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底自驾进藏,昆明--丙察--西藏,2人,长城H5

白白 LV.2
2016-07-21 17:45 1182/9
  • 出发时间/2016-02-21

进藏,说走就走!

和熊哥2月19日决定进藏后我们21号就出发了,准备了一车的东西。

D1,2016年2月21日,晴,昆明至六库

折腾了许久,到下午2点才出发,一路向西,一路高速。进怒江有边防检查,查车查身份证。21:30至怒江六库,六库是个热地方,海拔860m。网上认识了怒江的“大象”大哥,他热心地帮我们打听丙察察的路线情况,还发了修路通告照片给我们,好负责的人。六库海拔560m。
行进555km。

D2,2016年2月22日,小雨,六库至丙中洛

9:00出发。路上很顺利,看着怒江江水从黄、浑到渐渐变清到越来越绿,最后有幸看到了怒江第一湾最美的景色,听说只有这个季节才可以看到碧绿的 江水,它在对面盛开的油菜花衬托下,显得格外秀美。听说丙中洛下雨,一直修路,今天刚刚通,我们真幸运。

·怒江第一湾·

贡山是进丙察察前最后一个油站,由于丙中洛油站没有使用,我们还折返到贡山加油,而且在贡山派出所开了备用油箱申请,多加了20L的备用油。20:00到丙中洛,住国青旅,自己做饭吃,认识了新朋友。丙中洛海拔1420m。
行进385km。

D3,2016年2月23日,小雨,丙中洛至察瓦龙

D3,2016年2月23日,小雨,丙中洛察瓦龙
       10:00出发。早上在丙中洛买了些菜,准备晚上煮了吃,随心所欲的旅途让人感觉赞的不得了。
       出丙中洛需下车登记,查行车证、驾驶证。沿着碧绿的怒江水,一路都是风景,才了走一小段就有一个仙境般的小村庄出现在我们眼前—雾里,一座座小木屋架在绿油油的草地上,天空中软绵绵的云雾和怒江碧绿的江水映衬着,使它显得那么和谐、宁静,还有对面山上仿佛一条线一般的茶马古道,梦境般的景色让我们惊叹,这里风景都这么美了都不敢想象西藏是怎样。

·雾里·

·茶马古道·

过了雾里遇到修路堵车,限时通行。丙察察这条天堂般的越野神路也进入倒计时了,希望我们可以顺利体验穿越于天堂与地狱之间的极致感受。果不其然,这段极致的路程我们该遇到的都遇到了。塌方,就在两张车前,大家就在本来车就不多的路上等了十来个汉子,抬石头,恢复道路,虽然还有塌方的危险,但当地人看起来很有经验,组织着大家不一会儿就把路修通了。还有著名的大流沙,来之前听说只有早上风小才让过,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下午,刚好遇到前面有两张西藏警车开道,帮我们处理了刚刚被大风吹下来的流沙,我们才顺利通过。不过,经历了这些后,才更加觉得到天堂般的西藏真心不容易。

·老虎嘴·

·大流沙·

进到察瓦龙竟然一路上长满了仙人掌,是不是和想象中的进藏之路不太一样呢。今天路程86km可是却走了9个小时,下午7点半到目的地。察瓦龙海拔1620m。
行进86km。

D4,2016年2月24日,晴,察瓦龙至左贡

9:30出发。今天是最后的越野体验,从丙中洛进藏的极致越野路线到左贡就结束了,之后就是G318。刚出发就进雪山,第一次走雪路,我们非常谨慎,好不容易遇到一张车让我们踏实了许多。熊哥见到雪路兴奋得不得了,一个小时的雪路后又恢复正常道路。今天天气非常好,艳阳高照,把一路美景的色彩照得格外鲜艳。察左后半段路况稍好,熊哥一路狂奔,18:50到左贡左贡海拔3440m。
行进227km。

·萌一脸的小牦牛·

D5,2016年2月25日,阴,左贡至波密

9:30出发。我也开了一段雪路,积雪很薄,速度保持在40km/h,没有问题。到了邦达,几乎所有车辆开始绑防滑链,我们在藏民的帮助下,绑好防滑链上路。领了限速单,94km,2.5小时,后来才发现这条路确实需要慢慢慢,我们车速20km/h,这里雪厚,海拔高,车多,路上也遇到车打滑、陷进雪里的情况。虽然路况很难走,但看起来对当地人还是家常便饭一般,只要正常行驶,注意力集中,可以顺利安全通过,我们的哈佛H5大白很给力。中途海拔升到了四千六百多,我们没有什么反应,看来这次的行程应该没有高反的影响了。行驶至著名的天路72道拐处集体撤防滑链,另一边的山路上就没有雪了。

