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亲子行

• 出发时间/2016-07-11
  • 人物/家庭出游

一年一度的亲子行,领略过长江三峡的壮丽风光,徜徉过椰风三亚的休闲时光,也曾深迷在泰国的异国风情中。十岁的孩子感受一下艰苦的旅行,在合适的年纪做合适的事,是不是会更有意义。今年的暑假旅行以攀登泰山为主我想应该是最合适了。与往年不同的是,瞬瞬一家另有安排。悠悠同学李淑欣一家、陈曦母女加上我们一家,共同开启今年的山东之旅。
暑期的火车票并不容易买。从赣州出发直达泰山的火车票在多次抢票后勉强搞定5张,另外3张购买从广东龙川出发的票。蹊跷地是,在进站前等曦妈买午餐的一小段时间,悠悠拿在手中的身份证和火车票,突然只剩下火车票,身份证却不翼而飞。找了半天都没看到,只好作罢。
赣州出发的火车到达泰山差不多十六小时。大人们在那聊天。孩子们是开心极了,做游戏、玩魔方、纸牌、看书,一点儿都不无聊。平时在家无法品尝的方便面、零食也可以好好享受了。火车准点到达泰山,不到六点。网上预订的IU酒店,距离火车站并不算远,步行十分钟左右。酒店很新,宽敞明亮,157元一晚。随着孩子们的长大,与大人挤一张床会让旅行睡眠质量很差。这次旅行特意多订了一个房间,李淑欣和吴悠也可以一人一张床。陈曦可不乐意了,要和她们挤在一个房间。这才是孩子的乐趣吧。
在路边一家包子店吃过早餐,买了些干粮。我们打了个黑车20元直达泰山红门脚下。之前来过泰山,步行上山,索道下山。带着孩子和女人们。原则上希望坐景区交通车到中天门,然后开始爬山。景区交通车要到天外村乘坐。我们转公交过去,十多分钟便到。山脚下,携程的地推在那搞活动,两张泰山门票含交通车可以省12元。围着的人太多,弄来弄去很麻烦。我们直接到窗口购票。成人155元含交通车票,儿童90元。欣欣虽然超高了,但检查并不严,儿童票也没问题。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
交通车不到半小时便到中天门。从红门步行的登山者也会来到这里。今天的天气阴天,非常适合登山。我们这次登山就以中天门起点。泰山以“雄”为最。宽阔的石阶,步行并不困难。难处在于,石阶连绵不绝,难以望到尽头。登山很需要些毅力。孩子们倒不是很在意,沿路的小摊纪念品让她们大有兴趣。现场制作煎饼卷大葱的小店,她们也饶有兴趣。对于大饼本身,只尝尝便知不是很对胃口。我拿着相机和三个孩子们走在最前面。随时抓拍她们的行踪。欣欣妈妈还不错,始终路在我们后面。欣欣爸爸虽然走得慢些,但也未离我们太远。曦妈和悠妈稍逊些,远远地在后面艰难行走。经云步桥、对松山龙门、升仙坊、十八盘终于到达南天门。孩子们都有些疲倦。悠悠也有些小情绪。漫步在天街上,远处云起云涌,天街仿佛落入了仙境。
天街的尽头登上一段陡峭的台阶便是碧霞元君庙,碧霞元君即天仙玉女泰山碧霞元君,俗称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等,道教认为,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的女神之一。穿过碧霞元君庙,在一处平台处,大家享用了自备的午餐。稍抬着便能望见“玉皇顶”。玉皇顶下有一巨石,上刻“五岳独尊”四个大字。这正是五元人民币图案的主风景。我与悠悠仔细核对后,发现人民币上的图像,是以此石为主,与远处的建筑、山峦、松树混合而成的一幅写意图。这里游客奇多无比,常常把那四字都遮挡不见。为了弥补上次来泰山忘记在此留影的遗憾。悠悠还是不厌其烦的给我照了一张又一张,基本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手持第五套人民币在所有景点照的相片终于集齐了。不得不赞一个。山上的风吹过,有些冷。其他人等我们都困倦了,实在不好意思。
玉皇顶旧称“太平顶”,也叫做“玉皇顶”,这里是泰山绝顶,是历帝王登高封禅的地方。玉皇庙建于泰山的极顶,为泰山地势最高的建造物,由山门、玉皇殿、迎旭亭、望河亭和东西禅房组成。主殿供奉玉皇大帝铜像,庙院中央有块极顶石,极顶石上有通石碑,上刻着“泰山极顶”和“1545米”两行字。四周铁链上挂满了铜锁,又成一景。在此稍微休息,我们回到天街。在南天门坐索道下山,100元一人。
