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13年的吃货毕业旅行

2016-07-21 23:13 890/4
  • 出发时间/2016-07-16

周末汕头行的初衷

12天前,因为一次临时起意的饭局上不知道谁说起莲花路口新开的八合里海记天天排队,5个人决定来个周末潮汕行,第二天,请假的请假,订票的订票,找攻略的找攻略,因为一杯杏仁茶,跳过纠结的“到底是要去潮州还是要去汕头”,直接定了汕头的新华酒店。

先介绍下我们的团员:舍长兼团长兼财务兼出纳江莹及其家属曾先生(美其名曰学带娃),晓琳及家属4人(王小乃、多米哥哥、小米弟弟、婆婆)、尤珏、大黄茜、orua(即本人)。由于5个人是大学室友,我们假借“迟到13年的毕业旅行”为目的,开始逛吃逛吃的汕头行。

这货都吃了啥

DAY 1    午餐前甜点:杉排福平坊の杏仁茶&芝麻茶
              午餐:福合埕牛肉丸店の牛肉火锅   周李记の姜薯甜汤
              下午茶点心:飘香小食店の各式点心    某店の凉茶
                                   小公园流动摊の糖葱薄饼    锦鸿の卤汁杨梅水果拼
              晚餐前甜点:亚强果汁冰
              晚餐开胃菜:某店の凉拌海蜇头
              晚餐: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
              餐后点心:桂昌园冰室の冰淇淋
DAY 2    预早餐:新华酒店の皮蛋粥茶叶蛋小馒头
              早餐:爱西干面の干面酸菜猪肚汤猪杂汤
              餐后甜点:小公园蛋挞
              餐后消食:升平药材门市の老陈皮
              午餐:金新肠粉の肠粉西洋菜生烫

从厦门到汕头怎么走?

度娘说,厦门汕头290公里,我们10个人,怎么也要开两部车,但是开车太辛苦了,幸好有个交通叫做动车,几个懒人想都不想就是坐动车吧。

我们是早鸟,定的是7:59从厦门站到潮汕站的动车,车程1:40分钟,二等座票价65元。出站后右前方就是汽车站,有到潮州汕头揭阳三地接驳大巴,我们的酒店在老城区,大巴走得是西1线(西2线也是老城区,不过在后面的线路有差别,不过我们就在中旅客运站下车没什么影响),大巴半小时一班,到城区大致50分钟,全票价18元,多米哥哥半票。

早起加上动车上一番折腾,大家都累了,小米弟弟啃着向阳坊的小馒头睡着了,大巴下高速的时候被颠着,眼睛半张,接着啃了一口小馒头又继续睡觉,全车人都被逗乐了,从小就是个吃货啊。

中旅客运站下车,转滴滴快车,3分钟就到我们今晚入住的新华酒店外马路店。

关于我们下榻的酒店

我们入住的新华酒店是orua看周姐姐的游记在携程上定的,隔壁路口是新的天主教堂,酒店大堂不大,服务员也不是很热情,所幸房间出乎意料,我们定的是3个标间在2楼,还有1间大床房在5楼,都是靠马路的方向,据说晚上会比较吵,但经过一天的颠簸,估计这个程度的吵还是能接受的吧。之前看到城区老房子还担心酒店房间会很糟糕,但实际还是很满意的,房间比一般的标间大,也比较新,单人床1.35米,晓琳把2张床拼起来就是2.7米的大床房了,小米弟弟怎么滚都不会掉下来。关键是酒店虽小,设施齐全啊,居然还能给小米弟弟借个澡盆来,就这一点,必须给酒店个赞。

澡盆,有图为证。羞羞

吃货团的DAY 1

办完cheek in已经十一点多了,团员迫不及待的出门了,哪管是艳阳高照还是36℃高温。

导航福合埕夜食街(其实白天就开门的),穿过新旧天主教堂和汕头二中后,前方预警“有人在排队”,原来是杉排福平坊的杏仁茶芝麻茶,这可是我们被勾引到汕头的重要原因啊,原来你就在这里。因为不知道味道,我们打包了9份都是双拼的,老板看我们是闽南来的,改用闽南话跟我们说先喝白色的,再喝黑色的,然后搅拌了喝,这样就是三种味道的了,还交代我们要趁热喝,一份3元的价格在厦门的小吃市场已经绝迹了。杏仁茶顺滑,但是杏仁的味道有些人不喜欢,芝麻茶很香,像南方黑芝麻糊哟,总体口感偏甜,热热的口感很好。

