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上的行走---2016 我在斯里兰卡向你问好(附赠马尔代夫省钱秘籍)

喧嚣茶恋 LV.12

清晨的ke'lun

清晨的科伦坡街道

2016年 我在马尔代夫向你问好

人生有时候很无偿,经历了人生中的重大变故,觉得能陪在家人身边,能有家人陪伴是种幸福。今年的春节对于我和家人来说都不好过,我心里又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带着奶奶出一次国,所以我,妈妈和奶奶的斯里兰卡三人团就这样成行了。现在的我越来越觉得,实现愿望要趁早,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而且有家人在身边会觉得心安。
     第一次知道斯里兰卡应该是在08年,那年北京的北展举办旅游博览会,满场都是各个国家的展位。当时我在韩国京畿道的展位做主持,旁边就是斯里兰卡的展位,印象最深的是两位斯国的model,一位帅哥,一位美女,五官非常立体。我们每天都相视一笑,他们很腼腆却很友善。这是我对斯里兰卡的第一印象,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对这个国家就充满了好奇。8年后,我终于来到了这个国度,这滴印度洋上的眼泪。

本视频和部分照片要感谢LY的大力支持

行前准备

签证:
斯国的旅游签一般是半年内允许两次入境,所以我的大行程就是中国--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斯里兰卡--中国,两次入境全部用完,避免浪费。
签证有两种方法:
一是自己在斯里兰卡的官网上申请,优点是省钱,每人30美金的费用,不方便的是,你必须要下载一个翻墙软件,因为在申请的电子表格最下方有一个验证码,只有安装了翻墙软件后才能显示,进而才能进入下一步的操作。我就比较悲催,下载了翻墙软件,验证码依然不显示,最后只好放弃,选择旅行社代办。
斯里兰卡官网网址:http://www.eta.gov.lk/slvisa/、
二是找旅行社代办。我找的这家是和我们单位长期合作的,每人多收100元人民币的服务费。提供电子版证件照,护照首页和身份证。基本上三个工作日出签。虽然多花了服务费,但是比起让我搞定翻墙软件,我觉得旅行社代办更省心。如果有需要可以给我留言。

电话卡
推荐dailog,虽然没和其它的电讯公司比较过,但是比较相信蜂蜂们的口口相传。
在机场的到达大厅,迎面就能看到醒目的dailog的柜台,很多人在那里排队。工作人员娴熟得帮大家换卡,充值,一个人能同时忙活三个手机,还是很有效率的。
1300斯里兰卡卢比=一张电话卡+3G流量+50分钟国际长途。
如果流量或者话费用完可以到任何一家超市充值,很方便。

包车
斯里兰卡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还是有点距离的,如果行李多或者带爸爸妈妈出游,建议还是包车,既省时间又省体力。
这次我找的司机真的真的是太贴心了。冒着做广告的嫌疑,也要好好介绍一下我的司机
他叫susantha.是从蜂蜂的帖子里找到的。我奶奶和妈妈会简称他为“苏三”
苏三车技不错,开车很稳,自己有辆尼桑蓝鸟,车内干净,空间大。他有两点我特别欣赏;一是他素质比其他司机要高一些,之前是大学老师,教英语,因为工资不够高,所以改行做了旅游服务业。他的女儿被公派到北京大学学中文,五年后回国教斯国的人民中文,他的弟弟经常往来于北京,貌似是个生意人,痴迷于中国的太极。苏三的着装上干净得体,几乎每天换一件衣服。连我们住过的民宿房主都夸他说是见过的最好的司机。第二点是他对我们的照顾很细心,第一天为我们开车时,居然帮我奶奶穿鞋,搞得我们都非常不好意思,之后的每一天他都很关照奶奶。
有这样的司机,让我们的旅行舒心很多。
价格方面 50美金一天,不限里程,除住宿外包含一切费用
住宿方面,如果酒店有免费司机房,他可以住司机房,如果没有司机房,需要另付他每晚50元人民币作为住宿费。
苏三的微信:susanthamuthumala

苏三的车,永远都很干净整洁

礼品:
       锡兰红茶   蓝宝石  星光宝石
       红茶我放弃了mackwood 而是在科伦坡的另一家老字号买的性价比也还不错 具体信息在下边的游记中会看到
       宝石我选择了康提购买 具体信息请参照以下游记的康提部分

行前准备;
护照  打印出来的VISA  机票行程单 美元 信用卡 相机 LP
药品 防蚊水 一次性床单 面巾纸 湿纸巾 水杯 洗漱用品(斯里兰卡即使是大酒店也没有洗漱用具) 运动鞋 凉鞋 拖鞋 防晒霜(脸部防晒推荐DIOR的雪肌精  身体防晒推荐水宝宝)转换插头(很多酒店会提供,可以带上以防万一) 车载充电器 充电宝 墨镜 冬天穿的厚袜子(许多寺庙要求光脚进去,不穿袜子脚会被烤熟的  洗衣粉 遮阳帽 .....
目前只能想到这么多了。

酒店: booking  agoda  airbnb
这次旅行的住宿,从这三个APP上都有预定,具体推荐哪一家,会穿插在每天的行程里介绍给大家

出发 去斯里兰卡

day1  北京---科伦坡,夜宿尼甘布
day2  尼甘布---阿努拉德普拉
day3  阿努拉德普拉---波隆纳鲁沃
day4 波隆纳鲁沃---狮子岩(锡吉里也)
day5 狮子岩---丹布勒---康提
day6 康提---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康提
day7 康提---努瓦勒埃利耶
day8 霍顿平原---高山火车---埃勒
day9 埃勒---米瑞沙
day10 米瑞沙---加勒
day11 加勒---海上火车---科伦坡---马尔代夫
day12-14  马尔代夫
day15 马尔代夫---科伦坡
day16 科伦坡
day17 科伦坡---北京

第一天:
     2016年的大年初一,一大早吃过了饺子,拉着三个箱子,我们祖孙三人打车到了首都3号航站楼。原以为机场人会非常多,相对于我的预 期,人还是少了很多的。奶奶第一次出国,从换登机牌到登机口,一路上都拉着我,害怕自己丢了。老太太还是很可爱的。

