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一次心之向往的西行亲子之旅【济南出发,火车加自驾,9天行程】

• 出发时间/2015-08-14

2015年,该去哪旅行呢?

2015年7月。
        终于决定在8月份公休旅行一次。为了我们能在紧张的工作中放松一下,为了一家人能收获一个快乐的旅行,为了孩子马上步入小学,也为了孩子的生日礼……
        但是,去哪呢?选择了两个地方,内蒙草原或者青海湖
        和ZY两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谈到旅行的事情,大家一商量,志同道合。最后决定一起去青海
        青海,这个连做梦都想去的地方。我和ZY在2008年因为工作原因去过一次,没有见到任何景点,自那以后,心底种下一颗种子,总想有机会再去一趟。于是,旅行的地点就定好了。

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有助于控制成本和节约时间

经过两家人的共同商议,初步拟定了“济南——西安——青海湖”的线路,但是采用哪种出行方式,对我们的成本预算至关重要。为了不浪费钱,又节约时间,还能在青海玩尽兴,决定尽量多坐火车,进入青海租车
       我们在交通工具选择上和订票上费了很多周折,考虑几点:一是坐飞机,节省时间但是价格昂贵;二是开车,比较自由,但是时间都耽误在路上;三是坐火车,没有高铁直达,需要坐卧铺,时间比较长。
       综合考虑,还是认为坐火车卧铺比较合适。选择了Z273济南西安的火车,这个车是18:03从济南发车,第二天早上7:19到达西安,时间最合适,晚上在卧铺睡觉,第二天可以游玩,而且硬卧比飞机便宜很多。但是火车票是个很大的难题,因为火车目前是提前2个月售票,这趟车途径西安到达西宁,是一条旅游线路,车的速度比较快,卧铺条件也比较好,所以车票非常难买。因此如果坐火车,需要早定行程,早订票。
      我们从七月中旬就开始定行程,定车票,定旅馆。
      虽然筹划工作还算早,但是也有很多不足,我会都记到游记里。希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提前做好行程规划,合理分配时间、科学安排游玩景点

第一次自助旅行,并且带着两个6岁的孩子,所以有很多担心,于是提前看攻略、定行程、做筹划。
        经过与在青海帮助工作的同事联系,在他的大力帮助下,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做行程规划,终于在修改多次后,初步完成。
       时间:2015年8月14号---22日,共8天。
       行程规划第一版:
D0(14日):济南站Z273,18:03至第二天7:09。
D1(15日):到达西安入住宾馆。去陕西历史博物馆,游古城墙、大雁塔、钟鼓楼,在回民街吃饭。
D2(16日):游兵马俑。晚上乘坐火车K1009前往西宁,20:08发车,第二天7:38到西宁
D3(17日) 从西宁吃早饭,租车。二郎剑(151)-茶卡盐湖-住德令哈
D4(18日)克鲁克湖和托素湖-大柴旦-柴达木盆地-住敦煌
D5(19日)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D6(20日)敦煌-嘉峪关长城-张掖七彩丹霞山-住张掖
D7(21日)张掖-翻越祁连山-扁都口-卓尔山-住祁连
D8(22日)祁连-玩祁连草原-门源万亩油菜花-西宁莫家街-还车-乘坐Z274返回济南
D9(23日) 火车上度过,24日凌晨0:31到达济南

之所以这么安排时间,有几个原因,一是公休时间有限要充分利用两个周末,所以周五晚上就坐车出发;二是车次必须合适,济南西安西安西宁的两个晚上可以乘坐卧铺,既节省了时间,价格又便宜,还能省出一晚上的住宿费用。

根据行程定票,根据票再修改行程

行程初定以后,我们开始按照时间点去买火车票和景点门票。
      但是这里出现了两个失误,都是由于经验不足,没有在行程定下的第一时间就购票造成的,有车票,也有景点门票。
      第一,Z273这趟车票非常紧张,我们一开始没有买上,后来也很难买。所以需要这个车票的朋友,必须第一时间抢票。
      第二,莫高窟从网上预定,没想到19号的票定不上了,最后抢到了20号下午13点的票,由此也改变了我们的计划,行程重新修改。
      除了两点失误是提醒大家要注意的,还有就是几个门票必须提前订好,兵马俑、陕西历史博物馆(我们没订票所以没去成)。
     另外很重要的就是车的问题,我们本来定的在西宁租一辆商务车,因为青海大环线没有车很难把景点逛完,但是西宁租车太贵,一辆GL8商务车在8月份价格高到每天1500元至2000元,所以也要提前订才能保证在1000元以内,控制好成本。幸好有一个朋友帮助在兰州借到一辆商务车,我们也很高兴的为此调整了行程。
       于是不断修改终于完成了最后的行程规划。

