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欠你一个夏天——黔东南5日自由行

行者 (重庆) LV.13
2016-07-22 00:08 1473/10
  • 出发时间/2016-07-09

7月,原计划的西北行,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完成,退求其次的”黔东南“之行,却收获了另一种接“地气”的美。黔东南之水没有九寨沟般绚丽多彩与得天独厚,它很普通、很自然,但却多了一份现代人向往的宁静和淳朴。

黔东南

位置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东与湖南怀化地区毗邻,南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河池地区接壤,西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北抵遵义市、铜仁地区。境内东西宽220公里,南北长240公里。州人民政府驻凯里,西距省府贵阳160余公里。

行程安排

重庆——荔波——千户苗寨——镇远——铁溪——重庆
全程:1800KM左右
车辆:2辆SUV
出发地:重庆
日期:7月9日出发
人物:6人(四大二小)
费用:7500左右
摄影器材:5部手机

DAY 1 出发(重庆——荔波小七孔镇)

全程700KM左右。早上7:30分出发,途中走走停停和堵车,傍晚19:00左右到达荔波小七孔镇,入住途中网上预计的“荔波夏日度假酒店”(名字很高大尚,其实就一农家乐)。匆匆办理入住手续,收拾物品,下楼吃饭(在老板的强烈推荐下要了一份特色“酸汤牛肉”,真心难吃,牛肉嚼不动)。
我们车就我一个司机,到之后确实有些累,早早洗洗睡觉。

沿途风景很漂亮,“麻驾高速”据说是中国最美高速之一。

路好,车少,风景独好

DAY 2 游荔波、前往千户苗寨

按原定计划,今晚住千户苗寨。早上8:00左右退房,吃早餐。
酒店离小七孔西门5KM左右路程,全程路窄弯多,大概需要15分钟左右。
特别提醒:小七孔有东门和西门,最佳线路是从西门进(特别是不自驾游的,要方便很多)
小七孔门票110+40观光车票,里面收费景点很少,我所知道只有“鸳鸯湖”、“天钟洞”
游玩开始:上图
十分钟短途也有精彩

买票进门

小七孔第一站:卧龙潭

卧龙潭是小七孔风景区的一部分,是小七孔风景区第一个经典景观,因拦河坝形成的绿水深潭和滚水瀑布及传说的卧龙而得名。卧龙潭——原名翁龙潭,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处。

小七孔第二站:鸳鸯湖(强烈推荐划船)

收费情况:按人数不同收费不同(不分大人小孩)。我们一共六人收费:180元一小时,超时按30元/小时收取。
特别提醒:上船时有工作人员建议请一位熟路的“帮手”,费用60元,要不然容易迷路。这都是唬人,建议别请。

鸳鸯湖名字由来
      这么美丽的名字一定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没错,鸳鸯湖名来源于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相传古时一个瑶族青年同一个美丽的姑娘倾心相爱,引起卧龙河龙公子的忌恨。龙公子多次兴风作浪,要拆散这桩美满的婚事,但都被这对情人一一识破而告败。
  于是,龙公子恼羞成怒,倾卧龙河之淫水,泛滥卧龙坝子,淹成两个大湖,要活活淹死这对情人。千钧一发之际,美丽的姑娘牵着自己的心上人转了三转,两人变成一对鸳鸯鸟,在湖上交颈而游。
  龙公子又羞又恼,追逐拍打鸳鸯鸟,但两只鸳鸯鸟十分灵活,龙公子无可奈何。最后作恶多端的龙公子气绝而亡。如今,鸳鸯湖夏天蝴蝶成群,人们说,那就是鸳鸯被龙公子拍散的羽毛,卧龙河就是龙公子的身躯,那交错的港汊,便是龙公子的脚爪。

有人说:“到了小七孔,不玩鸳鸯湖;返回到家里,后悔说不出。

上图!!

