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欧洲的列车:法、瑞、德、比的毕业之游(体验火车带来的极致欧洲~)

• 出发时间/2015-07-19
  • 人物/其它

小编身世

15年本科毕业,现在文学小硕一枚,萎文艺。。
从出生到现在也林林总总去了十几个国家,今天终于下定决心回馈社会!
毕竟每次出门前总是跪求各位蚂蜂窝大神。。
去年暑假的事儿,今年才想写出来,很多信息和照片有些丢失了,求轻拍。。
嗯,下面就说说我这次“保姆游”。。
微博:@PKU肉团儿           小伙伴们有什么想要交流的私信就好~

基本信息

时间:2015年7月19日到2015年8月5日
出游国家:法国瑞士德国比利时
旅游形式:自助游

旅行方式:火车(旅游全程基本是火车),瑞士部分靠船,飞机

备注:因为出行决定太匆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要解决签证、机票、住宿、行程等各种事情,再加上我是带着两位60岁左右的亲戚出游,所以基本上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操办,虽然很辛苦,但是整个过程下来一点错误也没出,自己也觉得非常有成就感。这样其实自己对整个过程、准备都非常熟悉,也能更好地分享给大家。

在欧洲坐火车旅行可以说是最舒适的方式,同时也是造价最高的方式,相对来说,火车的票价比较高,折扣比较少。但是,坐火车所看到的美景是任何其他一种方式都难以比拟的,甚至自驾也不能。
       欧洲的火车跟我们最大的不同就是:很多火车甚至两三分钟就一站,就像地铁一样。再加上欧铁复杂的铁路网,使得国家和城市穿梭变得 非常便利和快捷,相对飞机和大巴车来讲,我推荐在游欧洲的过程中,使用欧铁。
       我觉得使用欧铁有几个amazing之处:1. 风景最好。这在瑞士段火车体现的淋漓尽致,作为欧洲最美的观景列车,瑞士的黄金观景列车向来被人们称赞,其实,除了著名的线路之外,通往小镇的火车甚至距离湖面只有几米的距离,仿佛伸出手就能碰到湖水,这才是名副其实的观景;2. 各个国家的列车都有自己方便的APP。瑞士的SBB,德国的DB还有法国的TGV,都能实时标出你所到达的站台,所以你即使听不懂英文、德文、法文都没有关系;3. 欧铁相对来说都非常准时,就像高铁一样,基本上都会按照原定的时间到站,包括室内的轻轨也是一样。4. 自由度最高。因为站与站之间的距离都非常小,所以你有很大的自由度来决定旅行的设置。再加上火车每天的班次都非常多,所以不用担心赶不上车或者没车做的情况。

慕尼黑中央车站,感受着欧铁的厚重和忙碌。

去往因特拉肯的火车上,被瑞士纯净的湖水和漂亮的房子惊呆了

法国因特拉肯的火车上拍窗外

车窗外的瑞士湖泊

行程安排

第一天:北京巴黎(国航直飞):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巴黎圣母院
住宿:七区:公园酒店(Jardins Eiffel)
第二天:巴黎游玩:埃菲尔铁塔、战神广场、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塞纳河、杜勒斯花园、卢浮宫
第三天:巴黎因特拉肯法国TGV,在巴塞尔转车) 瑞士最美小镇—施皮茨观光,坐船游图恩湖
住宿:瑞士高地城市优质酒店(City Oberland Swiss Quality Hotel)
第四天:因特拉肯游玩:坐少女峰火车(Jungfraujoch)上山,中途站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下车感受纯净瑞士小镇!
第五天:因特拉肯卢塞恩(金色山口快车):卢塞恩老城城墙、卢塞恩湖、卡佩尔桥、狮子纪念碑
住宿:卢塞恩宜必思尚品酒店(ibis Styles Luzern)
第六天:卢塞恩苏黎世瑞士SBB列车):苏黎世湖、苏黎世大学、苏黎世植物园、班霍夫大街、圣母纪念堂
住宿:苏黎世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 Zürich)
第七天:苏黎世慕尼黑德国DB列车):马里安广场、奥古斯丁啤酒花园
第八天:慕尼黑慕尼黑市政厅、慕尼黑王宫、慕尼黑国王广场、慕尼黑王宫花园、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慕尼黑英国公园、安联球场               住宿:慕尼黑诺沃特酒店(Novotel München City)
第八天:慕尼黑麦琴根斯图加特麦琴根打折村(今天多灾多难。。遇上了DB火车火灾,打乱了整个行程)
住宿:斯图加特某不知名小旅店(临时去Information查的)
第九天:斯图加特科隆德国DB列车):科隆大教堂、老集市广场、莱茵河、霍亨索伦桥、4711古龙水总部
住宿:科隆万怡酒店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 Cologne)
第十天:科隆布鲁塞尔德国DB列车):布鲁塞尔市政厅、皇宫、GODIVA、尿尿的小人、布鲁塞尔公园
第十一天:布鲁塞尔巴黎法国TGV):香街购物、老佛爷、巴黎春天
住宿:查瓦内尔酒店(Hotel Chavanel)
第十二天:巴黎:重游卢浮宫、橘园美术馆、协和广场、漫步塞纳河
第十三天:巴黎北京(国航直飞)

