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只百花烧卖,再登恒山顶看百花盛开——大同二日游(内付详尽攻略)

薛之谦的小甜瓜 LV.8
2016-07-22 00:36 1342/14
  • 出发时间/2016-07-18

关于行程和大同概况

【契机】 在北京看完薛之谦的717生日首唱会要返回西安,想着在回去的路上挑一个顺路的城市玩个两三天

【决定】 查了一下交通和天气,惊异于大同的天气,惊异于大同市如此的适合夏日避暑。其一,纬度高,在山西北部靠近内蒙古;其二,海拔高,平均海拔700--1400米之间,这就注定大同会比平原的地方更凉快,更别提恒山了。

大同概况】

大同是九大古都(or十大古都),而且有很亮点。五岳之一的恒山中国三大石窟群之一的云岗石窟,以及后来者居上的悬空寺。靠其中任何一个都能使大同的旅游业长盛不衰。

除了以上三个景点,还有始建于辽重熙七年的辽金寺庙建筑群华严寺和善化寺;建于明代洪武末年的九龙壁;翻新的大同城墙;受流水侵蚀而形成的大同土林;还有干净漂亮的仿古街华严街。如果是自驾游的游客,还能再去看看应县木塔和五台山,过太原再去平遥

【费用】
第一天,拼车 100,住宿45,午饭+晚饭 30+40,门票90;第二天,门票125,吃40,再来一些杂七杂八的,差不多就是500块能在大同玩两天了。

DAY 1 悬空寺和恒山(2016.07.18)

白龙王庙六结义——还有一个在拍照。

本次出行的六人组,从左到右分别是 刘洋,娜娜,文敏,瑶瑶,我,还有拍照的阿明。

大同出发——悬空寺和恒山一日游攻略】

背包客自由行:大同市区客运站——悬空寺  有直达班车,很早就开始发车,然后半小时一班。票价30。悬空寺门票25(学生票半价13),登临费100(学生票半价50)。可以只买悬空寺门票。悬空寺到恒山没有班车,打车的话悬空寺到恒山售票处约10元,恒山售票处到恒山停车场(就是开始爬山的地方)约10元。然后可以前山下也可以后山下。前山下的话要先从恒山停车场打车到浑源客运站,再坐班车回大同市区。

以上,一日游的自由行攻略给你们了。顺便告诉你们,我是在青旅拼的车,一个人一百,青旅接参观完再送回青旅。除了青旅,火车站汽车站也可以拼车包车,taxi300~400一天。

再送一条逃票攻略,恒山后山山门处据说可以逃票。说法一,六点前可逃票;说法二,八点前可逃票;说法三,一整天都没人检票。so,包车or拼车的朋友可以一大早过来后山碰碰运气。恒山的门票是55(包含恒山庙群门票和入山门票)(学生票24)。

坦白说悬空寺和我们想象中的还是有一点距离。第一张图是一检票进来就可以看到的,看到的一瞬间我们有一半人都后悔买了登临的票。本来以为悬空寺是真的在悬崖峭壁上,就是离地面特别高特别远的感觉,但实际上,就如同图一看到的那样,悬空寺离地面并没有特别高,其实远远看着就差不多了。。。但是既然都买了票。。。不爬白不爬。。。

悬空寺是木质结构,由于怕游客太多坍塌,每次只能在上面待一百个人,其他人只能在登临口等待。我们去的那天是周一,相对人少一点,大概排队了小半个小时。

文敏和阿明

可以从这两张图感受一下攀爬路径

对,我们六个人一路都在拍拍拍

总结一下,周内去悬空寺的话大概是排队半小时,参观半小时

然后我们六个人上车,去爬恒山了。路上司机又带了两个人。
到门票口的时候,司机要了我们学生证和一百块钱,拿2本学生证买了4张学生票,简直。。。感动到哭
到山脚的时候已经十二点多了,我们就一人点了一碗凉粉,然后再点了一些菜一起吃。

闻名大同内外的小媳妇凉粉,本来没当回事,吃了一口之后大家纷纷感叹好吃!那个柔软筋道微凉的口感,真的值得一试!

