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风花雪月——在大理中了毒

• 出发时间/2016-04-19
  • 人物/其它

Day 1:昆明大理(火车)
Day  2:大理古城→才村→大理古城(2路公交 1.5元/人)
Day 3:大理古城→喜洲→周城→茶马人家→环海西路→双廊(包车 80-100元 1.5h)
Day 4:双廊→挖色→小普陀双廊(骑行 电瓶车 40元/天)→大理火车站(包车 160元 2h)
Day 5:大理昆明(火车)→西安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昆明火车站 空港快线2号线(25元/人 1h)
终点站是锦江酒店,走一两百米就是火车站,酒店马对面就是很有名的老滇过桥米线,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去尝尝

游记前的小tip:
1.关于天气:大理这个地方即使提前看天气预报全是雨也别担心,这永远都是晴一阵雨一阵,带好伞,最好晴雨两用,别因为下雨影响好心情,因为一会就晴啦
2.关于穿衣:大理的温度总体不会太高,带一件防风的外套,下关风真的很厉害,防晒措施也要做好,虽然不热但紫外线很强
3.关于交通:只要提前做好攻略,交通很方便,在大理我是没有做过出租的,许多地方公交都能直达,而且去些远的地方很多都提供包车服务
4.关于住宿:大理古城的客栈肯定要住一晚吧,很便宜,都在100上下,在才村也有不少不错的客栈;到了双廊海景房是必不可少的,最热门的酒店都在双廊的大建旁村和长育村,但随着这里越来越火爆,所以许多地方都在修建新的客栈,就会给很多人留下一种建筑工地的残乱感,其实没有那么夸张,主要就是看你是否在意,如果在意的话可以住在小普陀或者挖色,那里的海景房也很美,而且很安静价格也比双廊便宜
5.关于消费:大理讲真是个低消费的地方,不管什么吃的喝的都是五块十块,你只需要在双廊定海景房的时候花稍微多点钱,其他消费真的都很便宜

许多去大理的人都会选择前一天到昆明走走转转,坐晚上的火车去大理,这样不仅能省一晚上房费,而且睡一觉起来就到达目的地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Tip:坐火车不要选择太早的,车程也就七八个小时,最好选择晚上十一、二点的火车,这样到了大理也不至于太早)

Day 2

出了大理火车站,到处都是拉客的人,去双廊、去各种,听说这里拉客的好多司机到了目的地之后会管你加钱,所以大家慎重考虑。
出了火车站向前走50米左右就是8路车起始站,可以直接到古镇,我个人觉得坐公交车慢慢晃,路上看看大理市区的样子是我喜欢的方式。

到了大理古城,我们本应是在“六十医院”这一站下车,但是赶上了一年一度的“三月街”,很多路都被交通管制,公交车到南门(大理门)就全部下客了,比较心酸的是我们住在北门但正好也通过从南到北这一路对大理古城也有了个大概的了解。(Tip:在古城里女生最好穿平底鞋,都是石板路,高跟鞋会很遭罪的。)

到古城的时候旅游团都还没来,沿路许多老婆婆拉着板车或挑着担子,里面都是最新鲜果蔬菜,略带一丝清凉的早晨踏在石板路上四处走走,好好享受了一把古城清晨的惬意。

背靠苍山的古城

大理古城100上下的客栈、青旅多的要死,而且老板人都很好的,之前给好几家客栈打过电话,老板的态度已经让我对这里有了一个很好的印象。
我们定的客栈叫【叶榆198】就在叶榆路上,定了之后老板会给你发具体位置的,真的很具体150/大床房,主要很干净,不像有的客栈房间里贴满贴纸,总给人一种小烂俗的感觉。

强推住在北门附近,很安静,千万不要选择南门,南门是专门接待旅游团的地方,很嘈杂

本来他们家还有一只阿拉斯加,但是我们去的前几天就走丢了,在古城里好多地方都能看到老板贴的寻狗启示,之前加老板微信,他说他都想转掉客栈离开这个地方,真的还蛮可惜的。不过最近看票圈,老板又入了一只松狮…真是在大理古城不养狗都不合群哈哈哈哈哈哈

