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冈、熊本、别府

2016-07-21 14:25 2113/8
  • 出发时间/2016-06-03

出发前

日本不是第一次去,原本计划此次去大阪,买机票的时候,豆子忽然说好想去看kumamon,然后我们就订了前往福冈的机票。这种习惯于天马行空的旅行风格一向是我喜欢的。
        事先有日本通的朋友推荐了福冈熊本的酒店,酒店我们在booking上订的。去之前大约一个多月,熊本地震了,知道我们要去熊本的朋友都会问一句要不要改变行程,我们可能真的是傻大胆,都觉得没有必要,可能是太相信日本的抗震及震后重建的能力。去之前的半个月,我收到了booking的取消通知,告诉我在熊本订的酒店在地震中受损,需要整修,这种事情倒是没有碰到过,不过重新订了日航酒店,也是蛮不错的。
       原本打算租借wifi,不过因为去机场的路上大堵车,到达机场的时候已经关闭行李托运,机场工作人员非常好心的帮我check in,然而实在没有时间再去取wifi机器,我们只能选择在日本购卡或者开通国际漫游。为了避免换号码太过麻烦,我们选择了开通国际漫游的套餐,选择的是七天套餐,不到三百块,使用下来的心得就是,以后可以再也不用租wifi了。
      日本签证很好办,随意淘宝找一家,我和豆子都是优质客户,优质的意思是,从来不作奸犯科,有固定工作,稳定收入,已有各种签证的人,大约七天工作日办下来。说起来,下一次真有必要去办个三年多次往返的签证,至于为什么不办五年,人生毕竟有些事情能力无法企及。
       我总觉得自己的游记对于旅行的人来说,没有任何借鉴意义,似乎只是在记录自己旅行中的琐事和一些情绪变化,或许还有人生感悟,旅行的时候我总是心情非常好,遇到再匪夷所思的事情,只要人身安全,都会觉得是非常有趣的经历。

day1 熊本的马肉晚餐及夜酒

走的时候上海大雨,到达福冈,天气却是超级好,久违的透明的蓝天白云。机场大巴前往博多站,博多站除了车站的作用外,还是一个非常大的shopping mall。我们计划当天赶往熊本,因为此次完全是闲散大仙式 的旅行,只想在福冈吃吃买买,所以连JR pass都没有买,每次都是直接购票,只要不是到处奔波,似乎价格也差不多,当然,我们没有计算,从头到尾都没有算过钱,只知道最后刷爆了两张卡。
     熊本除了熊本熊,大约有些特色的应该是马肉刺身,我实在不愿意评价此次食品,或许彼之蜜糖,我之砒霜。此餐最好吃的是梅酒,余者不想多言。
     熊本日航酒店离晚餐的地址不远,步行不过五分钟,酒店的选址非常便捷,几乎熊本的市中心,周边有各大商场,酒店房间也不小,算是性价比很高的酒店。
     熊本的夜生活最好的形容词就是:洗剪吹,有一种小县城不太时尚,却心系时尚的可爱,还有一丝有趣的尴尬。我和豆子酷爱whiskey,日本又是whiskey的重要产区,所以在友人的推荐下,我们慢慢的踱到这家酒吧,沿途仿佛经过了无数的盘丝洞,满大街的蜘蛛精。这家酒吧的bartender是一位瘦削的大叔,日本人的客客气气,我们点了hibiki的18年,那阵子疯狂迷恋hibiki,立志到日本喝个过瘾。小酒吧里有各色的人,有些长得不错,有些长得一般,由开始的客客气气,喝了些酒之后的呼朋引伴,果然酒精对人的作用是相似的。微热的夜晚,带着酒气的凉风,看的到星星的天空,身边漂亮的豆子,有些乡土气的熊本,一切都好的不得了。

