那么多的古诗到底有什么用,有个回答说的好:当你看到美景的时候,除了卧槽还能有别的感叹方法
我出发前也带了本文化苦旅,因为在火车上的时间比较久,回程乘飞机也不能看电子产品,文化苦旅的前几篇都是说敦煌的,应景。但是读下来觉得有点这位大家有点name-dropper,并不喜欢,无意冒犯,出行还是应该带本有趣的书。
从开始定好预计出发日期开始,我就和小伙伴下了个圈子记账APP,建立了一个圈子,因为攻略基本上是我一个做的,所以基本所有的付款也都是我付的,小伙伴只要在我信用卡还款前在圈子记账里执行“全员清账”就可以了,自动结算,非常方便。

这次出门还新买了个旅行笔记本,往里面放攻略、学生证、车票都很方便,各类门票都能被很好的收纳,回来之后整理也方便,不会再把各类票据揉的烂烂的了,极大的提高了我的旅行质量

出行流水账

注意事项也就以上这么多,现在开始正文,也只是一点我粗浅的见解。所行的景点都是我在研读了别人的游记之后精心挑选出来的,符合自己的审美但未必符合大众的。敦煌就是三个常规景点,莫高窟、鸣沙山、魔鬼城。其实要不是莫高窟的名声太噪我也不想去,对佛教实在没兴趣,相较于人文景观,我更喜欢自然景观,尤其是壮阔的山景。敦煌正好玩两天,第二天晚上坐旅游专列睡一夜到张掖,本想只去丹霞和马蹄寺的,但是临时发现准备最后一天去的坎布拉门票涨价了,太贵,就请包车车队推荐了张掖别的景点多玩张掖一天,于是多去了康乐草原和冰沟丹霞。虽然刚到张掖第一个去的康乐草原感觉很震撼,但是和后来的祁连草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觉得有点不值,小伙伴说康乐是高山草原,又有点不同,好吧。。可是我还是觉得时间紧的话康乐草原可以不去,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很不一样,我更喜欢冰沟丹霞性冷淡风的颜色和登高望远的感觉,七彩丹霞离得很近,但是色彩太多我有点不习惯。马蹄寺没有想象中的风景那么美,但是在去的路上倒是不错。当天去的祁连大草原和卓尔山是我此行最爱,超过了出行前最期待的茶卡天空之镜。由于想看看不同的地貌,花了极大的代价上了八一冰川(一天的时间,小众景点捡不到人,为此包车多付了车费)但是相较于冰川,我更喜欢在冰川的山顶看到的远处的群山已经一路上路过的草原!离开祁连青海湖、茶卡盐湖走,内心已经比较平静了。也看了青海湖的日出。所以我们几日的行程如下哦。

每日行程、费用明细

交通住宿门票这些费用两个人就要11264了,我们的总费用在12667,也就是说吃基本上没花钱确实也没吃到什么,一直在路上,午饭从来没吃过,都是吃干粮,晚上到了驻地,时间早就吃点炒菜,时间晚了就吃完面条,也觉得很对不起司机了。
出发前我们取了4000的现金带在身上,但是只用了大概2000。能用支付宝的时候都用支付宝,各自要买小礼物的时候也是用手机支付的,所以结算起来很方便。

住宿

敦煌】 敦煌山庄
在火车上睡两晚了,想和小伙伴睡个好一点的酒店,就定了大名鼎鼎的敦煌山庄,有免费的接站送站服务,由于我们是早上六点半到火车站,定了八点的莫高窟参观,所以不想一早去酒店,没准也不能check in,打电话问了下可不可以接行李去酒店,告诉不可以。。等我们从莫高窟出来准备走回火车站打电话问接站,又说只能接刚下火车的客人问我们车次,说我们不在这个可以接的客人的范畴,这个理由实在让人很无语弄得小伙伴很不愉快,最终打车去了酒店,房间不大,比较有特色,但是和江浙一带的四星酒店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谁叫敦煌的住宿本来就贵呢!问题是中央空调一直在漏水,把房间弄得像是水帘洞,报修了之后好了一阵子后来还是照样漏水。早餐在摘星阁吃的还是不错的,户外景致很好,可以看到鸣沙山,就是早餐开始的时间比较晚,七点,像我们这种敦煌两日游的游客第二天都是去雅丹魔鬼城的,由于在修路,都需要较早出发,急急忙忙也吃不好。

