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山的风雨雾草

2016-07-21 23:11 2410/17
  • 出发时间/2016-07-15

写在前面

4年前在凉妹的带领下,去过一趟夏日武功山,很想念当时蓝天下无垠的绿色草原,再加上去年飞机了一次金色绝美云海的武功山,所以今年就特别想再去一趟,看看其中的变化。顺便给群里的新人们发发重装经验,带领入坑。

早早发了帖子,给足大家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前期工作,买票补充装备。但是提前太多的话,很多队友们不能确定出发时间,也造成了几个飞机,建议领队们在组织重装的时候,可以提前一个月左右进行前期准备。

终于在接受了Sophie和蔡总两辆飞机以后,最终的12人队伍也最后确定了,7男5女,万年尾驴的夫子,无法望其项背的隐者,颜值上天的Frank,新晋头驴俊哥儿,新晋尾驴零点,和超级奶爸wenwen大师兄;还有夏神,北水常上千米峰的大神,和三位法学女神,琴大状,蜗牛,洋姐。(然而这么多人的人品都比不过一个人的雾品)

总的来说,武功山景色依然很漂亮,尽管大风大雨大雾,偶尔露出的真颜,也足以让人折服。

Day Zero:火车带我们去远方吧

前期准备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购置物资,安排装备,感谢猎大神给我们组织了水果拉练和猪龙拉练,虽然拉练让我们自己都不禁怀疑人生。出发前,大家一直在关注天气的变化,但是无能为力,本来一颗想被暴晒的心,只能默默祈祷不要整天下雨就好了。

大家都准时地到达火车站,但是万万想不到的是K302的候车室居然在高大上的广州火车站的偏远角落里,一大堆人,没有空调,我们好不容易才挤进去,澡都白洗了。有一半的小伙伴很早就已经到火车站,早早进候车室占据了有利高地,而我们几个来的比较迟的,挤了好久才能挤进去啊!

大概九点十分的时候,我们终于可以开始检票了,不像是学生年代那样要拼硬座,现在可以买卧铺了,能够美美的睡上一觉之后在爬山了。
     上车找到各自的铺位之后,无良领队开始重新给打包很烂的人打包(凡是包不能自立起来的都要重新打包!),顺便把公共物资塞到队友包里面。
     这时,某神居然发现自己没有带登山鞋,真是想一口老血喷死他,车子已经启动又不能赶下车,马上打电话给包车司机帮忙准备一双军胶,也是有惊无险。某神就是靠着这双军胶把全队拉开几个山头也毫无压力,这是后话了。

大概凌晨五点的时候,火车到了株洲,我们就要从卧铺走到硬座区补票了,广州萍乡的卧铺票很少,我们都只能买到株洲,然后在车上补个票。硬座区挤满了人,大家也就只能在过道上站一个小时,幸好只是一个站。(群草是个男友力max的人啊,看到漂亮妹纸拖着大行李箱在满是人的过道上走不动,直接把箱子扛过去了,不知道妹纸有没有被他惊艳到。)

Day One:淋一场惊世骇俗的雨,看一轮怀疑人生的雾

大概早上六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到了萍乡站,出站的时候还下了小雨,真是为这次的活动感到担忧。在步行10分钟后找到了我们的包车司机,大家就先把包放上车,然后在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萍乡的消费水平还是可以的,这里的炒粉和汤粉都挺好吃的,大家都吃饱了早餐,坐上包车,一路上有说有笑,准备开启一天的登山之旅。

八点左右,我们到达了沈子村登山口,山水户外驿站是距离登山口最近的一个驿站,老板娘人很好,在微博上联系到【@武功山吴岚】,包车师傅也是老板娘推荐的。经过装包,热身,上厕所,逗小孩等一系列操作之后,我们终于留下了本次活动的第一张大合照,上山。

