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意大利】从西西里岛到托斯卡纳,多少个世纪,多少种时光

卓ちゃん (大连) LV.15
2016-07-21 22:53 32470/234
  • 出发时间/2016-05-27

突然想起了一句话,没有旅行的日子,只能叫做生存。
相对于“旅游”,我更偏好使用“旅行”一词来形容“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旅行”侧重于“行”,偏重于感受。对于我俩来说,旅行是行走,亦是人生。
我们总是执着的眺望远方,针对不同的目的地,抱有不同的期待,而作出不同的策划。精心安排后,出发、出发、再出发。旅行中,看到了世界,得到了认知,也直面了自己。小小的一段行程,人生的一部分,精彩的旅行,总在下一站。
对于意大利的最大期待,我是西西里岛,她是托斯卡纳。加上佛罗伦萨罗马,这场旅行策划成了休闲度假与探索未知的结合。意大利之行,仿佛为我俩打开了一扇窗户,总觉得心中有一股无法言明的豁亮。
此行,我们喝意式浓缩,海边晒日光浴,品尝肥美的当地黑野猪,笑对三分熟的T骨牛排,喝当地红酒,听街头艺人拉提琴,毫不吝啬地称赞美食……。一如以往,我们尊重文化,敬畏传统,尝试多了解当地的生活,尽量融入人群。不做作,不矫情。
我们早起,看晨雾,吃过晚饭,追着夕阳奔跑。肆意地用脚丈量小镇、村庄、博物馆……,漫无目的又有的放矢。
我们租车、坐地铁、坐公交…,我们看展览,我们逛教堂,在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中游走。
这就是我们的旅行,随性但不随意。
一句话总结意大利之行,美酒、美食、美景,未见美人。
                                                                                                        ——此为序 by胡先生

注:本文的大部分图片由胡先生所拍摄,并感谢其代为作序,我负责其余的文字和少量的摄影。旅行于我而言,不仅仅是看风景,更是感知未知的世界,重遇未知的自己。攻略的部分会以集中的段落在文末呈现,希望给有需要的朋友一些有用的信息和参考。

罗马,美若黎明

2016年6月8日 ,罗马时间晚上九点,从锡耶纳回到罗马,赶上一场大雨,有些疲倦,已经用脚步丈量了意大利从南到中部十二天的许多个城市,双脚开始发胀,却牵挂罗马橙色的夕阳,走在已经不陌生的街巷,斗兽场矗立在不宽的街道的尽头,天边轻轻地染成橙色,不浓烈,鸽子自由而胡乱地飞,路灯点亮,那些古老建筑的颜色映衬地显得柔和温暖,这似乎就是我期待和想象中的罗马,一座永恒之城。在意大利的第十二天,重回罗马,一种与初抵时不同的时光,却一样永恒的景象。
初抵罗马之时,2016年5月28日清晨6:00。我喜欢在白天里看陌生地方的第一眼,清晰,真实。那一眼里,有机场火车快线窗外涂鸦的破旧外墙,有秩序安静的街道,有电车穿梭在古老的建筑中,有高耸的绿树遮掩的路伸向远处,有许多的鸽子在头顶的上空飞舞着歌唱着,有在街边露天座位提拉米苏和意式浓缩的早餐,有转身回头就看见斗兽场无限壮观的惊喜……
初抵和重回,在罗马,度过完整的两天两夜,还有一个夜晚半个白昼,除了睡觉,就是走路,这样形容似乎毫不夸张。我们走过街巷、古迹、广场、教堂、博物馆, 我们在咖啡馆、露天餐厅、树荫下、台阶上驻足休憩。

在意大利的第一顿餐就在这家路边的小店里,那时,街上车不多,行人也不多。时差的原因吧,饿得乱了时间。

我个人很喜欢这幅画面,无论哪里的石阶上,都有人坐着,聊天,读书,晒太阳,或者独自。

据说,瑞士士兵是很昂贵的,但梵蒂冈,一直雇佣瑞士人把守,扑克牌的装束早已成为风景了。那天,恰巧赶上活动,没能参观圣彼得大教堂,多少有些遗憾。

父亲和小男孩,不晓得父亲说了什么,小男孩羞涩地用粉色的书包蒙上脸。

西班牙广场的积家表行里,在罗马出生的华裔导购用流利的中文询问我对于罗马的印象,
我想到的是这座城市真古老,
古老到你所见到的建筑仿佛都有着几百年的历史,
古老到你穿梭在每个街巷或者角落里而当你回头总是能看见那一处处的古罗马废墟,
古老到除了在梵蒂冈城附近的那处大众汽车的广告牌就再没有看见一处现代的户外广告,
古老到鸽子在你所经过的城市的每一处上空飞翔,
而我对这随处都是的古老没有丝毫的不喜欢,相反的,是很爱罗马