由于在邦达时间耽误的太多,今天没有赶到林芝,22:00到波密,在波密住下了。遇到了两个朋友,我们在左贡住一起,在波密又住在同一家客栈,很有缘。波密海拔2340m。
行进425km。

D6,2016年2月26日,晴,波密到拉萨

10:00出发。今天天气大晴,随便一抬头就可以看见四面的雪山。新认识的两个朋友一路上很照顾我们,中午请我们吃鲁朗石锅鸡,之后带我们参观南加巴瓦峰。南加巴瓦峰好害羞,这么大晴的天气我们也没看见其尊容。

·美丽的然乌湖·

·鲁朗石锅鸡·

·害羞的南迦巴瓦峰·

到了林芝,我们上了林拉高速,可是只通了前段和后段,中间大部分还是G318,一直到晚上12点才到拉萨,两个大哥尽地主之谊请我们吃了羊杂汤锅,他们在拉萨是开客栈的,我们也就住在了他们的客栈。耳边开始环绕着这句歌词“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宫。。。”。拉萨海拔3460m。
行进642km。

·林拉高速,还没全通·

D7,2016年2月27日,多云,拉萨一日游

到拉萨了,我们怀着激动万分的心情出门了。中午光顾了著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一进去差点没吓出来,里面好像办酒席似的坐满了人,几乎没有空座,后来才知道这里天天如此,当地人到这里喝甜茶已经是一种生活习惯了。

·“饭票”·

吃完去了大昭寺,人好多,朝拜的队伍排到好远好远,三步一叩首的朝拜者随处可见,而且不乏小孩子。我们以为今天是特殊的日子,后来当地人告诉我们这里天天如此,进去参观才知道,大昭寺里面的佛像真的太多太多了,大家都是来朝拜佛祖的。我们晚上返回这里买东西时仍然是人山人海,全是当地人在围着大昭寺顺时针行走,天全黑了还有很多人在磕长头。让我们对信仰的力量不禁感叹万分,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天黑天亮不管天冷天热,信仰的力量驱使他们一直在这。

·夜晚的大昭寺·

·八角街,la·

下午本来打算去布达拉宫的,可是淡季12点就不售票了,只有明早再去参观,淡季来拉萨一定要问清楚各景点的营业时间。在布达拉宫的旁边有一家有名的牦牛酸奶,很好吃,可实在是太酸啦。

罗布林卡,西藏的颐和园,虽然现在还没有万物复苏,但里面精致无比的建筑还是很值得看。

晚上吃了正宗的藏餐,两个人183元,好贵,不过吃饭都很贵,毕竟运送物资不容易。

·土豆包子,土豆里面包的肉·

D8,2016年2月28日,晴,拉萨、出发至定日

一早我们去布达拉宫,早上的天蓝的心都化了,壮观的布达拉宫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显得宏伟而孤傲。我们错过了售票口,就按顺时针环绕了一圈布达拉宫,和当地人一起在转在感受在崇敬。进去以后才知道为什么旺季布达拉宫一票难求,因为在没有几个游客的现在都是人山人海,全是当地人,来朝拜圣宫已然是当地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布达拉宫真是人类伟大的壮举,像一座山一样嵌在人们心中,布达拉宫里有成千上万的佛,在佛祖们保佑下的西藏人民是幸福的,他们拥有纯净拥有信念拥有爱。我们爬到最高点,以曼陀罗的循环向下参观,觉得怎么也看不够,我们脚步难以移动,定格在精美的一角一落上。

恋恋不舍地离开布达拉宫后我们参观了西藏博物馆,在里面,浓缩了西藏的文化历史的变迁,感受了不一样的祖国另一边的同胞的生活。吃了饭,15:30,向着珠峰大本营出发,这是大熊此行最想去的地方。凌晨1点到定日找旅社住下,天气很冷,水管冻住,没有水。定日海拔4300m。
行进511km。

D9,2016年2月29日,晴,珠峰大本营

由于是淡季,一些餐馆不开门,到加油站旁边找到一家小店吃了饭,老板基本不会普通话,很难沟通,做了很长时间,但真心好吃,好香。11:50出发至珠峰,需要在定日县购买珠峰门票,淡季到西藏旅游门票都减半,而且人少,天气好!在最后一个边防检查站还遇到了云南老乡,在西藏工作的他们脸是青的嘴是紫的,向为人民服务的他们点赞。海拔都已经4千以上了,一路上还有很多村庄,感觉在这生活的人们离天好近。

是不是通往天

到了大本营,其实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还没有搭帐篷,全是石头,光秃秃的一片,和路上普通的状况没有任何区别,只有一个不起眼的碑。向前看不远处,那边的山峰就是世界的最顶端,觉得一切都好神奇,它竟然就在那,包围在一片蓝色中。我们在2月29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到了大本营,心情很激动,我们在这个高高的地方留下了我们的脚印。以后如果有机会再来可以带一只记号笔,把想说的话留在这里,永远永远。

为我们威武的大白点赞!