出游基本准备

关于签证

签证这个事儿真的很恶心,因为要提供太多的材料。。。还要证明你妈是你妈。。。
我当时是找了国旅代办,一个人好像是1750,比较贵,但是相对来说比较省心,我这人比较懒。。。
刚开始的时候我也找过中智,但是当时询问处的工作人员实在态度我不能接受了。。然后再加上各种填表麻烦,就放弃了它。。
因为我的签证记录还可以,所以最后也是顺理成章地拿到了生根签~从法国入境

大家入境的时候注意,除了要展示自己的护照签证之类的东西,提前还要打好自己的酒店预订单和一份简单的行程,因为不知道哪个国家的海关就会查你。法国是出了名的懒,一般不会查,顶多问你俩句:“打哪来”“到哪去”“玩多少天”之类的,但你要是从德国入境就要注意了,海关阿姨很多都特敬业,让你乖乖交出需要的材料,所以提前不要怕麻烦~

关于设备

这次带出国的设备:

Canon。。。

水果手机

最崩溃的是,回来以后,因为误删照片。。单反拍的照片全让我石沉废纸篓了。。只剩下了可怜的手机相册。。
写游记的时候那个捉襟见肘啊。。。要不就很多东西没有了配图,要不就是图随手一拍。。。
重要信息我会截图,剩下的风光照还请大家包涵

关于住宿

此行的住宿是我一个上午订完的。。因为再不订完晚上就飞走了。。
虽然时间紧张,但整个过程下来,我们对所有的住宿都非常满意,我自己也觉得自己太有才,哈哈

法国的两个住宿:
1. 七区:公园酒店(Jardins Eiffel)http://www.mafengwo.cn/hotel/76479.html
       在一个非常安静的小街道里,距离铁塔步行只要15分钟,这就是我为什么去了这么多次铁塔;距离塞纳河也就10分钟,周围有很多中餐馆和小店,安静而又古朴;距离荣军院也非常近,我觉得如果是想要旅游的话,住在这里很舒服。
      七区,也是绝对的安全区,很多使馆坐落的地方。
2. 八区:查瓦内尔酒店(Hotel Chavanel)http://www.mafengwo.cn/hotel/7265174.html
       在忙碌的大街上,距离巴黎春天100m。。。距离地铁200m。。。这地儿有多方便我也不多说了,大家复制粘贴一下就能看到。。。
       八区,也是绝对的安全区。然后,如果想购物,去博物馆方便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瑞士的住宿:瑞士的住宿是我觉得一般的,因为订的太晚,所以很多地方都没有,而且,也特么太贵了
1. 因特拉肯瑞士高地城市优质酒店(City Oberland Swiss Quality Hotel)http://www.mafengwo.cn/hotel/6579942.html
    这地方,是为数不多的还能订到且价格不超标的了。。。地段不错,离因特拉肯东西站都非常近,在市中心,周围便利店、吃饭、购物都非常方便,就是。。没空调,只有电扇。。不过也还好了,毕竟在核心位置,交通和生活都特别方便。
2. 卢塞恩卢塞恩宜必思尚品酒店(ibis Styles Luzern)http://www.mafengwo.cn/hotel/6467967.html           估计价格应该有浮动。。。
    这是我觉得性价比最低的一个地方了,我记得结账的时候一间好像是246欧,妹的。。。然后里面说白了就跟七天一样,但跟W一个价格。。。
    不过地理位置不错,走个10分钟就到卢塞恩湖和廊桥了,5分钟就到狮子像,当然我觉得卢塞恩也无聊死了。。。
3. 苏黎世苏黎世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 Zürich) http://www.mafengwo.cn/hotel/72547.html
    这是我住的瑞士境内最好的一个酒店了,环境、服务各方面都很满意,虽然离中央车站稍微有点远,但是坐电车很快就能到~就是周围吃的比较少,但是走150m有一个很大的超市,所以不用担心·

德国的住宿:
1. 慕尼黑慕尼黑诺沃特酒店(Novotel München City)http://www.mafengwo.cn/hotel/8571337.html
      离中央车站不远,大概电车7、8站的样子,周围有一条河,然后还有一个大公园,非常舒适,距离玛利亚广场大概2公里,很便捷。环境也非常好,到了德国,就能看出酒店明显大点了。。。
2. 科隆科隆万怡酒店酒店(Courtyard by Marriott Cologne)http://www.mafengwo.cn/hotel/7307195.html
     环境非常好,住的也很舒适,是万豪旗下的酒店,所以品质有保障。

