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黄龙成都(武侯祠杜甫草堂)重庆(渝中区)九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6-29

出行目的

毕业了,想和两位妈妈一起出去旅行,又加了我姨娘。刚开始我是本着家人出游的美好愿望的。。。。。可是当我一个闺蜜提醒我:小姐,你带三位中老年妇女出去,你真是要受累了,我才意识到不妙,可是话都泼出去了,总不能收回来,我还是硬着头皮做攻略了。九寨沟一直是我们想去的地方,尤其是母上大人,去了成都重庆很多次,竟然一次没去!玩了自由行就再也不想跟团了,就网上联系了包车师傅,夫妻两人炒鸡可爱啊,尤其是美女司机,灵活处理各种问题。本来想去乘泗列岛,因为不是海鲜季节,就放弃了,现在想来真是幸运啊,7月初,我们去成都那边正好避开了暴雨。

行程简介

6月29日: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 22:05:00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T2 00:10:00
6月30日: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T2  06:00:00  九寨黄龙机场 2016-06-30 07:25:00        3U8025
游览黄龙 住酒店:九寨沟
7月1号:
游览九寨沟 住酒店:九寨沟
7月2日:
若尔盖草原,九曲黄河日落,住唐克
7月3日:
若尔盖成都,住成都
7月4日:
都江堰,住成都
7月5号:
乐山,宽窄巷子,住成都
7月6号:
上午玩武侯祠,杜甫草堂,下午去重庆,晚上看重庆夜景,住重庆
7月7号:
重庆合肥晚上八点左右到

tip:从若尔盖成都,如果第二天准备玩都江堰,可以就到都江堰下,我们因为想去吃火锅,所以多折腾了3个小时在路上。其他部分:完~美~(得意脸)

流水账

门票:黄龙280x4(含索道),九寨沟310x4(含景区车),九曲黄河90x4(含电梯),都江堰90x4(不含景区游览车),乐山大佛90x4(不含保险,不含东方佛都),杜甫草堂60x4,武侯祠60x4。
游玩:骑马600
吃约1600
车票:合肥九寨沟(中转重庆去某网)1110x4,九寨黄龙包车1800,成都都江堰15x4x2,成都东到乐山54x4x2,成都东到重庆北154x4,重庆北到合肥南353x4,若尔盖成都158x4(含保险)。
住宿:九寨沟口150x2间x2晚,九曲黄河130x2间,成都天府广场家庭房358+278+278,重庆燕山静林标间加单间207+158
购物:牦牛肉干550+300+270,特产350,蛋雕350
除去购物的,人均5000不到。

因为第一天等于飞机,就不多赘述。早上6点多降落九黄机场,感觉空气特别干净,和特~别~冷~时值六月底,九黄机场由于海拔较高,估计10度左右,联系好的师傅早早就在机场等我们,将我们送到黄龙。从九黄机场到黄龙,因为要翻山,感受到了高原反应,头晕,太阳穴疼痛情况。八点半左右到达售票处,买了包含索道的,不走回头路嘛~下车后还是被兴奋的心情和清新的空气吸引了。

下了索道后,是下山到五彩池的,索道下来地方海拔据说有近5000m,我们和母上大人都出现了嘴唇发紫情况,母上大人头疼心慌严重,吃了红景天3粒,我吃了一粒。经常练瑜伽的妈妈和勤劳的姨娘冲在前面。所以这一段基本上没有拍照,我们走得很慢,自由行就是好啊,没有时间限制。快到五色池的时候,开始出现一个个钙化池。水异常清澈,水草向一个方向整齐延伸。

虽然六月,这里一种初春万物复苏的感觉

终于到五彩池,天气多云,太阳时而出来露脸。我们幸运赶上暑假前最后一波,这里游客还不是特别拥挤。

登高看五彩池,太阳露脸,真的好看,姨娘一度认为是假的,一定有人泼了染料!!恩!一定是这样!那一个一个坑呢?挖出来的呗~从五彩池下来途中,经过大大小小钙化池,很有特色,感叹大自然的神奇。能看出来,修建景区还是对一些小的池子有一定破坏,可是景区管理人员很爱惜环境,连步行道的落叶都会扫得干干净净,周围看不见一丁点垃圾。职责所在之余,也有他们对家乡的热爱。

