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次穿越,邂逅一场似曾相识。——相遇朝鲜

菲非飞 (北京) LV.6
2016-07-22 00:59 3526/39
  • 出发时间/2016-07-09

朝鲜概况

朝鲜全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别称北朝鲜或北韩,(立场不同叫法不同),是位于朝鲜半岛北部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为朝鲜劳动党。南与韩国以三八线朝韩军事区分隔。

走近朝鲜

踏上朝鲜的土地,这是一场“预谋”了两年的旅行计划。人称‘第三世界’的朝鲜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其神秘的国家,媒体网络对朝鲜的描述多是持看笑话的态度进行评论,这越发激起我对这个国家的好奇,我希望通过自己真实所见能给朝鲜一个更加客观的评价。然而通过6天的‘亲密接触’非但没能揭开那层神秘的面纱,反而那些原本木已成舟的事实也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我不喜欢跟团旅游,一直寻找机会自由行。后来翻阅了一些关于朝鲜的资料和游记后彻底放弃了这一想法,在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家就不要妄想自由行了。哦,我得提醒自己,本篇游记只记录,不带个人感情色彩评论。
我是找了一家专门做朝鲜旅游项目的旅行社订好了行程,因为赴朝旅游的客人相对其它热门国家是非常少的,所以以10人成团的行规来讲很有可能到临出行之前不成团取消出行计划或拼团的情况发生。我们团除了我们两个(一个愿意和我说走就走的女同学)都是从其它各种团拼过来的,当然费用也会比我们贵一点。
接下来办签证,听说为了不影响再签某些国家,朝鲜签证采用另纸签的方式,不会在护照上留下签证痕迹。可是……这又算什么……

好吧,这么NB的国家,在我的护照上留下点痕迹,顿时觉得自己有了股革命精神!
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到机场把护照发给我们并提了几点注意事项就什么都不管了,我们自己办理了登机手续直奔朝鲜首都平壤
朝鲜只有本国高丽航空公司的客机可以往返中国五个城市的机场。其它国家的飞机都是不允许进入朝鲜境内的,个中原因,对朝鲜历史和政治稍有了解的人大概都能懂。
高丽航空公司的客机好像有一些还是前苏联制造的吧,这架是我们回来时乘坐的飞机,看型号和机型都有种要去战场的感觉……

内饰相当的复古,座椅是真皮的。空姐是真的漂亮。可惜登机前导游提醒不能给机舱和空姐拍照。

出入境卡填写的内容要和提供给旅行社的内容完全一致,朝方会逐字检查的。

飞机餐也很复古,做汉堡的面包和小时候吃过的面包味道一样。饮料是葡萄汽水,也是很熟悉的80年代的味道。

飞行约2个小时到达平壤安国际机场,朝鲜时间比我们快半个小时。顺安机场不大,停靠的只有朝鲜的飞机。

下了飞机,画风突变,穿越的不真实感觉duang的一下扑面而来。
由于航班很少,机场非常安静,耳边萦绕着红色歌曲的旋律,入境检查很严格,边检员反复对照我的护照照片和我本人,说了句“不像”,昏……急中生智,我掏出近期拍的一张证件照递给他让他对比,他才微笑着说“好吧,可以了”。
另外,所有人的手机照相机都要检查,防止有色情暴力反动内容的影像入境,连我藏的很深的备用SD卡都给翻出来了,我解释这是空的没有内容的卡,才放我过关。
所有书籍文字类的纸质资料也是不允许入境的。手机和相机现在都是可以入境的,听说最近两年才允许三星手机入境,以前是不可以的,专业单反不可以入境(就是价值2万以上的)

机场是国家的脸面,修建的还是有些国际水平的,入境边检的军人比游客多。所有涉外场合的工作人员,简单的英文和中文还是可以的。
前来接机的人们手捧假花(我没写错,是假花不是鲜花),来接我们的是朝鲜体育旅行社的两名导游和一名全程跟拍的东木(朝鲜人与人之间表示尊敬都要在姓名后面加“同志”,和中国解放初期一样,朝语发音“东木”)。不要小看这名跟拍,我隐隐感觉他绝对是个潜伏在团里的大人物。一方面拍摄游客旅游期间的纪录片一方面监视导游的言行。