比利时住宿:宜必思酒店布鲁塞尔大广场(ibis Hotel Brussels off Grand'Placehttp://www.mafengwo.cn/hotel/188013.html
      这个地方距离大广场、市政厅走路估计就五分钟。。。非常方便,但跟其他宜必思一样,就是一个普通的连锁酒店,干净整齐,档次当然算不上,价格也比较便宜。

关于车票

对于在欧洲的车票购买问题,其实可以有两种方式:
1. 在国内的欧铁官网或者是去淘宝找代购购买。因为我时间太紧张了,所以没有时间买,就放弃了这种方式,这种方式是highly recommended的,快捷,方便,鼠标一点,送货上门。http://www.europerail.cn/  这个是官网。
2. 另一种方式:就是我选的方式。每到一个地方,就去当地的售票处或者火车站直接购买。这种方法也很ok,但就是有的时候去大火车站,会排队,就像国内办银行业务一样,等着叫号。然后一个一个上前买,需要一定的英语能力,因为他会问你一些舱位、时间、条件等问题来最终决定票的价格。我都是到一个地方,下车后立刻在火车站买好下一站的票,不多买,想起去哪就去哪,自由度比较高。

关于便宜票价的问题:
       我不是非常清楚是否在网上购买是否有优惠,然后我也不是买的套票(我记得套票,就是无限次好像是466欧/成人,接近3000元,半个月内随便坐,但是少女峰和一些瑞士火车不包含在内,只打折。因为通票的项目非常多,看得我眼花缭乱的,我当时就直接放弃了,准备就去火车站买了,省心。想了解更多的通票信息,就去官网,有很明确的说明和价格。)
       然后,当场购买是有折扣的,条件是:开车的前一天购买!!必须是前一天,当天也不行,没有折扣。我记得折扣还是蛮多的,不是7折,就是半价,反正很划算。也可以奢侈一下买个一等舱,打折之后价格跟二等舱价格基本差不多,条件很好,皮椅子,还有休息室,提供早餐之类的。

德国DB的一等舱,几个人有一个小隔间

关于其他准备

1. 衣服:如果你也是七月份八月份左右去,一定要提前查好天气,平时跟咱们气温差不多,半袖短裤什么的都能应付,如果去的地方比较靠北,像德国北部,一定要带上厚衣服。我当时在科隆差点没把我冻死,遇到了多年不遇的寒潮,外面的人都在穿毛衣就我一个人短袖,冷得我赶紧跑进无印顺了一件衣服。我刚到法国第一天,传的短袖,转一圈回来再到法国,我已经穿上毛衣了。。。
2. 转换插头:买一个万能的转换插头就可以,但是自己一定要自带一个,因为很多酒店虽然有,但很容易就都被借出去了。
3. 移动wifi:我是在淘宝上面租了一个wifi,实在是太有用了!出门全靠Google Map必然离不开网,再加上随时能刷图。但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这玩意太容易死机和没电,用户体验极差。。。
4. 充电宝:这个必须要带!可能的话带俩,一个充手机,一个充移动电源,千万不能让这两个东西dead。
5. 欧元:看心情换咯,大部分地方都能刷卡,所以还好,有信用卡是最方便的,因为连个公交车票也能信用卡买。
6. 当地交通:在巴黎主要是打车和地铁,其实巴黎步行就好(在北京呆时间长了觉得巴黎好小。。。),巴黎打车相对比较便宜(相对于瑞士来说。。);然后,德国瑞士主要是做城市中的轻轨电车,非常方便,google map一下全都出来(尽量有一点英语基础会更方便)
7. 饮食:我一个年轻人么,吃啥都行,但中老年的亲戚就受不了了。。还是要求中餐,所以我们这次西式和中式都吃了很多,也能给大家提供更多选择。(科隆的一个中餐馆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个馆子了。。味道我感觉比国内很多地方好太多了。。上海人开的,60年了)

我的旅行!

First Stop:Paris 巴黎

“如果你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巴黎会一生都跟随你,因为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海明威《流动的盛宴》
作为一个萎文艺,海明威的这本书自然是必不可少的装逼利器。
圣米歇尔广场的咖啡馆、莎士比亚书店、塞纳河畔的牡蛎这一切的一切浮现在脑海中,
去蒙马特高地说一句我爱你、去情人桥挂一把小锁、去香街来一杯可乐(诶,逼格突降。。。)
这是一个神秘而又令人紧张的城市,
这又是一个天堂与地狱并存的城市,
迷失吧,
只有这样,
才能感受巴黎

走之前,北京机场突降暴雨,电闪雷鸣,几个小时的延误后,飞机顺利起飞,看着窗外的闪电,眉头一紧。

十个小时后,安全抵达巴黎戴高乐机场。我向来在飞机上睡不着,哎,其实心里挺忐忑的,毕竟准备时间太短,不到三天,然后第一次这么长时间自由行,而且还不知道当地能不能用英语,再加上两个岁数比较大的亲戚,心里有点怀疑自己了开始。

因为最前面两天和最后两天都是在巴黎,所以我就直接把最后两天的内容也都加到这里来,总说巴黎。这个城市,就不用记日记的方式展现了~
过海关的时候,看我带着两个人,果然被拦下了,问话!

