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青春与文艺的足迹——记2016厦门鼓浪屿漫时光

2016-07-21 23:45 1672/5
  • 出发时间/2016-03-30
  • 人物/其它

厦门鼓浪屿素有“海上花园”之美名,因岛上钢琴密度全国居首又名“钢琴之岛”,因历史原因岛上保留完好中外特色的各式建筑又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享有东方夏威夷之美誉,是浪漫、小资、文艺青年的集散地。在青春己然逝去的年华,去感受一下文艺小清新的鼓浪屿——这个特别适合情侣与闺蜜出行之地。于是我和妹妹相约每年相伴出游一次的旅程——2016年两姊妹的厦门之行提上了记事日程。

此次厦门之行,3天假期+2天清明节小长假共五天时间,提前1个月在网上订了机票与住宿,码头轮渡的船票也是提前在轮渡公司的微信网上预订的。出发前经常收到厦门轮渡公司微信通知某天、某天厦鼓线因雾停航消息,心中默默祈祷:上岛那天千万别又因雾停航,不然当天的计划都白搭。厦门岛原本就不大,现在这一地简直成了热门中的热门,节假日的住宿是2—3倍的往上翻,且还爆满不易找到住所。所以计划趁清明小长假未开始,先到鼓浪屿再到厦门本岛,毕竟鼓浪屿岛上只有那么大,小长假来临肯定爆棚。

D1鼓浪屿

3月30号早上重庆厦门,上午10点半到厦门机场,坐机场大巴(10元)到码头,轮渡上鼓浪屿。到码头已是11点,临近时间的船票已售磬,之前有在厦门轮渡网上预订上午10点半的船票(35元/人往返),因飞机晚点了只好退票,到东渡码头买了12点15分的船票。还好错开了小长假的高峰上岛,否则会一票难求。12点40分在三丘田码头上岛,根据前一天酒店发过来的到店指引,很快就找到了我们预订的酒店——鼓浪屿77号别墅花园。

鼓浪屿77号别墅花园,一幢英式小洋楼,建于1920年,为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从三丘田码头步行约10多分钟就到了,靠近龙头路小吃街,出行很方便,且相对安静,出门穿过一条小巷就是热闹的龙头路小吃街。酒店可谓闹中取静,很有历史感的一幢别墅,带一个小巧雅致的庭院,装修格调别致,每一间房都有一个主题,我们预订了一个阁楼间——宁静。网订198元一晚,12点多到店,很快便办理入住手续。我们的房间在二楼,复古、清新与文艺范的感觉,很不错!

自拍一张

妹妹这张很有书卷气息哦

庭院里的小吊椅

我们放下行李,就出门觅食了。错过了饭点儿,我们便品尝了一下各式小吃——烧肉粽、鱿鱼豆腐、肠粉、海蛎煎,口感还不错。刚上岛时阳光明媚,这会儿太阳却不知躲哪儿去了,海风阵阵,吹得人凉意渐浓。于是回住处换了衣服便出门开始了我们的鼓浪屿漫时光~~~~~~~

漫步鼓浪屿,随性而行,少了旅行的目的性(从一个景点不停的赶往下一个景点),多了一份淡定从容,放慢行走的脚步与每天高速运转的生活节奏,让心静下来,感受百年鼓浪屿的古老风姿与沧桑风情。用脚步丈量这座“海上花园”,用心去感受鼓浪屿风光之外的另一种美!穿过一条条小巷,不知小巷的尽头会呈现怎样的一个画面?心中对鼓浪屿的几个知名景点(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即八卦楼、国际刻字艺术馆)与万国建筑略有了解,因为每次出游必做攻略,对当地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有大致了解。每每出现一个熟悉名字的建筑,会忍不住惊叹——哦!原来是这个样子!你,原来是这里!我们的闲暇时光充满了未知与惊喜~~~~~~~~~~