黄龙九寨沟,车程大概3-4小时,途径薰衣草基地,超级大一片,周围有很多藏民卖松绿石什么的,我们没有买,开车师傅说,原来有游客在这里买了一块,结果边上两个人认为他不照顾自己生意,逼着他在他们两个人那里买,买了以后又出现第四个人,最后很难才走。对于藏民,我们心里有点恐惧的,后来去看岷江源的时候更是让我好感下降(不过后来看法有所改变,后面会说)

据说的岷江源,结果跟我们那边水沟差不了多少。只是多了牛头和经幡。。。。结果我们出来时候,有两个藏民出来要收费,每人两块,钱不多,周围没有任何提示收费牌子,我们四个女的,就给了。感觉很坑。

中途停的古城,感觉商业气息太重,很不好

中途经过一片湿地,虽然我看不出来湿地和乡下的稻田有什么区别。。。。摊手

酒店是和包车师傅定的,位于九寨沟口,150一晚,环境挺好,步行大概10分钟到售票处,叫什么名字记不得了。。。。到了以后放下行李就去找吃的。酒店对面一家藏族餐厅很有趣,东西不错,价格不高,因为胃口不好,点了3菜一个主食才160,吃完了有藏民唱歌,对了,大众点评有团购,这家藏民挺好的,直接打折,还给每位客人唱歌,送哈达,酥油茶很不错,牦牛肉好吃,核桃花很嫩,我们后来没有吃到这么嫩的了。店内有杨丽萍的照片,店员说,前几天谢娜才来过。

晚上回去洗漱完就睡了,明天是九寨沟重头戏。虽然之前我们一直犹豫要不要住沟内玩两天,最后还是决定玩一天,后来我们认为这也是正确的选择。早上在宾馆吃了早餐就出发了,排队人真的很多很多啊。为了节约时间,我们没有定沟内吃饭,就边玩边吃,后来发现确实也没有必要定,因为路上有卖吃的,想吃热菜热饭的也有即时加热的那种便当卖。

有人自由行喜欢请导游,恩,我们还是建议九寨沟不要请了,九寨沟景区游览车有随车导游,在乘车中,会有简单讲解,而且九寨沟大多是自然风光,自己感受大自然的神奇就很好啦~九寨沟是Y字形,右上角是精华景点,通常建议是坐车先上右上角的原始森林,再下山游览。可是这次有个景点我们看到,没有拍到美丽的照片。因为一般大家早上进沟,风不是很大,镜湖倒影十分清晰,我们只在车上看到,下来时候,估计下午1,2点左右,也起风了,镜湖也没有早上的美丽。所以建议还是坐景区游览车,镜湖下,先欣赏镜湖美景,再乘车到原始森林,再顺着向下玩,到诺日朗。景区游览车非常方便,5分钟不到一班,镜湖候车点就在镜湖一个观景台对面。

我们这次直接到了原始森铃,据说是九寨沟海拔最高的地方,就深山老林的感觉,氧含量很高,深呼吸会觉得很舒服,随手一拍都是桌面。可是因为早上,加上海拔高,我们鼻子冻红了。。。。。在6,7月份,鼻子冻···红····了。沿途看到这些泡泡,不知道是自然形成的还是熊孩子吹的,我情愿相信是自然形成的~

因为太冷,我们就在下面转了转,就坐车去芳草海了。芳草海据说冬天很漂亮,现在也不错。插一句的是,九寨沟厕所真是。。。。保护地很好,点赞~此时芳草海水面平静,倒影也比较清楚,可是比镜湖真是还差点~

从芳草海往下走,海子和海子之间有落差,形成瀑布。经过箭竹海,箭竹海瀑布,熊猫海,熊猫海瀑布。在熊猫海看到冷水鱼,咪咪小,旁边人介绍,是长不大的,最大的7两就很大了。也验证了,吃到大的不是冷水鱼,可能是人工养殖,也可能是岷江鱼。九寨沟人行观景道修得很好,值得走,一路都是meijing

