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广西的记忆——邂逅涠洲岛、漫步沿边路、探访长留仙境

兔小兔 (北京) LV.5
2016-07-21 13:57 1114/3
  • 出发时间/2016-06-04

涠洲岛这趟旅行,之前已经心心念念了好几年,今年终于和小伙伴一拍即合准备冲去耍。
       可是没想到“母后”大人要一同前往,于是乎2人组变成了3人组。在机票、酒店、船票都已妥妥定好后(出发前1周),“父王”大人出于不放心我们其中一小段的自驾游,也要一路同行——好吧,这也能接受。万万没想到的是:隔壁家的“娘娘”和“王爷”也要一同前往!
       最终导致兔小姐第一次带了 5-人-团-出-行!!

前言

时间:2016.6.4—6.10(共7日)
天气:晴(re)-雨(re)-阴(re)-雨(re)-晴(re)
地点:北京南宁北海涠洲岛北海南宁东兴—德天—南宁北京
人物:兔小姐 + 1个小伙伴 + 4位家长(一个奇怪的组合)
花费:4000元/人

行程:
6.4:北京起飞—南宁吴圩机场—南宁东站—北海站—银滩—侨港风情街
6.5:北海国际客运码头—涠洲岛—天主教堂—贝壳沙滩—彩色公路
6.6:主标志广场—鳄鱼山公园—南湾菜市场—圣母堂—滴水丹屏
6.7:涠洲岛北海—海洋之窗—北部湾广场—北海老街—大清邮局
6.8:北海南宁东兴—大清国五号界碑—竹山港码头—万众国际批发市场—崇左
6.9:崇左—德天瀑布—明仕田园
6.10:明仕田园—南宁北京

6.4(D1) 北京—南宁—北海

北京北海其实是有飞机的,但经过综合考虑(时间、预算、行程等)后,我们决定往返南宁
       早上4:45约了车送机,在快到机场的时候,看到一辆保时捷撞上了路边的石墩——估摸是路太宽,车太少,司机不会开车了~大约5:15我们一行人在机场集结完毕,此时的机场已经人满为患……

换好票,我们开始等待7:20的班机准备出发~啦啦啦~

飞机如约抵达南宁吴圩机场,一下飞机热浪扑面而来,气温虽然预报的和北京差不多,但湿度太大!有种提前感受桑拿天的意思(这还是阴天,要是晴天岂不是要晒化的节奏?)~原本计划在南宁市区吃个午饭~玩玩的,由于天气太热,临时改变了行程。
       原计划是这样的:

实际上:我们直接从机场买了大巴票去南宁东站,改签火车票直奔北海
       必须得说的是,南宁东站安检比较严,打火机神马的都不允许带。检票的小哥倒是很有意思,查了我们6人的身份证后冒出一句:这是朝阳群众出来办案了?
       因为火车是经停站,上车时间比较短,我们匆匆换了票就上车出发了~此时天空已经开始放晴……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于下午3:30抵达了北海站。出发前,查天气预报每天都是大雨-中雨-小雨的,等我们到达后,老天还挺给面儿的,基本没遇到什么下雨的情况。so,开始准备撒花儿啦~

下了火车门口好多拉活的,因为我们人多还有行李,就包了个车(可以讲价)送我们去酒店~好像是总共30元~据当地人讲,虽然是端午节前后,但这时间并不是这里的旅游旺季,所以房间有的是,其实不需要提前预定。
       因为我们第二天一早要乘船去涠洲岛,就特意订了个离码头近的酒店,但是并不推荐!【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双龙海景宾馆】虽然名字听起来很不错,但房间相当简陋,就是普通的居民楼改建的,周围环境也并不繁华,走路5-10分钟可以抵达北海客运码头。一句话评价:仅仅是方便而已!
       放下行李后,简单的冲了下凉(平均每天都要洗2次澡,实在热的不行)休息了片刻,我们便前往第一个景点——银滩!
       酒店出门就有3路公交车站,坐到总站便是银滩,从国际客运港上车,经过7站大约10分钟的时间就到达目的地~(公交车上冷气很足,超爽!)

