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7月中旬阿尔山、呼伦贝尔、锡林浩特3人八天自驾游记

Bigbang424 (北京) LV.5
2016-07-21 18:56 2157/16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暑期自然是孩子的假日。从五月份起,心里头就开始琢磨暑期的目的地,主要的目的还是让孩子“行万里路,破万卷书”。最开始的目的地是九寨沟,可是南方的酷热是潜意识里第一抵触的,同时也是因为14年草原天路多伦之行留下的美好印象,让我自然地又将目光投向了北方。
       呼伦贝尔阿尔山锡林浩特……那是神一样的梦中的向往。于是,带上我的妻儿,驾上崭新的森林人,出发,向诗和远方,向星空和梦想……

主要行程

主要行程:(7月9日至16日)
       北京——乌兰浩特——阿尔山——海拉尔——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阿尔山——东乌旗——锡林浩特——张家口——包头
       共4034公里。
       行程:
       D1:北京阿尔山(京承高速——承德——承赤线——赤峰——赤大高速——大阪——省际大通道——巴林右旗——乌兰浩特——阿尔山)。约1300公里,行车15小时。此天较累,车速较快,建议大家酌情参考。住阿尔山市。
       D2:阿尔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住公园内兴安服务区。
       D3:阿尔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住伊尔施镇。
       D4:阿尔山海拉尔,省道203转202,住海拉尔。约300公里。
       D5:海拉尔满洲里,海满一级公路,住满洲里。约200公里。
       D6:满洲里阿尔山,省道203,住伊尔施镇。约400公里。
       D7:阿尔山东乌珠穆沁旗,省道303,住东乌旗。约400公里。
       D8:东乌珠穆沁旗包头,锡张高速——省道S341——京藏高速。约1100公里。
       ps:从北京阿尔山呼伦贝尔一线,大多从西线近,中线回来。因为老婆孩子返程时要送回包头,我们选择的是中线进,西线回。事实证明我们的安排是比较合理的,阿尔山呼伦贝尔锡林浩特三地风景各有千秋,特别是回程时s303线一路的美丽草原风景,给了我们一个大大惊喜。

第一天(7月9日)

第一天:北京阿尔山,行车1300公里,约15个小时。
前一天夜里收拾东西收拾到12点,但是出发前的兴奋也让我只睡了4个小时又起来了。装车,收拾东西,叫醒老婆孩子。6点15出发。途中在北三环吃了早饭,7点15上京承高速,在收费站前一个三车事故耽误了半个小时,随后就是一路坦途。
跟着导航,根据大家推荐的中线路线,从京承高速至承德后走G45往赤峰方向,到赤峰后往北走赤大高速,然后进入内蒙省际大通道,往大板、天山巴林左旗,往乌兰浩特方向。省际大通道总体上限速100,但不时有40、60、80不等的限速,听着点导航,注意点摄像头。不过路上很多车开的都在100左右,回去有没有违章我可不知道。

出发前零公里的森林人

赤大高峰一路上植被比较稀疏,看似今年比较干旱。

在省际大通道大板镇附近的乌兰图嘎嘎查简单用了点中饭,至此大约行驶587公里,加油,继续出发。

省际大通道比我想象的路况还好,车不多,一路跑100左右,基本上对我来说就是按高速路行驶的。途中飞虫已经开始多了起来,玻璃上都是小虫的痕迹

快到乌兰浩特的时候,今天的行程已经到了1000公里。但是对我来说,还不是很累

原计划今天的行程是在科尔沁右翼前旗住下,第二天一早再往阿尔山方向走。结果大约在不到七点的时候,就已经接近乌兰浩特了。经过和老婆大人的协商拍板,决定当晚就赶往阿尔山住下。当即联系宾馆,搞定。上面就是省际大通道往阿尔山方向新203省道的出口方向,一天的路途,终于看到了阿尔山的字样,我们还是有点小激动的。需要说明的是,我们刚开始认为去阿尔山方向的路只有250公里,估计两个多小时就能赶到,结果这条路是双向两车道,路上很窄,还有一些大车,加上天黑了,速度受了限制,到晚上十点左右才到了阿尔山市。不过从整个行程来看,这天直接到阿尔山的决定是英明的,为我们大致赶出了一天的时间,为后面的行程更好更从容的欣赏美景提供了保障。老婆大人英明!