拍照给小伙子,这瞎子竟然说树长在水里了,哈哈哈。不过树木倒影,水里的树枝,树叶的倒影,真的分不出哪个是水里的,哪个是岸上的。

五花海真的很美,这时候天有点阴的,和黄龙五色池不一样,异常清澈,倒着的树木,平静的湖面,感觉里面有很多故事,吸引人一探究竟。

其实其他攻略上说老虎嘴观看五花海全景更美,可惜那时老虎嘴正在维修。珍珠滩和之前breath-taking的景色相比,有点逊色,瀑布还是不错的。

我们在珍珠滩瀑布乘车前往镜海,不建议走,中间约2km,可惜到了镜海,湖面皱起,看不出镜子,就去诺日朗,乘坐车去则渣洼沟。这里没有什么特别景点,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因为不同季节水位出名,可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什么水,坐车直接到五彩池,此时的人:

坐车回来妈妈们已经很累了,没有去犀牛海(某神仙途径这里,用坐骑镇守,水位常年不变),老虎海(阳光照下波光粼粼,像老虎斑纹),树正瀑布(很小),卧龙海,火花海(阳光照的时候),芦苇海(分不清芦苇和稻田区别的人欣赏不来,不过边上一条似玉带的沟不错)。因为时间还早,在盆景滩下车。

周围藏家寨子不建议去,商业气息太浓,大同小异,我们尝了牦牛肉干,感觉没有在租车师傅家吃的好吃新鲜。价格还更贵。插一句,在九寨沟购买的时候,要小心买到火腿肠做的牦牛肉干哦~晚上大众点评推荐的一家,核桃花很老,不好吃,牦牛肉锅不错,各种蔬菜,肉分量也不错,说是冷水鱼,可是没有1斤以下的,不过也鲜美,而且买的活的现杀现做的。吐血推荐野生菌汤,清淡鲜美。

在和师傅联系后,我们还是想去九曲黄河,可是这就遇到一个问题,从九寨沟到川主寺大概2h车程,川主寺到若尔盖草原花湖那边要2h车程,若尔盖到九曲黄河也要两个小时,本来这样是没有问题的,可是我们第二天7点多要从若尔盖县城的汽车站回成都,这就难走了很多,从若尔盖草原到县城要1小时。我们还是决定去九曲黄河,晚上住唐克,这就代表,回成都那天早上可能3,4点就要起床到若尔盖县城。而且从县城到九曲黄河只能走一条很烂很烂修了3年还没修好的烂路。为了避免明天早上出现问题,我们想今天先去县城一趟,一是买票,确定有车,二是探路。

我们在租车师傅的带领下,来到了一个类似藏家乐的地方,问了价格以后,我们四人骑马去了前面一座小山,山顶上,妈妈在找川贝,我们在藏民带领下找到了川贝。骑马过程中,母上大人本着教育者的责任和使命感,关心草原人民的教育问题,两位藏民中只有一位会说汉语,他们都没有念过书,而他们的小孩都被送出去读书了,某个有钱的藏民租了这片草原,雇佣了他们带游客骑马。(藏民两级分化也严重,有钱的牛羊成群,一头牦牛可以卖1,2万,而没钱的也很可怜。)两位藏民的头发很漂亮,又黑又亮。

我们没有去花湖,因为租车师傅说,今年花湖不好看,没有花,而且今天路上时间多,我们不想走马观花,想悠闲地玩,就没有去。草原上开满了花,大多小黄花,也有紫色,红色的,很好看。可是。。。也很冷。

草原天气真的瞬息万变,比母上大人翻脸还快。。。。。一阵太阳,一阵小雨的。

骑在马上看到草原上两边牦牛冷漠脸盯着我们看,估计在想,这些个傻X。。。。骑马是很有必要的,上到山顶才看草原全景,上山过程中,各种牦牛翔~牦牛喝水的沟,都是马儿带我们跨越的。下山时候,雨下的很大,我们都有点害怕马儿摔倒,可是它们很厉害呦。我自己下马上马玩得很疯,最后下马时候给了牵我马的藏民10块钱,她很开心,笑得很朴实动人。

若尔盖县城买了票,只有早上7点15的。tip:携程可以购买,艺龙不可以,不知道为毛,乘车前带着身份证去取票就行。我们这次也是为了探路才这样。讲真,从若尔盖唐克的路真是不是一般差,师傅都担心起来,修路把一半路拦起来,那就是单行道,就一边一边轮流放行,我们堵了3个小时才到唐克。还好赶在日落之前。只是我们没有那么好的运气看到美丽的日落,大片乌云在空中,远处应该是落山的地方天空放佛被撕裂了一道口子。在九曲黄河,看到藏民在维修电梯,认真谨慎,我问他我们能不能看到日落,他笑嘻嘻祝我们好运,草原气候不好说什么的,下来时候还安慰我们下回再来真的很可爱。

