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环岛9天8夜宝岛台湾浪漫自由行

楠少爷 (杨浦) LV.3
2016-07-21 15:07 783/24
  • 出发时间/2016-07-10

这次旅行是我们夫妻二人第一次真正的一起旅行,我们的目标是宝岛台湾!为什么会是台湾呢?1、同宗同源:说的是一样的语言,用的是一样的文字(虽然分简体和繁体),有着一样的历史(清朝以前)。2、有着很多的故事:老蒋的战败,二二八惨案,《赛德克巴莱》,《海角七号》等等。3、好多朋友的推荐,几乎每一个从台湾回来的人都想再去,也都劝我前往。
    在写这篇游记时已经是回来的第二天,文字對面的您如果还没有去过台湾,请一定一定把她列入您的旅行计划!
    行程计划是2016.7.8~7.17 台北台北出逆时针。可是!由于首台尼波特的到来,实际是2016.7.10~7.18 高雄台北出逆时针。高雄一天,垦丁三天,花莲两天,台北两天。第一次写游记,言辞不周之处还请见谅,只愿与君分享。我会更多的用文字分享体会与经验,至于照片嘛不想“剧透”过多。那么故事就这样开始吧。。。

第一天 被热情感动!

上海——高雄 7.10 17:10——19:30 HO1315 吉祥航班 准点起飞提前到达!一切从顺利开始!由于尼波特台风淫威尚在,高雄下飞机时还在下雨,高雄并不大,没有那么多的高楼没有那么多灯火。入境很顺利十几分钟就搞定了。机场卫生间(化妆间)设备很齐全,马桶垫(纸)、洗手液等等重要的是很整洁。大厅有几台ATM机都有银联,当然也有银行人工兑换新台币。我没有华夏银行的卡用的建设银行龙卡,之前询问过手续费不贵,5000人民币大概也就30多块钱,一切以方便顺利为宗旨的我就没有折腾。我没有一次取很多,ATM机到处都有,需要注意的是ATM机会先提示取回卡片,不要走啊!之后才会吐钞,还有打印凭证。出了大厅不远就是捷运站(地铁),用的是淘宝网上买的悠游卡,不说店名,很多家都在卖。直接潇洒的小手一挥进站。
     我们预定的酒店——康桥大饭店,位置在火车站旁,这里非常方便,公交车,长途车(国光客运、高雄客运)就在对面,离六合夜市步行15分钟。康桥大饭店是本次宝岛之行服务最好的饭店!没有之一!前台动作麻利,超快的确认入住,有问必答。所有服务人员见面就鞠躬上电梯都送到电梯口临关门再鞠躬。这样的热情确实是太超乎想象了,但是透过每个服务人员的表情与眼神他们真的不是做作装样子,他们的热情和无微不至的服务是发自内心的!酒店设施也很到位,比如马桶带卫洗丽呦!
      由于下雨酒店门口有免费的伞可以用,一路到达六合夜市,总体来说夜市是让我失望的。烤海鲜、蚵仔煎、水果饮料、还有大肠包小肠之类的,没有什么新鲜感(可能期望太高)。但是值得一提的:海鲜真的很新鲜我们吃了蚵仔煎、烤大虾和一个烤扇贝,尤其是大虾很好吃很新鲜;还有就是木瓜牛奶夜市头上一家超赞,有马英九的广告牌。夜市整体价格适中不贵也不便宜,多数在100~300(新台币,下同)区间。推荐:大虾、木瓜牛奶。因为我们是回族,很大一部分和猪相关的食物无法评价!
    到台湾的第一印象就是每个人都超级友善!
    一夜无话。

重要的题外话:
1、免税店,浦东的免税店是最便宜的(同比与台北),登机前可以购买并寄存,回来时付款领取。如当日折扣之商品则必须付款带走,不然不能享受当日折扣。
2、悠游卡,推荐淘宝提前搞定,使用很方便。适用范围:全台湾正规公交、捷运、长途车。出租车不行。
3、通行证(含G签)和入台证 没有办过证件的请注意:最重要的是通行证和入台证。这两个证件是逢检必用的!护照和身份证此行未用到。