飞往科伦坡的国航

飞机上填写的入境卡 问题so easy

接下来是8个小时的飞行。我们三个人睡睡醒醒,再看看机上放映的电影,时间倒也不觉得慢。闲来无聊,和邻座的美女聊天,原来她是带团到斯里兰卡旅游,7天的团,只有五天可以玩,景点也少得可怜,一个人要14500元,我心里窃喜还是自己出来玩划算多了。
      下了飞机,我们的司机susantha已经举牌等着我们了,本人比照片精神很多,总是面带微笑。购买了电话卡,就准备出发去今晚的住地尼甘布了。上车时,我习惯拉开了右前门,看到方向盘才恍然大悟,这里是右舵驾驶。susantha嘎嘎乐了,说几乎所有的中国游客都会这样,他已经习惯了。

出镜率极高的机场大佛 让浮躁的旅客顿时沉静下来。

大概20分钟的样子,就到达尼甘布了。一路上的夜景很像巴厘岛的库塔,南亚的景色大体应该是相同的。到了民宿,房主阿姨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虽然她不会说英文,但是非常友善。进家要把鞋放在屋外,光脚进去,这种感觉还挺新鲜的。房间干净温馨,洗个澡迅速睡觉。第二天要早起去著名的鱼市逛一逛。
第二天:
      早上五点多就被教堂的音乐叫醒,洗漱完毕开车到了中心鱼市,鱼市旁边有一个小桥,桥上站了很多钓鱼的当地人,一艘艘渔船就在湖面上停着,应该都是早上刚刚打渔回来。鱼市周边的道路很窄,公交车,tutu车还有路边的海鲜摊让道路更加拥挤了。不过,一条条超大个的吞拿鱼,小鲨鱼看起来还是很惊艳,鲜红的鱼肉保证了新鲜的口感。
       鱼市不大,逛了一圈很快就出来了,买了大虾,吞拿鱼,墨斗鱼打算回民宿做顿中午饭,算了算money,一共花了不到一百元人民币,而且海鲜超级新鲜,特别划算。离开鱼市时看到了推荐度极高的金椰子,果断买了一个喝,真心不错。椰汁非常多,而且味道甘甜清爽,2块人民币一个,太划算了。

尼甘布开车逛的话,很快就逛完了,海滩和圣玛利亚教堂比较推荐。中午在大超市买了蔬菜和鸡蛋就回民宿做饭了。第一次在国外下厨,感觉很兴奋(不过我们就负责了西红柿炒鸡蛋,其他菜都是房主帮我们做的)

老妈经典的拍照姿势

妈妈和奶奶的红配绿

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一家民宿,我住的时候才开张五个月,房间很干净,老板一家人也很nice,推荐给大家。
尼甘布: Henderson Lake View Residence(恒基湖景民宿)
推荐理由:1. 离机场20分钟的车程,性价比高,适合做过度酒店
                  2.刚刚开业的民宿 房间比较大,很干净,装修简单但却温馨
                  3.房主一家都很有礼貌,交流主要是和儿子,妈妈虽然不太会说英文,但是非常友善,厨艺很赞。(如果需要房主帮忙做饭,
                     不要买 海鲜,因为他们不杀生)

老妈真心是难得下厨啊---永恒不变的西红柿炒鸡蛋

老板妈妈的厨艺真心很赞,斯里兰卡第一天就吃到了地道的当地家常菜,很开森呢

午饭过后,我们开始向阿努拉德普拉进发,苏三说需要五个小时,其实三个多小时就到了。沿途除了几个小村庄和小镇,剩下的就是满眼的绿色还有车里播放的斯里兰卡音乐,路边的水果摊卖的香蕉都超级便宜,比超市里便宜很多,可以买些路上吃。
       到达阿努拉德普拉,天色有些暗了,选择在酒店好好休息一下,第二天开始文化三角洲的旅行。

On the road

阿努拉德普拉:Hotel Heladiv(赫拉迪夫酒店 )
推荐理由: 1.虽然是私人酒店,但酒店很大,环境很赞,感觉像走进了秘密花园,惬意,静谧
                 2.房间宽敞,干净,舒适。设计风格简介,贴近自然
                 3.老板在意大利工作了十多年,攒够了钱回国创业,人很友善
                 4.有司机住房,需付费7美金,含一顿早餐
                 5.正在扩建泳池,价格性价比很高

这是我住的屋子,在二层,视野不错

出发前和老板的合影,在斯里兰卡他算是钻石王老五了!在意大利呆了十年,回国开酒店,自己开辆宝马车

送宾饮料,木瓜果汁,味道特别浓

第三天:
        文化三角洲----阿努拉德普拉:游玩时间7个小时9(包车)   门票价格约合人民币150左右
        阿努拉德普拉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城市,被称为西古城。它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相当于我国的春秋战国时期,此后作为斯里兰卡的国都长达1000多年。这里也是佛教最早的发源地。这里的遗迹相对分散,即使包车的情况下我也是用了将近一天的时间来参观的,虽然遗迹毁坏的相对严重,但依稀可见当日的辉煌。另外,一定要记得带上厚袜子哦,因为很多景点需要光脚进入,地面非常烫,还可以带上一个塑料袋装鞋,或者付费在寺院门口存放,费用20-50斯里兰卡币不等。
       推荐景点:
1 菩提树:释迦摩尼在印度的一棵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而后印度孔雀王朝阿育国王的女儿为斯里兰卡带来了这颗菩提的枝杈并栽种下来,就是今天 的这颗菩提树了,到现在已经有2200年的历史了。每天斯里兰卡的人民都会在菩提树下念经,寻求庇佑。

