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颜色·河西走廊

shale69 (长春) LV.15
2016-07-21 22:21 1291/14

两千多年前,汉武帝命骠骑大将军霍去病远征河西,开辟河西四郡,即武威酒泉张掖敦煌。自此,以东都洛阳为起点,古都长安到河西走廊,翻越了终年积雪不化的祁连山,走过了戈壁荒漠,出西域,横跨南亚大陆、阿拉伯半岛,走入黑海与地中海,连接起千百年欧亚大陆割不断的羁绊的漫漫旅途有一个动听的名字——丝绸之路

而在这条纽带之中亦同样有着可称之为咽喉的要道,河西走廊
庆幸的是我能在这个年纪去走这条路,老一点再爬不上重重阶梯

路线:兰州——张掖(七彩丹霞、冰沟丹霞、马蹄寺)——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嘉峪关关城)——敦煌(雅丹魔鬼城、玉门关、汉长城、莫高窟、鸣沙山)
这次完全意义的自由行,用boss的话说,本来很轻松的行程被我俩一路改得急了赶蛋,但是却无一让人失望,期间我们经历了两次全包场,一次半包场,赶上了敦煌了扬沙天和难得一见的细雨缠绵,爬了我三十岁前的前半生最多的一次台阶,还经历了绳命中第一次被日出震撼后名副其实的俯身趴地狗啃屎。。。

Vol.1 张掖七彩丹霞

张掖丹霞是近年才被挖掘出的旅游热门景点,它的闻名完全是因为当地人十多年的一次无心之语,如同佩特拉古城一样,面纱被掀开之时,猎奇之人络绎而至,2009年,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电影虽烂却让观众知道中国西北有丹霞么一个地貌,2011年,张掖丹霞地貌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世界十大地理奇观之一”
说我此行一半的理由为张掖丹霞绝不为过,目前开发的较完整的是七彩丹霞景区,另一处冰沟丹霞处于开发初期,游客没有七彩丹霞景区多,但非常值得一看

先说下交通,张掖兰州500公里,已通动车,3个多小时可到,市区车站可直通七彩丹霞地质公园景区;住宿方面,张掖市区较小且距景区较远,许多游客会选择用半日时间游览景区下午便坐车离开张掖,但因为我设计的行程中张掖是重点,所以选择在景区附近的乔家大院住2日,店主乔叔是周边第一家做景区农家乐的,人很好,就是他推荐我们第二日去冰沟丹霞看日出

在动车上抓拍到的窗外景色,绵延雪山下错落的羊群
整体来说,我一路都低估了西北日落时间之晚,所以在兰州起个大早赶动车,到张掖正值下午最热时,直接导致我们进景区时间偏早,没有在七彩丹霞看到日落算是此行最大的遗憾

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此段摘自度娘

七彩丹霞主要有四个观景点,第一景台和第四景台视野最好,适合大范围拍摄,第二景台和第三景台适合局部细节。<——此段是我半吊子的总结
景区中有观光车,在四个观景台接送游客,我们到第一景台日光正强,但灼热烈日也掩盖不住遍眼奇绝的震撼

第二景台可用水墨丹霞四字形容,后来我才知道,在这里最佳光线不是晴日,而是略多云的天气,才能看到真正意义的七彩丹霞
在第二景台,我和boss爬了此行最坑爹的一段台阶,直达景区最高点,此处对绝大多数人只是看看而已,从我们开始爬到下来,全程只有一个外国大兄弟健步如飞地攀到顶点,和之前在峰顶一个孤寂的小哥互相照了两张照片,剩下的就只有累成狗的我和boss

爬了这段“你以为它100级其实它尼玛有1000级”的台阶后,使得我在第二景台拍摄时间仓促,以为上车能歇会,结果第三景台不过是第二景台翻个身,下车看到台阶,双腿已然颤抖
那时我突然想起一句话——“帅得合不拢腿”。。。

第四景台是景区的精华所在,据说旺季时在这个景区会有直升机供摄影发烧友在黄昏俯拍丹霞地貌,由于我俩在奔往最高点的傻叉路上耽搁不少时间,所以到第四景台时阳光已西斜不少,丹霞的色泽就更加美丽多变
可惜啊,想看全貌,继续爬楼梯吧!!

