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三日游——本记只为自娱自乐加自黑

2016-07-21 21:09 918/10
  • 出发时间/2014-04-03

前年记忆剩多少

2014年清明节和表弟一起从北京出发去的山西大同。记得当时就是靠马蜂窝里详尽的攻略做的准备,但是当下自己完全没有写游记的想法,所以回来后也就没再看过照片。这两天想把电脑里的照片导到网盘时,偶然打开这个文件夹,差点被三年前的自己笑死,拍了一堆乱七八糟的照片,自己的穿着姿势和表情都特别奇怪,同伴:当年很胖现在更胖的表弟也在努力展现自己谐星的一面。所以决定选出一些照片立个贴,方便自己随时乐一乐~
发图自黑前,先把现在仍记得的有关大同的咨询和感受分享一下:
首先,三年前应该是大同刚兴起旅游业不久,所以城市的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我那个傻弟弟把住宿定在了古城外,查百度地图直线距离可能也就3公里,但是永远打不到公交必须打车。所以建议还是尽量住在古城内。
第二,悬空寺和云冈石窟一定要去。我那时是在别的游记中找到了一个师傅的电话预约 恒山和悬空寺这条线,费用不记得了,只记得车很破,还让我们在寒风中等了很久,让我很火大。去云冈石窟是直接打车,半个小时就到了好像。
第三,我对大同的印象不错,这次回头看这些照片也想起自己在那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三天,虽然从北京山西的大巴一直堵,使我们比原计划晚了4个小时到;虽然住在城外很不方便;虽然悬空寺都是人人人;虽然云冈石窟的很多佛像都已经被风华,可是还是觉得大同很棒,“地上看山西”果然如此,于是立刻定了当年五一假期去平遥...呵呵呵,那个地方真是糟透了...好吧,回到大同,自黑贴开始~

第一天:上午堵车 下午古城区闲逛

低估了清明的车流,被堵在高速上好久。到大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很多景点都快关门了。我们最后选择了一个最有代表性的点参观了一下。其实我已经记不清楚那个点叫什么了......这是那个景点的广场,建筑风格是魏晋时期吧,但是里面好像就是商店...“中国特色”的模式...

XX景点内...这图真的不知道在拍什么...

这件一看就是后代建的仿古铜器...我还拍得如此兴奋,真是傻绝了

来了来了~胖表弟出场~~~

我也来了.........太不自然了...哈哈哈,不过到现在我还是非常喜欢拍走廊、铁路、道路这种有延伸感的地方....

我很喜欢灰色砖叠搭起来的墙,很山西

谐星照1.0

这个横梁还是很有历史感的,只是拍照的人...

这个...应该是古迹...但具体是什么...不记得了

这个是主殿(推理)...那时拍应该是因为屋顶很特别

这是一个塔(废话...)重点是塔的每层楼都挂有一个由著名书法家写的牌匾,登塔后能俯瞰大同

这就是登顶后的景观...被划入古城内的房子可能基本逃不了拆迁改造的命运,只是在古城内新建一座仿古城,这件事本身就挺讽刺的...去了一些地方以后,发现自己能轻易地被有历史感的建筑所打动,但是那些在岁月长河中得以幸存的建筑在功能性上已经满足不了当代人的需求,像大同这些古城区内的居民,当他们得到一间又宽敞又透亮的大房子作为拆迁补偿时,他们还会不会舍得这些老房子呢...好吧,还是回到自黑这个主题吧...

依旧是登塔之景,很新的古建筑

很喜欢这种感觉....

哈哈哈哈哈哈...我胖弟弟又来了,这么爱演的表情是在表达帮我踩点的不满!给他拍完后,让他按着这个构图给我拍一张,然后...

拍了N 张只有这一张勉强能见人,但是也是足够自黑了

谨以此照纪念我已经不行的“小桃红”

走马观花逛完这里以后,我们就往城墙的方向去了

依稀记得这城墙有好几个入口,每个入口之间的距离还挺远的

胖弟弟这张还是有点帅的,黑了你这么久就放一张像样的吧

真的很长吧...但是这个平整的地面一看就是后期建的,看城墙还是长城好,或者南京的中华城,也非常有历史感...