“哪来的?去哪啊?呆多长时间啊?嗯,英语不错,给你个糖,走吧”
我就知道法国人懒。。。啥也没查。。。

下了飞机,一路问,到了地铁站,买票,因为酒店在La Tour-Maubourg这一站,要先做RER B,在Saint-Michel - Notre-Dame换乘,其实这一站下来就是西岱岛上的巴黎圣母院。我们想既然经过了,就下来看看吧~于是就直接下车了,也不管换乘的事情了。。(但是大家记住,在RER B从机场发车的这趟车,要谨慎,因为很多国人在这上面被偷,大家要看好自己的贵重财物。巴黎的安全区问题,百度上很多人都总结了,我一个人说你也不会信,大家都看几个,我住的七区和八区都是很有名的超安全区。。小编怕爆,所以放心)

“这黄昏的太阳,我却把它当成了黎明的曙光”——雨果《巴黎圣母院》

这座被雨果称为“石头的交响乐”的哥特式教堂,这座天主教巴黎总教区的主教座堂,现在在我眼里,却只有艾丝美拉达和敲钟人的凄美,绞刑架早已没了,但抬头看到教堂的屋顶,竟还是有一丝凄婉的感动。

巴黎圣母院可以进去,但是队伍不是一般的长。。。。。有通票也不行。。。。。所以当时就没进去,也算是一个遗憾吧。

整个行程下来,其实遗憾很多,没进巴黎圣母院,没进奥赛博物馆,没上少女峰顶,但正是这些遗憾,才令我归来后至今仍旧魂牵梦绕,仿佛,摸着身旁的法桐,人又回到了那个叫艾米丽的小街上。

巴黎午后安静的小街

回到酒店稍歇片刻,在门口的SNCF买好了后天去因特拉肯的票,起身去铁塔。其实,从酒店的窗户里就能望到tower,作为巴黎的地标,再也忍不住想要亲近一下它的冲动。第一次知道埃菲尔铁塔记得还是,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当时红警有一款游戏叫第三帝国,里面的铁塔战斗力可以说是无穷大。。。。玩起来就像虐菜。。。。

下面这几张图是我这几天不同时候拍的,天气不一样,可能出来的感觉也不一样。
因为觉得巴黎晚上太不安全,所以就没出门拍开灯的塔,也算是另一个遗憾了。

巴黎的“铁娘子”——埃菲尔铁塔
法国的浪漫和钢铁的冰冷,展现着这个城市的力与美

塔是可以上的,一般都只是上到二层,在下面有售票处,排队购买就好了。虽然队长,但是很快就能排到。

从下面往上看攀爬的人群,我没做电梯,也选择了走路,当然了,并没有啥乐趣可言。。。

上到二层已经气喘吁吁了,二层有个餐厅,可以提前预约来吃~

但是景色没有辜负我

俯瞰巴黎

铁塔对面的夏乐宫

塞纳河上的喧嚣

整个城市的震撼,还有没能去成远方圣心堂的遗憾

下一站:凯旋门。

“我成功,因为我志在成功,从未踌躇。”——拿破仑

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一道伟大的雕塑”,迎接日后凯旋的法军将士。同年8月15日,按照著名建筑师让·夏格伦的设计开始动土兴建。巴黎的12条大街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气势磅礴,形似星光四射。

凯旋门下面是一个环岛,必须通过地下通道才能到达凯旋门。然后,凯旋门也是可以登的,有两种方式:电梯亦或是不行。我们当时不知道还有电梯。。就走上去的。。累死了。。。(因为刚下飞机就去了。。。),所以,不想累着的各位宝宝们一定注意!然后,排队买票时间很长,有通票可以直接进入,不需要再买票。

在这里说几句巴黎通票,我当时买的是巴黎博物馆两日通票,就是两天内基本上所有的博物馆随便进入,像卢浮宫这种的还不用排长队,直接拿票进,因此非常便捷,省了很多时间。应该是29欧一个人貌似,但其实去两个博物馆就回本了,哈哈。。。

上去之后有个平台,凯旋门直冲香榭丽舍大街,其他街道呈放射状,非常壮观。

其实到这,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晚上吃个中餐,喝点小酒(亲戚爱喝酒,几乎每天都一瓶红的。。两杯威士忌。。两杯啤的。。我就这么陪着),回酒店的路上逛个超市,买个水果~

不得不说,这水果,真的太好吃。。。。当然价格也是不菲。。。

多说一句:欧洲人跟咱们不一样,不能用手挑水果。经常会给咱们说no touch,其实也挺不科学的,不摸摸咋知道你熟没熟。。。不过也确实是为了卫生着想,咱们就入乡随俗吧~

下面的巴黎行程我就合到一起写了。

其实巴黎的主要景点都在塞纳河的沿岸,如果让我推荐,我肯定是建议大家步行,不过确实有点像暴走了。因为我在北京的时候走太多路,所以来到这觉得巴黎其实走起来也蛮快的,从卢浮宫到铁塔,看起来很远,其实走快点,半小时肯定到了,而且沿河风光和景色真的很值得你一走!