放了行李收拾收拾画个小妆哈哈哈哈就真正开启旅行模式

大理古城有很多条比较有名的路,复兴路、人民路、洋人街…最喜欢的还是人民路,没有主路的那么商业化,也没有洋人街的落差,感觉这里才是真正想象中大理古城的样子。
我们出门的时候已经快十点了,但是好多店面还关着门,客栈老板说他们这时候一般都还没起床,真爽。

在古城里家家户户的汪星人也是一道风景

在人民路上还有一条小巷子(新民路)可以通往天主教堂,但是每次进到那个巷子都刮起一阵阴风,现在想起来还渗渗的,不过确实是个很神圣的地方。

沿路还有许多买非洲鼓的店面,早上他们还很有激情跟着音乐拍节奏,到了晚上再去看看他们好多就在玩手机了

路经一条菜市场,里面花花绿绿的新鲜果蔬,去大理真的应该好好尝尝当地的水果,铁角什么的,真的很特别,保证你忘不掉。即使是关中地区能买到的水果,个人觉得这里卖的也更好吃,爱吃榴莲的一定不要错过啊啊啊,那个味道现在想起来都香的睡不着觉。

传说中的香水百合

卖玫瑰花的老奶奶

到了五华楼,许多人都在底下拍照,其实楼下有一家珠宝店进去是可以直接登上楼门的,站在五华楼上,尽收眼底的是浓浓白族风情的建筑,旁边依靠着苍山,本来还想晚上再登一次拍一下夜景,但是可能去的太晚,登楼的路已经锁上了,小可惜。

五华楼上的风景

“乌绫帕子凤头鞋,结队相携赶月街。观音石畔烧香去,元祖碑前买货来。”

三月街是白族一年一度的民族节,每年夏历三月十五至二十日在大理城西的点苍山脚下举行,听当地人说,这里的药铺老板都会在这一天来三月街囤够一整年的中药材,既然这么能这么幸运赶上如此盛大的民族节,我们当然要去看看,不过比较low的是因为人实在太多了,我们匆匆看了几眼就离开了那个地方。

本身计划租车去才村,古城里有很多租车的地方,不对,应该说整个大理都有很多租车的地方,Tip:所有的租的车都要还会原处,但【铁马驿站】是唯一一家可以异地还车租车行,在古城有很多分店。
因为交通管制我们又得从东门走到北门,从北门出发才不会堵车,结果刚到北门就看到了终点站是才村的2路公交,而且北门是起始站车上也没人,于是直接就放弃了租车,飞奔上公交,在摇摇晃晃的路程里歇了歇脚。

才村码头是要收费的,一般想去坐坐船可以,旁边有通向洱海的路,那里像是一个湿地公园,刚开始还有点不满意,感觉自己在产灞一日游

但是沿路走到洱海边的时候就没有之前那么失望了,海里伫立的石头和树枝,都是洱海独有的风景。

(当天下了小雨,照片光线不是很好
才村附近好像还有个 什么芭沫香草园,类似于拍摄基地一样的地方,我们因为想在古城多转转所以没有去那里。

回到古城,所有的店都开张了,人也多了起来,还挺热闹。

古城里有许多蛮有情调的小店,就像鼓浪屿周庄田子坊一样,但这里的门面在白族建筑和苍山的映衬下,就有着另外一种味道。

路边还有好多编辫子的小摊 还可以顺便买上几块好看的布料

Night

难得的一张合影,即使很游客照

天黑了之后,最热闹也最吸引人的也就是小酒吧了,基本都聚集在洋人街,这里的酒吧或燥或静,整个古城的晚上都被这样的声音充斥着。

选择一家小酒馆,坐下喝喝酒,听听歌

GN

Day 3

早上舒舒服服睡到自然醒,开始第二天的闲散模式

许多人会选择骑车环海,走走停停,但考虑到体力和第二天安排的地点比较散,而且晚上的住宿定在双廊的原因,我们前一天联系好了车,这一天包车玩大理
包车这件事其实也不用太着急,在古城里面晃悠的时候很多店的老板都提供包车服务,而且价格也没有高到离谱。

第1站—喜洲古镇(推荐游玩时间:一小时)