鼓浪屿上不时能遇见拍婚纱照的新人

应景

传说中的船屋

鼓浪屿原名“园沙洲”,南宋时称“五龙屿”,明朝改称“鼓浪屿”。1841年厦门鼓浪屿失陷,1840-1860列强侵略全面展开与深化。1902年被迫签订《厦门鼓浪屿公共租界章程》被英、美、德、日、荷兰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瓜分并先后在岛上建立领事馆,这是鼓浪屿无法抹灭的沉痛记忆,而特殊年代也造成了鼓浪屿的繁华与传奇,屈辱也罢,辉煌也罢都已随人事湮灭。各式特色建筑在鼓浪屿留下了历史的印记与岁月的沧桑痕迹,它们以苍老的身姿默默向世人讲述着小岛的独特经历,展现鼓浪屿一百多年的风雨沧桑。
从龙头路沿三丘田码头方向,走走停停,拍照与闲静游荡,船屋、鱼馆、八卦楼、美国领事馆旧址、燕尾山公园、兆和山公园、三一堂,回到龙头路已是晚间。这次遇到岛上建筑外墙大修,凌乱不堪,走了一下午,感觉饥肠辘辘,找了一家名为“再生海”的餐厅解决晚餐。餐厅较有格调,感觉蛮好!

D2鼓浪屿

第二天计划睡到自然醒,不过日常的生物闹钟已然形成,并不是很晚起床。今天的行程依然是在岛上漫无目的的闲逛。为了感受岛上不同建筑的风情,我们不辞辛劳、不惧行李搬移的繁琐,预订了位于岛上中部的喜林阁。计划是早上出门解决早餐,然后重新选择一个方向溜达,同时寻找今天的住宿——探路喜林阁!

妹妹的文艺范

路遇拍照新人

天主堂——原西班牙领事馆,厦门仅有的一座哥特式教堂

协和礼拜堂

又遇这一对新人

由于岛上建筑外墙大修,我们昨天居然错过了近在眼前的龙头路最繁华地段!今天无意间觅得,感觉意外惊喜,但我们并未去逛热门的那些文艺小店:糖猫、苏小糖、赵小姐的店、黄胜记、黄远堂、张三疯、潘小莲、~~~~~~~~~~而是趁早上游客还未大批上岛,又去看了看天主堂、三一堂等,穿过多条小巷到达音乐厅的小广场,沿林荫大道上行,找到晃岩路,也知道了喜林阁的大概位置,于是返回退房。

喜林阁咖啡旅馆前身为伦敦差会(姑娘楼)建于1842年,也是一幢非常漂亮的英式建筑。之前在网上提前预订了一间300元,但也有百度网评性价比不高云云,心中不免有所担心。谁知真正看到它仍然给了我惊喜,长长的宽宽的超大英式回廊——明亮的黄,整个建筑风格欧式,格调小资,仿佛弥漫着淡淡的咖啡香味。只有二楼是住宿,10个主题客房,还有一个250多平米的院子,环境清幽,老建筑的古朴与小资的混搭,我喜欢的调调儿!很能让人体验到鼓浪屿的百年历史沧桑。

小资情调,很适合拍照

喜林阁出门就是日光岩的北门(后门),门前有四条道,左边一条通住鸡山路,第二条通往泉州路很多吃的,第三条晃岩路到体育场、音乐厅或者海边的钢琴博物馆或菽庄花园都很近,第四条即右边一条鼓声路3分钟就到海边。只是第一次上岛要从码头找过来肯定是有难度的,我们从龙头路一路闲逛而来,感觉还好。

办好入住手续,又在漂亮的回廊上拍了好多照片,便出门到泉州路上找吃的,妹妹不喜吃海鲜,于是找到了街心公园赵小姐的店对面的老船长牛排。因为又错过了饭点儿,所以用餐特别安静,牛排味道还好,套餐搭配还真心不错!饭后又沿着一条条小巷慢慢的晃悠,蹉跎光阴,奢侈~~~~~~

