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昆明到梅里雪山的4日自驾游

2016-07-21 14:47 394/9
  • 出发时间/2016-07-08

写在最初

今年中年骚动的心就没停止,一直希望能自驾进藏逛逛,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和游伴。因工作的原因,正巧在云南蒙自呆了一周,正准备搭乘飞机返回福州的时间,因受台风尼伯特影响,原本回榕的航班全部取消,只能滞留在昆明。为了不错过这个天赐良机,立即为自己规划一个短期的云南行程。到达昆明时间是7月8日(周五)中午,给自己购买的返程机票是7月12日(周二)的下午,从头到尾一共有5天4夜,故事就是这样开始的……

第一天 昆明半日游

到达昆明,放置好行李后,先约了和昆明的美女同事见面,一起享用完美食后,听取了她给的建议,开始了昆明半日游
先是搭乘公交前往海梗公园,近几年昆明的道路变得拥堵了,但好在去景点的公交线路还是较多的。海梗公园就在民族园边上,都紧挨着滇池。民族园去年年底时我刚去过,感觉还是不错的,里面有云南省的53个民族介绍和景观复制,对人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而今天我们去海梗公园的原因,是因为在其西侧有条与西山龙门相连接的索道,而西山龙门是我们今天下午游览的重点。
海梗公园的标识不是很清楚,搭乘公交车到站后,往西还是往东让我犹豫了很久。其实两边都行,只是往东相对绕了一些,当然也能观看更多的公园景观。因为我们时间较紧,所以我们直接取着向西,直奔索道站。因为海梗公园边上烂尾楼较多的原因,外围墙都是用施工档板围着,沿着指示牌要走约10分钟的路程才能进入园区。园区里面很是破败,加上一些商业游乐设施的进驻,感觉很一般,不过好在免费。

海梗公园里的群雕组

建设中的景观

沿着滇池池堤,往西走约5分钟就能看到缆车进站口的指引。当天缆车的停运时间是17:30,因为我们到的较迟,所以我们只购买了单程票。在缆车站边上,还有个龙王庙,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逛逛。

从缆车站出发,开始空中之旅……

滇池的水面,因为绿藻污染的原因,绿油油地,缺少高原湖泊的美感……

出了缆车站之后,我们就到了另一个景区,首先的工作是买门票。不过门票的设计略显复杂,售票的小妹一直在推销电瓶车,我挑选的还是缆车,因为可以看到整个滇池全貌,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买的还是单程票。

这种缆车和从滇池上山的缆车区别较大,只有个架子,但是离地不高,所以没有恐高风险。偶们搭乘的缆车号不错,拍照留念一下。

从生理学角度和地理学角度上看,其实都应该是爬上山,再坐缆车下山更科学,不伤膝盖而且缆车可以更靠近滇池一侧。

整个西山龙门景区的建筑风格,集儒佛道一体,很有特色。不过还是提醒大家要注意,里面许多说凭门票免费领生肖保护牌的,都会要求你去找大师开光,然后就骟财……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出门在外,便宜莫贪!

西山的海拔高度读数,不知道是否心理作用,感觉心跳比平时快,而且走动过程容易气喘,建议来自平原地区的朋友要注意,不能看到美景就忘呼所以。

西山龙门的特色之一,就是可以从高处俯望滇池风光,移步观美景,感觉超赞!

