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堪的纳维亚之美--精致与狂野的完美调和(尽量以干货为主)

R (北京) LV.6
2016-07-21 19:34 744/4
  • 出发时间/2016-06-11
  • 人均费用/20000RMB

行程计划

Day1:北京--哥本哈根北欧航空
Day3:哥本哈根--斯塔万格挪威),挪威航空
Day4:布道石,渡轮
Day5:斯塔万格--卑尔根,巴士渡轮联程
Day7:哈当厄尔峡湾,Norway in a Nutshell
Day8:松恩峡湾--奥斯陆,Norway in a Nutshell
Day9:奥斯陆--斯德哥尔摩,巴士
Day16: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北京北欧航空
关于机票:尽早订。可能6月还不是旺季,5330北京往返哥本哈根北欧境内城市间的机票早定也会比较便宜。挪威航空是廉价航空,但是服务也  还不错。再加上日本坐过捷星航空,货比三家,亚航真的是我有生以来做过最烂的航空,给我的廉价航空历史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
内部交通:整个北欧公交地铁统一票价当地币36克朗。挪威公交车尽量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好多公交站就有售票机,售票机上可以用信用卡。公交车上50克朗一张,只能用现金。挪威的公交车票90分钟内有效,可以无限次换乘。在斯德哥尔摩待的比较久,买了当地一周通票,320克朗。
住宿:airbnb订的民宿,挪威host人都超好。特别推荐斯塔万格的Erik家,位置很好,他本人及一群朋友都是逗逼,同时也很靠谱,有求必应。他家如果订满了可以试试他的朋友Nicolas家,位置差不多,他和他未婚妻(现在可能已经是老婆了)人也超好。
北欧人民最爱的交通工具应该是自行车了。一般路上都是中间机动车道,靠边是自行车道,最里边是人行道。

正片

北欧航空吃的很多。竟然把我吃撑了。6点多降落哥本哈根,出机场的楼道里有好多漂亮的画和小雕塑。一楼大厅顺着指示牌到换乘市内公交的门,会看到一排自动售票机,有工作人员帮忙,有问题可以尽情询问。工作人员帮我买了票指了路,楼下的火车站台空无一人只停了一辆火车,我一片茫然不知道要不要上车,这时下来一个加拿大哥们儿,我问他这是不是去central station的,他跟我一样茫然,我们研究了半天各种指示牌,更加茫然,这时下来一个法国大姐,比我俩还茫然,慢慢有其他乘客来了,加拿大哥们儿又跟俩英国小哥问路,他们几个研究了半天也没搞明白,于是我们三人又研究了法国大姐的地图,终于彻底懵逼,只好回机场大厅找工作人员问路,原来任何一辆车都到。
central station出来各种大大小小的青旅、酒店林立,街边很多便利店、精致的小花店和纪念品商店,这一带酒吧也比较多,住靠路边的房间周六的晚上很吵,不知道是不是欧洲杯的关系。

第二天参加了city tour,导游小哥沿着酒店捡人,详情可以询问前台,只要在约定的时间在大厅等导游,他进门会嚎一嗓子。如果住的酒店不在导游的捡人范围内,可以直接到市政厅广场参团,导游都举着小红伞。有英语、西班牙语和丹麦语导游。参团是免费的,但是结束的时候一般大家都会给导游小费,我们的团是一家三口先给了100克朗,后来大家基本都按照每人30左右的标准给的。建议第一次来的先跟city tour导游环城走一圈,对整个城市和各个景点有大致的了解后再根据个人兴趣决定哪里深度挖掘。哥本哈根很小,跟着导游走走停停3个小时就逛完了。顺便说一句,很多店铺4点就关门了。哥本哈根这种规模的城市骑自行车游也很不错,反正这里帅的人都在骑车,你们自己看着办吧。中央车站外边就有租车的,好像是120一天。
送上可爱的导游小哥

对于喜欢青山碧水或冰雪荒野的人,挪威是值得花很长时间细细品味的。挪威境内除了山就是水,城市依山傍水而建,一般都是长条形,房子盖在山坡上,外面看总感觉是歪的,里面倒是很平。峡湾游比较成熟的官方线路是Norway in a Nutshell,一般是从卑尔根奥斯陆出发,可以选择原路返回或去别的城市,有1-3天的不同行程安排。可以去各城市的tourist information买票和查询路线,缺点是人可能会比较多需要拿号排队,优点是工作人员帅爆了,并且会耐心帮忙安排行程。
斯塔万格是一个小镇,2小时逛完毫无压力。一般都是从这里去布道石和奇迹石,标准路线是从码头坐船,然后转汽车。买联程票的完全不用管行程,下船后大巴已经在码头等着了,直接检票上车。可以到当地的tourist informaton买票并与帅哥搭讪。国外爬山就真的是爬山,路上没什么正经台阶,都是土路或者大石头,最好穿登山鞋和运动服。布道石2小时上山2小时下山,途中没有任何解决吃喝拉撒的设施,建议上山前准备好水,带个香蕉苹果三明治。主要是大家登顶后都会找块背风的石头后面吃吃喝喝,不能光看着别人吃啊。晴天擦好防晒,雨天不建议去,路会比较滑。山顶风很大,建议穿有帽子的衣服。

