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云南之行(梅里雪山雨崩村-香格里拉-大理)

SUN LV.4
2016-07-21 23:45 737/9
  • 出发时间/2016-07-05

之前计划很久的土耳其毕业旅行因为种种原因(= =)搁浅,最后不得不选择了国内行。有个兄弟去过雨崩村还想再去,一看到丽江的机票还算便宜,五个人一致通过,此次7.5-16日的云南之旅就此成行。
DAY1 北京-丽江
DAY2 丽江-德钦-飞来寺
DAY3 飞来寺-西当-雨崩
DAY4 雨崩-神湖
DAY5 雨崩-神瀑
DAY6 雨崩-尼农-香格里拉
DAY7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纳帕
DAY8 香格里拉-大理
DAY9 洱海
DAY10 大理-昆明
DAY11 昆明

我们坐的是东航的联程航班,在昆明还停留了三小时,到了丽江机场已经下午。趁着转机的时候在airbnb上找了家民宿,找了辆车来接我们,五个人100块钱。讲道理的话民宿感觉并不太好,可能直接住客栈值一些。到客运站把第二天去德钦的车票买好后晚上在古城里逛了逛,白天进去似乎是要收70块钱的古城维护费。

早上七点半就坐上去往德钦的中巴(客运站离古城两站地),八个小时110块钱。一路大多是山路,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值得注意的是从此公厕都是要收费的了……

到了德钦后司机会问谁去飞来寺,然后五块钱直接把你拉过去。飞来寺相当于梅里雪山的观景台,一般想看日出或者去雨崩都可以住在这里。但是七月是雨季,早晚都在下雨。我们也无幸看到日出。我们找了一家**商务酒店,名字忘了,在云之南车盟酒店往上一点。标间50块钱一个人,三星级的设施,还是比较值得。我们还在这里采购了进山的补给,这里就比较贵了,但是进了雨崩村更贵(里面是不通车的)。

一早拼车往西当村,一辆小面包160元。到目的地要开一个半小时多,路途中还需买门票,只去雨崩70元,学生半价,也可以买好多景点的联票。十点多到达西当温泉,徒步之旅就此开始。

一路六公里的上坡和三公里的下坡,都是较宽的土路,就是骡子踩出来的泥有些多。总体不算艰苦,路途中还有补给点,不行还可以坐骡子上去。上山路上没有什么风景,过了垭口走下坡路后豁然开朗。下坡路走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村子附近。

雨崩里有三个景点-神湖,神瀑和冰湖。前两者都是从下雨崩走,后者从上雨崩,从西当进村先经过上雨崩。因为我们打定主意去神湖不去冰湖,所以就不住上雨崩了。本来打算住徒步者之家客栈,但看了看人住的比较满,条件也不算太好,我们又去周围转了转。就在不远的上面找到了一家小明的暖屋,老板就叫小明…这家客栈是去年12月新建的,所以条件比较好。电热水壶电热毯网啥的都有,窗外景色也很好,老板人也非常好,本来做好艰苦的打算,住下来还算比较舒服。缺点就是我们几个多多少被跳蚤咬了几个= =,还有从神湖回来这个半山腰的位置太要命……

今天的目的地是神湖,我们做好了12小时步行的准备,早上七点就吃好早饭准备出发,背包里装着飞来寺买的补给,还请了一个向导,是这家客栈的房东…如果找对路的入口(雨崩下村往尼农方向走过桥右拐然后见口上山看见不许通行的标志往右走)并且充分自信的话是不用找向导的,沿途没有岔路但也没指示牌啥的。当天另一拨人坚持不请向导就莫名其妙的转了一天也没上去……路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爬山,路窄陡滑,而且非常长,由于是在高原,经常是走两步就要停下来喘喘气。

这种路算不错的了…

大概走到十一点终于翻出了山。随后需要沿着山腰走半个小时,两边是高山草甸,景色非常美,可惜光线不好。

再往后就到了高山牧场,说是牧场其实只有几匹马……到了这里再走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这里的路好走了很多。

历时五个半小时我们终于到了神湖!其实个人感觉和亚丁上面的差不多。上面不许高声喧哗,不许用神湖水洗东西。我们呆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开始下起小雨。在这里补好水,开始下山。毕竟雨下大了路还是很难走的。