巴勒莫,你所见的落寞是曾经怎样的光荣

搭乘意大利航空,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就从古老的罗马飞抵了地中海岛屿西西里
巴勒莫机场的小让你没有丝毫的局促,地中海的广阔和如此接近让你瞬间就意识到自己分明在远离故土近万公里之外,而眼前的这片土地热情、阳光、美丽,又有着似乎与之格格不入的阴暗和落败。
也正是这些,是我深深留恋西西里的地方。
巴勒莫那些破旧斑驳的墙壁,灰暗的色彩,黑手党的传说,秩序又杂乱的房子排列着,缝隙中忽隐忽现的不着绿色的山。

预定的奥迪A1,租车行说有新款四座Smart,说very young,莫名其妙地就选了它。白色的,小小的,有点可爱。

忽然觉得,对巴勒莫的爱似乎不是在当时当刻的那一天,而是在离开之后,甚至是许久之后再回想起的一刻和某一个瞬间,而那份爱的情感又有些复杂,包含着一点心疼和伤感。
巴勒莫意大利语中的发音很重,就如同这座城市的过往、经历一样,也很沉重。
你很难想象眼中所见这繁华散尽的景象曾经是怎样的无上光荣,那座外观让你感到惊叹的主教堂,走进去会肃然起敬,会一下子内心平和舒缓;
马西莫剧院,我们所熟知的大概是电影《教父》里他坐过的包厢,站在剧院里中心的点我说出了中文“你好”,声音不只在空间里回荡,仿佛从心底里蔓延开去又回到原点;
如果不是穿行的车流,我想站在四首歌广场的中央,仰起头,我相信这个视角一定比从广场任何一个方位和角度都更能拍摄出或者观察出那些建筑的美丽和美好;
即使是短暂的一夜,我们就行走在那些街巷中,不刻意,随处可见的教堂,随处可见的斑驳墙壁甚至有墙皮脱落下来,随处可见的游客和居民,他们悠然自如;
在一家很有格调的远离主街道的餐厅里,吃了一顿美味的晚餐,风吹进来,墙上挂满了画,有一杯白葡萄酒,我想用惬意来形容那一切。

有没有觉得穿越到了哈利波特,戴圆眼镜的解说员用英语和法语两种语言介绍,来自法国的小女孩热情地要帮我们拍照片,巴勒莫的游客稀少,却得以如此奢侈地欣赏马西莫剧院。

记得,
那天从罗马一路奔波到巴勒莫
放下行李,顶着大太阳,从马西莫剧院,到大教堂,已然有些疲惫。
胡先生自己登顶,我在广场的台阶上晒了许久的太阳,
偶尔几个路人看着我奇怪的姿势,
我却不觉得有多尴尬,
意大利的那几日,习惯了席地而坐,台阶上、路边,哪里都好,
晒太阳。

午后,
晃荡在四首歌广场,
裙角飞扬。

不经意地,
遇见这座小教堂,
安静地,
美。

切法卢,好想多住一个晚上

驾驶着新款的四门smart,即使动力不足也丝毫不影响你感受西西里岛蔚蓝的大海,鲜花盛开,沿海公路狭窄又仿佛没有尽头,沿着海岸线一个个有着浓郁的地中海风情小镇,切法卢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是电影《天堂电影院》的取景地,我想象着小镇里的每一条街道都通向海边,由高到低。车子驶近的时候,恰巧在半山处,得以看到切法卢的全貌,在山坳之中面朝大海,砖色屋顶,大地色又有些发灰白色的墙体,那画面停留地很短暂,非常美丽。

我们的住处在距离小镇2公里之外的地方,面朝大海,目光所及没有任何的遮掩和障碍,穿过错落有致的巷子,右边大海,有时安静有时澎湃,左边鲜花盛放,仙人掌野蛮生长,海边的酒店和公寓打理得精致,台阶铺成白色,仿若穿越到希腊,草坪修剪得平整,泳池里水蓝得清澈,作为度假的目的地,这里无疑是最为合适的。所以,即使阳光不那么灿烂,地中海也没能呈现出那抹独特的蓝色,也仍感到时光静谧,当时美好,纵使有那般的遗憾。

切法卢就是这样的一个我以为最具有地中海浓郁风情的小镇,在每一个清晨、午后和黄昏。
走到一条街的尽头,直抵大海,午后的海面上泛着粼粼的波光,海鸟安静,人也安静;
巷子里行人不多,散落着出售陶瓷器具的店铺,店家只说意大利语,你跟他讨价还价,他固执地毫不退让,你也许觉得他不够热情,但又觉得他很可爱;
清晨下起了雨,吃早餐的地方接近360度的海景view,只我们两个人,服务员热情地请我吃刚采摘来的果子;
时差渐渐地模糊,又开始晚睡,喝一点酒,漆黑夜色里的海,听得到声响,但不躁动……
我幻想每一天都不再长大,在切法卢度过的儿童节里写下:“或许,在我们生活中的某一个时刻,自己仍是个孩子,任性,天真,骄傲,甚至无所顾忌,不谙世事。回望童年,却也不觉得遥远,做一天长不大的自己”;
我幻想每一天都如此睡去,又如此醒来,听得到海风吹拂的声音,好想多住一个晚上……