从沈子村一开始,就是无尽的上坡。大概要3个小时才能到高山草甸的山脊线吧。一开始老人家建议我们最好走比较好走的九龙山路线,这个要比直接从铁蹄峰上去长2小时的路程。但是在中途休息的时候,大家想早点到目的地,怕下雨刮风什么的,所以就投票决定从铁蹄峰上去,后来想想这也是对的,反正后来都是雾,就算从九龙山上去也是白茫茫的一片。

无尽的上坡/无奈的雾

出发不到半小时就开始起雾,不到一小时就开始下雨。大家穿着雨衣爬坡,又重又热,有一阵子还下了一场特别大的雨,大家只能躲在山腰的棚子里躲雨吃东西。
    铁蹄峰上去的路上,除了一开始在沿着小溪走的路上有溪水可以补给之外,一路上都没有可以直接喝的山泉水补给。一路上有许多当地村民在山腰上摆摊卖水,矿泉水五块一瓶。有一个很不好的现象,武功山近年走的人越来越多,沿路的垃圾也是越来越多,上山的路上,垃圾多的惨不忍睹。希望大家能够注意环保,把所有不能降解的垃圾自行带下山,或者景区能够集中处理垃圾的地方。【有些人有本事随地丢垃圾为啥不随地丢钱呢?认为丢垃圾有人会捡?丢钱肯定有人会捡!】

大概中午12点的时候,我们终于开始走上了山脊线,刚到的时候,远眺还能够看到远处的云海和山脉,才不过十分钟,一阵雾过来,就白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到了,这让我们都开始怀疑人生了,最近两次的登山都是遇到经久不散的大雾和阵雨,这样雾神的 Title 就要死死跟着我了。也是无奈,大家的心情也低落,只能在迷雾中默默地走。
    本来打算第一天的营地是走到中点的“白云客栈”扎营的,一路上在白雾走也没意思,就想赌一下人品,今天就走到金顶了,然后看明天的天气会不会变好,明天多走一些,不会错过风景,毕竟金顶到白云客栈这段的风景是很好的,如果没有雾的话。

雨后的云海

一路上都是白茫茫的雾,很是失落,在铁蹄峰客栈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向金顶出发。
14:45的时候,我们终于到达了金顶,无奈雾还是没有散,我们想寻找一个可以在室内扎营的地方。我们本来想在白鹤寺里面露营的,但是白鹤寺已经被私人承包了,不能够在里面露营,幸好求嗣坛的老板答应我们可以在寺庙内露营。在整理准备洗澡搭帐篷的时候,忽然发现外面一阵风吹来,雨停了,雾散了,云海正在酝酿形成。我们欢呼雀跃地扔下手里的东西,都奔跑了出去看云海。
下面是多图模式!

金顶望下,一片碧绿的草坡呈现出来,和云海交相呼应。

趁着云海美景,我们赶紧兴奋的开启了拍拍拍模式!这是本次活动的第二次大合照

山峰在云海中间显露出来

回望我们走来的路上,之前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现在终于可以看到我们走过的路了。

武功山近年开发的很快,4年前我来的时候,金顶还是个什么都没有的草坪。
现在栈道修了好长好长,顶上也推平了一个很大的平台。人也好多好多了。

走在栈道上,就像云中漫步

栈道上面都扎满了帐篷,大部分都是山顶老板出租给旅客的。虽然挺挡地方的,但是五颜六色的帐篷拍起照来还是很好看的。

云海正在慢慢地酝酿

寺庙,马,草坡,云海,山,帐篷

四处望去都是无尽的草坡

发福利:能把雨衣穿的这么帅的,也就只有群草了。

有些个小伙伴跑去洗澡了,所以这次石碑合照人没齐。
上次到金顶的时候,并不是这个石碑的。被雷劈了。

云海上的漫步

没有看过云海的土鳖,这次看到云海又开始相信爱情了。

稍微显露出一些蓝天。

扎营吧

心满意足的看完云海,拍完照片,我们回去扎营,准备煮东西吃,饿死了。
五点半,我们把营地选在了求嗣坛下面的栈道平台,这里比较宽敞,还有水源和厕所。附近是一个工人的住宿。是个露营的好地方。