Tip:拉你去喜洲镇的司机基本会在入口就把你放下,那是需要门票的景点而且都是仿古的建筑,千万不要去,就告诉司机你要去镇中心

喜洲一定要吃的就是喜洲粑粑了那味道真不是能拿一个香来表达的。后来去到双廊以为还能吃到,但是那里真的没有卖的这里小tip:喜欢吃的话一定要在喜洲吃个够(大理古城也有卖的,但还是觉得喜洲的一级棒)

喜洲粑粑分两种,一种是咸的一种是甜的,咸的就是葱花做的、甜的就是玫瑰酱做的,作为北方糙汉子我自然喜欢吃咸的

都说喜洲的四方街,其实也就是喜洲古镇的中心一圈,很普通的一个地方,就是大家所说的不去心里念叨,去了又觉得后悔之类的景点。

还有喜洲的雪糕,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过就去吃了,品种敲多还都是平常见不到的,我买的是什么里面加小米的,不过讲真我觉得不好吃

怎么说的全是吃的,住嘴最后有专门针对大理的美食的,剩下的好吃的在那慢慢说。

临走的时候拍到的天空,大理的天气就是这么莫测

第2站—茶马人家 (推荐游玩时间:1h)

品一品当地的【三道茶】,领略一下原汁原味的白族建筑,听一听白族文化。
白族的女生叫金花,男生叫阿鹏哥,这里的女人比男人有地位,女主外男主内,是男人入门而不是女嫁,最不一样的是家里苦活累活都是金花做,阿鹏哥只负责抽烟喝酒打麻将带孩子,而且还要擅长,如果不擅长抽烟喝酒打麻将的话只会说明金花没本事。
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边喝茶边听到的,领略到很多跟我们汉族不一样的东西。

这些都是很传统的白族建筑

第三站—周城 (推荐游玩时间:同样1h)

周城以扎染文明,一进门就能看到超大的染缸和正在扎染的染工。

喜欢扎染的不妨在这里带几块布料回去,不管是做衣物还是房间里的装饰都很赞

说说笑笑做手工艺品的老奶奶。
好像大理这个地方老奶奶就是一道独有的风景。

第4站(重头戏)—环海西路→双廊(路经桃源码头,个人感觉没什么意思)

大理双廊会走环海西路,路上随时都会出现很漂亮的景,司机人也很好,只要我们想下来拍照他随时都会停下来在路边等我们。

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很美的地方,海边停靠了很多船,应该都是附近渔民出海打渔用的,果真是关中地区完全领略不到的风景。
我们刚走就有一组拍婚纱的团队到这里取景,看来是公认的美

一路走走停停拍拍拍,整个人就是面朝窗户坐在车里,生怕错过什么

快到双廊,你会在高处看到下面的环绕在洱海边的小村落,寂静祥和。

告诉司机酒店的名字,他就会直接把你送到酒店门口。住海景房选择双廊准没错,每个客栈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而且可以随便进出,这对喜欢拍照的人来说简直福利。双廊酒店栈有大部分聚集在大建旁村和长育村,大建旁村离双廊古镇比较近,但其实双廊一定是要环海骑行的,所以你只要有一辆小电驴,这些地方的距离根本不值一提。我们住的酒店叫【诗莉莉水舍】在长育村,诗莉莉光是在双廊就开了三家,是个很不错的酒店,很干净,而且观景也很棒。

Tip:双廊的海景房一定要提前订提前订提前订!!!说三遍都不够!我们去的时候还不是旺季但很多酒店根本订都订不上,其实之前的首选是【海角云舒】270°观景房,真的是性价超高的海景房,即使种草已久还是没有定上,泪奔后来就选择了诗莉莉主要是觉得比较干净。

在酒店稍微休息一下准备出门没有目的性的四处走走
沿着洱海边有很多船停靠在岸边,如果说老奶奶和大理很配,那和洱海更配的就是渔船了

在路边经过的客栈进去拍拍照,很多人都慕名去拍海地生活的白椅子,但是排队人又多不能好好的凹造型,其实很多客栈都有拍照片的好地方
路边还有很多租车行,双廊是环海骑行的最佳地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路程需要的电量货比三家,选定之后留下你的联系方式,老板第二天一大早就会把电瓶车停在你的客栈楼下,最好让老板备齐头盔和雨衣,毕竟大理这个地方天气太多变。