阴天的清晨,
是否,
有一种别样的情怀。

陶尔米纳,以一抹地中海的蔚蓝,迎接夏天

她有太多荣誉,她太为众人所知,以至于我第一眼中的她不惊喜,或许还有那么点排斥,川流不息的人,琳琅满目的店,总之,她过于商业。假如,再早一点,该不是这番的景象吧。
假如,本就是一个伪命题。你遇见她的时候就是在此时商业的她,你在深夜或者清晨,终究还是发现了她的美好。
古老的建筑风格多样,有着得天独厚地理位置的古希腊剧场,一些设计师店铺安静地呆在那里等你去寻找、发现,从一处小道的入口拾级而上紫色的三角梅盛放飘落一地的花瓣,高山悬崖上的卡斯特罗古城与世隔绝,一眼望去地中海浓郁的蔚蓝海面。

希腊剧场,
我竟然在一片废墟砖石中间转了一圈又一圈,
直到感到眩晕。

我喜欢这些露天的座位,有的时候,阳光炙热,人烟稀少。
有的时候,阳光依然炙热,却热情喧嚣。

此时,六月初。我在异国他乡,以这一抹地中海的蔚蓝,迎接夏天。
我出生在最寒冷的季节,依稀记得小时候冬天会更冷一些,手脚冻得生疼,但我却从来不那么强烈的渴望夏天。还记得有一年夏天,参加社会活动,整个暑假里走过城市的每条街巷每个角落,赚了不多的钱,人晒得像个黑球。我们分别管那样的时光叫童年和青春。
于是,我想象这座地中海小镇里生活着的人们有过怎样的童年和青春,是否也一样天真烂漫和洒脱自由,或许,如今的他们也仍然如此。地中海本就天然地赋予了他们与生俱来的随性和乐观,他们从来都和自然是如此的靠近,也从来都毫不吝啬自己的热情。
当我们坐着BUS盘旋在崎岖的山路上驶向终点的时候,你无法想象眼前所见的一切,这座在海拔高处的高山古城就那么孤独骄傲地存在着,满眼的山和海,还有另一个山顶处清晰可见的十字架。
我看见一对老者夫妇,安静地坐在彼此不远的地方,待了许久;每每听到教堂里敲响的钟声,由远及近,又由近及远,你突然有种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的感觉;每一家的阳台上都种了花,人们欣然地接受阳光的馈赠,在街角的露天咖啡馆里喝咖啡,聊天;我喝了一口清泉水,清冽、甘甜……

住进古堡酒店,用一半的时间发呆、做梦

陶尔米纳小镇南侧的观景台向南望去,绵延不尽的海岸线,Giardini-Naxos小镇就坐落在那条海岸线上。
我们没有过度地设计在西西里岛的行程,卡塔尼亚希腊库萨、阿格里真托……这一个又一个地方安放在想象里或者今后的某一段日子里。
时间是奢侈的,我多么渴望把一切的时间就那么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读一本书,听一段音乐,晒一整天的日光浴,沉默或者交谈。
离开西西里岛的最后一个上午,就在Giardini-Naxos的一座建于1689年的古堡酒店里,用一半的时间看海,用剩下一半的时间发呆,或者做梦。

在这家酒店里,我们遇见了一对日本老夫妇,妻子热情地帮助和欢迎我们,坐在他们入住的房间的小院子里,有了四个人两刻钟的相谈甚欢,没有太多尴尬。夫妇俩已进入退休后的生活,因太爱意大利,索性在威尼斯定居,每年有八个月的时间在意大利度过,其余的四个月生活在人情淡漠的日本。从威尼斯一路开车到西西里岛,每一次都入住这家古堡酒店,待上一段时间,读书、摄影,丈夫着一身白色,清瘦、整洁,妻子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年轻、平静。
我偶尔会想起那对夫妇,是年轻时怎样的经历和累积,才有了今日这般的豁达和淡然,彬彬有礼,不居高临下,不排斥周遭,平和接纳。就如同我们都爱着的西西里岛,不晓得她在旧时的岁月中曾有过怎样的无上光荣,又有过多少种文化的侵入,而几千年的征战和政权的更迭让这座岛屿有着多么丰富的经历和历史文明,如今的所谓落寞又是怎样的悲凉,这些似乎又从来不影响在那里生活着的人们,地中海的阳光赐予了他们与生俱来的单纯和灿烂,那些心生向往的人们来到这里,找一处海边或者高山上的房子,安静地住上几日或者一阵子,然后在大海边,静静地呆上多少个午后和黄昏,读几页书,冥想和睡去。

第一次知道柠檬是长在树上的,西西里岛盛产柠檬,后来从佛罗伦萨开始爱上了一种柠檬做的苏打水lemon soda 。

佛罗伦萨,我还是愿意叫你“翡冷翠”

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初见,没有觉得多优雅或者精致,但却很迷人。
是的,她足够迷人。