来个全景照,让本人借滇池的美图露个侧影。

按照景区的提示牌随意下山,走到平地时,已经过18:30,昆明的天色还是很亮,只是最后一班下山的环保旅游大巴已经开走了。

这是出景区的山门,我们拦住了一辆下山工作人员的私家车,给了40元,带我们到山下的公交站。喜欢这种分享经济,与传统的黑车营运有明显的区别。

回宾馆的公交车是部双层大巴,我们坐在顶层可以很清晰地观看路边的美景。

这幢建筑远远看去像一个佛塔,我还以为是啥名胜……

车辆驶近之后,才发现是一个现代化的建筑。
回到宾馆时,已经20:00多了,在手机APP上买了晚上23:15分前往大理的火车票,准备在火车上睡一晚,明天进军丽江
看官也许会问,你不是说去丽江么?怎么跑到大理了?真实原因是原先我们准备去大理逛逛,后来改变主意直接前往丽江,但网上已经没有昆明丽江的火车票了,所以只能先买到大理的,再从大理前往丽江。所以旅行规划一定要赶早。
昆明到周边景点的距离大约都在300km左右,但是因为山路崎岖,通过汽车一般要6-8小时左右,不是很方便。昆明到各主要景点基本都已开通了航班,可以方便游客,但是价格不菲。我喜欢搭乘火车,而这些火车的时间基本上是夕发朝至,除了有效地利用夜间时间外,还可节约一晚的住宿费。当然,卧铺的夜间睡眠质量肯定不高,这是最大的问题。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个适合自己的选择。

第二天 转站大理、丽江,前往香格里拉

到达的火车是早上7:15分,其实和我们一会9:30前往大理是同一趟车,但是车号不一样,车站的工作人员需要把车厢卫生清理干净,所以只能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出站,在路边买了点吃的当早餐后,再回火车站侯车厅等待。

之前在大理逛过,我对大理的印象远好过丽江,可能是受天龙八部的影响或者是苍山洱海的诱惑,不过受时间限制,只能到此一照了。

大理丽江的路上,两边风景如画,所以3个小时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

快到丽江站时,通过滴滴叫了部车,一出站司机已经在等侯了,直接前往租车取车
租的车时通过手机APP定的,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租凭公司,因为没给广告费,这里就不点名了。租的是一部雪佛兰克鲁兹,车是全新的,里程表才26KM。
办结汽车租凭手续后,先找了家KFC解决午餐,给水杯加满水就出发了。由于出发前喉部感觉有点不适,于是在车上装了好多水,听说这样可以缓解高原反应。
丽江香格里拉开,我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做了行程安排,发现路线差别不大,于是就开启高德作为导航。这里向大家分享一点经验:
百度地图的地点设置比高德多,如果一些地点在高德地图上找不到,但是在百度上会有标注;
高德地区的路线规蚜比百度专业,当然两者比较研究才是王道;
开车时,无论是高德还是百度,开启后可以把屏幕关闭,这样即可以省电,又能避免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分心影响安全。
丽江香格里拉,有一小段的高速,由于车的排量不大,而且车况要有个熟悉的过程,我只能按8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行,在出丽江城时还下起了大雨,还好出了城雨就停了。下了高速,进了214国道,就看到了香格里拉的欢迎标志了。

路况比我想像的好,全部是柏油路面,只是由于地质的构造原因,山上的落石较多,大家在行驶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路是双向单车道,超车时要注意对向来车,驾驶时也要注意有些占道超车的车辆。其他要注意的就是注意转向时的速度。

在路上还是遇到了山道塌翻,不过当地的交警和路政还是很有经验,立即清理出单车道,并疏导交通,所以半个小时就过了堵点,后面都是一路畅通。

许多人认为丽江香格里拉的公共交通很方便,也有很多黑车揽客,自驾太累了。但我一直觉得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路上看到很多勇士途步或者是骑自行车穿越,我只能向这些人表达自己的敬意。
道路并不宽敞,但是路上有很多当地人设的观景台,可供大家免费停车观景。而对于这些当地人的报酬,就是你上厕所的1元/位的收入,又或者是购买一些当地人土特产的微利。有时开累了,就靠路边停停,观赏美景。

经过近4个小时的行驶,我大约在19:00驶入香格里拉地界,但天空还是很亮。根据地图导航直接到古城中心的龟山公园,也许时间太迟,中心停车场还有富余的停车位,停好车后就慢步往上走。
当地的平均海拔有三千多米,每走几级台阶都需要休息喘喘,不高的台阶却花费了近5分钟。好在台阶边上都有供行人休息的地方。
香格里拉的地名是有争议,有一派人认为其实香格里拉应该是当今稻城一带,而现在的香格里拉原名是中甸,这个碑就提供了很好的证明,不过无论真假,当地的风景都是极美。