天晴的大理,美炸

沿着海边往大建旁村走的路上,走走拍拍

就是这么爱拍船,倔强脸

走到了双廊古镇已经下午六七点了,没有太多心思再转什么,买了点当地的水果进了一家看似不错的当地菜馆大吃一顿。

吃完饭在古镇溜达溜达

谁知道古镇里绕的要死,各种拐角各种死胡同晚上又黑那也没什么灯光,走了好久才走出来。
出来了之后走了一会就实在走不动了,路上拦了一辆蹦蹦到了客栈。

洱海夜

下了车我们只是随口问了下第二天要回大理火车站的路线,谁知这个蹦蹦小哥家里正好在双廊建了一支车队就负责大理双廊两边拉客送客,于是我们就留了联系方式
Tip:双廊古镇里很多提供送客的车行,你只需要转的时候稍微留意一下就好。价格都没什么太大出入
再来一个很重要的Tip:这些司机的路线可以直接把你送到昆明火车站或者机场,和包车到大理火车站再坐火车到昆明火车站的价格真没差太多,还不用折腾,强推!

到了酒店还有免费的下午茶,虽然已经不是下午就哈哈哈哈哈哈,权当宵夜也是极好的

第二天结束
GN

Day 4

moring
在海景房睡到自然醒,完美

酒店的早餐也很棒,简单的一小碗饵丝再配上些小甜点就幸福感爆棚

双廊→挖色→小普陀是洱海海岸东线最美的一段,无敌大海景!电瓶车按照电量大小4、5、60元不等,我们里程大约33公里,租一辆小的电瓶车就ok,单纯骑电瓶车过去是很快的,但骑行的目的就是走走停停看看沿路风景,我们早上十一点左右出发,下午五点才回到酒店。
Tip:一定要确认电瓶车的电是满的,中途充电点的话又费时间又费钱,很坑

骑上小电瓶车,粗发

今天主要就是骑行,p话不多说,主要放图

还有路边睡着的汪星人
大理啊,真是一个让狗都可以变懒的地方

一处制高点拍到的风景,只需要静静的坐在路边的躺椅上,细细感受所有的所有

洱海·静

选择一个公路拐弯处,绝对的凹造型地点

快到小普陀的路上有一条直直延伸到海里的路,很神奇的自然景观,许多人都在这里拍照

远远的已经可以看到小普陀

普陀其实就是一座小岛,冬天有海鸥的时候这里就会有绝美的景色,这里和岸边也随是会有拉客人的船只送你上岛,听说没什么必要,岛上都是一些烧烤后的残留物,在岸边看看反而不会破坏它的美。

在小普陀对面有满满一排卖小吃的摊子

很多人都把小普陀作为骑行的终点,所以在这吃点小吃歇歇脚,就要准备返程了

回去的路上我们遇到了千载难逢的耶稣光!!!
站在海边,看到那么多阳光穿破云层,就像神话里一样被圣光普照

返程

我们订了当晚十二点的火车从大理昆明,从双廊大理火车站大约2h的路程,因为去到到火车站那边就没什么可玩的了,所以我们就把更多的时间留在双廊,提前跟司机说好八点半在酒店汇合,然而回到酒店才五六点,于是我们又往双廊古镇的方向骑。

昨晚天黑我们只是草草的转了转,再次去到双廊古镇的时候才发现在到古镇之前有一条岔路口,条路是通往玉几岛的,杨丽萍住的太阳宫就在那里

如今杨丽萍的太阳宫已经不再是私人住所,可以供游客参观而且对外也对外出售,但月亮宫还是杨丽萍的私人住所

岸边有停车的地方,我们把车存起来沿着路边走才发现这里和双廊古镇是连在一起的,古镇真的很绕,即使是白天我们都弄不清楚自己在哪,而且现在想起来也没有一个古镇具体的轮廓,反正就是见着路就走,走不走的出去全靠意念