索道很快,不到十分钟就回到中天门。曦妈建议步行下山,这正合我意。孩子们不是很情愿,但也没太大反对。下山比上山轻松些,但到红门距离并不短。我把手机打开导航,显示有3.4公里。悠悠拿着手机带路,她似乎有劲了。我们走400米休息两分钟,已把大家远远甩在后面。还有一公里的时候,大家坐小摊上一人来一根老冰棍。曦曦说我们这就像在充电,确实如此。小坐了差不多十分钟,大家又有劲了。继续往山下走去,欣欣妈已经追上来了。她在后面,其他人走太慢,她就过来追我们,实力不错。全程差不多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山脚红门。顺便照几张相留念,孩子们真棒!
天空慢慢下起了小雨,欣欣爸爸也走出来了。给悠妈打了个电话,她们还要半小时才能出来,叫她和曦妈坐车回。我们带着孩子坐公交先回火车站。公交到达火车站。站台对面有一家毛家饭店,我们在那边点菜边等悠妈和曦妈。毛家饭店的菜肴向来美味。孩子们辛苦了一天,胃口都不错。一顿饭272元,在可接受范围。
回到酒店冲洗。孩子们精神不减,在那嘻嘻哈哈。九点让她们睡下,第二天我们去孔子的故乡——曲阜。酒店的早餐15元两人,很划算。从泰山曲阜,我们坐硬座,只要18.5元,儿童半价。十点出发的火车一个半小时到达曲阜曲阜火车站极小,地下通道都没有。站外无数黑车在那拉客。我们坐一辆面包车到酒店20元。如家酒店三孔店位于孔庙附近,交通非常便利,134元一晚。
在酒店对面的一家小店吃过午餐,我们步行到孔庙,十分钟不到。三孔的通票150元一张,悠悠和陈曦1.4米以下免票,欣欣近1.5米的个子买半票。
参观孔庙的人非常多,在门口请了一个导游80元,给小朋友们讲解,长长知识也不错。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年,以其故居为庙,岁时奉祀。西汉以来历代帝王不断给孔子加封谥号,孔庙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成为全国最大的孔庙。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占地327亩,前后九进院落。庙内有殿堂、坛阁和门坊等460多间。四周围以红墙,四角配以角楼,是仿皇宫样式修建的。整个庙宇气势恢宏,布局严谨,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三大古建筑群(故宫、避暑山庄)之一,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
从孔庙出来旁边便是孔府。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或“圣府”。位于曲阜中心,西与孔庙毗邻,是孔子后代长子长孙居住的地方,也是历代衍圣公的衙署和私邸。初期的孔庙仅有孔子故宅三间,其后裔在简陋的故宅中奉祀孔子,依庙建宅。而当今的孔府是随着孔子地位的不断提高,才逐渐发展扩大形成的。历代封建王朝在推崇孔子的同时,也泽及孔子的后代。宋至和二年(1055年)封孔子四十六代孙孔宗愿为“衍圣公”,宋徽宗时封为世袭“衍圣公”,孔府也就称“衍圣公府”。现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堂、楼、轩等463间,共九进院落,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是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
孔府出来,有黑车16元到孔林。我第一次去的是步行过去。途中经过颜回庙。我那次来时,还在兴建,现在已经对外开放。孔林,本称至圣林, 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孔子死后,其弟子们把他葬于鲁城北泗水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无高土隆起)。到了秦汉时期,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孔林神道长达1000米,苍检翠柏,夹道侍立,龙干虬枝,多为宋、元时代所植。林道尽头为“至圣林”木构牌坊,这是孔林的大门。由此往北是二林门,为一座城堡式的建筑,亦称“观楼”。四周筑墙,墙高4米,周长达7000余米。林墙内有一河,即著名的圣水——洙水河。洙水桥北不远处为享殿,是祭孔时摆香坛的地方。殿前有翁仲、望柱、文豹和角端等石兽。享殿之后,正中大墓为孔子坟地,墓前有巨碑篆刻“大成至圣文宣王墓”。东边为其子“泗水侯”孔鲤墓;前为其孙“沂国述圣公”孔芨(子思)墓。据传此种特殊墓穴布局称之为“携子抱孙”。