再往前走穿过十字路口就是福合埕夜食街,远远就看到福合埕牛肉丸的金字招牌。店门口是切牛肉和做牛肉/牛丸粉的摊子,一楼是小吃的,二楼就是牛肉火锅,我们要了个独立包厢。菜单一拿上来,一堆人霹雳啪啦点了13样牛牛,牛肚、牛腩、牛筋、牛肉丸、牛筋丸、牛百叶、吊龙伴、胸口朥、牛舌、雪花肥牛、腱子肉、五花趾等一堆听过的没听过的都上,当然少不了湿炒牛肉粿条。所有食材都是现切摆盘,没有加水,因此即使吧盘子垂直放置,牛肉都不会掉下来,这是检验肉品的一个方式。火锅锅底是白萝卜和土豆块的牛骨汤,蘸酱是沙茶酱,偏咸。人多烫火锅最爽,拨半盘子肉放在漏勺里,下锅烫,快速的从1数到20,差不多7秒,捞出汤面,9双筷子齐刷刷伸过来(小米弟弟只能看不能吃,自己啃自己的鸡腿中),然后就见底了,第一次吃胸口朥,没想到这看似肥油的一道却是最脆的,牛筋丸Q弹又有够味。

重要提醒:福合埕总店只收现金,不刷卡,不微信支付宝。

湿炒牛肉粿条

吃饱喝足,正值正午阳光,眼睛和脑袋一起犯迷糊,大伙商量一下回去睡会儿觉再出门。回酒店顺便光顾了周李记粽球家的姜薯甜汤,姜薯是汕头的特产,长得像芋子、淮山、姜的结合体,味道也像是这几样的综合,小锅加水烧开,加入泡发煮熟的银耳、红枣、薏仁、白果和现场刨成薄片的姜薯煮沸后出锅就是一碗热腾腾的甜汤。汕头人的甜品都是热的,让我好不习惯,不过据说厦门吃热的更好。

回酒店小睡一会儿,16:30又出发了,目标小公园观光。

汕头的旧城区确实旧,像极了20年前的漳州

新天主教堂门口设置了免费饮水的地方

外马路第三小学1号门就在路边,可以参观,里面有周恩来总理的半身像,1926年2月周总理在这里召开东江个署行政会议。斜对面就是外马路第二小学,话说这片区怎么划分呢?

存心学校外围的九龙壁很精美

小公园是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也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小公园片区的骑楼和街路,基本仿造巴黎街区样式,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片区内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贸易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此处有任务。既然是毕业旅行总要mark一下是吧。一共5个人,你能帮我们对号入座吗?

小公园周边的骑楼年久失修,很多已经是危楼没有人居住,小部分还有人住的也斑驳破落,但仍看得出当年的盛大繁华,100多年前彩色玻璃告诉我们他的辉煌历史。与鼓浪屿的南洋风格小洋楼不同的是,小公园的洋楼基本都是欧式的。

中山亭路遇流动摊点糖葱薄饼,两张半的博饼拼成一个心形,包入麦芽糖、黑白芝麻花生碎和香菜卷起来就可以吃了,跟厦门的糖葱卷相比就是少了酸萝卜,一个5元,老板阿伯穿着长袖条纹衬衫和长西裤,跟我爸爸一个风格

飘香小食店是一家老字号了,卖各种汕头本地的粿,甜甜咸咸都有,口味不习惯,吃一下算是签到。

6点开始走出小公园范围,沿着中山路往亚强果汁冰的方向,导航显示是1.8km,走路过去就当时散步吧,要怎么怎么吃得下八合里

除了多米哥哥,其他人都觉得很饱,但是当路边出现一家水果铺的时候一拥而上,别看小铺不起眼,各种水果加上酸酸的卤汁倒是别有风味,口感比漳州的杨梅水果还要酸,我们要了些生芒果、莲雾、红芭乐还有腌好的杨梅,一堆人就坐的坐、站的站在路旁边就消化光了,好开胃,感觉又对得起晚餐了。

到亚强果汁冰已经6点半了,不愧是网评最高的果汁店,已经开始排队了,橱窗里的水果排列整齐,颜色鲜艳的让人很有食欲,果汁的品种也是比较少见的,桑葚榴莲蓝莓莲雾黑布林红心火龙果柿子李子椰子杨梅青提,就被果汁都是不同的款式,五颜六色的颜色,我就要个秘制苦瓜汁降火吧,我以为起码会加点蜂蜜吧,结果真的只有苦瓜,还好从小习惯吃中药,干了这杯苦瓜汁吧

亚强果汁冰沿着中山路往前走50米左拐进皇岗路,400米就到八合里海记牛肉店总店了。

其实就在这450米的路程里,又被路边的凉拌海蜇头勾引了一下,打包一份当凉菜。

海记也,隔着橱窗看小师傅们耍刀工,这才是林氏滚刀(此处要@渊小海)。幸好排队就10分钟,然而却给我们10个人排了邻近的2小桌,好吧,看在肉的份上忍了。照样点了13道肉,也许是中午刚吃过火锅,也许是小桌没氛围,也许是先入为主,也许是服务员实在不灵光,也许是牛肉丸确实没有中午的好吃,总觉得这个回合六合里败给福合埕。