第二天 暴雨磅礴的高雄

酒店的早餐很不错,花样不少,服务人员依旧热情,无微不至,就差喂你吃了!一个烤橙子,果肉弄不出来服务人员先后跑了三趟,我们都表示不用麻烦了,大不了少吃点果肉而已。太热情了,搞的我们很不自然
     该死的尼波特台风,一早就下起大雨。拿了酒店的伞,捷运上路,路过最美的捷运站“美丽岛”。目标西子湾!其实这样的天气我们只是想去看看码头,看看海,坐坐渡轮,随便逛逛。也没有太高的要求。到了西子湾雨势有增无减,坐渡轮上旗津岛。看看了时间和雨势,我们想租一个带棚的电动车价格也不贵,大概是400。可是就在租车时突然狂风暴雨!难道台风也返场?!披着雨衣在租车的小店里闲逛,还好是个很有意思的小店,老板娘也很健谈,店里前排主打各国的国旗,后面是稀奇古怪的各种小玩意儿。还有只13年的老狗趴在那。等了快一个小时,雨感觉稍微小了点(时间真的很紧张了),我们顶着雨出发了,穿梭于乡间小路和各种弄堂之间。在旗津岛做了两件事,看到了暴怒的大海(约2米高的浪,雨太大手机拿不出来拍照)和买了又便宜又好吃的鱼松。还车后雨已经很小了。吃了顿海鲜,坐渡轮返回。
      夫人是骨灰级张信哲迷,还是小女孩儿时曾亲手将一罐千纸鹤交于阿哲手中,几天前还在上海看了他的演唱会。金禾别苑——阿哲的餐馆你说能不去吗?!节约时间TAXI直达,随便点了点喝的。重点是参观和拍照。里面有些阿哲收藏的旧家具,个人感觉不是很值钱的那种,不多说就是很漂亮!
      回到康桥大饭店,拿上行李,马路对面就是国光客运,高雄——垦丁,一路雨越来越小,穿梭于各种小乡村,最后在南湾下车的时候已经有点出太阳了。
      接下来就是此行最美的民宿——“有棵树”,没有之一!民宿的老板许先生开车过来接的我们,民宿在西岛不在垦丁的主干线上,交通是唯一的短板。许先生在路上提议我们去看日落,虽然云有些多,但是,万一太阳出来了呢?!观赏日落的地方离民宿很近,下了车,我们找了个小店可以一边吃一边看日落,很是惬意。金红的太阳在云中若隐若现。还是大饱眼福!
     回到民宿天已经全黑了,又有云,简直伸手不见五指,在上海生活的我们,这种黑也是稀有之物。民宿换鞋才能进去,很干净很整洁的一栋别墅,许先生一家人都很热情,而且!全屋的实木家具都出自许先生之手,墙上挂的布艺都是他妈妈的杰作。这一家人太棒了。一天的车船劳累再加上舒适的大床很快我们就沉沉的睡去了。

重要的题外话:
1、长途车没有刷悠游卡,车程大概是3个小时。
2、垦丁西边的半岛相对较小,岛的最前端是猫鼻头公园;东边的半岛较大也是垦丁的主要旅游区域,有垦丁大街(晚上是夜市),岛的最前端是鹅銮鼻公园(那个著名的灯塔)。
3、在台湾最方便的就是7-11。里面除了简餐和饮料日用品外一般还会有ATM机和卫生间。

早餐,就是这个烤橙子。。。

狂风暴雨的旗津轮渡站

很新鲜

阿哲的店

垦丁关山的日落

有棵树 民宿

第三天 垦丁西岛+海生馆夜宿

早上6点多就醒了,不是因为好习惯,而是鸟太吵了。走到露台上,远远的可以看见大海,多云的天气,海也比昨天蓝了许多。这才发现,民宿是在一个小山坡上,视野很好,还有几头牛在院子外面(许先生说是朋友的牛借宿一晚。。。)。民宿就是个大花园,有棵高高的树,绿油油的草坪,角落里还有几棵释迦果树。就在这时突然想起了海子!似乎每一个字都是为现在写的,不忍漏掉: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老板的父亲在修整草坪,于是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和老先生有了一段美好的闲谈。北京上海广西他都去过,我感觉他应该算是台湾的本省人。他年轻的时候工作是很辛苦的每天要15个小时。他认为台湾亚洲四小龙的时期就是他们当时努力工作的结果。现在的台湾经济衰退,已经是个虫了。同时表达了对当下各党派之争而内耗过大的不满。但他并没有表现愤怒与怨恨,对时局的评价是客观的,对生活是热爱而认真的。
     早餐很好吃,果酱竟然是老板妈妈自制!当然后来还有各种自制的果酱和饮料,无一例外的美味!借了老板的自行车,向海边出发。去了白沙和猫鼻头。海浪还是比较大的。没有人游泳,海水有明显的浅蓝与深蓝之分。路边就是原始的草丛与树林没有什么修饰。这边的海岸线几乎没有沙滩,与以往见过的岩石不同,这里的岩石像烧过的焦炭,粗糙而且空洞很多,颜色也像烧过一样。一路上人口密度很低几乎很少见到人,只有两个景点有些人,听口音当地人和陆客为主。
      中午,1点半许先生上班顺便带我们到恒春,我们简单吃了碗牛肉面顺便逛了下古街后,坐上去海生馆的BUS(悠游卡),车程20分钟,感觉很快就到了。入住分组非常简单而高效,入住的第一课,导览“花花”把枯燥的注意事项和入住须知搞的愉快而生动,现场几十位小朋友都在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佩服台湾人成熟的管理经验和方法。
     海生馆的夜宿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在这里虽然有龙虾,鲍鱼,海参但他们只负责参观不参与烹饪,自助餐一般般。晚上醒了好几次,睡不踏实,毕竟是打地铺。但是!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美丽的鱼和水母,可以了解很多很多海洋知识,可以在晚上醒的时候睁眼看见鲨鱼在旁边游过,可以看到一群鱼围着饲养员现场喂食,可以深夜看到企鹅在排队等第二天早上喂食,等等等等。推荐文字前的您有机会一定来体验一下,最好带上小朋友,一定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