LP内附的阿努拉德普勒地图

右上角的那颗树就是菩提树了,没有想象中的粗壮,但是承载了锡兰人的宗教信仰。

奶奶是个虔诚的佛教徒

光脚的锡兰警察

这尊佛像是中国赠送给锡兰的,现在供奉在菩提树的寺庙内。

虔诚的佛教徒。

2  祗元寺:斯里兰卡最高的佛塔,高度仅次于埃及吉萨金字塔,就位于这个景区售票处的后边

阿努拉的普拉的历史博物馆,也是买通票的售票处。

守卫菩萨的卫士  每尊佛像前边都会有这样两尊guard。

代表轮回的月亮石

3 鲁梵伐利塔: 它是由僧伽罗历史上的传奇国王杜度盖姆奴修建的,这位国王曾经带领斯里兰卡国民抵抗侵略者入侵,深受人民爱戴。ps:从鲁梵伐利塔,沿着道路往里走,可以看到非常多的黑白色的猴子,特别可爱,但是不要靠太近,它们也有可能攻击人的。印象中六点左右住持会带着众多信徒浩浩荡荡地经过这条路前往菩提树朝拜,如果时间刚好对的上可以感受下队伍的壮观。

下午六点,住持带领信众到菩提树下念经拜佛。

4  无畏山寺塔:外形和祗元寺非常像,参观它的原因是东晋时期的发现和尚曾在这里修行两年,并把这段经历写进了《佛国记》里,在无畏山寺后来的修建中大多借鉴了发现和尚关于它的记录。
5  雕刻精美的月亮石
6 伊苏如摩尼亚寺的情侣雕像:一种传说是当时的王子爱上了平民的女孩,为了纪念这段王子和灰姑娘的爱情而雕刻了这个雕像,另一种说法是代表了湿婆神和帕拉瓦帝女神。

7 roti小吃:有点像鸡蛋灌饼,但是有很多种选择,椰子口味的,蔬菜口味的,香蕉口味的等等,可以加奶酪。人民币2元左右,非常划算,味道也还不错,有趣的是老板是用玻璃瓶当擀面杖用,看来可以在这里贩卖些擀面杖

味道很像素馅饼

小吃摊老板用玻璃瓶子当擀面杖,看来下次可以带些擀面杖来卖

在李日炎炎下逛了整整七个小时的古城,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去到了,但是体力消耗特别大。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考虑逛上一天,如果时间比较紧张推荐上边这六个地方给大家。我们参观完阿努拉德普拉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司机拉着我们开往下一个城市---波隆纳鲁沃。一路上,满眼的绿色,有一段路会频繁出现‘注意动物’的标志,什么鳄鱼,大象,蜥蜴啦都在那一带出现,所以大家最好不要下车去探险哦。从阿努拉德普拉到波隆纳鲁沃开车需要2.5--3小时。
          这一天是大年初三,奶奶的生日,到了波隆纳鲁沃,我们在蔬菜摊买了菜,又到超市买了袋状的猪肉(斯里兰卡没有专门卖肉的摊位,只有袋状的肉块在超市出售)和蛋糕,借用了民俗老板的厨房,做了四菜一面,给奶奶过生日。食材确实有限,虽然饭菜是简单了些,但是有荤有素有长寿面,也倒是齐全了,关键是奶奶这么大岁数,在异国他乡过生日也还是头一次,感觉还是很兴奋呢。吃完饭,已经是十点多了,直接睡觉,困死宝宝了。

虽然是简单的家常菜,但是有长寿面,有蛋糕,而且奶奶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生日,心情还是很美丽的哦。
 第四天:
       波隆纳鲁沃: 游玩时间3--4个小时, 门票约合人民币150元左右
       波隆纳鲁沃德遗迹相对保存得更完整些,景点相对集中,我觉得可看性更高。
       推荐景点:
1 伽尔寺 Gal vihara : Gal意思是石头,这里有四座巨大的佛像,是用一块天然巨石雕琢而成,非常震撼。充分展现了僧伽罗时期的佛教造型艺术。

LP内附的波隆纳鲁沃地图

上边的雕塑师帕拉克拉姆国王雕像:一座石像,很多人认为是帕拉克拉姆国王的雕塑,这位国王造就了波隆纳鲁沃的兴盛时期。

2 伐多达祗殿:是一座独特的原型大殿,一共四个入口,门口有月亮石和卫士雕像,每个入口还有一座坐佛面对外边,整个大殿非常漂亮和庄重,它是在LP中出现镜头最多的景点。

3 皇宫遗址:是一个两层的宫殿遗址,仅仅是两层就已经很宏伟了,据说当时是一个七层的宫殿,可以想象当时的辉煌程度。

4 天宫洞 sacred quadrangle: 这是一个建筑群,每个遗迹的造型都各有特点,值得一看。

兜售书签的小商贩

ps:在文化三角洲,很多景点的佛像,只允许单独给佛拍照,不可以和佛合影,即使可以和佛合影,也要面向佛像,表示尊重。
           从波隆纳鲁沃离开,已经是中午了,我们马不停蹄地感到了狮子岩,路上大概用了2个小时的时间。狮子岩的日落时间在六点左右,从山底到山顶需要2--3小时,大家要算好时间哦。门口的导游收费是2000斯里兰卡币。我觉得请个导游还是挺有必要的,因为狮子岩的很多建筑都有故事的,这些故事能让你更好得想象当时宫殿里国王,妃子生活的场景,代入感很强。
          狮子岩太经典了,直接上图吧!别怪我没提醒大家哦,一定要和会拍照的人一起来,因为到了山顶,你会觉得处处都是景色,拍照都不知道如何入手

就不告诉你这条护城河里有鳄鱼

左下角的猴子一定不恐高,在悬崖边冥思呢

刻在镜墙上的古僧伽罗文字

狮子岩下便有很多导游,这位一直跟着我们,最后只有选他了。开始还是有些担心的,因为他满嘴酒气,不过参观下来,思维清晰,还算贴心吧。合个影吧!

纱巾是个好道具

锡吉里耶:阿丽亚水疗度假村 (Aliya Resort and Spa)
推荐理由:1.性价比超级高的五星级酒店
                  2.酒店富有设计感,大堂是绝对亮点。叠拼别墅式房屋,内部宽敞,干净,舒适。正对狮子岩的无边泳池
                  3.早餐相当丰盛,ps:吃百香果一定要放蜂蜜哦,要不然牙会被酸倒
                  4.免费提供司机房
                  5.开车从酒店到狮子岩20分钟左右,相对方便

酒店的无边泳池

花园里的超大号,卡哇伊国际象棋

我们住的别墅(左上角那间是我们的)

远处方形的山就是狮子岩啦!