day2 kumamon和倒塌的熊本城

kumamon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如果说我们有什么攻略的话,我们的攻略就是来看熊本熊。我自己对各种可爱的物体都无感,就是所谓的冷心冷面的冷小姐,不过见到kumamon本人,心情还是好的,世界上的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不可替代的。kumamon的存在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更多的是城市的象征,是心情的治愈。即使是玩偶型的人物,这个城市赋予了他个性化的生命,比我们这些行色匆匆的路人都要鲜活。
       部长大约上午十一时出现,表演大约半小时,粗略估算,极小的舞台前有几排凳子,坐不下多少人,于是有些小朋友席地而坐,好在日本真的极其干净,我们去的那日下着大雨,地面上仍是整洁干燥。部长办公室外面就是各种周边,造型别致,立意新巧,送人最好不过。我和豆子随意看着拿,又是买了一堆(总觉得买了一堆这几个字贯穿全文),也算是支援了熊本重建。
       其实我们也有非常好的资本,孙悟空、哪吒、沉香,各有各的故事情节,或是身世感人,或是惊险励志,或是叛逆无敌,百年前还有皮影戏似的周边,做的细致又有格调,这些年倒是每况愈下,小孩子们除了舶来品,只能感受到国内蠢蠢的各种玩偶,难怪审美一年不如一年。不过我对事总有盲目乐观,关于这些文化类的继承、创新,到现在也是相信应该会越走越好。
       忘了午饭吃的什么,早晨是在7-11吃的饭团。我很害羞地表示,饭团真的很好吃,搭配清香的牛奶,我简直下里巴人的肖想吃遍各种口味的饭团。我们有一句话叫勿以善小而不为,是否可以用在此处,饭团虽小,也不掉以轻心。毕竟这也算是一个“美食家”的自我修养。
      下午我们大概是去了熊本城,去之前的熊本大地震,已将熊本城摧毁。熊本城是加藤清正所建,熟知明朝历史的人应该经常听到这个名字。不知是我大国情怀作祟还是怎样,总觉得日本战国史有些微不足道,丰城秀吉、织田信长、德川家康,打来打去,不过这些兵马,不过这些城池,怎么也宏大不起来。即便如此,看不到熊本城也是有些可惜,毕竟我国虽大,气势虽足,所有东西却不是当年的东西。

前往福冈

熊本真是很小的城市,参观完熊本城的外围,寄了明信片,我们启程前往福冈。晚饭吃的什么,我似乎又不记得了,我们在天神里士满酒店check in之后,就风雨兼程的出门了,住的酒店有些小的无法伸展,不过地理位置超级好!大丸、三越、岩田屋就在步行十分钟以内,并且有地下通道,还有一条有名的天神地下街。
       我们在出发前就准备了购物的list,放下行李直接去了岩田屋,酒店附近的三家大型百货公司,经由我们综合考量,还是岩田屋最能够达到我们的期许,之后我们会经常出没于此处。当时已经接近商场关门,日本商场关门实在太早了,大约都是晚上八点,真正为旅客节省了很多钱财。珠宝专柜的小姐很客气的接待了我们,我们各自没有什么犹豫的分别买下一条项链及一只戒指,都是tasakki的danger系列,温润的珍珠搭配金属獠牙,怎么看都是人间极品。退税在岩田屋商场一楼,直接退现金,很方便快捷。买完tasakki回酒店的路上,我们神经兮兮傻笑,或许是因为中了一种买到喜欢的东西就发痴的毒。
       东西要买,饭也是要吃的。日本赫赫有名的一兰拉面总店就在福冈,从酒店步行到一兰拉面总店大约20分钟,我们悠闲自在的踱步前往。去吃的时候处于非常饱的状态,虽然我也不记得之前吃过什么。进门后服务生会送上中文菜单,一碗面罢了,分类极细致,面的粗细、软硬、汤底的咸淡、辛辣,酱油的多寡,我跟豆子各自勾好喜好,交给服务生,就可以等着用餐,一定要加一颗温泉蛋,此时的我,在电脑前已经流口水了。面汤很浓郁,面软硬适中,我非常争气的全部吃完,看到了碗底的字,这应当算是吃面的成就。回酒店的路上,实在太想喝酒,我们在便利店买了一瓶山崎,在酒店赤裸裸的喝起来。