不好意思,肉吃光了,才想起来又没照片,您就自己想象吧。

原路返回,问候下亚强果汁冰排队的亲们

走回酒店,到汕头就是来刷步数的吗?路经香园,没时间啊,要不在这里喝个下午茶一定很汕头

酒店旁边的天主教堂灯火辉煌,壮观着呢。

咦咦咦,这边怎么有家冰店,白天都没看见。琳和我相视一笑,解解馋去吧。桂昌园冰店不大,晚上才有营业,都是自己做的冰淇淋,来了2榴莲1香芋1薄荷

洗洗睡吧,明天还要早起吃呢

吃货团的DAY 2

6:30起床。叫醒能醒,吵死不能醒的。

给小米弟弟打了一份酒店的白稀饭,发现酒店的早餐虽然简单但是很美味,等人的功夫,我吃了两碗皮蛋粥+1个茶叶蛋+半个馒头,

8点出发,按行程,早餐是爱西干面,我就是想试试汕头的干面和武汉的热干面有啥不同的。

爱西干面店面简朴,服务员都是阿伯阿姨的,风格就像厦门的吴再添。我的评价是——接地气。

据说爱西干面的制作过程考究而精细,对主原料面粉要进行反复多次的强力挤压加工,使之成为富有弹性、略带韧性且呈滑润的面条。标配是一碗干面加一碗酸菜猪杂汤。据说酸菜猪肚汤好吃,于是5个人(小米弟弟属于观光客)要了2碗干面1碗猪杂汤1碗猪肚汤,上菜后就知道跟热干面最重要的不同是分量好大。面条比较硬,但是很有嚼劲,对于我这种喜欢面食的人来说就是天堂,一人吃了2/3的面,再喝个汤,好撑啊。

打包个小公园蛋挞给多米哥哥吃,虽然琳说没她做的好吃

老妈宫附近溜达,实在太饱了,看到老妈宫粽球没提不起胃来,就拍个照打卡吧,留下次再尝

老妈宫旁边这家汕头药材门市部引起我们的兴趣,有自制的老香黄老熟地,不懂,但是我懂咸金枣和老陈皮,最适合现在的我。50g装的咸金枣4元,老陈皮6元,消食解腻。

老妈宫街边一景,一直觉得汕头的老城区很市井味道,“市井”不是贬义词,古老的传统保留下来,居民更加有人情味。

回酒店前到福合埕打包牛丸,本来只是10斤的牛丸,后面一共买可32斤牛丸+6斤现切牛肉,幸好用泡沫箱包装,还帮忙送到酒店,冲着服务,下回到汕头只到福合埕了。牛丸和牛肉都是52元/斤,店里只收现金,还有快递服务的。此处有快递电话,拿走,不客气。

回酒店,12点退房,按原计划中饭是肠粉。因为要到中旅客运站坐接驳车,就在百度上随便找一家肠粉店,分批滴滴。

快车司机听说说我们想吃肠粉就建议到金新南路,那里的肠粉店去的基本都是当地人。于是我们临时改道到三身人雕像附近的金新肠粉。各种款式肠粉先来一份,皮蛋粥还加入蛋花,点了几份真珠菜和西洋菜生烫,类似南靖枸杞叶汤的做法,加入猪腰猪心猪肝猪血,满满一大碗15元,一顿午餐12盘肠粉3碗皮蛋粥4碗生烫一共170元。(ps:肠粉里的水生就是海蛎)这家是游客攻略上几乎没见过的,留个地址给需要的人。

吃完肠粉已经12:45了,汕头的滴滴快车太少,尤其中午特别难打,导航又起作用了,此处离中旅客运站就500米,走过去吧。

15分钟刚到,目送大巴在眼前驶过,师傅等等我啊~~~~

果然是半点的车,一秒都不等人。

客运站的售票妹妹很好,马上给我们另外安排了一辆中巴,14:00我们就到潮汕站了。

动车上,团长开始忙碌的算账,为了出行方便,每个大人先交了500元经费,除了自己买的往返动车票130元,所有费用都是从公中付款,2天吃住行一人才花了300元。辛苦团长了

愿我们的“开小灶”团队青春不老,吃货不散。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22 11:02

引用 冰之少女 发表于 2016-07-22 11:02:07 的回复:

回复冰之少女:我是7月去的,不过周边有人4月、9月,12月都去过,我估计12月去会更爽,毕竟吃火锅嘛

2016-07-22 12:04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25 11:53

楼主,你好,我和朋友打算下周去汕头吃美食,你建议住哪里比较方便吃美食啊?哪个位置最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