晚霞照射下,可以想象当遍布金光之时,黄河九曲成金色,粉色,一定美丽极了。

早上4点半从唐克出发,女师傅不敢开车,把我们托付给了熟悉的藏民,在六点到了若尔盖车站,我们在车站对面吃了4晚面,因为太冷了。然后一天都在回成都的路上。途径岷江,看到了灾后重建的汶川。不过,汶川真的很奇怪,周围都是山,还盖那么高的楼,真的合适吗?!还是为了突出政绩做的努力?从开始对藏民的害怕到后来对他们接受,祖国那么多民族,想要真正融合真的挺不容易。而现代化的发展让很多藏民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所以大多藏民会把孩子送出去读书,可是送出去的孩子还会回来吗,以后的藏族文化又由谁来继承,这些问题都值得goverment思考。

一起回成都的藏民

晚上去吃了大名鼎鼎,鼎鼎大名的蜀九香,菜盘全部自动结账,先进,值得一去,火锅味道比我们那边好,可是没有我之前在重庆吃得好吃,还保留着阿姨端着凉粉凉糕卖的传统,可惜红糖不够浓稠。

今天我们任务是都江堰,两位妈妈和姨娘都想去一睹中国古人风采。讽刺的是,李冰用三年时间完成都江堰,现代人修了三年没有修好一条路。动车40min,15块从成都站到都江堰,很方便,在都江堰站有很多导游,说只要买门票就免费接送,我们还是拒绝了,自己选择公交车,看看这座城市。后来觉得很好,导游还是会进书法店推销书法,让游客买电瓶车票,其实十分没有必要。都江堰好像前一段时间举办了艺术展,各种花木艺术惹人想象。

四六分水,二八分沙,保护了成都平原不受大水灾害,彼时,正是武汉发大水时候,后来回来,看到梁子湖的爆破感到zf做得很不错。都江堰让我最感动的是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古人的聪慧和坚毅,劈山分水,改造自然,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骄傲,以后有了宝宝,也要带它来这里看看。

宝瓶口

一只袖珍小青蛙

晚上回成都吃了肥肠粉,凉糕,兔头,鸡杂。。。。。。都是在天府广场附近的小吃。

今天去的是乐山大佛,我们成都东站,动车1.5小时左右到乐山市,从乐山车站直接有公交车到大佛景区,因为东方佛都是现在人建的,我们更喜欢历史味重一点的,没有去东方佛都。在这里批评景区售票员,强行要求旅客购买保险。我们到得挺早,没有其他攻略说的要排很久的队。只在下去转弯处堵了5-10分钟。胸口的绿叶是宝藏在的地方,可惜已经被盗了。不能拜哦,空心佛嘛。

从唐朝开始建,为了保佑三江交汇处船只不出事故,可惜风化严重,很多都不能保存了,以后乐山大佛是否还在还是个问题。墙壁上一个个壁画在诉说着之前的精美和辉煌,从留下的轮廓中可以想象出慈眉善目,神态各异的佛像。

细致的雕刻见证着古代艺术的辉煌,是谁也偷不走的(摊手)

看着让人心疼,惋惜,也感动,为自己是中国人骄傲。

乐山大佛出来,我们本来想坐船,这样可以看到大佛全景,在去码头的路上,遇到旅行团的旅友,一听我们要去坐船,连连摆手,让不要去,说他们是不得不去,就停那3分钟,还没有近距离感受好,妈妈们决定不去了,我们来的时候看到公交车经过一个商业街类似地方,准备去逛逛,看能不能买到好玩的东西,结果还是发现是乐山大佛景区另一个售票处,其他地方都没有开门,就在大景区门口合影,休息什么的。为了缓解九寨黄龙的劳累,这几天我们玩得很轻松啊。

成都下雨,因为真的挺早,去了宽窄巷子,失望。。。。因为妈妈们实在不想吃辣了,就选择了廖老妈蹄花,为什么只有这家店名我记得清楚,因为好吃呀,哈哈哈哈哈。也在天府广场附近,不是特别远,一条街都是蹄花店,有x老妈,廖阿姨什么的。。。没有人揽客的,第一家就是正宗的,周日不上班,基督徒~在宽窄巷子受伤的红糖糍粑在这里挽尊~宫保鸡丁不辣,凉糕碱不大,红糖稠,完美,蹄花汤有芸豆,一点不油腻,四个人扫光光。

