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三十岁的故事。自驾赛里木-伊宁-特克斯-那拉提-乌市

扯淡少年 (北京) LV.6
2016-07-21 22:06 1693/8
  • 出发时间/2016-05-22

每一年每一岁,我们都会或多或少的在年龄中写上一些注脚,喜悦的,悲伤的,踌躇满志的,犹豫不决的。回头看,不算经历太多,也不算经历太少,只是想给自己以后吹牛逼积攒点小故事。
       那么故事从哪里开始呢,那么就从挚友结婚这件事情说起吧。如果不是参加婚礼,我想我还不会这么快就再次来到新疆,第一次的喀纳斯之行是在2013年,时隔三年之后,我们将在这里探索新的小世界,值得开心的,物是人未非,我们依然都在一起。
       一行五人,各自在各自的城市里激动着期待着,一边忙于手头的工作,一边抽时间商讨着行程安排,在参考蚂蜂窝多篇攻略之后,最终根据自己的时间确定了一条不紧不慢,优雅从容的自驾路线,毕竟三女两男,对于姑娘们来讲,住宿条件好才是第一旅游要素。
       某日,新疆挚友深夜一条微信打乱了我的心绪,“据说现在独库公路还没开,不能走。”人称中国最美最险的公路难道就要因此错过了吗?没错,挚友婚期不能改,我们的时间同样也不能改,可能这给了我们遗憾,但我们并不认为这是遗憾,没有了独库公路,留给我们的挑战则是长达9个小时坑洼路段的G218和G216路段,真是应了那句话:“只有经历越多,才会变得越强。”

就这样开始吧!
       5月21日,忙碌一整天之后,我和表妹两个人精疲力尽的回到家里已经九点多了,上海的三位小伙伴已经悉数抵达乌鲁木齐,喝着“汉斯小木屋”,吃着羊肉串,看着乌市夜景,等待我们第二天的到来。
       5月22日凌晨4点半,起床,检查行李,带好各种设备,直奔首都机场,在通过安检的时候,我觉得我活像一个移动的火源,相机电池、手持云台电池、无人机电池、笔记本电脑、pad、iphone、移动电源,全身上下没托运的基本全是锂电池,好在一切顺利,把所有器材成功带到了大美新疆

11:30一下飞机,没来得及与挚友见面,就必须要踏上自驾的旅途,上海的三位小伙伴已经做好了后勤工作,特别值得表扬牙牙同学买了6个馕…一直吃到了返程最后一天…行李装好,导航设置好,第一站直奔霍城

连霍高速是一条非常开阔的高速,左手天山山脉,积雪盖顶,我们在远远的山脚下飞驰,多么希望可以走进雪山看个究竟。不过五月底的新疆还是有些凉意,几阵风穿透身体,随之打个寒颤,在服务区不敢多做停留,希望尽早赶到第一站顺利下榻酒店。

如果说看着雪山听着音乐,享受着假期第一天的自由,那么这可以是一种惬意,但如果看着雪山听着音乐,突然一大片湛蓝的湖水扑入视野,那么这种心情就叫做兴奋了,没错,我们看到了赛里木湖,雪山环绕的赛里木湖透着冷峻的气氛,至此,我们已经开了544公里,而太阳高照,距离霍城只有100公里的路程,我们稍微把紧张赶路的情绪放松了一下。不至于说是凛冽的寒风,但也足以把我们吹得不想下车。经过赛里木湖景区门口之后的附近,有一处可以开下去的免费景区,公安局的,旅游的,当地村民,都汇聚于此,可远观可嬉戏,摸了摸冻手的湖水,继续上路!

