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里查村九里烟———查济归隐

2016-07-21 21:01 2827/16
  • 出发时间/2016-06-04

写在前面

没有什么能比在外疯玩更让人兴奋的了!

关注蚂蜂窝并没有太久,从前都习惯于游玩归来后把游记写在私人的日记本上,时常翻阅回忆。如今每日闲暇时总要打开蚂蜂窝看看当日的蜂首(从此流量是路人),久而久之自己也想尝试在公共平台上与人分享自己的途中趣事。故而第一次写游记,毫无门道,但热情不减。

许久没有出游,舍友一句想出去玩还想有人帮她拍照,只此一句话反倒激起了我出游旅拍的念头,最终她周末两天长在了床上,反倒是我出去潇洒了一回,替她完成了愿望哈哈哈!

同时这也是我们不困告小分队的第一次集体旅行,因为是学生党,只有周末两天可以出行(哎没有逃课的胆量),自然不能走的太远,就在蚂蜂窝上随意看看,寻找目的地,无意间看到了查济二字,恰逢身边一好友五一刚去过可以咨询当地的情况,同时也想逛个不太热门的去处,于是说走就走去查济。而蚂蜂窝上关于查济的游记似乎并不太多,且都时间遥远,很多当地情况都有所改变,于是这篇游记就应运而生啦~

先发几张查济预览图,且容我慢慢道来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
祠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
————题记

人物介绍

我们的团队有个很酷(sha)的名字——不困告小分队。困告是江浙话,即睡觉的意思,当然主要是我们总在睡前开聊,聊着聊着就不困告啦。不困告聪慧的大湿兄负责摄影,扛把子的师父和我这个可爱的小师妹负责出镜
设备: 佳能70D ,佳能100D
图片后期:Photoshop & Lightroom & VSCO
不困告水印为师兄设计,软件Ai。(因为图片整理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没有加上水印,好遗憾
合影中的“不困告小分队于查济”为师父所写,横竖各一份都带去留给了青旅老板留念。
小师妹负责前期安排行程,后期调整照片,蚂蜂窝码字游记。

关于查济

关于查济,百度百科是这样说的......
查济(Zha Ji)),安徽宣城泾县桃花潭镇辖村,是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
查济村原有108座桥梁,108座祠堂、108 座庙宇。现尚有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
元代建造的“德公厅屋”,位于村中水郎巷,三层门楼,厅内前檐较低,檐柱楠木质,粗矮浑圆,柱础为覆盘式,无雕琢。明代的“涌清堂”、“进士门”,雕刻细腻,结构精致。查济村是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

关于查济,我去之前的印象是这样的......
查济大名鼎鼎的宏村类似,都是典型的徽派建筑,相比于宏村的喧嚣,查济似乎显得更为原始。许多全国各地的美术学院的学生会组织来此地写生,查济随处可见架起画板创作的艺术爱好者。这次前去师父也带上了速写板,打算抽空画上几幅速写。

关于行程与开销

旅程只有短短的两天,主要都待在了查济古镇。

第一天上午八点半从南京小红山汽车站出发,坐三小时的大巴车到安徽泾县,(汽车票64元一人),南京往返泾县的汽车一天两班,上午八点半南京出发,下午一点泾县返回南京

泾县查济还需要乘坐公交车,大约半小时一班(11元一人),或者泾县下了车也有等候在那儿的一些私家车会问去不去查济,收费大概三十多一人。

查济门票如今是80元一位,我们凭学生证半价40,之前听说可以由当晚住宿的老板带进去混过门票,于是和之前定下的青旅老板葫芦商量下,尝试逃票,然而......却失败了好丢人本人亲身尝试,如今已不太能逃票了,门口保安这样的套路也看多了。但是听说傍晚换班的时候没有保安可以这时候溜进去(这样教大家逃票是不是不太好QAQ,同志们别举报我

晚上住在查济里的唯一一家青旅——过客旅人青年旅社。出发前在携程定的八人间房,淡季人均50,听朋友说她五一的时候去是80一晚。青旅一楼是咖啡店,二楼则是住宅楼。在这里也认识了很多同行的小伙伴。每晚还会放映电影,小伙伴一起玩狼人杀,老板葫芦还会抱起吉他,对着老板娘含情脉脉的唱首歌,一把狗粮塞进嘴里 大家一起短暂的相处了两日就各奔东西了,真真应了这店名——我不是归人,只是过客。

这两日的餐费平均都在10-30左右,当地都是些村民自家开的小店,没什么商业化,价格也较为低廉。

第二日一大早去有名的一家豆腐脑店吃了早饭,然后就租了青旅的改装自行车,和小伙伴一起出发骑行,人均35左右。

对于可怜的穷学生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预算开销了,这两日出行人均消费总共300人民币,简直比呆在南京瞎逛还要划算呢!