被雨淋了一天我们,鞋子是可以养金鱼的,什么 gotex 什么 V大底统统没用,这么大的雨,该湿的,湿的毫不含糊。连灵魂都湿透了,更何况区区外壳。我们把鞋子袜子都晾在栈道上,形成一道带有气味的风景线。

煮我们经常在山顶吃的火腿挂面。

肚子饿了吃什么都好吃。
这里严重安利一下大师兄,大师兄真的是一个超级奶爸,第一次用户外锅煮腊肠饭就做到火候十足,没有饭焦~~
全程在给我们煮饭,真是居家好男人,可惜他已经有小情人了。。。

饭后运动,俯卧撑。

这里是我们的饭厅,吃着面,看着云海草坡

这次带了一瓶 Four Loko 失身酒葡萄味的。
不用喝,今天早已经湿身了几百轮了。
不过这酒还是有点劲的,喝完整个人身体发烫,在帐篷里一点都不觉得冷。

Day Two:观一次相信爱情的云,趟一山绿到不行的草

昨天看了一场相信爱情的云海之后,本以为第二天能够把云海汇聚得更浓更密。
半夜的风,从下而上,沿着山坡呼呼地刮,把帐篷吹得抖来抖去,整个要掀翻的样子。
半夜三点半,一场大雨啪啪啪的下,在风雨中摇曳的我,又开始怀疑人生了。云海没了。什么都没了。
都是雾。都是雾。都是雾。
都是风。都是风。都是风。
都是雨。都是雨。都是雨。

五点钟起床了,探个头出来一看,全是雾。
大声宣布“继续睡,睡到开心,睡到爽!!”
本来计划走到龙山村下山的,这种天气,什么都看不到,大家的装备都湿了,灵魂都湿了,都不想走了。就决定从白云客栈那里下山到东江村。不走到发云界了。

好好的金顶大草坡,结果全是雾。还下着暴雨。暴雨。在广州那么久都没见过那么大的暴雨。
今天算是体会到什么叫被天嫌弃了。一走就下雨,一停就起雾。

如果没有雾,这里是一个一望无际的大草坡,很好看。
如果没有雾,这里有一座石头山,像个狮子,很好看。
如果没有雾,左边是奇石,右边是绿色草坡,很好看。

着实无奈,只能冒着雨雾继续前进,所有的美景只存在记忆和幻想中。

走到了吊马桩,一阵风吹来,吊马桩对面的山开始显露出来,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的草坡,还有两个瀑布!我们赶紧再来一次合照~
看他们穿着雨衣拍照多么逗~~

雨停,我们去趟草吧

本着有雾赶路,没雾拍拍的原则,我们开始放开心来欣赏武功山的大草坡了。
过了吊马庄之后,草坡上开始偶尔有一两棵树矗立了。

雾散了,又是云海在酝酿。

满山的绿草

白云客栈附近的栈道好漂亮,都是弯弯的,有棵树,有个转折。

雾起。

十二点过后,在白云客栈吃过午饭后,我们开始沿着石阶路从东江村那边山口下山。
一路上也尽是风雨,还好,没有雾了。

篱笆栈道,映着绿色山坡

武功山著名的天上草原。

开始无尽的下坡之旅~

把我脸遮住90%之后,我发现我的颜值还是可以和群草平起平坐的。

福利:群草美图

令人绝望的无尽下坡梯。
梯子又陡又窄。每一步都是考验。
这次天气问题,没能体验到武功山著名的绝望坡。这种天气会摔shi的。
光是绝望梯都拉残了三个人。

金壶洒酒瀑布~
这个瀑布挺大的,在瀑布脚下,水汽狂涌!