奶奶还挺有范儿的

第五天:
       早上趁着太阳没有升得太高,在酒店的无边泳池游游泳,享受下风景,拍拍装逼格的照片,就和司机汇合出发了。今天的行程是打算途径丹布勒,落脚在康提
       我们参观丹布勒金寺的时候,门票免费,只有参观博物馆才收费,听说是因为新换了住持,新任住持认为金寺应该免费对信徒和游客敞开,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丹布勒金寺和佛教文化。能够免费游览,心情美美哒,为这位新任住持点个赞。
       从金寺到山上的cave temple,脚力好的需要40分钟的时间。沿路有树荫的地方还是挺凉快的,爬山爬累了,可以在树荫下休息休息。上山的道路分为阶梯和坡道。我觉得上山走坡道,下山走阶梯比较节省体力。
       真到了cave temple,20分钟也就参观完了,一共五个洞窟,2号洞里的佛像最壮观,可以多拍拍照,一定要带上微单或者单反,因为洞窟里光线太暗,用手机拍照效果很差。还有就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带厚袜子!一定要带厚袜子!一定要带厚袜子!因为进了cave temple就要光脚,我当时就没带袜子,结果地面的温度都快把脚烫熟了。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达了康提,时间刚刚好可以看一场专业的斯里兰卡舞蹈表演,司机替我们买了三张票,把我们领到座位。很快表演开始了,印象中是五点开始,时长1-1.5小时,记不清了,门票是50元人民币。说实话,斯国的舞蹈比起我大中华的舞蹈,算是小巫见大巫了,但是斯国的舞蹈多半来源于生活,当地的习俗和祭祀风俗,通过舞蹈也能感受到斯里兰卡的风土人情,还是推荐大家去的,这个剧场离佛牙寺很近,也是康提最正规的表演场地,基本上旅游团都会到这里来看表演,所以座位比较紧张,最好能提前点来买票。如果没座位就只能买站票了。

我们进入了德国老年团的包围圈。我和旁边的老爷爷英语对德语,鸡同鸭讲了好一会儿

压轴的火舞表演。老实讲还是中国的杂技更吸引人,嘻嘻

康提:The OpenHill(开山公寓)
推荐理由:1.房间相对宽敞,但是一层的房型比较奇怪,卧室偏小
                  2.这家民宿在康提的半山腰,视野相当好,空气也新鲜
                  3.房主是一对在国外工作多年的老夫妻,有知识,有涵养,有见识。女房东的早餐特别丰盛,厨艺不错
                  4.性价比好
劣势:          1.房间在半山腰,上山的路比较窄,不包车的话很不方便
                  2.房主提供早餐基本从早上7:30开始,如果需要早出门的朋友估计就吃不上早餐了

女主人帮我穿莎莉,前一天刚学会的穿戴方法,睡一宿觉,全都不记得了!多笨是笨

和这家主人的合影,非常有素质和见识的一对老夫妻!

第六天: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和珠宝店。
        今天一大早就来到了司机推荐的买沙砾的商店,样式很多,价格不等,但是都比较贵。后来陆续有中国旅游团过来,我就知道这是个旅游景点了。虽然有些不情愿,但是时间紧迫,又想买一件沙砾拍照用,也就没有再去其他店面。一番杀价后,500元买了一件沙砾(这个价格其实并不算便宜,好在当地人看到我的沙砾后都夸我好看,我这小小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价格也就暂时忽略不计了,哈哈)其实沙砾就是一条长长的布料,卖东西的美女帮我穿好后,我们就像大象孤儿院进发了。

后边的先生是抢镜王

从康提到大象孤儿院开车大概两个小时,这条路容易晕车,最好出发前吃片晕车药。奶奶,妈妈和我平时都不晕车的人,那天全都晕车了,特别不好受。上午大象们洗澡的时间是10点到12点,小象喂奶时间是下午一点,到了孤儿院,先去买门票,然后跟着象群去看它们洗澡,途中会路过一条商业街,街道的入口有工作人员会检票,所以要保管好自己的门票哦。河岸上会有卖香蕉,水果的小商贩,可以买一些来引诱大象,这样可以和大象们近距离合影了。话说,其实喂大象是不允许的,但是游客那么多,工作人员也管不过来的。要注意的是,还是和它们要保持距离,还要拿好手中的东西。有一个游客拿着一个塑料袋,里边装着外套,大象以为是吃的,调皮地用鼻子抢了过去,一看里面没有吃的,气得把塑料袋狠狠地摔在地上,还补了两脚上去。当时,周围的人都有些紧张了,最后还是工作人员把东西抢了过来,还给了那位游客。所以,观看大象洗澡时候,还是要安全第一,拍照第二哦!
          看完大象洗澡,在孤儿院里休息了一会,下午一点小象喂奶的表演开始了,要想占一个好位置,要提早点到表演场地哦。一开始,我以为游客可以给小象喂奶呢,原来我们只有看的份。象宝宝的胃口真的很大,貌似一升的大奶瓶,一只象宝宝可以一口气喝掉10瓶,大胃王啊!
          在孤儿院逗留了3个小时,我们又回到了康提,本来是打算逛逛佛牙寺的,但是真的是太热了,就临时决定去看看斯里兰卡鼎鼎大名的蓝宝石。司机推荐我们到l整个康提,甚至是整个斯里兰卡最大的宝石商店,离康提植物园开车两分钟的距离。