小七孔第三站:天钟洞(这可是要收费的哟,8个大洋,超值)

从鸳鸯湖出来,有两条观光车线可以选择。一条:水上森林,另一条:天钟洞。个人建议大家选择天钟洞,然后再从天钟洞搭车前往“水上森林”

天地神奇造化功,玉树琼花尽峥嵘。珍宝千般何特异,乃天钟。

天钟洞是因洞内有一处“天钟”而得名,那是由岩浆水滴滴了几亿年后形成高5米多、直径3米多的巨大古钟形状的钟乳石堆而得名的,过去布依语称它“干冗”。
  这里洞中有洞,洞洞相连,因此经常成为兵家隐居、备战场所。解放前,土匪们在这个山洞中盘踞生活,他们从贵州这个洞口钻进去,从洞穴另一端钻出时,便是广西的地界。
传说:
亿万年以前这洞是地下龙宫。老龙王坐镇南岭山开凿江河湖潭时,曾在此洞中驻扎过队伍,并用这天钟敲响声做开工、上工、下工的信号。龙王造就南岭山区的江河湖潭之后,附近妖雾洞中的大莽蛇精四处作孽,被瑶王道长施法术追赶,逃入洞中躲避时,把悬挂天钟的钩碰断,使天钟跌落下地。天钟落地后,被震瞎哑,遂成了今天的模样。大莽蛇精在洞中乱窜,把天钟洞凿成上、中、下层和繁多的岔洞。

下面图片打亮点!!!!

此处应该有神仙,我反正信了!!

小七孔第四站:翠谷瀑布(观赏性不强,顺路带过)

小七孔第五站:水上森林(小孩的最爱)

水上森林是属于罕见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这里的千百株树木,包括珍奇树木十多种,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水底的河床。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这种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令人叹为观止,远远望去宛如漂在水上森林特色。

小七孔第六站:68跌瀑布、拉雅瀑布

68跌瀑布:三公里的河段,落差竟达四十米,尤其罕见的是,这条不长的河段天然生成了大大小小、错落有致的六十八级跌水瀑布。
拉雅瀑布:瀑宽10米,落差30米,逼近观看,但见瀑首悬蓝天,旁缀白云,几疑天河自空而降,瀑势如山倒,吼声似雷,颇为壮观。

小七孔第七站:小七孔桥(巧合:站数与地名相符,呵呵)

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
这是一座小巧玲珑的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15(1836)年,昔为沟通荔波广西的重要桥梁。
桥由麻石条砌成,桥身爬满藤蔓和蕨类;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
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
此桥看似单簿,但几百年来它经过多次洪水冲击却泰然屹立,迄今完好无损,可见其建筑工艺的精妙。

小七孔桥果然是七个孔!!!

荔波小七孔景区之行到此结束。个人推荐

由于时间和小孩体力关系,荔波之行到此结束。大概于下午15:30左右驱车前往雷山县“千户苗寨”

往千户苗寨

小七孔距千户苗寨300KM左右,晚上19:00左右到达。
门票:100元/人(好像是这个价格,不确定)
我们去时西门正在修路,车不让进,打听到可以从北门进入,因此绕道前往北门,途中很多地方在修路,路况还行,就是弯道较多。好不容易到了,还被拒之门外,几经周折找到一停车场,随后联系酒店老板开车来接。酒店在半山腰,办理好相关手续后下山吃饭。寻食途中顺便逛了一下,很失望,真的很失望!!第一感觉,见面不如闻名,原本以为会有很深的苗家味道,可看到的却是很浓的商业味。罢了~~既来之则安之。不过吃的东西还不错,推荐一下“胖妈”苗家菜。吃完饭,大致浏览了一下夜景,一行就回到住处。开始纠结明天的行程,原计划是明天游完千户之后直接前往“镇远”,但被今天的千户实况打击一下,担心镇远古镇也没什么看点,但最终没能找到更好的线路,一致决定,明天再说。睡吧!!
可能是期望太高,未能达到预期,所以有些失落,但夜景还是不错的
来几张吧!!!

长桌宴

“胖妈”苗家菜真心不错

DAY 3 千户苗寨强游,前往镇远

为了对得起“100个大洋”的门票,决定早早起床看晨雾的千户
6:20起床,只身前往观景台,步行几分钟到达,已有不少“晨人”在此蹲点。此处再往前,已无风景,就此打处,拍两张照以示来过,走人!