第二天(7月10日)

阿尔山市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大宾馆集散地,我们当天入住的是樟松岭度假酒店,入住价格288。酒店位置在靠西的山坡上,环境很好,房间很大。前台的老板告我11号以后就要涨价了,旺季价格都在500-600以上。酒店提供早点,很简单但也很干净,照顾早点的阿姨给我们介绍了食物,特别是奶茶很好喝,我们灌了一大杯。这也成为我行程中每天早点的惯例了。
        这里的天亮的真早,早上3点多就天亮了,对我这样的人来说,天亮了就要起床,不到五点又睁眼了。起来在酒店附近溜达了一圈,全是酒店宾馆的,连个早点摊都没找到。

阿尔山火车站

吃完早点,先去的阿尔山火车站(这也是阿尔山市里唯一能看看的景点)。说实话,去了以后有点失望,首先真的感觉很小,很破,门口有几个摆摊的当地人说刚有火车开走,不让进去拍照片。于是就在门口拍了几张。

阿尔山火车站外景

通过玻璃,拍到的火车站候车室。真是小啊!

五里泉

关于五里泉:阿尔山市往北的路上有大名鼎鼎的五里泉,这也是我们来阿尔山的一大目的,而且一直把路上喝过的矿泉水瓶都留着。我们从阿尔山到伊尔施的路上按导航走,正好到达五里泉的位置。然而悲催的是,五里泉却变成了一个工地。当地的工人告诉我说五里泉正在修,不能接水了。泉水全直接从沟里流走了。失望……
        然后前方的一辆警车又告诉我,到了五里泉就不能再走了,前方的路是单行线,需要掉头回去下一个红绿灯往右行驶,往前有一个写着伊尔施方向的指路牌,那条路是正道。
        于是掉头往回走,百度导航、高德导航一直疯狂地提示我走错了、走错了……
        顺着指示走,经过一小段烂路,就上了路况极好且景色极佳的s203公路。林间公路好美啊,这是从开车以来从未见过的美丽景色,要么两边都是美丽的白桦林,要么会出现一段山间的美丽草原。再配上朴树的《平凡之路》,感觉爽极了!!

阿尔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

从阿尔山市到伊尔施大约20公里,从伊尔施到阿尔山公园大约60公里。路上一路是典型的山间森林草原地貌,绿色,全是绿色,间或点缀着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盛开。还有美丽的哈拉哈河一直陪着我们。大约行驶一个小时到达公园大门。

阿尔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主要游览地点有八个,自远而近分别是大峡谷、驼峰岭天池、杜鹃湖、龟背岩、石塘林、三潭峡、地池和阿尔山天池。上面是驴友提供的公园景点示意图。从大家的评价来看,我们舍去了阿尔山天池和地池两个景点。公园内主要有两个住宿点,离公园大门较近的是天池服务区,较远的也是处于景区中间的是兴安服务区。因为我们是自驾车,所以我们找的是兴安服务区的天然饭店旅店(原来预定的是150元,见面后老板又优惠到120元)。从我们的选择看,兴安服务区适合自驾住宿,可以根据兴趣安排景点游览,而且人不是很多,很安静。

公园大门和售票处

阿尔山公园坑爹的105元游览车票和景区地图

在北京出发前,我们专门打听了公园里能否自驾车。听说在公园里如果预定住宿就可以开车进去,但是门口售票处除了180元的门票外,仍然必须买105元的游览车票。我们到门口买完票,直接跟看门的保安说已经预定景区内住宿,然后就顺利开车进去了。

