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牛背山

老梁 (新兴) LV.12
2016-07-21 19:37 925/7

车子在悬崖与绝壁之间的山路上一路颠簸,翻山越岭,紧紧的抓住扶手,顾不上两边绝美的风光,做好车子一旦摔下去前纵身一跃的准备。其实,在川西的这些地方,不仅仅是山路如此险要,就连省道,国道这样的大条公路,也是如此,随时会面临落石,随时会跌落悬崖。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美丽的背后总隐藏着不可预知的危险,可人类对美丽风光的向往,早已超越了路途的险峻。

车子把我们送到了一个叫蒲麦地的地方,我们从此处开始登山。同行7人,男女各半,背起行囊,怀着无限的憧憬顺着山路走去。

牛背山已云海,日出,星空,佛光闻名,一个养在闺中待开发的地方,仰望者络绎不绝。山路自然,没有景区修筑得方便美观的徒步栈道,尽是泥巴夹杂着牛屎的泥路。从蒲麦地往上走,雾气逐渐大了起来,雨水也毫不吝啬地飘然而至,山里的一切都在虚无缥缈间,看不到那绝美的悬崖峭壁,也没有山间草原美丽的小花,只有脚下泥泞湿滑的大小黄泥坑路。走一步,滑一步,队伍是被雨水冲刷得稀里巴拉的,完全没有照片上看到的牛背山的美丽壮阔。望着天空乌厚的云层与两旁白茫茫的牛背山风光,轻叹着,来的可真不是时候啊。

将近六七个小时的时间,终于登上了牛背山之巅的海拔3600米的光明顶。这就是光明顶啊,依稀可见山顶上含苞盛放的杜鹃花,色彩鲜艳,即使在白茫的雨雾之中也不失艳丽。这高山杜鹃与广东的完全是不一样啊,花朵更大,颜色更艳,躯干更高,确实是汇聚了高山的壮阔之势。这里是亚洲最大的观景平台,泥巴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贡嘎雪山在侧,大渡河大峡谷在后。这是美国《国家地理》上的描述。或许真的是这样吧,只不过现在被雨雾,还有那令人感到冰寒的风所笼罩住。

几行人一整天只能挤在小小的火炉里烤火。5月的夏季,山里的寒风确实令人感到不可思议,除了烤火,聊天,玩游戏,实在找不到这山里其他的乐趣。客栈老板看着飘落的雨水,寒风呼啸的天空,摇摇头,说,估计这两天看云海是难喽。

第二天早早醒来,不知道是因为山上住宿条件不好,还是对这风景的期待,扛起三脚架就往山顶跑。雾依然弥漫不散,迎面而来是呼啸的风声,忽上忽下。已是早上八点多了,想着吃过早饭便返回,对于此次的牛背山之行,只能是放平心态,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情,留点美好,留点期待。

“看,山出来了。”不知谁大嚷了一声,把所有人绷紧了的神经狠狠的弹了一下,全部从火炉边往外跑,仅仅就那么一瞬间,把我彻底震撼了。

风把山顶的浓雾吹散,从左往右,一层层掀开,白茫茫的天空里突然矗立起一座座凹凸有致,身披银装的山峰,那是雪山啊,就这样毫无遮掩地呈现在你面前,没有任何的预兆。山间慢慢地清晰起来,一切都变得活跃了,山的下面是云,是雾,是我们住着的木房子,还有时隐时现的群山。突然,风又怂恿起雾来,雾一怒之下,像大海汹涌般地,把群山遮掩,然后又是白茫茫的一片,分不清东南西北。不一会儿,风又借助阳光的力量把浓雾驱散,群山像含羞的少女般慢慢地掀起头盖来——泥巴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贡嘎雪山在侧,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在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如此的来来回回,让平凡的我们按耐不住兴奋地尖叫。这就是传说中的牛背山的云海啊,真实存在的云海啊。

那满山的杜鹃花像是焕发了新的生命力,沾满露珠的花瓣显得格外耀眼,与翻滚的云雾一起摇曳歌唱,那衣着鲜艳拍照的人儿,显得特别地引人注目,宛如行走在翻滚着的云雾里。大自然的神奇,让我恍如站在一个不真实的场景里,飘若云端,如梦如幻。

这确确实实就是牛背山上久负盛名的云海啊,与我们有缘相见了,可遇而不可求,便决定在山顶多留一天,期盼晚上的星空。

云海出现了几个小时后,太阳依旧,可雾又来了,雾的魔力笼罩了阳光,天空依然迷茫,寒风仍旧凌冽,围着火炉的心情又复杂了起来。第三天仍旧早早醒来,在木屋外仰望,雨水依旧,天空漆黑一片,星空,估计是无缘相见了。

终于还是要下山了,带着所有的不舍与遗憾。没有看到日出,没有能仰望星空,但我们偶遇了云海,幸运地瞻仰到了佛光,在火炉旁尽情地游戏,这些,都已经足够了。风景,因人而异,我们看不到别人照片里美丽的风景,而同样地,我们眼里的风光别人亦不可能遇到,旅途中遇到的,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下山时偶遇一位大包小包的驴友,告诉其此时山上的风光可能一般,她说,她更享受的是攀登的过程,而对于风景,就看你如何对待罢了。遗憾肯定会有,因为人都是向往美好的,我们期盼星空,我们舍不得分离。下次再来时,我们还要偶遇不一样的绝美的牛背山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7-22 12:36

写完了

2016-07-22 23:30

2016-07-23 22:28

2016-07-25 00:0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