自黑照一张....“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傻X一样的曾经”

城墙上的某个塔...又是一句废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这张自黑照真是满满的诚意啊...我真是要被自己笑死了,我到底在想什么呢当时

下了城墙后在路边拍的,正是桃花盛开的时间,在厦门又不常见桃花,所以每次见到都激动得一顿乱拍

第二天 悬空寺 恒山 浑源凉粉

悬空寺一定要去。说实话,我当时去的时候人无比的多,下面会有图证明。但是回来后,有在一集BBC的纪录片看到悬空寺的介绍,悬空寺的英文名是hanging temper,是道教道场。在道教中,山是阳和阴的象征,道教是在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中获得永生。因此悬空寺将山建在岩壁上,由山包围,从山间汲取力量。几根横插入岩壁的横梁稳稳地托了这座寺庙上千年,真是一大奇景。去悬空寺一定要上午去,因为下午太阳夕照,整个寺就是在山阴下,不利于拍照。

远观图,确实壮观。

游客照..........

站在山脚下的我们往上看,寺庙里已经挤满了人......

才到山脚下,我弟已经冷到必须去租大衣了,当时应该已经8点多了

哈哈哈...我的巨型弟弟,穿了大衣后又大了一号

从这个角度俯视,真有“岌岌可危”之感...但是人家稳着呢...

终于排到了寺庙前,往下看...长龙...

向前看,人堆...我都不记得如此急性子的自己是怎么忍过来的

悬空寺虽然不大,但在山峰的映衬下也自有一番大气...

排着队进到寺内,向外望去,对面的山峰绝壁有着一股坚毅的侠气。但是向前看,就是人气...

一堆后脑勺...有序进场

抬头看,这横梁近年来“受苦了”...不过,据纪录片,这个结构最妙的地方就是横梁承重压力越大,嵌入山得到的支撑力也越大。

二层上三层下,不走回头路的科学引导节省了大家的时间,毕竟是在半山上,如果拥挤出现问题,那就是大问题了...上图前面这段是会晃动的,有点吓人...

一路晃下去后还在坚持拍摄,精神可嘉呀

这张合照是路人帮我拍的照片中比较满意的

悬空寺侧影

这山真是跟福建的山太不一样了,看似光秃秃的,仔细一看又星星点点地有不少的梅花树。

难得仰拍不雷人

逛完悬空寺后,我们来到了北岳恒山。记得旅游车是开到半山腰,而且山路修得很好,所以爬的难度不大。而登顶后的风景真也一般,所以恒山在我看来可去可不去。这是后话了,跟悬空寺一条线的,去也是理所当然。

这山终于有点植被了

这是停车场,假期的人流真是可怕

这是开始爬山时遇到的第一间庙,也是道教道场。

这是爬到一半时看到的风景,第一眼觉得还不错。

开始时还能拍上我弟的背影...没过多久...

他就在我后面了...再没过多久...

又一间傍石而建的寺庙,看着挺远的,其实走过去花不了多少时间(我记得是,因为印象中恒山爬得一点都不费劲)。

中国的名山都是名家字帖。

到了上上图看到的那个庙宇后望下山的那边,更多座寺庙...

这一段我记得!!!无比的陡,我记得我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而且越往上越不敢停更不敢回头,到达后非常坚决地告诉我表弟我绝对不从这里下去...后来,看不下去的路人给我指了条“活路”...

我那已经体力透支的胖弟弟...

而我,状态还好得不得了

回头,咦,胖子呢?

原地等,人呢?

终于出现了...后来我俩就以这种节奏多次循环,我走,回头,等,他满脸挣扎的出现,然后休息,我再走...后来我告诉他,我说其他人都是男生回头等女生的,你能别这么丢脸吗...

他说:让我静静...

这张渣到不行的图只为了表明我们到达了距离山顶最近的一个亭,这个亭子之后就一路登顶了。

站在亭子的高度目所及的风景。

说实话,见过黄山后,觉得这个实在是...

一脸痛苦的胖子

山顶在那~~~可以想象我胖弟弟内心的绝望

登顶途中

侧身都写着满满的痛苦

马上就要...