乌苏浪子湖

景区内见到的第一个景点:乌苏浪子湖。看介绍,这是个低平火山口形成的火山湖,又叫玛珥湖。这个湖紧靠公路边,但是是游览车不停靠的景点,所以游人并不多。很美、水很清。

兴安服务区

中午顺利到达兴安服务区。兴安服务区位于公园景区正中间,就在龟背岩附近,往里走有大峡谷、驼峰岭天池和杜鹃湖,往回走有石塘林、三潭峡、地峡和阿尔山天池。住在景区里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趁天晚点游人少的时候去开车游玩。于是我们吃完中饭后,先修整了一会,让孩子睡了个午觉,大约四点半的时候,再启程游玩。

趁着妻儿睡着,我根据饭店高老板的指点,去饭店后面的哈拉哈河看了看。河水很清很凉,一段曾经的木桥横跨河中,木头已经有些朽掉,安静的河畔,背后的大森林,清澈的湖水,心情顿时好些了。原先想带孩子来这里钓鱼,看似朽木实在危险,只好作罢。

龟背岩

龟背岩就在饭店不远处,实际上就是火山熔岩在经过有水的地面时,因为熔岩下的水汽蒸发导致的地面波动效应。龟背岩景区不大,十分钟就可以看完。旁边的熔岩坑很深,石头很坚硬。
    ps:前面驴友们都谈到兴安服务区广场处有几个神智不太清醒的人,吓唬游客并向游客要钱。我们在龟背岩也看到了。回到饭店我专门问了高老板,他说这是村里一家人五兄弟,估计是遗传的问题,脑子都不好使,现在五兄弟死了一个,还有四个,就是在兴安服务区晃悠要钱,挺吓人的,不过也没有什么办法。听着高老板无奈的语气,我也知道这是个难事。也提醒后面的朋友多加注意,见了这些人还是早点逃之夭夭,不要发生不必要的纠缠和麻烦。

大峡谷

大峡谷是火山熔岩断裂带形成的,有二三十米深,谷底有清澈的河流。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踏着幽静的林间小道,左边是美丽的峡谷,右边是安静的森林,一路向前来到观景台。观景台有一条台阶路可以通往谷底,谷底标明是“柴河源”,水非常清澈,而且非常凉,我估计也就10°的样子。把手伸进去,十秒钟就感觉有冻麻了的感觉。我情不自禁地饮了几口河水,似有淡淡的甜味。这河若在千里之外的北京,该多好。也幸好不在北京,否则已经糟蹋了。

大峡谷景区入口介绍

美丽安静的林间小道

从步行道远望大峡谷

大峡谷下的柴河源,妻儿好开心

杜鹃湖

看看天色已晚,我们赶往美丽的杜鹃湖。杜鹃湖是火山堰塞湖,湖面很大。趁着落日的余晖,安静的湖面和璀璨的晚霞相映成辉,湖面上的野鸭轻轻地游过,我们静静地在湖边坐着。景区内有一处5·13火灾警示牌,旁边随处可见的断树、树根,提示人们火灾的可怕威力和防火意识。
        杜鹃湖畔遇到了大量的北京游客,京腔京韵夹杂着北京人特有的喧哗调侃声,我能说有点煞风景么?

杜鹃湖标牌

导览图

这叫熔岩碟。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自己去看看就会知道

落日余晖,平静美丽

美丽身影

想作诗的儿子

日落霞光

出景区的时候,天色已晚。空灵深谷处,明月照我心……

为了满足儿子野营看星星的愿望,将SUV改造成了房车,和儿子一起在杜鹃湖外的停车场睡了一宿。虽然当晚的星空不是很清澈,但是孩子很兴奋,很满足,也许这就是儿时难道的经历吧

第三天(7月11日)