在经过霍城的一片老城区之后,建筑也现代化了,街道也干净了,汉族人也多了起来,没有什么高楼,小城镇上安宁清净,一片祥和。我们住在了霍城天元时尚快捷酒店,干净简单,离美食街走路五分钟,非常方便,218元的标准间,对于当地来说,我们已经很满意了。
       新疆的美食,就是羊肉,你在这里吃的羊肉和在任何地方吃的羊肉都不一样,你在这里吃过了羊肉你不想在任何其他地方吃羊肉。就是这么个简单的道理。
      旅途劳顿,趁早休息。

5月23日,一早吃过楼下早餐铺子的牛肉包子之后便去往今天的主要景点,赛里木湖!昨天只是经过,今天要重点去游玩,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今天要开回头路的车,不如直接在赛里木湖那边住下呢?因为带了姑娘!住毡房蒙古包那种,姑娘们实在不乐意,宁可舍弃夜晚的星光,晨起的日出,也要踏踏实实在酒店里伸懒腰。
       一去一来一去,三次经过果子沟大桥,就好像行驶在天与地之间,每次都不禁感叹这工程的伟大,仰望它的壮观,平视它的雄伟,远窥它的柔美。像丝带一样穿针引线在山峦之中,又像巨人一样伫立在山脊之上,“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因为还不算旺季,景区人非常少,我们开着车在环湖公路上游走,找了一处适合停车的地方便下来玩耍,自拍、航拍、群拍,想在这里留下一张又一张的影像,我的大疆精灵3也终于可以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自由的飞翔了,不然在北京它实在过得压抑,来这里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就算对它的补偿吧!玩的正酣,只听见身边传来熟悉的开机声音,果不其然,又来了一个大疆精灵3,气候正常,风向稳定,太适合飞行了!

接着我们又驱车继续沿着环湖公路行驶,基本上景大色同小异,完全围绕赛里木湖而建的各式观景点,玩着玩着也就到了下午三点多,放弃了霍尔果斯口岸的游览,因为似乎很多游记攻略提到了也是一笔带过,还是启程去伊宁吧!赛里木湖----伊宁,142公里!出发!

“伊宁市古称宁远,始建于1762年,为清代伊犁九城之一,1952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建市,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城市。”---百度百科
       既然是首府城市,那么必然是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一番景象,我们导航到我们的酒店——伊宁美景大酒店,398元一晚的标准间,住宿条件非常好,服务也不错,还送了酸奶,口感很棒!据说2016年5月才开业几天,酒店也没有什么装修的味道,一切都觉得棒棒哒!
       既然说是吃羊肉,手把肉必须要吃,这道菜对于我们不怎么吃这类型羊肉的内地同胞们来说,就是不吃后悔一辈子,吃了一辈子后悔…嫩归嫩,但那新鲜的羊肉味实在让我们需要时间来接受,点了一桌子吃的,却无福消受,确实有些浪费,那么还是去吃夜宵吧!
       乌鲁木齐其实基本已经没有任何夜市了,但是周围的城市在重兵把守的情况下,在进夜市要安检的情况下,还是有那么一片热闹的美食街的,羊肉串,手抓饭,鲜榨果汁和酸奶,好不热闹。在新疆一定要记住一件事情,就是去哪都要带身份证!带身份证!带身份证!

都说6月中旬才是观赏薰衣草的好季节,但是我们等不及了,要先去看看萌芽中的薰衣草,5月24日一早从舒适的大床上爬下来,便开始了新的一天,吃过酒店早餐一路来到“霍城”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对的,你没看错,我们又开了回头路,为了什么?还是因为可以住好酒店!再加上这几个景点路途并不遥远,行程也不赶,所以回头路开了69.3公里就到了目的地,其实这里并不大,管理也很松散,可能因为还没有到旺季吧,35块钱的门票进去转一圈拍拍照,也算没白来,门口的冷饮促销员给我们指引的小饭店很赞,馕坑肉和羊排的组合,大快朵颐,痛快!爽!吃饱喝足去特克斯!薰衣草庄园到特克斯城202公里,一脚油门,分分钟的事情!

