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o! 不一样的色彩 #带妈妈去旅行# 法意瑞15日欧洲自由行之【意大利篇】

sanblueber (成都) LV.15
2016-07-21 15:02 804/11
  • 出发时间/2015-07-19

一场蓄谋已久的圆梦之旅 #带妈妈去旅行# 法意瑞15日欧洲自由行之【法国篇】:

接着法国的最后一站:尼斯,我们从尼斯飞往罗马,开启了意大利之旅:
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

具体路线:
day 1 尼斯罗马西班牙阶梯—许愿池—万神殿—纳沃纳广场—威尼斯广场—罗马斗兽场
day 2(白天) 罗马梵蒂冈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
        (晚上)罗马佛罗伦萨佛罗伦萨米开朗琪罗广场
day 3 圣母百花大教堂—比萨斜塔—佛罗伦萨领主广场—维奇奥桥
day 4 佛罗伦萨威尼斯:里亚托桥—玻璃岛—彩色岛—圣马可广场
day 5 (上午)圣马可大教堂—公爵宫—叹息桥
          (中午之后)威尼斯——米兰:世博会
day 6 米兰大教堂—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购物

意大利交通相关信息可查询——
意大利火车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
意大利铁路指南: http://you.ctrip.com/travels/milan304/1676259.html
意大利火车票网上订票攻略,在意大利预订火车票及如何取票:
意铁特价火车票购买流程详细图解:

筛选了一些比较实用的语言——
意大利语中冰激凌是Gelato,街头巷尾的冰激凌店称为Gelateria
Treno 火车
Ferrovia 铁道、铁路
Biglietto 售票处
Tarrife 价目表
Della 从……
Alle 到……
Destinazione 目的地
Ingresso 入口
Uscita 出口

电话卡
这个在法国篇忘记写了...因为我们是从英国出发的吗,早在伦敦就买好了3公司的“feel at home”套餐,15镑含300分钟通讯+3000条短信+无限流量,在英国境内是可以开个人热点分享网络的,但到了欧洲个人热点就不能用了,所以最好一人一张电话卡。(我就天真的以为到了欧洲依然可以两人共用一个流量,后来去巴黎临时买了一张Orange公司的电话卡才解决了自己的网络问题。)要注意的是只有下面这些国家适用3公司的各项服务噢~

你想知道的一切

交通
罗马现在仅有两条地铁线A和B,第三条还在修建中,但罗马城内大部分景点都可以乘坐地铁达到。A线(红色)由西北方向经过Vatican到东南;B线(蓝线)由西南方经过Colosseum到达东北。
地铁里满满的涂鸦,而且站台里面很昏暗,列车也是旧旧的…第一印象差评。

运营时间:  周日-周四 5:30-23:30 周五-周六 5:30-次日1:30

公共交通通票
BIT 100分钟票 1.5欧,地铁只能坐一次。
BIG 天票 6欧,到晚上24点为止无限次乘坐公交或地铁。
BTI 三日票 16.5欧,从第一次上车打票开始计算三日之内。

车票可以在地铁入口的自动售票机或者柜台购买,也可以在报亭、烟草店购买,有些单次票也可以上公交车后朝司机购买,持票上车后要在一个机器上打票,因为罗马的单次车票是限时的,所以只能在有效期内使用。

BIT车票  公交站牌

温馨提示
1. 坐地铁一定要注意保管好个人财物,如果你是背的书包,请把包背在前面。这还是一个当地老爷爷好心提醒我的,可见他们本国人都深知江湖险恶啊。
2. 不要对照google上的时间期待公交车能准时到站,罗马的公交车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子:乱。不过这是意大利人的传统…没有时间概念。还有就是为防止有的公交车没有报站,都在上车前google好停靠几个站,这样下车也心中有数了。

住宿
斗兽场白色客房酒店,White Rooms Colosseo
价格:76欧一晚
地址:Via Di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85,Rione Monti,00184,Rome
Phone: +393926929301
check in:12:00
check out: 11:00
这家B&B也是在Booking上预订的,这一次没有选择火车站附近,因为罗马城大多数景点都集中在历史中心附近,离火车站较远,因此选择了一家离斗兽场很近的住处。并且,看了这家B&B的评价,都表示房子主人非常好,加上我很喜欢它家白色为主的装修。
房间干净宽敞,该有的都有,只是早餐略有些麻烦,是发早餐券到附近一家咖啡馆吃早餐。Btw,意大利的早餐几乎都是可颂加咖啡。

罗马机场到酒店:
机场大巴F11到Termini中央火车站
Termini乘公交714在Piazza 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站下
步行7mins至酒店

#小插曲# 火车站遇到骗子
来之前总是听说罗马很乱,因为小偷和骗子无处不在。事实证明,这个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就在我们离开罗马的早上,刚进火车站就有戴着工作牌的陌生人过来询问,搭讪的第一句是“More Information?”。一开始我看着她的工作牌还以为是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我说我们要去佛罗伦萨,她就让我出示车票,此时我已开始怀疑她的动机,但因为车票就拽在手里,就给她看了一眼,她说了一些车票上的信息,车次和时间(嗯,总之说了一些我原本就很清楚的废话),然后就让我们跟着她走,说带我们去乘车,也终于露出“骗子”的马脚,其实进车站一抬头大屏幕就滚动显示车次信息,自己对照票面就可以很清楚知道该去哪个站台坐哪一班车,我们径直往里走,根本没有理会“骗子”,她往左走了一段路回头时我们根本没有跟在她身后,她大概也知道我们识破了她的“诡计”,就转而去寻觅其他“猎物”了。

美食
美食没有刻意去寻找,多半是天气原因,也不想花时间跟着地图专门找一家推荐餐厅。所以在罗马我们遵循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的原则,一般看到人多的地方,准没错。
比如误打误撞在斗兽场附近一家已经开了近一百年的披萨餐厅,虽然没有空调><,但薄底披萨好吃哭,提拉米苏的味道至今还留在记忆里,感觉之前吃过的提拉米苏都成了浮云。嗯,但我依然神经大条地没有记住餐厅名字= = (三无推荐你说个毛啊 #翻白眼# )但是我有图啊~(#呵呵#)