第三天主要是游玩驼峰岭天池、石塘林和三潭峡。这三个景点因为都是A口进,B口出,不好自驾,所以我们都是选择乘坐景区内的大巴车。

驼峰岭天池

一早先去的驼峰岭天池。听网上说,驼峰岭天池比阿尔山天池好,而且台阶少。我们去了也确实感觉不虚此行。驼峰岭天池台阶也就400多节,不到十五分钟我们就爬上去了。站在山上看到天池的一瞬间,大家都不禁惊叹一声。沿着山路,我们一直下到湖边,湖水很清很蓝,游人不多,很是安静。我发挥了自己的优势,钻来钻去,一直钻到湖边的一条小船边,安静地带着妻儿看了会美丽的天池。接着又爬回山顶,半山腰上盛开着大片的野花,与清澈的天池湖水和蓝天白云相映,甚是美丽。
        驼峰岭天池上有一个突出的岩石,据说是最美的观景台,可以那天风比较大,关闭了。
        下山路上有个七彩浮石的地方,跟孩子捡了好多,讲解了浮石的原理。可惜背到山下,一个都没浮起来,遗憾。

天池湖边

大家也去找找这艘小船吧

山间的野花与远处的天池相映

石塘林

今天第二站是石塘林。石塘林是典型的熔岩地貌,广大的地面上,熔岩翻滚奔腾的样子似乎冻结在了千万年前的时刻。石塘林的行程和熔岩流经此地与哈拉哈河交汇有关,火热的熔岩和冰冷的河水在这里相遇,形成了众多的熔岩台地、熔岩丘、熔岩隧道、熔岩碟、堰石湖等地貌,看后不禁惊叹自然之神奇。

熔岩台地

堰石湖

一路伴随的哈拉哈

熔岩丘是因为熔岩流经水面,翻腾的水汽将熔岩拱起形成的

放飞心情

三潭峡

第三站是三潭峡,因为前面的景点费时比较多,我们在三潭峡走的比较快。三潭峡主要就是三个潭组成,加上兴安第一松,哈拉哈河源头组成。也许是前面的审美疲劳和时间关系,三潭峡我们只是较为匆匆的走了一趟,哈拉哈河的河水的美倒不惊艳,主要是给孩子介绍了哈拉哈河的别名“爱国河”。因为哈拉哈河随起源于中国,但流向蒙古国,在蒙古经过一段后又重新流入中国。由于这一缘故,当地人称之为“爱国河”或者“母亲河”,寓意无论身在何地,都心向祖国。趁此向孩子灌输了一段爱国主义教育,也算不虚此景。

听介绍说,哈拉哈河的原意就是一边是石壁,一边是平地。这段河流正好反映了这种状况。

儿子兴奋地脱口而出:“连根拔起!”

刚刚装下儿子的树洞

阿尔山天池和地池因为都不推荐,我们就没有去。省却了体力。

伊尔施镇

阿尔山公园游玩结束后,我们就开车直接出了景区,直奔伊尔施镇。伊尔施位于阿尔山北面大约20公里处,与阿尔山遍地宾馆的情况相比,伊尔施镇更像一个城市,住家、宾馆、超市、餐厅等一应俱全,很是方便。我们住的是“阿尔山泉盛宾馆”,宾馆地方不大,但安静舒适,老板热情,这也直接让我们决定了从海拉尔满洲里回来还住在这里。留个电话18848051100/04822264678,推荐一下。

第四天(7月12日)

这一天主要是从伊尔施前往海拉尔。儿子在游览阿尔山公园时就一直说想看草原,我跟他说今天就会见到真正的草原。果然,一路的风景没有让我们失望。大片的草原、大片的油菜花、美丽的泡子、安静的牛马羊群……呼伦贝尔大草原,我们来了!

出发前的蒙餐早点,香喷喷的奶茶火锅、羊肉烧麦、肉夹馍,好吃极了。饭店就在汉庭一层,叫做“赛罕塔拉蒙餐”。很有特色,味道很好,老板是一个姑娘,人很好,很热情,一来二去成了朋友。推荐一下,地址在伊尔施盛达家园,电话18947442877、13634798440。

出城不久,延203省道看到大片的山间草原和油菜花天,老婆和孩子沉醉其中,美不胜收

路边大片的油菜花地

从s203拐向s202也就大约五公里的样子,路右边出现一个很大的泡子,于是开下去撒欢。

路边泡子旁,一群牧民正在开会,貌似在准备那达慕大会。不过貌似牧民们也不是很友善。

好美好蓝的草原!