这样的宣传栏在公共场所随处可见

邂逅一场似曾相识

大巴车载着我们直奔平壤市区,第一个感受就是:‘我回到小时候啦,哈哈哈’。
沿途的场景都是那么的熟悉。我们团算是人数多的,包括老中青三代人,那些四五十年代出生的老人在后来的交流中回忆说“可能你们觉得他们很可笑,但我们能理解,因为咱们中国在六七十年代也是这样的,对于我们来说很熟悉”。
可能很多人都听说过,在朝鲜是不能随便拍照的,是的,在朝鲜限制拍照主要分以下几种级别:1.不建议拍照:街道沿途,百姓生活区。2.不许拍照:学生,农村,不美好不漂亮的地方。3.严禁拍照:军事管辖区,人民军,各种军人,金日成金正日纪念馆内景。(注意第三类禁止拍照的范围,若是拍照会引起“大麻烦”)。
不过,对于去朝鲜旅游的人来讲,都是别人口中所谓“脑子不正常”的人。都是不怕“摊上事儿”的人。一次我们去金日成金正日纪念馆,同行小伙伴拍了“违禁照片”,被人民军驱车拦截,一位“东木”过来和导游交涉说我们车上有人用手机拍了站岗的军人,我们异口同声予以否认,但最终这位东木还是上车检查了我们每个人的手机才得以放行……后来才得知这位小伙伴已经提前把照片转存压缩包并设了密码。当然还有很多可以逃避检查的方法,但前提是他们不想跟你“较劲”否则也是可以被发现的,这真是一个可以把人逼成间谍的国家啊……当然,对于美好的建筑和反映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场景,比如高楼大厦,比如繁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导游会说“带好手机照相机,这里可以拍照”
本篇游记为了尽可能真实的展现朝鲜实景,很多照片是抓拍和偷拍的,图片质量有限,各位请理解。

平壤火车站

平壤的地铁站

平壤的公交车站

“晚高峰”放学的学生和下班的老百姓。注意看他们的手里拿着的“小红书”,是金日成主体思想什么的...平时集会甚至田间地头儿里随时都要拿出来念一念的东西,哇哦……感觉好像“圣经”。听说我国在某个时期也是这样的。

等公交的人们

朝鲜人民日常衣着基本都是以深蓝+白两种颜色为主,艳丽的颜色不多。金日成1994年逝世后国家规定了三年国丧期,这三年所有朝鲜人民必须素服哀悼。而后连续四年的自然灾害使朝鲜经济迅速倒退,资源匮乏。所以即使三年过去了,很多人也已经不习惯穿着颜色艳丽的服装了。

朝鲜,私家车很少很少,大部分小型汽车都是公有的,车型以BYD,江淮,长城这类中国产的车牌为主。还有,在朝鲜大街上是绝对找不到现代汽车的,不过朝鲜自有品牌“鸽子牌”汽车是和南朝鲜合资的(在朝鲜不能说韩国,要说南朝鲜)。
百姓出行以公共汽车,有轨电车和自行车为主,好一点的家庭有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都要上牌照,下图是交警在检查骑电动车的人的牌照。

这是在朝鲜唯一的广告牌,国产“鸽子牌”汽车,下边的汽车就是“鸽子牌”的。看我抓拍的技术也是没谁了。

当然人家也是有奔驰的,大部分的车型如果在我们国家应该属于博物馆级别的。

平壤地铁深度150米,网络描述是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后来导游纠正我们是世界上比较深的地铁,她说“应该还有别的国家有更深的地铁吧”

平壤市主要街道的有轨电车,中国以前也有,不过我出生在80年代没有见过。

驰名世界的女交警,朝鲜的女交警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女中豪杰,都是当过兵的。在朝鲜,女军人特别多,城市农村随处可见。