张掖】 张掖凯利酒店
是新开的酒店,条件还不错,含早,但是没什么吃的,在张掖市二环的北面,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祁连】 祁连鸿泰酒店
祁连县也就两条街,酒店都在这两条街上,我们在去哪儿上团的券,也提前预约了,但是到店之后说旺季不能用团购,可是临时叫我们去别的地方也找不到住处,好说歹说了半天补了点差价入住了,不过被发配边疆,领着行李让我们在高原上爬了五层楼住在最顶层,不过有地方住就好啦!条件什么的没有期待~

【黑马河乡】 共和格桑花部落客栈
因为想要体验一下在草原上睡蒙古包,所以定了蒙古包,这家的迎宾小哥特别厉害,我们晚上十点多才到,报了名字他就知道在什么网上订的是否已经付过款,立即带我们去我们的蒙古包,后来小伙伴的小包在吃饭的地方丢了我们离开了青海湖才发现,给他打电话他还帮忙去找到了说给我们邮寄回来。
至于在草原上睡确实条件比较艰苦,难得睡一次知道是什么感觉就行了。这家客栈离湖边还是有段距离的!早上要开车去湖边。

兰州】 汉庭火车站店
发生了在“99优选”到店无房的不愉快,我们临时去路边找的汉庭,还是比较贵的,好在交通方便,去哪里都有公交车,次日坐去机场的高铁里火车站也近,连锁酒店,无功无过。

1、莫高窟、鸣沙山

敦煌的两个市区内的景点,人都很多。
莫高窟是要先去数字中心看两个电影,其实也就是科普一下,才能坐摆渡车去真正的窟的。数字中心距离火车站两公里,可以下火车了直接去,有寄存行李和贵重物品甚至小宠物的地方。
才疏学浅,莫高窟是真的没看出来什么所以然,而且我们是提前一个月就在网上预约了门票的开门第一批礼佛的,只能参观八个窟,要是有什么特别想去的窟要去调度室申请。当天去买票的话只能买到应急票参观四个窟。就是从讲解员小姐对王道士的描述来看,觉得王道士是被后世诟病挺可怜的,我觉得不要说一百多年钱我们国家的人根本不可能有文物观考古文化了,就算是现在换了我发现这个窟我也未必有那个意识该怎么保护。

我们刚到数字中心的时候还没有人,晨光洒下来,看着广袤的土地,没有见识过的地貌,我们已经开始激动了~

从窟里出来回到数字中心也中午了,天干物燥,先去订好的敦煌山庄入住,洗澡休息,三四点钟出门去市区吃了点当地的菜,觉得沙洲夜市是宰外地人的地方,所以也就是去看了下,吃了碗甜醅,打车去鸣沙山。敦煌的出租车好像都是不打表的,可以现在地图上看好了路程距离,免得司机瞎要价,觉得还能接受就上车了。
鸣沙山买学生票是要身份证的,作罢,由于看到别的游记上说风沙大,我们就没有带单反,怕把镜头弄坏了,事实证明是明智的。鼻子耳朵嘴里身上的每个角落,全是沙子。先爬到半山腰,全是人,又向高处爬了,太累人!但是看到的风景是值得的!看了会儿日落,人山人海,坐着玩了一会儿又玩了滑沙,并不刺激,权当体验了。并没有发生像是《花样青春非洲篇》里我柳和阿泽去滑沙那样有趣的场景!倒是小伙伴的头巾被风吹的一直带不上搞笑。

