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旅——云南

走走停停 LV.5
2016-07-21 20:35 822/4

时空旅三年

2013年,大二暑假的尾巴,纯纯的旅游新手和学妹,约了一场腾冲---大理---丽江---昆明的小旅游。
 三年后,研一暑假的伊始,和天南地北的本科室友,赶赴一场昆明---丽江---大理---腾冲的时空旅。

Day.1 昆明

二月飞来翠湖、海埂过冬的海鸥早已不见踪影。随意逛了逛西南联大旧址、文林街、翠湖,尝了尝过桥米线,便告别了枢纽站昆明,坐上了夜班开往丽江的火车。

Tips:
1.头天夜里到的长水机场,机场附近的新村很多接送机的酒店,因时常往返昆明,常住的是临云酒店,性价比还可以,安全,接送机准时。
2.从机场到火车站,我们选择了空港2号线B线25元。貌似有一路空港巴士919C线13元。
3.我们先到火车站寄存了行李,每件5元。

Day2-3 丽江

我们最向往的就是泸沽湖了,在网上看了丽江tata青年旅馆,甚是期待。
旅馆老板告知7月1日新路开通,老路六七个小时的车程新路只需三个半小时了,欢欣鼓舞。
结果天大雨土掩了路,只能自我安慰道:还好在去之前路就把我们拒绝了,而不是把我们地困在路上,断水绝粮。

七月的雨,真是阴雨连绵,三月不开啊,坏了好多计划。(酒店也得改期或退掉,不过丽江大理住宿真是不像厦门这么紧张,不必提前订,古城附近大多标间60元也还行,下车就会有店家邀请看了再决定,主要是交通真的便利。)
穿上雨鞋套和雨衣,饭后在束河古镇溜达,随意进了一家手鼓店,小哥CD里放着南方姑娘,跟着小哥鼓点瞎闹,哈哈哈。

Tips:
1.包里备有一两顿抗饿的巧克力面包是多么的重要!不为困在路上着想,也要为次日的早餐考虑呀。
2.住宿要选在交通便利的地方才是真省钱!
   束河古镇没有大研古镇(丽江古城)交通方便,雨天基本告别束河古镇的篝火晚会。大研古镇6点过后收古城保护费的工作人员下班了。大理古城和客运站之间的舒馨阳光酒店交通便利店如其名,高德地图转携程团购59元,性价比超高。
3.团购是旅游必备省钱小能手啊。
   拉市海骑马划皮划艇一日游80元(但是茶马古道修的比较窄且起伏迂回,期待下次能在大草原的马背上小跑起来)。
   束河古镇五味腊排骨两人餐59元(选什么腊排骨土鸡双拼呀,腊排骨好吃的直后悔。店家藏于小巷,干净好吃,水性杨花超级新鲜。刚开始还担心小小一锅不够吃,原来我们俩姑娘食量真不咋地,竟然吃撑了。)
   丽江古城(大研古镇)江措鱼庄的三文鱼味道也还不错,不过店家的好评是靠五分好评送酸奶(酸奶还挺不错)经营来的。现在古城里的餐厅店家互联网经营的溜,后来客栈老板说地道美食我们应该问他的。
4.香格里拉捣车麻烦,为了省事儿报了个团,之后暗自发誓以后自己劳心劳力不报团了,跟团玩进购物点时才是真是身不由己,浪费时间和钱财是小,坏了心情才最不爽。

Day 4-5 香格里拉

海拔4300m的普达措美得好纯净,听得见牦牛走路的声音,看得见马儿圆滚滚的肚子,喂得到胆儿大嘴馋的小松鼠。
不知蓝天白云下的普达措又是怎样一番景象,不知梅里雪山多么圣洁,不知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多么璀璨,不知大片的狼毒花是什么模样。
藏族真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一家老小就能上演一出精彩的联欢晚会。那枚舞步洒脱笑容纯粹的长发康巴男儿真是让人难以忘怀,就是要这样生活精彩笑容灿烂潇洒带劲儿。
对了,我们信仰科学。

