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の北海道——北海道大阪九日自由行

写在前面

楼主不太关注新闻,在去日本的第四天朋友圈被南海刷屏了才知道南海仲裁结果出来了,很多朋友问都要开战了你还去日本?!不应该去日本等等。我一直知道网上很多人自诩爱国人士,一有风吹草动轻则抵制韩货日货,重则伤人财物等等,做出的事情伤害自己的同胞却于国家无益。如果真的一腔热血不如拿来关注一下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抵制一些黑心厂商的毒奶粉假疫苗更有实际意义。理智一些,我们无法证明谁比谁更爱国,中国是我们的根,是我们的家,我们都是中国人,请不要把旅游与政治联系在一起,政治也不是我等普通人玩得转的,世界那么大我只是想去看看而已。很喜欢蚂蜂窝这样一个很安静平和的平台,让我们可以分享自己旅行中的美景和美食。楼主很懒,这是第一次正儿八经写游记,希望也能像其他游记帮到我一样帮到他人~

准备工作

闲在家几个月突然想出去玩耍了,于是静静思考大热天的去哪里比较合适,要有避暑功能才好,于是想到了北海道看薰衣草,决定开启第二次日本之行(去年去了东京),临行前看了很多有用的游记,大概制定了行程:北海道五日游+大阪奈良四日游。去旅行首先就是签证和酒店机票啦,因为楼主是想起来就想赶紧去所以直接找旅行社办的签证,1000一本,6个工作日出签,主要就是要有10万以上工资流水证明。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建议某宝办理便宜一些。机票从去哪网上订的,出行前三天才订,天津滨海机场出发在仁川机场转机,北京国际机场回国,加上中间函馆机场飞大阪,两人12000左右。订酒店用了BOOKING和E路东瀛,两人8000元。AGODA看了看,几乎没有酒店可订了。也试了一下JALAN,中文版的还不如E路东瀛,日文版的又看不太懂,错了好麻烦索性放弃了,不过日本酒店REAL多~去日本必须买卡或者租WIFI好刷朋友圈啥的,前者楼主没试过,去日韩都是某宝租无线WIFI,15左右一天,相当好用,唯一缺点就是会和手机抢充电宝,当然手机开通国际漫游之后在日本打电话是可以的~

行程

7月9日,10点天津机场起飞,17点到达札幌,入住札幌格兰大酒店(五星)。
7月10日,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小樽半日游,夜宿札幌格兰大酒店。
7月11日,美瑛骑行,入住民宿(三星)。
7月12日,富良野看薰衣草,大通公园登电视塔,入住札幌蒙特利酒店(五星)。
7月13日,函馆金森仓库群,八幡坂,看函馆夜景,入住函馆微笑酒店(五星)。
7月14日,函馆朝市,飞大阪,入住大阪浪花公寓(三星)。
7月15日,逛吃+购物,夜宿浪花公寓。
7月16日,奈良一日游,春日大社,东大寺,沿路喂小鹿,夜宿浪花公寓。
7月17日,逛吃+补货,17点半起飞回国,20点抵达北京

七月九日

木有到达的照片,楼主好不专业。。众所周知,日本交通费用很贵,所以游北海道主要靠JR(JAPANESE RAILWAY),所以一定要买北海道周游券,提前登录北海道JR官网做好功课,根据自己在北海道的时间以及要去的地方选好三日券任意四日券还是五日券,价格是不一样的。我们选的五日券,22000日元,从札幌去一趟函馆就值回票价了。推荐一个软件,叫日本换乘,输入两个城市就可以显示时间以及所费金额。毕竟还有札幌小樽的WELCOME券,富良野美瑛周游券等等,如果不去函馆只去札幌周边比较近的城市可以用软件做一下比较,是否需要周游券以及要买几日券。
    我们到达札幌千岁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去JR外国人咨询服务处(不确定具体的名字,看着国内航站楼的指示牌先走到国内航站楼然后坐电梯下楼)买周游券,先取号排队,然后有中国人会让你填申请书,如果此时你有问题赶紧问他,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多大概排了一个多小时,如果你去札幌酒店不使用周游券的话建议去别的JR站买周游券,还可以一次划好指定席。指定席(U SEAT):JR分指定席车厢和自由席车厢,指定席会固定车厢号并且提前预订位置保证一定有座,如果路程远或者预计人多可以提前划好指定席,这就要求你提前在JR官网确定列车时间,日本行车时间很精准,几乎不会提前或延后。

新千岁机场的 哆啦A梦主题馆六点关门哦,想去的亲预留好时间。 我们到得晚并且排队排了好久以至于没有看到蓝胖子,就逛了逛机场买了好吃的LETAO冰淇淋蛋糕然后直接去酒店入住了。前两天都是住札幌格兰大酒店,酒店很棒推荐,地理位置好,设施完整,重点浴缸不小,后面真的住过浴缸小的站进去都折腾不过来的酒店