下车就是银滩公园的入口,虽然是下午5点多,但人真的一点都不少!也可能是周六的原因,太阳下山后刚好来游泳~银滩的沙子非常细腻,真的是白色的那种沙,踩上去软软的很舒服且不扎脚。当海水退去,夕阳洒在沙面上,会泛出倒影~很美~

银滩边上的躺椅,阳伞,只要在店家消费了就可以享用~我们简单的点了一份生蚝一份花蛤(当地人叫螺)就100多~跟所有旅游景点一样,坐地起价~

银滩人实在太多,我们拍了会儿照片便去寻觅美食——侨港镇小吃街。当地人貌似不太熟悉这个叫法,问了几个人都不太清楚在哪~最终还是通过高德导航+百度搜索成功找到了这个“糖水小吃街”。万能的3路公交车,在侨港水厂站下车,往回走大约50米,从马路对面的路往里一直走,就会看见一条都是卖海鲜烧烤的街(侨南路和侨北路的交界处),这就到了。整条街基本都是海鲜烧烤、越南卷、蟹仔粉……特别推荐【有间冰室】的炒冰,菠萝味的很好吃!直接用果汁冻成冰,每口都是果汁味儿,比冰沙+果汁好吃太多~~(可惜当时只顾得吃了,忘记拍下来)

饱饱的吃完晚餐后,我们沿着路灯一路溜达回酒店~
        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6.5(D2)北海—涠洲岛

窗外哗啦啦的大雨吵醒了我们,起床就开始担心是否能开船上岛。收拾好退房时,雨小了些,简单在酒店门口的摊位吃了豆浆油条就往码头走去。码头门口的积水已经没过脚脖子,基本上是一路蹚着过去的(就像今天下雨的北京2016.7.20)~雨越下越大,基本要靠雨衣+雨伞的组合才能尽量不被打湿~(后来才发现布面的箱子都有些渗水了)
       幸好我们只有10分钟的路程,换票之后上了一艘好大的船,分了上中下三层。因为我们是先后买的票(携程上订的165元/人,早上在大厅里换票),三人一组分布在不同的船舱,一层的视野比较小,几乎看不到外面的海景,三层的视野宽阔许多,可惜大雨天啥也看不清~大约在船上晃悠了1个小时,终于到达涠洲岛!此时的雨已经小了很多~

在船上我们联系了酒店,他们派人开车来接(40元),还帮忙买了上岛票(每人115元),节省了我们自己排队买票的时间。跟接我们的司机小哥一路聊天,得知岛上已经一个多月没下过雨了,也不知道我们是小福星还是雨神?感觉聊了好久才到达【夏至阳光海景酒店】,这家酒店的环境和布置比较适合年轻人,酒店门口还有餐厅,可以去岛上的菜市场自己买海鲜回来加工。

酒店房间一般下午2点之后退房,我们上午到的时候还没有房间收拾出来,只好简单整理了下,去教堂附近的菜市场采购食材。拿着攻略提供的涠洲岛地图+酒店服务员的指路,我们溜溜达达的出发了……

一路上路过好多芭蕉地,此时芭蕉还没完全熟,第一次见到芭蕉花的我们,新鲜了半天~还发了个朋友圈看看到底有多万能,当然答案也是五花八门:玉米、芋头、龟背竹花、食人花、橡皮树等等~(涠洲岛上盛产芭蕉,一年四季都会有,有时候3-4块钱就能买到一簸箕)

一路上一会儿下雨一会儿停,这就是具有南方特色的雨。
       走到天主教堂进去参观了一圈,还遇见了唱诗班,第一次坐在教堂里聆听,没有配乐但唱的很好听……教堂后面的草坪上,碰见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在这大雨天里拍也是醉了~还在围观新人拍照呢,感觉老天爷瞬间泼了一盆水,一下子就下起大雨来~只好先躲起来避雨,约摸半个小时过去了,雨小了些,我们才前往教堂边上的菜市场购买海鲜。