从孔林出来,打车20元到悠妈和曦妈网上搜索到的天翔餐馆吃饭。餐馆不大,已经客满。店员临时在大厅打起圆桌。推荐他们酒店的所谓套餐400元一桌。并没有标明每个菜的单价,一看就是宰人的节奏。我看着菜单临时点菜,最后只要187元。从餐馆步行回酒店,对曲阜城已经非常熟悉。孩子们跟着大人,有说有笑,也不嫌累,有前途。
第二天早上在门口的包子店享丰盛的早餐,我们决定坐公交去高铁站,一元一人,约40分钟。从曲阜东出发的高铁三个多小时到达青岛火车站,正是中午十二点。从火车站出来,到处是拉客的。如果你不跟他走,他就会诅咒你吃38元一只的大虾。不怕把青岛的形象越抹越黑,对这些人的生意经我也是服了。在火车站对面的一家餐馆海鲜小炒各来一些,只花了187元,味道也不错。我们预订的汉庭酒店栈桥店,离火车站不远。出租车都不愿去,可见城市观念之落后。我们步行过去住下,也不到二十分钟。酒店边上的道路直接就可以到海边。
安顿好,我们沿着海边往栈桥走去。远处一艘军舰停泊在那里,刚刚爆发的浒藻在岸边留下绿色的痕迹。走不远便到了沙滩,沙滩上人多如牛毛。栈桥就静静地的水中央,不用说那也是人密如麻。好在沙滩边上的礁石人不算太多。三个孩子在那翻石头找小螃蟹,开心自然不必多说。妈妈们也加入进来,一个下午就悄然而过。孩子们都依依不舍,不过收获了一小桶的螃蟹和小鱼也够她们高兴一阵了。本想打的去德国风情街吃饭。栈桥附近等客的司机都不去,极力推荐你去别处。这样的城市形象都被他们败坏了。我们坐隧道5路公交过去,一人2元,也不过二十分钟。
德国风情街因街上许多殖民地时的德国建筑而出名。时代变迁,中间夹杂着许多现代建筑。那种古朴建筑的感觉就缺失很多。和哈尔滨中央大街比起来就逊色不少。老建筑基本都被改造成餐馆和卖纪念品的商家了。我们找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餐馆吃饭,味道不错,298元。回到酒店好好休息一下,明天计划去崂山一游。妈妈们的坚持下,我把包车改成了坐旅游大巴。
第二天一早,在酒店对面的小倩倩馄饨店吃早餐。步行到火车站的游客集散中心。20元一人的双层大巴可以直到崂山仰口景区。全程一个半小时。在景区旁边的一家超市买好干粮和饮料,顺带买了几瓶前段时间网上传得很火的所谓“史上最难喝可乐”崂山可乐。天空已经下起了小雨。带上的雨伞和一次性雨衣正好派上了用场。景区门票90元,儿童半价。
对于刚登过泰山的团队,崂山就是小菜一碟了。崂山最出名当然是因为“崂山道士”的典故。诠释了一个不肯吃苦又想一步登天的“王姓”道士碰壁的故事。孩子们听得有劲。不觉就走到了半山,那里有一片“寿”字石。写满了各种书法体的“寿”字。倒有几分意思。崂山的风景还算不错,在这可以远眺大海,很有几分南普陀的味道。索道站往前有处叫”觅天洞“的景点。卖手电的在那恐吓着顾客,我只有无语。这洞虽然漆黑,用手机照明完全足够。也没什么难度。只是人拥堵在里面,进程慢而已。出了洞口,远处的景色在风雨飘摇中又是另一番风景。山顶处风雨极大。我带着悠悠和欣欣往山下走。其他人执意要上一叫擎天柱的地方一看,只好分道扬镳。我们回到索道站。悠妈在那已经冻得不行。又等了一会儿,我们决定先坐索道下山。这时其他人回来了,全部都湿透了。坐索道下山,十分钟就到。返程的旅游大巴已经满座了妈妈们不愿意站着回去。我们来到了公交站台,没有很合适的公交车回去。一辆黑车过来,最后敲定160元送到酒店。比坐旅游大巴还方便。真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回到酒店,冲洗一番。疲惫一扫而空。酒店对面的“三宝粥“餐馆,味道非常不错。一桌303元还带扎啤,大家果断决定第二天还来吃。
第二天清早,欣欣过来敲门,说悠悠的肚子疼。可能是晚上睡觉冷到了。吃完早餐,悠好些了。我们步行十分钟坐隧道5路去黄岛金沙滩。穿过海底隧道,在北海船工公寓站台,正好有拉客的十元将我们送到景区中心。