重要的题外话:
1、不要在垦丁骑自行车,都是山路太陡了,而且太阳超毒,一个上午我就晒伤了!可以选择租电瓶车不需要驾照,垦丁范围内电瓶车是最方便的出行工具,价格:800台币/天。
2、恒春是个集散中心,BUS有时刻表,你可以到了先看下时刻表再去吃饭逛街。
3、这里要重点提到一个商家,本来不想做广告,但是因为太牛B了,淘宝天猫“易飞台湾旅游旗舰店”。我们听说夜宿海生馆已经是6月12日了。“易飞”竟然帮我们订到7月12日的两个位置,要知道同一个组(入住分成若干小组)的人都是3、4月份定的。。。之后在这家订的垦丁花莲的包车也只要750台币,行情价是1200台币。
4、海生馆可以早点去(正常4点报道),因为夜宿是其中一个馆,可以先进去把其他三个馆先参观一下。

民宿——有棵树

骑自行车去看大海!

海生馆

鳐鱼

水母

第四天 垦丁!

海生馆出来已经10点多了,BUS到垦丁大街,朋友推荐的“冒烟的乔”餐厅,因为我们回族只点了一份海鲜披萨,炸豆腐,菌菇汤和一杯啤酒。味道实在是不敢恭维,豆腐竟然是薄荷味道,菌菇带卡普提诺。艳阳高照万里无云,我们回到了民宿——有棵树,睡了个下午觉(海生馆没睡好)。老板妈妈帮我们预定了电动车,半天400台币,感觉好划算!四点半,向鹅銮鼻出发!
    望山跑死马啊,骑行20多公里,但一路风景如画,浪没有前两天那么大,已经有人下水游泳了。鹅銮鼻公园是收门票的。台湾少数景点是收门票的,但是价格可以忽略不计。比如鹅銮鼻我就真的记不起来了,貌似人民币12块。进了公园登上山坡来到灯塔附近就可以看到海了,树林、草坪似乎都没有什么刻意的规划改变,一种宁静的美扑面而来。可是西北方天边的乌云导致没有看到残阳下的柔美,却第二次遇到了彩虹。感觉好神奇好幸福!词语匮乏与景不符,望诸君亲临体验。
     回来的路上在垦丁大街吃到了最新鲜而且便宜的生蚝,大鱿鱼,还有飞鱼。生蚝不加佐料烤熟(很嫩)挤一些柠檬汁就可以吃了。若有医院在我身后坐保险,我一定吃到嗓子眼儿!还有飞鱼,味道也不错,听说只有这个季节才有,渔民捕捞飞鱼要三艘渔船,两个拉网一个捕。飞鱼真的会飞有翅膀哦。鱿鱼味道也很好很香,我们还打包带回民宿宵夜。当然走到哪里我都离不开木瓜牛奶!
      垦丁大街的夜市很长,大概有两公里,主要是小吃,烤海鲜,烤肉肠,水果饮料之类为主。这里还有一些手工饰品店,手串等一些小饰品也很漂亮。夜市步行是首选,人很多,路很窄还有车要过。汽车驾驶都很谦让行人,这点在其他城市也很普遍。
      西北天边的乌云很夸张,再我的催促下(怕下雨)我们回到了民宿——有棵树。与健谈的许先生又聊了一会,夜就深了,很静,我看看天边的乌云还是坚守着西北的天际线不肯南越一步。头顶一轮明月,云间数颗星星还算明亮,于是便架起相机记录这美丽瞬间。看着晚上的花园,想着许先生一手打造的家具陈设,以及他妈妈的布艺,让我想起了刘禹锡的《陋室铭》,“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可是这房子又如此的漂亮,是不是更像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呢?!心境在,而词相远!还是焚上一炉香,再细细回味一番吧!