如果瀑布能够,带走我的哀愁。

下坡下到生无所恋,下坡下到怀疑人生。

大约下午三点半的时候,我们全员下山成功
其中最快的是隐神,隐神比最后一个下山的夫子整整早了90分钟。
到了终点之后,隐神折返了3次帮队友扛包下山。不愧是世界上最快的男人。
还有,夫子又残了。

END:归程

下山二话不说,上车就到萍乡火车站附近找吃的。
洋姐和浪琴都是点菜高手,萍乡菜都是比较辣的,但是消费不高,12个人12个菜350大洋。
大家都吃不完,分量挺多的,下山后美美的吃一顿,多么的美好。

中间那锅是传说中的可乐煲姜!淋了两天的雨了,暖暖身。

今天还是隐神的生日,小伙伴们搞了个蛋糕一起庆祝。
又是一起户外庆生。
逸仙徒步真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

最后,我们坐上回程的 T171,卧铺上稳稳地睡了一觉,从风大雨大雾大的萍乡,一觉醒来就到了阳光满满高温预警的广州,大家都说,从来没有这么舒服的睡过一觉,毕竟是太折腾了。

火车晚点了一个小时,一下车,大家就火速打的回家回公司,又开始各自的搬砖生活了。旅途结束,生活继续。。。

当然,回家后打开背包的那股气味,是后话了......

致谢

十分感谢这次的12位小伙伴,大家都很给力,虽然天气不好,但是也各司其职玩的很开心。留下了许多美照黑照。

一直是探路和速度担当的隐神;
颜值和男友力max的Frank;
就算磨破肩膀也坚持下去的夏神;
为队伍购置物资的北水;
后期 Master 地弱。

同时,也很感谢逸仙徒步大家庭,让大家互相结识。

顺带安利一下逸仙徒步:
逸仙徒步是一个以中山大学及周边高校的在校学生和校友为主力的一个业余的户外爱好者小群体。
总部坐落于广州,不定期举行各种AA户外活动。
本群是正经的纯AA户外徒步群,有严格群规,入群需上个人高清无码照片和入群资料登记。
欢迎本校学生校友和各高校户外爱好者加入。
QQ 群号:26940421
逸仙徒步活动发布平台:http://sysuhiker.sinaapp.com

同时附上,
本次活动链接:http://sysuhiker.sinaapp.com/joinlist.php?eventId=156
上次我飞机的金色武功山作业:http://www.mafengwo.cn/i/5358093.html

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
山脚购买气罐:20*4=80;
火车站到山脚包车:7座小面包两辆,来回一共700;
下山晚餐腐败:364;
公共物资(山上吃的公共粮食和物资):123.1;
下山后洗澡钟点房:40。

群草正面背面侧面都好帅,真是360度无死角!领队也不错,胜在腹肌,但是居然没腹肌图,差评!

2016-07-22 09:46

辛苦领队...

2016-07-22 09:53

“把我脸遮住90%之后,我发现我的颜值还是可以和群草平起平坐的”,看了这个游记后,颜值加分啊,已经差不多了

2016-07-22 09:58

锅神夏神在一起!!!

2016-07-22 10:05

引用 蔬打菜 发表于 2016-07-22 09:46:44 的回复:

回复蔬打菜:再一次后悔,群草照片就应该藏着掖着拿来卖钱,这么无私地分享,我傻了!

2016-07-22 10:26

引用 琴 发表于 2016-07-22 10:26:02 的回复:

回复琴:无齿浪琴

2016-07-22 10:31

回复蔬打菜:都怪隐者跑太快叫了司机过来,我们应该在山脚瀑布泡个潭慢慢等的

2016-07-22 12:2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7-23 11:25

2016-07-23 22:19

引用 猪肉串串烧 发表于 2016-07-23 11:25:13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猪肉串串烧:去吧,皮卡丘

2016-07-24 08:40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25 11:59

引用 立冬joy 发表于 2016-07-25 11:59:11 的回复:

回复立冬joy:现在草最绿,适合出行~~人品不要太差遇到大雨大雾就行

2016-07-25 15:34

引用 Diro 的图片:

大美

2016-08-12 15:52

2016-08-12 15:56

引用 Diro 的图片:

2016-08-12 16:04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8-12 15:56:48 的回复:

回复简约.扬:就知道群草能吸粉无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