这是公园里有名的巨大转经筒,需要多人用力才能转起来。转经筒内据说有许多经书,顺时针转三圈能积累功德,我也不能免俗地拉了3圈,有时一起转的游客较少,所以颇为费力,不过为了积功德的缘故,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在转经筒的平台上,可以遥望整个古城的全景,夕阳的余晖照耀下非常美丽,让人不忍离去。

缓步走下台阶,到广场的另一侧拍了全景照片,感觉又是不一样,龟山公园独自耸立,更显威严。
刚刚进古城时,问了个像样点的客栈,报价要400多元每间,在网上查询,根据网友的推荐,定了7天连锁,只要150每晚,而且7天的服务和环境都是极好,有专门的停车场,强烈推荐!而且150元还含早餐,这算是额外赠送的。

开好房间,把行李安顿后,步行出去觅食。根据大众点评的推荐,选择了好评度颇高的雪域藏家火锅,120元的团购套餐就足够3个人的份额。
比较有趣的是,经常会有一些江湖卖艺的,进来强行乞讨,多数游客都只能就范。
饱餐后,问了店铺的伙计,说如果自驾纳帕海上游看就好,不需要买门票。忙碌了一天,体力消耗颇大,于是我就回宾馆洗洗睡了。

第三天 纳帕海草原-梅里雪山

由于昨天晚上睡地比较早,早上4:00就醒了,忙着为电器充电,加满水之类的补给。早上吃完酒店提供的免费早餐后,就准备出发了。天气预报这一周都是雨天,早上果然下起了大雨,到对面的户外用品店里添置了一件一次性雨衣,就开车出发了。
今天用的是大众点评里的景点“纳帕海源头”,通过高德地图导航,大约行驶半个小时,就进入景区了,沿途有一些收费告示,但是没有看收费的人,可能是时间还早的缘故。
也许是因为雨天的缘故,空气特别的清新,高山草甸的感觉特别美。
纳帕海其实就是一片大草甸,在雨季时变成了若干个大水池,故名纳帕海。

沿着纳帕海外围,已经修好了环湖路,可以在高速行驶的同时看着“海”里的各种植物和放养的牛、马和羊。

就这样漫无目的的开车行驶了约10分钟,前边仍然没有任何新的提示,害怕影响后面的行程 ,就将导航重新打开,定位松赞林寺,向今天的第二个目标前进!

两个景点的距离也很近,根据导航提示约半个小时,就进入噶丹·松赞林寺的景区范围。有很多免费停车场,要求游客换乘景区的环保大巴才能去主景区。环保大巴是免费的,松赞林寺的售票点的卫生做的超赞,让人一进景区就有规范、整齐的感觉。
检过票后,搭乘大巴直接就到了松赞林寺的山门口,松赞林寺是云南境内最大的藏传佛寺,建筑格局庞大宠伟,有小布达拉宫的美誉。

在这些人文景点旅游,我都习惯请个导游,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没想松赞林寺的导游居然是义务和免费的,待游客聚齐之后,有专门的讲解员和大家讲解寺里的特色和藏传佛教的文化。

第一感觉就是寺里的壁画用彩极其炫丽,而且佛像的造型也很有民族特色。

据讲解员说,从山门到大殿的台阶共143级,有一定的佛教寓意,是取“一寺三”的谐音,意思是“一座寺庙有佛、法、僧三宝”之意。

寺里的僧舍,都是他们自己的私产,不允许游客随便进入。

寺里的小和尚,按照讲解员描述,不同级别的和尚称呼不一样,不能一概用喇嘛来代替。而且松赞林寺属于黄教,戒律森严,送来出家后是不能还俗的,要一心参严佛法,不能娶妻生子。当地的居民,有的小孩只是刚满3岁,就把他们送到寺里……