如果把起点设在凯旋门,出发走香街,顺着香街走到尽头就是协和广场,中途会经过玛德莱娜教堂。

从协和广场拐弯就进入了杜乐丽公园,这是一个很惬意的地方。

在长椅上静静地看看湖面,看看鸟,看看书。

来一根著名的小天使花瓣冰激凌

旁边的橘园美术馆,虽然很小,但却是我的最爱。里面有我最喜欢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的睡莲。

再往前就是大名鼎鼎的卢浮宫了,排队的景象真是惨不忍睹。。(但其实走的还是蛮快的)
奉劝大家买好通票。。

多少人就二十分钟停留卢浮宫,拍了下面三张图就走了,哎,那来干嘛呢

断臂的维纳斯

胜利女神

不想挤,也不要挤的蒙娜丽莎。

在卢浮宫的顶层找到一个绝佳的俯瞰位置

布里埃尔姐妹,这画多有名我就不赘述了吧。

《汉莫拉比法典》,其实我是因为周董爱在西元前才知道的啦。。。

走累了来宫里的Angelina吃个栗子蛋糕~(现在北京的老佛爷也开了一家分店,亲尝可行!)

除了卢浮宫,过个桥,沿着左岸行进。

巴黎人用塞纳河将整个巴黎分为两个部分:左岸和右岸。右岸其实就是北岸,这里是高消费的天堂,春天、老佛爷、各种高档餐厅应有尽有;而左岸则是文化人聚集之处,有许多学院和文化教育机构。

巴黎的爱情桥,我去之前刚刚清理过一次,估计是这个桥,是在承受不住那么多爱情了。

再往前走不远就是铁塔,其实这一圈就绕完了,很短,但很充实。

最后,走一下春天和老佛爷。

以上就是梦一般的巴黎,下一站我们将要来到瑞士,这个你来欧洲一定要来的国家。
这里是一个会让你一直感叹:我X,这也太美了  的一个国家。。。。

Third Day:第三天

巴黎游完以后,行程第三天,我们坐着法国TGV来到了瑞士著名旅游城市,因特拉肯,那个少女峰坐落的地方。

巴黎因特拉肯,中途要在巴塞尔换一下车,这里说一下换乘的问题:
欧洲的火车站都非常小,所以,只要换乘时间能够超过十分钟,就放心大胆的换,说白了,就是从一个站台换到另一个站台。提前下载好瑞士火车的APP:SBB,上面输入起点和终点,自动会出现所有信息,如果没显示,下车后在站台上的屏幕上也能看到,很方便,找好自己的换乘站台,上车之前不放心,可以问问是不是这趟车~

我这是随便选了一辆,在APP上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从巴黎因特拉肯要五个半小时,中间必须在巴塞尔换乘一下,从9站台换到5站台,然后中间有33分钟换乘。超级方便有没有!!!

然后注意一点:在欧铁这边,换乘越多,一般越贵。。。所以还是选直达!

沿途真是让人美的窒息,来到瑞士境内,就从来没有坐下过,一直站着想要拍照。

坐了大概五个小时左右的车,我们在因特拉肯西站下车了。
因特拉肯有两个火车站,东站是去少女峰的车站,西站一般是接受从西边来的列车。
下了车之后我们赶紧找地方去吃饭,找到一个中餐馆。。里面一碗西红柿鸡蛋面。。29欧。。这真是我人生中吃过的最贵的面了。。主要是,还特么不熟。。。
吃完了崩溃的午餐,我们赶紧去了酒店把行李放下,整装待发,下午去瑞士最美小镇施皮茨瑞士小镇众多,每个都仙境一般,最美定是一个噱头,但一定也有它的妙处。我们去从因特拉肯西站买票,先坐火车到了施皮茨,一下车就惊呆了。。。我X,这也太美了吧!

