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有一种春天叫婺源的梯田花海----(庆源,江岭,篁岭,思溪两日游)

小鹿 LV.4
2016-07-21 22:46 1481/8
  • 出发时间/2016-03-27
  • 人物/带小孩

观赏油菜花,有几大去处,婺源青海新疆兴化云南元阳......花开时节相异,景致各异。有的大气,有的婉约,有的植于梯田,有的伏岸水边。我因为要回宜春参加姐姐的婚礼,所以顺路去一趟婺源

地理:位于江西东北部,皖赣浙三省交界处,是上饶市所辖的一个县。婺源是古徽州府六县之一,徽州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交通:北京有直达婺源的高铁。或者到达上饶/景德镇,坐大巴或包车前往。

时间:网上关注每年的花期,因天气而略有不同。全面开放时间去较好。

东线景区----江湾、李坑、江岭、庆源、汪口、晓起、篁岭、汪槎。
北线景区----思溪延村、彩虹桥、清华镇、大鄣山、卧龙谷、石城等。
tips:景区与景区之间距离远,交通有大巴,不过提前不知时刻表,等待时间长。临时可以与别人拼车。如果想游玩充分,最好包车,300-500/天

由于花期短暂,游人繁多,东线不必都去,如果只选一处,篁岭即可,要住宿在山上。
北线人少,若喜欢清静,可以去延村。

住宿:去哪儿网订购。婺源庆源古宅客栈(庆源,200年的古宅,评分很高,隔音不佳),婺源篁岭精品度假酒店(篁岭,舒适有花海房),婺源归去来兮乡居(思溪,有历史的民宅,古朴文化气息浓厚,乡间田园,价格高,性价比低)。

火车慢行

第一次觉得,坐上一列漫长的火车,也是一种幸福。
从正午看到黄昏,废墟原野枯杈铁轨,在光影中交错,而后徐徐落幕。
唯有你清亮的眼神,还徘徊着慢时光。

DAY1:避开人流,起点庆源

春的迷情肆意散发着,人们被吸引着,赏花徒步,沐浴春光。婺源江西,离老家就不远,大学时有同学组织过,当时假期回家了,这一错过就是十余年。从宜春上饶,从婺源庆源古宅客栈入住,车马劳顿,沿途经过大片油菜花也不觉得多美,好像被各大旅行网的摄影师骗了一把,只觉得切割一块国外的蓝天和各类云朵把这尘萌替代,才觉得清爽。等自己把行李都放好出门,走在溪边田间,巧遇了太阳,顿时觉得脚步轻快,惬意无比。眼前花盛盈盈,鸟舞枝头,蜂蝶忽闪,古建筑一点灰白与群花金色辉映,每走一段,步步回头,却有不一般的景致。
        母亲一向不好旅行,对照相也是极没自信,刚到时说这些个风景,不就是农村么,她见的多了,哪里哪里原来就怎样盛过于此。不过看她后来被孙子逗乐的自然的笑容就知道,她有别样的心情。
        于我而言,第一次独自带着母亲和孩子旅行,在这乍暖还寒的阳春三月,走在我喜欢的江南美景里,感觉很美好~

Day2: 江岭—晓起

本是为了体验两百年的古宅,没想到床小阴冷隔音差,古钟乱敲,头埋被子里一夜也不知道睡着了没。醒来妈妈负面情绪爆棚,觉得出来就是吃苦受累的,不如家里继续宅。我到还好,我是一个宁愿一年不买衣服也不能一年不远行的人,等待时间吃住不佳或冷或热,这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前方对我来说种有种难以抗拒的吸引力,总觉得百闻不如一见,喜欢旅途某个眼洞心门打开的瞬间,那种被温暖和充实的感觉。而儿子,根本就是出门high,所有出门的辛苦在他眼里压根就不存在,体力比我还要好,问他是否开心是否继续,答案一定是yes!而且很称职地充当我的摄影师(我妈照相要么照不全要么端歪,所以不劳烦她老人家)…遗憾的是晚上进房间没注意门槛,额头摔了个大包,哭了几声看着也没大碍。
        江岭有三四处观景台,一号就是俯瞰全景,二号是在田埂边,有西游记师徒四人等等造型立于其中,三号四号未去。由于人太多,感觉并不太好。
        晓起----“群山环绕、一水横亘,村屋居多系明清建筑,风格各具特色”。李商隐有诗曰:“拟杯当晓起,呵镜可微寒。隔箔山樱熟,褰帷桂烛残。书长为报晚,梦好更寻难。影响输双蝶,偏过旧畹兰。“去的时候感觉失望,先是经过商人的宅邸,然后一片商业街,卖着各种木头,异常嘈杂无趣,才知晓起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两个村子组成,中间有500米的古道相连,我们到达的是商业气息较浓厚自然风光不足的下晓起。因为有些疲劳,只在两个村子之间的一片油菜花地拍照留念。后与别人拼车去往篁岭,坐上缆车到达山顶的酒店入住。

