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中国北极极寒体验

2016-07-21 15:03 1007/15
  • 出发时间/2016-01-25
  • 人物/其它

马上春节了,最近工作太多烦心事情,想给自己放个假。琢磨半天应该去哪里,国外的地方太仓促来不及,国内的很多经典都去过,思前虑后选择了西藏北极村两个地方。最后选择了中国北极,原因很简单,就是现在是那里最寒冷的时候。去之前也非常担心冷下三四十度会是什么场景,说实话心里还是有些担心。出发前上网搜罗各种攻略,查北极村的天气。在落地前的飞机场、途中还在担心到了那里会不会哪儿都不敢出去。整个行程下来发现,只要是准备的充分些(具体准备的装备见下段),完全不用担心。
哈尔滨漠河飞机上望出去一望无垠的雪海、到落地时一个两层小楼的漠河机场,北红村、白桦林、第一弯、江面行走、看鄂温克族养的驯鹿、中国最北界杯、中国最北哨所、中国最北一家、滑冰梯、看迟子建故居、路遇野狐狸、赏冰灯吃江鱼买蓝莓,短短几天、太多的体验。以至于到了哈尔滨到中央大街转了两分钟就打道回宾馆了。
现在已经节后了,回来好长时间了,经常自己还在回味在那边的短暂而美好的时光。如果你犹豫是否值得去这个地方,那么我负责任的说非常值得,而且一定要挑最冷的季节过去。
国内去了很多地方,第一次在网上整理游记。
最后,我想重点介绍一下我们的司机兼导游李女士 13845793934。从我们落地漠河接机到我们到漠河机场送我们过安检,陪了我们整整四天时间。我的体会其实更像一个自己家的一个姐妹,非常直爽、非常热情的一个当地的女师傅,无论吃饭、住宿以及游玩的注意她都会非常贴心的提醒你。走到镇上她会跑到路边给你买真正的冰糖葫芦,当地人非常朴实,我原来从网上攻略中看到的是一位苏女士,后来因为我人少,所以苏女士帮忙找的这个人。我和大家一样,一开始担心她会带着各种购物等等,后来发现完全是多余的担心。她只会让你感觉在漠河你有了一个亲人一样。
装备装备装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1、一件冲锋衣,里面羽绒内胆
2、一件毛衣,可以是羊绒衫、最好是圆领那种。
3、一条纯棉的冲锋裤,大家也可以选择羽绒的;
4、两套保暖内衣
5、一个帽子(很重要)
6、三双羊绒袜子(替换)
7、一双ugg的保暖鞋或者哥伦比亚的登山鞋(-37度那种)
8、一副滑雪手套
9、手机电池保暖(很多人使用了暖宝)

哈尔滨飞漠河(经停黑河)

从冰城到漠河,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这个行程,有两趟航班可以选择,一个是奥凯航空的新舟90、一个是南航(东航)的波音737,来的这天不巧的是,这天只有奥凯航空执飞。大家去的话,尽量选择波音。到了登记时间,机场广播通知说飞机故障,既然出来了就只好慢慢等待了,还好的是两个小时后通知登机,登机时发现,整个飞机上,到漠河玩的游客还真不多。
        这个飞机的构造是典型的支线飞机的座位,中间一条走道,两边各两个座位。飞机较小,空姐的脑袋可以碰到飞机的上面,走路要弯着腰。有趣的是,你托运的所有行李,就在飞机的后侧,用一个网给网住。当然如果你的行李没有托运,自己带上飞机的后果就是需要你自己放到后面去。奥凯航空的这个航线是经停黑河,飞机虽然噪音很大,但飞行的比较低,所以你可以看到下面的乡村和雪白的冰封大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马上到达黑河时,通知说飞机又出现故障,返程。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坐在自己身边的一个哥们是新舟厂家的维修工程师。NND,国产飞机都这么干呀。
        有些朋友要问,快到黑河了,为什么不能落黑河呢?原来是这台飞机是给机舱供氧的设备坏了,在哈尔滨本来是修好了的,结果飞行途中又坏掉了,MD,当时的想法是这不是让大家窒息而亡嘛。回正题,为什么不落黑河,因为黑河没有更换的配件。
        经过一轮的折腾,后来下午四点多,终于没有修好,更换了一台新的飞机执飞。到达漠河已经是晚上9点了。很幸福的是,约好的司机兼导游李女士 13845793934一直在等着。
        经过了一天的折腾,对于一个吃货来讲,落地的第一件事情,当然是好好吃一顿,酸菜白肉一大盆、配点当地的蓝莓小酒,爽。
        晚上,导游帮忙订的金马饭店,房间装修很好,房间非常暖和。相当于北京好的四星酒店了,而且价格非常便宜,记忆中应该是200左右吧,早餐也非常好。

国产大飞机,看着这粗糙的大铁鸟,真让人揪心。事实证明,的确揪心呀。

这机舱,你要是一米八的个子只能鞠躬前行了。

漠河到北红村(中国最北村落)

这段行程还是很high的,上午没太多意思,主要是去了九曲十八弯,中午到达长江第一湾前,有个江边的餐馆吃鱼(很爽),然后爬二十分钟左右到达山顶看长江第一湾,然后一路走冰封的江面,夜宿北红村。

漠河 -九曲十八湾

从金马饭店出来就九点多了,临时将行程调整为北红村。第一站去九曲十八弯,到了这里就听导游的。九曲十八弯就是爬到在一个亭子上面看一条弯曲的河流,这个季节冰封大地,没啥看的,唯一的感受就是,一会鼻子和头发已经全都挂冰碴了。