早上8:00左右全员起床出动,一致意见:”不逛街“,去苗寨周边走走,等到11:30看完免费的表演,吃完中午饭前往镇远
苗寨旁边有一条小溪,河水非常清澈,目前还在打造中(两个水车为明显的标志)。一行人戏水半小时左右,然后作为”老顽童“的我带着儿子在稻田引水沟里抓鱼半个小时左右,收获不小,大大小小有2,30条(走时,考虑到小鱼的生命问题,最终儿子主动放生),呵呵。随后东游西逛了一下,终于混到11:30,前往表演场,天啦,烈日下已经座了里三层外三层,最终决定放弃,临时时心里突出冒出一个“邪恶”的想法,要是现在下雨就好了,呵呵,MY GOD!!真的开始下雨了。最终怀着“负罪同窃喜”离开。在此,我必须鄙视一下自己

上几张图吧

吃完午饭,联系酒店老板,安排送我们到景区出口,正式结束苗寨之行。
对于千户苗寨,很多人评价还是很高,每个人喜欢的游玩方式和景点风格不一样,我是一个不懂艺术和俗气的人,类似于这样的景点,比如丽江我也不感冒。观点仅代表个人。
下午14:30左右,临走时来了一场暴雨了,或许是老天为了清洗掉我心时的一丝丝遗憾,想要告诉我:每个终点也是起点,过去的不重要,认真对对待接下来的历程,就像人生一样!!

千户苗寨前往镇远

全程130KM里左右,除头尾路况差一点外,其他均为高速。大概下午17:30左右到镇远,前往预定酒店入住。

镇远,舞阳河——我欠你一场垂钓!

酒店就在舞阳河边上,美,太美了!!河道两边都是依石屏山傍舞阳河而建的“徽派“建筑。游镇远古城,一千个人的眼中,有一千个镇远古城的风貌,在我眼中她真的很美。
激动的收拾好行李,火速的与舞阳河”亲密“接触,边上河水清澈见底,虽然河道两边都是酒店、餐馆,但河水保护得非常好,不得不对当地的环保部门和经营商家点个大大的赞,是你们方便了游客又保持了”舞阳河“的美丽。有河总忍不住想甩两杆,呵呵。弱弱的问了一下老板:这里面可以钓鱼吗?老板很自豪和肯定的回答我:当然可以,随便钓。再次激动和兴奋,马上回车取鱼竿和找渔具店买东西,20分钟后一切就绪,这时才仔细一年,水流太急,边上苔藓疯狂,顿时觉得杯具了。既然都准备好了,还是甩几杆吧,主要是这种感觉太好了。直到老板上菜,鱼儿都没咬过一次钩!!心不甘情不愿的收竿吃饭。
吃完饭,夕阳也基本休息,两岸灯火也开始露脸了,亢奋了!!一开始是美,此刻真是绝景,要的就是这种景象。一行人开始在灯火与河水的衬映下游览,不!!应该是欣赏,一步一风景,一眼一佳图,此时,除了拼命拍照,就是不停感叹,每当定格一画面,从手机反映出来后都会觉得失落,就这样在不断兴奋、失落中飘至山脚下。
夜游前已经同老板打听清楚,登山白天收费,晚上免费,要想看镇远全景,必须登山。由于带着小孩关系,每家人只能去一个”夜猫子“,我是肯定甩不掉了,火速登山,一般人据说要30分钟左右上山,我们用大概15分钟,还好行人不查超速,要不然罚单就无敌了。从上往下看,全镇美景尽收眼底,原来舞阳河不仅仅是温柔甜美,更是如此婀娜多姿,我很严肃和认真的用眼睛记录了她的美丽,我想这是对她最基本的尊重。
山顶还有一景:“江南塞外的长城”。为了保护家园,镇远的先民在石屏山上筑起了一条长城,虽说短短的三公里左右,但却是镇远人保护自己家园的信心体现。不过,山上没有任何灯光,尝试走了一段,确实难度太大,就留一点遗憾,给自己再次到来铺垫一个借口吧!!
由于本人文字功底太弱,读书时,语文是数学老师教的。自己根本没办法把自己的心境和体会用文字描述出来,总之一句话:中国威尼斯——镇远,你值得一游。
上点对不起美景的图片吧:

