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兰州自驾青海湖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7-08
  • 人物/带小孩

第一次写游记怕有好多写的不周到的地方,但是想了想我在去之前看了好多其他驴友写的游记受益匪浅,所以贸然写一下我的游玩经历和感受只为以后为其他驴友有所帮助。。                                                                                                                                                                                                  7月8日和9日:经过一个月的准备,终于要在8日完成我们的青海湖大环线之旅了,历时11天,我们一行5人,四大一小,我和老婆带着女儿和两个好哥们儿一行5人。本来我们一家三口准备是直接从北京开车自驾去的,但是哥们有晕车的毛病所以只能临时改变计划,我们坐的是8日下午的火车从北京西出发,于9日上午8点到达兰州,在兰州火车站联系了在携程上预定的租车公司(金翰租车),老板相当热情,告诉我们路线(就在火车站边上的平凉路,步行十分钟),到了之后因为兰州市临时搞大型活动施行限行措施,我们之前定的起亚智跑因限行无法使用,老板临时给我们调用了一辆丰田CRV,价格经过商量后加了20元每天(确实赚到了,之前我在网上看CRV的价格是450每天,还不含保险)我们一商量觉得还可以,不要被临时的变化影响了心情就爽快地答应了。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一定要认真验车,最好把车的划痕都用手机拍照下来以免日后找麻烦,还有每天50元的车无忧保险一定要买(回来的时候我们就用上了),租好车后我们一行直接从兰州出发到达西宁市,下午参观了塔尔寺,寺庙里的各个殿堂里都不许拍照。门口的酸奶和酿皮味道不错可以尝尝,晚饭在市区里的一家店吃的坑锅羊排味道不错,晚上住的汉庭,价格219家庭房

7月10日:早上起床后我们出发去青海湖,在路上赶上了大雨,不过一会儿就变小了,在到达日月山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不过天气还是比较冷的,在日月山看到了油菜花田,觉得简直是太美了(后来才知道这还真不算什么,后边有的是油菜花美景)停车拍照,可以和牦牛照相,10元一个人,还有刚刚出生的小牦牛和小羊,我们没有买日月山的门票,因为景区好多东西在修缮再听当地的藏民说里边也没有什么好玩的,再加之天气有些冷所以简单的照相留念后上车继续出发了。之后在倒淌河游玩,这里是40元一张的门票,到里面可以免费穿藏服,免费骑牦牛,骑马,比较适合喜欢民族元素和照相的,我媳妇在这个地方可过足了自拍瘾了。在这里还买了一个高原打火机,之前带的那个在这里怎么也打不着了,烟民们一定要有所准备呀,嘻嘻。之后我们继续上路终于到了我们此行的重点---*青海湖。到达湖边的时候周围有好多藏民自己修的路,这些路可以直接到达青海湖的湖边,周围还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记住,是油菜花田(后边有解释),一辆车是30元,可以砍价,经过与藏民商量后我们给了藏民20元顺利进入湖边,青海湖简直是太壮观了,不置身其中你永远感受不到她的美,正好我们到的时候雨过天晴出了阳光,不过一会后又开始阴云密布了,但是这是青海湖的另一种美,映出的湖水是深蓝色的,美,绝美!!女儿在湖边玩耍,还偶遇一只小狗,女儿从车里拿出了火腿肠和面包喂它。晚上我们在黑马河的环湖西路找了家宾馆(我们没有提前预定,运气不错当天还有好多的房间,不过建议旺季最好提前预定),宾馆下面是老板的饭馆,在饭馆里吃了牦牛肉,不知是不是真的牦牛肉,不过味道确实是好吃,应该是真的吧,哈哈。住宿:218,标准间