其实这一段经过了伊宁就没有高速了,进入了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这个盘山路不能称之为盘山路,因为基本是一个又一个山丘,高高低低毫无驾驶难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跟着路标与导航的指引,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了特克斯城,也被称做“八卦城”

“新疆伊犁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百度百科
       各种相关介绍资料都描述这里是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事实是红绿还是有的,没有的话得乱死,尤其在八卦城的中心,这里是真没红绿灯,过个马路是真费劲,不过论这个城的建筑特色还是有目共睹,毕竟严格按照八卦图而建,走在城里感觉不出来…此时你必须要…飞!起!来!才能感觉出这历史的厚重感!

夜市离我们很近,就在相邻的街道,夜晚的特克斯城中心还是很热闹的,广场上各族友人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你玩你的我玩我的,然后我玩了飞机,大家就都聚过来玩我的了…其实大家都是很友好的,只是那一瞬间的感觉就是完全被陌生的人群团团围住,很多脑袋都扎在我的显示器前看飞行的景象,操着我完全听不懂的外族语言,我脆弱的小心灵还是有些怕怕的…好在你好我好大家好,拍了一些美丽的夜景后收拾起我的无人机,从人堆中挤回了酒店,长呼一口气…
      夜市的老板们有着各种各样的推销方式,层出不穷花样百出,一口流利的汉语,广告语说的每个都打动人心,不过我们依然能顶住诱惑,依靠直觉选定了一家,落座,吃!

计划归计划,变化归变化,从特克斯城到喀拉峻大草原只有30公里,但从喀拉峻大草原到新源县,也就是那拉提草原附近的县城有190公里,在我们深思熟虑之后,决定游玩完喀拉峻大草原后依然返回特克斯城,次日清早一路前往那拉提草原,把新源县这个落脚点取消掉,要问为何如此决定?原因和之前走回头路一样,特克斯的住宿条件好!2016年4月刚开门!特克斯万邦国际酒店,每晚好像是498,(本来是580元,但是携程会根据价格下调重新下订单)所以为了姑娘们对住宿条件的需求,停留一晚睡个好觉再赶路也不迟。

5月25日,一身轻松的我们驾车来到期盼已久的喀拉峻大草原,大概十一点多抵达售票口,买了两条路线的门票,一条是玩喀拉峻大草原,一条路线是玩阔克苏大峡谷,门票总计每人255元,看着门票挺贵,但其实如果你能在这玩两天,还是非常值得的,我们虽然只玩了一天,也觉得值回门票了!

先是坐着大巴去往喀拉峻大草原这条路线,一路过去有几个停靠点,下来照照相,初步感受一下草原风光,这都不算重点,总计大概开了一个小时,到达终点站,游客们可以开始徒步了,有三条路线自行选择,其实说娱乐项目,等于没有,这里就是看风景看风景看风景,感受大自然的雄伟壮观,远眺雪山,近看森林,我们五人找了个开阔的位置便把行囊扔在地上,在这种地方,即使你躺着什么都不干纯粹是享受午后时光都觉得不虚此行,想徒步的去徒步了,想自拍的去自拍了,想玩飞机的玩飞机了(对,就是我),不知不觉就耗到了下午四五点,其实也只走了一条徒步路线,还有两条完全没有时间去(主要是懒)。

紧赶慢赶来到大巴站,坐着大巴来到另外一条旅游路线,阔克苏大峡谷!坐了一段看起来可有可无的缆车…不过景色还不错,到了景点入口已经六点多了,虽然太阳高照,但是游客已经寥寥无几,好像整个景区都被我们承包了!坐着电瓶车,喔,不对,不记得是汽油车还是混动的车了,游览了阔克苏大峡谷的鳄鱼湾,九曲十八弯等等景点,要说这些景点有什么,真的没有什么,但是如果你热爱自然风光,你会想在这里一直看日出日落,看风起云涌,你会在夜里醒来,仰望着天空,说着那句熟悉的话语“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最后在依然没有日落的时候,大概9点左右,我们乘船换了大巴返回了出发点,9个小时的喀拉峻大草原游览完毕,值!还想来!舍不得这里的天高云淡,舍不得这里的牛羊遍地,舍不得这里由蓝色绿色与白色构成的油画景象。
       敲黑板,此处有重点!如果你是姑娘,有涂防晒的习惯,可以略过,如果你没有这习惯,那你一定要涂…