托斯卡纳大区是不是意大利最为人所熟知的地方之一,我想一定是的,徐志摩为佛罗伦萨起了个那么高冷的名字,“翡冷翠”。
西西里卡塔尼亚起飞的航班经过托斯卡纳的上空时,我就震惊了,那望不到尽头的田野是我魂牵梦萦了多少次的田园风光,再近些,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红色的屋顶就在眼前,蔓延开去,是高冷之外的温暖。
之后在佛罗伦萨所遇见的清晨里的和黄昏时的阳光,混合着屋顶和建筑的红色,就是艺术的颜色,建筑、画作、教堂、老桥、河道,每一寸土地每一寸时光的艺术,如同阳光从每一个缝隙中洒下来。
住在老城里,狭窄的街道上川流不息,车鸣声让我晚睡早起,阳台上望出去,总是红色的屋顶、蓝色的天空、温暖的阳光和对面阳台上人们的笑容。

晚上8:00,初抵翡冷翠。从机场到酒店,从新城到老城,下了一点雨,在出租车上看见了晚霞,听了一段很美的音乐。
上午10:00,皮蒂宫。美帝奇家族旧日居住的地方,如今是一座美术馆。在那里两个小时的时光,仿佛掉进了文艺复兴的辉煌和灿烂文明里,是只有佛罗伦萨这座城能带给你的旅行记忆。
下午3:00,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是在翡冷翠的第三天才去了那里,旅行的意义就在于不追随所谓的推荐或者热门,走着走着就走到了那里,在一条街巷的尽头,抬眼瞬间,你竟然觉得它没有想象的那样壮观或者宏大。再走近,是真的精美。迥异于罗马古老沉重建筑的另一种风格,用色清新,唯美、浪漫。那个午后,我吃冰淇淋,他喝咖啡,百花大教堂就近在咫尺,周遭流淌着乐手现场演奏的音乐,人们的交谈声、车的鸣笛声、小孩的哭笑声在那一刻仿佛都不再嘈杂,你融合在周遭的一切之中,一切的安静和喧闹。
下午6:00,米开朗基罗广场。我想在高处看翡冷翠被橙色的夕阳渲染,但还是早了太多。总觉得追不上时光,总感到一切都太迟,偶尔却是这般的早了。从河的这一边走到另一边,再拾级而上,俯瞰走过的路,圣十字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建筑,太美好的画面,温暖,即使天边没有被染红,蓝天白云的幕布下,是另一种打动你的画面。是否如李健在《日落之前》里所写:“无论有天我们多成熟,在爱面前还是孩子,就像你曾告诉我亲爱的这一切还不算太迟”,或许,不是不算太迟,是刚刚好。
晚上9:00,路边。我们总是沉醉在时光里不肯离开,走着走着就忘记了时间,总是在太阳下山后吃晚饭,也总是在路边,意大利面、T骨牛扒、当日海鲜、提拉米苏,再喝一点红葡萄酒或白葡萄酒。等待阳光散去,漫天的晚霞,凉风吹起,在翡冷翠,我吃了最好吃的米拉米苏,为了记住它,在意大利剩下的几天里,再也没有点过提拉米苏。
早上7:30,阿诺河边。每天都经过这条河,经过老桥。清晨里店铺还没有开张,街头艺人也没有表演,当地人和游客有的晨跑,鸽子开始歌唱。离开翡冷翠的这一天,我们又漫无目的地行走。

托斯卡纳,走啊,跑啊,撒欢啊

看夕阳徘徊在天边,我们追着夕阳跑,一直跑到小镇的最东边,好大的一片麦地,风吹着,轻微的摇摆,太阳,红彤彤的,一会儿就从你的视线里消失了,然,夕阳染红了天边。
意大利的那些日子里,我总是独爱每一个黄昏和清晨。
那天,早起去BAR买车票,小镇里,安静极了。偶尔遇上几个居民,他们热情地和你打招呼,彼此说着CIAO,然后问你从哪里来,来多久了,喜欢这里吧。喜欢,喜欢那一抹晨雾,仿佛在山上住了许久。
我所说的这个小镇,叫皮恩扎,位于托斯卡纳大田园的深处。据说,皮恩扎是教皇的家乡,这座小而精致的山顶上的中世纪小城就是教皇为自己的家乡而修建的。