7月11日:今天我们计划游览茶卡盐湖后直接开车去大柴旦,早上起床吃过早餐后又去了一趟青海湖边,准备在临走时再次欣赏一下青海湖的美,欣赏一下传说中的青海湖日出,可是天不遂人愿赶上阴天,计划只能泡汤了。我们开车顺着环湖西路一直走,在一个小路的插口停车下到湖边,早上的青海湖另有一番风味,没有了昨天那么多的人,显得格外的安静。在这里不由之主的静静发呆,从未有过的感觉。在去茶卡盐湖的路上翻山越岭到达了橡皮山,海拔3817米。顺着下山路开上高速直奔茶卡盐湖。门票50元,进去后可以坐小火车,但是小火车是每一小时发一次车为了节省时间只好走进景区,还好路不是很远。路上会有好多的盐雕可以拍照,到达盐湖中心租鞋套15元一双,用完后可以转卖给其他游客(我们自己有买好的可惜忘在车里了),刚刚还阴着的天突然放晴了,太阳充足,蓝天白云非常适合拍照,我媳妇可美了又可以随意自拍了,哈哈。不过一定要注意好防晒。游览了2个小时左右我们坐电瓶车出景区,在门口的饭馆简单吃了一碗炒面后继续出发前往大柴旦。开了3个小时左右于晚上7点左右到达大柴旦,这里的白天很长,晚上7点还如北京的下午2点一样,光照极强。我还从没有过晚上八点开车因为太阳刺眼还要带墨镜的经历。由于我们没有预定酒店所以在镇上转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住的地方(全是提前预定的,加之大柴旦地方不大又是去敦煌的必经之路好多人都在这里中转)我们商量后决定不在此停留直接开到敦煌,于是又开始继续前进,路上走过了隔壁无人区,景色太美了,路况也非常好,几乎是没车,我油门都快踩到油箱里了,有种要起飞的赶脚。在凌晨到达敦煌,入住敦滨快捷酒店,老板人超好,一直等着我们。房间干净就在市中心,强力推荐。住宿:180 标准间

7月12日:由于要在敦煌停留2天再加上昨天开了一天的车,我们睡了个懒觉一直到十点才起,起床准备去雅丹魔鬼城,但是酒店老板告诉我们去往雅丹魔鬼城的路在修路,路况非常不好,来回要10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只好放弃了,后来才知道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有其他驴友去了折腾到夜里2点才回来还没有玩好。莫高窟的门票要提前预定所以我们只能临时改变计划,在老板的推荐下去了敦煌古城,门票40元,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有好多的电影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如老版的新龙门客栈等,人还少,值得推荐。游完古城后由于时间还早,去鸣沙山最好是下午5点后去,没有那么晒,我们又抽空去了一趟敦煌博物馆,门票免费,非常长知识。5点多我们去往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里面的景点都要收费,骑骆驼100元,摩托120元,滑翔机380元,小型直升机1200(可以砍价).我们一家三口骑完骆驼后爬山了鸣沙山,我和女儿没有坐滑沙,而是直接从沙子山上跑下来,女儿玩的特别开心,真是太过瘾了。之后老婆和女儿又坐了滑翔机,从滑翔机上看月牙泉,美!晚上十点我们去了沙洲夜市吃大排档。住宿:180

7月13日:由于我们只是提前一天订的莫高窟的门票,所以只订到了应急门票,应急票100元一张,正常的门票是200元一张,区别是不能参观莫高窟的球幕电影介绍,还要少参观四个洞窟(建议大家一定要提前一周左右订票)。实名制门票,领票后在应急票乘车点统一乘坐大巴去莫高窟景区。到景区后排队有统一的导游带领参观游览,莫高窟真是名不虚传,不愧为世界级的文物,听说过几年后可能会因为保护而停止一切参观。游览后可以在门口尝尝当地的杏皮水,有点酸。下午我们去了嘉峪关,但是由于人太多再加上门票较贵(120元)我们觉得和北京的八达岭差不多就没有进去,(这里就看大家的兴趣了)直接开车到张掖市,入住张掖景涵连锁酒店,在步行街里吃喝比较方便,但是由于是步行街所以停车不太方便。住宿:160  标准间

7月14日:早上我们直接开车去往今天行程的第一个景点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有观光车免费乘坐,门票75元。丹霞地貌总共分为四个观景台,其中一号和四号是最漂亮的,大家一定不要错过呦。你会感觉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不已。游览时间大概是2小时左右。出去后在路上找了家饭馆吃饭,牛肉炒面的味道是相当地道。下午去了一个计划外的景点--马蹄寺。门票也是75元,里面有好多个单独的景点,不过处理一个金塔寺外其他的都不再单独收费了,有一个三十三天的石窟大家一定要去,里面有好多的佛像,总共有7层楼高,台阶非常的陡峭,有一种探险的赶脚,非常有意思,晚上在步行街吃的孙记炒炮味道不错。住宿:张掖景涵连锁酒店  160  标准间