下山的路更加难走!坡又陡又滑,稍微没踩住就会滑下去。总之我们又走了五个小时……到了下雨崩精疲力尽的我们看到还要爬坡回到客栈,一点都走不动了,最后七点多才回去。这趟35公里肯定是有了…回去吃了牦牛火锅,虽然味道不错,但是我还感觉吃炒菜像松茸什么的比较划算。

早上慢慢悠悠的起床,十点才出发前往神瀑。神瀑的路和昨天的比简直是坦途,沿着路一直走就好。如果走的快的话两个小时之内应该就能到。

我们还脱了上衣在里面转了几圈,感觉十分激爽,山上那风一刮,就像在冰箱里一样。

我们一早收拾好东西,准备从尼农线出雨崩,尼农线是一路沿着尼农河走,看似比较危险,其实路都新修过,只要不下大雨或者作大死都没问题。

路途基本上是下坡,比较好走,景色也非常好。走三个多小时后会切换到悬崖上的路,看着危险但是很平坦。走很长一段会看到有牌子指着往下,这时就脱离这种路到停车场。我们之前约好师傅拿好我们行李在这里等着我们,随即我们还拼上两个外国人往香格里拉走,价格是一人90(外国人没砍价一人收了100……)。又经历了四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香格里拉古城,在里面找了家客栈住下。值得一提的是客栈对面的玛利嘎藏餐非常好吃,很符合我们北方人的口味,大概是我们路上吃的最好的餐馆了。晚上逛了逛古城和龟山公园,独克宗古城虽然小但是很精致。

今天的目的地是松赞林寺和纳帕海。又是早上十点才出发…租了自行车前往松赞林寺。跟我03年来的时候不一样,松赞林寺圈了一大片地方成了景区,一公里的路坐巴士要收20块钱,门口卖票服务还特差,什么都不说就要都给你算进去。我们最后选择走上去(好像能做公共的……),有个湿地(没看出什么好看的),有个天葬台(没去),寺门口有个湖(水不多)。寺里面也就看看几个大殿,跟布达拉完全没法比,逛一会就出来了…

快三点了,吃完午饭我们正式往纳帕海骑行。坑爹的是骑到半路我们才发现因为没怎么好好挑车,有两辆十分难骑!碟刹卸不下来,一直卡着轮胎,我们只能痛苦的轮流骑。推荐逆时针沿湖骑行,这样不会一直上坡。好在路上的风景很漂亮,我们也算痛并快乐着。

早上吃了顿肯德基(= =)后坐公共前往客运站去大理。八个小时路程,大巴110,小巴70,我们稀里糊涂买了小巴,行李被扔到了车顶,快到大理时还开始下雨……这一天又耗在了路上。小巴会在古城门口停下,入住客栈后找饭吃,大众点评里评分高的私房菜吃了两家感觉都还不错,随后又又又开始逛古城。大理古城相比丽江香格里拉明显繁华很多,但中心是麦当劳是什么鬼……

又是十点出发…随便找了家租车行五个人租了三辆电动车准备沿着洱海骑行。如果要跑远了话尽量租大电量的车,要是电不够的话路上充电一点也不省钱。骑的时候也要在按老板说的里程上打好富余量,我们三辆车有一辆电力充沛的跑了回去,另外两辆充了两三次电…沿路的崇圣三塔,蝴蝶泉甚至和顺古镇都可以停下(在门口)来看看。

最后一天我们又坐上了长途车,这次是前往昆明。第二天坐上了回北京的火车,旅途完美结束。

这次的旅程前一段在雨崩村里走的比较拼,后面就变得休闲了,总体符合毕业旅行的风格。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去泸沽湖,七月刚开通的道路上来就被冲垮了,希望未来有机会再去泸沽湖吧。

引用 SUN 的图片:

2016-07-22 11:08

关于云南,是那么神秘
美丽的风景处处皆有

2016-07-22 11:43

引用 SUN 的图片:

像一只鸽子

2016-07-22 13:0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22 14:25

引用 lspyw 发表于 2016-07-22 14:25:49 的回复:

回复lspyw:可以,没问题

2016-07-22 20:52

请问去神湖请向导的费用多少?

2016-07-23 01:56

引用 yuehliu 发表于 2016-07-23 01:56:07 的回复:

回复yuehliu:300, 估计能砍价吧

2016-07-23 16:37

引用 SUN 发表于 2016-07-23 16:37:30 的回复:

300, 估计能砍价吧

回复SUN:多谢!

2016-07-24 01:2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