就是在这家餐厅里,吃了最为好吃的一餐,遇见了一位和善美丽的老人。

如果说佛罗伦萨的阳光是温暖的,而真正的托斯卡纳田园的阳光则是强烈地,热情地,奔放地,那是我最爱的一天,从清晨午后,再到黄昏,8公路的田园间徒步,葡萄园、麦地、草场、野花、云朵、尖尖的高耸的树,大块的色彩,高低起伏的丘陵,夹杂着间隔着,仿佛油画般的自然,田野,置身其中,怎能不喜爱,怎能不雀跃,怎能不欢歌,累了,渴了,回到皮恩扎小镇,坐在简单的露天咖啡座里,一杯意式浓缩,一个牛角包,我被时光醉了。
我最为欢喜的该是这片广阔的托斯卡纳田野吧,行走,是无限接近她最为理想的方式,亦是多美好的理想生活。从小镇城门外的那条马路,一路走下去,就尽情的撒欢吧,无拘无束,任炙热的阳光将皮肤晒黑,捧一束野花,许多种颜色,鲜艳生动。遇到农作的人,好奇家庭农场的耕种方式,也遇到驾着车行驶在乡间小路的驴友,多半是陌生的西方面孔,跑啊,跳啊,累了,在那片田野间坐了许久,蓝天下,打盹,做梦。如果,似水的流年就那样一天一天地过,当葡萄熟透,就喝葡萄酒,当麦子成熟,就吃麦子做成的面包,当黑野猪长大,就吃黑野猪肉,一切,都天然取材,人们,都欢乐自在。想来,在皮恩扎的那两日,大抵就是如此。
有一个傍晚,安静的一隅,旁边是住着当地居民的房子,墙壁上挂着一簇簇鲜花,褐色的窗棂,老太太从窗户里望出来,她不会说英语,她笑,手比划着,好像是说不必太斯文,不用刀叉,直接上手啃骨头吧,我们就在老太太的注视下吃下了一整盘美味的黑野猪肉。我说要给她拍张照片,她有些害羞的微笑示意,我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她也一样。时至今日,我常常会想起她,头发花白,爱笑,就那样安静地趴在窗户边,看着行人和过客。

从这里走下去,一直走到田野里,走到自然里,仿佛也走到心灵里。

从哪天起,有些喜欢喝葡萄酒了。

捧一束花,向着阳光。
心里,也向着光亮那方。

偶尔,我会想起那扇窗,和时而在窗户前出现的她。

锡耶纳,恍若回到了中世纪

锡耶纳,遇上了一场突然而至的暴雨,躲在街角简陋的露天咖啡馆,在这座熙熙攘攘的城里,有了一刻短暂的安静。
后来,每当下雨的时候,偶尔会想起那个画面。有时,短暂的十分钟,就足以存放一生。
人与人之间的际遇,或者某个地方与某个地方之间的际遇,都有着无法言说的冥冥中的某种笃定。

相距几十公里的锡耶纳旧时与佛罗伦萨是怎样的势不两立,期望着建造比圣母百花大教堂更大的教堂,工程到了一半却不得不停滞,如今他以一半的方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人们仍惊叹他的壮观和精美。还有那座田野广场,因俯瞰像极了贝壳,也叫贝壳广场。从一侧向另一侧,由高到低,广场的四周布满了咖啡馆,如织的游人们坐在露天的位子上喝咖啡吃着简单的早午餐,谈笑风生。那天的雨下个不停,我撑着伞走在人少了许多的广场上,望向四周,再望向天空,想象遥远的中世纪是多么繁华的景象,如同今天每年一次的赛马节也该是一场盛况吧。
我们没有过多的留恋锡耶纳城中央的琳琅满目,不知不觉地走出哪个城门,穿过一些街巷,两侧的房子有着斑驳的墙壁,绿色的窗棂,窗户外挂着白色的大床单,偶尔有人从窗户里探出头来,像皮恩扎的那个老太太一样看着过客和行人,这是市井生活里才有的画面。然后,在一处平台上,俯瞰了中世纪的城的模样,砖红色的屋顶,井然有序地排列着。
锡耶纳的时光是那样的短暂,我们经历了最为复杂的公交换乘,我们遭遇了一场突然而至又停不下来的暴雨,我们一度在这座城市里像个眉头苍蝇一样乱窜乱找,我们得到了在锡耶纳外国人大学读书的中国大学生的帮助,我们从锡耶纳去了皮恩扎,我们又从锡耶纳回到罗马。他于我们,或许就是车站,就是经过。但不是有那存放一生的短暂的十分钟吗。旅行的返程总是让人感到疲惫,回忆也有些凌乱,清晰记得的只有这一趟旅程的美好。这种美好也许不在当下,却在从那之后的许多次回忆里,它们或成为影像,或成为记忆,或就在脑海里,那些零散的支离破碎的片段。

后记

只一个星期有余,我就强迫自己坐在一间不明亮的小屋里,听着窗外的车鸣声,还有音乐声,思绪似乎有些迫不及待地回到一周前,回到二十天前,我是否还能回忆起,留恋、难忘、惶恐、疲惫、陌生、兴奋,多少种暗流在心底涌动过,多少种情绪恣意地释放过,这就是在意大利度过的一段时光,一段至今回想起来仍感怀至深,深深怀念的时光。
庆幸自己越来越不贪恋的性格,意大利是此行欧洲的唯一一个国家,古罗马帝国的历史和文明、文艺复兴的艺术文化瑰宝、蔚蓝的地中海、油画般的托斯卡纳田园、独一无二的意式风情……所有的一切,无疑是吸引你即使要经受十余个小时的漫长飞行也无法拒绝去向那里的决心。
这或许是一场有些奢侈的旅行,无关乎物质,出行前,在一些碎片时间里看了一些零散的文字、图片,还有三部完整的电影,《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托斯卡纳艳阳下》、《爱在罗马》,每一部电影都有一个让你渴望去了解的故事,那些在特定历史背景下被扭曲的命运,或者自我救赎而修复的情感,在他乡的经历和对生活方式的选择,被电影所呈现的意大利古老而浪漫的画面所吸引,也为那些复杂的人物经历和情感而纠结和难过,有的时候深陷于某种情绪难以自拔,有的时候又跟着电影的节奏觉得轻快。这些和意大利有关的电影是了解她的途径和方式,而行走甚至用脚部丈量无疑是最好的体验,罗马西西里岛和托斯卡纳,有了许多与电影中的相同和不同,而为这次行走提前设定的注解,历史、自然、艺术和意式风情,成为旅行的基调,却也没有束缚每一寸的思想和脚步,在意大利的每一寸时光都自由、散漫、随性。