俨然雪落之时,其实它并非未化之雪,它是千百年来岁月的洗礼,来自水、来自风、来自地壳的每一次细微的移动
它们源自自然的恩赐,若你不珍惜便会转眼消散而去的不会再有的恩赐

vol.2 张掖冰沟丹霞

因为没在七彩丹霞看到日落,我抓心挠肝地计划第二日二进宫,这时乔叔说既然来了去看看冰沟丹霞的日出吧,然后去马蹄寺也是来得及的,意志松动的我毅然决然地表示要下套,第二天我们起个大早,赶往冰沟丹霞,也因为太早,我们到景区时售票还没上班,我俩赊着票钱包了一辆观光车,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偌大个丹霞景区,我俩是包场的。。。。

如果说七彩丹霞是以颜色取胜,那么冰沟丹霞就是以它诡谲的形态博人眼球,当然在我下车,一次次经历周而复始没完没了的台阶征服战只为登上最高点等待日出时,我还来不及欣赏自然之力的神工鬼斧
爬到一半时,抬头就看见奋力挣脱最后一抹夜色包围的群山远处洒上金色光芒的祁连雪山,绵延百里望不到尽头,我想那时如果我尖叫也只有山能听见,最终我没有叫,只是收起相机想快一秒爬到最高点
那时的震撼犹在心头,抬脚时就直直绊上石阶,结结实实趴在地上,最后时刻我用手护住了相机,俩手背全破皮,俩膝盖全淤青。。
关于这一摔我有两个感触,1、胸大护心脏;2、包场真心好。。。。

好吧,让我从玩脱了的气氛中沉淀一下
如果单从摄影的角度讲,我喜欢日落更多,虽然我日出日落都拍得不咋地,日落的光线更加柔和,而且日落比日出少遭罪,然而在你守望日出时,漫长等待中每一寸的细微变化和瞬间爆发的蓬勃感形成的鲜明对比,却是那般具有力量

这里山石的每一道棱角完全是天然形成,没有一分一毫的人工雕琢,或者说,也只有自然之力能用鲜明而带有生命力的线条描绘这个世界,一个完全交由人类去肆意想象的世界
(像不像小鸡与王八相望。。。。什么鬼。。。)

这个叫做阴阳柱,又叫大地之根,确实是很贴切的名字,在来前看图片的时候就想亲眼一见,第一次爬这条栈道时我并没有发现它,以为在下一处景台便匆匆下山,到了山脚问司机大哥他说你再往上走一点就能看到了
于是我走了第、二、遍。。。。
极度疲累下,又是独自一人,山野间的风听不到,只能听到擂鼓般的心跳,就在我看着没有头的台阶迟疑着要放弃时,一回头却看到它就在那里,不过是变换了一个角度,悄无声息地出现在眼前

心满意足地下山,最后一眼晨曦中的丹霞,转道直取马蹄寺

vol.3 张掖马蹄寺

来马蹄寺之前,只知道这里是张掖地区必游之地,上了路才知道这一路有多远,来回将近五个小时
马蹄寺位于甘肃裕固县自治区境内,始建于北凉,取名马蹄寺是因为相传有天马在此饮水并留下脚印,马蹄寺为洞窟群,寺内有诸多小寺,如千佛洞,金塔寺,普光寺三十三天洞等,最早为汉传佛教寺院,后时至今日已成为藏传佛教寺院
在没进莫高窟之前在马蹄寺预演一次石窟艺术也是不错的选择

远处的祁连山脉,马蹄寺最佳的观赏时间应该是夏末秋初,草仍是绿的,亦有红叶,碧天白雪,用想的就很美

藏传佛教的标志物

无论是普光寺宝塔状排列的五层二十一窟,还是千佛洞的错落有致,洞窟艺术在这里得到最为直观的体现,亦让人无法想象古人如何在这陡壁之上凿出洞穴,并装上难以攀爬的木质台阶
boss说越是这样表示向佛之心越诚,所以佛对他的试炼就来了,在三十三天洞手脚并用爬楼梯时,我的墨镜不知掉哪儿了,boss回头去找,最后他重走来时路通过了佛的试炼,找回了墨镜,自此也燃息了他的小宇宙

vol.4 嘉峪关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

张掖嘉峪关也开通动车,清早我们出发时乔叔说张掖天气不如前两日好,说我们很幸运,我只希望嘉峪关敦煌能有好天气,结果自敦煌发来贺电,敦煌今日扬沙

嘉峪关位于嘉峪关上,系河西走廊最窄之处,明代长城最西端第一重关,天下第一雄关,便是嘉峪关
LP说嘉峪关的出租车司机都是优质导游,果不其然,我们下了火车上出租车司机师傅就掏出旅游图自告奋勇当半日游的向导,本来我只计划去关城一个景点,就活生生变成把三个景点都看个遍