今天成都也下雨了,我们准备下午去重庆,看晚上夜景,因为重庆白天渝中区有什么好玩的~哈哈哈,就去了武侯祠和杜甫草堂。赶在第一批进武侯祠,墓倒是不大,就是里面感觉精致,有种苏州的感觉,只是川式盆景和苏式盆景还是有所不同,在武侯祠没有怎么拍照,毕竟是咳咳,墓地嘛。这里是某个出口,出来后转个弯就是锦里,和宽窄巷子比,这个商业街更规范,更大。妈妈给我和小伙子买了个蛋雕。我没有选镂空的,镂空的有失败率,可是快,而这种刻字的没有失败率,可是慢,也提醒我做事要有耐心。

在武侯祠门口买杜甫草堂票可以免费去杜甫草堂。注意,这里是景区售票处,不是外面搭棚子那种哦。半小时一班,因为我们正好赶上一班,就买了票。对了杜甫草堂和武侯祠都有微信语音导游解说,其中武侯祠的更好,景区有wifi,讲解有故事,而杜甫草堂需要流量,我们也全部听了一边,基本上都是景区牌子读一遍,没有意义,不建议使用。杜甫草堂里面鱼超级大,真的是超级,和杭州西湖的有的一比。

堂安静,很大,有出土文物等等,值得一去。在这里,成都规划地很好,武侯祠和杜甫草堂周围没有特别高的建筑,古色古香,闹中取静,将历史保留地很好。

中午我们在草堂门口坐公交车,到陈麻婆豆腐吃的,麻婆豆腐味道好,可惜太咸了,兔肉很好吃,钟水饺面皮劲道,黄瓜晒干凉拌很脆很好吃。

晚上到了重庆,约了闺蜜,在渝中区吃的酒友火锅,上次来吃的是这个,现在写这个想到这个火锅还是口水直流,最好吃的火锅,没有之一,里面全是重庆人,热热闹闹的,火锅吃完不长痘,不腹泻,身上没有火锅味,第二天感觉食道还有那么香的火锅味嗯嗯,真正的唇齿留香!!照片?没有!都抢着吃了,还有手拍照?呵呵吃完去洪崖洞看的夜景,打车就起步价,爬上去,听了自由乐队唱了很久的歌。

因为住在大礼堂附近,在沃尔玛买的特产,从重庆合肥~途径武汉,看到各种被淹。。。。。。。这次旅行结束啦~大家还是比较满意,刚开始把最累的玩了,后面慢慢来,体力逐渐恢复,回到家还是活蹦乱跳的~九寨黄龙交通还是不方便,不过我们在去若尔盖途中,看到川主寺附近正在修铁路,过几年铁路开通就会方便很多。去九寨沟黄龙还是建议带一件羽绒服,羽!绒!服!自由行真的好忒多,没有进购物点,以至于最后在成都妈妈们见到特产店就往里面钻,哈哈哈。中国人民真的很伟大,我也很幸运是一名中国人~为我们有这么美的景色而骄傲。在九寨沟看到很多韩国旅行团,他们夸我们美丽。我想说没必要去追求别人的东西,坚持本来的自己就是最自由最好的状态~谢谢大家耐心看完,请干了这碗鸡汤~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7-23 12:25

引用 月亮不说话 发表于 2016-07-23 12:25:08 的回复:

回复月亮不说话:是的,虽然交通不方便,真的很值得

2016-07-24 17:21

2016-07-25 00:0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25 00:08:10 的回复:

回复K.K::D

2016-07-25 07:52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5 14:52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07-25 14:52:55 的回复:

回复zhongmeizhi::D

2016-07-25 15:03

九寨归来不看水,特别美!我去九寨沟黄龙和楼主一样,也是包车自助游,选择包车一定要找经验丰富的司机,九寨沟距离黄龙距离九黄机场挺远的,很多90度以上的弯道,特别考验师傅车技!!!我这次旅游遇到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就非常好,驾驶经验特别丰富,开车平稳仔细,人实诚好说话,提供认真负责准时诚信的的包车服务,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 良心推荐,有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先放心咨询下。

2016-10-14 22:25

我比较好奇的是:为什么是两位妈妈?

2016-11-28 15:13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11-28 15:1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