伊敏河畔

路边遇到一条清澈的大河,很多车都开下去拍照。我和儿子更是兴奋地跳到河里去,湖水不深很凉,清澈见底,水流有点急。当地人介绍说是伊敏河,到了海拉尔后就叫做海拉尔河。儿子专门做了一个漂流瓶投到河里去,说会一直漂到大海里。我虽然不知道写的是什么,但肯定是美好的愿望吧。希望这次美好的旅程和他美好的愿望,都能成为他一生美好的记忆。

途中很多蒙古包,都可以骑马。我们也找了一家,叫“顶柱”的老板很热情,老婆孩子骑上马,我骑上摩托车,草原里撒欢去了。一会溜达,一会加速,连跑了两圈,儿子说过瘾,那就是真过瘾了!两瓶牛二送给顶柱啦

临近日落,我们开进海拉尔城。海拉尔不大,道路很宽。我们从大众点评里找到一家“城市草原原始烤肉”的点,大快朵颐地吃起肉来。肉很好,服务也不错,老板和服务员都很热情,回答了好多我们的问题。赞一个!

根据孩子住蒙古包和媳妇要求能洗澡的愿望,我们找到一家位于海拉尔城北、地理位置处于陈巴尔虎旗境内的蒙古包,叫做“哈萨尔部落”。实际上住的蒙古包就是建成蒙古包样子的房子,不过也算满足两位领导的要求了。这个地方位于海满一级公路不远,还算方便。就是当晚就我们一家人住,稍微有点紧张。

我们住的叫做“塔拉”的蒙古

哈萨尔部落外景和我们的森林人

第五天(7月13日)

这一天主要就是延海满一级公路,从海拉尔赶往满洲里,并在满洲里游玩。其他驴友都不推荐去呼伦湖,所以我们这次就没安排去,留下时间明天去贝尔湖。

哈萨尔部落的清晨

在蒙古包里被凌晨的阳光和寒冷的温度冻醒,叫上儿子一起出去,惊奇地发现蒙古包边就是正在吃草的马和牛儿。儿子和我兴奋地去赶,一只黑色的小狗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草原的清晨,安静的牛儿,听话的小黑,神奇的敖包,让我和儿子留恋不已

草原上蝗虫很多

安静吃草,不怕人的牛儿

部落旁的敖包

儿子和小黑。小黑很乖,见了我们就躺下来让我们挠他的肚皮,一路跟着我们,蹦着跳着,好像和我们很有缘分。我和儿子都很想你,小黑……

海满一级公路随景

一路向西

见到这个标志,就知道要进入满洲里

路边有卡丁车的游玩项目,就带儿子去玩了个够。从我开车到我把舵,一直到小家伙自己驾驶,俨然已经出徒了。当然,会事的媳妇给草原小伙的两瓶牛二,也帮助我们趁机玩了个痛快。

猛犸公园及扎赉诺尔景区

走海满一级公路距离满洲里不到20公里的时候,就可以看到路右侧有巨大成群的猛犸象雕塑,说明传说中的猛犸公园到了。驱车右转又右转,来到公园门口。猛犸公园源自扎赉诺尔作为中国发现猛犸象遗迹最多的地方而得名。从实地看,主要是建设了一个广场,两个俄罗斯教堂式的建筑,和一大片猛犸象雕塑。由于都是后来建设的,孩子大人都不太感兴趣,加之天气太热,只是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著名的卢布里西餐厅

大致在中午十二点时分,我们顺利抵达满洲里,并入住家1时尚酒店,入住价格228。这个快捷酒店地处满洲里市中心步行街附近,硬件软件设施都还不错,另外在前面的院子里可以停车,总体评价4.5分,推荐。
        入住酒店后,很饿的我们就立即奔往网上推荐众多的卢布里西餐厅,去尝尝传说中的俄式大餐