男交警直接可以被忽略了。。。。。。

中国驻北朝鲜大使馆,门口站着的就是人民军,属于禁止拍照范围,若是被发现,轻者删除照片,重者就比较麻烦了(看眼神,对方好像已经发现我了)。但是,朝鲜大街上军人实在太多,即使不想拍他们也很容易入镜,这也是为什么大街上不能拍照的原因吧。
朝鲜男人以当兵为荣,当过兵入过党上过大学的男人被称为“长裤子”,可是未婚女人的抢手货。导游特意补充说“现在我们朝鲜都是自由恋爱了,不像以前是要父母包办婚姻的,我们的离婚率非常非常低,一旦结了婚都会相敬如宾的过日子”。
话说,我在朝鲜的这几天没有看到大街上有情侣哎,可能人家都是革命同志关系吧。。。

下图行走着的人民军,注意看最后那位后背背着枪的吗?这样的情景在朝鲜随处可见,肯定不是稳定内部治安的吧?跟随时要打仗似的。

信仰

世界上最高的凯旋门

每一个到朝鲜中国人必须要去的地方,这里长眠着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14万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
整个旅游期间,导游不止一次强调中国人民志愿军对解放朝鲜作出的贡献他们永远不忘。这是朝鲜每个小学生都知道的历史。还有我们小学课本里的黄继光,罗盛教,邱少云……朝鲜小学课本里也有。
对于朝鲜战争,朝鲜人民会非常自豪的称‘这是美国打的第一场败仗’,他们提到一位美国将军说过的话‘我们在 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同一个错误的对手,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但是,在我看过的关于朝鲜战争的书里面原文是这样写的“布莱德雷在1951年5月15日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作证的声明:‘坦白地说,从参谋长联席会议观点来看,这个策略会让我们在错误的地点、错误的时间,与错误的敌人进行错误的战争.’这句话表明谈论的是可能发生的事,而不是已经发生的朝鲜战争。所以,很明显这段话被断章取义了。

万寿台——金日成金正日纪念馆

我们是7月9日到达平壤的,刚好7月8日是金日成(朝鲜人民习惯称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诞辰纪念日,所以这两天有很多自发前来哀悼的民众,可见金日成在朝鲜人民心中真是神一般的存在啊……任何人都不能对领袖不尊敬。
朝鲜你几乎看不到胖子,我们团男导游比较壮,一次私下和导游吃饭的时候,我们团一个年轻人和男导游开玩笑说“在朝鲜你是不是就算胖子了”?男导游立刻敏感起来,严肃地说“我把你当成朋友跟你说,在我们这里提到‘胖’字是很敏感的,以后不要再说了。”

每天都有放学后自发前来打扫纪念塔的小学生。

参观领袖纪念馆的时候,大部分民众会衣着隆重,朝服是在比较隆重的场合或表示欢迎的仪式上才穿的。

这是和金日成金正日铜像合影的标准站姿。
首先,铜像必须在画面的正中心,只能拍全身,不能拍半身像,否则是对领袖的不尊敬。其次,被拍者只能立正站好,不能摆出和领袖一样的姿势和类似胜利的手势,否则也算是违禁照片。哎…规矩还真多。
平壤有很多专门纪念金日成金正日的纪念馆纪念碑博物馆等建筑,而且内部建设极尽奢华,让你根本想象不到这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产物,但是内景都是禁止拍照的。因为手机相机都不允许带入馆内,进馆还有女兵进行严格的安检,所以无法提供照片,请大家各自展开想象吧……