Day 1 罗马假日

路线:西班牙阶梯—许愿池—万神殿—纳沃纳广场—威尼斯广场—罗马斗兽场

罗马帝国成立于公元前509年,经历了荣光,没落与复兴,造就它如今历经沧桑的模样。每一粒沙石,每一片废墟,都在吟诵它的风霜。

孤独星球上说,即使穷尽一生也难以阅尽罗马,更何况我们因为行程关系包含梵蒂冈在内,在罗马待的时间也不过两天。我们在烈日下暴走,留下的除了匆匆的脚步,大概就只有无尽的感叹了吧。

七月底的天气就像待在桑拿房里,手里的矿泉水不断更换,几乎走一程路,就要喝掉至少两瓶,可仍然会觉得渴。整个城市的绿植少得可怜,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暴露在烈日的炙烤下,遮阳伞、防晒霜、帽子和墨镜好像成了摆设。不过,身体每个细胞也因此都被激活了一般,很难感到疲惫,尤其是面对一个又一个叹为观止的遗址时。真心,不带着点儿历史哲学宗教文化的知识就等于白来。

#双手奉上and鞠躬# 罗马历史简介: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999749/

建议提前看看孤独星球的意大利攻略,如果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回复邮箱,我会分享给你们。
----------------------------------------------------------------------------------------------------------------------

西班牙阶梯(Piazza di Spagna)

地铁:A线到Spagna下
#敲黑板# 关于西班牙阶梯:
西班牙阶梯(Scalinata della Trinita' dei Monti)是由三段式阶梯组成的宏伟的建筑,它位于广场的北面,全部由白色大理石铺,共138级,一直通向三圣山教堂。无论你从哪个方向进入广场,抬头望去,它好似一幅壮丽的瀑布,弯弯曲曲、缓急有致地从三圣山教堂直泻下来,最后在巴卡奇亚喷泉前刹住闸。
阶梯两旁是给人影响深刻的两个塔楼教堂(坐落在方尖石塔的前面)。在距离康多堤大道(Via dei Condotti)很远的下面都可以清楚的看见这些建筑。
一个造型独特的喷泉坐落在距阶梯底部不远的地方,这就是巴卡奇亚喷泉,这是彼得贝尼尼设计的。它被修建的很低,几乎处于街道水平,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使得很低的水压能够到达这里。那么为什么这个喷泉被建筑成小船的形状呢?1588年罗马遭受了一次洪水,台伯河不能承受那些冲入的河水,河水的泛滥使得很多人失去他们的家园,河水消退时在泥浆中只残留了一艘很小的平底船(用来营救很多的人和运送财物),作为努力从洪水中生还的标志。

然而,《罗马假日》里的浪漫只存在于电影里,想要在西班牙阶梯上拍张赫本照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更何况还不断有往你手里硬塞玫瑰花的小贩来叨扰(千万不要理会他们噢)。

台阶对面的孔多蒂大街虽然窄小,你所知的奢侈品牌和大牌的旗舰店都在这里,对!所有的都在。甚至宝格丽珠宝起家的店也在这附近。先吃个冰淇淋压压惊...

西班牙广场的北部有一个在1856年竖立的石柱,它是庇护九世为了纪念天主教圣灵感孕说教条而建立的。这个石柱在1777年于一家修道院的下面被发现,它的顶部是圣母玛利亚的雕像,下面的人物雕刻分别是先知摩西,大卫,艾赛尔,和伊齐基尔。

许愿池

西班牙广场步行过去,跟着google不迷路不懵圈~

只可惜啊,许!愿!池!竟!然!在!维!修! #哭花脸# 一查,才知道许愿池于2014年7月1日起进行为期一年半的维修工程,许愿池内水已被抽干、周围架起围栏,预计2016年重新对游客开放。(好吧我功课没做好,来早了T T) 只有拍拍后面的浮雕了……

再借一张网上的完整喷泉图解解馋~

这个雄伟的雕刻叙述的是海神的故事,主题是海神尼普顿胜利归来。我们看到站在正中海贝形战车上的就是尼普顿,脚下拉车的两匹骏马被两个特里同牵引,左边的狂放不羁,右边的温顺安详,分别象征汹涌和平静。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背景墙柱子顶端有四位女神持不同神器,象征四季。

赚钱的罗马人编了个故事,背朝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心脏所处一侧的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许愿可以再次回到罗马,重复同样动作投两枚许愿将有艳遇,投三枚许愿则爱情梦想成真。

在往万神殿走的一路上,有很多有趣的小店,这家匹诺曹你应该不会错过,像是掉进了童话世界。

旅行切莫赶路,要享受途中所遇到的一切。

万神殿(Pantheon)

大名鼎鼎的帕特农神庙,终于见到真身了!"Pantheon”是个希腊词,其意为"所有的神”。 其结构简洁明了,主体呈圆形。顶部有一个直径8.9米的圆形大洞,用于采光。这个洞也是万神庙唯一的采光点,这样以来光线从顶部泄下,并会随着太阳位置的移动而改变光线的角度,给予人一种神圣庄严的感觉,十分适合宗教建筑的本性。

在万神殿里埋葬着一些伟大的意大利艺术家,其中最重要的人物是拉斐尔。在拉斐尔的墓上,是他的弟子洛伦泽托所作的一尊雕像:巨石圣母。 在意大利统一后,万神殿成为国王的陵墓。维托里奥,埃玛努埃尔二世、翁贝尔托 一世和他的妻子玛尔盖丽妲王后就埋葬在万神殿左右两边的后殿里。

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

1644年新当选的教皇英诺森十世出资兴建了以他家族名字命名的潘菲利宫,这座建筑位于广场的西南侧,现在门上飘着巴西国旗,自1920年起成为巴西意大利大使馆。

在它北边,也就是广场西侧正中的位置是圣依妮斯蒙难堂。依妮斯是位修女,在她13岁还是个处女的时候,因为不愿意嫁给一个异教徒而惨遭杀害,教堂所处的位置就是她遇难的地方。这座教堂拥有一个大穹顶,是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由博洛米尼和拉依纳尔迪设计。

