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渝州幻想——一天走遍山城重庆

華生 (上海) LV.6
2016-07-21 23:06 388/2

重庆,与许多想象相连...
这是一座雾都,是一座山城,美誉桥都,位居中国三大火炉之首,还有人说这是一座3D魔幻城
重庆地处大西南,经历了战火,以这座城市独有的山城文化,一路走到现在

本攻略按时间线布局,用最流畅的线路,玩遍重庆最精华的景点。
本攻略以一天为旅游周期,如若时间允许,可以考虑两天左右玩主城区,也就是攻略正文部分,再用一天时间到重庆武隆县游览,也就是本文的附文部分。
重庆因其独特山城文化,为感受风土人情,最佳旅游时间应为夏季。但若难以忍受酷暑,冬季来也不会错过重庆的风景。

9:30

起床
在上清寺(默认住上清寺)附近找个小面摊,吃碗重庆小面。

TIP:
1、上清寺地处渝中区,北至观音桥,西至沙坪坝东至解放碑,南至南滨路。可以说是重庆主城的正中心,是旅游的交通枢纽,大概因为是重庆的政治中心,平时也比较安静。
2、重庆小面是没有衡量标准的,每一家店的小面都是各具特色,所以说不用刻意去找某一家店,看着哪家顺眼就吃哪家。

11:00

步行或打车(就在上清寺附件) 到 大礼堂 三峡博物馆

TIP:
1、大礼堂和三峡博物馆(就是重庆市博物馆)是面对面连在一条线上的,市政府面朝大礼堂,笔者把这条线称作重庆的龙脉。
2、大礼堂是新中国建立后建造的,结合天坛、天安门一类的故宫建筑特点综合建造的,很有特色。作为重庆市的标志性建筑和中国最宏伟礼堂建筑之一,被评为“亚洲二十世纪十大经典建筑”。我国建筑界泰斗梁思成先生评价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古典建筑划时代的最典型的作品”。1987年,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中,首次收录了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其中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位列第二位。(学生票5元,全票10元)
3、三峡博物馆也比较有建筑特点。(免票)
4、时间较紧的话,这两个景点就在外面看看就好,不用进去。博物馆里没有很特别的展品,大礼堂里面就是一个大舞台。

11:30

于 曾家岩 乘 轻轨2号线
到 大坪 换乘 地铁1号线
到 磁器口 下车

1、全程约40分钟
2、重庆轨道交通除了地铁,还有一个名扬在外的“轻轨”。轻轨2号线是重庆最标准的轻轨线路,依山沿江而建,可以算得上是一条风景线。
3、2号线注意要乘车头或车尾车厢,为了方便观光,驾驶室的门有透明玻璃窗,可以看到前面的行使状况的,所以不能错过。
4、2号线有一站是 李子坝 站 ,这一站比较有特色,轻轨在这里穿楼而过。
5、2号线沿的江是嘉陵江,重庆两江交汇,北面是嘉陵江,南面是长江。你在2号线上观景的一段所在区是 渝中区 ,江对面是 江北区 。重庆每个区都有一个步行街作为区中心,渝中区是解放碑,江北区是观音桥,这两个步行街也是重庆目前发展最好的两个地带,美女是这两个步行街,也是重庆的一道名景。重庆话把看美女叫做“打望”。

12:20

从 磁器口地铁站 步行至 磁器口正门
游览磁器口

TIP:
1、磁器口重庆市区内的一个古镇,主要游玩项目就是吃,各种吃。
2、推荐吃的(按游览顺序和笔者的口味列出):棉花糖(长得漂亮,味道就是普通味道)、竹筒饭、烤肉(前三项是在入口至正街的一条极窄的路上有卖,烤肉店即是在窄路与正街的交叉口)、核桃酥、糍粑、酸辣粉(两个对家都是卖酸辣粉的,店门口会有个老头在做酸辣粉,两家会对着喊,挺好玩的,随便哪家味道都还行)、凌汤圆、古镇酸奶(有很多家,口味没太大差别)、鸡杂和毛血旺(点单之前先问好是一锅还是一份,别点多了)、凉粉、陈昌银麻花(磁器口最出名的一家店,有很多盗版店名,你就看排队最长的那家,他家不管什么时候门口都排着长队,可以当特产买走)、臭豆腐(你会闻到的,很臭)、豆腐脑(这是在江边的店里吃,你问问看哪家有,江边的那些店就吃个豆腐脑就够了)
3、磁器口主街基本都是吃的,但是有一些小岔路,可以走走逛逛,有点丽江那种伪文艺的感觉。
4、古镇出口是原路返回。
5、预计游览2小时。
6、古镇出来有很多去渣滓洞白公馆的小黑车,一条线这样开下来的那种,价格忘了,人多的话可以考虑包一辆。这两个景点是红色景点,看过《红岩》的应该知道。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看一看。