Tips

1、先说说安全的问题。没有想象的或者听闻的那么糟糕,无论是罗马还是西西里巴勒莫,出入地铁、火车站,没遇到小偷。个人觉得,穿戴上朴素一些,少引人注意,多留意一下背包,有起码的安全意识,就好,不必过于担心或者恐慌。
2、关于租车。此行,提前在国内通过租租车下的订单,赠送了中文导航,比较给力,机场还车的时候,在导航指导下遇到点小麻烦,导航结合路标最好。
3、关于自驾意大利的车速没有想象得那么快,尤其是在西西里岛,300多公里自驾大部分走的高速,车不多,如果在中国大城市有开车经验,在意大利正常驾驶就可以了。高速公路通行的时候有自动通道,类似于中国的ETC,基本上都是自动+人工取卡二合一的,直接取卡就行,离开高速的时候人工缴费即可。出行前和到巴勒莫的第一天,最为头疼的是ZTL,交通限制区域。为了保护古城区,意大利的大部分城市的中心地带都有ZTL的区域,没有注册的车不能进入,有监控,罚款比较高。最稳妥的办法是尽量预订ZTL区域外的提供车位的酒店,车子停好后,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古城区,事实上,在巴勒莫我们就住在宜必思,步行到古城区大概2公里左右。城中心很难找到停车位,一半路两边划停车线的地方按不同颜色分类可以停车,需要在自动缴费机器上缴费,我们没有太研究明白,基本都停在有车位的酒店。除了在陶尔米纳,停在了公共停车场,室内的大停车场,24小时15欧,支持人工收费。
4、关于天气。五月底六月初白天和晚上温差较大,全部带的夏装,早晚会感到冷。下午的时候阳光很晒,尤其在托斯卡纳,阳光炙热,防晒是必须的。不过,在路边有遮阳的咖啡馆,喝杯咖啡,配个牛角包,阳光很热,空气不潮湿,很惬意舒服。意大利,以及欧洲的很多国家夏天白天都特别长,基本上晚上近九点日落,慢慢天黑,所以非常适合旅行。
5、关于景点。我始终认为,旅行不是走马观花,不是积累谈资或者炫耀,自我感受非常重要,这将直接影响旅行的质量。因此,不必一定去所谓热门的景点,视开放时间和排队情况调整,比如,在佛罗伦萨,我们没去排长队的乌菲兹美术馆,而是去了河对岸的皮蒂宫,前者是米帝奇家族办公的地方,后者是该家族生活的地方,所收藏的艺术藏品各有所长。也比如梵蒂冈博物馆的队绕着城墙排,与其耗掉三四个小时的排队时间,不如漫步罗马的街巷。不必抱着这个地方仅来这一次的想法,或许在一些年后的某天还会再来,那时恰巧是淡季,人不多,再造访,也不妨。遗憾总是在那时那刻才感觉格外强烈的。
6、关于交流或者遇到问题。意大利大部分服务行业会说英语,也有部分地方只使用意大利语,语言+肢体语言交流,永远都是最好的方式。遇到过找不到车站的时候,向警察求助。也遇到过买了地铁票但通不过的时候,售票的烟草店不管,一个劲儿的跟你说意大利语,又是找警察求助,后来他用他的卡让我通行。在锡耶纳的时候经历了最为复杂的交通换乘,后来在一个在当地读书的中国女孩的帮助下找到了上车的地方。后来想想,如果真的错过了那班车(一天只有四班车到皮恩扎),就去租车租车自驾过去,任何问题,总是会有办法解决的。
7、说说签证和攻略吧。我认为这从来就不应该成为妨碍旅行的问题,办理签证的手续固然有些繁琐,预订酒店做功课也的确会需要一些精力。时间充裕固然最好,即便繁忙,也完全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完成最基本的内容,具体每一天的行程完全可以在出发了之后再安排,调整。事实上,我们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时候就临时调整了最后一天在罗马入住的酒店,因为熟悉了之后,会有比出发前因不了解而选择的方案更好的方案。
……
可能还有很多点,因人而异,每个人关注的内容和兴趣都有所不同。随心而行,最好。最后,以一组不完整的美食纪念这一场旅行吧。