定好行程,做好前期筹备

出发前的行程计划,做的很详细,事实证明详细的行程规划很重要,虽然我们实际旅行过程中也做了微调,但是大环线这么长,从一个景点开车到另一个景点是否能准时到达做到了心中有数。
       贴出来供大家参考:
D0(14日):济南站Z273,18:03至第二天7:09到达。
D1(15日):7:09到达西安后入住旅馆“丽晶酒店”。上午去陕西历史博物馆,预计2小时。中午11点前赶往秦始皇兵马俑,游玩时间预计1.5小时,路上因为修路预计来回4.5小时。返程到西安预计19时,去回民街吃小吃。有时间去走走古城墙,钟鼓楼的夜景在酒店就可以看到。
D2(16日):乘车去大雁塔北广场,小雁塔(门票免费)。中午乘坐K4193车次12:45出发至20:44到达兰州。入住如家酒店兰州定西路第七中学店。接车,加油。
D3(17日)
①早上6点出发开车前往青海。导航至二郎剑方向。第一站到湟源县,275.2公里30个红绿灯预计5小时20分钟,途径京藏高速公路、西湟高速公路。如时间提前直接赶往二郎剑(151),109.7公里3个红绿灯预计2小时2分钟,途径:湟倒公路、京拉线。找附近牧民家20元一辆车观看风景。【停留40分钟】
②从二郎剑过去500米有个加油站,左拐上山,到南山观青海湖。【停留20分钟拍照】
③到大水桥收费站【1小时30分钟】,在四川姐妹饭店吃饭。【预计1小时】
④去茶卡盐湖【1小时15分钟146.4公里,途径:京拉线、G109。17时前一定到茶卡。停留1小时,一定要祈祷(要求有阳光,风不能超4级,人尽量少)】
⑤前往德令哈【2小时41分钟205.3公里8个红绿灯,途径:交通街、茶德高速公路】,22点住宿。德令哈新堉山庄208房费,德令哈农场五大队,近都兰西路。
D4(18日)
①早起吃饭,8点前往姐妹湖(托素湖和克鲁克湖)【1小时14分钟44.3公里5个红绿灯,停留1小时】还有个外星人遗址网评不好
②前往大柴旦【3小时50分钟206.6公里1个红绿灯,停40分钟】,吃饭【1小时,到了16:00左右】
③直接从大柴旦敦煌【4小时40分钟347.0公里】,22点住宿。
D5(19日)
①去雅丹
玉门
③晚上有沙洲夜市,驴肉黄面和手工臊子面,饮品推荐杏皮水,菜推荐炒榆钱还有羊杂和驴肉。
D6(20日)
①月牙泉玩沙4小时。
②莫高窟,4小时。前往酒泉市住下。
D7(21日)
①翻越祁连山【2小时44分钟210.9公里2个红绿灯,途径:连霍高速公路】玩卓尔山【5小时】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住祁连盛唐翠光大酒店。途径227国道,全长341公里,传说中三大最美国道之一。
D8(22日)
祁连-玩祁连草原【1小时54分钟82.9公里,途径:峨祁公路、宁张公路】【2小时】
②玩门源百里油菜花海景区【1小时2分钟69.4公里,途径:宁张公路、岗木线】
有时间去塔尔寺,看情况再定。
赶往兰州【4小时44分钟348.2公里,途径:G227、京藏高速公路】。还车
结束:22日下午19时必须返回兰州。20时还车。吃饭。逛逛。然后22时到火车站。23时返回。

行程定好了,酒店也定好了,车安排好了,也准备了两个氧气袋、一些感冒药、肠胃药。
       红景天实际上我们两家人(四个大人、两个6岁孩子)都没有提前吃,氧气袋很重要,对于高原反应最重要的应对方式就是及时吸氧,感冒药需要备好,肠胃药也需要备好,因为陕西甘肃青海的饭菜多是辣菜。

说明:1、以上行程安排我都计算了景点间的距离,估算了时间,真正开车比预计时间要短,但是景点停留时间要长,所以综合算时间也差不多。2、有些景点虽然名气比较大,但是看攻略都说不值得去的我们一概没去,比如黑马河、倒淌河等,能少花钱去的一概少花钱,比如151。3、一切从安全考虑,我所有的住宿都安排在了城市或县城,第一次没有经验的前提下,确保能及时补给,确保车辆维修,确保能住宿干净,确保能有好的医疗条件以防孩子有高原反应。因为在做行程之前,刚刚发生了小孩去高原死亡的事件。安全是我考虑的头等要务。

真正的旅行开始了

终于等到14号,旅行马上开始了。这是第一次自己做攻略,自己定行程,自己安排所有的一切的一次旅行,心情是复杂的。既激动,又担心。希望一切顺利吧。
        从背上行李上路的一刹那,就感觉和在单位工作不一样的轻松。

D0(14日)出发

上了火车,发现Z系列的车真不错,感觉票买的非常值。

D1(15日) 西安

入住西安丽晶酒店,携程点评不错的酒店。位置在回民街对面,靠近钟楼、鼓楼。位置不错,条件一般。定了两间景观房,号称能看到钟楼的夜景。

住宿安排好后,第一时间先去回民街品尝美食,为了尽可能的尝到更多的美味,我们每样少买一些,多买几样,大家一块吃。

之前了解到去兵马俑的路上有一段在修路,所以一直很担心时间问题。于是决定还是打车前往兵马俑,共计路费100元。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22 16:5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