七月十日

早晨起来溜达去JR札幌站,本想去旁边的ESTA十楼吃拉面,无奈太早还没开门,可能大概中午才开,于是直接去巴士站坐车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了。巴士站就在JR札幌站和ESTA中间的的天桥下方,坐55路(手稻营业所前行),到了西町北20丁目下车步行,很近就到了(可以用GOOGLE MAP导航)。日本的巴士都是从后门上车取整理券,前门下车时把整理券和钱塞进去,会自动找零。如果不会直接都交给司机就好了哈哈~巧克力工厂是付费的,氮素很值得一去,可以参观白色恋人的制作过程,整个工厂很欧式很美。

参观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后回到札幌去ESTA的拉面共和国吃拉面,说实话感觉太一般了,不过估计是必去的所以人很多,和后面吃的一风堂一兰以及不知名小店差太多。。吃完饭去对面JR站乘车去小樽,大多数人对小樽的情怀可能始于情书吧,可是去了之后并没有想象中美好,氮素还是可以去看看小樽运河,八音盒堂和各种哨子棺。小樽有很多好吃的甜品店,LETAO,六花亭,不妨放慢脚步品尝浓郁的奶制品,蛋糕啊冰淇淋啊都好吃,后来去了大阪还是很遗憾没有吃够北海道的奶制品,好怀念的小时候的味道,那时候我们吃的冰棍还是奶香浓郁的。

七月十一日

此次北海道之行的重头戏来了,骑行和薰衣草。来之前看了很多游记都凌乱了,薰衣草到底在哪里看的,美瑛还是富良野?其实美瑛富良野就是两个小镇,之间需要乘坐JR等交通工具前往。美瑛适合骑行,薰衣草美瑛只有四季彩之丘有名。看薰衣草还是去富良野吧,并且主要集中在中富良野比如町营薰衣草和富田农场。不管是美瑛骑行还是富良野看薰衣草都建议租车,骑行一定要租电动助力车。如果只计划一天的朋友可以早晨从札幌美瑛富良野号直达中富良野看薰衣草,富田农场最壮观。吃午饭后出发去美瑛,在美瑛站租电动车骑行,尽兴后从美瑛坐车到旭川后回到札幌。氮素楼主感觉最好还是两天,一天太赶难以品味美好。

楼主看薰衣草预备了两天,想着两天如果来回札幌太费时间,于是也找了民宿,氮素楼主这种对住宿有要求的人好像不太适合住民宿,因为木有单独浴室很不方便有木有!!除此之外这次民宿还是很不错的,分享给大家叫TAKIKAWA民宿,他家同时经营租车店,看到粉色的二层小楼,一边租车另一边就是民宿了,离美瑛站很近,早去可以寄存行李在车铺,晚去可以直接CHECKIN,很方便有木有哈哈~提到这里不得不说一句蚂蜂窝把松浦老爷爷的店炒得很火爆,氮素电动自行车的是有限的,租不到电动自行车就换个店租车也是可以的嘛~何必苦哈哈的自己爬坡~因为楼主骑行的路上就看到好多妹子累到不行!!民宿楼主从E路东瀛上订到的,9600日元每晚,算是很便宜了,但在民宿看到的价格表明明只有一半 所以其实可以去了再订,毕竟除了火了的民宿,其他的民宿没那么多人但也不见得多差。提前订就是放心而已。在JR外国人服务中心一个阿姨说想看薰衣草就来了,压根没定行程也没定酒店看起来也不会英语照样一个人走天下,很佩服。

美都留给大家自己去了感受,楼主写游记其实主要为了回馈蜂友的帮助,所以图发的不多大多是字和感受,把之前自己弄不明白的事情通过这一趟搞明白后告诉大家,希望能够给后面去的朋友一些帮助~继续~
      去看薰衣草两天必然要在富良野住一天或者美瑛住一天,然后第二天去另外的站寄存行李接着玩。楼主更喜欢美瑛美瑛感觉规划的更好一些,像一座童话小镇那么美好,楼主傍晚溜达时还遇见了像是一休在的小寺,吃到了当地居酒屋的烤串拌饭,可以说美瑛是我在北海道唯二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另一个就是函馆了。