长城第一墩,又称讨赖河墩,是明代长城最西端的一座墩台
大概在张掖透支了所有的蓝天运气,嘉峪关的天是灰的,所到之处遍是满眼的风沙之色,正如一句歌词“风沙蔓延,扰乱晴天,丹心照明月;遥望城外,兵器相见,浮生又一劫”
却正是这风沙漫天,大概才能还原历史最真实的色彩

明嘉靖十八年,为了加强嘉峪关的防御,肃州兵备道李涵在暗壁以外,峡南侧的山头上开始,监筑了一条长15公里的片石夹土墙,即为悬壁长城
悬壁长城看着陡,爬起来也陡,爬到顶才知道为何要修下山栈道,因为在腿软时自长城下山实在不是明智之选

上了最高处的烽火台,下山栈道上,以黑山为背,栏上尽是游人挂上的同心锁

下山的路其实也不太好走,因为有些较陡的坡两边没有护栏,同路的两个小哥全程在我身后吐槽腿软不敢走,你们这么两朵美丽的娇花你爸妈造嘛?!

vol.5 嘉峪关关城

嘉峪关关城已全为后人重修,对于观仰历史来说实在不是件好事,4月为甘肃旅游的淡季,虽未到天黑关门的时候,等我们五点多赶到关城时,大部分游客已陆续出来,小贩关门歇业
寂寥之景不能再妙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历时168年,于公元1540年建成完工,距今已有631年的历史,它比山海关早建九年。明初,宋国公、征虏大将军冯胜在班师凯旋途中,选址在河西走廊中部,东连酒泉、西接玉门、背靠黑山、南临祁连的咽喉要地——嘉峪塬西麓建关。史料《秦边纪略》记:“初有水而后置关,有关而后建楼,有楼而后筑长城,长城筑而后可守也”。<——这段不是我说的

也许我无缘看到夕阳余晖下层金渲染的关城,却能在风沙蔽天之时感受岁月的凝重,一笔笔的镌刻描绘,随着风沙卷携而至

在这里,我跟boss继续包场,关外的骆驼队看到作为当日最后两名游客的我们无意骑骆驼后,便纷纷骑上骆驼下班回家

其中有一只驼驼尾随我们从城门而入, 踏着黄砖古道,穿过厚重城墙,关门上的锁锈层层重重,或许百年前,自西域而归的商队就是在这昏黄天际中的日暮时分缓缓牵着骆驼回到城中,回到家人身旁
西出时的豪情不再,也许正如关外缥缈落阳消散于无形
城门落日人归早

vol.6 敦煌玉门关、汉长城

敦煌车站出来时,我的心基本凉了一半,扬沙天后天色依然昏沉,我问是不是有雨,小杨说敦煌几乎不下雨
小杨是我们出发前联系的在敦煌两日的包车师傅,特别是雅丹西线由他载我们去,兄弟俩都是90后,人都炒鸡棒
一路我就想怎么看个日落就这、么、难!小杨的弟弟对我说敦煌的老人都有个说法,东风刮三天,西风就下雨,我问他那现在是东风还是西风,他说大概是西风吧
下雨或是不下雨,这是个问题,不过既然不下也没有扬沙,只是老天爷不开心掉脸子,我们就还要乖乖地西行

玉门关建于西汉汉武帝刘彻时,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政策给刘彻提供了绝佳的物质基础,加之野猪年少被窦太后王皇后等各路外戚压制得一身襟抱展不开,故掌握朝政后以“推恩令”集权,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统一思想,安内后便是攘外,先后起用卫青、霍去病对匈奴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反击。元狩二年, 刘彻将河西为武威酒泉两郡,元鼎六年增设张掖敦煌两郡,同时建玉门关和阳关。从此,玉门关和阳关就成为西汉设在河西走廊西部的重要关隘<——这段是我总结的
当然,关于野猪晚年穷兵黜武发动巫蛊之祸,或者“可一日无饭不可一日无妇”这种黑历史,总归是掩不掉他创立汉武盛世的丰功伟绩的, 汉这个民族就是源于此
早先看过玉门关的照片,然而近到眼前却是五感杂陈,犹记照片上关城的棱角分明,而亲眼所见已被风沙侵蚀得不成样子
历史也许不会消失,然而历史的见证却终有一日会灰飞烟灭,玉门关如是,莫高窟亦如是