青岛金沙滩被称为“亚洲第一滩”。据说水清滩平,沙细如粉,沙质为金黄色。因为水清滩平,沙细如粉,色泽如金,所以得到了金沙滩这个名字。我们进到沙滩,一眼望不到头的遮阳伞,沙滩上密密麻麻的游客。瞬间让我的密集恐惧症发作。对于我这种满世界乱跑,沙滩也见过不少的人,这么多人的海滩还是第一次遇到。体验是谈不上了,到此一游罢了。

海难上到处是高价拉客租遮阳伞的,开价280,我自然不愿。后来一位大姐租给我们一天100元,这才合理。海滩边上堆着一堆堆的浒藻,还没来得及运走。孩子们都跳入到海里冲浪,尽情嬉戏。海滩比较平缓,如果不是人太多,倒挺适合游泳。海水比较凉。玩了不一会儿,悠有些不舒服,上岸来。我陪着她在沙滩上玩沙子。一会儿,欣欣妈妈过来说欣欣一个人上来了,估计没找到我们的遮阳伞,人不见了。这样多的人,走丢再正常不过了,广播上随时都在播报寻人的信息。好在不久在遮阳伞后面的空地上找到了在那徘徊的欣欣,看样子也吓坏了。

海滩上不时有拿着菜单来点单的服务员。我按着菜单点了几道菜,等了差不多一个多小时才到,差点没把我们给饿死。味道就真比旅行团的团餐好不了多少。花了220元,物无所值。坐公交从金沙滩回到酒店,悠又有些不舒服。回来的路上顺便订好了“三宝粥“的包房。欣欣妈妈带着其他人先去点菜,悠悠好点了,我们也过去吃饭。味道依然不错,悠悠感觉也好些了。晚上是不敢让她和小朋友睡了,和我在一个房间。晚上时刻注意她有没有踢被子,我也一夜没有睡好。

最后一天的早晨,悠悠感觉好多了。在酒店吃过早餐,存好包。我们去青岛极地海洋世界。高德地图推荐的公交车到达辛家庄下车,可以步行到极地海洋世界。问了一下当地人,还有三公里多,步行过去不现实。站台上没有公交车可以到达。临时和欣欣爸爸用快的和滴滴打车打了两辆车,13元送到景区门口。

青岛极地海洋世界门票原价190元,在淘宝上预订的成人票145元,儿童票95元。超过1.4米的孩子要买全票,因为有红外线测身高,欣欣只能买成人票了。进到极地海洋世界,人挨着人,我的密集恐惧症再次发作。海洋世界二楼可看的动物并不多,两只北极狼、一只北极熊、几只企鹅。玻璃外挤满了人,这些动物该烦死了。其他的都是些人工建成的科普知识角和维京部落的介绍。下到一楼,通道和其他的海洋世界一样。人在通道走,头顶游过来各种各样的鱼。人太多,也不会有什么深刻的体验。来到一楼表演馆,表演馆非常大,海豚和大白鲸各表演一场,不过二十多分钟就结束了。从表演场出来,便是入口处,正好是十二点。我们在入口对面四楼的永和豆浆吃牛肉饭和牛肉面,味道就差得很了。

吃过午餐,正好可以赶上欢乐剧场。剧场表演虽然不长,但海狮的表演的海象的憨态可掬给孩子们留下了极好的印象。从剧场出来,时间尚早。边逛纪念品小摊,顺便来几杯果汁,生活总算慢下来。

回去从极地世界门口的坐公交再到武胜关转车,顺利回到酒店取行李去火车站。回程的火车差不多要21小时。火车上要吃两正餐和一早餐。早餐昨晚在超市已经买好。我可不想吃两顿方便面。在火车站对面的肯德基买晚餐,大家狠狠地吃了一顿,206元。

四点五十七的火车准点出发,驶向归途。从出发到结束,一共八天的行程,并不算长。这次偏自虐的行程,孩子们都坚持下来,这是我最满意的地方。三个女孩,睡一个房间,一路都有自己的安排。大人几乎从不用出手,她们也玩得非常开心。一年又一年,孩子在不断成长。明年的亲子之行会去哪里?我也不知道。以她们现在的状态,是不是可以自己选择了呢?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去到合适的地方,见识更多的世界,希望这个愿望贯穿孩子的一生。

(二○一六年七月)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22 17:44

2016-07-23 22:33

引用 传说中的东哥 的图片:

记录很详细,三家出游欢乐多。

2016-07-24 07:41

居然是同色的

2016-07-24 07:42

引用 传说中的东哥 的图片:

虽然我觉得和坟墓合影不太合适,但那是孔圣人,应该没啥关系,保佑孩子们学业进步吧。

2016-07-24 07:43

我一周前也刚去过三孔和泰山,是第二次游。泰山我是坐车到中天门爬上去,在山上住了一晚,第二天看日出后从天烛峰下的,风景很美,就是下来走了4小时很累,而且腿疼了一星期。

2016-07-24 07:4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5 09:53

你之前别的亲子游有游记吗?我家宝宝现在两个多月明年夏天就枯叶带出去玩耍了打算先在周边玩儿、大一点的在去远一点的地方玩儿

2016-11-30 12:47

有啊,每年都有,你找找。有女儿的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