民宿——有棵树

第五天 垦丁——纵谷线——花莲

一直没有方向如何从垦丁花莲,之前的功课了解到有大概3个途径:1、原始的火车线路:垦丁大巴到枋寮然后火车到花莲。2、垦丁做大巴到台东然后火车到花莲。3、垦丁直接包车去花莲。要看风景和玩肯定是第三种最好,苦于一直没有渠道拼车,直接包比较贵。结果就在昨天从海生馆出来回垦丁的路上,又上了一下那个神奇的天猫店“易飞”才750台币一个人。联系了下客服果断下单,事实证明是明智的。正规的大巴(40-50人的那种),车上只有9个乘客,还配备了一个导游(杨导)。
     早上民俗(有棵树)送我们到南湾。9点准时上车出发!从杨导口述了解到,该旅行社“易飞”价格最低,现在刚起步人还不多。杨导是个很能侃还很逗的人。他是外省人,他父亲是安徽过来的,随蒋战败的老兵,现在安徽那边还有姑姑,姑姑的孩子还是某市的副市长。杨导的儿子是打篮球的,参加过很多大赛(台湾的)现在是大学的教练,给我们看了照片是个大帅哥,他儿子的女朋友是个大美女!先谈政治,追溯历史,再到现在生活,还有秀他流利的美式英语,一路欢歌笑语。
     垦丁出发起初是一大段盘山路是台湾最南的一条横贯线——南回公路。大概过了达仁乡,公路的右侧便是蔚蓝的大海了。天气特别好,海也就越发的蓝,第一站到了最美的火车站——多良火车站,这个车站现在已经不停车了,但是其临海的位置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所有人都在翘首期盼11点的火车,我们也加入了人群,迟到的火车还是来了,大家欢呼着拍照留念,火车钻进山洞的一瞬间我感觉失去了什么。
     南回公路过了台东县后分成台9和台11两条线路去花莲。台9是沿着海岸山脉与中央山脉中间的山谷穿行,会路过一些乡镇。台11是一条沿海公路,可以一直看着蔚蓝的海水。我们选择的是台9,也就是纵谷线。停留的第二站是池上,刚听到这个名字我就在想会不会跟池上便当有关系,因为公司做饭阿姨请假时就会吃池上便当。结果真的不出所料,真的是池上便当的老窝——池上饭包。池上乡在两个山脉中间,两边的青山历历在目秀美异常。山谷中大片的水稻刚刚收割。池上最出名的就是这的大米,山谷的土地非常的肥沃,又有小溪穿行其间。确是农业福地。
     接下来还停留了北回归线标志公园,光复糖厂,鲤鱼潭公园最后晚上7点到了花莲火车站。所以请朋友们注意垦丁花莲的时间安排,还是挺长的。
     路上就听说,花莲正在进行夏恋嘉年华,免费,每天都有个压轴的大明星,我到的那天是萧敬腾,这次花莲两天都是住在一个公寓的民宿里,位置很好,离花莲的金三角(主要热闹的商业区)步行5分钟。安排好入住后,步行去夜市和看演唱会,萧敬腾是9点开唱的,听了他一首歌就回公寓了(人太多了)。最重要的是夫人肠胃炎,幸好公寓楼下就有一个诊所,开了点药。陪她折腾了一晚。

重要的题外话:
1、台9的纵谷线还是很美的,个人觉得会比台11好,毕竟再美的景也需要人文(故事)去渲染。
2、在台湾有个事情需要注意,就是外面很热,而房间里或车里空调很足会很冷,贩卖店里除了咖啡基本都是冰水。所以一定要注意调整,以免不适。
3、在花莲不像垦丁到处有租电瓶车的地方,花莲主要集中在火车站附近。花莲不大主要逛街和夜市的地方比较集中可以靠腿儿的。如果去七星潭或不远的地方可以叫计程车。在此有个推荐:0800509509 大丰计程车,告诉你的位置,一般5-10分钟会到,关键是打折。比别家便宜。