乔万尼•贝尼尼设计了广场中间著名的四河喷泉。丹•布朗《天使与恶魔》电影的取景地,是故事中代表水的地方。同名小说中作者将四河喷泉列为“科学祭坛”。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

#路过and拍照#
威尼斯广场为开放式景点,其宏大的维克多‧伊曼纽尔二世纪念碑是罗马的标志之一,每年国庆日6月2日都会在此进行阅兵式。

罗马斗兽场(Colosseo)

开放时间(好复杂的样子)
3月最后一个周日至8月31日:8:30-19:15
9月:8:30-19:00
10月1日至十月最后一个周六:8:00-18:30
10月最后一个周六至2月15日:8:30-16:30
2月16日至3月15日:8:30-17:00
3月16日至3月最后一个周六:8:30-17:30
1月1日、12月25日闭馆。
记住噢,闭馆前一小时停止入馆。

罗马斗兽场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古罗马帝国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还未临近时,看到它的第一眼就已经被震撼了。

竞技场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牲畜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5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

门票最好提前在网上买好,会有一个电子票,不然现场买票就只有等等等,参与到长长的排队队伍中去了。#哈 哈 哈,为自己的英明点赞#
电子票长这样——

拥有电子票的可以走“绿色通道”,只需扫条码验证即可进入。

进入斗兽场,先从右边行一圈,近距离看地下的囚室和兽室,三层外墙装饰现已不复存在,里面分两部份,比赛场地(arena)是用木搭建,有暗门往下走,现地下房间像废墟一样。中间有石级通往上层,看整个斗兽场,底层两边各3排房,另有兽笼室。内部分为三部分:竞技场,观众台和指挥台。竞技场arena内有一层沙子覆盖的木地板,是为了防止角斗士们摔倒,并吸收流下的鲜血。有人说,只要抓一把竞技场中的泥土轻轻一捏,就可以见到印在手上的血迹。竞技场内也可以放水,可以和水中猛兽进行搏斗。场上的活板门通往地下室和竞技场下面的通道。笼子里等待搏斗的动物被一个极其复杂的滑轮装置抬起运送到竞技场内。当局在一边搭了一个小型木台,作为模型示范。观众席(cavea)亦分三层,武士坐低层,富人坐中层,平民坐高层,看台前设厢座(podium),是统治者和议长等专贵人士的,这个角度属于皇帝的包厢。

温馨提示:不要与门口和路边穿角斗士服装的人合影,容易被骗和要高价。

#教训# 出斗兽场以后去罗马废墟要按着墙上“Entrance”的指示牌走,跟着人群走很可能会走错走到一个小山坡上除了个小教堂啥都没有。(我们就是受害者T T)好不容易爬上小山坡又无奈折返,而这时古罗马遗址早已关闭了,不过我们也差不多把体力用尽,该吃东西补充能量咯。

因为吃饭的地方就在斗兽场附近,吃完后正好夕阳西下,我们沿着周边散步。

黄昏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光,的确如此。

Day 2 最袖珍的国家——梵蒂冈

路线:(白天)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礼拜堂—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
           (晚上)罗马佛罗伦萨佛罗伦萨米开朗琪罗广场

梵蒂冈算是世界上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其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是典型的“国中国”,但就是这个“袖珍”国家,却成为了世界的宗教信仰圣地。从罗马梵蒂冈只要坐地铁就能到,预订住宿的时候也可以住在梵蒂冈城。去梵蒂冈要注意衣着:裤子或裙子及膝盖以下,不能光膀子。

梵蒂冈博物馆(Vatican Museum)

地铁A线向Battistini方向坐进发,到Ottaviano-San Pietro站下车。出站后沿着Via.Ottaviano 大街向南走,见到高大的城墙就右转(向西转),沿着城墙、指示标和排队的人流向前走就到博物馆的入口,从地铁口到博物馆入口也就十分钟出头的路程。如果没有提前预定,看到沿城墙排着的对,排进队里就行了。如果提前有预定,不要管排队的人,一直沿排队的方向走,就到了博物馆的入口,有预定的单排一对,比没有预定的队伍要短很多。

梵蒂冈博物馆网上预约
预定网址:http://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
在旺季的时候,参观梵蒂冈博物馆通常要排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队伍,所以网上预约是个不错的方法。过官网选择admission tickets,再选择所参观的地点、时间(一般只能预定未来3个月的时间)、人数、证件号、参观者名字等信息,并且通过VISA或MASTERCARD等信用卡网上付费(全价票16欧,优惠票8欧,预定费4欧,租讲解器7欧),网站就会给参观者发一封预约成功的邮件,打印出来后凭借邮件上面的预约号码,就可以不用排队直接按照预约的时间去参 观博物馆了。要注意,因为预约时间非常准确,所以最好提前15分钟在那里等候,不要晚了。买了优惠票的也就是有学生证的话要记得带护照和学生证。讲解器租个中文的,带个耳机,两个人用一个就可以了。
关于预订的步骤,参见这个帖子:http://bbs.qyer.com/thread-908598-1.html

预定完成就会收到一封这样的邮件——

请打印此确认单,参观当天凭此换票。

刚开始拿到梵蒂冈博物馆的地图的时候有点懵,根本不知道从哪里看起走,虽然最主要是来看西斯廷礼拜堂的,但其他包括拉斐尔的画作也是很值得一看。

下面给大家推荐一条从网上扒下来的参考线路以及图文详解:
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埃及馆(Museo Gregoriano Egizio)→凯撒馆(Museo
Chiaramonti)→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 八角亭(Museo Pio-Clementino)→ 缪
斯馆(Sala delle Muse)→ 希腊十字馆(Sala a Croce Greca)→古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挂毯馆(Galleria degli Arazzi)→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 西斯廷教堂(Capella Sistina)。

注意:在古地图和挂毯馆的尽头不要直接下去到西斯廷教堂,而应该转向左边的小门直
奔拉斐尔画室,否则就要重走一遍,因为从西斯廷教堂到拉斐尔画室是没有折返路的。

八角中庭主要看拉孔奥雕像。

著名的《拉奥孔》(Laocoon,亦称为拉奥孔群雕 Groppo di Laocoonte),公元前 1 世纪的希腊大理石雕像群,高 2.42 米,有残缺。据古罗马作家老普林尼所称是由三位来自于罗得岛的雕刻家:Agesander、Athenodoros 及 Polydorus 所创造的,表现了特洛伊祭司拉奥孔与他的儿子 Antiphantes 和 Thymbraeus 被海蛇缠绕而死的情景。