去之前,我以为这个餐厅叫卢布里西——餐厅。后来被老婆及时嘲笑了,于是明白应该叫做卢布里——西餐厅。

皇后沙拉,每层有不同的味道,不错。

香煎鳕鱼

美味的奶酪面包,真的好美味,又点了一份

大快朵颐的老婆孩子

坑爹的国门景区

来之前就听说国门景区坑爹,但是抵不过老婆孩子的要求,只好前往参观。
        国门景区位于满洲里市最西头,离景区很远的马路中间,有一大妈拦住,说进去先要交5元的停车费。我本来不准备进景区,就说把人送到门口就出来,坚决不同意。并表示“爱咋咋地”。差评。
        进到国门景区的时候大约四点了,我去停车,老婆去买票。等到了售票处,又发现需要凭身份证购票,又跑回去取身份证。

我们的41号界碑,后方不远处可以看到俄罗斯的40号界碑。

第五代国门,高大威猛,气势不凡,对比对面的俄罗斯国门,切身感受到我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

进入景区看完41号界碑,就要进入第五代国门大楼远望对面的俄罗斯。在这里真真感到满洲里当地的铜臭气。第一层加上楼道拐角处都是买小商品的。进入大楼,有一个角落里写着“上二层观看俄罗斯国门和满洲里历史”,我在念这几个字的时候,听旁边的女售货员念叨着,什么二层,就是五层。我还不明就里。一登上楼梯,我就立即明白了,坑爹的二层是指的国门的横柱部分,要上去是要足足走够4层楼梯的!!收我80大元,还连个电梯都没有!随着骂骂咧咧的游人一起上来,先累出一身汗。可怜我媳妇昨晚没睡好,正是晕头转向,上去就找个地方瘫下了。这个国门景区难不成是满洲里想钱想疯了盖起来的??!!
        从窗户望过去,看的是对面的俄罗斯小镇,听旁边的武警战士聊,对面很穷很穷,大致处于我们三十年前的水平。从这里望过去,对面确实也没有什么可看的,都是矮层的房子,有几栋房子也没完工。不过看介绍,当年苏联强盛的时候,对比我们还算是天堂的。哎,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叹一声风水轮流转吧。
        在这里又给孩子做了一番爱国主义教育!
        新国门下来后还有微缩的四代国门,还有中共六大展览以及地下交通线等展览,由于时间晚了,西晒严重,我们体力不支,也都没有再进去。
        总之,国门景区就是满洲里的一个坑!

满洲里国门出来,路边我们远望了一下套娃广场,就回酒店了。老婆孩子比较累了,倒头边睡。我睡不着,就出去溜达了一圈,满洲里的夜景还是很热闹的,路上很多俄罗斯人和俄罗斯的车辆。还有不少店前请了俄罗斯大美女照相跳舞。拍了视频,可以不知如何传上来。

第六天(7月14日)

这一天主要行程是从满洲里出发,沿s203,过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回到阿尔山伊尔施镇。路途中间随走随玩。大约在中午1点左右,到达一个有指示“贝尔湖 75公里”的指示牌,经询问路人,可以开进去看贝尔湖。于是兴趣来了,直接拐进去,沿着坑洼不平的土路、烂路,及茫茫无边的大草原,向贝尔湖出发……

贝尔湖

在去贝尔湖的路上,儿子急切地想赶羊。在看到一大片草原羊群的时候,迅速停车,启动父子追羊模式。羊群像见到狼一样,撒腿就逃,儿子像小狼一样撒腿就追,于是茫茫草原上演绎了一场灰小狼和喜洋洋的故事……

远远地望去,左边追羊儿子的身影和四散而逃的惊慌羊群

去贝尔湖的路上,有一半纯粹的土路,另外一半就是照片里的破水泥路。在摇晃中,我们到达了贝尔湖。
提醒大家的是,顺着烂路进到贝尔苏木的时候,从北侧进村,一直开到村南头,要继续沿着水泥路向东行驶。村头有几个岔路,我们走错了一段,结果又兜回来了。

到达贝尔湖,发现并没有攻略中所说的持身份证可进,一把铁将军把门,门口众多当地、外地游客堵在门口,大家议论纷纷,各自打电话想辙。然而并没有什么用。直到40分钟后,两名骑自行车的战士过来,才一一盘问,并根据是否有关系决定谁可以进去。晕死……无奈之下,只好也想办法和战士套了半天近乎,好在管事的战士也是北京顺义的,给了个面子,网开了一面。于是,顺利进入景区。感谢两位可爱的兵哥哥!