此行,丰富了我对意大利面的认识,最为喜欢的是在佛罗伦萨的蘑菇意面,披萨吃得不多,太大,超爱各式的面包。午后,常常,一杯意式浓缩,一个牛角包。
甜品吃得也不多,味道最为惊艳的就是佛罗伦萨路边的那份提拉米苏了。
意大利语冰激凌叫gelato,大概平均每两天吃一只,开始吃那种带脆皮桶的,后来就吃这种杯装的,每次选两到三种口味,回忆起来,最好吃的是在罗马万神殿附近的那一家,加了一点酒。

音乐&《美若黎明》

写这一段的时候,我一度不知道该如何落笔。
看李健的演唱会,一开场就有些激动。竟然有隐隐的难过,为何,遇见他的音乐只在这几年里,那些逝去的时光,那些过去岁月里的青涩、迷茫、伤感、希望和坚守,却不曾有过交集。
而那些曾经限量地享受这些美好音乐的体验是多么幸福和奢侈的事情。我多么理解那种自私,是因为懂得,是因为太爱。
谁都不希望过度消费,甚至是不忍心。好在,足够强大和自省。
或许,一切也不算太迟。在美丽的时刻,遇见,是诗人的心愿。
继续积累,沉淀,成长,进步,丰富,深刻,仍不变。
新专辑里的第二首歌叫《美若黎明》,我固执的以为,这个在意大利写就的作品,不是在佛罗伦萨,就是罗马。当音乐声想起,当浅吟低唱的歌词出现,我就想起了初到罗马的景象。恰是清晨,坐机场快线穿过村庄和郊区,到达城市,走过叮咚电车的街巷,鸽子在歌唱,阳光还不强烈,行人稀疏,时光静谧。
和歌中的景象,一样。

趁着你还没醒来我已悄悄地离开

真是厉害!

2016-07-22 11:20

一大波没事来袭~~~好饿

楼主游记写的好美~
楼主有没有什么可以买一些手信的好地方啊推荐一下,哪里能买到比较好的奶酪啊?

2016-07-22 15:31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2 15:31:15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好美~

回复狗剩儿:买手信的话,不用太刻意,街上闲逛的时候都会遇到。佛罗伦萨皮具非常不多,西西里岛的话主要是瓷器和陶瓷做的小玩意儿。奶酪店也很多。

2016-07-23 17:1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2 11:20:33 的回复:

一大波没事来袭~~~好饿

回复丸子:我自己每每看这些食物的照片,也饿,很怀念那些好吃的。

2016-07-23 17:1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7-22 11:20:18 的回复:

真是厉害!

回复丸子:那边街头艺术非常好,美术,音乐,不经意间就会遇到。

2016-07-23 17:17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22 11:11:43 的回复:

回复yikan:这家酒店虽然不紧邻海边,但绿油油的庭院很吸引人。

这篇游记配着李健看,真像一股清流,心情都变得好起来,谢谢楼主。

2016-08-10 13:53

引用 卓ちゃん 发表于 2016-07-23 17:16:21 的回复:

我自己每每看这些食物的照片,也饿,很怀念那些好吃的。

回复卓ちゃん:哈哈,对我来说,每到一个地方,美食和美景都是不能错过的。。。

2016-08-10 14:00

引用 卓ちゃん 发表于 2016-07-23 17:17:04 的回复:

那边街头艺术非常好,美术,音乐,不经意间就会遇到。

回复卓ちゃん:这便是惊喜吧,那种不期而遇的惊喜。

2016-08-10 14:01

亚平宁的珍珠,好去处

2016-08-10 15:30

听背景音乐看这篇游记,居然莫名想哭。楼主好文笔!

2016-08-11 11:02

引用 粒粒陆 发表于 2016-08-10 13:53:50 的回复:

回复粒粒陆:是啊,李健的音乐很唯美。谢谢喜欢。

2016-08-20 14:09

引用 大卷儿 发表于 2016-08-11 11:02:41 的回复:

听背景音乐看这篇游记,居然莫名想哭。楼主好文笔!

回复大卷儿:很高兴能带给你感动。

2016-08-20 14:09

这是什么歌呀

2016-08-25 12:45

喜欢你的文字!棒棒哒!!!

2016-08-29 10:03

也超喜欢李健的这首歌,是我的电话铃声!马上要去罗马和西西里岛,正好先跟着你的游记去看看!

2016-08-29 10:05

引用 vousmevoyez 发表于 2016-08-25 12:45:12 的回复:

这是什么歌呀

回复vousmevoyez:李健的《美若黎明》。

2016-09-14 21:39

引用 cfpycfpy11 发表于 2016-08-29 10:03:20 的回复:

喜欢你的文字!棒棒哒!!!

回复cfpycfpy11:谢谢你喜欢~祝意大利之行顺利并收获多多~

2016-09-14 21:40

皮恩扎看着好棒啊,是我喜欢的小镇类型,罗马有直达的方法吗?

2016-09-17 22:07

罗马,西西里,翡冷翠,恰好是我蜜月准备去的地方。您的游记写进了我对他们所有的期待,很兴奋,很感动。谢谢!

2016-09-26 16:15

引用 云遥子 发表于 2016-09-17 22:07:44 的回复:

皮恩扎看着好棒啊,是我喜欢的小镇类型,罗马有直达的方法吗?

