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怀古

• 出发时间/2015-10-15

三国故地,宋蒙鏖战。大凡喜欢历史武侠的看者,对襄阳都是不陌生的。因为改换名字,这座城也一度时间在媒体上占据版面。15年偶得机缘,前往古城一游。具体行程如下:
     D1:古隆中风景区,习家池、襄阳古城,襄阳博物馆,襄王府绿影壁、米公祠。
     D2:前往南漳县水镜庄、春秋寨。
襄阳城沃野千里,汉江穿城而过。处在陕、鄂、豫交界,地缘优势明显,当然也是四战之地。古代战争催生文明,自然也是人文荟萃。经由《三国演义》、《射雕三部曲》的演绎,襄阳及诸多地名,不仅是地理意义,更多是文化意义的。
    譬如隆中。南阳襄阳,地名之争,口水不止,一批文化学者也赖以为生。在我看来,故地在哪,不是太重要,像襄阳这样的军事重地,人文荟萃,地上文物也就是零星保存。凭吊怀古,更多在于人文品味。

所谓隆中景区,唯一古迹也就是清代牌坊一座。为清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湖北提督程文炳所建。为青石开榫组装而成,依外观形式为柱不出头有楼,四柱三牌楼式。上雕刻有与诸葛亮有关的诸多名言,两边门柱正面上雕刻"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在牌坊背面的字碑上刻着"三代下一人",中间字碑雕刻诸葛亮《诫子书》"澹泊明志,宁静致远。

隆中景区古迹虽不多,倒也清幽。林间小道,附和以历史地名,林间点缀院舍殿堂,比拟于草堂茅庐,追忆于三国英豪。
文化消费大于景观消费,游历也更多的是文化自觉。

隆中匆匆一别,路过了襄阳重要的真古董,广德寺,内有多宝塔一尊,该塔建于明代弘治年间,为国内少有的几座金刚王座塔。本想一观,同行之人,兴趣不大,只能作罢。于是我们直去习家池。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里成了襄阳重点打造的景区,投资巨大,还有一座富丽堂皇的习家宗祠。

"当昔襄阳雄盛时,山公常醉习家池。习家池,是东汉初年襄阳侯、习郁的私家园林,延存至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它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园林建筑之一,全国现存少有的汉代名园,被誉为"中国郊野园林第一家"。习郁后裔、东晋著名史家习凿齿曾隐居于此,读史诵经,所著《汉晋春秋》洋洋洒洒54卷。习家池在私家园林史上有着重要地位,被《园冶》中奉为典范的"私家园林鼻祖"。当然你懂得,离城市这么近,也只是个文化概念,并非古迹所在。在古代诗词中多有咏颂。

现在的习家池大兴土木,宫殿巍峨,可以预期不久的将来,这里会是人民欢乐的海洋!

襄阳古城是国内保存较好的城垣。其东南隅有仲宣楼(俗称会仙楼)、魁星楼,西南隅有狮子楼,西北隅有夫人城,2001年6月25日,襄阳城墙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砖斑驳,颇有历史沉淀。

夫人城城墙段,毗邻汉水。景色较好。此段城墙典故来自东晋太元三年(378)二月,前秦苻坚派苻丕攻打东晋要地襄阳。时东晋中郎将、梁州刺史朱序在此镇守,他错误地认为前秦无船,难渡沔水(汉水),轻敌疏备;朱序母韩夫人早年随丈夫朱焘于军中,颇知军事。当襄阳被围攻时。她亲自登城观察地形,巡视城防,认为应重点增强西北角一带的防御能力,并亲率家婢和城中妇女增筑一道内城。后苻丕果向城西北角发起进攻,很快突破外城。晋军坚守新筑内城,得以击退苻丕。为了纪念韩夫人筑城抗敌之功,后人称此段城墙为夫人城。

襄阳古城内,多为仿古建筑。酒肆饭堂自然不少,河鲜,牛肉面等小吃,体现了江河文化与农耕文化的交融。

昭明台,为纪念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而建。史载:“楼在郡治中央,高三层,面南,翼以钟鼓,为方城胜迹。”现存建筑为上世纪90年所建,辟为襄阳博物馆。

博物馆按照套路而言,重点是三国冥器,陶楼,博山炉很有看头。

襄阳王府旧址为正统元年襄宪王朱瞻墡自长沙徙襄时所建,据今500多年。绿影壁为明襄藩王府门前影壁。明崇祯十四年王府被毁,仅存此绿石影壁。2001年进入国5。每次看到襄阳王府这几个字,就想到了赵敏。就像看到襄阳城墙就想到郭大侠,杨过,以及著名的官员吕文德

绿影壁底座为须弥座,满雕游龙,顶为庑殿式。壁身为大块绿色砂岩,深雕奔龙云水拚装而成。中堵为二巨龙戏珠于云水间。东西两堵各浮雕一出水蛟龙,向中间飞腾,似有夺珠之势。原珠早失,仅剩一圆洞。壁身用雕龙汉白玉条石嵌边。壁两侧浮雕海中琼岛仙山,整个壁面百龙飞舞。

现在所谓的王府宫殿,为上世纪发展旅游的仿制品,粗糙之至。看了一眼,还是在细细端详这影壁吧,35元的门票,每一眼都值钱。

绿影壁的对面,有一谯楼旧址,依然有生活气息。襄阳城内最后的古迹是米公祠。对书法不太懂,但来了不去,还是有点可惜,于是跨江而去。

2006年05月25日,米公祠作为明、清代古代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祠堂庭院清静,给人以清静幽深的感觉。米芾人称"米襄阳"是襄阳历史名人,此地主要是保存书法条石。陈列着米苏黄蔡遗墨石刻100多块。我真的不懂,所以就粗粗看过。