目前我看过的各篇游记都是峡湾一日游,坐坐船就完了,但是我觉得这是最low的玩法啊!以松恩峡湾为例,沿线的小镇例如著名的flam,myrdal,可以在当地露营,骑行,徒步,爬山,划船,漂流,看冰川……可以玩的太多了!但是我知道的太晚了!建议想要深入体验峡湾风情的人买多日的或者分段买票,随走随停。去松恩峡湾哈当厄尔峡湾可以从奥斯陆或者卑尔根出发,根据个人旅行路线选择就好。去这俩峡湾的路线都可以途经flam和myrdal。从卑尔根到flam之间的所有小镇都是观景顶配,碧水环绕,青山翠柏,红房子,白雪山。flam有一段世界知名的骑行线路,以前是德国商队搞贸易时期的马车道,沿途可以俯瞰峡湾,心旷神怡。如果是一天的行程,从flam坐小火车上myrdal中间会有2小时的间歇,tourist information的小帅哥建议是去看冰川或者坐小巴士上山俯瞰峡湾,我选了上山,这条路线上下山各半小时,到山顶会停车半小时,有个延伸到山外边的凌空观景台供游客拍照。注意:从卑尔根松恩峡湾是先在鱼市场旁边的码头坐船,去哈当厄尔峡湾是从火车站坐火车走。如果是一天往返峡湾的话,要先休息好,第二天会有8-14个小时在外边。我走的卑尔根-松恩峡湾-flam-myrdal-奥斯陆,一天,早8点开船,晚上11点到奥斯陆奥斯陆市内公交运行到凌晨1点。

从flam到myrdal就是著名的小火车,中间有个大瀑布会停车让大家下车拍照,旁边有穿一袭红裙的女子扮精灵在像是废弃的城堡里跳舞,音乐缥缈,伴着腾腾水汽,如梦似幻。从myrdal到奥斯陆又是一段著名的火车路线,100多公里的荒原被冰雪覆盖,完全不见峡湾的婀娜柔和,只剩北纬60度的刚烈粗狂,绝对值得拥有。火车穿行的这片荒原里也有一些小镇,这些小镇也有很多骑行、徒步和露营的活动。在一个火车站站台上看到一个网站叫www.finse1222.no,主要活动包括Glacier-hiking on Hardangerjokulen, Biking the famous Rallarvegen-The old navy road, exploring unspoiled trekking paths,网站可以查到活动和住宿信息(不用翻墙,但是挪威语的,可以用chrome翻译)。

我的照片实在太渣,请大家忽略。想看挪威美景的,可以翻墙上instgram关注norgefoto或者ilovenorway,那里才能看到真正的挪威之美。
卑尔根著名的鱼市场游人聚集,但是当地人都不推荐去那里买鱼,说是外边价钱的2倍,我个人觉得其实可以在那里吃一顿,没有厨房的话买到了便宜的鱼也没法做啊。鱼市场旁边紧挨着tourist information(5点关门)),对面是德国人过去搞北欧丝绸之路时候的博物馆,馆内不许拍照,这里的3栋楼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好多明信片照片的出处。楼后面就是可以坐缆车上山顶俯瞰卑尔根的小山。鱼市场往北是city center,其实就是购物街,商场林立。购物街再往北是中央火车站,面对火车站右手边是卑尔根的现代美术馆(有1-4号4各馆),也是tourist information小帅哥推荐的。卑尔根也是依山而建,我住的airbnb房东房后就是一座无名小山,有一条野路可以上山顶。好多当地人也会随便上上这个山。

斯德哥尔摩主要景点是皇宫和博物馆。国王花园旁边的大皇宫里有把剑很酷炫,treasure馆最好看,有电影讲皇宫是怎么着火的。看完皇宫很想知道北欧人民是怎么从15世纪的繁复雕花镶金嵌玉走向今天的性冷淡极简风的。从国王花园旁边的车站坐tram 7到动物园岛,岛上是各种博物馆。沉船博物馆就是著名的VASA大船,每半小时有免费导游讲解。沉船博物馆旁边是北欧博物馆,没进去,外边看楼很漂亮。旁边还有各种小博物馆。6月21日是仲夏节,北欧人民经历了漫长的寒冬终于迎来了穿羽绒服的夏天,于是他们要载歌载舞的欢庆了一番。各种歌舞表演和庆祝活动一直持续到午夜。斯德哥尔摩公交是24小时的,尽情的浪吧,不用担心回不了家。斯德哥尔摩郊区有个奥特莱斯,喜欢北欧性冷淡风的可以去逛逛,瑞典本土大牌基本都有了,例如acne studio和Filippa K打折力度还是比较大的,衣服价钱跟国内商场假装的国际大牌也差不多了。

就写到这里吧,懒得再写。有问题欢迎留言,一定知无不言。
翻照片的时候再次被北欧人的金发和大长腿晃瞎。
最后来一张诺贝尔博物馆的科学家压轴。别问我为什么,看脸!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22 11:18

引用 csuman 发表于 2016-07-22 11:18:04 的回复:

回复csuman:去吧 不会后悔的

2016-07-22 12:3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25 01:0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