呼伦贝尔的名字就来自于呼伦湖和贝尔湖。前面说道呼伦湖已经被污染了,前面游览的驴友也不推荐。于是,贝尔湖就是我们此行最后与呼伦贝尔的亲密接触。贝尔湖是中蒙界湖,其中九分之一的面积划归我国。与呼伦湖的“金海岸”相对应,贝尔湖被称为“银海岸”。来到湖边,一望无际的清澈水面,不禁让人心旷神怡,轻轻的湖浪拍打着岸边,心情也随着视线放飞出去,美,不是文字能够形容的了的。

从贝尔湖出来,继续行走破路。大约在回程一半的时候,有一条像样的柏油路,我们大胆向右向东拐去,事实证明这条路果然通往S203,且节约了大约20、30公里的路程。这是路边看到的一条小河,旁边有专门从海拉尔来的师傅垂钓。

回到s203,继续向伊尔施赶路,天色渐渐暗下来,也加剧了怕走夜路的担心。快抵达伊尔施的时候,路旁一群牛儿经过,闲散的状态让我们的心情也放松下来,好了,美丽的呼伦贝尔、美丽的阿尔山,感谢你们给我们放松的心情。明天就要启程返回了。

第七天(7月15日)

第七天,启程了。阿尔山再见。
        因为要将妻儿送回包头,所以我们选择从阿尔山走著名的S303烂路,到东乌旗,再往包头赶去。这同时也是我们来时的一个期待,据说路况不好,据说风景很美。事实也是如此。
        离开伊尔施走s203大约70公里的好路,就顺着“锡林浩特”的字样,拐入了著名的s303线。开进去不远,就见识到了这条烂路的威力,可以说整个柏油或者水泥路面都已经全然无存了,只剩下破碎的石头、灰土和深深的车辙。特别是进入林场地带,路越发难走,只能保持10-20公里的时速,还幸好我们森林人20公分的底盘,路烂点还不算啥,但还是有一次托底,心疼啊。路上看到很多小客车,就真的替他们捏一把汗。
        这里需要提示的是,从整个303来看,最烂的路就是在五岔沟到林场这一段,大约有60/70公里的样子,这段最耗时间也最费车,需要小心驾驶。过了这段以后,大致就可以将车开到60以上了,不过部分路段还是弹坑路,但也是一段好一段坏,比林场的路要好走很多。我们从东向西进入,先经历了最烂的路,后程倒也感觉轻松了很多。

林场附近的好路。林场附近树木郁郁葱葱,不时有野鸡、小鼠之类出没,这也激发了孩子的乐趣。

出了林场,就是类似上图的平路。美丽的大草原激发了森林人的越野热情,我们这种路都开在80以上了。

沙土路

路边的景色不亚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甚至更美。也为我种下了再来一次的欲望

路边的一个山坡,一口气开上去,有一个小小的敖包。照例,和儿子一起添上几块石头

路边看到一个牧人骑马赶着大片的羊群。我们停下来和牧民聊天,儿子拿着牧鞭耍了起来

因为是中蒙边界,路边不时见到边防哨所。可爱的边防战士,向你们致敬!

儿子路途的午餐,是在一片美丽的草地上吃掉的。然后,就在美丽的草原上,儿子躺了会。天为被,地为床,草原为伴,好美好美,好爽好爽……

我们从伊尔施出发的时候是上午九点半,经过一路走走停停,大约下午五点半顺利到达东乌旗。大约耗时八个小时,比昨天遇到一朋友说的11个小时快了很多,而且我们还是在路上走走停停的节奏。如果不停车,大约6个小时可以到的。也许是suv在烂路上开的较快,但也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想说的是,这段s303,suv8个小时,普通小客车9个小时是没问题的。
        到达东乌旗,入住万豪商务酒店,入住价格120,好便宜。房间也很大,就是早上停水了。
        晚上去的是正大经典涮肉坊,只有三家人吃饭,貌似都是北京人,呵呵。感觉一般。
        吃完饭,在东乌旗城里溜了一圈,在北边的城边趁着夜色看到一个大庙,网上查了一下叫库伦庙,是近年来新建的。夜色已晚,门前很黑,逗留片刻,回去睡觉了。