整体环境还是清幽的,是个休闲的好地方。

3元的轮渡,我们横渡了汉水。那城垣,这流水,多少征战,多少白骨,一切都成了过去,成了大历史中的文化符号。我们感喟战役的宏大,核心人物的挥斥方遒,小人物呢?少打仗吧

襄阳第二日,我们去了南漳县。这里是三国故事的源头。自然景区的打造也就围绕于此,水镜庄是南漳县打造的第一个景区。刘备马跃檀溪,襄阳脱难,在此地遇到了司马徽,而后才有了诸多英豪的登场。

水镜庄主要的看点是半山腰的石室,名曰白马洞。从地质学的角度而言,这是砂砾岩受水溶解,正在形成的溶洞。也算的上小景小趣。

景区鲜花怒放,流水淙淙,放松心情,感觉不错。

南漳县主要的看点是春秋寨,漫云村,春秋寨。地名极为优雅考究。景观也漂亮大气。

春秋寨为山寨遗迹,横亘在山脊之上,曲水流觞,盘旋于下。

此地先缆车上山,渐次观景,俯瞰远山如黛,田野阡陌,古寨有几分残破之美,神秘之感。

山路徐行而下,是乘舟水路,从码头爬上山寨。

春秋寨整个山寨约大小房屋150余间。房屋面积从6—30平方米不等,全部是矩形结构,另修建有蓄水池等设备,房屋由石头垒砌而成。游览全部后,我有一个感觉,所谓古寨,应当是当地人屯粮避难之所,在主打景区的对面山崖,有较为原始的一座崖居。但景区所在地应当是为旅游计,打造出来的,人工雕琢,故意做旧。当然景色还是不错的,爬山戏水,登高远望,心情还是不错。

襄阳是个好地方!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7-22 13:04

一看到襄阳这两字,我第一反应是郭靖!

2016-07-22 13:07

这个,是我襄阳最喜欢的地方,我觉得太美了,尤其是在水中

2016-07-22 13:20

写的真好
提起襄阳王府,同样想起赵敏,提起襄阳,同样想起郭大侠、杨过,当然,还有吕文德!

2016-07-22 16:38

引用 littlepig 发表于 2016-07-22 13:04:03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littlepig:秋天或者春天,不发洪水,不热。襄阳不是旅行目的地,人不是太多

2016-07-22 16:41

引用 静谧的大山儿孙 发表于 2016-07-22 13:07:39 的回复:

一看到襄阳这两字,我第一反应是郭靖!

回复静谧的大山儿孙:大侠威武,是最好的旅游贴画

2016-07-22 16:4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7-22 13:20:04 的回复:

这个,是我襄阳最喜欢的地方,我觉得太美了,尤其是在水中

回复horus:休闲的好地方,襄阳整体来说文物家底破败完了,没有啥

2016-07-22 16:43

引用 电鱼 发表于 2016-07-22 16:38:20 的回复:

写的真好

回复电鱼:哈哈,大姐,你那是连续剧。我都好久没有出去玩了,也没有时间写了。这都是去年玩过的

2016-07-22 16:44

内容丰富的好游记,赞!

2016-07-23 09:13

2016-07-23 15:56

2016-07-23 15:57

2016-07-23 21:24

2016-07-23 21:25

2016-07-23 21:26

不错,支持!

2016-07-24 13:0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7-25 09:54

2016-07-25 10:27

2016-07-25 16:10

襄阳作为去神龙架的一个途径旅游点也是可以的,有机会还是要多出去走走!

2016-07-26 09:28

引用 ww9981 发表于 2016-07-26 09:28:35 的回复:

回复ww9981:是啊,行走应当成为习惯。

2016-07-26 16:17

引用 喵喵不是猫 发表于 2016-07-25 16:10:55 的回复:

回复喵喵不是猫:谢谢小猫的鼓励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25 10:27:49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大师的鼓励,都成了指路人了,牛

2016-07-26 16:18

引用 tomamiki 发表于 2016-07-25 09:54:15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tomamiki:那就去吧,看看景,说不定还能参加抗洪抢险呢

2016-07-26 16:18

引用 文文 发表于 2016-07-24 13:02:10 的回复:

不错,支持!

回复文文:谢谢文大姐的鼓励

2016-07-26 16:1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23 09:13:10 的回复:

内容丰富的好游记,赞!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四方同学的鼓励

2016-07-26 16:19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7-23 15:57:09 的回复:

回复迷糊:谢谢迷糊的鼓励

2016-07-26 16:20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7-23 21:25:16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大姐的鼓励

2016-07-26 16:21

引用 西风烈 的图片:

我在襄阳的时候,因为习家池交通不便,所以没有去。现在看看,还挺不错。

2016-11-30 22:43

我到昭明台的时候,博物馆已经下班了。后来也没有补去。

2016-11-30 22:4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1-30 22:43:08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大兴土木中

2016-12-02 14:35

引用 西风烈 发表于 2016-12-02 14:35:04 的回复: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大兴土木中

回复西风烈:我反应比较迟钝,现在一拍脑袋才想出来,“众所周知的原因”是什么。怪不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