5月26日,没有了高速公路,我们的自驾速度也慢了下来,吃饱喝足大概十点左右,收拾好行囊去往我们最后一个景点——那拉提空中草原。总里程246公里,如果是高速公路,三个小时轻轻松松就到了,但是是国道G218,双向单车道这开起来就很无奈了,最终开到那拉提时已经下午四点,我们的酒店在景区里面,是西部旅游合作的“那拉提空中草原度假酒店”,我觉得应该已经算最正规的酒店了,每晚280元,但是条件一般,完全不能和伊宁特克斯的酒店比较,可这个在景区里面已经是最大的优势了,买票的时候,如果是自驾需要到售票口对面的柜台买,每人200块钱,如果可以认真玩一天,也算物有所值。柜台里还有一个女性服务员,一直在推销她的哈萨克村什么的,起先还没反应过来,之后才发现和我们完全没关系,只需要认真排队买票办自驾手续就好了。

买了票,吃了饭(进去就不让出来了,要么在酒店解决餐食,要么就只能饿着了,所以还是吃完再进去)进去办了入住,然后我们就开始研究地图,一共有三条自驾路线,每条都特!别!远!我们挑了一条说是有雪山的路线前进,毕竟一直都在远观雪山,这次可能可以更近一点,所以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那拉提草原修建的很好,明显比喀拉峻草原有人气,管理更完善。虽然都是草原,但你看到的景色是很不一样的,喀拉峻如果是壮阔,那拉提可以称作壮观,一个是往远看,一个是往上看。下午六点,我们开到了徒步起始点,便开始了一段怎么走都感觉走不到尽头的徒步…

大概走了半个小时,两位姑娘已经败下阵来,要求回车里休歇,只剩我们的“阿迷羊”同学特别能战斗,和我们两个爷们一同前行,走着走着从沥青地面也变成了砂砾路面,从砂砾路面变成了石子路面,周遭的景色也从森林变成了雪山,随着乌云一点点笼罩过来,我们越走越远,两个小时之后,也就是北京时间晚上八点,我们终于走到这条徒步路线的终点——雪莲谷!放飞机!眼前已无路,抬头便是雪山,我们已经无限接近雪山,剩下的就让精灵3去替我们看一看吧!

飞着飞着,只见显示器里看到镜头上一粒雨点“啪”的打在了镜头上,不妙,要下雨!赶紧收飞机!我们迅速开始收拾行囊,把飞机装好,冲锋衣拉链拉严实,说时迟那时快,几阵穿心的冷风吹过,大雨倾盆而至。这种时候,说不慌张那是假的,晚上八点半,天半黑,还要原路返回走过来2小时的路,只有我们三个人,手机也没有信号,大雨大风大雷大闪,一路小跑马不停滴往回赶,沿路瞥见路标,走进雪莲谷大概是6、7公里的路程,我们就这样冒着风雨,小跑了一个小时,奔回了车里,雨也是越下越大,看天边的乌云与山峦间只给夕阳留了一条狭小的缝隙,趁着余晖,我们终于回到了酒店,最后一天,才是最考验人的一天。

看过百度地图和高德导航的描述,都表示最后一天的G218-G216路段需要8-10小时的时间,但总计里程只有447公里,我们做好了龟速前进一天的心理准备,我作为一名老司机,也亲自上阵,进行最后一天的长途挑战

5月27,返回乌鲁木齐

G218是一段峰回路转的国道,清晨6点半我们集合,7点算是正式踏上归途,迎着毛毛细雨在山路中穿梭,开着开着就上了山,这次我们不仅仅是在雪山脚下仰望,更是在雪山上的行驶,温度越来越低,雨下着下着变成了雪,乌云低的盘踞在山峰之间,蒙住了我们的视野,慢,再慢,再慢点,我们看不见前面的车,我们也看不见后面的车,我们在乌云里,在雪山顶缓慢的前行,好不容易翻过了这一座山,迎来了一段平坦的大道,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开到了下午1点。
       停车,出示身份证,检查。这是在新疆自驾再习以为常不过的了,调整了一下身心,左转进入一条碎石坑洼路,没错,这就是G216。