day3 福冈买买买和最好的酒

这一天,我们穿的非常match,天空蓝的似乎加了滤镜,惠风和畅,这么美好的一天,我们全部贡献给购物。
       早饭仍旧是饭团加咖啡,日本星巴克有国内没有的小杯型,符合日本人一贯的环保风格。之后我们按照list,首先去川久保玲,川久保玲在福冈一共只有两家店,其中一家在岩田屋,另一家在博多站附近,我们接收到错误的讯息,先去了酒店附近一家,到了才发现已经关门了,岩田屋这家只是一个小小的柜台,小到我们都无法下定决心在这里买东西。接着我们仍以步行的方式去,从天神走到博多,逛了一下博多站的shopping mall,无收获,走到离博多站不远的一个川久保玲的旗舰店,里面灰灰白白,充满了性冷淡的风格,play系列也是非常小的一个橱窗,号码非常不齐全,我们没有收获,最终还是去了岩田屋,我硬着头皮在不知道尺寸的情况下买了一堆。当时我跟豆子已经有些疯狂,毕竟走了小半天,居然没有收获,那种想要花钱却没有花出去的焦灼感,让我们渐渐失去理智。参考后面的购物经验,建议还是上午去的更好,货物不齐全,常常是上午多,到了下午,好看的几乎已经售罄。
       我一直比较喜欢的首饰是珍珠,之前朋友送过mikimoto的项链和耳环,项链被我难得坐地铁的一次弄丢了,耳环是在环球影城玩变形金刚的时候甩出去一只。心都碎了。所以这次来,还是计划买mikimoto,岩田屋里买了一颗金色的珍珠,戴上去后,觉得脸在金珠的光芒下,人都美了几分。而豆子,在三宅一生收获了一只新款包包。
       我已经忘了我们具体还买了什么,总之岩田屋东西很多,特别是结合我们毕竟在福冈。买完东西回酒店的时候已近晚餐时间,几乎走遍博多和天神的我们,以一种身体已经无法再行一步,然而精神却依旧矍铄的姿态回到酒店。好吧,我知道矍铄是用来形容老年人,但是我们这一天似乎已经走过一个世纪。
      晚餐随意找了一家本土刺身店,本土的程度可以用没有一个店员会讲英文来衡量,我们束手无策,只能傻笑,然后身边坐着一对超级有气质的夫妻,帮我们翻译点菜,还是照例喝了清酒,清酒不过是大动作前的拉伸而已。
      Angle是我们的好友,一个酷的不得了的少女,推荐给我们一家whiskey酒吧。傍晚时又开始下雨,我们撑着伞,安安静静地朝圣去。这家酒吧是我们此次旅行最大的惊喜,喝酒是一件让人觉得很快乐的事情,特别是自己想喝的时候。我和豆子都是温和的人,情绪管理也是很好,有时候我都会觉得自己有些无趣,然而喝完酒之后,脸上红扑扑的看着可爱了不少,整个情绪都放大到正正好的状态,聊一下人生趣事,并且制造更多的人生趣事,这样或许可以渐渐摆脱成为一个无趣的人的窘况。喝完酒,已是五分熏,五分傻,在午夜的大街上跳了个舞,一下子年轻了十岁的睡着了。

day4 太宰府和Goh

从天神站到太宰府很方便,坐地铁大约30分钟,那天天朗气清,我们搭配契合,前往太宰府。
       太宰府天满宫是祭祀平安时代的学问家菅原道真的神社,同时也是菅原道真的墓地,菅原道真日本誉为「学问之神」与「书法之神」,去的当日正是高考之时,我们为好友爱美丽的公子求好运。在神社里看到一丝不苟穿着和服的老太太们,头发梳的很工整,妆大多很浓,有些不错,有些太白了,不过慎重是毋庸置疑。当时正好举行着什么仪式,我们完全不懂,只觉得那些女孩子的衣服很可爱,仪式的过程不长,看着也像是祈福之类。到处都是一样的,有所求的时候总会借助信赖的神,只是求得人太多,神仙也难免顾此失彼,所以一件事有人对,有人错。我们在天满宫买了健康、平安、学业进步等一系列的御守,一来觉得心思有所寄,二来御守本身精美。
       太宰府的美食似乎不多,只吃了梅枝饼,红豆和糯米做成的食物,一般而已,只是知道菅原道真最爱梅花,与我趣味相投,又生了一丝好感,心想,或许文化人难免多爱梅花几分。
       下午去了line,买东西,买了一堆。对可爱的东西没有任何抵抗力的我们,再一次成为了物质的奴隶。
       晚餐订的是La Maison de la Nature Goh,这一家在亚洲前50餐厅中排名第31位,我们找了中介订的,微信上到处有这样的服务,因为这些餐厅要求订位需要日本地址电话,一百元人民币一餐,考虑到食物的美味程度,这个价格合乎情理的一塌糊涂。仍旧是从天神走过去,福冈真的不算大的城市,正正好好的步行城市。Goh在小巷深处,没有招牌,我们通过雅虎地图寻找,在此,推荐一下雅虎地图,非常精准的定位,不过需要ipone有一个日本的账号才能下载。店内没有少有人会说英文,服务生上菜时拿着一张用日文注音的英文介绍倒是让我多爱这家店一些。照例配了三款酒,前后搭配海鲜和牛肉,这顿餐不过人均600多元,有龙虾和蟹,还有A4的和牛,还有最后的三道甜品,其中有一道,如下图所示,真是惊艳了整个旅程。我们对于美食的追求,不亚于对于美的追求,我们在走着一条舌尖上的全世界之路。