2、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汉长城

晚上回去住处已经十点多了,洗澡睡觉,次日在捡人网上捡的司机拼车去魔鬼城。早上七点去摘星阁吃传说中的早餐,面朝鸣沙山感觉好极了,可惜我们虽然对着诗和远方,却在做苟且的事情——打包带了点中午在路上吃的干粮,忙着搞搬运工作也没好好看风景,随便吃了点便退房去雅丹魔鬼城了。为了迎接文博会,正在修路,说是要走四五个小时,车技不错的小哥开了三个半小时,还在玉门关的时候带领大家逃票,小伙伴和另一个拼车的女孩躲到后备箱里了,还好这个车的后备箱并不压抑,并且强烈鄙视这种立个门牌强买强卖收费的行为!
到达魔鬼城已是中午最热的时候,买了门票乘观光车进去,在车里就觉得很震撼,这景区我也是醉了,强行要求坐大巴,只停四个景点让下来拍照各10分钟,如果要深入的玩在第三个景点有包越野车的地方,玩南区400一辆车,玩北区800一辆车。我们和一对上海夫妇拼了去南区的车,其实看到一半的时候已经有点视觉疲劳了,但是不包越野车的话有觉得有点不够,花了这么大精力驱车一百多公里到这里难道只是为了在四个点下来拍照吗!真是不合理。由于没有看过这里的地貌,还是非常震撼的,没人的感觉真好,但是非常干燥非常晒!也有徒步的驴友在这里迷路干死的,所以千万不要掉队,安全第一。

从魔鬼城出来又经过了汉长城,看了下,回敦煌的路上拍了点公路片,觉得敦煌古城太假没有意思,就没有进去。回到包车小哥家的客栈蹭浴室洗了个澡,拍了两张小哥客栈里他自己手绘的敦煌地图,还是很可爱的!
在客栈吃了点家常菜回到敦煌山庄取寄存的行李收拾洗漱,送站服务去火车站,依旧是坐敦煌号旅游专列,次日一早到张掖

3、康乐草原、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又是六点半就到站了,途遇绝美的日出,觉得比在青海湖看到的还要美

出站,正式开始包车的旅程,包车师父已经来接了,今天的行程都是在张掖市外西面的地区。先带我们去吃臊面,我早上不太吃得惯荤的,更别说是加了胡椒粉的还配韭菜包子的早餐了,体验完当地的早餐,我们就出发去康乐草原了。这里是裕固族的地盘,刚进公园的时候非常失望,全是秃山,越往高处走忽然开朗了,青青的草原,怎么都看不够,虽然已经有一点高反了天气也不好而且非常冷,可是还是忍不住一直撒欢乱跑!

出来到冰沟丹霞,这里是包车师父推荐的,因为本来想去坎布拉的,但是发现门票忽然涨价到250,比莫高窟还贵,就来了这个据说和坎布拉看着差不多的景点。是不是差不多我不知道,但是景色真的和七彩丹霞不重复,甚至我觉得在最顶峰的风景比七彩丹霞更壮阔!同样有高反,爬的非常累,又冷又饿,出了景点就胃痛。

离开冰沟丹霞来到七彩丹霞,吃了点东西,进景区,同样用学生证要查身份证,也是用观光车把游客送到四个观景台,但是比雅丹而言,观景台非常大,各有不同颜色,越往深处走颜色越鲜艳。同样下雨大风,冷!
但是是个容易出大片的地方,帮小伙伴拍的找你妹系列的构图特别满意,科科。

4、马蹄寺、扁都口、祁连草原、卓尔山

次日从张掖出发开始往南走,第一站到马蹄寺,看大家评论说马蹄寺非常美,再次表示看不懂藏传佛教的这些东西,而且还不能包容的觉得存在即有理,总会觉得信仰生活信仰科学才是正理啊!抱歉,no judgment!反正,寺庙的另一面对着的风景,是挺美的!阳光正好,微风不燥。

一路经过民乐县,通过扁都口就进了祁连山了,个人觉得扁都口其实可以不用下来拍照,因为接下来要接受视觉冲击了啊!喜欢到爆,全是广阔的景色,一路海拔上升,越来越冷越来越难受,又一路下山来到峨堡镇,稍作休整路过阿柔大寺,表示并没有兴趣进去,一路进发来到最期待的卓尔山,还没进景区已经被美得迈不开腿了。
我们在卓尔山呆了三个小时,等天快黑才离开,下了山就是祁连县城。

随着海拔的升高也一路觉得有点缺氧头痛,但是坐在车里不动就还能忍受,很快又下山,取道峨堡镇一路过阿柔镇,风景旖旎目不暇接,终于来到无比期待的卓尔山了。

我们在卓尔山玩到太阳快要下山才回去,非常尽兴,也坐着看了一会儿日落,风大比较冷,海拔较高走走也比较气喘。
祁连县城就在卓尔山的脚下,开车下去五分钟就到了,太晚了就在街上随便找了家大众点评评论较好的餐馆吃了饭,当天走的景点较多,还是比较累的。

5、上八一冰川!