与世隔绝

我们入住的是平壤的一级饭店---西山饭店。平壤的涉外酒店分为特级酒店和一级酒店两种。涉外酒店只允许外国人和导游出入,本地人是禁止进入的,因为酒店的客房可以收看除朝鲜电视台以外的频道。晚上回到酒店就算是被“囚禁”了。
哦,对了,朝鲜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国际互联网的国家,没有手机信号,更别提无线网,WI-FI更是连听都没听说过。朝鲜使用的是本国专用网络。所以,来到朝鲜就相当于与世隔绝了,不过酒店客房可以拨打国际长途,很贵,我们打了3个电话总共五六分钟吧,收了250多块人民币。
另外,游客不允许私自上街,晚上10点以后平壤市区实行戒严,老百姓是不能上街的,而且我们无论怎么伪装都很容易辨别我们的身份,不是因为衣着,手机照相机,语言。而是因为我们没有社会主义人民的眼神和胸前的劳动党党章。在朝鲜几乎每一个成年人都加入了劳动党,成为劳动党会拥有一枚象征光荣的党章佩戴在左胸,这枚党章是买不到的。我们的护照也在落地朝鲜后统一上交给导游了。所以,一个没有任何身份又伪装不了自己的人走在大街上是何等的危险。
话说酒店设施比我想象的要好的多,差不多相当于我们的三星级。我们住在26层,还能远远的欣赏平壤全貌,不至于太无聊。不过朝鲜的楼房阳台围墙都特别的低,感觉稍不注意或个子高点的很容易掉下去。
站在阳台上拍的大同江和平壤市区,远处的楼房是民宅,朝鲜是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实行计划经济和国家公有制。所有的居民住宅都是国家分配,按家庭成员数量不同分配的面积也不同。说实话,居民住宅楼外观和硬件还是比较粗糙。

这是一个真实的朝鲜,有落后也有繁华。晚上10点以后部分地区停电,也许是为了保障重点建筑的供电量吧。

注意右下角的这辆车,其实是一辆中国产的长城汽车,但是Logo的地方被抠下去换成朝鲜的“鸽子牌”。

酒店大堂,因为赴朝旅游的人并不多,所以整个酒店大部分时间都是空落落的。

走出首都平壤

赴朝第二天我们去了妙香山妙香山并非名胜古迹,不及中国的名山大川雄伟,非常像我小时候我爸妈带我去过的盘山,亲切淳朴自然。河水自然会汇成瀑布,瀑布又散落成小溪支流,河水清澈见底,灌溉着路边农田,这分明是与世隔绝的农作图。道路两旁的人会向我们投来好奇的目光,有的孩子还会向我们挥手。

朝鲜百姓也会在周末集体组织出游,因为没有私家车,集体出游大部分是单位组织租用公共汽车到达目的地。和我们小时候的春游一样。

看人家也有帐篷呢,这是生活条件好一些的家庭。
朝鲜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国家,工作住房等等都是国家分配,没有应聘制,每个人的工作都是国家安排分配,更没有私企个体户,连路边卖报纸卖食品饮料的小商亭都是国家的。朝鲜不允许私人做买卖。不论工种人均月收入5000朝币(相当于人民币300多元)他们不叫工资,叫生活费。也有个别工种生活费会稍微高一些。还有些工种若是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年底会有物质奖励,多是家用电器类的,因为这些可是有钱都不一定买的到的。
朝鲜实行计划经济,粮食副食品按人均分配,目前成年人每天粮食700g/天。其它副食品和生活用品凭票购买,国家也会每月发放生活用品票,包括啤酒票,肥皂票,布料票,牙刷票,女性还有化妆品票,等等。由于资源匮乏,需要额外花钱的地方并不多,说白了就是“有钱都没地方花去”。在朝鲜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这些都是国家给的…”

忍不住泡了一下脚,再穿上鞋走路的时候感觉双脚无比轻松,这绝不是心理作用。

出了首都平壤朝鲜的乡下更有一种被时空的苍穹笼罩着的与世隔绝的静谧感,好像被时间遗忘的世界......

南浦西海水域的渔民

我和我的小伙伴身后就是那个令朝鲜人民骄傲的西海水闸大坝。

朝鲜的农村。从农村进入首都平壤,不管是当地人民还是旅游团都要经过哨岗的检查,若是从平壤出去农村则不用检查。
房子盖的都是一样的,不用说,这也是国家给盖的,同城市的工人阶级不一样,农民的收入主要靠挣工分得来,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正直农忙时节,田间地头到处是辛勤劳作的景象。

大人们在田里劳作,孩子们在河里游泳,捉鱼

妙香山平壤的路上看到一辆从丹东平壤的国际列车。

朝鲜执政党为劳动党,在不打仗的和平年代,民兵要参与劳动,帮助农民下地劳作。
时常也可以看到田间地头儿背着枪杆子干活儿的女兵,大有一副“放下锄头拿起枪”的架势。看看人家,这才是真正的“女汉子”!他们手里也拿着“小红书”,休息的时候会坐在田埂上一起学习“主题思想”的内容。
给大家普及一下什么是“主体思想”,我前面说过本篇游记只记录不评论,所以,我只是单纯的在阐述哈。就是金日成70年代面见朴正熙(就是朴槿惠的爸爸)时提出的主张三大方针:自主/和平/统一 。