day5 别府的温泉和异国的友人

别府之行是意外,因为豆子的朋友在别府,邀请我们过去,我们想着不能在福冈买到山穷水尽,于是欣然前往。大约两小时多的车程,出了别府的JR站,看到一个标志性的胖胖的少男来接我们,传闻是一个放荡不羁、自由散漫的可爱少年。中午吃了当地有名的日式韩国烧烤,中间少年的朋友也来加入我们,是非常漂亮的Luna小姐。我对烤肉兴趣尚可而已,只想着赶紧去泡温泉,别府有很多温泉,地狱温泉,Luna带我们去了一家她们常去的,看着特别质朴,干干净净、小小的,里面的人也很少,池子里大多数时间只有我们三人,露天的温泉,涩涩的硫磺味,从山上郁郁葱葱之间飞流而下的温泉水,一半粗糙一半光滑的岩石,三个裸体的我们,大自然原本存在的一切已经非常美,天然去雕饰是一种极高的境界。
       泡完温泉之后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补充水分,我们喝了每次温泉之后必喝的鲜奶,还有闻名遐迩的温泉蛋。别府的城市小的看不到车,沿着海的城市,空气干净的能看到百米开外,这是一座风情万种的城市,一面是金光闪闪的海面,另一面是氤氲雾气的山林,生活在此的人,就是像自由散漫的少男少女,随时可以将原本的自己坦白于自然之中,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自由的了。
       我们和Luna一起回的福冈,到了福冈第一件事竟然是再去买一趟。在博多站我们买了几件衣服,Luna的男友和男友的好友也出现在大众面前,一行数人去了福冈有名的内脏火锅店,这个有名有两层意思,一是内脏锅在是福冈特色,二是这家店是内脏锅的招牌店。作为食物链底端的我,不吃内脏,不吃大葱,不吃这个、不吃那个,麻烦的自己都嫌弃自己,然而我并不是一个不好的食客,有好酒,有好友,宾主尽欢。
       出了饭店,已是近午夜,天上有明星闪耀,天空可以看出是深蓝色的,不算热,也不算冷,我们在福冈的大街上跑起来,虽然是傻傻的跑,但心情就像是长了翅膀,飞上夜空,和星星作伴。

day6 回程

最后一天的上午,我们去了酒店附近的寺庙,安安静静地许了心愿。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寺庙,小小的,人也少,有一种本本分分的土地庙的感觉。无欲则刚是我心所向往,我们本来孑然一身,无牵无挂,哪需要那些俗物。就像这简单的寺庙,真要是祭拜,用一杯清水也可以了。
       刚刚说完无欲无求,我们可耻的又去买东西了,买到了之前想买却没有买到的川久保玲的T恤,上午的果然东西比较齐全,之后买的一堆东西我已经记不清了,只知道,断舍离似乎有些困难。在别府招待我们的自由散漫少年来到福冈,要给我们送机,送我们到机场后,跟我们说,说不定我回到别府,你们还没有起飞。果然是真的,飞机delay三小时,在没有购物环境的福冈机场,我们只能买酒,买到了心心念念的hibiki21年。
        这次日本之行,简单的如我所想,喝酒、购物、看kumamon。
        关于日本旅行,我很喜欢日本的旅行,一年四季皆有不同景,食物好吃,器物有趣,人看着也是和气。旅行之于我,不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去。每时每刻的风景不一样,每时每刻的人不一样,怎么都是新鲜的。旅行之于我,可能是变成一个非常规的自己,用不太一样的心情在另一个对方,过天马行空的生活。
        关于断舍离,有些方面我确实可以做到,例如某些物质,然而感情,断不了,舍不得,离不开,可能是因为付出的太多,得到的更多,这种有来有往让我更安心。

我也想去看熊本!!

2016-07-21 14:39

引用 Helen 的图片:

2016-07-21 15:01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21 18:25

2016-07-21 22:3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25 16:54

好优美的抒情散文,我11月底也要去福冈看红叶啦,期待!

2016-08-15 18:22

酒友啊。。。白州也很适合女生喝哦,我也是hibiki的死忠,最爱21

2016-11-06 14:31

引用 QK 发表于 2016-11-06 14:31: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