因特拉肯西到施皮茨,中间就16分钟,应该就一站好像,1站台上车。。貌似就一个站台。。。

下了车站,有一个观景台,可以在上面拍拍照,很不错。

开着google map顺着走下来,沿途几乎没有人,好宁静

我们的目的地是去码头坐船,沿途会经过一个小教堂,然后走到水边,等布里恩茨湖的游船。

真的太神清气爽了。。

好想也有个小游艇。。。

下面要开始游图恩湖了,在码头登船,上船买票,票的信息我贴在下面,省得大家再去查了。
大家看好时间,其实这艘船是从因特拉肯西站发的,一直到图恩市,我只是在中途上的船。
湖沿途的风光也太美了。。。。上图看。。。
当然了,每一站你都可以下,都可以去玩
最后靠岸在图恩
然后分为一等座和二等座,一等座好像是可以上到上面的甲板上,确实视野会更好,建议大家。

坐船视野超级开阔

到达图恩之后,可以在图恩稍微逛一下,城市很小,附近有一个百货商场,可以里面买点纪念品什么的~
然后继续做火车回因特拉肯西,结束今天的行程。
图恩到西站只需要28分钟。

回来以后,趴在桥上发会呆,看看远处的雪山,这感觉,真好。

第一天的因特拉肯游结束了,本想着就已经是美到极致了,没想到第二天更震精了。。。

Forth Day:第四天

今天我们准备坐火车去少女峰,上雪山!
多余的介绍少女峰小火车的话我就不说了,大家自行百度(估计也没什么兴趣),咱们直入主题!
少女峰Jungfrau的火车从因特拉肯东站出发,一共分为三段,每一段之后要下来换乘另一辆车,不过不用担心,换乘十分简单:跟着人走就好。。。

路线:
因特拉肯东站 Interlaken Ost>Zweilutschinen>劳特布隆嫩 Lauterbrunnen/格林德尔瓦尔德 Grindelwald>克莱纳谢德格 Kleine Scheidegg>少女峰站 Jungfraujoch

我们可以看到,在劳特布龙嫩格林德尔瓦尔德中间有一个分号,这意思是可以选择不同的线路,一般来说,上山选择在劳特布龙嫩 Lauterbrunnen上,然后下山的时候选择另一条路格林德尔瓦尔德 Grindelwald,收获两份不同的美景。

下面是上山的列车时刻表,从早上六点就发车了,如果中途不下车游玩,大概两小时二十分钟就到了。

下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劳特布龙嫩!!劳特布龙嫩!!劳特布龙嫩!!
一定要下车看看,在群山中间的一个小镇,简直就是梦中的天堂
我那个年代(93年生)。。家里总挂着一些风景的挂历啊啥的。。其中最美的就是雪山脚下的小镇,当时就想,世界上真有这么美的地方吗?
特么的,还真有,就这儿。
当然,也有人选择住在这个小镇,也很好,早起起得早,天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雪山金顶(就是阳光照到雪山顶,好像金子一样)
总而言之,劳特布龙嫩,你值得拥有

除了车站,随便找个能下山的路,就一直走,那种典型的瑞士小镇,尽收眼底。
不要啥劳特布龙嫩瀑布,水量跟咱国内的没法比。。。
来这里,看看人家,听听狗叫,拍拍照,躺在草坪上看看雪山,简直了,简直了

其实,少女峰火车的沿途风光都美翻了。

因为照片遗失太多。。更多更美更清楚的照片就拿不出来了。。捉襟见肘我靠。。
然后因为亲戚岁数大了,所以最后一段没有上,嗯,又是一个遗憾。
不过没关系,这些美,足矣。

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汽车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牌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可惋惜的事啊!”——朱光潜《谈美》

因特拉肯结束了,美还在继续。

Fifth Day:第五天

今天要从因特拉肯出发去卢塞恩,这个旅行团必去的城市。

早上一早就从因特拉肯东站(OST)上车,乘坐黄金观景列车。

不到两个小时,沿途看看阴天的湖泊,想想昨天的梦。

大约不到两个小时,到站,下站打个车去酒店,很近,大概十分钟左右吧。

然后出门游这个小小的城市~

今天天气不好,兴致也大打折扣,哎

在卡佩尔廊桥附近喂喂鸭子,找个小酒馆坐下喝喝酒,听着周围的音乐,看看过路的行人。

其实,卢塞恩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惊艳,也有可能是因为因特拉肯太美了

但是下一天的清晨,美还是不期而遇了

Sixth Day:第六天

睡个自然醒,清晨漫步去车站,竟看到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晴天后的卢塞恩湖,褪去了昨日的阴暗,变得有些温柔起来。

变得

没想到走之前,对这个城市产生了这么大的留恋

下面接着赶路,从卢塞恩瑞士的最后一个目的地:苏黎世

五十分钟就到了苏黎世中央车站(大家以后看到HBF知道是中央车站的意思就好了)

下了车,这次没有像往常一样打车,而是换乘了城市的轻轨,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一日券,开始慵懒的苏黎世游~(轻轨这个就在google上输入你想去的站的名字,各种路线应有尽有,列车时刻注意看 ,因为欧洲的轻轨几乎不会晚点)

给大家演示一个:这是我从HB到crown plaza酒店的路线图

然后就坐着小轻轨,在城市里晃悠~

先去了班霍夫大街购物,因为亲戚要给小孙子买拜仁的球衣,而且还是14年版的,所以极难找。。。逛了一会,发现,如果大家想要在欧洲购物,比如 买化妆品之类的东西,一定要放弃瑞士,同一款YSL,瑞士可以贵出一半的价格。。。

然后就接着晃,晃到了苏黎世大学,和苏黎世

草地照遗憾的丢失了。。真羡慕那些趴在草坪上晒太阳的善男信女

在这个城市,没有选择太多的景点,不想打卡,只想调戏一下这里的阳光和纯净的水。

好了,瑞士到这告一段落了,明天启程出发去慕尼黑

出发之前,想了好多德国,yy了德国人的punctual,precise,但事实,或者是这几天的感觉是不是这样呢?