注意照片上的右胳臂是向上的,那是因为这个雕像在 1506 年于罗马出土时,拉奥孔的右臂以及一个儿子的手、另一个儿子的右臂均缺失,导致艺术家与鉴定家们对于缺失部分的原有情形争辩不休。米开朗基罗认为拉奥孔的右臂应该是弯向肩头,而其他人则认为右臂伸向空中的姿态更有英雄气概。教皇组织雕塑家们进行了一次非正式的竞赛,拉斐尔作为评判。最终手臂伸展的方案胜出并被安装到雕像上。

1957 年,L. Pollack 在罗马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发现了缺失的拉奥孔右臂,其正如米开朗基罗所主张的那个姿势(老米就是厉害,顶尖的人体雕塑大师,佩服!)。这条右臂现在已经重新安装到雕像上,之前装上去的儿子们的手、臂也都被移除。拆装过程中,人们发现断面、凿痕以及金属的榫头、榫口表明雕像最初比文艺复兴时代复原出来的情景更为紧凑,更像立体的金字塔形状。

去往西斯廷礼拜堂的路上会路过挂毯馆和地图馆,也是满满的视觉盛宴。

拉斐尔画室:《雅典学院》

这幅《雅典学院》是以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建的雅典学院为题,以古代七种自由艺术——即语法、修辞、逻辑、数学、几何、音乐、天文为 基础,以表彰人类对智慧和真理的追求。艺术家企图以回忆历史上“黄金时代”的形式, 寄托他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它的主题思想,就是崇拜希腊精神,追求最高的生活理想, 这正是人文主义艺术家自己的宿愿。

全画以纵深展开的高大建筑拱门为背景,大厅上汇集着不同时代,不同地域和不同学派的著名学者,有以往的思想家,也有当世的名人。他们在自由地讨论,情绪热烈,好像在举行什么典礼,或庆祝某个盛大节日,洋溢着百家争鸣的气氛,凝聚着人类智慧的精华。这座建筑物显然是以布拉曼特设计的圣彼得大教堂为范本的,两侧的壁龛里,分别供立着智慧女神雅典娜雕像(在右侧)和音乐之神阿波罗雕像(在左侧 )。中心透视点的层层拱门,直通遥远的天际,这是一个极其神圣的环境,学者们被对称地、自然而富有节奏地配置在台阶两侧。

赏析: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c45ad29cf20971051753e206.html

西斯廷礼拜堂: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最后的审判》

记住,礼拜堂里面不能拍照,这张是拍的明信片~

《创世纪 Genesis》
穹顶(The Sistine Chapel Ceiling)米开朗基罗用《创世记 Genesis》神话中的九个故事分别画了九幅巨型湿壁画。对于米开朗基罗这个雕刻家来说,受教皇儒略二世之命来绘天顶画虽非本愿,但是他一旦接手后却是非常敬业的。米开朗基罗从 1508 年开始设计创作此画,从教堂内脚手架设置,到设计创作,均为单独一人创作。1512 年完成。穹顶中心描绘了旧约中创世纪的 9 个场景。场面宏大,气势恢宏,人物众多。

天顶画上最著名的就是这幅《创造亚当 Creation of Adam》。

米开朗琪罗绘出了上帝的手与亚当的手,上帝由右方探出右臂,食指指向左下方的亚当,这
一只神奇的手,便完成了宇宙的创造。在这幅图中,米开朗琪罗不仅写出上帝的创造人类与
万物,而且暗示上帝将创造的技巧授与了人类,这个瞬间散发着无比神奇的力量让人震撼不
已。

《最后的审判 The Last Judgement》
20 年后,教皇克莱孟特七世聘请米开朗基罗设计创作祭坛背面的壁画《最后的审判 》,此任教皇没能活着看到这幅杰作,其继承者保禄三世接续这个合同。1535 年至 1541 年间,米开朗基罗以《马太福音》中描述的“最后的审判”为题材完成了这个作品。

画面大体上分为四个阶层,从最上层开始,分别描绘有天使群像,耶稣基督为中心的天堂,被拖入地狱的人群,地狱。米开朗基罗的“地狱”部分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但丁叙事诗《神曲》之地狱篇。

《最后的审判 Giudizio universale》最突出的地方是没有一个画中人物的目光是望向观众的,画面上有大片的蓝色。基督自天而降在对天下人进行审判。受审的人们表情各异,性格鲜明,有人扪心自问;有人惊魂未定;有人欣喜若狂;有人急于表述;有人则绝望至极。天使正把上天堂的人带入天堂,撒旦则把下地狱的人赶进地狱。

画面中以耶稣为中心,围着他的是他门徒和殉道者,最突出的那位裸体巨人,是门徒彼得,正拿着钥匙(钥匙是彼得的标志)。旁边还有被钉死的安德烈拿着十字架,被箭射死的塞巴手执弓箭,被车轮辗死卡得琳戴着车轮,吊死的劳伦斯劳伦帝拿着铁栏杆,被扒了皮的法伏尔提着剥下的人皮。

绘画厅The Pinacoteca
如果你时间相对充裕,还可以去侃侃绘画厅,它的位置相对独立,如果不是特意寻找,很容易就错过了。进入绘画展厅之前会经过一个平台,是眺望圣彼得大教堂的极佳地点。

整个绘画展厅一共由18个相连的小展厅组成,成一个U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U型底部的拉斐尔厅以及相邻的达芬奇厅,还有第12展厅(卡拉瓦乔)展厅。拉斐尔厅是18个展厅里最大的一个。拉斐尔的遗作,也被称为他最美,最神圣的一幅《圣容显现》(Transfiguration)就在展厅正中央。他去世的时候也没有画完这幅画,最后由他的学生罗马诺Giulio ROMANO完成,其中有过于矫饰的部分,也被认为是由罗马诺有关的部分。