在菜市场靠近教堂门前广场的位置,有几家可以加工海鲜的小餐馆,我们懒得再提回酒店,就找了家小店把午饭解决了……当地人做汤很喜欢放姜,要了个紫菜鸡蛋汤,一喝一嘴的姜味儿,还真有点不太习惯~海鲜做的倒是味道不错,火候刚刚好~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又开始了瞎溜达……本想采用岛上最流行的交通——小电驴,可担心这一会儿一阵雨的,最终还是决定继续腿儿着,明天天气好了再租车。我们按照地图上,一路向贝壳沙滩方向前进~路上遇到的小景儿就随手拍拍,学老牛叫,扑蝴蝶玩,还时不时的发现点儿新奇植物,一路上嘻嘻笑笑……

贝壳沙滩真是名副其实,沙滩上各种贝壳、海草、珊瑚……走着走着兔小姐和白姑娘玩兴大发,开始捡石头摆造型!

沿着贝壳沙滩一路往北,就到了传说中的彩色路~可能是淡季,一路上也没见到什么人,只有那些新奇的植物陪着我们~

不知不觉就走了3个小时,大家都有些疲惫了,正在纠结是继续前行还是往酒店走的时候,母后大人看着海上零星的几艘渔船许愿:要是能赶上他们出海归来就好了,咱们就有海鲜吃了!话音还没落,就看远处有个渔船准备靠岸,我们走过去发现,船上的渔民正在招呼我们。于是乎……嘿嘿~愿望实现了!
       渔民从船上下来拿了刚打上来的几只螃蟹和一网皮皮虾,问我们要不要?此时,我们的注意力都被下图这个东西所吸引了~一个从来没见过的生物正趴在沙滩上!用脚调戏下它,还会动尾巴!经过反复询问才知道,原来这家伙叫中华鲎,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兔小姐和白姑娘调戏够了这家伙才发现,父王大人已和渔民交易完毕,准备提着满满兜子的海鲜准备打道回府。

把海鲜交给酒店餐厅老板后,约定了开饭时间,我们就办理入住回房间休息了。到了约定的时间,大螃蟹和皮皮虾就已上桌,开搓!

吃完晚饭,天就黑了,岛上也没啥夜生活,我们就在酒店院子里玩了会儿……

6.6(D3)涠洲岛环岛游

早上在酒店餐厅要了份炒面(15元),看似很像方便面,但实际并不是,味道很不错,导致我们连着吃了两天

在酒店附近租了3台小电驴,一路向前冲向了主标志广场、鳄鱼山公园……

一进公园,天公就不作美,开始掉大雨点,随后而来的几个响雷,把游客们都吓到了一个咖啡厅里,以致后来都没有位置坐了,大家都站在屋里等着雨停。这次运气并没有那么好,等了快1个小时,雨也没停,只是小了些。白姑娘和兔小姐决定既然来了就下去看看吧~4位大人则决定在咖啡厅里等我们回来。

在涠洲岛的这些景色里,这里真的是非常值得来!虽然是雨天,但是景色依旧很美~
        趁着雨小了,便开始得瑟~嘿嘿~抓紧时间拍~拍~拍~

当兔小姐和白姑娘走回到公园门口的咖啡厅时,已是2个小时以后,此时整个店里只剩下我们同行的4位大人。稍作休息后,我们向南湾菜市场出发,准备晚上的食材。

与前一天一样,把食材放回酒店餐厅,我们继续开着小电驴环岛,沿着昨天下午未走完的路前进。沿着路标去观鸟的景点看了看,基本就是沙滩和大海,没看见什么鸟~还好天气已转晴~远处的那个拱桥就是中石化原油码头,我们就这么远远的眺望了下,并没靠近。

随后我们一路前往圣母堂,感觉并不太好找,后来在一个放学回家的小姑娘的带领下,我们才找到。应该已经过了参观的时间,但是没关门,我们还是进去转了一圈,还遇见一个在那里卖干货的婆婆。顺道买了些鱿鱼丝和瑶柱干带回来,感觉比其他地方买的便宜些,还多送了些~