Let us go !

泾县查济的公交车上,一站站逐渐人都下空了,看来全车只有我们三个游客去查济查济是终点站。公交车一点点驶离城市,渐渐看到了大山的影子,还有些山路十八弯的赶脚,我们一行在都市里呆久了好久没见过乡村的小盆友都好兴奋,兴奋的都忘了晕车,对即将到来的旅程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大师兄一路举着相机拍拍拍

到了查济门口后还发生了一件特别的囧的事......原本想逃票进去,或许也是我们的孩子气吧,和葫芦老板商量后,老板带着大表哥骑车来接我们,原打算载着我们直接进去的,没想到被保安骑着摩托来捉,(往事不堪回首啊)自然是没法啦,只能乖乖交了钱买票进去啦还是规劝各位小伙伴们,别动歪脑经啦,乖乖交钱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趁着大学学生证景区门票能打折,赶紧环游中国吧,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长大后就没折扣啦

找到了查济青旅后,赶紧找到房间,放下包包,在一楼的咖啡店找地儿凹造型,拿出之前写好的“不困告小分队于查济”的墨宝,来照张合影,照完后就把两张书法赠给了葫芦老板。

然后就出门逛炸鸡啦,六月初的天气已有些燥热,烈日当空让人有些睁不开眼,一大波美照袭来,赶紧接好。有种旅拍的赶脚

先来波风景照铺垫

查济随处可见架起画架创作的艺术爱好者

看到了几个竹编的篮子,师父带头上去凹起了造型,玩着玩着还跳起了采蘑菇的小姑娘,师兄还顺手录下了视频......

师父干嘛把我脸遮住啦

路过查济内的理发店,都是些传统的理发工具,旧旧的店铺很有感觉,随手照一张

师父抱着她的小画板在炸鸡门口站着傻笑

阳光太好,照射在橙汁上,看着都很甜

查济除了青旅可以入住外,还有很多这样的民宿,都是当地人家的房子,女主人都很热情,还可以尝到查济当地的菜系。

偶遇一个扬长的小巷,脑洞大开,在这里排排队,踏起了正步。后来看了师兄录下的视频,样子不要太傻,但笑的真是开心。

这时的太阳

小狗好馋,总盯着师父手里的香肠

转身进了路边的一家小店,小小的店铺塞满了各式的小玩意,好像要把全世界都塞进这方寸之地。

就问一句,我们酷不酷

当地人晒在地上的竹笋,接受着阳光的烘晒。

对!我就是火腿肠新一季的品牌带盐人,请叫我火腿肠小公举

光与影的交错....斑驳陆离

郁郁葱葱的生命,不断向上,带着阳光的香气

拍张照才给你吃,这可怜的小眼神啊~

来,我美美的小白出个镜

还有许多照片在后期整理中懒得修图或是弄丢了,总之在边走边拍的过程中,大概的逛遍了查济,渐渐的走到了查济的边缘,原打算到夕阳西下的时候去高处拍落日的,在走回去的时候竟有些迷路了,再逛回青旅的时候已经天有些渐黑的迹象,这时大家已饥肠辘辘,走进了一家鸡汤馄饨店里,就坐下大块吃肉。

再次走出店铺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回去了旅店,正在播放一部动画电影,有几个当地的小孩围在那里津津有味的看着。听葫芦说后面的小山坡上有幸的话可以捉到萤火虫,天知道萤火虫三个字对于城里长大从未看过的孩子们来说,有多大的诱惑力!几乎是蹦着跳着走出咖啡店的大门了,我们仨和另一位新结识的大哥哥一起走去了后街。夜晚的查济没什么路灯,街旁边就是溪水,晚间一定要拿手机照明不然一个不小心就会拥抱溪水。

在后边的小山坡上蹲了一会儿真的见到了传说中!的萤火虫,小虫的尾巴上像装了一枚电灯泡似的,可惜没有带上相机,只得用瞳孔记录下这美妙的一刻。这么真实,这么美妙,远处的池塘一阵接着一阵的蛙声,池塘协奏曲。这一刻真的觉得自己在归隐乡间,过着“稻香声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古人般闲适的生活。四周一片漆黑还是有些害怕的,一行人放走了萤火虫回到了咖啡店。