具体说说美瑛骑行吧,大家都知道有拼布之路和超广角之路,鉴于大家都说超广角之路比较难骑,楼主选择了上午骑行拼布之路,下午坐TWINKLE BUS游览超广角之路。租电动车可能是600日元一小时,大概说好几个小时然后不用付帐就可以出发了,其实四个小时拍照加游玩十分充裕,路痴找不到方向看不懂路线图怎么办?有一个好办法就是用GOOGLEMAP定位七星之树或者其他然后按着导航骑就口以啦~骑回来还车时付钱然后去美瑛站预约了下午三点二十五的TWINKLE BUS游览超广角之路,当然也可以到了美瑛就预约,楼主是怕回来晚了来不及,事实证明足够。超广角之路包括展望之丘,拓真馆和四季彩之丘。楼主感觉坐TWINKLEBUS游览其实挺没意思的,不过省力气,如果时间不足至少选择一条路骑行吧~

七月十二日

楼主去的几天北海道雨很多,还好人品好去哪哪雨停。不过阳光太明媚也未必是一件好事,美瑛富良野紫外线简直比海边还强,居然把楼主鼻子晒红了。。。所以防晒涂起来吧~也因此只逛了中富良野的薰衣草田就被晒得返回札幌吃好吃的去了。北星山的町营薰衣草园(彩香之里)可以坐缆车游览,这里的薰衣草园可以进入拍照,这点太棒了~再往前走就是富田农场,富田农场虽然壮观,氮素不能进入花田。周边产品比较多,各种薰衣草制品。风吹薰衣草的那一刹真的是好美好美,彻底败倒在薰衣草的石榴裙下~
      坐车到中富良野站里面有中文版观光指南,下车先去要指南,否则中文版就要被抢光了,楼主发现各个站的观光指南地图什么的都是中文版的空着,国人太多了。。工作人员英文说的不错~也有行李寄存,最大能寄28寸的行李,再大了肯定挤不进去了,收费按次数收,所以提前把需要的东西拿出来寄存后就不要再打开咯~

从富良野回来先去札幌蒙特利酒店CHECKIN,蒙特利欧式风格惊艳到我了,和格兰大酒店远近差不多,二者各有所长。之后出发去狸小路,中途路过了上图的大通公园和札幌电视塔,回程时上塔看了一下没什么看头,重点感觉塔在晃什么鬼,搞的我们恐高症都犯了。。狸小路也是闻名大于见面吧,吃的蛮多的,一风堂的拉面比札幌共和国的好吃,购物的话如果还去别的地方就不要在北海道买药妆了,贵很多,一盒面膜都能差出去将近10元。

七月十三日

之前在JR站预约了指定席出发去函馆北海道这几天只用了一次指定席,其实交通并没有那么紧张。函馆很美好,是一个可以住两三天的城市,有函馆朝市的美味,人与动物和谐的相处,小丑汉堡焗土豆泥味的薯条,金森仓库的小玩意,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八幡坂的静谧教堂和街头艺术家,五陵郭公园(这个不在一个方向所以楼主木有去)。
    函馆住的是函馆微笑酒店,就在JR函馆站对面,超级近,酒店稍微有点老浴缸很小,可以寄存行李,性价比高,所以楼主依然给五星。到了函馆首先去函馆朝市吃海鲜咯,本想去村上海胆店,结果周三人家休息,就在旁边吃的,可能吃的那家店一般,没感觉惊艳,不如大阪黑门市场的海鲜好吃。吃完就溜达着去金森仓库群了,仓库群对面是海,看人们钓鱼,钓上来小鱼就喂给海鸥,看海鸥争食就能静静的看一会儿了~金森仓库群就是一个小市场,逛了逛从里面买了一个函馆夜景的冰箱贴当作纪念。继续走惊喜遇到大火的小丑汉堡汉堡蛮好吃的,薯条超级棒,还想吃!!美美吃了一顿继续前往八幡坂,八幡坂经常出现在日剧里,很有欧式风情很舒服,舍不得走于是在教堂边坐了一会儿提前感受秋高气爽,岁月静好。这些地方都与函馆山在一个方向上,步行可以走到。

从八幡坂跟着导航很快就到函馆山下的,上函馆山有两种方式,一种坐缆车一种坐巴士,巴士时刻表如上图。楼主上山坐的缆车下山考虑人多坐的巴士。缆车记得单程780日元,往返1280日元,巴士单程240日元。毕竟是山上,还是有点冷,夏天长裤不能少~大概五点到山上就可以人不会很多,在观景台(分三层)拍拍照,欣赏一会儿就可以去餐厅找个靠窗的位置点杯喝的静静的等待日落啦,不用吹风挨冻,让无处安放的身体找个地方歇一歇。日本都不会因为景点而乱收费,这个餐厅依然如此,哪怕你只点一杯喝的也不会尴尬,服务员还会时刻给你加水~不过一定要早一点占据窗边或者预约,记得有个女生问我可不可以在我旁边的玻璃那拍照,如此有礼貌让我吃惊,更令我吃惊的是服务员礼貌的拦下了那个姑娘,应该是为了保障顾客的用餐环境。等到七点半太阳才刚下山,于是点了饭吃,汤咖喱饭很好吃,比富田农场的好吃太多,吃完才想起来拍照。真的特别推荐这家餐厅~
      天完全黑了灯亮了于是出去餐厅看外景,餐厅外已经排起了长龙哈哈~函馆夜景不愧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真的好美好美美CRY,一阵雾飘来如仙境一般,大家都开始尖叫~看了一会儿太冷啦,忍无可忍坐巴士直接回酒店,美好的一天~