《圣容显现》:上层顶部描绘的是正在升空的耶稣,他被光芒和祥云环绕,身形和谐典雅,也是这幅画最明亮的地方,象征着圣光高于其他的光。在他两旁的是先知摩西和以利亚,再下方俯伏在地的是门徒彼得,雅各和约翰,有得注视着奇迹之光,有的在祷告。

画的大意是耶稣带着门徒上山,在他们面前显像,脸面明亮、衣裳洁白如光,并有摩西、以利亚显现同耶稣说话,云彩中神的声音指示门徒要听耶稣的。记载中是耶稣和门徒从山上下来后,到了众人那里,有人跪下求耶稣怜悯一个得了邪症的孩子,孩子的样子如陷水深火热、很痛苦,这人说:"我带他到你的门徒那里,他们却不能医治他。"耶稣瞬间就治愈了得了邪症的孩子。门徒到耶稣跟前问:「我们为什么不能赶出恶魔呢?」耶稣说:「是因为你们的信心不够,你们若有信心,即使小如一粒菜籽,挑战一座大山说:'你从这边挪到那边。'他也必会挪去;那样你们就不会有做不成的事了。如果信念不坚就不能战胜邪恶。

《圣容显现》左右各是一幅拉斐尔的名画,右侧《圣母戴冠》(The Coronation of the Virgin),左侧《福里诺的圣母》(Madonna of Foligno)。

从西斯廷教堂出来有两个出口,一个通到圣彼得教堂,另一个还有一些藏品后来到进入博物馆的旋转梯那个大厅,再找著名的螺旋梯出去来到靠近入口的一个出口,也是传说中世界最美楼梯之一的双螺旋阶梯,然而如果你选择抄近路进入圣彼得大教堂的话会错过这个出口。

圣彼得广场

圣彼得广场,由贝尼尼设计,整个广场犹如钥匙孔一般,周围由圆柱围成巨大的椭圆形状。每个礼拜天教皇会在广场举行盛大的弥撒,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聚集于此聆听教皇的演讲。此外,在圣诞夜以及除夕夜教宗也会举行晚祷告。广场中央有一座方尖碑,建于1586年,当时靠著150匹马和47部绞车合力完成。

广场周围有4列共284根多利克柱式的圆柱,圆柱上面是140个圣人像。

看到排队长龙了吗...羡慕大热天不打伞的歪果仁...总之到了广场上就会看见壮观的一列排队队伍,跟在后面就对了,都是要去圣彼得大教堂的,大概排半小时吧,也不是很久。排队间隙可以拍照玩呀~

圣彼得大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是世界第二大的教堂,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这里是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点之一,教宗每年会在此举行多个仪式,每次约有一万五千人到八万人参与。

见到教堂外观的第一眼着实被其宏伟大气所震撼。

顶端的一群雕像包括耶稣及其他11位使徒。

大教堂的门前左边竖立的就是圣彼得的雕像,他右手握着两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他是耶稣的12个门徒中的第一个,耶稣回天国前把金钥匙交给了他,彼得成为了天主教第一任教宗,他来到罗马传教。后来,罗马的暴君尼禄为了嫁祸天主教,放火烧了罗马城,然后归罪于天主教,并处死了彼得。圣彼得大教堂就是为纪念彼得而修建的。

拾级而上,如果还想登顶,就需再排一次队,自己爬上去是5欧,坐电梯7欧。而我们选择直接进入中庭。

推荐一个帖子:http://bbs.qyer.com/thread-796507-1.html,从10楼开始是对圣彼得大教堂参观攻略的详尽描述,看完你自己就能当导游了。

下面这个是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伯多禄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正殿尽头的彩色玻璃大窗上有一只圣灵信鸽,它看起来小,但实际上其翼展达1.5米之长。

下图为真理女神,她手抱太阳,脚踩的地球仪覆盖了英国版图,因当时天主教是不允许离婚的,但英国国王亨利八世执意要和皇后离婚,教皇一怒之下将英国划分出去,至此两方说辞:英国方称真理只踩在我们脚下,而另一方则称太阳即光明照耀全世界,但唯不照耀英国

这个小故事是参观过程中尾随一行中国旅行团旁听到的

从教堂出来后发现驻守的军人,后来才得知是他们是瑞士的雇佣兵。据说,梵蒂冈跟中立的瑞士签订了协议,梵蒂冈的军队都是由瑞士军人负责。他们的服装很有特色, 据说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

从大教堂出来本来还打算去圣天使堡,只可惜时间不等人,我们提前订好从罗马佛罗伦萨的火车,必须要回到罗马拿上行李去往火车站。如果你喜欢罗马,并且时间充裕的话,在这里待上至少三天吧。不过一个地方因为留有遗憾而显得更加迷人,不是吗…

罗马佛罗伦萨并不远,一个多小时的火车,舒适快捷。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摇篮,托斯卡纳的中心,说它是艺术之都绝对实至名归。可以说佛罗伦萨是我此行中最为感到惊喜的一个地方,大概除了它本身无可挑剔的美之外,还归功于我订的公寓。

公寓名字叫“但丁”(Dante’s Apartment),60镑一晚,位于佛罗伦萨历史中心,就在圣十字教堂(Santa Croce Basilica)旁边,楼下就有很棒的餐厅。公寓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台球桌,虽然我和妈妈没有用到它,有点浪费资源,啊哈。

巴士站离公寓也只有几步之遥,依旧跟着google地图走。

米开朗基罗广场是佛罗伦萨看夕阳的绝佳之地,乘坐13路公交车即可到达。很多人慕名而来,沿石阶席地而坐,爱人依偎在一起,等待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刻。“很多人来此寻找光明,我来自北方,是一月那绚丽的色彩和白昼的光感动了我。”这是野兽派画家Henri Matisse对尼斯的描述,我想此时此刻用在佛罗伦萨——我来自南方,是那绚丽的色彩和黄昏的光感动了我。

Day 3 翡冷翠和比萨斜塔

尽管这座城市如此之小,却独一无二,它美得令人无法抗拒。
                                                                                       ——Lonely Planet

睡到自然醒,起身去往圣母百花大教堂。佛罗伦萨到处都是逼仄狭长的小巷,阳光透过古老的建筑斜斜地倾洒下来, 美好的一天就此拉开帷幕。

圣母百花大教堂

1296年由锡耶纳建筑师阿诺尔夫•迪坎比奥(Arnolfo di Cambio)始建,几乎历经150年才得以竣工,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由粉、白、绿三色大理石装饰的外部让人仿佛置身于爱丽丝梦游仙境之中,但教堂内部却简单到令人惊讶。进入教堂后从旁边的小门可以爬上穹顶俯瞰整个佛罗伦萨,但因为我们昨天去米开朗基罗广场已经感受过全程景象了,就没有登顶。

好难拍到大教堂的全貌,广角镜头也表示力不从心...