戈壁之上的汉长城,玉门关处的汉长城是公认被保存得最为完善的一处,汉长城的建造为就地取材,一层芦苇一层砾石,如此层层堆砌而成,因此汉长城看去与明代长城有着显著的区别,然而正是这不过两米多高的城墙见证着自卫青龙城奇袭首捷起,汉人终结逢抗击突厥不胜的过去

vol.7 敦煌雅丹魔鬼城

玉门关风势渐猛,小杨说天气预报更新要下雨了,若是下雨,明天应该会是晴天
雅丹距玉门关有100公里车程,在赶往雅丹的路上,也亲身体会到钻入风暴之中是什么感觉,无边的戈壁滩上空是盘旋的黄沙,忽然车子就驶入其中,最后一抹天际的惨白不见,颇有末日之感

半路上开始下雨,等我们抵达雅丹景区已是细雨绵绵,前一拨载着游客的大巴刚驶回入口下了一车人,我们等了十多分钟仍是只有我和boss两个游客,景区便安排我们坐小车进去,在检票的前一刻跑来了三个妹子,于是我们五个人组个了小团

雅丹魔鬼城为罗布泊的入口,雅丹为维语“险峻的山丘”雅尔丹的发音,而魔鬼城则是因为狂风呼啸时此处发出让人毛骨悚然的声音,在新疆的雅丹地貌比雅丹魔鬼城还漂亮<——据说的,不过雅丹魔鬼城是最具有观赏性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成熟期的雅丹地貌<——导游说的

在极干旱地区的干涸的湖底中,常因干缩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鳍形垄脊和宽浅沟槽,这种支离破碎的地貌为雅丹地貌

景区同样有四个主要的观景区,每到一处有一段下车拍照的时间
雅丹地貌始于戈壁之上,然而在其周围却通常都是细沙,看似坚硬的砂石结构其实更像易碎的玻璃脆弱不堪一握<——我木有握

在这里,你看这些奇形怪状的东西是什么就是什么(垃圾桶)

回首远眺的海狮

这个角度是我后来回翻照片才发现的,主要取景是远处酷似狮身人面像的第二景区,我却偏偏把右边的砂石收了进来,再看才觉得像极了遥望的一张侧脸
于是我这种逗比也可以高大上的!!

大王八。。。
已经认可又一次看不到落日,在雨中自得其乐却玩得越来越high,或者说这其实是种幸运
在夏季地表温度可达60°的地方,我们淋着小雨还略有些冷,也许往日其他游客下车一分钟都不想多呆的地方却在今天由着我撒欢地寻找各种角度去挖掘它们独特的美

雅丹的美在于它创造出了一个人们可以放任自己想象力的世界,在这里,脚踩着每一粒砂砾仰首望向结构迥异的雕塑般的形态,你会觉得它们的结合是如此自然又奇妙

然而当你远远遥望时,又会惊叹在这片灰黑色的戈壁滩上,大概能将整片“舰队”搁置其上的除了神迹不作他想
或许有千百万人见过晴空万里的雅丹魔鬼城,却不见得有多少人见过黑云压顶的“西海舰队”

雅丹景区分为南北两区,南区正在开发中,在北区的第四景区有越野车可将游客带至南区,据说南区可以看到雅丹全貌,现在南区也在准备开发直升机滑翔机,供游客俯拍地貌
我们五人返程时,看到陆续有大巴车拉着游客进来,又是一车人,后来小杨说我们五人是玩得最久的
可我觉得仍然不够,雅丹值得你来第二次,在夕阳余晖时,在夜空繁星点点时,在你觉得生活平淡时,来亲眼所见世间万物的奇妙,来亲身感受我们生存的方格间的渺小

vol.8 敦煌莫高窟

在莫高窟我没有留任何照片,因为这里不需要影像去留住她的美好,在这里,你可以安静地与那些壁画面对面交流,每一道笔触,每一抹笔锋的流转,甚至每一角颜色的脱落,都是她婉转地讲述着沉寂过往或者喧嚣盛世,只要你静下心去倾听,只要你发自内心地去尊重,她会告诉你千百年来,穿越河西走廊走在丝绸之路上的人们发生的故事
因为她是有生命的,她是用岁月的沉积幻化而成的真实,然而她同样是会死去的,当有一日,我们只能从影像中去一窥她的美好,我能想到的就只有历史哭泣的声音

vol.9 敦煌鸣沙山

去年4月25日,我启程前往极西,只为看想象中的撒哈拉一眼,今年的4月25日,我依然启程西行,终点,便是不是沙漠的鸣沙山
在我的概念里,穷游是为“游”而非“穷”,如果为了省钱而影响了对旅行的整体感受,那么所谓的“穷”就没有任何意义,敦煌山庄完全没有让我失望,据说敦煌山庄是敦煌最好的酒店,我想这不是因为星级高,也不完全因为它离鸣沙山近,而是在这里,你可以最大限度地去感受这座城市的美