天空湛蓝阳光灿烂,沐浴着春日午后的温暖阳光,漫步鼓浪屿斑驳老街,仿佛穿梭在时光的那一头~~~~~~~~

卖茶的小店

每一条小巷都是不同的风景

港仔后海滨浴场

阳西下,漂亮的剪影

美华海滨浴场

午后从泉州路到晃岩路,无意间就走到了菽庄花园,然后一直沿海边环岛海滨浴场、海底世界、内厝澳码头、过了N个海滨浴场,走到夕阳西下,辨别方向往日光岩走,因为计划到日光岩登高看鼓浪屿的夜景。
穿过这条小巷居然就是喜林阁与日光岩北门,惊喜与开心!

日光岩不大,但却是鼓浪屿的至高点,登高俯瞰鼓浪屿,放眼厦门岛,日光倾城,侧耳倾听!
这也是此次我们在岛上进的唯一一个收门票的景点,注意傍晚去门票5折哦!

鸟瞰鼓浪屿

日光岩北门出来便是喜林阁。喜林阁是一座独幢别墅,周边特别的安静,整个就特别的清幽僻静,晚间灯光不错,咖啡厅很有格调,真正是拍照圣地!

D3鼓浪屿——厦门

喜林阁旁边是百鸟林,清晨在梦中被小鸟清脆的叫声唤醒,早上的空气特别清新,宁静而祥和的清晨!诱导妹妹早起闲逛:住岛上的优势就是早起享受岛上的静谧时光,早上8-9点的光线特别适合拍照,拍出的片子很美的云云

和妹妹早起寻找传说中的娜娜小酒馆,寻找娜娜却也找到了不同的景致。

寻找娜娜之旅,弥补了昨天漏走一大片儿的景致,皓月园、毓园、杨家园、永春路、福建路、复兴路等等今天一并收了,一个也没有落下。又拍了许多美美的照片

穿过这条由陌生到熟悉的小巷,又回到了喜林阁。

喜林阁是此次唯一提供早餐的住宿。9点钟回到喜林阁吃早餐——奶茶、吐司、鸡蛋。早餐后办理好退房手续,延最右边的鸡山路溜达,居然翻过山头是海滨浴场,原来昨天可以这么回来!未知与惊喜的答案!我们用脚步丈量着这个小岛,离别之情慢慢袭来,计划12点半到三丘田码头乘船离岛,再见了鼓浪屿

厦门2晚的住宿在网上预订的”就掌灯客栈“,298元*2。根据客栈老板的指引,轮渡码头下船后,在第一天机场大巴停车处坐旅游专线到塔头。客栈在塔头,票价10元。因是旅游专线,票价10元。其实厦门本岛的公交车很便宜,都是1元。从码头到塔头半小时车程,老板让店员小豆开电瓶车出来接的我们。客栈的确有点难找,但不用担心,进出都有电瓶车接送。老板是个漂亮的女生,特别的温柔,待人热情似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给人的感觉好似与君初相识,尤如故人归的亲切感。

客栈的小院布置幽静,环境雅致。在小院发呆、静坐、喝茶、聊天、看书、都是不错的选择。

午后出门,今天是清明小长假的前一天,游客还未大批到来,计划到曾厝垵去逛逛。去看看曾经计划入住曾厝垵的荷西客栈、初见咖啡客栈,客栈的名字看着就让人遐想。到曾厝垵品尝当地的沙茶面、芒果酸奶等各色小吃。

曾厝垵——曾经的海边小渔村,如今却是嘈杂喧嚣!和想象中的曾厝垵相去甚远。庆幸没有选择住在这里,否则明天全国小长假开始,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

吃过午餐,我和妹妹都感觉特别疲倦。下午计划的其他地方便放弃了,就到曾厝垵对面的海滩上静坐,吹吹海风,看人来人往。我们在海边看风景,不曾想自己也成了别人眼中的一道风景线。