开城—分裂之痛

位于开城的板门店是朝韩边境的军事管辖区,朝鲜的普通百姓是不能进入军事管辖区的。从进入开城到板门店要经过四个哨岗的检查,戒备极其森严。
板门店大门上的四个大字是“自主统一”。
进入这里开始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军事管辖区内严禁吸烟,跑步,随意拍照。有位游客刚要举起手机,站岗的人民军立刻吹哨以示警告。
游客全部要在管辖区外下车排成一队走进大门再上车进入,同时每辆车里会进来一位手持冲锋枪的军人,导游解释说他是负责保障我们生命安全的,透过这名军人挽起袖子露出手臂上的道道疤痕,总觉得有种随时会被突突的感觉……

朝方由人民军在地面守卫,韩方军人在对面的楼顶守卫。

在朝方的瞭望台用长焦拉近拍摄的韩方军人,导游说现在驻守的都已经是美军了,可是我看不出来。

这时一直处于信号中断状态下的手机突然响起几声短信提示音的声音,原来是手机自动搜索到了韩国的通讯信号。一种真切的‘你就在我面前可我却触碰不到你的‘感觉。

一道石阶……一条鸿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八线(即北纬38度),由一个美国军人随意的一笔划开了两个世界,其实三八线这条线早已不存在了。现在的这条石阶实际代表的是朝韩军事分界线,任何人不得跨越。否则就是侵犯!
导游说:每次带团来这里参观都有一种强烈的分裂之痛。
“自主统一”是在朝鲜的日子里感受最为深刻的一种“民族愿景”,在没来朝鲜以前我一直觉得他们的很多坚持都是没有价值的顽固。男导游讲了一段往事:2013年他曾带团去台湾参加体育比赛,在比赛结束后各国代表团文艺活动时,主持人要求各国运动员表演一个最能代表国家的节目,朝鲜运动员和韩国运动员不约而同的唱起了《阿里郎》,然后他们都哭了……。
我不是一个容易被洗脑的人,我只是懂得独立思考。
后来在和两位导游私聊中深深感受,有一种民族情感是深入骨髓的,根本不需要谁来控制。更不能允许外势力的干预。他们只希望和自己的兄弟相认然后安静的屹立于世界的一个角落。即使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但任何一种坚持都应该被尊重。世界也正是因为有多元化的国家才丰富精彩。

这是我在万景台创作社偷拍下的朝鲜地图,可以看出“统一”的心情是多么的迫切。

开城是朝鲜三大古都之一,接壤南朝鲜韩国)而闻名。著名的成均馆就在这里,我是从一部韩剧《成均馆绯闻》开始知道这里的,哦,就是你们老公宋仲基当大配角的那部。

朝鲜美食

当然,同样出名的还有铜碗饭和参鸡汤。这是我们在朝鲜吃得最“豪华”的一顿饭。不是团餐不好,其实朝方非常介意外国人反应在朝的饮食不好,所以几乎每顿饭导游都会询问我们“吃得怎么样?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导游是不和我们一起吃饭的,这也是国家的规定。当然,旅行社也是国家的。
朝鲜有值得他们骄傲的世界啤酒排名前十位的“大同江”啤酒,除了早饭,每餐都有“大同江”啤酒供应。喝得特别爽。

参鸡汤,和韩国吃到的味道一样。只是,好大一盆啊。

烤肉也是团餐,不过味道比南边的差远了。

著名的朝鲜冷面,说实话,没有咱北京华天的好吃。

开城没有平壤市那么繁华,有点像我们的县级。孩子们在游泳,朝鲜的小孩必须要会游泳,这是国家教育的要求。后边我会讲到关于朝鲜NB的教育体制。

城市大街农村田埂见不到广告,随处可见的是标语,朝语韩语都是不加标点符号的,但是标语很多都会在后面加!号。最常见的标语是“伟大的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将军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教育