七月十六日

这次去北海道没计划去登别洞爷湖等地,想着找个冬天再去,所以九天太长而且大阪回国比较方便就加上了大阪,到了大阪发现大阪是购物的好地方只是没啥可玩的,环球影城很想去看看,可是。。楼主和老公都不喜欢太刺激的项目,于是就加上了奈良一日游。从大阪奈良从难波站坐坂急近铁三十分钟差不多就到了奈良,时间和经过的站可以看下图,当站就是难波站。出站时指示牌一边是步行出口,一边是巴士出租车出口,看你选择哪个就从哪边出去就好。近铁奈良站离奈良公园还是很近的,只是奈良公园太大了。。。溜达到春日大社相当费体力!!建议先去春日大社,回程再去看东大寺,看完东大寺出来可以做巴士回到近铁奈良站。
    去奈良当然是看可爱的小鹿鹿去啦,真的很萌有木有~鹿都不怕人而且镜头感很强哦,但是太小的小鹿可能还不习惯这个世界不会接受你的好意,所以不要追着它喂它会害怕~第一次看到小鹿不用急着喂,沿途会看到更多的小鹿,每个卖小鹿饼的周围都是小鹿的聚集地,拿着小鹿饼的亲要注意安全,真的会被咬,不过不会很痛哈哈~小鹿饼的绑带小鹿是可以吃的,不要浪费并且还要找地方扔,日本很干净,垃圾桶却少。

大阪的三天

在大阪的三天几乎就是在难波和梅田买买买吃吃吃了,著名的心斋桥道顿崛和黑门市场都在难波区,我们住的浪花公寓走出小巷就是黑门市场,很方便。黑门市场最有名的黑门三平真的不错,海鲜很新鲜也不贵。黑门市场里的寿司店很好吃很好吃,可能也是海鲜新鲜的缘故~还有章鱼小丸子和各种小吃都棒棒的~至于好多说里面的药妆店不免税也比免税便宜这事还真不一定,不过也差不太多~心斋桥很大,药妆店超级多,每个店有每个店的特价商品,如果看到激安特价,好像是这几个字吧,楼主记性不好哈,那就不要犹豫了,如果你需要就多买点吧~还有保温杯吹风机美容仪啊不要等到机场再买,机场绝对比药妆店贵!如果想买CPB奥尔滨IPSA等日本品牌药妆店是木有滴,就得去百货公司了,楼主去的阪急百货,心斋桥和梅田都有,各种名牌包包也有,不过感觉包包价格都相当没有优势,不知道是不是汇率惹的祸。说起汇率,楼主去年东京还是1元对20日元,这次刚去时是1元对15日元,貌似最近好些了,表示不开森~

著名的一兰拉面饭点时人很多,不过是24小时营业的,可以稍微避过饭点。点拉面一定要点半熟温泉蛋和抹茶豆腐,好好吃~楼主回国的当天九点多还去吃了一回,早晨别的店都还没开门,等我们吃完出来买到旁边的章鱼小丸子,一兰和小丸子店就开始排起长队了,也是火到醉了~一兰和一风堂差不多,都是龙须面似的面条,楼主在梅田阪急百货出来后有一条美食街吃到的拉面,店面如上图,是楼主最心水的,香油系列的面条超级滑溜有劲道很好吃~可以看出楼主相当爱吃拉面哈哈~当然还有很多好吃的奈何胃口不够吃到的有限

END

北海道真的好美,曾经只有马尔代夫让我有想再去一次的冲动,现在又多了一个冬の北海道,不过要等一些事情落定之后了。朋友说你怎么又去日本?!我觉得可能要亲自去过才会有答案,就像楼主老公以前都说小日本有什么可去的,回来后偶尔会说不如办一个五年多次的签证吧。日本的旅游体验相当好,城市干净设施完善,楼主在自己的城市偶尔还会坐反方向的车,然而自己一个歪果仁在日本从来没有做错过车,不管问路买东西还是什么日本人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服务精神,反而每次回国到达北京机场问事情都要适应一下同胞爱理不理的态度。当然日本也不都是好的,只就旅游而言看到日本人的整体素质回到祖国拿来学习和自律也不失为一种旅行的意义~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7-22 11:25

请问,知道的一定知无不言

2016-07-24 09:0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25 18:54

引用 sunyilun 发表于 2016-07-25 18: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