Seventh Day:第七天

苏黎世出发,穿过边境,进入德国

大概需要四个多小时的时间,中间会穿过,我记得好像是叫滴滴湖的一个地方,很美。

(我这里再想说一下我下面截图的时刻表,这只是我随手截的,目的是给大家展示一下中途是否换乘、多长时间,并不是我当时的出发时间,大家可按照自己的需求,自行查找)

一下火车,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

慕尼黑的中央车站,不是一般的乱和危险。人群众多,总感觉看到亚洲面孔不怀好意,车站门口也非常脏,一点不像是德国人的感觉。

我们一行人拖着箱子,来到了一公里外的奥古斯丁酒馆,不管怎么样,先啃个猪肘再说。。。

妹的。。猪肘也没图。。就上张啤酒吧。。。

走回火车站对面,坐上轻轨,回酒店~

酒店在一个小山坡上,刚开始找不到路,旁边一位阿姨觉得我应该是迷路了,主动上来帮我指路,哎,德国阴霾散了!

酒店旁边的小山坡

乌云密布,感觉要变天了。

酒店放下东西,我们打车去了玛丽安广场,慕尼黑最热闹的地方,我呢,是想去拜仁的shop看看~

这个店其实还是蛮大的,一共好像是三层,我收了一件里贝里的~价格也不便宜,合人民币大概1000左右

今天赶了很久的路,就先玩到这,回酒店吃个饭,明天再战。

Eighth Day:第八天

起床之后,周围的景象跟昨天大为不同,就是,特别有生活的气息。

今天要去市政厅周围玩,做好了暴走的准备!

这一系列的景点都在广场附近,往前一直走变都能cover到。

慕尼黑新市政厅是一座位于玛丽亚广场北侧,19世纪末建造的巍峨挺拔棕黑色哥特式建筑,上面像撒了一层白霜。它的正面窗间壁龛立有拜恩历代君王、圣徒和神话英雄的塑像。整个建筑布局恢宏、装饰华丽,从1867年起用了40年时间才建成。市政厅85米高的钟楼上装置有全德国最大的木偶报时钟,吸引着游客。——百度百科

估计是手抖了一下,没想到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慕尼黑皇宫,当年巴伐利亚君主的宫殿。

对面便是皇宫花园

再往前走是英国花园,原本就以为是个小公园而已,没想到内秀到了极致,将整个惬意的气息推向高潮。

很多人在出河口冲浪,也算是新奇。

下午一个人打车,去了安联球场,也不算朝拜,毕竟我不是拜仁死忠,但德甲确实是我接触的第一个足球联赛。

大足球联赛里,力量型的德甲让人觉得冲劲十足,技术型的西甲让人眼花缭乱,英超则以速度见长。来到德甲的中心安联球场,也是想一探究竟。

因为排队的人太多,我就没有去球场参观,而是就在旁边的博物馆逛逛,看看拜仁的辉煌。

回来以后,去酒店旁边的德意志博物馆走一遭~

慕尼黑之旅到此就告一段落了,总的来说,我并没有看到德国人被津津乐道的品质,倒是让我看到了冷峻但却又温柔的矛盾体。汽车不会像法国一样给行人让路,但会主动迎上来帮你,可爱的德国人。后来跟院里的德国人接触多了,对此体会就更深刻了。

Ninth Day:第九天

今天原定的计划是:从慕尼黑海德堡,中途经过麦琴根打折村逛一下,谁知道。。
火车严重晚点。。
为什么。。
因为两车相撞。。着火了。。
我们就在车站等了三个小时。。
终于发车。。。
但是,心还没放下来,发现去海德堡的车全面叫停。。
我去。。。只得保佑下午回复正常。。保佑。。。

于是,我们决定先去麦琴根,然后看情况

下面这个是当年的原图。。fire in the hole。。

望着DB的外壳无动于衷。。

贴心的DB还给了一份小礼物。。。

写上地址就给寄礼物。。

封面小哥还挺帅!

算了,原谅你!