回复云遥子:罗马没有直达,需要到锡耶纳转。锡耶纳是非常典型的中世纪城,值得驻足。

2016-10-11 20:35

引用 晒晒小傻瓜 发表于 2016-09-26 16:15:21 的回复:

回复晒晒小傻瓜:也谢谢你。

2016-10-11 20:35

引用 卓ちゃん 的图片:

好美的天空啊,感觉粉粉的,超浪漫啊

2016-10-28 17:3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28 17:37:46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啊,那天追着夕阳跑,一直跑到田野里~

2016-10-28 20:07

2016-10-31 00:01

很不错

2016-10-31 00:23

2016-10-31 00:41

引用 卓ちゃん 的图片:

觉得意大利的饭是除了东亚以外的餐点里最适合中国人胃口的了。

2016-10-31 00:50

2016-10-31 00:52

2016-10-31 01:47

2016-10-31 05:05

引用 Vivian 发表于 2016-10-31 00:50:49 的回复:

觉得意大利的饭是除了东亚以外的餐点里最适合中国人胃口的了。

回复Vivian:我也觉得是的,在意大利中国胃不会觉得很难受~

2016-10-31 06:33

引用 卓ちゃん 的图片:

这儿也用外挂空调,哈哈。建筑,雕塑还有壁画,艺术是个极具创造力的活儿,真是太伟大了。

2016-10-31 06:44

一直看,一直在等着女主角转身的那一幕

2016-10-31 06:45

很棒喔!

2016-10-31 06:47

引用 大梦想家 发表于 2016-10-31 06:44:24 的回复:

回复大梦想家:这张是在巴勒莫拍的,有些破败,但毫不掩饰当时建筑的伟大~

2016-10-31 06:50

引用 行军蚁 发表于 2016-10-31 06:45:18 的回复:

一直看,一直在等着女主角转身的那一幕

回复行军蚁:哈哈,背影基本都是抓拍的,没有太刻意,目光都集中在景致上了

2016-10-31 06:51

2016-10-31 07:32

很精彩的游记

2016-10-31 07:49

亲,申根是买了机票再办的么?能否先办签证再买机票确定行程?万一签证不批也不会亏机票

2016-10-31 08:01

引用 大文 发表于 2016-10-31 08:01:19 的回复:

回复大文:可以先出机票预订单,订票网站都很配合的,你先下单不付款,会邮件发给你英文预订单,等到签证下来再真的订机票。

2016-10-31 08:08

2016-10-31 08:11

2016-10-31 08:23

2016-10-31 08:39

棒!

楼主,用的是什么相机拍摄的?

2016-10-31 08:40

美食不错。

2016-10-31 08:41

2016-10-31 08:47

2016-10-31 08:48

2016-10-31 08:53

2016-10-31 08:56

引用 katniss 发表于 2016-10-31 08:40:43 的回复:

楼主,用的是什么相机拍摄的?

回复katniss:尼康D90和富士X100S

2016-10-31 10:28

2016-10-31 10:32

2016-10-31 10:33

高二的时候去过,多年未变

2016-10-31 10:34

2016-10-31 10:38

这高冷范儿十足啊

2016-10-31 10:41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31 10:38:30 的回复: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回复summer:谢谢夸奖我自己也很喜欢这张~

2016-10-31 10:41

游记好棒,照片拍的太美了

回复summer:欧洲的这些老城确实保护得好,几十年甚至百年还是初时的样子~

2016-10-31 10:42

引用 卓ちゃん 发表于 2016-10-31 10:42:39 的回复:

欧洲的这些老城确实保护得好,几十年甚至百年还是初时的样子~

回复卓ちゃん:是的,的确很震撼!希望楼主多多发布新游记

2016-10-31 10:48

2016-10-31 10:52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0-31 10:54

美丽的意大利!

2016-10-31 10:55

引用 卓ちゃん 的图片:

哎,同志,此处禁止捕鱼。

2016-10-31 11:06

文笔好赞👍,照片拍得很美👍

2016-10-31 11:12

2016-10-31 11:14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10-31 11:12:15 的回复:

文笔好赞👍,照片拍得很美👍

回复👼👼Angel:谢谢支持!

2016-10-31 11:21

2016-10-31 12:40

恭喜蜂首

2016-10-31 12:43

引用 Z-小明 发表于 2016-10-31 12:43:26 的回复:

回复Z-小明:谢谢!

2016-10-31 12:52

引用 吃货女胖子 发表于 2016-10-31 12:40:12 的回复:

回复吃货女胖子:好多朋友都喜欢这张图片,我也喜欢,不经意间地抓拍,鸽子配上那些建筑的穹顶~

2016-10-31 12:53

干净,人少,风景好,国内无法比拟。
PS 女主为啥不来张正面美照

2016-10-31 12:59

太美了

2016-10-31 13:04

对阳光充足的地方真的是没有一点抵抗力吖

2016-10-31 13:14

引用 Captain琥珀川 发表于 2016-10-31 13:14:44 的回复:

回复Captain琥珀川:是啊,现在北方已渐渐进入冬季,渴望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