朝鲜感觉孩子比成年人多,经常看到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课外活动。
朝鲜实行三大免费政策:住房,医疗, 教育。
朝鲜的教育体制真的是令我们这种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父母羡慕至极啊!朝鲜教育从出生到高中全部免费,由于人口少(朝鲜总人口2500万)朝鲜鼓励妇女生育,生7个以上孩子的女性授予英雄母亲 称号,国家厚待孕妇,可享受8个月的带薪产假,孕产费用全部免费。17岁为成年人,成年人可以到国家人民大学习堂免费参加各种学习班,免费借阅书籍。
除此之外,朝鲜非常重视体育事业,我们住的酒店刚好在体育村(相当于我们的奥体中心)。这些场馆也是免费供老百姓使用的。时常可以看到朝鲜人民下班后在公共体育场地打球踢球什么的。

下班后街边的报纸亭有当天的新闻供百姓阅读。

图书馆里能上网?哦,想多了,这只是台电脑,仅此而已,查阅书籍分类用的。

图书馆也是免费的,17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可以来,学习环境非常好,非常安静,有种深深的革命文化气息。就如同平壤这座城市。

学生到电影城参观,朝鲜很多电影都是在这里拍摄的。(很多电影?)

少年宫舞蹈班的小朋友看到我们会好奇的在窗户前张望很有礼貌的向我们挥手。

少年宫的各种培训班都是免费的,学生只需要按自己的喜好报名即可。

以前对伽倻琴的认识大多是通过韩剧古装剧里面描写名妓时了解的,没想到小朋友弹奏的伽倻琴这么好听。我们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给予了掌声。

朝鲜的游乐场,曾经经过这个游乐场两次,但是所有设备都没有开放,导游解释说"因为现在是农忙时节,大人都在地里干活".

少年宫的孩子在学习刺绣

少年宫儿童表演的节目个个都是“春晚”级的。

这两位就是为我们操碎了心的导游CP,我们吃饭的餐厅有一架钢琴,俩人兴起,来了段四手连弹《阿里郎》,他俩就是小时候在少年宫学习的钢琴。哦,对了,男导游原来是打篮球的,后来学习了9个月的汉语就开始当导游了,虽然水平一般,但9个月就能完成正常对话已经相当了得了。所以,不得不说朝鲜的教育事业确实厉害!

经济和消费

朝鲜旅行社一般没有强制消费,因为导游没有提成制,生活费和其它工种一样都是5000朝币,好一点的8000,但导游却是个令不少人羡慕的职业,因为他们可以收外国客人赠送的小礼物,这可是比现金更有诱惑力的东西。再说说朝鲜的消费,朝鲜货币为朝币,最大面值5000元,兑换人民币汇率16:1,朝币不对外流通,也就是说外国人是不能兑换朝币的,私自兑换朝币是犯法的,因为钱也是国家的。
外国人只能在涉外饭店和涉外商店消费,这些地方可以收找人民币,美元,欧元三种外币。如果你去朝鲜老百姓的消费场所买东西,人家是根本不会卖给你的。所以想收藏朝币真的是一币难求啊!
这里有个小插曲,一次同行小伙伴在某景区外面的食品亭买三瓶饮料,因为饮料上有人民币价格,理所当然是涉外消费的地方,给了20元人民币,售货员表示没有人民币找零,是否可以找朝币,小伙伴窃喜,忙说可以,售货员肯定知道私找朝币是犯法的,于是慌忙抓了一把朝币塞给小伙伴,幸福来得太突然,小伙伴同样慌忙塞进兜里。回到酒店“分赃时”我们愣了“这是多少钱”?两张5000两张2000,我们还没有被幸福冲昏头脑,14000朝币(约900人民币)!合一个老百姓差不多三个月的生活费!给了20元,找回900元,怎么也解释不通,当机立断我们决定退回这笔钱,为了不把事情扩大,我们私下找了导游,由她来帮忙退回去,导游听了也是非常震惊,忙说“他们根本不会收人民币,你们是好人”。其实我们没有那么高的觉悟,只是不想背上良心债,这件事总算无声无息的过去了。
虽然这件事情很蹊跷,因为当时没有万能的‘百度’,我们也只能这样解决了。后来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有网友给出了解释,朝币兑换人民币官方汇率为16:1,但朝鲜的黑市汇率(真实汇率)大约1600:1,20元人民币找回14000朝币是按黑市汇率找的,所以说朝鲜售货员没有多找钱。于是我百度搜索了一下,确有这种说法。如果这是真的,那么朝鲜人民的人均月收入是不能按照人民币换算这种方法来计算的。还好我们留下了两张面值的朝币合影,以示缅怀…