到半山坡的时候,讲解员会让大家稍做休息,介绍一下这边的火葬、天葬和水葬制度。其中天葬制度最神秘,在对面的山头上就有一个天葬台。

费尽九牛之力,终于到了坡顶,感觉很有成就感。

天上不时有老鹰和乌鸦飞过,它们都是天葬制度中的重要角色。

寺的窗户都很有藏族特色

讲解员把大家带到顶上,给了10分钟自由活动时间,让我们拍拍照。几个主殿上的装饰金壁辉煌,让人感觉多了些许的神秘和庄重感。

几个主殿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能在外面拍些照片。

除了主殿外,还有许多康参,这都是不同区域的百姓供奉当地活佛之处,因为时间的缘故,我并没有进去参观,拍了照片就准备离开了。

同样是搭乘环保大巴下山,到山脚下取完车时已经中午12:30了,看周围也没合适的吃饭点,车上还放着昨晚没吃完打包的青稞饼,于是直接开车驶往玉龙雪山脚下的飞来寺。
分别通过百度和高德两种地图规划路线,发现百度提示要9个小时,而高德只要4个小时,于是决定使用高德。而且多日使用手机导航,发现只要不开着屏幕,都很节约电量,而且一路的标识牌都很明晰,手机地图更多的是用来作为路况和限速提醒。

在前往德钦的路上,又再次经过纳帕海,当时的水量还不大。

在行驶往梅里雪山的路上,偶尔能看到周边一些神秘的山峰露出一些真容,根据地图,我推测这是白马雪山的一部分。

途中有经过虎跳峡镇,只是在当地找了家中石化的加油站加满了油,没有进景区观看。回来不久看到微信推送新闻里虎跳峡的壮观景色,有点后悔没有进去一看。对面隔着金沙江的是四川地界,建筑也很有特色,江面上没有公路桥。

过了虎跳峡镇,就快进入德钦境内了,214国道不是沿着金沙江,就是在山道上面奔驰。还是强调一下自驾需要注意的,路面很好注意控制车速;单向一车道,超车时一定要加倍注意,把握时机,注意对向来车!

弯弯曲曲的山道就是214国道,到了山哑口,回头看感觉很有成就感。只是因为车的排量只有1.6,油门踩地很辛苦。

驾车的过程中,经常能偶见雪山一角,感觉就像一个害羞的姑娘,从不轻易将面貌完整示人。

随着海拔的升高,进入4000米后,山体上基本没有太高的植被。

路边的休息观景点,厕所的环境都是极差,一些有洁癖的人最好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不过作为补偿,WC窗外的风景却是极好,下面几张图就是在厕所里往外拍的。

一路走走停停,所有导航显示4小时的车程,我花费了近5个小时才到目的地。尤其是翻越4292米的海拔后,国道上的可见度很低,运货的大车多,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

进入德钦县城时有个观景台,能看到整个县城的全景,远处就是梅里雪山,但是因为天气原因就无法观看全貌。
对面山腰的山路,就是德钦县城往飞来寺的道路。

在开往飞来寺上拍的雪山照片。

终于到达这次行程的终点,飞来寺景区,车一驶入门口的管理员就来收费了,60元一张门票,可以使用3天,但听说雪山已经有近半个月未露出真容,心中虽早有预料却不免遗憾。

藏在白云深处的雪山啊,可否有感受到一个游客的执念?

