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的沙巴之行│我有故事,你有好奇心吗?

高晕晕 (杭州) LV.11
2016-07-21 17:11 502/6
  • 出发时间/2016-06-06

本人是一只爱好独自旅行的行走兽,白羊座,没什么大爱好,就是想去行走旅行,对了,绝不是旅游!
这次又一个人甩开各种生活工作枷锁,只为捡漏图几天的自由烂漫。
而目的地——仙本那

坐标杭州,搭乘亚航直飞沙巴,第一个故事开始了——
抵达沙巴已经是凌晨2点多,没有取现,没有买电话卡,而是直接走出了机场,拖着行李一个人摸黑上路。
酒店是机场附近的木麻黄,网上攻略说出机场步行10分钟左右,于是我就敢靠着手机的指南针和一张打印的平面地图一个人走在陌生的城市。
凌晨的沙巴机场附近,杂草很荒芜,道路也没有国内那般明亮,现在回忆可能几十米才一只路灯吧!
我就这么迷路了。。。周围偶尔来些呼呼的摩托车,放眼望去偶尔开过几辆车还都是皮卡。。。
但说真的,那刻心里还并没有一些恐惧。期间也有车停下来跟我打招呼,但我潜意识先是友好的拒绝了。
可能是第三辆车了吧,停下来一个大眼睛的小胖哥对我说了句“你好”(后来发现他显然也只会这一句),简单沟通后我上了他的皮卡车,因为胖胖的人都比较有亲和力吧。当然我有意识的大量着后座和车内物品,OK,貌似没什么危险工具。
其实这个故事到最后,他成为了我很想感谢却再也联系不到的一个人,我只晓得他在一个超市打工,凌晨出来是为了上早班。
他仔细研究完地图然后告诉我——方向完全反了!!!然后开了估计20多分钟的车,再找酒店又绕了两圈才把我送到目的地。
下车的时候,我给了他两根棒棒糖表示感谢。
独自旅行中第一次半夜搭车,我相信这是运气好才遇到的好人。

插一句木麻黄酒店,我是个对住宿要求不高的人,干净+方便即可。这家小酒店完全胜任。
前台很友善,早餐也不错,还提供suttle市区免费送及接送机服务。
出门步行就可到达丹绒亚路海滩,地理位置OK。

接下来的这天我就在亚庇市区暴走了,一天的时间,我简单规划了两个目的地——水上清真寺和丹绒亚路海滩的日落。
然而只在亚庇呆一天,我选择把傍晚时分留给海滩日落。于是上午在市区买了些东西及电话卡后,我就从加雅街靠手机导航打算步行去清真寺。
这段路并没有特色,也不是古街老风景,类似国内山林景区的连接道路,沿路行人可能就我一个了,不限速的道路上车子都是呼呼的开过。

上图,可以看见那个清真寺吗?
目测可能再个把小时,我可以徒步到达吧!
然后第二个故事开始了——我遇见了这次旅行中的第二个好人——ADY!
接下来的两天行程都是他来接送我,意外收获。
当时他也是开着一辆车在路旁招呼我,我凑近一看才发现车内副驾还有个可爱的小男孩。ADY说这是他外甥,正要送他去哥哥家。
然后搭了他的车,聊着聊着没十分钟就到了清真寺。下车时候留了微信,然而我很意外,因为他说——一会你逛完了我来接你。
大白天的,我觉得安全感飙升而且心存感激,于是我就说好。

放一张清真寺的游客照,如要进寺请在门口的小店租用服装5RM。
有遇到游客问我,值得进去吗?我当时的回答是——其实可以不进去的。
但是如果重来一遍,我觉得我会说:这个因人而异吧!
 不要从别人的嘴里认识世界,那是局限的。

这个故事还没完,ADY把我从清真寺接去,先去了他的工作单位——沙巴大学。
这是沙巴唯一的一所大学,也会被游客当做旅游景点。开车从大门到他办公楼,可能花了十几二十分钟,这只能说大学校园真的比较大。里面类似一个公园度假区,有山有景有海滩,还有海洋博物馆等。。。徒步进入可能比较锻炼人吧!如果有去里面海洋馆的朋友,不要忘了进门就抬头看,潜水的即视感,这里就不图透了。
然后由他带路去了丹绒亚路海滩,有了上面那张合照。

太阳下去的很快,你可以眼看着几秒钟,它就掉下海面了,留下一片斑斓的余晖。
ADY帮我拍了些照,让我的独自旅行多了些记忆。
这个人给我的友好陪伴还有一个重点,就是给了我200RM。
国人的传统思想一阵推脱,我也问过他为什么,用他的话说是觉得很想帮助我,除了钱不知道还能做些什么。
我也不会因为这钱才多了位沙巴朋友,约好了他来杭州的时候,我全程接待。
旅途真是一面镜子,收获更多是在不一样的地方发现未知的自己,并走出那些世俗的套路。