这位象先生是大象孤儿院里的巨人,也是脾气最坏的一个。它走在路上的时候,很像国王驾到,游客们瞬间躲闪了。

珠宝店确实大,地下一层是展厅,展示了各种斯里兰卡的宝石:猫眼石,星光石,碧玺,托帕石,蓝宝石等等。我最喜欢的是蓝宝石和星光石。一层大厅是售卖区,有N多旅行团在里边逛,我当时就大概明白里边的路子了,亲们懂得。不过既来之则安之,店里很凉快,就当休息了。其实,我的打算就是看看就好,但是最大的失策就是低估了老妈的购买欲望。老妈属于购物冲动型,看见什么都想买。老天作证,我已经极力控制她了,但还是没拦住让她成为了当天的购买大户。经过和老板的一番讨价还价,最后总价格的8折成交。在等着员工给我们打印宝石证书时,我们和老板聊l起来,这家珠宝店名叫                      ,自家有宝石矿,到现在已经是三代人了,和我们讨价还价的就是年轻的小老板。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富三代,兄弟姐妹五人,都从事家族的珠宝生意。因为都是同龄人,很聊得来,互换了微信,最后小老板还送了我一个用各种珠宝镶嵌成的斯里兰卡地图,特别精美。能收到这份精致的礼物和这份友谊,让我此次的锡兰游不虚此行了。

和两位老板的合影,绝对的富三代外加小鲜肉。左边的帅哥告诉我:右边的帅哥有好多中国女朋友

意外地收到了帅哥老板送的礼物(镶满钻的斯里兰卡地图),超级开森啊!

正在做首饰的珠宝师

正在加工蓝宝石的珠宝师

妈妈斥“巨资”送我的红星光宝石和蓝宝石戒指,大爱啊!

珠宝店的名片 上边有地址。

珠宝店老板送我的礼物,摆在卧室的柜子上 看上去很精致!

针对于蓝宝石,我给一些个人建议:
    LP上说,科伦坡的蓝宝石性价比最高,康提的珠宝店基本都是给旅行团逛的,加勒的珠宝店真假不一。这三个地方的蓝宝石我都逛过了,我买宝石的这家店,珠宝肯定是货真价实的,但是价格确实比较偏高,但是珠宝种类齐全,有正规的鉴定证书,款式选择性大;科伦坡我只看了ODEL商场的宝石,价格和康提差不多,但是选择性小,还有一家也是旅行团经常光顾的珠宝店,没记住名字,价格相比康提会便宜一些,但觉得珠宝款式一般;加勒的店都是私人小店,不懂行的人建议慎买。

第七天:
     今天的行程相对紧张,一大早就出发了。今天的第一站佛牙寺,寺庙免费参观,但寺院内需要光脚进入,所以鞋是必须要存的。佛牙寺每天有三次固定朝拜的时间,5:30  9:30  18:30.我们刚好赶上了九点半的朝拜。朝拜时间,一层有表演,其实也就是敲鼓,建议大家早点到二楼去排队观看佛舍利塔,因为朝拜的人特别多,而佛舍利塔开放的时间有限,如果排队排晚了很有可能看不到。虽然每人只有几秒钟的时间观看佛舍利塔,虽然佛舍利工在塔里我们看不到,但离佛祖的佛舍利只有几步之遥也足够让人兴奋了。
      佛牙寺的对面就是康提湖和皇后酒店了,距离很近,步行就能到达。时间宽裕的话,可以围着康提湖散散步,但我们时间紧,就只拍了个游客照。

等待朝拜佛舍利塔的信徒,即使是侧脸,依然可以感觉到由心而发的虔诚。

等待朝拜佛舍利的人们

离开康提市中心,我们下一站是康提植物园,公园不大,如果全部逛下来三四个小时足够了。其实植物园都大同小异,无非是有些热带植物在北京看不到。这次我们来主要是瞻仰下周总理种下的那棵树。问了几拨人都说没找到,我们也是在快要放弃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工作人员,他给我们指了大概方向,我就在那儿一棵树一棵树地找,先是找到了邓颖超种的树,我想邓奶奶和周总理种的树应该是挨着的,果然在他旁边10米的距离就是周总理栽种的树了,本以为会是一棵参天大树,但其实是很小的一棵,看看年份,栽种的年头也不短了,原来树的成长是一个好缓慢的过程。见树如见人,和两棵树合了影,康提之行就圆满结束了。

正在拍婚纱照的新娘!好美腻哦!

周总理亲自栽种的树

邓颖超栽种的树,两棵树相差20岁

两位伟人的树紧紧相邻 就像周总理和邓奶奶相互依偎在一起,感觉暖暖的

这两棵树的位置不太好找,从公园入口延着主干道一直走到这个景致(一个圆形草坪广场),这两棵树就在草坪广场的两点钟位置

长得好像蝎子尾巴

这一家人看我的莎莉穿得实在邋遢 又帮我重新整理了衣服,好热情的兰卡人

这位小姑娘一直追着要和我合影 估计是因为兰卡本地人很少穿颜色这么鲜艳的莎莉吧。话说这小姑娘长得也是很好看呢

下午我们的车一路上山,来到了MACKWOOD茶厂。其实在到MACKWOOD之前,经过了一个蓝色房顶的茶厂,有很多旅游大巴停在那里,我们的司机推荐去这一家,因为有专门的介绍人员带我们参观茶厂而且可以看到整个制茶的过程,而MACKWOOD并没有配备太多的讲解人员。但是因为MACKWOOD的名气实在是太大了,犹豫了一下,还是选择了MACKWOOD。
         老实说,茶场内的参观确实差强人意,很多机器都没有开动,看不到完整的制茶过程。不过免费的红茶和人民币7元一块的巧克力蛋糕还是很诱人。在销售厅里,买红茶的几乎一水儿的中国人,有的还是成箱成箱地买。200克的红茶大概是人民币50元左右。如果只想买MACKWOOD品牌,就只能在茶厂买了,因为其他地方没有。如果只要是好喝的红茶就行,建议在科伦坡购买,这样就不用背着很沉的茶继续接下来的行程,省心省力。
          到达酒店式晚上七点多,当天晚上我们早早睡下,为的是养精蓄锐,第二天霍顿平原走起!ps:民宿一定要选离霍顿平原近的,要不然,早上要起很早很早