趴下了

我一路笑他,他一路哭诉

终于登顶啦!五岳征服的第一岳,应该也是最后一岳,“黄山归来不看岳”,我觉得爬山这事我够了

嗯...山顶就景色...

开始下山~走的又是另一条路,然后去坐缆车,为什么选缆车呢,因为我弟说下山伤膝盖(也是事实,但是主要是因为他懒),结果我俩在排队等缆车的地方等了快一个小时...上图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

途径的有一座道教庙宇。

特别“古朴”的缆车...

彩虹

第三天 云冈石窟 回程

这天是直接打车去的云岗石窟,还记得和的士司机聊了一路。开车的小司机是大同煤矿的,但是煤炭行业的下行已经让他们经常待工,所以就帮朋友开的士。我记得我问他,既然大同旅游资源这么丰富,为什么不自己做点什么而要把自己困在体制内呢?这个年级比我小的男孩子说国企比较稳定,好找老婆呀...后来呢...我非常不客气地站在自己的立场教育了他几句...三年过去了,回想这一段,那时的自己确实有点过分,可是我现在依旧觉得人生呀,不止是结婚生子,为了好找老婆而做一份一眼望得到退休的工作,那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

景点门前卖特色首饰的阿姨们

这图实在渣到不行了...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个房顶,强迫症患者第一眼就看到不对称...

这美女太抢镜了

这帅锅也来抢镜了

好喜欢这八字真言

大同煤矿就在石窟的旁边,长年累月的运煤车呼啸驶过,使尘土夹杂着煤灰飞扬,加速了石窟佛像的风化程度。云冈石窟的佛像保护得真的不是很好,但是胜在规模大,而且是由一心向佛的民众所刻,佛相特别亲切和喜悦。

以下是在云岗石窟拍的一组照片,表情实在是太丰富了

这是从石窟出来的路上,回望刚刚经过的北魏风格的宫殿,还是很有气势。

云岗石窟磨磨蹭蹭地逛起来,也就2个小时好像。后来我们就回到了古城内最有名的食府:凤临阁。这家传统老字号有着人人叫好的烧麦,他家后人又花重金重新装修这家餐厅,所以它也成为了大同旅游必到的一个景点。我记得我们到的时候还早,但是已经要排队了。我们俩人点了很多菜,味道上没有哪一道让我惊艳,就连烧麦我都觉得一般。室内装修吧,确实花了很多心思和金钱,但是我拍的那些图实在是太渣了...就不献丑了

连吃带拿还一脸不情愿的胖子

吃完饭后坐大巴回京。这张毫无构图的随手拍记录了我离开大同的时间~
流水账打完了,自黑加黑我弟也差不多了。就像我之前说的,大同真是一个我觉得很不错的地方,但是我又说不出到底哪里好。境由心生,可能是因为那时的心情特别好吧~
这是我跟我弟的第一次一起旅行,一路上没少被我埋怨,他订的酒店真心让我无语,帮我拍的照片一直招我白眼,爬山时被我远远地抛在后头。可是呢,现在想想他其实还是不错的旅伴,无论我怎么黑脸他都笑嘻嘻,很有耐心(可能是装的)地帮我拍照,然后还很绅士地帮我背包...哈哈哈,好吧,期待未来还有机会继续黑他咯~

照例以单人照结尾。那时的我一定不知道接下来的三年能去这么多地方、走这么多路。步履,不能停。

引用 日落控lin 的图片:

这么多人!!!!!

2016-07-22 11:17

2016-07-22 12:1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22 17:25

引用 garfieldhoho 发表于 2016-07-22 17:25:40 的回复:

回复garfieldhoho:谢谢鼓励~

2016-07-22 21:54

引用 没故事的徐慢慢 发表于 2016-07-22 11:17:46 的回复:

这么多人!!!!!

回复没故事的徐慢慢:是的,清明假期……

2016-07-22 21:54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7-22 12:16:16 的回复:

回复llm123: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25 11:59

引用 angela_zjw 发表于 2016-07-25 11:59:04 的回复:

回复angela_zjw:为了你这句话,我也得抓紧把自己欠的游记补一补

2016-07-26 19:08

好弟弟

2016-09-08 02:33

引用 吉鹏飞 发表于 2016-09-08 02:33: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