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当头 行走姑苏

2016-07-21 19:31 1051/4
  • 出发时间/2016-07-18

写在前面

初中的时候学过一篇课文叫《苏州园林》,那个学期的春游学校就组织我们去了拙政园和留园。那个时候对苏州的印象就是园林,加上自己是杭州人,苏杭苏杭,总觉得苏州杭州也差不了多少。后来接触的东西多了知道苏州不只有园林,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
忘了是什么时候记住了贝聿铭和苏州博物馆,之后某天又看了讲贝聿铭和苏州博物馆的纪录片,就特别想去看看苏博的建筑,还有那个被各种安利的诚品也是我长草很久的地方,于是就有了这次礼拜天下得决定礼拜一就在苏州的说走就走。

【交通】
G7564     杭州东---苏州     08:34~10:10     ¥111.5
G7371     苏州---杭州东     17:28~19:15     ¥111.5
到了苏州市区里出门都是地铁或者公交,苏州杭州比起来完全不会堵车,个人觉得公交方便,不用像地铁那样进站出站、安检、买票。

【住宿】
富驿时尚酒店(观前店)家庭房     ¥249/晚
苏州火车站(2号线)---广济南路(换乘1号线)---乐桥站(6出口)     ¥2(苏州地铁票价好像比杭州便宜)

1号线6出口出来就是酒店的大门,硬件设施我觉得算一般,但是地理位置还挺好,离地铁近,到观前街走路大概10分钟,到苏博、拙政园公交车4站路,到平江路也是公交4站。

【行程】
DAY1     杭州---苏州---观前街---诚品书店
DAY2     苏州博物馆---平江路---杭州

DAY1 2016.7.18

到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大概是11点半左右,在房间稍作休整就去观前街吃中饭。
酒店出门左转走到邵磨针巷,沿着邵磨针巷往北走500米左右就是观前街。观前街因处在街上的玄妙观前而得名,现在的观前街上基本都是新店,还有几家老字号,总体没啥老街的味道。

玄妙观前面的牌坊

如此好的月亮,可惜我的渣技术...不会拍...摄影水平太不稳定

观前街的南面有条叫太监弄的街,太监弄的美食街以苏帮美食誉满江南。著名的得月楼就在太监弄上。

刚看到这条路的时候我以为它之所以叫太监弄是因为古时候这里住着很多太监,百度了以后真的如我所想。
苏州丝织品名闻天下,明代在苏州设立了专门供奉皇家丝织品的织造局,地址位于今小公园一带。清初又在城南另建织造府,遂称原织造局为北局。明代织造局由皇帝派亲信太监主持其事,还有若干中小太监作助手。这些太监聚居的里弄被称为太监弄。-----百度的结果

【午饭】朱鸿兴面馆
焖肉面     ¥20
沿太监弄往东走就可以看到。朱鸿兴也是家老字号,觉得它就相当于杭州的奎元馆。

苏州的面比较细,我感觉面本身也带有点甜味。

吃完面去皮市街找潘玉麟糖粥,顶着烈日走到那里看到是下面的这个场景。

旁边店铺的老板说,老爷爷老奶奶天热不是每天都会出来摆摊的,天意,我等天凉快了在去趟苏州吧......

在太阳当空照的日子找个有空调的地方待着才是正确的选择,糖粥没吃到就去诚品吧,诚品是不会因为天热就不在的。

乐桥站(1号线)---时代广场站(1号出口)     ¥3

出了地铁站直走到路口,对面就是诚品。
诚品来自台湾,最早从一家书店起步。金鸡湖畔的苏州诚品不是一家单纯的书店,而是一个复合式文化商业综合体。整个综合体里书店只占不到1/3的面积,剩余部分则是文创产品店、餐饮店、服装店、家具店、展示馆等商业部分。