凉粉大概6~10元一碗,根据店铺的地段可能会有价格差别

照片上的这个寺庙是不通的,但是可以走通的道路然后隔着山看过去。在我看来恒山的寺庙群有他自己的美感。这边的寺庙大多和悬空寺一样,是半个嵌在悬崖里面的,远看近看都很有建筑上的美感。

天峰岭八人组~~~

这五个法国人是今天一直碰到的0.0
从悬空寺参观开始到爬恒山,都时不时遇到

心有谦谦结~~~~可惜没有带我薛生日的手幅

最后一段爬到峰顶的路就是爬在山脊上,四周什么遮挡物都没有,风特别特别大,我的帽子都被吹走好几次

然后我们从峰顶走另外一条路走后山下山。

路边遍地是野草和野花,非常漂亮

然后我们在另外一个地方又发现了天峰岭的石碑,特别寒碜

然后我们就开始轮番调戏石碑

比起前山,后山真的非常人迹罕至。

但是后山的寺庙群并不逊色于前山

这个五岳宫也是下山路上一定会经过的。也是那种半个寺庙嵌在悬崖峭壁里的结构。参观体验非常棒。

途中发现了一处特别陡峭危险的悬崖,然后三个男孩子就兴致勃勃都上去了。我在旁边看得胆战心惊。

大概后山爬到一半能看到的景观

拍这三张的时候就已经离山脚很近了,仰望下来的路,张张都是大片

终于爬到后山山门了

从后山山门走到后山停车场还有很长一段路。于是一边走一边回头望。

恒山大同县城的路上,经过大同土林,上传几张网照给你们感受一下。

门票要60。。。学生票30。。。于是我就不想去了

由于我们下山太晚,司机想早点回去。。。于是他也不推荐我们去了。。。

如果是要去这个景点的,那就更推荐要包车了。因为这个景点也没有班车。

我们没有叫司机送我们回青旅,而是叫他送我们去凤临阁吃烧麦嘿嘿

人超级多,我们6个人是大桌,拿号排队大概排了半个小时

这个就是普通的猪肉烧卖

招牌的百花烧卖

吃完饭六个人都撑死了。。。于是打算走回去。。。3.5公里左右。。。从9点半走到10点半。。。

拐出仿古街走向城墙的时候看到了满街彩灯,琉璃璀璨

路灯下的我们

大同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能够在陌生的城市跟一群新朋友玩的这么开心,真的是一种超级大的缘分,谢谢朋友们谢谢青旅谢谢上帝

DAY 2 云冈石窟(2016.07.19)

云冈石窟攻略】
云冈石窟就在大同市郊,可乘坐快速旅游公交603,从火车站发车直达云冈石窟,票价3元,车程一个小时左右。半个小时还20分钟一班,性价比杠杆的。门票125,学生票半价60。

昨天回青旅的时候老板问我第二天去不去云冈石窟,去的话带上这俩老外。所以第二天的上午就是和俩奥地利小哥一起逛石窟。

云冈石窟好几个石窟内部都是双层结构,非常惊艳和令人赞叹,不知道古人是不是也要爬在很高的扶梯上才能画出顶部的壁画

贴一张奥地利小哥的合照。。。简直是恨天高。。。

云冈石窟 · 小结 之前去过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也去过两次,所以来云冈石窟纯粹是打卡·到此一游·来过·看过 这样的行为。你问我云冈石窟好看吗?那当然是好看的。但是除去哪些排名,必去之类的虚名,云冈石窟对于你,你参观完云冈石窟后能获得什么,这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说白了,我就是记恨售票处不卖我学生票我才毕业十几天呢哼

云冈石窟回来后就去了华严街,入口就是华严寺

华严街附近的一个广场,对着华严寺

忍不住又吃了一碗浑源凉粉,还是很好吃!