Tips:
1.香格里拉海拔高,气温低,为避免高原反应,建议买一瓶氧气(也就比矿泉水瓶大一点儿)和备件羽绒服,入藏前尽量多吸几次氧,深呼吸至体内。我和小伙伴都在普达措上楼梯时感受到心跳加快腿酸的轻微症状,尽量保持均匀呼吸,匀速前进,勿蹦跳。

Day 6-8 大理

苍山洱海,风花雪月。此行我们没有去苍山,而是选择了自驾游洱海,座驾是很可爱的smart车型的两人小车。从大理古城沿着环海西线顺时针到东线回来149km,早上9点出发下午四点就环完一圈了,不紧不慢地。路上有些减速带太突兀,也有些没明显标志的施工地段,西线有一小段泥路凹坑,千万要慢行别磕着车。东线路修的那叫一个路宽车少风景好,哈哈哈。
Tips:
1.租车自驾首先得有驾照,安全第一,人车都安全才行。不用着急在网上订,古城、才村码头、双廊到处都有。
   网上预订奔驰Smart车358元/天,烧油,排量是1L。进实体店询问是350元/天。
   我们租的是爱艾玛电动车,6格电环海一圈150km还剩3格电。租车的老爷爷很可爱,一口价200元,说杂牌的电动车人家要价也不止200,而且车窗小而且是手动的,头都伸不出去,哈哈哈,而爱玛电动车车窗大还是自动的。我们看小白才刚跑了226km,价钱也是最直接和实惠的,就选了老爷爷的爱玛电动车。爷爷说是帮两个儿子看生意的,大儿子晚上卖烧烤,每天限量十只生鲜鸽子,晚上十点以前可以到他家院子去吃,十一点后就在租车的地方摆摊到两三点。爷爷租车的点在东门进来直走第一个十字路口,电话13618808583。爷爷大儿子给我们推荐了古城东门的健美饭店,说是店家老爷爷做了一辈子厨师。果然味道一级棒,菜品也新鲜,我就着图中的酸辣鱼吃了四碗饭,哈哈哈。
2.住宿选在大理古城会更方便一些。
   我们定了两天双廊青旅,第一天租车自驾中途先把行李箱先放到双廊接着环海回古城交车,又拼车回双廊,两天后从双廊做小巴到大理客运北站15元,再从北站去兴盛客运站做大巴回腾冲。古城距离市中心进,确实交通上要省钱省时一些。
3.中午大建旁坡脚的凉虾、卷粉豌豆粉好好吃,奶奶的小土豆也好好吃,炸小鱼不放调料的话就只剩油味一般般。沿着大建旁坡下行直走三十米左右的白族饭馆尝试了生皮,冒着吃不来会拉肚子的风险,很大胆的尝试,结果出乎意料的好吃,哈哈哈,凉拌藕丁也不错。

Day 9-13 腾冲

腾冲雨季也是此雨绵绵无绝期呀,还好赏脸晴了一个上午泡上了热海温泉。然后基本就宅起休息了,偶有外出觅食。

Tips:
1.由于傣味手抓饭中小米椒和柠檬威力略猛,点菜时要交代说明酸辣程度。
2.腾冲小吃集中在腾冲一中对面的小巷里,中心小学的小巷里,和顺古镇里:冰菠萝、泡菜、榨菜、拌菜、松花糕,大救驾、泡鲁达、西潘莲汁、撒撇。还有叠水河早上的稀豆粉,中午的卷粉。以及铜瓢牛肉,腾冲人最爱吃的早点——饵丝。

最后上张花销明细作纪念。希望以后我们变身自己的摇钱树,带上家人去感受另一段不一样的旅程。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22 16:25

引用 qingjiao 发表于 2016-07-22 16:25:34 的回复:

回复qingjiao:谢谢夸奖 哈哈

2016-07-22 20:1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7-25 01: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