接下来的事情就发生在仙本那了。
没有定车接送的朋友完全不用担心从斗湖机场去仙本那镇上,出了机场就有一堆会中文的当地人举着25RM的牌子主动来招揽你。
我很随意的挑了一个人,也没有还价,然后就遇见了这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JJ。

带着墨镜的他有点像台湾的张震岳(当然是图中右边这位),很多人都这么告诉他。
一路上,几乎没有多说话,我个人是不会主动聊天的那种性格,原来他也是。
我光顾着欣赏沿路的蓝天白云,对了,斗湖仙本那车程2小时不到,期间还有修路情况,路程相对颠簸,但是JJ很小心的在那些路段减速以减少不适感。不光他,几乎跑这条线的当地人都会这么做。一瞬间,对这个地方充满了人文好感。

后来在仙本那的两天DAYTRIP,我是在网上预订的,也就是没有安排在JJ他们家的潜店,但是下次,我一定直接过去找他了。
如果有朋友需要,可以留言,我会给到联系方式。
每晚他们都会和客人在一起吃饭喝酒打闹,很多他的同事都会用超级熟练地中文跟你说:你长得很像jingjing...
后来才反应过来是“我想静静”的梗;又或者是突然唱起中文歌,发音里带着一股港台腔。
当然以上这些形容不包括JJ,他不怎么会中文,而且真人比较害羞。

傍晚的仙本那码头。
照片右侧那一片灯火辉煌的就是海鲜一条街。推荐肥妈。

上面这些刷的都是些DAYTRIP的照片,全程没用滤镜,就已经很美了。
最后张是军舰岛的驻军IZZAT,他曾经在巴哈马当兵。聊着聊着我好奇的想摸摸那把3KG的枪,就这么我第一次摸到了真枪。
其实确切说——我摸到了弹夹!

这里出现的这条蓝色蜻蜓围巾,送给IZZAT了,他说想要留个纪念。
当然回到船上,聊到这事,同船的人分分钟透露出“你被忽悠了”的语气及神情,好像在说一个当兵的干嘛要女式围巾。
我有也有过疑虑,但是仅一条围巾,即便如此,又能亏到哪里去。

这里出镜的多了个人物,是同船的北京妹子,因为他男朋友考证的时候膝盖受伤不能下水,于是就退而求其次和我同行了。
第一天一早就下了大雨,浮潜的时候水质比较浑浊,而且在船上被雨水打的又冷又疼。
但是回想,我能遇见雨天的仙本那,也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话说回JJ,他的工作是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天,机场往返接客人,申请登岛许可,安排船只设备等。。。几乎每天如此。
有次他告诉我,他的一个客人拉了手机在仙本那的酒店房间,但是人已经到亚庇机场了。
于是他千方百计联系了相同行程准备去亚庇的客人,终于把手机归还了。
他淡淡说了句,他理解丢失手机的人的心情。
再啰嗦一遍,需要他的联系方式请留言,考证/跳岛游等都可以!
也许仙本那当地人大都是他那样的友善亲切,但我只认识他。回来后聊了一个多月还在继续,更加信任他。

补充一个我想说的是关于巴瑶族人。
去之前就有所了解这个族群,号称“海上吉普赛人”。我是同船唯一一个准备了很多糖果去看他们的人。
船只一靠近他们海域,就同时有好几条船一起靠拢过来。巴瑶族小孩疯狂的涌向船边游客伸手讨要。但是不必慌乱,他们不会抢你的东西的。
清一色的黝黑肤色,不同的是小男孩几乎都是不穿衣服的,而小女孩,你可以明显看出上身的衣服完全不合身。
有些小孩脸上涂着浅黄色的东西,听船老大说那个是米糊,用来防晒的。
还有些小男孩会用“HELLO”招呼你,循声而去他们就会为你表演跳水。
对他们的感觉我真的无法用语言形容,只是心里激起了一层波澜,很久没有平静。

小建议:
1.带些糖果或饼干,女孩子们对头绳也感兴趣的,他们会很开心;
2.不要一艘船马上分光,后续来的孩子们没有的分啦;
3.建议不要给钱不要给钱。

好啦,抽空断断续续的编辑了一下。
没有什么墙裂的逻辑在里面。
最后放一句话,也许能给犹豫着是不是要活成自己心中那样的人一些鼓舞:YOU ONLY LIVE ONCE!
祝好!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1 18:54

2016-07-21 22:05

沙巴的海好美啊

2016-07-21 22:33

2016-07-22 09:10

真美!

2016-07-22 09:2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