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是一只苍凉的梦【在路上-西宁-青海湖-茶卡-祁连】

黑暗旷野 不顾一切都能穿越
只身打马过草原
--《九月》

草原在我眼中总是多情的,或广袤或自由,或柔情或旖旎。
然而青海祁连这一片草原,我却一直固执地认为带着几分苍凉和放逐感。
于是6月,我执着地在自己的故事里添上了青海,放逐自己亲手去探寻。

行程和装备

好啦先说正事。
@关于装备和行李:
6月的西北早晚温差大,白天阳光耀眼,能把人烤出近乎干涸的火气,晚上却又气温骤降,不敢久滞室外。
我是刚摸到摄影门槛的菜鸟,带着一腔热血准备捕捉大西北苍凉的银河。
【装备】:48L-60L登山包,随身小包(用于存放各类证件和贵重物品),佳能全幅一只,16-35广角一只,50定一只。
【衣物】:一定要带全,短袖、长裤+外套、防风服+轻羽绒、徒步鞋+运动鞋,小衣若干。围巾和帽子。想拍照的妹子们别嫌弃红色艳俗,红色和异域风情最适合大西北
【日用】:不管男女,想要旅行结束回去不蜕一层皮,防晒霜和面膜切记备好。各种洗漱、晾晒用的旅行装。
【药品】:以备感冒、发烧、高反、拉肚子之需。
【食品】:西北干燥,食物又以牛羊肉居多,因此路上及时补充大量水和水果。另带好肉干、巧克力等高热食品,以备赶路之需。
【其他】:如果有这么一个人,一定要带上他/她。

@关于行程和住宿
【时  间】  6月10日-15日
【海  拔】  1500m——4120m
西宁包车而行,青旅推荐的潘师傅13897409215,新车MG5座,600/天。
DAY 0   上海-西宁
             为了这场旅行,我从温哥华出差回来,下午4点40分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
             尚来不及倒时差,直接登上晚上6点半飞往西宁的飞机。
             宿西宁市区的塔顶阳光青年旅社
DAY 1   西宁-塔尔寺-二郎剑-黑马河乡-茶卡盐湖-青海湖
             宿青海湖边的秘岸·客栈
DAY 2   青海湖-刚察-祁连-卓尔山牛心山
             宿牛心山脚下民家
DAY 3   牛心山-门源-西宁
             宿西宁市区的塔顶阳光青年旅社
DAY 4   在西宁浪荡一天吃小,和青旅的朋友们谈天说地分享故事。
DAY 5   返程 西宁-上海

DAY 1 西宁-塔尔寺-二郎剑--茶卡盐湖-宿青海湖边

时差的缘故并未有起个大早。九点多出发,倒也落得悠然自得。第一站,前往无数僧人向往的圣地塔尔寺。
相传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缘由,有了塔尔寺。虔诚的人们心之所向,烈阳之下汗水不能掩盖他们坚定的信仰。
与布达拉宫的恢弘庄严不同,也不似川藏线上那些人迹罕至的小寺院。塔尔寺多了很多烟火气,略少了些藏庙的神秘,更像汉传佛教一般,受着世俗中人的香火供奉。

午后,驱车经过拉鸡山前往青海湖。其实是第一次写游记,不知为何蚂蜂的图都会偏色,勉强满足下看官们的眼瘾吧。
藏人认为那些对部族有功勋的先祖之灵寄住在山川树木中,保护着子孙后代,为了供奉这些神灵修筑起“拉则”。拉鸡山宗喀拉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拉则。高原上的天气真是瞬息万变,转眼间黑云密布。到了二郎剑,又放起了晴。冥冥之中,我们似乎能触摸到山川树木中那些神灵的衣角。

6月的游客还不算多,放眼望去青海湖边人比牛羊少。
野花未开,油菜未黄,空气中只有湖水被阳光氤氲气的一丝丝水汽,波光粼粼。
远方的远仍然是草原。

原打算早早前往黑马河乡,在湖边落脚,躺在湖边的草丛中静静等待日落。可是天气竟然一变再变,乌云蔽日下起大雨来。司机潘师傅是个经验丰富的土著,建议我们穿越雨区直接杀到茶卡,运气若好还能看到海天一色。我们本就随心而行,当下改变行程去往茶卡。

我相信,神灵是保佑我们的。
茶卡不经没有雨,天空中还飘来了片片的云,天空之境不虚此行。一直往盐湖深处走了许久,才找到人少的天地。迫不及待地涉水而行。
兴起而至,兴尽而归。从茶卡返回黑马河乡已经夜幕低垂,路上竟又下起了雨。哦不,是暴雨+冰雹。
山路上伸手不见五指,远远有一辆车的红色尾灯透过瓢泼一样的大雨,忽明忽暗。时至此时,我才觉出青海这苍凉的味道。

