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静静地居住在我的心里,如同满月居于夜空——2016青海湖自驾

心恒 (天津) LV.9
2016-07-21 21:40 673/3
  • 出发时间/2016-07-09

梦中的她

想去青海湖已经很久了,前几年陆续有朋友去那边游玩,看的我各种心痒,终于,今年和好友们组织了一回青海湖自驾,在此,感谢一路上支持我的小伙伴,也谢谢你们一路的陪伴,青春不老,友情不散。

出游前,看着攻略和地图,理了一个大致的路线,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自驾的弊端也由此显现,不过所谓的遗憾,往往是留给下一次的借口,若干年后,希望还能有机会再来一次。
       最终路线:天津——榆林——张掖——门源——西宁——兰州——天津,全程大约5000KM,耗时9天。全程三辆车都是一个司机,所以有点辛苦,有点累,但是在一路好天气的伴随下,给我们留下了完美的旅途回忆。

Day1-2,赶路

7月9日出发,早上8点半荣乌高速上的霸州服务区集合,三辆小晶锐揣着大梦想,朝着心中的目的地青海湖出发。出发的那天天气有点阴,预报有雨,一路阴天小雨的经过河北山西到达陕西榆林,路程大概850KM,住宿榆林。到达的时候差不多晚上7点,天还很亮,住的地方就在古城旁边,转了一圈,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小吃街,顺便找了家小店解决晚餐。

7月10日,继续赶路,从榆林张掖,大约不到1000KM,早上8点出发,中卫服务区午餐,有很大一部分高速是在类似戈壁的地方修建的,整条路上只有休息区和观景台,没有加油站,所以要路过的同学一定要注意提前加满油箱。晚上8点半到达张掖住宿,休整一晚,开启美好的旅程。

Day3,马蹄寺、冰沟丹霞

7月11日,终于不是赶路模式了,边走边玩,才是自驾的乐趣所在!今天的目的地是马蹄寺,以及七彩丹霞,因为听说白天的太阳太毒辣,在丹霞里会晒化的,而傍晚的夕阳会给丹霞增添更加美丽的色彩,所以我们早上选择了去马蹄寺游玩,等下午的时候再去丹霞。马蹄寺很大,其实真的想玩的休闲一点,这里绝对是可以耗上一天的。很可惜,由于前几天的降雨,山体有滑坡,我们到马蹄寺被告知三十三天石窟关闭,不能参观。好在远离了城市喧嚣的我们最喜欢的景色就是自然风光。景区有个景点叫临松瀑布,需要骑马前往,一人180,确实不便宜,但是个人感觉还是挺值的,因为山路崎岖,骑马来回大概1个小时,以前骑马大多是在草原平坦的地方溜达,这次完全是不同的颠簸感受,沿途牧民牵着马儿跋山涉水,也很辛苦。这点路如果靠徒步,一般人没有这体力,特别是我们几个司机,爬完这一来回,估计是踩油门的力气都没有了。到了目的地,其实离瀑布很远,但是满眼望去,遇入眼帘的绿色,远处山上的云雾缭绕,让人很是心旷神怡。下山后在景区里吃了一顿午餐,然后又去参观了格萨尔王殿,3元的门票,在半山腰上的一个山洞里建造的,殿的本身没什么特点,但是殿前殿后的风光,却还是不错的,时间有限,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景区,直奔丹霞。

七彩丹霞不远的地方有个景点叫冰沟丹霞,之前看了一下攻略,一个是以形取胜,一个是以色取胜, 当天在往丹霞赶的路上,太阳并不是十分强烈,有点点阴天的感觉,我们觉得此时如果进了七彩丹霞,而没有阳光的话,会很失望的,那不如先去冰沟丹霞,而且想着一样都叫丹霞,那应该也是差不多的吧。怀着这种心情,我们进了冰沟丹霞,景区也很大,一样是要坐电瓶车进去的,爬上高高的观景台,正所谓站得高,看的远,好风光尽收眼底。最令人惊叹的是,失踪了一天的太阳,此时绽放了她的笑脸,高高的挂在云端,给丹霞披上了一层霞光。如果没有第二天七彩丹霞,或许丹霞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样了,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着7点多依然高挂的太阳,我们离开了冰沟。
       晚上入住七彩丹霞旁边的乔家大院,决定第二天早上去七彩丹霞看日出,已然来到了这里,不进去看一下总是不死心的。

Day4,七彩丹霞、扁都口、岗什卡雪峰、百里油菜花海

景区早上5点30分开门,卖票的窗口也是5.30开门,如果有前一天的门票,在某些农家院入住,找老板盖章是可以再次入园的,我们第一天没有进去,所以只能一早排队买票。之前说过,我们一路好天气伴随,早上起床的时候,还下着蒙蒙细雨,一度还有下大的趋势,而此时东边天色已经发白,急忙进去坐景区大巴,一车人的目的地都相同,直奔4号观景台去看日出。此时雨已经停了,太阳在厚厚的云层中露出一点点的光辉,最终还是敌不过云层的遮挡,但是那惊鸿一瞥,仿佛在脑海中定格,令人终生难忘。
        差点就错过了如此美景,不枉我起个大早,艳丽的色彩的确是冰沟丹霞无法比拟的,只能高叹一声,不虚此行!