尼伯特台风重创台东

第六天 花莲

夫人的肠胃炎到早上还是没有好,诊所开门后带她又去吊水,事实证明吊水立竿见影,下午就能逛街了。
    本来订的赏鲸只能我一个人前往了。这里要提下花莲的海,听说花莲这里离开海岸线不远海床就急转直下因为有一条著名的XXX海沟(名字忘了),超深的海水也塑造了不一样的蔚蓝!这里的海水是从任何角度和距离看过去都是深蓝的。蓝天白云下我都担心自己会不会醉蓝。说是赏鲸但看到鲸鱼的概率是很低的,但是基本都能看到海豚,运气好能看到上百只的!当然我的运气一般,找了一个小时只找到一个7只的小团队,不过也很高兴了。回来睡了一觉(太阳太大),还是傍晚出发,夫人已经可以逛街了,算是半血复活吧。我们走在弄堂里吃到了天下最好吃的凤梨!(平时吃的少,算我没见识吧)看起来很普通,被我秋风扫落叶的吃完了,照片都没拍。
     叫计程车(170台币)去的七星潭,我一直坚信所有的景点傍晚一定是最美的。  海岸线是小石子组成的美丽的弧线,右边远远的是一个断崖拦住了海岸线,而左边是层峦叠嶂的山脉,夕阳落在山的背后,一道道金光从山顶穿过云雾射向天空,不知道的还以为山后有什么宝藏。  海浪抚摸着小石子,一进一退间,那迷人的声音让人心醉。以前在舟山朱家尖也有一个乌石塘有类似的海岸线,但相比之下这里的石头更漂亮,每一个都是件艺术品。
     花莲的夜市规模很大,是两个夜市合并在了一起(自强夜市是后搬来的)。人也很多,还有很多民间艺人在表演(卖唱),真材实料还是有点水平的。夜市多了一些游戏和服饰,当然还是以吃为主。但是没有什么新意。特色是多了民族一条街,因为花莲的少数民族很多,比如阿美族,太鲁阁族等等。没有吃到特别的东西,随便搞一些塞饱肚子,当然木瓜牛奶是每天的必修课!

重要的题外话:
1、没有去太鲁阁有三点原因:1、夫人肠胃炎;2、听说太鲁阁三条栈道只剩一条(相对较差的那条);3、台风刚过,还有落石的危险。如果要去的朋友可以在网上订也可以前一天告诉民宿的老板一般都能搞定,拼车并不贵。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一日游包车3000,拼车一人800,仅做参考。
2、关于防晒,一路下来垦丁的太阳是最厉害的,半天胳膊就红肿晒伤了,其次就是花莲。反正防晒工作一定要做,胳膊晒得厉害可以买骑行的那种套袖,靠谱(我就是这样坚持下来的,虽然有点热)。

乘船出海赏鲸。花莲只剩下一条线了。

每一个石头都是艺术品

今天压轴是戴爱玲。太能喊了。

第七天 突如其来的九份

早上5点,被夫人叫起来要去看日出,看来她已经满血复活了。我们爬到公寓的楼顶(去海边已经来不及了),可惜日出的位置有些遮挡。回去又迷了一会儿,本来预计今天从花莲台北,晚上逛逛街没什么特别任务。
    突然正在看孤独星球的夫人提议——九份,在明确了她身体状况的情况下,我开始迅速翻阅手机,首先是地理位置(百度地图),然後问度娘花莲九份的交通工具,接下来台铁的列车时刻表。班次不多,而且要2个半小时车程,下台铁还要转BUS。我们瞄准台铁9:05的班次,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的速度直奔火车站,进了售票大厅好多人在排队,当时已经8:50,于是乎无人排队的自助售票机成了首选,还好操作便捷提示清晰,竟然真的买到了9:05的班次,出了票才看到-无座!难不倒我这经常出差的人,找了个空地,夫人坐箱子,我坐报纸,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台铁之旅。听说(又和台湾人侃大山了)其实早先台湾的台铁没有环岛,东面只有花莲台东,西边台北大概到高雄吧, 直到80年代引进了德国的隧道机才得以贯通环岛。一路穿山越岭,偶尔还临海远望,不知不觉中就到了瑞芳。瑞芳站感觉像一个小的中转枢纽,在这可以去九份,十份,基隆平溪(放天灯),台北
      出了瑞芳站按着度娘的指示左转来到公交站(火车站门口有计程车,明码标价,和15台币的公交比还是太贵了),好多去九份的车子到了就上车,大概20分钟就到了九份老街,一路盘山道路特别狭窄。按照孤独星球上说的,我们并没有选择老街(类似夜市),而是另辟蹊径走的轻便路(轻便路上有很多民间艺人的手工作坊)。老街一眼望去摩肩接踵,轻便路真的没什么人,景色大美,远望基隆,近观鸡笼山(不知道名字对不对),一边是海一边是层峦叠嶂的山脉。我觉得这里根本不适合走动,树下长凳处远望山水,可观一日不乏。山间云雾不断变幻,一杯乌龙安定我心!
       在九份弄堂辗转中偶遇升平戏院,首建于1914年,看了一个小时的《彩霞满天》,看看早年帅气的秦汉还有林青霞,估计没有人会花这么多时间看这个老电影吧,在旁边取景地吃了午餐,感觉不错。品茶后出发——台北
       到台北的第一件事,入住!大巴到台北已经华灯初上了(一个小时车程),下了车步行到预定的民宿。老板只在airbnb上给我留言,给了地址和三个密码,给她打电话也不接,带着忐忑的心情在弄堂里找到了门牌,输入第一道密码bingo!,接下来三楼输入密码bingo!!,接下来房间密码Bingo!!!。太神奇了就这样入住了。第二天关门走人,全程没有联系过房东
      到台北的第二件事,吃!不知道为什么从高雄台北这些天感觉没吃过正经饭,不是夜市就是快餐。于是乎转角一家火锅店就再也无法忍受了。夫人的肠胃炎似乎全好了。而吃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证明她不仅肠胃炎好了,而且是老鼠掉进了米缸里,又如打了鸡血的红卫兵!
      到台北的第三件事,逛街!延吉路位置真的不错,周围有很多小店,跟着夫人辗转穿梭于各家店铺买买买,事实证明,从衣服的样式到价格还是确实挺好的。
      到台北的第四件事,成品书店!本来从住处到诚品书店 (敦南店)步行15分钟路程,结果辗转3个小时摸遍沿途所有小店衣服之后,晚上11点才到诚品书店,转了一圈发现了大量的反动书籍。没有看内容也没有丰富的历史知识佐证,小生就不妄加评论了。