这时葫芦老板召集了大家一起围坐着玩狼人杀,原本不熟悉的陌生人很快就熟悉了起来,几轮下来都摸清了大家的性格。气氛高涨,大家起哄,葫芦拿起了吉他,对着媳妇含情脉脉的浅唱低吟,还献上了几首自创的小曲。渐渐地夜色已深,为了明早的骑行还是得上楼休息了。散伙之前随手拿手机照了张人不全的合照,光线不太好,凑合着看。

第二天一大早枕着溪水醒来,溪水声很大总以为是下了一夜的雨。起床洗漱后,师父坐在阳台上开始写生,十几分钟简简单单的画了一幅小画,可惜后期图片整理弄丢了这张图......然后就下楼去吃那家很有名的豆腐脑,就在旅店对面的一家民房里,小有人气。

吃完豆腐脑,简单的逛了会查济,就出门骑行啦,租的是青旅的改装自行车,在来之前就有听说店里的电动自行车很炫酷,第一次尝试很快就能上手了。今天上午的行程是从炸鸡出发,一路骑行翻山越岭到达小查济,因为定的是下午一点的返程票,就只能早早地返回了。一路上的景色很好,有种让人流连忘返的感觉,可惜忙着骑车没把相机拿出来拍照。

大王派我来巡山

找到一片空地,赶紧着地打坐。

查济同样是陈旧的徽派建筑,只可惜原住民几乎都搬光了,一片荒芜,成了一处空城。

再次回到查济已经正午,赶紧收拾收拾准备赶车返程了,领走前凹了张自拍。

不解风情的keep君因为骑行用了跑步模式竟然阻止我保留记录,30km就这样溜走了,不开森

就这样匆匆来匆匆走,去查济的这两日虽然短暂,但又看了传统的徽派建筑,傍晚又去小山坡上听了蛙鸣,捉了萤火虫,还有幸看到了星空,晚上枕着溪水声入眠,早起出发骑行,被大王派去巡山,还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好友,热情好客一言不合就秀恩爱的葫芦小两口,睿智理性的川大高材生,来自河南商丘的热爱各地旅行的哥俩,俊俏的奶油小生,店里可爱耿直狼人杀总被人dui的大表哥,相互留了联系方式,日后有机会去对方的城市游玩,太匆匆,都没来得及和刚认识的朋友好好说句道别......

而写下这篇游记的初衷,就是向大家推荐查济————一个还不为人知的徽派古镇,希望更多的人在一个空闲的周末能去走走看看,体验下两天一夜的归隐生活。

第一次写游记还摸不到门路,照片也有许多不足,但若是对你有帮助,或是喜欢,请在底下帮忙点个赞,或是留言交流,欢迎调戏

引用 疯丫头 的图片:

2016-07-22 16:1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7-22 17:25

引用 George 发表于 2016-07-22 16:14:02 的回复:

很棒啊!nice to meet u

回复George:哈哈我也是,以后有机会再约!😆

2016-07-22 21:05

引用 幸运彩虹的梦 发表于 2016-07-22 17:25:39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幸运彩虹的梦:抓到空隙就赶紧往外跑吧😄

2016-07-22 21:0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25 11:59

引用 miya_chh 发表于 2016-07-25 11:59:03 的回复:

回复miya_chh:查济是个较为小众的地方,任何时候去人都不会太多。就是怕夏天太热,得做好防暑工作

2016-07-25 12:16

2016-08-15 16:56

引用 中国人钓鱼 发表于 2016-08-15 16:56:48 的回复:

回复中国人钓鱼:谢谢

2016-08-16 13:08

引用 疯丫头 发表于 2016-07-22 15:27:28 的回复:

还是强烈建议出个骑行模式

回复疯丫头:请问 小查济 怎么走?开车可以到吗?要门票嘛?谢谢

2016-09-23 18:58

引用 超人老爸 发表于 2016-09-23 18:58:28 的回复:

请问 小查济 怎么走?开车可以到吗?要门票嘛?谢谢

回复超人老爸:小查济是在骑行去桃花潭路过的,具体地方不清楚,得问下当地人。开车可以到,不用门票,就是一群老的徽派建筑,没什么人

2016-09-29 13:59

引用 疯丫头 发表于 2016-09-29 13:59:03 的回复:

回复疯丫头:谢谢回复。照片拍的美极了。

2016-09-29 21:26

引用 超人老爸 发表于 2016-09-29 21:26:31 的回复:

谢谢回复。照片拍的美极了。

回复超人老爸:感谢喜欢,祝玩的开心

2016-10-01 09:08

查济门票几天有效

2016-10-08 22:11

引用 M_Jing 发表于 2016-10-08 22:11:57 的回复:

回复M_Jing:貌似是两天,但门口查的不严,和门口保安打好招呼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