小镇里的邮局 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但是外观很复古也很漂亮

第八天:
      早上五点,民宿的伙计为我们准备了早餐,还特意给苏三也准备了一份,好贴心呀! 天蒙蒙亮,我们的小车就在山间穿行,奔向霍顿平原了。到了目的地,排队买票的人已经非常多了,中国人占了90%。霍顿平原果然名声在外。
      霍顿平原是用英国殖民总督罗伯特霍顿的妻子安妮霍顿而得名,主要景点就是大世界尽头,小世界尽头和贝壳瀑布,当然还有沿途的风景。景区内只能徒步,环线总长超过9公里。在徒步的起点有指示牌,一定要顺时针方向走哦,一个半小时可以到世界尽头,如果八点钟开始徒步,这样能在十点钟,起雾前,到达世界尽头。从世界尽头到终点大概两个小时。大家算好时间,规划自己的路线哈!
       霍顿在山区,早上很冷,太阳出来又很晒,一定带好厚衣服,帽子,墨镜和防晒哦。景区内没有洗手间,不能乱扔东西(好像只有水果可以带进去,其他的都要寄存),要喝水的话自己带一个水杯灌满水把,瓶装水不能带进去的。
       四个小时,看着沿途的风光,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终点,虽然很累,但是很爽。这是我第一次徒步,还满喜欢的,今后可以多尝试尝试。

第八天:

霍顿平原徒步正式开走

世界尽头,各种狂拍照

十点整 起雾了

一种名叫“火”的草

偶然发现的变色龙

太阳出来了 超级晒

四个小时 终于完成了霍顿平原的徒步之旅。虽说是第一次hiking,但是感觉超赞

下午的行程是高山火车,到车站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了,售票窗口没开,工作人员还在休息,原定开火车的时间推后了,看来在斯里兰卡,火车晚点真的是家常便饭了。但如果真的赶不及火车的时间,还有一个小窍门:无论是高山火车还是沿海火车,沿着火车的行驶路线,赶往下一个车站,汽车肯定比火车开的快,所以来得及的。
        因为人太多,我们只买到了三等做,一上车,天啊,感觉瞬间回到了中国80年代的绿皮火车的时代。座位上,过道上全是人。奶奶70多了,一想到要让她站三个小时,心里很难受,还好有个当地人主动让了座位给奶奶。他自己站了两个小时才下车,顿时我心生感激,真的好感动。旅途上的很多事情,都让我感受了锡兰人的淳朴和友好。
        火车在山间慢悠悠地开了三个小时,沿途有很多茶园,还看到了在游记中出镜率极高的采茶工,不过他们周日是不上班的哦,想看采茶的朋友要避开周日喽!
        到了埃勒,几乎所有人都下车了,火车一下子空了。火车票一定要留好,出站时工作人员会一一检查的。

虽然拍虚了 但还是好喜欢这张

埃勒火车站的时刻表 大家可以参照一下。

埃勒:埃拉观景酒店 (The View Ella Hotel)
推荐理由:1.酒店观景台面对着两山中的山谷,能看到瀑布,高山和猴子。景观非常赞
                  2.酒店很安静,壁画很漂亮,也很有特色。酒店设计富有艺术感。有泳池
                  3.房间干净宽敞,每个房间都有自己独立的户外休息区。
                  4.员工和老板都很nice
                  5.适合在露台上喝着红茶发呆一整天
                  6.提供免费付费的司机房和早餐,费用可以砍价,1000斯里兰卡卢比比较合适

这对小情侣一直在阳台上卿卿我我,这是拉仇恨的节奏吗

和老板的合影。

当地人会用瀑布的水洗澡

司机苏三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了,埃勒是一个中转小镇,没什么景点。我们决定就在酒店休息发呆了。我们定的酒店在agoda上的评分并不算高,但是却意外地满意,酒店到处都充满了有锡兰特色的彩色的壁画,最最关键是有个超大号露台,而且视野超级开阔,安静到只能听到大自然的声音。在露台上吃三餐,发呆都是超棒的体验。
第九天;
        今天睡到自然醒,在旅途中偶尔可以慵懒一下,这感觉很好。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米瑞沙,很多游客来米瑞沙的目的是出海观鲸,但是听说出海的船特别晃,很容易晕船,我们就放弃了,因为怕奶奶和妈妈血压承受不住。事实证明,选择是明智的,听很多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游客说,他们都吐得稀里哗啦的。我是因为在巴厘岛出海看过海豚,觉得大同小异了,也就没有多大兴趣了。
        在到米瑞沙之前,特意去看了斯里兰卡最南端的灯塔还有海神庙,夕阳映衬着白色的灯塔,周围环绕着印度洋,那景色很美。

夕阳下的灯塔

这是亲兄弟姐妹哦,这对父母好能生养 最喜欢中间这个小男孩,又帅又可爱

我们其实想请这位法国女士帮我们照相,她误以为奶奶要和她合影,就欣然答应了,哈哈

米瑞沙: Peacock villa 孔雀别墅  airbnb预定
推荐理由: 1.房间宽敞,干净。有独立阳台
                2.虽然是私人民宿,但是房间设施的配置绝对的五星级标准,让人感动于老板的细致入微
                3.老板是个年轻帅小伙,有点羞涩,人很好
                4.正在扩建房屋和泳池,性价比非常高

阳台面对着一片树林和稻田,满眼的绿色

和腼腆细心的房主来张合影!

第十天:
       在去加勒的路上,终于见到了LP的景点照片“高跷渔夫”。2000卢比随便照,再加500可以自己坐上去照。虽说现在“高跷渔夫”已经是一个旅游项目了,但毕竟是过去的剪影,留个纪念还是很值得的。

加勒斯里兰卡的必到城市,我们也不例外。一天的时间游览下来,说实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吸引人,也许是因为我停留的时间太短吧。加勒鼓浪屿一样,更适合在这里闲散地呆上两三天,看看日出日落,逛逛小店,做做阿育吠陀SPA,会更惬意。ps:在加勒的小店买了做工很好的象粪纸笔记本,80人民币一本,还挺贵的。品纳维拉的象粪纸我没逛,蜂蜂们自己比较一下价格吧。加勒的景色直接上图吧!

LP内附的加勒地图

身后是印度洋的海水。小学课本里出现的海洋,现在就在脚下。感觉很奇妙!

这位仁兄一直对着大门一动不动。原以为是供人们合影的,观察了半天,应该是自己爬到这里来的。像个卫士不?