重要的题外话:
1、买台铁的火车票貌似是可以网上搞定的,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有尝试,列位还是提前预定的好。
2、花莲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花莲的海岸线都是朝向东方,如果天气好的话会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要起早,4:20吧。
3、给要去九份的人提一个个人的建议,在九份住一晚,下午4点到九份,早上9点撤,人少景美。
4、九份老街如果不是很喜欢吃排档的话,还是不要去了,轻便路是个很好的选择。
5、诚品敦南店24h营业,人不少,在下不是读书人,没觉得有什么好看的书。两个特别处:1)好多反共书;2)都是竖版看起来好别扭。

台湾政府的洗脑工具?!

第八天 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此行我最期待的部分。老蒋战败退守台湾,带走了能带的所有文物和文人,现在看来也带走了(保留了)文化。汝窑听说现存于世的一共67件,台北故宫藏26件(数字不一定准确哈)。参观下来最过瘾的就是陶瓷!汝、官、哥、钧、定,唐三彩,陈化(鸡缸杯),斗彩,粉彩,珐琅彩。每一类都有大批的展品。其次青铜器,大量的商到汉的展品,你可以清晰的感受到兽面纹绘制上的演变。再来就是玉!展品之多无法想象,从起初战国时期做为工具的玉石到宋朝注重写实的玉鸭再到明清精湛的镂空雕刻,沁人心肺。都快闭馆了,还有一个楼层没看完。夫人已经睡了一觉了。家具较少字画没来得及看,我是不是还会再来呢?!暂且别过吧。
    回到市里入住在城建圆环,交通很方便,坐落在大稻埕,离西门汀不远,又有捷运。第一件事,吃!捷运到中正纪念堂,旁边一家曾获米其林3星的天然台湘菜馆。哈哈胃还是挺矫情的,有点吃不惯台湾餐,味道有些改良,算不上正宗湘菜。但还尚可。60年老店,还碰到了老板娘,已是白发苍苍的老者,听说(又侃上了)她是本省人,先生是外省人,获得米其林三星时是她去领的奖。
    餐厅出来,穿过中正纪念堂(已关门),直奔永康街。一路人烟稀少,人口密度真不能和大陆相比啊。永康街并不像夜市,没有大排档,吃吃喝喝都是正规店面,很多的服装店都很有特色,都是自己设计的。在这里吃到了最好吃的芒果绵绵冰!没有之一!店名叫“芒果皇帝”。还有一家,在永康街比较靠里面的位置,一个“杂货铺”都是古旧家具,橱窗里一个紫檀的柜子,店里一个超大的紫檀屏风很完整,镶玉。太漂亮了。台北故宫都没有哎,内心深处还有点小怀疑。毕竟如果是真的要几千万了。真是弄堂里藏龙卧虎啊!
    永康街出来捷运到龙山寺,又关门了(去的太晚了),艋胛夜市逛逛就回去睡觉了。可以说本次旅行西门汀一带成了未完成的任务,留给下一次吧。