篁岭

一路纠结要不要去篁岭,因为路途偏远,炒作感觉不如江岭响亮。想想数万亩梯田花海会是神马模样,还是决定前去一看。
       没想到进入精品酒店,推窗见花海,阳光破窗而入,儿子专注地摆弄茶水,我冲完热水澡过后,也舒舒服服地躺着晒太阳…哈哈,美得不行!稍作休整,出门溜达,过玻璃栈道,环绕梯田花海,感觉自己置身于画里。这才觉得婺源如果只选一处,那定是篁岭了。
       出门时太阳还在山高处,走着走着就斜了,儿子坚持要拍夕阳,我们就等着它落下。洒在脸上的金辉很快就收了,天色一暗,花儿便像是盖上了薄风凉被,准备睡去。游人也相继离去,留下我们在这花海之巅,享受自然的静寂。

“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在百米落差的坡面错落有序,每当日出山头,晨曦映照,整个山间村落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绘就出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最美的乡村符号。”
        开发商将当地居民迁移,承包了酒店及产品,所以只要不下雨,晒匾一年四季都在外面搁置。早饭过后,观晒秋段线路,只见人满为患,感觉跟江浙云南等古镇大同小异,都摇着商业的大旗,没什么特色没有看点。
        庆幸昨日花海人少,日光明媚,惬意独特。美好的是一定时刻的一种感觉。

Day3:思溪延村

北线没有交通工具往返,所以思溪往北,没有再行。思溪是87版聊斋的外景地,延村历史上以商贾文明,房屋年代久远,我所住的归去来兮乡居也是乾隆古宅改建而成。思溪延村较小,较东线冷清,稀疏了人气,增长了自然的气息。粉黛墙瓦,黄绿相间,我就看着孩子自由的奔跑,或是走在麦田中央,有一种把孩子放入我的短暂的乡间童年的感觉。妈妈根本都不屑,她说她小时候都是从农村出来的。我想说我们日常是匆忙规律的工作学习,有一个键便是不同于日常。前者是在高楼大厦,书本学校中,会活在当下,也会有一份东篱南山的向往,后者就在此刻我置身其中的流水人家,是日常的遥望。眼前富有诗意的宁静的田园,我还蛮享受的。所以妈妈走后,我就和孩子一起守着公鸡母鸡们,看它们来回拨弄脑袋,慢慢的啄啄食,晃悠悠,看鸡笼被它们压的东倒西歪……
        天黑后,路灯也没有,有昆虫在唱着小曲儿,明日,它们的声音要被车笛取代了,这唱的,便算是送别。
        早餐时候,贝壳一定要拿鸡蛋跑出去给鸡看看,我也觉得是超萌的........

思溪延村保留了江南水乡的意境,如果寻找宁静和恬淡,建议来这里。
所有景致,人太多了,都是糟蹋。
自然,还是要有一份属于自然的静谧,才能感受它,让心灵与自然交接。

引用 小鹿 的图片:

视野棒!景色真的不错!今年的赶不上啦,明年去看!

2016-07-22 14:2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2 14:24:1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嗯嗯,最好不要周末,人太多啦

2016-07-22 14:31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22 20:25

引用 irene 发表于 2016-07-22 20:25:26 的回复:

回复irene:写给自己看也不错

2016-07-22 20:34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25 11:59

引用 cfwust 发表于 2016-07-25 11:59:09 的回复:

回复cfwust:是的,每一次看的时候都感觉不错

2016-07-25 12:02

向往的那一片花田。也想去一次 想跟楼主交流一下行程问题呢 加楼主个微信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08-15 15:01

引用 我是11111 发表于 2016-08-15 15:01: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