重头戏八一冰川来了,为了这里我们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时间精力和更高的费用,我们的司机不认识去冰川的路,要和老司机一起走,于是配合他人的时间,五点半就起来了,太阳还没升起的祁连太冷了!我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冷,坐上车慢慢太阳出来了才好点,一路走过的草原也是美到没朋友!比昨天在祁连大草原还要震撼,公路上还不时地有牛群羊群土拨鼠之类的,敲可爱!
现在上八一冰川要去祁连旅游局开证明,100块一辆车,算是门票了,我们让车队代办了,如果不方便也可以请住宿的酒店代办。在路边有个关卡会有工作人员收证明,出了关卡会有大概五十公里的山路比较颠簸。所以一开始包车谈价格的时候,师父说去八一冰川的路不好走,费车,我还以为全程都是不好走的路经过无人区呢,结果基本全程公路,也就最后一点路不好走而已,呵呵。
盘山公路蜿蜒而上,海拔上升的很快,到了八一冰川我们被眼前的景色惊到说不出话来了!
下车走两步就干呕,一直心慌,想爬到最高的经幡处的,也没有能力,更喜欢另一边的群山,慢慢走向悬崖边看风景,走两步休息一下

原本在这里想帮小伙伴拍出科罗拉多大峡谷的气势的,可是她梳了个藏族乡村小少女的发型。。。也算是应景,不然上山风太大吹得头发到处跑。

回来之后查了一下,八一冰川海拔最高的地方是4800米,我们至少也到了4700的高度,所以非常难受,我平时运动比较多,需氧量更大一点,就比小伙伴难受,几次干呕想要吐,所以都走得很慢。
另外,这里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源头,由于近两年的游人较多,生态已经遭到了破坏,所以请去游览的朋友们尽量不要爬冰川,不要乱丢垃圾破坏环境,尽量远远地看着,什么都不要留下。

在悬崖边坐了好久欣赏美景,也是适应高原,带了两个小时下冰川,在山下找了片有远山有草地,有滩涂的地方野炊,哈哈,其实也就是坐在地上吃带的干粮和焖烧罐里焖的方便汤而已。非常满足,但是地上好多土拨鼠地洞,总怕有老鼠会忽然钻出来!
早早回到祁连县,尝了尝当地夜市的羊肠

包车的第四日我们要向青海湖进发了,先路过4120大冬树垭口,本来没有抱有期待的,结果也是出奇的美,还是喜欢远山,哈哈哈。拍不够,跳不够

6、冰沟林海、大冬树垭口、大通河、茶卡盐湖

早上出门开出祁连县没多远就到了冰沟林海,司机师父叫我们下车看看,我看这片小树林对于我们两个去过东北的人来说这是啥嘛,不肯下车,被小伙伴拖下车看了两眼。。

一路弯弯绕绕的上山,司机开的很慢,所以一向晕车的我也神奇的一点都不晕车,来到海拔4120米的大冬树垭口,相较于昨天的八一冰川来说简直不是事儿了,而且垭口的植被非常茂盛,人还是比较舒服的。
好多人在4120的牌子那边拍照,我们就没有去凑热闹了。
太喜欢这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了,远山啊远山,怎么都看不够!