第八天(7月16日)

今日启程,送妻儿回包头。早上起来就有点晚,吃完早饭出发的时候,就九点多了。一路路况较好,根据高德地图导航,经过锡张高速,从张北县拐向s341省道,经过了一大段大雾路段,又在尚义县上的高速,经过G6高速,一路飞快回到包头

早上在东乌旗宾馆旁边买到的外蒙的酸奶,儿子说很好喝。貌似没有中国标签,不是正规进口的,呵呵

东乌旗的早饭,吃肉者的最爱。灌汤肉包,里面是实实在在的一大坨肉;羊肉烩粉丝,也是一大层羊肉,好吃好吃!

美丽的大草原,感谢你给我们八天的快乐和不虚此行的满足。正如路途中的风景一样,心情放飞在无拘无束之中,离开城市、离开酷热、离开喧嚣。用苍白的语言来形容你的美是远远不够的,处处可见的美景加上每每出现的震撼,让我们留下了抹不去的美好回忆。感谢大自然带给我们的一切,感谢草原,感谢绿色。我们还会回来的……

To be continued……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7-22 16:25

谢谢捧场!第一次写这么详细的游记,希望能有帮助。

2016-07-22 16:54

引用 Bigbang424 的图片:

草原真是太美了~感觉好舒服

2016-07-22 17:4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2 17:40:2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

2016-07-23 00:53

引用 Bigbang424 的文字:

呵呵,估计牧民见够了游客,换位思考你们公司开会的时候,来了个外人在旁边左瞅瞅右看看,能有好脸色么?

2016-07-24 09:25

引用 可乐加冰 发表于 2016-07-24 09:25:38 的回复:

回复可乐加冰:其实我也理解

2016-07-24 12:4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25 11:58

引用 maxinezz 发表于 2016-07-25 11:58:57 的回复:

回复maxinezz:是啊是啊,用文字记录下美好的瞬间,让图片定格下永远的回忆

2016-07-25 14:27

全程如果开轿车有无压力?另外,五里泉什么时候修好,八月份能行不?

2016-07-28 00:35

如果是中线进中线出,应该是没问题的。一路路况都很好,伊尔施去阿尔山的路上有碎石,但也没问题。s203从满洲里到新巴尔虎右旗的路况一般,路上有坑。总之,不走303,我觉得轿车问题都不大。303路况太差,轿车托底太有可能了。五里泉我们去的时候真赶上修,但听工人意思说修不了几天,八月份估计没问题了。我推荐一个人你咨询下15048227163.网上找的当地一个姑娘,很热情,能提供不少可用信息。

2016-07-28 10:37

游记很棒, 有帮助, 我们打算8月去.

2016-07-28 11:15

很详细,哥们辛苦了,我准备8月初去!

2016-07-29 16:55

你好 我想问一下你是在哪里订的天然饭店呢?我在网上找不到兴安的住宿地方

2016-07-29 17:59

引用 Fabrina🍃 发表于 2016-07-29 17:59:26 的回复:

回复Fabrina🍃:帮你找到电话了,13947487653高老板。人很好,还可以带你去钓鱼

2016-07-30 00:31

引用 lgh2016 发表于 2016-07-29 16:55:41 的回复:

很详细,哥们辛苦了,我准备8月初去!

回复lgh2016:有需要问的可以留言给我,趁我还没忘

2016-07-30 00:32

引用 jane7416xx 发表于 2016-07-28 11:15:41 的回复:

游记很棒, 有帮助, 我们打算8月去.

回复jane7416xx:有需要咨询可以加微信,名字就是我的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