2014年8月某日的深夜,我们在内蒙自驾,从东乌珠穆沁旗开往阿尔山那段路,我以为已经是近几年开过最难开的路了,这一段G216,也是旗鼓相当,路况可能没有那段路那么差,而且这次又是白天开,但是这段路可以称之为险峻,我没开过川藏线,不好多做比较,但这里新手或女司机还是止步吧。砂石路面已经颠的我们说话都是颤音了,还要不断的找缝隙超越大货车,开着开着,又进入了盘山路,没错,这是正经的盘山路。山边上路面逐渐变窄,窄到错车都需要找个宽的地方,你会不由自主的想开车贴里面一点,没有任何护栏,坑坑洼洼,看一眼海拔表,3900+,没想到来了新疆也会到达这样海拔的地方。接着毫无准备的就看到了一块大牌子——“胜利达坂”海拔4280米。之前在青海的拉脊山3840米上并没有强烈的高原反应,但是这里为了留影留念,小跑了几步上坡路,再坐回车里就出现了头晕耳鸣的情况,缓一缓,歇一歇,继续全神贯注的开下坡路段,沿途几乎没有服务区,沿途也几乎没有几个村落,沿途也几乎没有任何手机信号,只能小心小心再小心,千万不能大意!
       一路颠簸。

据说G216要修了,据说以后很难再走这条路了,据说这条路早就很少有人走了。独库公路的遗憾,我觉得走过G218和G216也算填补了,我不知道独库公路有多美有多险,但我知道这一路有多美有多险,所有“小清新”都要坚信自己看到的一定就是最美的风景嘛!

三十而立,我没想过要以某种方式来纪念这个年龄,因为每一岁每一年都值得被记住被纪念,这是我三十岁的故事,那么你呢?

最后公示一下整体花销,车是朋友的,所以租车没花钱,其他所有不含机票的花销是2400+,别点烤全羊这类的,其他爱吃啥点啥,想去哪就去哪,想住什么好酒店就住,如果加上租车,加上机票,预计每个人总计不超过5000,就可以自由的驰骋这一圈了,全程基本上算2000公里,没有走独库公路,时间段就是5月21日-5月27日,估计过段时间到了旺季就不是这个价格了,请各位酌情参考。

具体行程如下:

特克斯下榻
特克斯万邦国际酒店 标间 580每间

5月25日
上午游玩特克斯城 (灵活安排时间)
下午抵达 喀拉峻大草原

剩余时间玩耍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下榻
那拉提空中草原度假酒店 标间 280每间
(酒店较旧 据说风景不错 第二日返程比较方便)

5月27日返程
那拉提空中草原度假酒店-乌鲁木齐 447公里
由于非高速路 所以速度较慢 预计10小时
前一天早睡 27日早起6点出发

引用 扯淡少年 的图片:

这城市的规划真是强迫症福音!

2016-07-22 11:0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22 11: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22 11:04:09 的回复:

这城市的规划真是强迫症福音!

回复鹿妹儿:哈哈哈,挺规整的一个城市,还不错呢

2016-07-22 12:47

引用 zhaomin 发表于 2016-07-22 11:26:09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zhaomin:我个人喜欢看雪,所以我个人建议六月中旬比较好,薰衣草也开了,独库公路也开了,不必像我们迫不得已走G216

2016-07-22 12:48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07-25 13:53

引用 xiaolu_byebye 发表于 2016-07-25 13:53:34 的回复:

回复xiaolu_byebye:流水账而已 就顺着写下来啦

2016-07-27 08:54

多谢分享

2016-11-30 14:44

引用 啸月苍狼 发表于 2016-11-30 14:44: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