紧挨的乔托钟塔高82米,由乔托(Giotto)设计于1334年。

圣母百花大教堂正对面的是洗礼堂,纪念着施洗者圣约翰,包括但丁在内的许多名人都曾在它的圣水盆内浸身洗礼。洗礼堂有三扇门,门上有一系列镶嵌图案,描绘了人类和赎罪的故事。其中最知名的是东入口的镀金黄铜门,又被称为“天堂之门”(Porta del Paradiso)。

比萨斜塔

佛罗伦萨比萨有很多班次的火车,随到随买,两个地方很近,因此在佛罗伦萨的行程可以空出半天去看比萨斜塔。

比萨火车站出来直接坐橙色线LAM rossa公车可直达奇迹广场外,回程在奇迹广场门口对面公车站同样乘坐橙色线LAM rossa公车返回火车站,单程1.5欧/人。

还未走近斜塔,只是远远看见时,已经开始惊呼它的神奇了,也应验了那句“百闻不如一见”呐。比萨斜塔是大教堂的钟塔,建筑师Bonanno Pisano只完成了第三层的时候,它就开始倾斜了。据说斜塔每年平均倾斜1毫米,土质疏松是大多数人所相信的解释。相传在公元1590年,伽利略曾经在比萨斜塔上做了一个自由落体实验,并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

蓝色的天空,绿色的草坪,白色的建筑,搭配得天衣无缝。尽管草坪上立着“请勿踩踏”的牌子,但仍然有人不断地跑到里面摆出各种姿势与斜塔合影。而草坪边的石墩上,游客们好像是商量好的做出同样的动作——伸出胳膊去推斜塔,比萨斜塔早已被玩儿坏了。

绝大多数人来到比萨都把斜塔作为唯一的目的地,我们也一样,在斜塔旁边还有很多咖啡店和小商铺,随意逛了逛,坐下喝杯冰饮,瞬间解乏解暑,算起来在比萨待的时间最多2个小时。但亲自看一眼这个“名胜古迹”也满足了。

回到佛罗伦萨,已下午5点多,肚子发出抗议,妈妈表示好想吃一顿中餐,之前就听朋友说过佛罗伦萨有一家很正宗的留学生开的“重庆印象川菜小馆”,离火车站不远,走路只要3~5分钟,想到马上就能吃到川菜,脚步也变得轻盈起来。

(因为太饿,一上菜就开动,根本没空拍照,所以没图 = =)但真心推荐,分量足而且价格不贵,两个人点了四个菜吃得超级满足。附上地址:Via Sant'Antonino34R,电话:  +39 055290010 / +39 3284359602

吃饱喝足后我俩就慢慢晃悠,在街边还买了两碗冰冻西瓜当作饭后水果。就这样走到了市政广场...

市政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

又叫“领主广场”,广场中央是詹博洛尼亚(Giambologna)创作的科西莫一世的骑马雕像,其他的还有由安马纳提(Ammannati)设计的不朽的海神喷泉、狮子雕像、帕尔修斯和美杜莎的头颅等。

维奇奥宫门口的大卫雕像自1910年就屹立在那里了,但这并非米开朗基罗的原作,真迹藏于学院美术馆里。

维奇奥桥

维奇奥桥,又称“老桥”,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见证了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的强盛和衰落。它始建于中世纪,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持屹立,成为游客来多佛罗伦萨的必经之地。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卖猪肉的场所,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而美蒂奇大公为了不和普通百姓走同样的路, 就在老桥上面就修建了著名的瓦萨里走廊( Corridoio Vasariano),以连通自己的办公地点旧宫和住宿地点皮蒂宫。 如今老桥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黄金珠宝店铺聚集地,而且几乎全部都是前店后厂手工打造。

上桥前会穿过一条长长的拱形走廊,走廊上很多出售画作的小摊。好喜欢这种有纵深感的地方~

太阳快下山了,桥上的商铺都已关门,位于桥中央的街头乐队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就这样听着音乐看着夕阳在阿诺河上泛着金色的光,C'est la vie~

如果你在佛罗伦萨待的时间超过3天,建议以下路线——(来自走遍欧洲

Day 4 彩色的威尼斯

佛罗伦萨【Firenze Santa Maria Novella(Firenze S.M.N.) 】到威尼斯【Venezia Santa Lucia】,选择的Italo( http://www.italotreno.it),非常舒适,想跟大家特别推荐一下。

Italo是由NTV公司((Nuovo Trasporto Viaggiatori)运营的高速铁路的商业名称,NTV是意大利高铁网上第一个独立运营的火车。Italo的车头设计灵感来自法拉利,车厢颜色是酒红色的,时速可以达到300km/h。车厢分为三种等级——

Italo高铁订票攻略:
或者

威尼斯水上巴士

价格:单次7欧、12小时18欧、24小时20欧、36小时25欧、48小时30欧、72小时35欧、7天50欧,时间段以第一次打卡算起。
我们购买的是24小时的票,今天一整天到明早,算起来很划算,因为也可以往返Murano、Burano等外岛。
火车站出来就停靠了各条线路的水上巴士,可以在火车站销售点内购买,也可以在码头的自动售票机上购买。水上巴士侯船码头上有自动检票机,上船前请要根据机器上的提示,主动打票。(各个水上巴士的线路以及timetable官网上可以下载,需要的朋友也请留下邮箱,加上意大利的各种攻略一起发。)
特别是去外岛,一定要提前看好水上巴士的线路、停靠站和返程时间,它几乎是按照时刻表准时准点停靠和出发的,最好把timetable存在手机里随时查看。

下面就给大家示范一下怎么看时刻表..