总要的题外话:
1、台北坐公交车不是很方便,车的间隔可能会很长(双休日更突出),所以到了公交站点看一下预计的到达时间(比较准)。我们去故宫就是坐公交,结果在公交站点和个台湾人侃了40分钟都没来车,后来才看到有预计到达时间
2、故宫建议从三楼往下逛。一楼放在最后。出去吃饭记得盖手戳,不然就回不来了。另,故宫是不能拍照的。
3、一定一定要去吃那个芒果绵绵冰!
4、龙山寺晚上10点关门,但是开的比较早,逢初一十五更早。
5、艋胛夜市不要去了,凤梨也不好吃,木瓜牛奶也很差。(都被前些天惯坏了)
6、故宫博物院门口大批法轮功人员在做宣传,我向他们明确了中共的身份还是遭到了广告轰炸。怕影响游记的出版就不上图不多说了。

汝窑,国之瑰宝,与君分享!(冒死偷拍)

官窑

这个都认识吧!

第九天 想了半天起不出名字的一天

是的,这是最后一天,下午5点的班机回上海,是的,流连忘返的一天,是的,梦要醒的一天,是的,要回到现实的一天,是的,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而想去的一天。想了很久,是的,起不出名字的一天。
     住处就在大稻埕,大稻埕是台北城市的起源地区,早前是老城门与淡水河之间的贸易集散地。今天太早了,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台北大多店铺下午1点才开门)。很多很多的中药铺,看到了最早的屈臣氏大药房,买到了我心仪已久的沉香,夫人在国内时就念念已久的竹编制品,还有台湾特产乌鱼子,还有生元大药房的生元大补汤。很开心!淡水河边看看景。
     回到宾馆退房去火车站(步行15分钟),刚刚还骄阳似火的天,突然打起雷来,瞬间就瓢泼大雨,就差一条马路没过去(遵守交通规则等红灯,要在大陆就没事了)。这雨可真会下,知道我文笔不好帮我首尾呼应啊(在高雄同样被浇的落汤鸡)。大雨导致浑身湿透,悠游卡没有退,午餐一盒寿司外带,直接上了国光客运去机场的巴士。(题外音:当下,码字的前一天,也就是我们回来的第二天7月19日 去桃园的路上一个辽宁的旅行团客车起火,26人离去。愿逝者安息)。候机时买了些凤梨酥作伴手礼,然後被告知晚点一个小时,又去NIKE店给夫人买了双Jordan12代复刻(再TM晚点要破产了)。飞行很不舒服一直有气流颠簸,到了浦东一切顺利取了行李后夫人一头钻进日上免税店又返了个场,去台湾登机时买的还没取呢,又买一遍。哎。出通道的时候什么都没查!早知道买几本禁书了。到家已是午夜,昏睡,久未见主人的淘宝(猫)叫了一夜未闻。。。

总要的题外话:
1、台北很多店铺都是下午才开门,但晚上一般都到10点。
2、凤梨酥味道很好,与国内还是有明显差异的。
3、带几本书应该没事儿,分散放在衣服里,量少不会查的。我们通关时根本没人查。
4、在台北三天(包括九份),身边都是日本游客,其次是韩国游客,少见陆客。到7-11店员总是“扣你起哇”的烦死了!