海面平静的就像一块画布

再看一眼这个赋予了风花雪月独特含义的地方,满满的不舍

在古镇吃吃喝喝瞎逛逛消磨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要走的时候,回到和司机取得联系之后,歇歇脚,等司机到了我们就坐上了返程的车

司机范师傅人很好,价格也绝对透明,一路上跟我们聊天,讲了许多家里的长长短短,能感觉到是一个家风很正的大家族,还给我们了一袋刚摘的樱桃,大理人总体给我感觉真的很朴实,即使路边问个路也会很热心的给你仔仔细细说明白
这是那个司机给我们留的名片,如果有去大理或者双廊的联系他们真的很靠谱

那天晚上下大雨刮大风,坐在车里都能感觉到车的摇晃,尤其快到下关的时候,下关风你懂得快十一点到了火车站,才真的意识到要和大理说拜拜了

Day 5

我们定的晚上七点的飞机,所以还有基本一天的时间留在昆明
Tip:昆明在我看来就是普通城市的样子,没有必要花费一天时间在这里停留

之前提过有个锦江大酒店在火车站附近,出来走上一两百米就到了,在那里可以直接换登机牌,所以我们下了火车之后就到酒店里洗漱了一下,毕竟在火车上睡一晚之后的脸确实见不了人,在酒店大厅进门右手边有个大楼梯,底下就有洗手间。之后我们换了登机牌这样就没有太多要操心的事了,换登机牌的地方不在酒店里面,是酒店外面有一个像小保安室的地方,在酒店旁边还有一个商店可以寄存行李,有的人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其实挺划不来的,那个小商店就可以存,完回来之后行李一取,直接上酒店门口的空港一号线直达机场,简直方便。

第1站 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是昆明有名的看海鸥的地方,还有海埂大坝,到了冬天这里成群成群的海鸥,我们去的时候没有赶上季节,海鸥都迁徙走了没有看到,小可惜

从酒店地面坐二路车到“五一路”下车,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翠湖公园
下了车我们在路边先解决了早饭,油条小米粥,简单的幸福哈哈哈

到翠湖公园的时候大概八九点,到处都是晨练的人,虽然昆明没有其他吸引我的地方,但翠湖公园这里晨跑的人群和环境会让人对这里有一个很干净很健康的印象

公园里还有很多跳广场舞的大妈,有两个特点,第一这里的广场舞和我见到西安的广场舞不一样,有一种民族韵味在里面,第二领舞的大部分都是男士,感觉都是歌舞团出生的把持,大妈跟他们的舞姿根本没法比。

第二站 云南大学
从翠湖公园出去走一小会就到了云南大学
转完了只有一个感受:这TM才叫大学啊

Tip:学校外面超级多卖水果的,价格便宜,榴莲跟木瓜好吃到爆!!!

第三站 金马碧鸡坊
这里是昆明的象征,即使觉得没什么意思也还是去转了转,金马碧鸡坊是金马坊和碧鸡坊两座北方的合称,传说是当太阳将落月亮将起的时候两个牌坊的影子渐渐相交直到重合,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只不过现在好像看不到了,现在的金马碧鸡坊附近就是昆明中心商业街区

在路口有家桥香园米线,是去云南必吃的一家米线。这里离南屏街也很近,基本就是中心商圈,消磨时间可以去转转,买了嘉华鲜花饼做伴手礼,讲真 好吃

我前一天晚上在火车上没睡好,所以在昆明真心没好好玩,又累又困的,回到锦江酒店稍微坐了一会去机场的车就启动了,这才稍微有点不舍。
虽然昆明没留下什么好印象但再大巴上的一路还是紧盯外面的风景,想抓住最后一点在云南的回忆。

五点左右到了机场,想起这不长不短的五天行程,我看了苍山洱海,懂了风花雪月,在洱海边筑梦,在人间四月天里感受春风十里,谢谢大理带给我所有的惊喜和感动。
再见

美食篇

云南各种小吃绝对是吃货必备

老滇过桥米线
坐标:昆明市锦江酒店对面
云南有两家米线比较有名,一家是桥香园,另一家就是老滇了,这边卖的米线起名字是秀才举人什么什么的,就是头衔越高配菜越丰富,最高的我看都80+

烤土豆
坐标:昆明火车站(小摊)
这里的小吃都很神奇啊,土豆烤的外焦里嫩的,买的时候给你切开中间撒上辣椒面,好吃!强推!