以蓝色1线为例,我要从火车站到里亚托桥,左边圈出来的红色部分就是两个地点,地点后面写了字母“E”或者“A”指的是站台,中间是每一站停靠的时间,比如火车站停靠时间从早上6:24有一班,紧接着是7:12、7:24、7:36、7:48、8:00、8:12......以此类推。计算两站的时间也很简单,就是目的地的停靠时间和出发地停靠时间的时间差,比如从lucia火车站到里亚托桥用时19分钟。每一站的站台也都有明显的标识和屏幕显示相关信息。

贡多拉
可以说贡多拉是威尼斯最具代表性的一大标志,之前在澳门威尼斯人酒店坐过,不过那个是室内的。来到真正的威尼斯,却因为天气太热而放弃了乘坐。船上总是传来美妙的歌声,甚至有人在船上弹吉他(后面有一个几秒钟的视频哟~)
价格:白天每船大约80欧,晚间每船大约100欧

-----------------------
 住宿

住宿:卡德拉希米亚酒店,Ca' della Scimmia
地址:San Polo 229a, San Polo, Venezia, 30125
电话: +393428508498
在booking上的评分高达9.6,因为真的很好…它是一家公寓式酒店,紧挨里亚托桥,房间很大,并且非常干净,出门就有水上巴士站,门禁严格保证了安全,下面就是市场,想买水果什么的也很方便。价格稍微有一点点贵,130欧一晚,但威尼斯的酒店本来都不便宜…酒店的工作人员会提前email告知会面地点,有任何不懂的也随时发邮件咨询或打电话给他们。

到达水上巴士站后有人来接,帮忙提行李,到房间后耐心仔细地向你介绍关于房间的一切,有wifi有空调有烤面包机有冰箱等等,最让我满意的是配备了一台espresso咖啡机,总之强烈推荐哈!
我没有拍照,放两张booking上的图片,真实房间也就是这样的。

玻璃岛(Murano)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玻璃岛(Murano)。
交通:
1、 水上巴士路线4.1站名Murano Colonna或者MuranoFaro ,时间 6:15-20:15(每小时15、35、55发船)。
2、 水上巴士路线3号站名Murano,去程时间:6:20-18:10,回程时间:7:14-18:44。
起始站位于罗马广场Piazzale Roma-火车站-Murano。
PS:因为murano有多个站台,所以到了目的地请看好回程站台的时间。

玻璃岛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岛上遍布玻璃制品的店铺,琳琅满目,价格各异,可以适当讲价。有一些自家设计和制作的玻璃工艺品可谓巧夺天工。我和妈妈拿不了太重或太大的东西,于是每人买了一条项链。

彩色岛(Burano)

交通:在玻璃岛(Murano)的Faro站乘坐ACTV 12路水上巴士,约33分钟。
布拉诺岛是名副其实的色彩的天堂,像上帝打翻了颜料盘。岛并不大,却让我流连忘返,随意一拍都是一副色彩斑斓的油画,心情也跟着明朗灿烂起来。

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

从彩色岛到圣马可广场要从玻璃岛转水上巴士

要注意收班时间噢~不然其他线路过去的话转的会更多了...

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的中心广场,拿破仑曾称赞其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它初建于9世纪,当时只是圣马可大教堂前的一座小广场。马可是圣经中《马可福音》的作者,威尼斯人将他奉为守护神。相传828年两个威尼斯商人从埃及亚历山大将耶稣圣徒马可的遗骨偷运到威尼斯,并在同一年为圣马可兴建教堂,教堂内有圣马可的陵墓,大教堂以圣马可的名字命名,大教堂前的广场也因此得名“圣马可广场”。

我们从外岛回到主岛,在圣马可广场觅食,看夜景。墨鱼面好吃不好看,拍出来就是一坨炭,还是不放上来了,哈哈。华灯初上依旧热闹非凡,广场两边都有小型乐队现场演奏古典乐,在周边的小店逛逛,被精美的威尼斯面具迷得走不动路。

此时相机又再次没电(难道是提示我电池的使用寿命快到了?),只得用手机随意拍了两张夜晚的广场。

白天的热度也开始降下,微凉的风迎面拂来,虽然周围仍旧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但依旧会觉得内心恬淡宁静。之前看一篇帖子有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在某些时候某个地方,你会发现,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

圣马可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

回去翻看相片,这张竟然是唯一一张较为完整的大教堂(手机渣图画质请见谅),我正在努力思考第二天白天去圣马可广场干嘛去了...

言归正传,之前依次看过了梵蒂冈圣彼得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加上法国巴黎圣母院,威尼斯的圣马可大教堂还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得益于它的中西合璧的风格:教堂的圆顶采用东方建筑中常用的洋葱形状,配合以希腊式等臂十字架,哥特式的尖顶拱门。

来一张白天拍的,不理解自己选的奇葩角度...(谁让我是双子座= =)

圣马可钟楼(Campanile di San Marco)

耸立在圣马可广场上,这座高98.6米的钟楼建于15世纪末期,是威尼斯的城市坐标及广场建筑群空间构图的重心。上方为拱形钟楼,共放置了五座钟,在整点时会五钟齐鸣。

公爵宫(Palazza Ducale)

没有进入公爵宫是这次来威尼斯的留下的一个遗憾,亟待下次完成。公爵宫又名威尼斯总督府,里面奢华的厅堂装饰着普智天使和保罗·韦罗内塞绘制的《邪不胜正》,其中在二楼的大评议员会议室中的丁托雷托作的《天堂》长22米,宽7米,取材于但丁的《神曲》,画中有700多个人物,被喻为世界最大的油画。恐怖的Piombi监狱设在阁楼上,卡萨诺瓦(Casanova)曾因猥亵修女、散布共济会纲领被判在此监禁五年。后来卡萨诺瓦成功越狱,现在有“密道之旅”(Itinerari Segreti)供游客体验惊险刺激的越狱之路(16欧,开放时间上午9:55、10:45和11:35)。

叹息桥(Ponte dei Sospiri)

是一座封闭桥梁,以前这里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后面监狱的必经之桥,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