下了垭口看到的大通河、草原也是无比美好,到了青海湖边反而没有那么惊艳了。适逢次日是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开赛第一天,来适应场地的选手很多,比赛场地真不错!但是我们匆匆路过没有停留,来到柴达木盆地的边缘,出行前最醉心的茶卡盐湖~ @爱面子的金刚

从茶卡景区门口可以坐电瓶车去小火车的发车点,坐小火车进湖,车票50,全长3公里,呵呵,这个票价已经够从上海无锡的了,我们绝对不花这个冤枉钱,靠腿自己走进去,盐湖空旷,遇到了最大的风,吹的眼睛睁不开、鼻子疼的不是自己的,一路走盐粒上也是挺吃力的,但是靠近门口的盐已经被踩的脏脏的了而且人非常多,想要看到拍到美景还是得费腿往湖中心走。下午五点左右,逆光的湖区拍照看不出来什么,还是要在小火车铁轨前进方向的左手边的湖区拍照。
由于看了前辈们的游记,我们买了人字拖穿进水里,最好买白色的人字拖更应景,光脚很容易磨破,穿鞋套又破坏画面感。刚开始下水的时候不习惯,简直不会走路了,之后发现,每走一步要把脚抬出水面再踏下去,盐就不会进鞋子里磨脚了,但是这样走会把水花溅起来,盐水黏在腿上白白的一片拍近景的时候不太好看。水不深的地方就好走很多了。
穿了条红裙但是觉得浅色的也比较纯,所以也带着了,非常无耻的在湖中央用围巾一挡就换衣服了看了下效果确实都不错。就是风实在太大!无法正常的凹造型了。

玩出来已经八点了,又找不到司机,司机手机没电关机了,找了半个小时,回黑马河乡的路上已经日落了,也是极美,但是又饿又累,到黑马河胡乱吃了点,当日为了体验一下,我们订了蒙古包住的,睡在草原上,虽然我知道以我的睡眠质量是不行的,所以提前吃了安眠药,结果还是一夜无眠,十二点躺下的,一直听着狗叫人声草原上各种小动物的声音,早上五点别的蒙古包里的人起来准备看日出了,我们也起来。因为前一天到的时候已经天黑了,都么有来得及查去湖边的路线,这又是我对我们司机不满的地方,他说要送我们去湖边,我以为很近就说不用叫他多睡睡,结果他也并没有提示我们到底有多远,我们出了门看到大家都是开车没有步行的就傻眼了,问了个藏民,人家说还有很远,幸好遇到有当地人开着摩托车拉客的,一人十块到湖边,我们就抓大放小赶紧上车了,果然开了好久才到湖边,到的时候天才蒙蒙亮,并没有太阳升起来。找了个位置开始拍延时拍摄,恨我没有带三脚架,举着手机不敢喘气不敢动的累死我了。
后来想了一下,平日都是登高望远,看高山日出,这种平湖日出确实还是第一次,非常新奇呀!

夜宿草原蒙古包

8、青海湖日出、兰州五泉山

看完日出回去吃了早饭往西宁走,一路上过了151基地之后又找了块靠湖边比较近的地方,司机帮我们还价到20块两个人去了湖边。这里是个和牛拍照要钱和马拍照要钱和“青海湖”三个字的石牌拍照也要钱的神奇的地方,于是,我只和大自然合影。反正湖边都被藏民画地为王,靠近就要钱,我还是忍不住想要吐槽一句,不发展经济不发展科学,就算收费到每个人靠近湖边就要一百一千,也是没有办法脱贫致富的。额,算我走题。
回程没有去日月山倒淌河垃圾山什么的,也没去塔尔寺,据说很商业化,最主要的还是我不感兴趣,小伙伴也迁就我不去了,差不多中午时分到西宁,本想去口福街吃午饭的,但是小伙伴为了补偿我昨天在盐湖她帮我拍的很多照片都把自己的影子、手、头发拍进去的事情,决定签票提前到兰州陪我去爬五泉山安抚一下我的民谣情怀,于是我们愉快的签了站票坐动车到兰州
虽然西宁兰州也有动车,但是这条线路上的繁忙程度和沪宁线肯定是不能比拟的,所以我们签票之后还是等了一个多小时,在火车站买了份老酸奶尝尝鲜,上车是站票,但是我们早上起来太早这会儿已经困得不行了,就找了席地而坐靠着箱子睡着了。。。