四楼摘星楼有露天咖啡座,白天可以看到鸣沙山,夜间可以看到漫天星斗
如果你去敦煌,请千万不要错过敦煌山庄

经过前两日的扬沙天和雨水洗礼,我们抵达敦煌的第二日晴空万里,中午从莫高窟回来,在酒店睡了个午觉,下午五点步行到鸣沙山,我和boss选择骑驼驼上山

我喜欢沙漠好像也不用多说了,鸣沙山的骆驼要远比撒哈拉多得多,不过赶在五一前,也可以想见驼驼们悲催的日子即将来临。。

597全程很乖,只是似乎略心急,总追着前面boss的驼驼屁股后面不离不弃

鸣沙山游人集中的区域其实不大,主要就在主峰和月牙泉附近,其实鸣沙山东西长有40公里,只是与深入撒哈拉腹地的孤寂之感不同,在鸣沙山上,你能看到敦煌市区茂密的绿色植被,总归是冲淡了些许无人区的遐想

骆驼队行到主峰会有停顿歇脚,游客可以骑越野车,在主峰上滑沙
总之,你可以与太阳隔沙相望

或者,只坐在暖暖的细沙之上,守望多变流畅的沙线

不骑驼驼的游客可以自行爬上沙丘,背面应该就是月牙泉,一路都能看到勤奋的妹子小哥们挑战新路线,山头已黑压压都是人

骆驼队的终点是月牙泉,到月牙泉时离日落大概还有半个小时,我放弃去月牙泉选择爬上山顶蹲守最后的日落
月牙泉近年来已靠人工进行补水

不远处就有台阶可以方便游客登山,不过一因为一路走来导致我看到台阶就想喊妈,二仍是喜欢爬沙子的感觉,果断放弃行人道

最后仍是没有爬到最高点,在半山腰坐稳,一点点看夕阳西斜,独自守望日月更替

回头时,远远看见月亮已高高爬上天空,很多游人从山顶连跑带跳或者滑下山
鸣沙山的沙子颗粒感很强,是黄色的,撒哈拉的沙子很细,是金色的,不过在我眼里终归都是很好看

不时有滑翔机在头顶盘旋而过,穿越金色的光辉驶往日落的方向
一路走来,终于如愿看到了晚霞的绮丽,也如愿坐了一裤兜子的沙子

如果生命有一种圆满,我想会是三个字——在路上
崇敬和信仰是种奢侈品,它会让人坚定而强大

我不远千里,只为赶到这里看你一眼;我们不需要彼此触摸,只需安静驻足看你一眼
无论艳丽或者苍白,都是岁月最美好的馈赠

以上。

楼主照片拍的都好美啊~
另外问一下楼主,想去这里玩的话,几月份去比较好啊?当地环境有没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啊?

2016-07-22 15:1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2 15:16:15 的回复:

楼主照片拍的都好美啊~

回复狗剩儿:我是去年四月末去的,那时候就有点小热了,五月到十月是旅游旺季,人会比较多,但是那边春季风大,也许秋天会好一些。去的话一定要注意防晒,我一天没擦防晒就晒伤了。。

2016-07-22 15:40

引用 shale69 发表于 2016-07-22 15:40:32 的回复:

回复shale69:好的好的~谢谢楼主~

2016-07-22 15:41

人在路上,思考就不会停止,却又不会疲累,虽说往往人生无欲则刚,然而却只有当你心有向往才会心存敬畏崇敬和信仰是种奢侈品,它会让人坚定而强大 。
以此励志励心。

2016-07-29 14:39

你的照片颜色都很重啊,有种大漠孤烟直的赶脚

2016-07-29 14:47

我这次自驾游活动时间是13天,途经,山西,陕西宁夏,青海,兰州,额尔多斯,等多个城市,行程8000公里,赏了美景,吃了美食,最大收获捡到了黄河石,还有海拨3800多米的青海石,是一次非常接地气的自驾游。

2016-07-29 21:52

2016-07-29 22:07

引用 阿仔 发表于 2016-07-29 12:22:02 的回复:

竟敢用樱木的头像

回复阿仔:

2016-07-29 23:14

引用 糖果是甜的 发表于 2016-07-29 14:47:57 的回复:

你的照片颜色都很重啊,有种大漠孤烟直的赶脚

回复糖果是甜的:有后期处理过

2016-07-29 23:14

引用 shale69 的图片:

怎样在图片中留言,有损画面

2016-09-05 18:15

照片太好看了太好看了~谢谢分享~果断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