就那样静坐海边,看夕阳西下~~~~~~

D4厦门:南普陀—厦大—胡里山炮台—中山路

早上7点起床,8点出门去南普陀。到了南普陀早已是人山人海,小长假真的来了!旅行社的小旗子到处飘摇,随人流到达寺内,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人。我们穿过人群直奔南普陀寺后的五老峰。

我们早上9点上山,已有不少人下山了,可见比我们出门早的人多了去。不高的五老峰,我和妹妹也爬得气喘吁吁,看来平时是缺乏锻炼了。

普陀后的五老峰可登高俯瞰厦门全景。

从南普陀出来,旁边就是厦门大学——号称中国最美的大学。今天小长假入校没有人员限制,平常每天限额1000人。但校门处却是排起了长龙,虽然人多,但无人数限制可入校园也不错。排队入校,旁边卖校园手绘地图的特别多,10元一份。想想到学校随便走走吧,不用刻意的去找什么,并未购置地图。

已建校95周年,历史果然是悠久的。虽然在重庆大学城看了许多的现代大学,回头再看厦大,突出的特色虽不那么多了,但退后一百年,再看这样的大学,的确称得上是最美大学了。

我们先到了厦大的体育场,坐着休息了一会儿,中午时分便起身去找寻久负盛名的芙蓉餐厅。

芙蓉餐厅,可谓人满为患,生意出其的好,菜品味道一般。午饭后在操场边休息了一会儿,去寻找芙蓉湖。路途中不忘拍照

去情人湖的路上

湖边很安静

从情人湖下来,不经意间就到了芙蓉遂道,穿过遂道便出了厦大。

遂道内各色文艺涂鸦

厦门大学外著名的白城沙滩

白城沙滩上休息了一下,静静的晒太阳~~~~~
等到四点钟,猜想胡里山炮台的游客应该很少了,我们去了胡里山炮台。果然是出来的人多,进去的人少了。

这就是德国造的古炮王——虏伯大炮

5点半出来,沿海边栈道步行到珍珠湾沙滩,坐大巴到中山路吃晚饭。

中山路“南望斋”品尝厦门特色的姜母鸭、大肠包小肠、海蛎煎,口感很不错哦!

D5厦门:环岛路—铁路文化公园—不在书店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昨天的计划节奏有点快,强度也有点大,妹妹嚷嚷第二天早上要睡到自然醒。于是今天我们放慢节奏,计划骑行环岛路。
早上晚起,收拾行李,退房寄存行李。被昨天的人流吓到了,我们放弃了从塔头到白城沙滩的骑行路线,决定出塔头出发与白城沙滩相反的方向,到椰风寨、观音海滩。

沿国际马拉松赛道骑行,沿途风光甚好,这边的海岸线很长,较清静。清凉的海风吹得人好惬意。我们到椰风寨休息了一会儿,妹妹感叹就想在海边发呆,骑车到厌倦

骑行完成后,发呆也腻了,我们便到了小众的铁路文化公园。这里的游人很少,可能是旅行社不到的地方

铁路文化公园出来,我们到寻找不在书店。一路走来,人都比较少,还原了厦门安静的日常风格吧!不在书店位于华新路的别墅区——号称中国最美的独立书店!

不在书店曾想取名“ONCE"(曾经),寓意曾经的一切都已”不在“,也许你会笑着回想过去的美好。厦门就是这样一个浑身上下透露着小资情调的城市,不在书店也蒙上了一层阳光烂漫的清新小资味道。

种满花草植物的小院,满园芳草,印花桌布,原木书架,老式收音机~~~~~~整个空间错落有致,动静相宜,整个书店流淌着时光的味道。一切都那么简单,却又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静坐时光,追逐着我们的青春文艺足迹,漫步厦门鼓浪屿~~~~~~~~~~~~~~~~

引用 czj 的图片:

想再次厦门吃吃吃!

2016-07-22 14:2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7-22 17: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25 01:02

引用 haoyuejj 发表于 2016-07-25 01:02:44 的回复:

回复haoyuejj:春秋两季

2016-07-25 07:0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