14:30

于 磁器口 乘 地铁1号线
到 两路口 下车
3号出口 至 皇冠大扶梯

TIP:
1、途中有一站是 烈士墓 ,西南政法大学就在这里,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眼。
2、地铁 两路口 站3号出口出去后,看着标识找皇冠大扶梯,在一个很破旧的地方。
3、皇冠大扶梯单程大概5分钟,是亚洲第二长的扶梯,依山而建,连接重庆上下城,是重庆独具特色的交通工具之一(我总结了五个特色交通——轻轨、皇冠大扶梯、凯旋路电梯、爬山电车、长江索道,其中爬山电车已经没有运营了)。
4、大扶梯就是过过瘾,下去后再上来,单程2元投币(公交车的价格)。

14:50

于 皇冠大扶梯 至 地铁一号线两路口站
与 两路口 乘 地铁一号线
到 小什字 下车
步行或打车 至 湖广会馆

TIP:
1、湖广会馆是就是湖南广东的商人建的一个商会,主要看一看建筑特色,走走逛逛,可以买票进去看看。
2、预计游览30分钟。

16:00

打车 至 长江索道(新华路)

1、买单程票,票价十元
2、此时过的是长江,离你最近的桥是东水门大桥,共两个桥墩(晚上你在洪崖洞会看到一座很像的桥,那是千厮门大桥,一个桥墩)。
3、进索道时一定要抢到车头窗口位置,没有座位的,都站着。
4、经过长江索道,你就从渝中区到达了南岸区,对面的山是南山,对面的那条滨江路是南滨路,以美食著称。

16:30

打车 至 一棵树观景台

1、索道出口有黑车,价格20元左右可接受,如果小黑不走,就用打车软件。
2、切记下载好打车软件,下山时不好坐车,得用打车软件。嘀嘀和UBER比较好用。
3、到一棵树后应该天还亮着,可以先看看日景,然后等到6点半(冬季)就差不多天全黑了(夏天估计得等到八点,可以考虑把晚饭时间换一换)
,看看夜景。
4、一棵树看到的是渝中半岛,也就是解放碑所在的地方。
5、除了渝中半岛,你还能看到在南滨路上有一座金色双子塔,那是喜来登酒店。
6、重庆又被称为桥都,在一棵树你可以看得比较清楚的就是东水门大桥,在西边可以看到一座红色弧形大桥,那是长江大桥。

18:30

打车 至 临江

TIP:
1、重庆最出名的是临江门老火锅,意思是临江门这条街有很多老火锅店,都各具特色。
2、锅底选红汤中辣,一般人都能接受。
3、每个人是一个油碟,煮好的菜在油碟里裹一裹就能吃了。但是注意让服务员给你上一份蒜泥,加到油碟里,有消毒的作用。
4、必选菜品:鹅肠、毛肚(鹅肠毛肚涮着吃)、猪黄喉(先下锅,煮的有点久)、鳝鱼、脑花、糍粑(甜品)。
5、推荐啤酒:重庆国宾啤酒

20:00

步行至解放碑步行街,穿过步行街到洪崖洞

TIP:
1、步行街是十字型的,解放碑就在交叉口处,可以拍拍照什么的。
2、在洪崖洞先坐电梯到底层,也就是滨江路上照照相。洪崖洞的夜景就是传说中的“千寻之城”。
3、洪崖洞对面有个变色的建筑,是重庆大剧院。
4、重新上到洪崖洞4楼,这一层楼有很多小吃,你注意找一找,小吃店不是露天的那条街,在更里面。
5、洪崖洞主要是重庆各个区县的特色小吃,你看看什么感兴趣吃什么。推荐红油抄手、酸辣粉、米粉、大汤圆、豆腐脑。

附:武隆小贴士

武隆县在重庆主城以东,名气应该是重庆所有区县中最大的。如果时间允许建议去看一下,主城出发两个多小时车程,可以报个一日团过去,主要是交通比较方便,300元左右无购物团比较合适。

TIP:
1、武隆天坑地缝是两个景点,分别叫做天生三桥和龙水峡地缝。
2、武隆重庆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3、天生三桥是陆地塌下看个坑,形成了横跨于空的三座石桥,所以叫做天生三桥。如果有导游可以听他唠叨唠叨,挺有意思,没有导游那就自己看看。
4、天生三桥拍摄过《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一下到天坑,就能看到一个古宅,那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地。
5、龙水峡地缝就是陆地裂开了,往下走越走越冷。(夏天是这样,冬天没去过…)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22 16:1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