·大本营旁的绒布寺·

愿望实现了,我们开始回程,总行程也从这时开始倒计时。晚23点到日喀则住下。日喀则海拔3900m。
行进456km。

D10,2016年3月1日,晴,日喀则至那曲

11:00出发至扎什伦布寺,又一个神圣的地方,感觉西藏人民的信仰在每个地方都生根发芽,在每个人心里深深地驻扎。

·扎什伦布寺·

寺庙门口有宝石指路

13:00出发至羊湖,可是由于限速太厉害,时间有点来不及,就没去,留下一丝遗憾。

去羊湖的路,限速30,也是醉了。。。

傍晚回到拉萨,吃饭后我们做了个大胆的决定,不停留直接走,到那曲。一路海拔都很高,都在4千以上,车外面温度很低。无奈路上遇到交通事故,等了好几个小时,我们把睡袋全部拿出来裹着。终于到那曲了,我和大熊倒头就睡。那曲海拔4520m。
行进625km。

D11,2016年3月2日,晴,那曲至丁青

这趟出门既然是越野,我们就果断选择G317, 继续越野着回家。12:00出发,和大熊计划今天开到昌都,可无奈一路限速限速限速。。。

前半段路况一直很好,最后120km至丁青路很烂,不比丙察好多少,一定要谨慎驾驶,我和大熊由于出门晚,没办法开了夜路,如果能白天开最好。到丁青住下,相对于其他县城,丁青的住宿挺贵的。丁青海拔3880m。
行进491km。

D12,2016年3月3日,晴,丁青至甘孜

听说丁青类乌齐是G317的高潮,但实际情况是路已经修好,很好走。到雀儿山是烂路,限时通过,好像是去甘孜方向是7:00—11:00放行,甘孜过来的方向是14:00—18:00放行。我们错过了放行时间,熊哥和守山师傅说了好久,签了生死状才同意我们走。到甘孜,就出西藏了,这次进藏之旅就算是告一段落。

向修天路的英雄致敬!

我和熊哥其实一路挺辛苦的,由于工作关系没太多时间,都是赶路状态,万年不感冒的我感冒了,生病不吃药的我由于担心肺水肿也吃药了,心想海拔赶紧降啊。甘孜海拔3440m。
行进790km。

D13,2016年3月4日,多云,甘孜至成都

10:30出发参观世界最大佛学院。确实很壮观,整个山头都是佛学院,宿舍一间一间红色的小木屋也点缀着整座山,成立一道风景线。这里就是佛学者的一个小社会,有医院、有邮局、有商场、有超市,世界最大,名不虚传。

·色达佛学院·

继续赶路,一路上路况不错,我们决定冲到成都。在观音桥附近100km左右是碎石路,很灰,我们进藏唯一的补胎经历发生了。幸运的是我们得到了当地藏民的帮助,他们无私地帮助我们,根本不顾地上有多脏,非常感激他们!因为补胎耽误了很多时间,到成都已经凌晨了。成都海拔640m。
行进798km。

D14-D15,2016年3月5-6日,多云,成都

在成都玩了两天,见了亲戚和老友。

D16,2016年3月7日,成都至昆明

早上逛了逛宜家,下午出发回昆。和熊哥美好的旅程就此结束了,我相信这也会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行进865km。

引用 白白 的图片:

好喜欢这种壮阔的风景,太有感觉了

2016-07-22 17:2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22 20:25

2016-07-24 12:2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25 09:06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7-25 11:5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2 17:26:06 的回复:

好喜欢这种壮阔的风景,太有感觉了

回复狗剩儿:谢谢~,确实是一路美哭

2016-07-26 12:38

引用 stitch 发表于 2016-07-22 20:25:12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stitch:我们在路上看见有单独去的女生,还是搭车那种,肯定是很有经验的~ 不过西藏人民非常友好,有什么困难都会热心的帮助我们,而且一路上应该会遇到很多驴友~

2016-07-26 12:40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7-25 09:06:10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好的好的 一定支持

2016-07-26 12:41

引用 vectorunderscore 发表于 2016-07-25 11:58:51 的回复:

回复vectorunderscore:哈哈 那就准备下一次的出行喽 就可以美梦成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