7月15日:今天准备去祁连山的卓尔山,由于路途比较远我们早上6点左右起床吃过早点就出发了,之前查过在去往卓尔山的路上可以经过扁都口的油菜花海(实际上不比门源的差太多),这里的油菜花海比之前在日月山的油菜花田要壮观得多,车子开在崎岖的山路上还真有些惊险。在扁都口游览完后我们找了个当地藏民开的饭馆,吃了正宗的青稞饭和当地的一些小吃,我还参与了如何制作青稞面(就是转磨,哈哈)。吃过午饭后我们继续出发,沿途还有许多的观景台,可以近距离观看红河谷,还看见一辆从北京开过来的车,上前询问聊天得知是四个老年人结伴自驾,佩服佩服呀。下午四点左右到达祁连山的卓尔山,我个人认为这是此行和青海湖一样的美的地方,大家千万不要错过。不亏有“小瑞士”之称,村庄,雪峰,绿山,蓝天,景色美的让人窒息!!晚上在当地的回民饭馆吃的炒菜,味道实在一般,草草吃完后就回宾馆休息去了。住宿:温馨家庭宾馆  186 家庭间

7月16日:今天是我们此次大环线的最后一个自驾日了(明天早上要把车子还回兰州租车网点)我们今天的行程是门源油菜花和兰州市。早上我们吃过早点后告别绝美的祁连卓尔山继续向门源出发,因为今天要赶回兰州市而且路途也比较远所以我们只是计划在门源沿途游览。走在祁连山的路上,到处可以看见牦牛,山羊在自由自在的吃草,时而走过窄窄的过道,悠闲地散步,大家都刻意的避让着牛羊,还可以看到好多小牦牛,非常可爱,女儿特别喜欢。在路上有好多的观景台,几乎都是不收费的,只是有的要收停车费用(5元一次)一般观景台都在山的顶部,景色非常好。还有很多卖小吃和小饰品的藏民,牦牛酸奶建议大家可以尝尝,味道不错(不过一定要多放糖)。晚上到达兰州市,在兰州市内吃的胖妈妈手抓羊肉,味道正宗,好吃。住宿:兰州如家火车站店  219  家庭房

7月17日和18日:早上到金翰租车火车站店把车子还回,这里一定要说一下,在昨天我们回来的路上在一个服务区休息完后,哥们忘记车子前面有防护墩了,一下子撞了上去,那车子的前保险杠撞坏了,在昨天简单的和老板说明情况后老板说还车的时候在详谈,见面后没想到老板人超好,不但没有责怪我们还问我们有没有伤到,说我们在租车的时候买了一个每天50元的车无忧保险,车子不用我们赔偿有保险公司负责,但当我们得知最少要两天这样就耽误人家租车了,所以我们商量后决定补偿老板两天的租金,经过商量后最终给了老板700元,后在得知车子的水箱都漏了,还好买了车无忧保险,建议大家也要买,不为有事就为保险。下午我们去了土特产商店买了些茶叶,枸杞和干百合后我们乘坐下午6点的火车与第二天下午3点到达我们的家  --北京

总结:这次十几天的青海湖大环线行程我们大家玩的非常开心,有惊喜有遗憾有意外有收获(遗憾没有去成雅丹魔鬼城,没有全程自驾),我们一家三口的人均消费是4000元左右(包括孩子,三人总共是12000元左右)包括往返北京兰州的软卧车票,租车费用(8天3600含包保险,在携程预定),油钱过路费及住宿门票用餐等费用。本人第一次写游记有好多不懂得地方大家就将就着看吧,主要是希望给还没去过或是准备去的驴友们一些帮助和建议(保证亲身经历不含广告成分,嘻嘻)希望会对大家有帮助,也期待自己以后有机会可以再次来到美丽的青海湖!!!!!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21 17:25

引用 南城瓦尔特 的图片:

好吃

2016-07-22 09:16

2016-07-22 10:10

超爱自驾的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羡慕楼主~

2016-07-22 11:41

楼主,从青海湖开到敦煌用了几个小时?路况咋样啊?我计划下周一出发。。

2016-07-22 13:32

美景

2016-07-23 15:11

引用 极品 ≤zha1-男≥ 发表于 2016-07-21 17:25:42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极品 ≤zha1-男≥:有机会一定要去呀,美

2016-07-25 12:13

引用 信念 发表于 2016-07-22 13:32:32 的回复:

回复信念:路况没问题,全程700多公里,有一部分的无人区,景色超美,建议在大柴旦住一夜,也有一部分山路

2016-07-25 12:15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