斯图加特倒车去麦琴根其实挺紧张的,因为实在一个村子里,没有任何英语报站,只能数着站,怕走过了。。。

不过还是成功到达,对麦琴根有两个最深的印象:一个就是这里是BOSS的工厂,是一个超大的Outlet;另一个就是,B站上的大神Animenze就是麦琴根出生的。

麦琴根奥莱的照片还是丢掉了,不过,这个村子。。。三分之二就是奥特莱斯。。。三分之二的人也是中国人。。。

还有,在这个地方我们吃三明治,吃完以后主动收拾了垃圾(本来就是应该的),旁边有个爷爷一直用德语跟我们说着什么,我听不懂,旁边一个小妹翻译说:你们收拾垃圾,做得对,做得好。嗯。

逛完了麦琴根,下午五点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买个票,看看能不能买到去海德堡的车,因为酒店定在那儿了,也不想换地方,主要是我特别想去海德堡大学看看。

一去,还真有!

不错,收了票,要去海德堡散步了!

但上了车就下意识的看了看DB的APP,发现今天所有区海德堡的车都取消!什么鬼!

当时那个紧张,因为根本不知道去哪里,去海德堡要中途斯图加特转车,要不去斯图加特找个地方落脚吧,当时还真是有点手忙脚乱了。

去了斯图加特,下来一问,还不错,有个小破酒店还有房间,就去了,嗯,果然条件。。晚上还不时放着18禁的节目。。

不过,突然觉得好有意义。

我觉得一个旅程是这样,一个人去旅游,一定是去寻找美,而并不是简单的快感。就像朱光潜说的:““就“用”字的狭义说,美是最没有用处的,然则我们又何必来讲美呢?人性本来是多方的,需要也是多方的,真善美三者俱备才可以算是完全的人:人性中本有饮食欲,渴而无所饮,饥而无所食,固然是一种缺乏;人性中本有求知欲而没有科学的活动,本有美的嗜好而没有美感的活动,也未始不是一种缺乏。“

我们打着纯净心灵的旗号去旅行,去自由行,但到头来有时候却被我们搞成了”一个人的跟团游“,
我们刷两篇游记,看一点攻略,顺着大众点评找别人喜欢吃的东西,
到头来,我们还是参团游
所以,真正的度假,请随意一点,随性一点

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

Tenth Day:第十天

今天,从脏脏的小床上爬起来,徒步去了斯图加特火车站,要去科隆

没想到,这倒成了德国印象最好的城市,纵使很多人对其有非议

估计是因为吃到了最好吃的中餐(甚至跟国内比),喝到了八十年代的酒,也冻成了狗。

两个半小时,科隆比较靠北了,一下车就给了我们下马威

寒潮来袭!7月份气温我感觉都要零下了!

出门就是科隆大教堂,逛逛。。

逛什么逛!!!

赶紧滚回了酒店。。烤了会火,去市中心无印良品买了件毛衣。。。活过来了。。。

历时600年才建成的教堂矗立在这,震撼,太震撼了

欧洲北部最大的教堂,全欧第三的教堂,这座哥特式的建筑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惊为天人

我对宗教并没有什么发言权,也对学者争论生前和死后世界的话题不感兴趣,但,在这庞然大物面前,确实有一种被威严喝住之感。

从大教堂出来,直向前行,就到了莱茵河,这个在历史书上出现了无数次的地方。

河上架着的霍亨索伦桥,冰冷的钢铁似乎被爱情锁柔化了,妙

也没有影像资料留下,又是一个遗憾,哎。

下桥以后,还去了4711,古龙水的总部,据说之所以叫古龙水,就是取自科隆的音译

甩甩试香纸,嗯,清醒点了。

德国之行,今天就算结束了,嗯,是不是还觉得忘了点什么?对!

最好吃的中餐馆!

China Restaurant Tchang 就在市中心,一定去尝尝,一年过去了,还回味那边的扬州炒饭,糖浆鸭

Eleventh Day:第十一天

这一天,从德国来到比利时歇歇脚,走走布鲁塞尔,吃吃巧克力。

欧洲的天气,真是善变的很

尾声

走完了布鲁塞尔,整个欧洲之行就圆满结束了

虽有遗憾,但更多惊喜

最后,想引用林达的一句话:

“假如我们禁锢在自己的思路里,不阅读艺术史,不领略大自然,也从来不看博物馆一样,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会受到极大的限制。”——《带一本书去巴黎

啰嗦了这么多,希望大家能够从其中有所收获

当然,也圆了我想要写游记的梦

引用 PKU肉团儿 的图片:

这里的风景好美啊,好喜欢这种令人舒适的地方

2016-07-22 16:5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2 16:58:00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是呀,太陶醉了

2016-07-22 18:02

发现微博名儿写错了。。是PKU肉团儿

2016-07-22 18:20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23 10:25

引用 luckfoxbat 发表于 2016-07-23 10:25:15 的回复:

回复luckfoxbat:嗯,觉得有机会的话,还是坐火车来游吧,方便又美。不知道你要去那些地方呢,这样可能给建议比较有针对性一点

2016-07-23 10:2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7-25 11:59

引用 noentry 发表于 2016-07-25 11:59: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