出了丹霞,回乔家大院吃早餐,继续出发,沿最美国道227,一路奔向门源。途经扁都口,一个免费的观景点,大片的油菜花,在高处望下去,的确很美,当然,在看过了门源的百里花海之后,行程紧的同学,可以舍弃这里了。一进景区,就有很多牵马的牧民上来拉客, 倒是不贵,20一位,送到观景台,看在那匹漂亮的马儿份上,我接受了。

门口很多卖小吃的摊贩,就地解决温饱问题,沿227国道继续前往门源自驾的乐趣在于路上的风景,不亏为最美国道,过了扁都口风景开始漂亮起来,随手拍拍都很美丽。在路上看到远处的雪山,我们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在离门源不远的地方,突然发现一个景点,叫岗什卡雪峰,离开国道14km,我们看时间尚早,决定往山上开去,近距离看看雪山。雪山的海拨3800左右,下车还是能感觉到一点点的头疼和呼吸不畅,完全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距离产生美,这句话还是很有道理,山路一直开到底,其实离雪山还很远,由于角度问题,看到的雪峰,也不如在公路上看的那一片来得大,不过因为我们都喜欢开车摸山路的感觉,这来回28KM的路程,还是摸的很爽的。

山上确实也挺冷的,短暂停留,拍了几张照片后,下山继续前往门源,直达百里油菜花海景区。沿着在花海里铺设的木栈道往最高的观景台走去,这壮观的油菜花景观,让本来不爱花花草草的我,也不禁发出赞叹!
        离开花海,路边找了家饭店,解决晚餐,不得不说这边的牛羊肉,确实味道很棒。在天将黑的时候,回到227国道入住农家院。

Day5 塔尔寺、藏族文化博物馆、东关大清真寺、莫家街

早上7点半出发,路上解决早餐,今天的目的地是西宁,出发的时候下雨,在雨中摸山路,别有一番刺激。翻越达坂山,进入西宁,雨势渐微,办理好酒店入住,直奔塔尔寺。在塔尔寺旁边的一家汉民馆解决午餐。其实塔尔寺是一个开放的广场,里面有大大小小20个景点,有庙宇有殿,一来时间有限,想逛完所有的景点有点累,二来我们对宗教文化也不是太感兴趣,如果没有导游的讲解,自己是看不懂什么的,所以我们选择了贿赂门卫,从偏门进入塔尔寺。个人认为有时间的同学,还是应该好好逛逛,因为很多类似壁画之类的东西,外面是看不到的。随后塔尔寺出来我们去了旁边一个藏民族文化博物馆,自带讲解,听听藏族的文化,还是蛮不错的。

从博物馆出来,回到酒店,把车放在酒店停车场,步行前往东关清真大寺,因为到的时候比较晚了,没有听到免费的讲解,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此处, 去莫家街觅食。

Day6 青海湖、茶卡盐湖

终于迎来了此行的重点——青海湖,早上出发的时候一直下雨,雨势还不小,我们还笑说,这次要雨中游湖了,不曾想,一路的好运伴随着我们,在到达倒趟河的时候,天空渐渐放晴,在抵达一处牧民收费的湖边时,太阳露出了璀璨的笑容,经过雨水的洗涤,天空格外蓝,湖水格外清澈。不知为何,虽然无限向往西藏,我却执著的一定要先来趟青海湖,仿佛这里有我曾经遗失的东西,只有来过找到它,才能继续去往圣地,去追寻那些梦境。

我们在国道边短暂休息,吃了一顿午餐,继续前往黑马河附近,想再找一个湖边进去领略下青海湖的魅力,不成想这次开错了路,牧民指的路并不能到达湖边,远处看了下,我们就启程奔向此次旅程的最后一站——茶卡盐湖。汽车驶入了又一道盘山公路,摆脱了山的阴影朝着太阳向山顶爬去......。
        到达盐湖的时候,差不多也要5点了,太阳很是毒辣,心心念念想坐小火车进去,却被告知火车票卖完了,囧。为了赶时间拍倒影,只得徒步往盐湖深处走去。应该说,盐湖其实是个挺让人失望的地方,可能之前看的图片都太美了吧,也可能是时间点并没有赶对,毕竟咱们也不是玩摄影的,为了出一张片子,在一个地方蹲点,只为了那一束光线。所以在满是人潮的盐湖里,我并没有找到那种水天一色, 天地间独留我一人的那种感觉,可是盐湖毕竟还是盐湖,脚下的盐粒,远处的盐雕,都让你至身于一种不同于别处的异样风情。
        从盐湖出来已经是8点了,天还是很亮,开车的时候太阳正在我们后方,照射的我根本看不清后面的车,在高速上飞奔着,追逐着最后的光线,想尽可能早一点赶回西宁,到达西宁市区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晚上11点30了。马路上依旧车水马龙,居然还有很多路人在行走着,让我们很是诧异。临行前,好友推荐我一定要在西宁吃一顿青海老火锅,喝上一杯黄河生啤,看来这个愿望只能留待下次了。

Day7-9,西宁-兰州-天津

西宁奔赴兰州,留了半天的时间想领略一下兰州除了拉面以外的景观,例如登白塔山、观黄河......。不料抵达兰州的时候,迎接我们的是烈日当头,习惯了西宁的凉爽,我们变得不适应起来,当下决定在酒店休息,晚上吃顿散伙饭,二辆车转天启程回天津,一辆车转向西安郑州。因此,兰州仅仅是路过,路过,路过......
        分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聚,旅途中的辛苦,在欣赏到美景的时候也全部洗刷干净,痛并快乐着,付出和得到有时候并不是对等的,旅行和旅游不一样,开着自己心爱的小车,行驶在陌生的道路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远行的梦。

最后是费用说明:本次旅程全程大约5000KM,以二个成人一辆车计算,住宿费1476,门票加骑马等娱乐1107,吃饭人均300+(小吃单独计算),过路费1600左右,油费1600左右。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22 14:5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25 01:0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