巍巍白塔与雪山相对而峙

飞来寺镇上,对着梅里雪山修建了许多观景的酒店客栈,价格高低不一。因为我来的时间是淡季,所以游客不多,房价不贵。

梅里雪山的介绍和露出全貌后的实景图,我这次是无缘相见了。

找了正对停车场的一家酒店,要了顶层的观景豪华间,收费150元/晚。只是室内的硬件和卫生都很一般,考虑到窗外的无敌美景,我就只能忍忍……希望明天一早雪山被我的虔诚所感动,能展现一下真容。
许多车停在狭窄的道路2侧,我把车直接停在景区的停车场内,拿着行李去酒店休息。因为行李较多,请酒店的伙计把行李拎上4楼,简单地整理后就出去觅食。和酒店的伙计聊后,知道这季节是松茸上市的时候,推荐我去尝试一下。
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去离酒店500米左右的“梅里特色火锅店”,店面不大,里面的食客却不少,根据店主推荐,要了1个小份的松茸鸡汤火锅(半只鸡),老板还送了一些本地产的青菜。汤足肉饱后慢慢回酒店休息。
当晚很早就上床了,但是却出现了轻微的高反,加上之前的喉部不适加重,鼻子也出现鼻塞的情况。为了安全起见,随便吃了出发前备的一些应急药,希望不要影响明天的行程。
在床上,心跳感觉比平时快很多,而且心肌隐隐做痛,就这样半梦半醒地过了一夜,感觉晚上好像下了场大雨。

第四天 梅里雪山-香格里拉-丽江

早上起床后,发现雾气很大,连隔着马路都无法看清,更别说远隔千米的梅里雪山了,心中还是存着执念,希望来场大雨把雾气冲散,让金光普照雪山……
但是希望终归只是希望,等到9:00浓雾仍未散去,只好收拾行李结账退房了。

将行李放回车上,再给白塔来张特写,浓雾后面就是雪山……
想起今天还要开长途,早餐还没解决,又回到马路对面,找了家食铺,要了碗米线,吃地很香。

这部白色的CRUSE已经陪我跑了近400公里,它的第一次出行记录送给了我,一定要给个特写。除了排量较小,上坡超车时感觉有点肉外,其他还是很给力的。

梅里雪山的日出时刻表,能不能用地上主要看人品。

驾车回香格里拉,路上的雾很大,前后车都很默契地结队行驶,除非遇到大车挡道,否则很少有主动超车的。

好不容易驶出浓雾区域,就遇到了山体滑坡,而且石头还不断从山上掉落。看来一时半会停不了,询问当地司机,说边上有条老国道可以绕行,但久未行驶,也不知道是否全程畅通。排队等候的司机立即分化成两派,一派继续等待;另一派就调头往回开,去寻找传说中的老路。
我因为时间和油量还算宽裕,决定绕行老路试试,行驶约20分钟左右,看到一个白马雪山的牌子,驾车驶入一条旧的窄柏油路。一路上许多的落石,还好都不影响车辆行驶,有些石头应该是被前面经过的车辆移开的。偶尔遇到一些交会车,大家都很有秩序,山谷里的空气和景色都很好,感觉进入了一个天然大氧吧,虽然绕了些路,心情还是极为愉悦地。
大约行驶半个小时,终于回到214国道上,而且已经绕过了滑坡地点,庆幸刚才自己的明智决定。

回程的路况相对熟悉,困的时候就到边上的观景台拍些照片,从金沙江的含沙量上看,水土流失的情况还是很严重的。

大约15:00左右,又驾车回到纳帕海,由于下了一夜的雨,这时的草甸已被水漫过,天上稍微放晴,视觉的观感和昨天完全不同。

冒着被征收门票的危险,将车驶入了环湖路。

天苍苍、水茫茫,风吹草低规牛羊。许多游客在骑马拍照,听说10元/张,我对此不感兴趣,所以并没有走下草甸。

环湖路很长,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拍照,显示出来不同的风景。

而湖的另一面,往往是被当地居民围起的自留地,里面有许多漂亮的野花,当然是老规矩,10元随便拍。

小野花+纳帕海+蓝天=美景

再来张全景照,让小白再次露露脸,想到明天就要和它分别,心中还是有些许不舍。

看到这场景,心中不免想起儿时匹马仗剑走天涯的豪情,现在……

牧民在放牧,看去水面很宽,但其实很浅

云南的天很漂亮,云层很厚实,再加上地上的草甸美景……

这是纳帕海边上的一个高级酒店,本来想今天的行程就到此结束,在此休息一宿。但查了网上的报价,再是担心明天再遇到今天的山体滑坡,还是决定继续向丽江前进,确保明天的时间宽裕一些。

找到一个午餐地,在这里要了3串烤羊肉,3串烤牛肉,20元。我感觉羊肉比牛肉好吃,不过老板的火侯还是过了些。
补充完能量后,驾车往丽江赶。

前天进山时未拍到,今天补上。

看到路边的美景,忍不住用手机拍了一张。

这是进香格里拉的游客旅游中心,不知道是淡季的缘故或者是我到的时间太迟,大门紧闭!