这个台阶上真是源源不断的人在拗造型,我在台阶下面站了大概有半个小时了吧,才拍到了这几张比较空旷的台阶。
照片是等出来的。

把书、咖啡、文创产品融合在一起,诚品旨在给读者提供一个轻松舒适的阅读环境。诚品的理念应该是书和生活并存,书是体验生活的一种方式,诚品注重生活注重体验。

我很喜欢这种风格的书店。二楼三楼都是书店,二楼还有儿童馆,简直是小朋友的天堂,里面有小朋友的书、玩具,各种好玩的东西。

这里还有小奥汀专柜,之前是在网上买的豆沙红,一直想买瓶咖啡色系的指甲油,没试过颜色又不敢网上买,这次果断试色下手。
小奥汀指甲油 摩卡色     ¥69

地下一楼有猫空,买了一套苏州手绘地图的明信片寄给小伙伴们。
明信片     ¥20
      邮票         ¥4.8

后面两栋塔楼是诚品开发的住宅。

诚品以书店作为主导项目来构建一个文化品牌,营造顾客的文化认同认同感,达到顾客忠诚,进而推动整体产业的发展。

晚上有特别任务---走亲戚,所以没得逛其他地方了。
时代广场站(1号线)---星海广场站     ¥2

【晚饭】星海生活广场
永和大王     鸡排饭     ¥20

都市花园站(26路)---新城花园站     ¥2
             新城花园站(2路)---乐桥站     ¥2

DAY2 2016.7.19

【早饭】近水台(邵磨针巷和干将东路的路口)
小馄饨     ¥6
    小笼包     ¥12(苏州小笼包比杭州小笼包要甜)

乐桥站---苏州博物馆站     ¥2

【Tip】苏州博物馆免费参观,建议提前预约,预约可以走绿色通道不用排队。我去的时候队伍从博物馆门口排得相当长,为了控制人流量一次只放30个人进去。

苏州博物馆保持了白墙灰瓦的江南民居结构,与周边拙政园、狮子林的环境吻合,达到协调一致的效果。整个博物馆采用新材料,贝律铭坚持不要把苏博只做成表面与环境协调,他坚持要让整个建筑看起来是一个现代建筑而不是一个传统建筑。

传统意义上的苏式建筑屋顶使用小青瓦,贝律铭坚持不用小青瓦,用钢结构加玻璃。他认为屋顶不是一个独立的界面,它跟墙、转折面是有关联的,如果用瓦,屋顶这个界面和其他界面会被切断,就只是一个屋顶,难以延续到其他界面中。

晶莹的玻璃屋顶和钢结构交相辉映,既有强烈的时代感,又巧妙突破了传统建筑的大屋顶。阳光透过屋顶遮光条照射进博物馆内,会产生不同空间的明暗对比和层次变化,形成一道道光影,充分展示光影魅力,也体现了贝律铭让光线来设计的理念。

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贝律铭喜欢用光,但是光对博物馆展品是个很大的威胁,他的玻璃屋顶遭到博物馆专业人士的反对。经过多次设计,他借鉴改良了老虎天窗,将窗户开在屋顶正中,与斜坡屋顶形成折角,让光线以折射的方式进入展厅。玻璃下面还有一层木贴面的金属遮光条,对光线进行过滤。

博物馆采用的花岗岩淋雨后呈黑色,日晒后为灰色。

假山是苏州园林的一大特色,贝律铭童年常在狮子林的假山中玩耍,因此,假山元素不免要被用到博物馆的建造中。苏博内的这片假山的灵感来自于宋代米芾的山水画,以壁为纸,以石为绘。贝律铭让工人把大理石切割成片石状,利用拙政园的粉墙,用石头画画,将石头错落有致地堆叠,营造山水意境。

明信片+邮票     ¥2.8

苏博馆址位于太平天国忠王府遗址建筑群,博物馆实行单进单出,忠王府是唯一出口。忠王府内挺大的,天气太热我没有仔细逛。

苏州博物馆站(55路/游2/925路/529路)---市立医院东区东站     ¥2

【午饭】哑巴生煎(临顿路店)    ¥14/客

可以在窗口要份清汤,免费。生煎好甜。

沿哑巴生煎正对的箓葭巷走到底就是平江路,我走到的位置刚好的平江路的中间,为了赶时间我只走了半条街。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平江路历史街区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看好多攻略里都提到他家的奶酪,就去找了

我买了杯原味的,味道还不错

相门站(112路)---乐桥站     ¥2
乐桥(1号线)---广济南路(2号线)---苏州火车站     ¥2
回酒店取行李,高铁回杭州
苏州行结束。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22 11:26

亲,你好,我想问问苏州你去那几天很热吧,因为看后面天气基本37,38度,在纠结到底去不去苏州那边了,能给点建议吗

2016-07-24 13:41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7-24 13:41:44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白天走在太阳底下是真热,所以我选择去诚品、苏博这种室内有空调的地方,如果想游览园林这种室外的景点啊,我觉得这么热的天就别去了,一热人会烦躁就没法好好体会园林的美了

2016-07-24 14:2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