巍山粑肉饵丝
坐标:大理古城复兴路582号(近人民南路)
饵丝是介于米线和面条中间的一种口感,老板娘很美,他们家的料全部是自己调,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
Tip:一定要加一撮薄荷叶,这里把薄荷叶作为很重要的调味品,会让吃增加一股清香,敲赞!

阿里山石烤香肠
坐标:人民路(大理四中对面)
烤肠小哥很帅,推荐口味:起司香肠、墨鱼香肠

再回首鸡丝凉米线
坐标:人民路
光人民路就开了三家再回首,这个米线是粗米线,偏甜

乳扇
坐标:大理古城(小摊)
乳山顾名思义是一种乳制品,是牛奶发酵的,有烤乳扇和炸乳扇,烤乳扇就是摸上玫瑰酱卷起来在炭火上烤,炸乳扇就是纯油炸,乳扇会有一种酸酸的味道,有的人会不习惯它的味道,我吃第一个的时候吃了两口就扔了,但是越来越惦记,晚上一连吃了几个
小摊上很多卖乳扇的,在古城洋人街那里有家杨记乳扇很有名,其实和小摊的味道没什么出入

炸乳扇

七彩土豆
坐标:才村2路终点站
土豆是云南大街小巷最常见的小吃,就连炸土豆都跟我们平常吃到的味道不一样,同样会拌上薄荷叶,进才村前买了一碗,出来又吃了一碗,还是惦记哈哈

古城里的大排档
坐标:大理古城

鲜花饼
坐标:大理古城(靠近古城南门)
鲜花饼也是云南的特色,虽然嘉华最有名但是其他牌子的鲜花饼也不输给他,玫瑰花做的鲜花饼是大家最常买的,其实茉莉花的也很好吃,比玫瑰花更清香

喜洲粑粑(破酥粑粑)
坐标:喜洲
前面提到过,这里就不bb了

烧饵块
饵块我也不知道什么做的,感觉是糯米吧,香香的糯糯的,也分甜的咸的,天的自然是玫瑰酱,咸的会卷上土豆丝这些配菜,形式上比较像我们常吃的卷饼

饭店名字忘了
坐标:双廊古镇
找一家白族餐馆进去,点些当地的菜,很棒

炸小鱼小虾
坐标:才村+洱海沿路
双廊环海骑行的时候沿路很多卖炸小鱼小虾、虾饼的当地村民,就别嫌油了,好吃才是王道好嘛!

普陀对面的小吃
下面这个具体叫什么真想不起来了,反正小普陀对面很多小吃,可以雨露均沾哈哈哈,再加上一小碗酸萝卜,绝对匹配骑行了小半天的胃

烧饵块各个地方买的方式都不一样,像我在喜洲买的里面加的是土豆丝,在小普陀这块,加的竟然是油条。

饵丝
坐标:双廊古镇
大理的最后一顿饭果断选择了饵丝,这家店即使都要转让了,但味道还是超赞

桥香园
坐标:金马碧鸡坊
云南必吃的米线,不过和老滇比起来我更喜欢老滇,感觉桥香园略油

还有很多没有写到的小吃,大家多做做攻略,去云南一定要吃个够!
还有当地的水果一定要尝一尝,不少都长得奇奇怪怪的但敲好吃

彻底Ending啦,鞠躬

引用 不会起名你打我啊 的图片:

云南是不是有特别多小动物~

2016-07-21 14:44

引用 不会起名你打我啊 的图片:

2016-07-21 14:58

照片好好看!!!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哈,求个Q或者威信哈,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我微: May-crystal29  Q:202959537

2016-07-21 15:5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21 18:25

引用 cinderella 发表于 2016-07-21 18:25:51 的回复:

回复cinderella:我文笔也不好 写的时候都冒不出来词😂

2016-07-21 22:0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1 14:44:50 的回复:

云南是不是有特别多小动物~

回复耳背de阿怂:古城里很多店里有养狗 还有很多人带着狗去大理

2016-07-21 22:06

不错不错!!~

2016-07-22 09: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