从圣母堂出来,太阳已经开始西下,前往我们一直留着等待看夕阳的最后一个景点——滴水丹屏。
       途中,我们还误闯入了一片芭蕉地,地面非常泥泞湿滑,险些跟着小电驴一起摔出去~还好最后有惊无险~赶上了日落~

日落看罢,我们终于完成了涠洲岛环岛游的所有行程~
        伴随着夜幕的降临,我们一路开着大灯,驰骋在涠洲岛的大道上……

6.7(D4)涠洲岛—北海

吃过早饭,就让提前约好的酒店司机小哥,送我们去码头准备坐船返回北海市。
       抵达北海客运码头后,乘坐21路公交车前往北海火车站。为了方便搭成火车,我们把酒店选在了火车站对面的【悦居度假公寓酒店(火车站店)】。酒店房间很大,位处高层,有风很凉快。

下午的行程是去海洋之窗,临时在携程上买了6张门票(89元,带3D动画的)。中午在酒店附近找了家螺蛳粉店,随便吃了些~老板说如果打车去海洋之窗,门票会便宜,跟携程上购买的价格应该一样。于是,我们继续秉承爱溜达的好习惯,走了两站地过去。

在这么热的天气,找个室内的景点,实在是太明智了!出来以后太阳就快落山了~
        出门坐公交车到了北部湾广场,这里应该是北海的市中心吧,人超级多,特别繁华。下车走了20分钟左右,才来到北海老街~感觉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值得逛,就简单随便走了走~

沿着老街走到另一端的尽头才是大清邮局旧址,兔小姐已经感觉快体力不支,路边买了一串墨鱼丸和一个虾饼(整条街都是卖这两种食物的)补充体力,才慢慢打起精神。据说白天已经不开放了,只能在门外看看,如果脚力不行的话,建议放弃这个地方。

从北海老街到火车站的公交车,要走出去20分钟左右才有车,为了赶上末班车,我们一路回到酒店楼下,才随便找了个大排档把晚饭解决了。兔小姐已困的不行,一心只想睡觉,晚饭基本都没怎么享用,猛个劲儿的喝水,一杯又一杯,也不知道白天到底是有多缺水……

6.8(D5)北海—南宁—东兴—崇左

早上酒店提供了自助早餐,饭后就拉着行李去搭乘北海——南宁的动车。抵达南宁后,在附近的天湖大酒店取了提前在神州租车预定好的GL8。手续都办理完毕后,正式开启了自驾游模式。第一项采购补给,为了在路上有充足的“粮草”,我们在南宁市区绕了将近1小时(市区各种修路绕道),才到了一个大超市。
       采买完毕后,我们一路向南,驱车前往东兴——位于中国西南边陲、广西南部,西南与越南接壤。
       在去往东兴的路上,有边防兵站岗,每个车检查,他们的套路、语气都是一样的:“你好,请摇下车窗”,“把车门打开”,“你们是哪里人呀?”以至于,被拦住的第三次,兔小姐已经可以帮他们发问了,搞得边防小兵都忍不住偷笑一下。

东兴有大清国一号界碑,这里是沿边公路的起点,以 “零点”大白球作为标志。

正直烈日当头,我们也没多停留,从沿边公路一直往口岸开去,当地人说哪里有个批发市场。大约1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万众国际批发市场,就在出入境大厅边上。白姑娘带着要买橡胶鞋的任务,直接杀进去。我们到的有些晚,只逛了1个小时,好多店铺就陆续关门了。这里的东西看包装差不多,但分量有差,价格也各有高低,需要慧眼识别,看准了再出手。
       这一天,比较辛苦,为了后面能玩的松快些,我们开了200多公里,前往崇左市投宿。路上还赶上大雨,在高速路上,一辆大车从我们边上开过,水花喷溅到车窗上,以至有几秒钟什么都看不见了,想想都后怕……
       最终晚上10点左右,我们抵达了【崇左锦江缘商务大酒店】