车子开到了江面上

九曲十八弯--长江第一湾
途中有两个地方非常好,一个是经过一个小镇,记得买那里的糖葫芦,既好吃又便宜。第二个是快到第一湾的时候有个吃鱼的地方,叫老?家,记不清了,非常好吃,家里养了三条狗,就在江边。

桦树林,这是速生树木,树皮是白色的非常易燃,98年的那场大兴安岭的大火的易燃主要是它而不是松木。不过在桦树林里面,白色的雪、白色的树、蓝蓝的天、闲散的几个人非常漂亮,最大的煞风景就是苹果手机在极寒天气下会迅速关机

午饭--第一湾的老孙(有点记不清是老孙家还是老王家了)家

这是江里面刚刚打上来的鱼,冷水、野生鱼,肉质非常嫩、鱼汤非常非常鲜,一种鱼刺较多的炸着吃,另外一种做汤了。对于吃货的我,这是这次里面吃的最爽的一次。
大叔和他的父亲一起住在这边,江的对岸就是俄罗斯,他们都是到江面上凿洞打鱼。家里养着大大小小四条狗,非常温顺,尤其是那只大狗非常漂亮。

很多人不认识,这是旱烟卷。老板自己卷烟叶抽,既经济又环保。

这么黄的鸡蛋,也只有在这种地方才能吃到了。城市里的鸡蛋炒出来都是白色的,如果黄的、估计只能加色素了。

这是老板,好纯朴的一个东北汉子。

宽阔的江面,左面就是老毛子的地界了。

第一湾

十多分钟可以爬到山顶看到整个第一湾的全貌,山顶上是一个小平地,躺在上面没有风,晒晒太阳发发呆,非常适合晒晒懒。当然不能呆太久了,小心变冰冻人。

北红村到北极村(丰富的一天)

路边经过,拍照留念

以下这些是在江面行车时,拍的江面的冰和落日,非常漂亮,用手机确实没办法还原,大家将就着看吧。

终于到了北红村(事实上的中国最北村落),一条大街,两排房子,比北极村小的多也安静的多。

睡觉的炕

老板家的地窖,大坛子里面是泡的酒。东北这边太冷了,估计家家户户都有地窖。

北极村游玩-返程漠河

早晨的北红村

这两只小萌牛被冻的好可怜

路上参观麋鹿的养殖基地,可以和麋鹿合影。就是圣诞老人骑着的那个东西。
下面那只是被剪掉角了。
度娘上说,麋鹿和梅花鹿的主要区别是,一个主要滋阴一个主要补阳,当然也不是很绝对。。

下面的图是到了北极村拍的了。

中午犒劳自己,点了一只野兔。这家饭馆做的味道不错。

这是导游帮忙联系的住的地方,江边独栋“大别墅”。不对外营业的。

下面这个房子是“迟子建”(一个女作家,代表作是《额尔古纳河右岸》,个人非常喜欢她的小说)的故居。

这是街上的一个酒吧,进去参观了一圈,里面装修的非常好。

晚饭。个人喜欢吃水产品,所以几乎天天都点了鱼,也推荐给大家,这种冷水里面的鱼,非常鲜嫩。

早点起床,即使你没有住在这里,也可以赶到到这个位置。太阳尚未升起,月姑娘还在天空,一点风都没有,所有的炊烟直直的升到空中,那一刻的美,沁人心扉、让人沉醉。

北极村口的雪屋。

回程路上,看到了七彩祥云。导游说她在漠河生活了三十多年也是第一次见到。

这是漠河市里的一片原始松林,由于当年的大火经过而没有烧,所以被誉为福地,也成了所有到漠河的人必去的地方,景点一般,沾沾福气吧。

上飞机前的饺子,超级棒

杯子里面是蓝莓汁,导游家自己酿的。

到达哈尔滨终于写完了,累死了。

补充一个信息:导游姐姐的爱人是林业工人,他们有野生灵芝(大火以后产量大增)和野生蓝莓,需要的可以联系她。

城。会。玩。

2016-07-21 17:25

勇气可嘉啊!~~

2016-07-22 09:20

2016-07-22 10:18

羡慕楼主的勇气啊
好想有机会自己能去体验一下这样的极寒之地,感觉超美

2016-07-22 11:44

最冷的时候多少度呀,你们是几月份去的呀

2016-07-22 14:08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7-22 09:20:20 的回复:

勇气可嘉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装备好了,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2016-07-23 17:34

引用 查无此人____ 发表于 2016-07-22 14:08:07 的回复:

最冷的时候多少度呀,你们是几月份去的呀

回复查无此人____:1月底,春节前,零下四十多度。

2016-07-23 17:3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2 11:44:51 的回复:

羡慕楼主的勇气啊
好想有机会自己能去体验一下这样的极寒之地,感觉超美

回复狗剩儿:你也可以的。真的非常值得去的,好多照片拍不出来效果。

2016-07-23 17:3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25 11:58

客气了!给自己找机会多走走多看看

2016-09-18 08:55

2016-11-19 20:02

2016-11-19 20:03

今天有好多人给我打电话,我还很纳闷,他们说是看到了这篇文章,呵呵我今天又看了一遍,我没有楼主说的那么好,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谢谢

2016-11-22 19:12

引用 漠河李秀 发表于 2016-11-22 19:12:58 的回复:

回复漠河李秀:真诚、直爽和实在,人身上最美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