PS:电影《情定日落桥》(A Little Romance)就是在这取景的。

用手机拍了一小段从贡多拉船上传来的美妙歌声~

Day 5 2016米兰世博

威尼斯坐火车到米兰2小时左右,同样是在意铁提前订的票,这里就不再赘述。

住宿:
米开朗基罗酒店,Hotel Michelangelo
四星级,就在火车站旁边。

这次是在http://www.hoteltravel.com网站订的,这上面的星级酒店常常会有折扣,看准机会就要下手~
因为第一次在这个网站订房,专门在网上查了一下这个酒店是否可靠,结果表明没问题。像是这次入住的这家四星酒店一晚80镑,含2人早餐,已经是很划算的了,再加上紧挨着米兰中央火车站,性价比非常高。当然,如果你在米兰停留的时间超过三天,还是更倾向于选择Airbnb

预定好后会发一封带有refrence number的邮件,将这个打印出来,入住时直接到酒店前台check in就ok了。

米兰世博会

交通:
地铁——乘坐地铁红色1号线到Rho Fiera站下车,沿地铁站路标步行约15分钟即可到达世博园区的Fiorenza西入口。
火车:从米兰乘坐近郊火车S线和伦巴第地区火车R线到达Rho Fiera Expo Milano 2015火车站,从米兰的Garibaldi火车站只需要19分钟即可到达,到达火车站后沿路标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世博园区Triulza西入口。

世博会的电子票长这样,提前在官网上买的。
进门工作人员会扫那个二维码,通过两道安检后就可以进园区啦,我买的是夜场票,入场时间为晚上7点以后,才5欧噢!如果是白天去在那里待上一天的话,成人指定日票为34欧元,开放日票为39欧。当时考虑到白天太热,热门场馆都会排队,一天消耗的能量太多,晚上比较凉快,还能看酷炫的音乐喷泉,零点才闭馆,果断买夜场票咯。

全长1.5公里的Decumano大道:

生命在于运动~

参观的部分场馆
看到中国馆,一种自发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场馆的整体造型呈现出麦浪的效果,屋顶运用了传统式的歇山顶。

馆内分为天地人和四个展区,展示了中国农业文明的发展历程,以及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2万根LED人工麦秆组成了“希望的田野”画面,随音乐节奏不断变化颜色和图案,非常壮观,我在录像和拍照时经过我身边的歪果仁都在纷纷惊叹。

坐上马来西亚场馆门口的小花车,难得的和妈妈合个影~

德国馆的整体设计让人眼前一亮,顶层的Solar Tree,白天储存太阳能,夜间可以给馆内照明。

日本馆外观采用了奈良法隆寺的木榫结构,由无数个三维木块组成,这样的设计可以在白天降温,夜间透光,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韩国馆就是泡菜、泡菜、泡菜…场馆以白色为主,外面的设计挺好看。

美国馆的门口的“瀑布”很神奇~ 但馆内真的没什么可看的...

其他场馆~

树立在意大利馆边上的生命之树(Tree of Life)音乐喷泉21点到22点半每隔半小时的夜场表演时长12分钟。

世博会所有的建筑场馆都有可拆卸及降解的设计,在世博结束后,世博园场地将变化为植物花园以及城市公园,不会留下任何废弃的建筑。

Day 6 Milano,see u

趁着大半天还在米兰,早上退了房把行李放在前台保管,就出发去米兰大教堂了。从住的地方到教堂坐地铁红线M1到Duomo站。

大教堂前的广场上很多鸽子,要想和它们合影得有鸽子食,不过要当心在广场上一些黑人强行给你鸽子粮让你喂鸽子,收取高额费用。

把鸽子食摊在手掌心高高平举,就会有过来啄你手上的玉米粒,还别说,那小东西站到手上的时候一直动,小爪子刮得掌心痒痛痒痛的,看我表情就知道了... 机智的妈妈用手机抓拍了这一刻。

相反,妈妈就淡定许多~

米兰大教堂(Duomo di Milano)

大教堂是米兰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意大利语Duomo指的就是城市的主教堂。它拥有135座林立的哥特式的尖塔,搭配巴洛克风格的雕饰,自上而下,极尽奢华。用黄铜造就的前门上至今还残留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落在大教堂附近的炸弹爆炸造成的伤痕。米兰大教堂共有2个侧门,左侧可以登顶,右侧的是教堂出口。

维多利奥·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

矗立在大教堂广场的北侧的这座购物长廊的屋顶用玻璃和钢铁搭建而成,整体呈十字架形状。内部分布着时装店、咖啡馆、餐馆和书店,甚至连LV、Versace、Prada、Gucci、Armani等奢侈品牌店也一应俱全。

去往曼佐尼街偶遇模特街拍~

要知道,旅游业并不是米兰的主要产业,而是“淘宝者”的圣地。在米兰逛街是一件很爽的事,在商场刷国内的银联卡打8折!记住买东西都要向店员索要退税单(tax refund form),因为我们最终要回到伦敦,妈妈从伦敦回国,所以打算在伦敦希斯罗机场一并退税(去年这个时候英国还属于欧盟= =)。

下午6点,我们从米兰坐火车到瑞士卢塞恩,正式告别意大利,开启短短三天的瑞士之旅。

Milano, see u.
Italy, see u.

预计下一次意大利之行,直奔美丽的西西里岛而去。

引用 sanblueber 的图片:

2016-07-21 15:41

当做以后自己旅行的航标~

2016-07-21 16:4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21 18:25

引用 阴暗的天空有一丝微光 发表于 2016-07-21 18:25:53 的回复:

回复阴暗的天空有一丝微光:虽然写游记不轻松,且当作回忆啦

2016-07-21 18:5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2 00:07:18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已经分享,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

2016-07-24 23:03

不错的地方。

2016-07-25 00:4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25 13:53

引用 juliahirai 发表于 2016-07-25 13:53:10 的回复:

回复juliahirai:大部分都是简单用ps调了一下曲线什么的~

2016-07-25 19:27

引用 sanblueber 的图片:

很有质感

2016-07-27 17:06

敬佩带着妈妈去旅行

2016-07-27 17:0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07-27 17:08:1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我妈妈心态很年轻,能跟着我大暴走~又没有任何怨言~所以也很喜欢带妈妈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