过了这条桥,就算是出了香格里拉的地界了

给陪伴了我3天的金沙江来个近的特写,希望不久的你能变得更加清澈

丽江的路况一直保持地很好,但是在进入大丽高速时,却遇到了因为挡杆故障引发的堵车。

上了高速之后,很快就看到丽江的身影了,丽江周边的景色也很美,但是和我这两天经历地相比,却不值一晒。

进入市区前评估一下这3天行驶的里程,一共817公里,平均油耗9.1,归功于在上坡时死踩油门。

导航定位的是束河古镇,在镇里绕了一圈没发现方便的停车场,这家客栈标识有停车场,看条件还过得去就停车入住了,房间价格100元/晚,相当于2星的标准吧。

还是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来到春天里吃晚餐,团购只要38元,还有份饮料。

第五天 丽江-福州

虽然睡的环境一般,但好在海拔低,心里因为感冒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地了,今天的任务是随便逛逛,下午搭乘班机回福州即可。

古镇的早晨多了些随意,一直喜欢束河古镇多过于大研古镇,后者太过于商业化,感觉束河更加自然淳朴。

到对面的食铺要了1份早点,12元,对于景区来说我觉得不贵,而且味道不错。

游客要么已经出行,要么还在睡梦中,我随手拍几张照片作个纪念。

在客栈附近转了半个小时,回屋里收拾行李去机场,归还租的小白,并准备乘机手续。当时租凭车辆的时间是下午13:00,因此也必须在这之前 归还车辆,不然是要加钱的。
租车的门店和还车的门店不是同一家,但在同一个城市 里,根据行规要交100元的手续费用。
束河古镇到机场其实不远,但却是要1个小时,主要原因是要穿过丽江市区,限速和车辆拥堵的原因,真正上了高速到机场是很快的。
租车店就在机场对面,很快捷地办理了还车手续,提车时车是满油的,还车时也要加满油还店里,不然除了补油差价外,还要另外增加手续费的。

办理完乘机手续后,在一楼的德克士吃完午餐,再刷伙手机,打个盹,就到了登机的时间了。

丽江福州的航班只有一趟,厦航值飞,更有意思的是登机口到飞机,是直接通过斑马线走上去的,飞机起飞时间是14:40,在经停贵阳后,于19:00顺利回到福州,结束了4天的短时旅行!

2016-07-22 11:2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25 13:53

引用 少年不识愁滋味 发表于 2016-07-25 13:53:08 的回复:

回复少年不识愁滋味:有趣的事就是路边的美景,有趣的人就是那些在高原独自骑行的旅人,一个已经骑车一个月的,超酷!

2016-07-27 07:36

引用 fybgz 发表于 2016-07-22 11:25:53 的回复:

回复fybgz:可以多沟通

2016-07-27 07:36

很美的地方,除了云层太厚有下雨,08年去过,蓝天白云,看完你的还想再去呢。上周准备去大理,看是雨季,加上旺季,放弃了。

2016-07-27 11:17

引用 爱江南 发表于 2016-07-27 11:17:01 的回复:

回复爱江南:最好挑淡季里的晴天

2016-07-27 13:02

回复fybgz:期待早日看到你的游记作品

2016-07-27 13:03

引用 李翔 发表于 2016-07-27 13:02:29 的回复:

最好挑淡季里的晴天

回复李翔:避开6-9月的雨季,就会天天艳阳高照,还能看到梅里的太子十三峰,日照金顶之类的,值得再去😃

2016-07-27 14:37

引用 爱江南 发表于 2016-07-27 14:37:29 的回复:

回复爱江南:我去年11月逛的大理丽江泸沽湖,也有遇到雨天,不过近期不折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