下火车找到“兰州99优选旅店”我们在去哪儿上团的券,提前一个月就预约了,但是到店先是不按照顺序check in让我们等了好久,又告知找不到预约信息不能住,要不就多付钱住别的房。说提前一个月预约的信息没有了,之前的前台也辞职了,反正不能住,要么就提前一天预约,我们被弄的像是吃了苍蝇一样恶心,宁愿多花两百块钱住到旁边的全季汉庭了。迅速调整一下心情出门觅食,终于回到了城市,想要找找当地的特色吃一吃,还是看大众点评来到了五泉山附近的德祥楼,兰州的空调公交车只要一块钱,赞赞哒。
兰州菜表示并不太吃得惯,貌似这两年来西北,唯一吃得惯的只有西安菜了。

吃饱喝足来到五泉山,我就是想实践一下“在五泉山的石头上我第一次想念你”可是被小伙伴鄙视了,而且山太高我们已经没有力气爬了,这里又是个免费的市民公园,人超级多非常吵杂,所以我们大概绕了一圈,找了个石头我坐在上面了一下就打道回府去超市办手信了。
一周的舟车劳顿让我们在最后一晚怒睡了九个小时,早上八点起来收拾东西出门吃了碗舌尖尖的牛肉面,好像兰州的面各个品牌的都差不多味道,而且都没有勺子喝汤,我觉得和大行宫的那家东方宫其实也差不多。
包车师父让不要买机场大巴,比较慢,我们买了城际高铁去中川机场,别的城市去机场都是的地铁,我还没坐过高铁去机场呢,幸好住的离火车站近。这次机票买的是头等舱,因为和经济舱的价差不大,所以来体验下!

坐得头等舱,也能在火车上找个角落坐下来睡着,住了难得的高级酒店,也能在陌生人家的洗手间赤脚洗澡,出行的前四天有三天睡在火车上。感谢有这样最好金龟换酒相与醉沧州的小伙伴,也穷游也富游,看过不同壮阔的美景也依然珍惜眼前的青青绿草。或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22 11:25

楼主写的真详细,好评!

2016-07-22 12:21

引用 wuxing 发表于 2016-07-22 11:25:50 的回复:

回复wuxing:没准用美景勾引一下朋友他们就愿意去了

2016-07-22 12:23

引用 cheer_追梦赤子心 发表于 2016-07-22 12:21:11 的回复:

楼主写的真详细,好评!

回复cheer_追梦赤子心:谢谢樱桃的喜欢

2016-07-22 12: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7-25 11:58

引用 光光 发表于 2016-07-25 11:58:28 的回复:

回复光光:

2016-07-25 12:07

请问你在淘宝选择了那家包车店铺,可以私聊告诉我下吗

2016-08-02 10:21

景美人也美!行、住、游都说的很细很实用,谢谢~!

2016-09-26 20:01

引用 路边 发表于 2016-09-26 20:01:47 的回复:

回复路边:谢谢喜欢,祝你们侃价成功,旅行愉快~

2016-09-26 20:17

引用 曼曼 发表于 2016-09-26 20:17:31 的回复:

谢谢喜欢,祝你们侃价成功,旅行愉快~

回复曼曼:谢谢祝福!顺便问下,以你的经历看,淘宝店包车是不是比当地找的服务好一点但是价格贵一点呢?
PPS. 背景音乐很好听啊

2016-09-26 21:13

引用 路边 发表于 2016-09-26 21:13:54 的回复:

PPS. 背景音乐很好听啊

回复路边:不一定,我当时是图淘宝走支付宝流程且店家追求好评声誉再怎么都不会太过分所以在淘宝订的,但是从用户体验来说,我觉得在敦煌为了去魔鬼城而在捡人网上随便捡的司机比后来张掖到青海湖段订的淘宝的司机好,服务好不好还是看各个司机不同的,所以建议你去之前一定要加到带你跑车的司机本人的微信,先聊聊了解一下。价格的话,淘宝上的比较透明、公正,但是否比当地贵也是不一定的。

2016-09-26 21:45

引用 曼曼 发表于 2016-09-26 21:45:00 的回复:

回复曼曼:多谢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