说在最后的话

爱丽丝梦游仙境般回到现实(第二天就上班了),满脑子都是回味此次台湾之行。整体来讲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台湾人真的很热情,很真诚,屡次遭到主动帮助,而且他们的工作状态很好,看不出任何烦躁与不愿。整体素质很高,无论城市大小街道都很干净,人们行动井然有序,一定是排队的,在捷运和公交车上,博爱座永远是空着给有需要的人。
     衣,在台湾购物,服装一定非台北莫属,很多的小时装店,有的自己设计有的是老板去日韩带回,价格合理(多数在800~1600之间,贵的也就4000)。大商场本次没去成,不敢妄加评论。从消费高低来看的话,台北较高,高雄花莲明显物价会便宜一些。
     食,夜市很有名,对于老家是长春的我,烧烤类没什么新意,但不得不说这里的食材本身很新鲜味道很鲜美。推荐一定要吃的水果(凤梨,芒果),海鲜(大虾和生蚝),饮料(木瓜牛奶和芒果绵绵冰)。以上食品高雄垦丁花莲都很好吃,台北不灵。
     住,是本次旅行除了往返机票外最大的一笔开支。其实到了之后发现,选择还是很多的(和网上比),小旅馆也遍地都是。整体来讲台北是价格最贵房间最小的。而且在台湾周末的价格会上涨10%。和吃相比与玩相比,住的花费比重很高。因为吃的不贵,景点都不要门票。
     行,往返机票和岛上的交通费用,是本次的主要开销(除去免税店部分)。往返机票我们是5000人民币,悠游卡230(淘宝两张,面值400台币,100卡的押金,结果没退卡),旗津岛租电瓶车400台币,高雄垦丁高雄客运(628台币两人),垦丁花莲包车(1500台币两人),垦丁租电瓶车400台币,花莲九份的台铁(720台币两人),计程车大概用了600台币。其他都是刷悠游卡,最后卡里省30台币。
   不适应:台湾很干净,可是有一点很不适应,就是垃圾桶比7-11还少,而且垃圾是要分类的。不分类有处罚哦。经常拿着垃圾逛街,半个小时脱不了手很正常。可能是我们没找到窍门吧,百思不得其解。
    风景,除了人最美的就是风景了,垦丁花莲都很美,池上也很棒。台湾的风景没有人为刻意修善的痕迹,可能和台北市一样的理念吧(先有路再有城),一切遵循自然之道。其实我们此行去的地方很有限,不敢妄自菲薄。基隆三峡、清境农场、台中台南、太鲁阁等等好多好多地方都没有去,留给以后吧,台湾绝不会只去一次!
    这些文字无法完全表达本意,只愿能给各位做个引路石,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做一些必要的准备与提醒。最美的体验永远在路上!!!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21 18:52

2016-07-21 19:09

引用 康康最好了 发表于 2016-07-21 18:52:08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康康最好了:有问题可以咨询我啊。

2016-07-21 19:47

引用 Gromit 发表于 2016-07-21 19:09:42 的回复:

回复Gromit:谢谢

2016-07-21 19:48

2016-07-21 22:29

引用 楠少爷 的文字:

哈哈,我要舉報你有反動思想!!

2016-07-22 01:54

引用 楠少爷 的文字:

可能是我们没找到窍门吧,百思不得其解。

沒有竅門,我們本地人也是拿著走

2016-07-22 01:56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22 01:54:32 的回复:

哈哈,我要舉報你有反動思想!!

回复ysyyu:我可是中共党员,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2016-07-22 06:05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7-22 01:56:14 的回复:

沒有竅門,我們本地人也是拿著走

回复ysyyu:哦,看来我们拿着也不冤枉。

2016-07-22 06:06

引用 CHIA 发表于 2016-07-21 22:29:21 的回复:

回复CHIA:谢谢

2016-07-22 06:07

台灣現在穆斯林餐廰逐漸增加,百姓也慢慢暸解其飲食習慣,下次來應該會更好,台灣不要拘限環台,悠遊的走走會更好

2016-07-22 12:56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7-22 12:56:57 的回复:

回复聶風:谢谢。越来越期待下次了。下次肯定不环台。

2016-07-22 17:02

是不是很热啊?

2016-07-22 22:46

引用 楠少爷 的图片:

基本上台灣人不會買這類書籍,這是賣給大陸人士的

2016-07-22 22:48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07-22 22:48:21 的回复:

回复澳客拉河馬:真哒?还以为是给您们本地人洗脑的呢。😝

2016-07-23 09:33

基本上台灣人不會買這類書籍,這是賣給大陸人士的

回复澳客拉河馬:真哒?还以为是给您们本地人洗脑的呢。😝

2016-07-23 09:33

楼主图太少啦

2016-07-23 09:43

垃圾桶比7-11还少

台北市的公車站牌旁邊大多數都會有垃圾桶,也可去7-11丟垃圾,通常不會被拒絕。自己開車時就帶回家丟。

2016-07-24 14:08

引用 小马奔腾LEE 发表于 2016-07-23 09:43:42 的回复:

楼主图太少啦

回复小马奔腾LEE:不想剧透啊。

2016-07-24 14:57

引用 阿宏 发表于 2016-07-24 14:08:04 的回复:

回复阿宏:知道了。下次就有经验了。

2016-07-24 14:5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25 19:54

引用 reallovezidane 发表于 2016-07-25 19:54:47 的回复:

回复reallovezidane:第一次,还是环岛,多去几个地方。现在比较热,注意防晒。留意台风,机票和酒店不用订的太早,价格差不多的。住宿订民宿还是挺靠谱的价格也比酒店便宜一点。剩下可以加我微信ysn520jj。一起探讨。

2016-07-26 10:52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07-22 22:46:11 的回复:

是不是很热啊?

回复CC:垦丁!很热!但不比国内四大火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