6.9(D6)崇左市—大新县

上午继续赶路,从崇左市前往大新县的【明仕便捷酒店】,上午10点多办理完入住,我们直奔师父和小骨的长留仙境——德天跨国大瀑布!
       景区门票,往返车票和门票是分别购买的,当时我们犹豫了下是否需要买车票。后来还是决定买了,事实证明是非常明确的!坐车这段路距离比较远,再加上天气炎热,要是发挥我们腿儿着的功力,怕是还没到景区门口,就已在路上累挂了……
       下车后,还需要走几百米才能真正进入景区。

一进景区,德天瀑布便映入眼帘,建议在门口拍几张就往里走,个人感觉最好的拍摄地点在往回走的景观道上。
       一路走着,路边就会出现很多从越南划船过来的小商贩,他们普通话说得很好,卖的小玩意也并不稀奇……走到水边,可以坐船去越南境内,好像每人30块,我们并没有过去,只是沿着路继续前行。

沿着步行道一路向上,就会到达中越53号界碑附近的边贸市场。由于我们前一天去过东兴的批发市场,所以对卖的橡胶拖鞋一类的价格有些了解。这边的价格明显比批发市场的贵,而且卖的东西主要还是鞋和吃的,种类也比较少。做生意的小贩基本都是越南人,有的在这边已经做了十几年的生意,如果不问一下,真的会误认为是广西当地人民。

逛完所谓的边贸市场,其实就是这种小摊位,我们略有失望,后悔没在东西的批发市场多逛一会儿。

逛边贸市场,只是个小插曲,继续回归到游览主线上。从边贸市场下来,沿着景观大道往出口方向走,就会走到个人认为最佳的观景点拍摄地。

补充介绍下:德天瀑布的妙处在于瀑布分为两部分,气势如虹的一部分在中国境内,秀气俊美的一部分在越南境内(越南称其为“板约瀑布”),整个德天瀑布坐落在美丽的归春河上,是世界第四、亚洲第一大跨国瀑布,它也成为越南中国的天然分界线。

这一圈走完又热又累,上了摆渡车我们就开始呼呼睡起来,直到返回售票处。
       稍作休息之后,我们打道回府,继续探访下一个长留仙境拍摄地——明仕田园!(师父已经在这里等待我们了~嘿嘿)

明仕田园的门票是包括竹筏的,购票后乘坐电瓶摆渡车前往,大约5分钟就到了。下车后,有当地人卖削好的木瓜,5块钱3个很便宜。

非常不爽的是,坐竹筏居然不排队,好多人因为抢着上竹筏吵起来了,而且景区竹排数量也有限,有的游客等了半个小时都没等到竹筏。这点与桂林漓江的竹筏业比起来差太多了。
       好在上了竹筏游览的风景还是很美的,让我们忘记了刚刚发生的不快……

竹筏上岸后,就在公园里瞎溜达。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园里的广场是当时长留仙剑大会的取景地,我们在船上远观了下就没过去。在公园里随便找个地方,我们便开始耍呼,感觉是小骨和师父上身了一样,一切都已不正常!

6.10(D7)崇左(大新县)—南宁—北京

旅行最后一天就是一个主题——赶路!
        早上从酒店出发,问了当地人得知有一条刚开通2天的高速(地图上还没标注)直通南宁。因为走了捷径,比预计时间早了1个小时到达吴圩机场,还车,换票……一切就等着大灰机接我们回家。

终于等到快要登机了,发现朋友圈里拼命在刷北京下大雨,还有地区下冰雹了,机场的广播此时告知:由于北京天气原因,飞机延误,请耐心等候。只好继续漫长的等待,好在只等了半个小时,我们就登机准备灰了。
       真的是天气原因,在快到北京的时候,一股强大的气流导致灰机肚子里的乘客们都从椅子上颠了起来(这还是系了安全带),差点就撞到脑袋了,这种强烈的颠簸兔小姐还是头一次遇见,整个飞机持续晃动了快1分钟,好惊吓~
       飞机降落前,在北京上空盘旋了好几次,这才有机会让兔小姐清楚的看到长安街沿线和熟悉的大通州建筑!着实兴奋了一番~
       当飞机平稳落地的时候,首都机场的天边迎来了火烧云,灰常漂亮~也给此次6人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7-22 11:2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5 11:58

引用 卉_hui 发表于 2016-07-25 11:58: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