大同的城墙是翻修的,但是也挺有感觉的

随便逛了一下后我就去火车站了。。。准备回西安了。。。

到这个时候,我们六个人也基本上都结束在大同的行程了,本该离开大同的我们,遇上了太原大暴雨,各种火车晚点寸步难行。
文敏早上出发,所以顺利地到达了五台山,但是大暴雨,五台山泥石流,文敏的大朝台泡汤了。。。瑶瑶和娜娜去北戴河。。。大暴雨晚点了五个小时。。。刘洋要去征服嵩山。。。然而火车晚点了十几个小时。。。我的小绿皮发车晚点了80分钟,然而最后到达的时候晚点了四个多小时。。。不过比惨还是比不过阿明。本来6个小时就到石家庄了,列车停停开开最惨开不过去的时候还往回开了折腾了二三十个小时又不得不回到太原住一天。

阿弥陀佛。

大同旅游攻略

写在最后 · 大同旅游攻略

我想,一个人出门旅游,最幸运的就是,能够在路上碰到一群志同道合能玩到一起的朋友。就好像是本来凄风苦雨中摇摇欲坠的一颗树苗,突然被移植到了大森林里,再大的风雨都不用怕。因此,再一次致谢兵哥哥文敏,移动扶杆刘洋,美少女瑶瑶和娜娜,不作死就不会死但是还是要作死的阿明。

在北方的朋友,炎炎夏日里无处可避署时,不妨来大同享受几日清凉。

恒山的人气现在在五岳里应该算是很低的,但是55的票价,和恒山的风景比起来,绝对是物有所值的。前山上2小时,前山下1.5小时,后山下2小时。真的,前山和后山的风景不是一种风格的,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从后山下。

悬空寺的话买不买登临票就量力而为,反正登临了也拍不出特别好的照片。走在上面也没有特别险的感觉,反而是从下面看上去特别震撼人。

云冈石窟毕竟是国内三大石窟群之一,石窟和佛像还有壁画确实非常精美,还是值得一看的。

经典二日游路线
DAY 1 大同——悬空寺——恒山——大同土林——大同(推荐包车or拼车)
DAY 2 大同——云冈石窟——华严街——华严寺——清真大寺——九龙壁——大同城墙——大同

要去应县木塔的话酌情再增加一天

大同美食:浑源凉粉,凤临阁烧卖,粉羊杂

大同必做的几件事
6.逛逛华严街

美美哒

2016-07-22 17:20

引用 执念£旅途 发表于 2016-07-22 17:20:20 的回复:

回复执念£旅途:可惜是两个阴天,都拍不出特别好看的照片

2016-07-22 18:24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7-22 20:25

引用 snowzhang 发表于 2016-07-22 20:25:34 的回复:

回复snowzhang:呃。。。。不客气。。。请起吧

2016-07-22 20:48

很赞。我过两天也要去。就是不知道怎么拼车

2016-07-22 21:49

引用 guiii 发表于 2016-07-22 21:49:02 的回复:

很赞。我过两天也要去。就是不知道怎么拼车

回复guiii:啊,您是要住宾馆还是要住青旅?住青旅的话订房,然后出发前一天和老板说就好啦

2016-07-22 21:56

引用 薛之谦的小甜瓜 发表于 2016-07-22 21:56:10 的回复:

回复薛之谦的小甜瓜:哈哈,我出门都住青旅的。你是住的哪家呢。

2016-07-22 21:56

引用 guiii 发表于 2016-07-22 21:56:46 的回复:

哈哈,我出门都住青旅的。你是住的哪家呢。

回复guiii:你喜欢住火车站附近的话就住大同行路青年旅舍,喜欢住市中心的话就住大同青年旅社,都可以拼车的

2016-07-22 22:01

引用 薛之谦的小甜瓜 发表于 2016-07-22 22:01:13 的回复:

回复薛之谦的小甜瓜:好的,万分感谢啊。

2016-07-22 22:0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25 11:59

引用 colleen_panda 发表于 2016-07-25 11:59:17 的回复:

回复colleen_panda:值得夏天一去哦~~

2016-07-25 12:55

八月初可能过去,楼主是在哪里订的青旅呢?

2016-07-26 18:23

引用 许娇弱 发表于 2016-07-26 18:23:45 的回复:

回复许娇弱:携程去哪儿都可以订,我一般都是电话订的。大同好一点的几家青旅都可以拼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