围观了好多人给这只大蜥蜴照相,老妈也在凑热闹

肚子好大,不知道是不是怀孕了

加勒的老城门

反应斯里兰卡人民被殖民做苦役的雕塑

大名鼎鼎的环球餐厅  请注意营业时间o。门通常是关着的,不要误以为歇业了 哦!

除了豆角  都超级好吃。尤其是大虾,好吃到爆而且特别新鲜,才40多元人民币

加勒:Princely House Apartment(王室公寓 )
推荐理由:1.两百多人民币可以租下整整一层楼,两间卧室,一个客厅,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很大很干净
                  2.房主是大学教授,素质高,很友善
                  3.借用厨房做饭不用另付费,离古城开车五分钟,性价比高

加勒上午九点有一列从加勒始发站,开往科伦坡的海上火车,车速快,人少。大概三个小时到科伦坡,建议大家坐这列火车 。如果起晚了没赶上,可以让司机拉着你们赶火车,然后在火车沿途停靠的车站等着上车就ok啦!(汽车速度比火车速度快,超过火车后可以到下一个火车停靠站买票坐车).和很多蜂蜂的攻略写的一样,能看到海的时候基本离科伦坡就不远了,而且海时不时会被房屋挡住,如果是加勒开往科伦坡方向,人要坐在面向前进方向的左侧座位才能看见海。照相的人坐在靠窗的位置,被拍照的人面向火车前进的方向不会背光。提醒大家,最好不要把身子探出火车,因为火车离轨道两边的房屋太近,容易碰到,很危险的。

加勒科伦坡的沿海公路上,伫立着很多纪念碑,用来纪念在2004年印度洋海啸中丧生的人们。

和我们等同一列火车的一家人,这个女孩真的很漂亮,一定要来张合影!

景色很美,可惜了没有阳光

超级喜欢这张照片,感觉是上个世纪的照片,充满怀旧气息

第十一天---第十五天: 马尔代夫
       提到马尔代夫,大家想到的就是美得不切实际的大海,奢华的酒店,水屋还有高昂的费用。如果你想省钱,想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就和我一样,去rasdhoo居民岛吧。这个小岛离首都马累有一个多小时的快艇行程,岛上也就几十家住户。岛上的首富开了两家民宿,名字是ras reef guest house,环境非常好,也很干净,老板人很热情。参加一日游,他们会亲自带着出去玩。
       这个小岛很多游客并不知道,因为没有高额的利润可挣,所以也没有宣传过。我知道它是因为同事每次度假都会来这里,对这里的情况非常熟悉,按照她的攻略,我在这小住了四天,感觉非常爽。
       先说如何到达吧:
       从科伦坡马累的机票很便宜,一千多人民币可以买往返机票而且还是阿联酋航空哦。飞行时间一个半小时。
       在阿联酋官网买机票很方便,而且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不一样的餐食,可选项也很多。我给奶奶选了低糖的餐食。
       ps:往返于首都马累和机场的轮渡票价很便宜,航行时间五分钟左右。在马累的上船地点就在滨海大道。
       从马累到rasdhoo有几种方式,见下图:

如果选择快艇,一定注意上船地点是马累岛的patrol jetty码头,因为在胡鲁马累也有一个patrol jetty,千万别搞混。我就是因为搞混了,差点赶不上船。我们是前一天晚上就到达马累了,过度酒店建议住在胡鲁马累,它和马累岛相连,住宿比马累便宜,而且有些酒店式可以免费接机的。如果下了飞机发现每人来接,可以和到达大厅的服务柜台联系,告诉工作人员你的酒店名字,他们会联系酒店来车接的,不过大概要登上20分钟的时间。
       如果你住在胡鲁马累,要去马累的patrol jetty 坐船,就要到胡鲁马累的码头坐公共轮渡或者快艇先到马累。海上时间几分钟吧。票价记不清了,轮渡肯定是便宜,快艇也不是很贵。之后从马累码头打车3美金到patol jetty坐船就好了。
       再说住宿: 两家民宿是互通的,两个老板是叔叔和侄子的关系,其实就是一家人啦。双人间是95美金一晚,加床另付20美金一晚。给大家看图吧,更直接。
       娱乐项目:见下图介绍。

这个二维码识民俗岛在中国的公众微信号,可以关注一下

我参加了无人沙洲一日游,晚上的抓螃蟹还有度假村一日游。前两个项目玩的真的是很开心,最后一个项目适合装逼拍照。总之娱乐项目很多,大家各取所好吧。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都尝试一遍哦。
       餐饮:民宿的伙食基本都是炒面和炒饭,而且以鸡肉为主。蜂蜂们可以从国内带一些老干妈之类的辣酱和方便面,榨菜过去。
       在这个居民岛玩了四天,吃住行玩都算上,三个人花了一万,这个价格真心省钱了。如果喜欢接地气儿地玩法,我强烈推荐这个居民岛,如果喜欢高大上,当然是住酒店岛更适合了。蜂蜂们看喜欢哪一种吧!

以下照片是一日游的无人沙洲,特别美,还可以静静地欣赏马尔代夫的海。可惜我去的那天有点阴天,要不然就更漂亮了。晚上去野餐岛抓螃蟹,烤螃蟹!味道一级鲜美

老妈在沙滩上写日历呢

和民宿的老板比赛跳高,哈哈

一日游的水上交通工具

在野餐岛上吃午餐的时候突然下雨了,民宿老板亲自为我们撑伞,为我们的午餐保驾护航!nice!

可爱的寄居蟹

傍晚的rasdhoo民俗岛

晚上,在野餐岛抓到的螃蟹!很有成就感

新鲜的螃蟹和大鸡腿

民宿老板fammy,有才的钻石王老五,在岛上有自己的酒店和商店,还是一个画家!你心动了没?他正在椰子上画rasdhoo岛的图案,这个成品送我当礼物了!

酒店岛一日游,有吃有喝有景色!运气好的话,还能提供一间沙屋临时休息呐!

酒店岛的名字

心型的苔藓,不知道是人工的还是天然的!很有新意!

一只非常粘人的猫猫,很可爱呢!