DAY 2 青海湖-刚察-祁连-宿牛心山脚下

第一天好不容易半夜才抵达青海湖边预定的秘岸客栈,已经对夜里能够拍到银河不做奢望。
然而神灵再一次厚爱了我,深夜1点半悠悠醒来,拉开窗帘忽见星河灿烂。

摄影这种事情,我只是个门外汉。没有师父领进门,凭着几分热情冲上头脑,搜搜技术贴自学几日。更不用说如何拍慢门如何长曝如何星轨了,连三脚架都没有背来。但既然来了这里,又有神灵保佑,我还是迅速披上羽绒服,抄起一个小桌凳和单反冲出门,自己捣鼓起来。大半个小时,手指已经冻僵,竟然勉强拍出了几张,虽然效果不佳,权当到此一游照吧。

折腾大半宿,凌晨5点半我拖着半死不活的皮囊又起来看日出了。秘岸客栈是集装箱改装的房间,正对青海湖,拉开窗帘就可以看见日出,倒也省去跋涉到湖边的力气。

随意填了填肚子,我们又将启程。看最美的环湖西路,前往鸟岛附近和刚察看鳇鱼洄游,前往祁连驰骋草原。

海西刚察一带的草场更显荒凉,驱车至祥和塔附近,能看到鳇鱼洄游。此时黑云再次袭来,却难掩白塔金顶的威严。
有行者操纵无人机,时下很是热门,或许从更高的角度俯瞰大地,像神灵一样。嗯,存钱买一个吧。

翻过海拔4120的大冬树垭口,就到了祁连。连绵的草原,遍地的牛羊,风声猎猎作响。
忽然想起那段,“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无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
阳光下的草场似无边际,我却想起了关于失去,关于战争,关于死亡。
但没有恐惧,风吹过,留下一片苍凉。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还远。

关于卓尔和牛心,据说有一段故事。
说卓尔山是龙王的女儿宗姆玛釉玛的化身,为了嫁给心爱的阿米东素,甘愿冒犯天规留在人间,为此她付出沉重的代价,变成了一座石山。而阿米东素化作牛心山,卓尔隔八宝河相望,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

这一带应属于丹霞地貌,土质富含金属而呈现色彩斑斓,其中以红色更甚。
我们穿过当地人的村子,数量挖掘机正在肆虐土地,红土可以烧砖,于是有了砖厂。
希望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人们,不要忘了四季有序、开垦有度。

夜晚住在牛心山脚下的回民家中,与司机师傅是好友。农家饭菜简陋,但也不掩好味道。
半夜,我仍然坚挺地爬上民家天台,银河在牛心山侧气势如虹。

DAY 3 牛心山-门源-西宁

阿柔大寺最初为一座静房,后经几代人逐步发展成一座正规寺院。寺院并不大,胜在安静。
跟着当地藏民身后,围绕寺院转上几圈,静静地不必说话。

虽没有遍地的野花和万里油菜,6月的青海依然很美。
忽然间,凝在心头那一点点苍凉不那么扎人了。
既有失去、死亡,就会有得到、新生。
何况身边有一人能携手走天涯,管他苦乐,去享受年华吧。

DAY 4以及其他

时差没倒全的我,半夜看星星,凌晨等日出,至此已经不能继续更多的行程。
仅是出门觅食几次,逛了逛藏药博物馆。
安心窝在青旅里,听听故事,养养精神,倒也非常恣意。

休假结束,返沪好好工作。所谓旅行,只不过是为了给心打开一个缺口透透气。
看了足够多的世界,积攒了足够多的勇气,回到钢筋水泥堆砌的城市,认真生活。
我愿意,一路与你吵吵闹闹,执手天涯。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22 11:02

好美,请问什么app

2016-07-22 12:43

引用 junjie 发表于 2016-07-22 11:02:05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junjie:是呀,有故事作伴,旅行更有意思

2016-07-22 13:19

引用 珊 发表于 2016-07-22 12:43:47 的回复:

好美,请问什么app

回复珊:唔。。照片吗?单反拍好,ps加了水印

2016-07-22 13:20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7-25 09:54

引用 lgyiyi 发表于 2016-07-25 09:54:07 的回复:

回复lgyiyi:我也是存了好几年的愿望,今年终于挤出假期。只要想,一定能够去成!

2016-07-25 10:41

你已经是我周边第三组去青海湖的人啦!心向往之啊!拍的不错!

2016-07-26 13:16

引用 王晓 发表于 2016-07-26 13:16:01 的回复:

回复王晓:原来真有熟人!

2016-07-26 18:32

应该上蜂首

2016-07-26 19:15

引用 晒不死 发表于 2016-07-26 19:15:14 的回复:

回复晒不死:感谢支持,以后我会努力写得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