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两千里 茶卡/青海/ 甘南/年保玉则/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6-29

出行概况

【路  线】
兰州-西宁-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兰州-拉卜楞寺-尕海-郎木寺-扎尕那-花湖-年保玉则-色达-兰州

DAY1:上海-兰州
DAY2:兰州-西宁(茶卡盐湖)-黑马河  【自驾宿黑马河 】开车约5小时
DAY2:青海湖西环线  【自驾】-兰州   开车加游玩约6小时
DAY3:兰州-拉卜楞寺-尕海-郎木寺镇 【自驾  宿郎木寺镇】 兰州拉卜楞寺根据导航可走高速。开车约4小时
DAY4:郎木寺镇-扎尕那 【自驾 宿扎尕那】  开车约2小时
DAY5:扎尕那-若尔盖花湖-久治 【自驾 宿久治】开车约9小时
DAY6:久治-年保玉则-色达 【自驾 宿色达县城】开车约10小时
DAY7:色达-色达佛学院 【自驾 宿佛学院】开车约40分钟
DAY8:色达佛学院-兰州 【自驾 宿兰州】开车约18小时
DAY9:兰州
DAY10:兰州-上海

【建  议】
1、因景点分撒,建议租车自驾。我们是四人同行,茶卡与青海租赁科鲁兹,甘南后为朗逸。路况完全能掌控下来。有辆车无论是物资还是出行都很方便。而且费用很合适。西宁租车兰州租车便宜很多。建议租车网自查。
2、我们返程是直接从色达开回了兰州,因为我们一个同行要求。如果你们不赶时间,建议回程安排【米日巴扬佛阁】、【九曲黄河第一弯】。
3、从拉卜楞寺郎木寺的路上,会经过桑科草原及湿地,以及尕海景区。
4、花湖就位于若尔盖大草原上。从花湖到久治209省道,现在很不好走,在修路,很麻烦。

费用及住宿

全程人均费用4000元,包含来回机票(1500元)以及分摊租车费、燃油费、过路费、住宿、伙食等。因是团队账单,在此不一一累述,总体非常划算。

关于住宿建议:
1、甘南往南基本为旱厕,要有心里准备。
2、色达佛学院本地是没有什么住宿的,一般住在喇荣宾馆。宾馆有床位间。
3、住宿全程一般在50-100元之间分摊。

住宿推荐:
兰州 火车站商圈内
青海湖黑马河乡内,可早起看青海湖日出。
郎木寺镇配套齐全,建议在此作为大修整地。药店银行超市都齐全。
久治县建议白龙宾馆(位置佳 每层公用洗浴间,标间100元左右)
色达县建议白莲花宾馆(位置佳 每层公用洗浴间,标间100元左右)

开始游记

一行四人,在青旅结好伴,一大早从兰州出发,坐高铁。在西宁火车站附近取了提前租赁的汽车。就直奔茶卡盐湖。我们是11点左右,在西宁市区吃好中饭才出发的,马不停蹄,差不多4点左右才到达茶卡盐湖。高原上天气多变,到的时候,乌云压顶。我们赶着往里走,风也很大,根本没有好好欣赏。后来还降了冰雹。茶卡盐湖这边有绿皮火车到。忘了是什么车程了,估计12306上能查到。

而后直接驱车到了黑马河乡入住。大多青海湖旅行人都会选择在黑马河住宿。因为第二天可以早起看日出。那天天气好冷好冷,降到了10度左右,第二天一早,我没有去看日出。这是黑马河街景。晚上在一家川菜馆品尝了他们的当地特色菜,哈,我忘记名字了,198元一盆。牛肉羊肉的。

第二天,我们从黑马河,逆行环绕青海湖大半圈,然后直接返回了西宁。因为是逆行,没有经过二郎剑景区。但是一路风光并不差。而且听说二郎剑景区门票150元,而我们只付了每人5元就和青海湖近距离了。其实后来发现,很多地方都没人看管。而且没有景区的人山人海。一路上会遇到很多骑行者。大概下午3点多我们就到了西宁火车站,其实应该留点时间去下塔尔寺和西宁大清真寺的。我们因为还车的缘故而没有去。哦,对了,西宁租车要比兰州便宜很多。

结束青海湖的行车,第三天我们的队伍变化了一下。即将去往的是甘南之地。

第一站: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没有我想象中的僻静,作为景区人也很多。我们上了对面的山头,拍下了全景。也基本上一张全景,一张转经筒照片就结束了这一站。拉卜楞寺规模很大,对于藏区寺院一开始觉得很诧异,怎么会这么大。后来明白了,进去之后就跟普通村庄一样。所以才大了。出了拉卜楞寺,前往郎木寺的路上路过桑科草原与桑科湿地,也就是有整片油菜花的地方。青海湖边上不怎么看到油菜花,我们也没有去门源油菜花。反倒是在这个地方看到规模不小的油菜花地,感到十分欣喜。

路上的第二站:尕海。一张到此一游照片,没什么好说的

当天傍晚抵达郎木寺镇。郎木寺镇地处甘肃四川交界处。镇上以河为界,一分为二。四川甘肃境内各有一座寺院。然而都不叫郎木寺。去的时候要留意。

第二天11点左右离开郎木寺,14点左右到达扎尕那扎尕那最后20公里路很不好走,开车小心。

扎尕那年保玉则,开车要10个小时,我们从若尔盖唐克久治,路上要经过209省道。因在修路,不好走。扎尕那出来大概一小时多就能到达花湖,来看看花湖吧

终于在当天19点多到达久治久治年保玉则很近,可作为周转地。不过后来经验告诉我们,从扎尕那出来可以直接先去色达。将年保玉则安排在返程比较合适。我们去的那天年保玉则天气不好,所以未能看到蓝天白云。年保玉则里面有两个湖,仙女湖与妖女胡,进去先看到的是仙女湖。沿着仙女湖行走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妖女湖。 在这里提醒各位,鞋子一定要高邦,高底的。如果下过雨就要穿雨鞋。我们因为装备不够,半路折回了。不过男同伴还是进去了。所以最后一张年保玉则的照片就是妖女湖边上拍的。

我们是下午2点从年保玉则出发,晚上8点到达色达县城。色达佛学院距离县城还有半个多小时车程。有些人住在佛学院,有些人住在县城。县城整体食宿要比佛学院好些。佛学院听说就一个喇荣宾馆还行,我们第二晚住的是喇荣宾馆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启程返程了。回去的路线是
色达-班玛-久治-碌曲-合作-兰州。所以说年保玉则可以放在返程。这里贴几张色达到班马的路况照片。想去的人务必小心。

返程的路上路过的黄河第一弯,真的有好多第一弯,我也搞不清楚了,下图是天下黄河第一弯。可以将九曲黄河第一弯,以及佛阁安排进入回程路线,这样回程就不会这么赶。

为期九天的行程,跨越三省,穿越四个藏族自治区,翻越五个垭口,同行一位技术高超的土豪先生,一位全国劳模后代,以及一位不断刷新常识下限的党员,两位呆萌的大学生。感谢一路陪同,旅行很愉快。旅行中我总是想将我的游记写的怎么怎么丰富,但是旅行结束后,就是不想写。传照片麻烦,写字也麻烦。真希望以后有一款APP,可以直接写游记的。这样我一定会边旅行边写。

2016-07-22 10:1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