帅气的服务生小哥!ps:午餐的餐厅,如果服务员托着装满饮料的盘子问你要不要饮料,那个饮料是收费的!

奶奶超喜欢这个粉色兔耳朵的发卡,很好看有没有!

下面是民宿的照片,有些是借用了民宿公众号里的图片

臭美的老妈,旅行中各种自拍!不过还真的挺漂亮的!

马尔代夫的最后一天,在首都马累闲逛。说实话,首都马累真的没啥好逛的,而且还特别热。最后就在码头边的咖啡厅休息,一直耗到要去机场的时间。幸好有民宿老板的朋友Fado给我们当导游,讲解了下每个景点的背景

围墙里貌似是总统府,中间的圆洞应该是内战时候炮打的,留在这里作为纪念,用来倡导和平

马累非常著名的清真寺

码头边的咖啡厅,和nice的Fado合影

身后是滨海大道,白色顶棚的地方是一个露天演出场地。

建在海上的机场跑道

传说中的阿联酋航空,真的很舒服 。不愧是五星航空!

第十六天:
        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天,航班是晚上,白天就在科伦坡市区里闲逛,感觉就像中国的二线城市吧,这么多天来第一次看到了高楼大厦。和所有的首都一样,中规中矩。拍了些旅游照,圆满地结束了这次锡兰之行!
ps:科伦坡有家中餐馆叫做“幸运星”,老板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做腻了公务员,带着一家人搬来科伦坡开了中餐厅。老板人很爽快,饭菜适合北方人口味,值得尝试。地址:NO:68/1, HAVELOCK ROAD,COLOMBO

科伦坡的沿海轨道,这张照片让我想到了《周渔的火车》

中国援建的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建于1973年,被认为是中斯友谊的象征!

斯里兰卡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郑和碑“。明永乐七年,郑和首次来访斯里兰卡所立的石碑,共有汉文 泰米尔语 波斯文三种语言。大致意思是表达了明朝皇帝对于佛祖的敬重!

加尔菲斯绿地广场的七星级酒店

加尔菲斯绿地广场充满了当地人的生活气息

加尔菲斯绿地广场上打板球的年轻人

貌似是个纪念碑广场,有没有中东的感觉?!

独立广场一角,很多人在这里健身

独立广场

钟楼

俯瞰科伦坡

科伦坡:OZO Colombo(科伦坡奥兹酒店)
推荐理由:1.四星级酒店,房间是酒店标准,适合第一天或最后一天好好休整一下
                2.在顶层的无边泳池,俯瞰印度洋和海上火车,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
                3.附近有家卖红茶的品牌店性价不不错,建议购买

这家酒店全球连锁,性价比还是不错的。面对门口左手边一直走,能看到一家红茶专卖店。虽然不是MACKWOOD品牌,但是也是老字号,价格合理,口味好

在无边泳池里俯瞰神秘浩瀚的印度

17天,2个国家,11个城市,因为带着76岁的奶奶,这次旅行格外有意义。再见,斯里兰卡,我相信我会再来的,因为这滴印度洋的眼泪如此与众不同。

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虽然你没在我们身边,但我相信你一直陪伴在左右。
    2016年 我们在斯里兰卡马尔代夫 向你问好!

斯里兰卡的沿海火车,伴着印度洋的海浪声驶向远方......

请问楼主 过年的假期去斯里兰卡人多不多呀

2016-07-22 14:1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22 14: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22 14:14:15 的回复:

请问楼主 过年的假期去斯里兰卡人多不多呀

回复鹿妹儿:其实还好 只要出了国 你都不会觉得人太拥挤

2016-07-22 14:51

引用 零星小雨 发表于 2016-07-22 14:25:50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零星小雨:谢谢啦

2016-07-22 14:5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3 13:04:37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哦,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支持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哒好哒

2016-07-23 23:35

自己做的攻略?我们准备去,应该怎么做攻略

2016-07-24 00:34

引用 ♂栋じ☆VE 发表于 2016-07-24 00:34:40 的回复:

自己做的攻略?我们准备去,应该怎么做攻略

回复♂栋じ☆VE:自己做的攻略 我一般是先看下景点 有哪些是自己想去的,然后按照地图制定路线。确定好去和回的时间后,就可以订机票和酒店了。如果打算包车可以考虑我文章里的司机,人很好。 之后多看看论坛问答还有大家的游记,就能知道好多注意事项
希望对你 有帮助

2016-07-24 02:1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25 11:59

引用 ywrnba 发表于 2016-07-25 11:59:19 的回复:

回复ywrnba:谢谢 其实我也就是写个随笔 想到哪写到哪了

2016-07-25 13:15

lz真美,而且还自己带两个,太厉害有木有!
想问下,包车司机最后的小费,大概给多少合适呀?

2016-07-26 13:38

引用 blast69 发表于 2016-07-26 13:38:46 的回复:

lz真美,而且还自己带两个,太厉害有木有!
想问下,包车司机最后的小费,大概给多少合适呀?

回复blast69:谢谢亲的夸奖 小费的话其实没有固定的费用 就是看你心情还有司机的服务质量吧 我基本上没给小费 因为每顿饭都让司机跟着吃 实际上给他的费用是包含餐费的。

2016-07-26 17:55

请问:英文不好,可以吗?

2016-08-01 09:59

能加您微信吗

2016-08-01 10:01

引用 林涧小溪 发表于 2016-08-01 09:59:45 的回复:

请问:英文不好,可以吗?

回复林涧小溪:英文不好其实问题不大 下一个翻译软件就行 提前把行程和司机沟通好应该问题不大 你把微信号发给我 我加你吧😄

2016-08-01 11:20

引用 喧嚣茶恋 发表于 2016-08-01 11:20:21 的回复:

回复喧嚣茶恋:18810621898

2016-08-01 11:21

写的棒极了,可以加微信咨询吗?13812533551

2016-08-11 19:16

引用 喧嚣茶恋 发表于 2016-07-22 14:51:37 的回复:

其实还好 只要出了国 你都不会觉得人太拥挤

回复喧嚣茶恋:楼主的视频是自己拍摄的吗

2016-09-14 00: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14 00:21: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