DAY 4 镇远古镇到铁溪

早上8:00点左右出发,原计划开车兜一圈即走,从镇远过去几公里就可进入铁溪景区外围,公路沿溪而建。小溪、古树自然成景,无需修饰和刻意雕琢,我把这种美称为“接地气”的美,这种美让你无拘无束,自然而然的就让人融入其中,你不会有敬畏感,普通中你能体会到她的宁静、优美和舒适。
一路游玩至“正宗”景区门口,大家都没有想进景区的想法,已经很美,何须再看附上框架的美,不想破坏心中的铁溪。转头回去,一行人很默契而自然决定在这里呆一天,住一晚,我们把很宝贵的最后一天留给了铁溪。找山庄入住,地理位置好,房间环境好,关键是价格还便宜。办理好相关手续,男的带小孩玩水,女的驾车去路边买西瓜去咯!!
铁溪休闲玩法:都和水有关,吃饭你可以要求老板把餐桌搬到水中,一桌人座在水中用餐;吃完饭你可以搬几把”太师椅“座在水中;你还可以自助漂流,工具需自带;男女老少、大人小孩可以泡澡(水有点凉哟);你可以将水果放入水中,享用天然冰镇水果;你还可以钓鱼、网鱼;棋牌爱好都更不用说了,你们懂的,不逐一列举了......你能想到的和不能想到的都可以在这片风景如画的圣地实现,呵呵!!

以次黔东南之行正式完结,时间有些仓促,虽然累,但玩得很开心,这或许就是旅游的魅力。
铁溪!!!我欠你一个夏天,明年或许后年,甚至......我会记得!!

DAY 5 铁溪回重庆

早上8:00左右出发,下午16:30左右安全到家。全程其实只有600KM左右,因为有小孩一路,中途停车时间较多,所以,用时相对来说要长一些。

本篇游记东拼西凑、拖拖拉拉总算完成了。我写游记的目的是为了便于以后回忆,所以,随意性很强。若你能全文看完,我很佩服你的耐心,若挑三拣四纯属正常,若只看图或标题,那是你的明智选择,呵呵。因为,写完后,我都不知道自己写了些什么。总之,让你们受累了!

最后:严肃的感谢一下小郭同学对整个行程中的吃宿安排,感谢王瘦子的烟火补给。当然还得感谢老婆大人对儿子的一路照顾(这样会放弃一些自己的观光时间),最后,感谢两位小师哥的一种配合。

(全文完)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22 16:25

引用 freebryant 发表于 2016-07-22 16:25:44 的回复:

回复freebryant:有点时间就更新一点,呵呵!!懒人一个

2016-07-24 10:10

引用 行者 的图片:

2016-07-24 14:00

写的不错嘛,搬到我们论坛去啥。我只负责了住,吃是你家娘子负责的

2016-07-24 14:23

我这次出去耍,都想写的,但是,每天都耍得很晚,都没有时间去写,回来后又忘记一些细节了,就不知道该怎么写了,以后开始要向周哥多学习学习啊

2016-07-24 19:20

引用 I LOVE缺牙巴 发表于 2016-07-24 19:20:20 的回复:

回复I LOVE缺牙巴:你是乔大师?

2016-07-24 19:21

引用 行者 发表于 2016-07-24 19:21:56 的回复:

你是乔大师?

回复行者:

2016-07-24 19:26

引用 I LOVE缺牙巴 发表于 2016-07-24 19:26:46 的回复:

回复I LOVE缺牙巴:我纯粹是乱写,分几天才写完,想到哪写到哪,或者是临时就收笔了,呵呵

2016-07-24 19:2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25 14:53

引用 wixuo 发表于 2016-07-25 14:53:09 的回复:

回复wixuo:总体来说感觉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