朝鲜冰激凌,大部分1元人民币,最奢侈的3元一个。只有我们这种外国人才会买。

这是大街上最常见的商店,相当于我们居民小区一楼的底商。我们不能进去,大家就扒窗户看吧。

诶…还有卖圆筒的呢!这台冰激凌机是中国产,朝鲜的很多家用电器都是来自中国进口,常见的有“美的”(如果他们知道中文发音是“美帝”不知道还会不会买,哈哈哈)“格力”“奥克斯”“海信”这类

这个就是涉外商店,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吧,呵呵呵,所以说,在朝鲜有钱都花不出去!
后面那个大铁桶是自酿啤酒,超级好喝。小时候我爸带我去过的胡同口的小酒馆的味道。

朝鲜名牌化妆品,当年金正日亲自下令要求朝鲜制造出适合本国女性使用的以人参为主要原料的护肤品。“春香牌”!听这名字就透着股健康好气色!买了人参水,回来用了几天,完胜SKII神仙水和雪花秀的滋阴水,后悔没多买一些。

朝鲜消费很便宜,在涉外商店或景区消费和我们的超市价格差不多,一瓶矿泉水2元,饮料大部分是进口的,一听的价格5—8元,一瓶大同江啤酒10元,一大包泡菜9元。我们五个人在酒店吃了一顿烤肉加酒水一共380。这应该是狠宰了一把外国人的价格。

和第三世界说再见

最后说一下这位照片正中间手持摄像机的潜伏在团里的“大人物”,他是我们团的跟拍摄影师,也是朝鲜的一名记者,曾经跟朝鲜代表团参加过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奥运会亚运会的拍摄工作。临别时,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他拍的DVD。

六天时间过得飞快,走近朝鲜,感受颇深。一位导游说:“我们知道,外国人都说我们朝鲜封闭,神秘,落后。有游客说过,你们应该忘记过去,多去往前看。我知道,中国发展到今天也是走过了艰难的道路,中国发展的比我们好。我不是不认同,但是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历史,永远不会忘记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帮我们打下的江山。”最后,在送我们去机场的路上女导游唱了一首中文歌《祝你平安》用来送行。。。。。。
还没完,顺利过了安检才算旅行结束,我们已经提前将“违禁”照片进行了“处理”,我甚至把照相机都托运了,心惊胆战故作镇定的通过安检通道,什么?就这样过来了?我们团没有一个人被要求检查照片,甚至连我包里忘了拿出来的一瓶矿泉水也顺利通过了。前两天还听说有一个中国人在朝鲜拍了“不好”的照片,惹了点麻烦呢,哈哈哈…我们是不是太幸运了呢!再见!朝鲜!如果有一天你开放了自由行我一定会再来!
最后感慨一下,这是我写的最辛苦的一篇游记,因为找不到立场,也找不到主题,感受到的东西连我自己也说不清,不管怎样我把真实看到的东西写出来,其他的交给各位看官了。所以如文章开头所述,只记录不评论。
仅希望此篇游记不偏不颇,给大家展示一个用双眼看到的朝鲜
此行还有另一收获就是知道了我名字的朝语发音“黎密”

照片不错,没有检查吗

2016-07-22 13:16

你能看到我的游记吗?还没有通过系统审核呢。

2016-07-22 13:2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引用 artyl 发表于 2016-07-22 13:16:35 的回复:

照片不错,没有检查吗

回复artyl:你能看到我的游记吗?还没有通过系统审核呢。

2016-07-22 13:26

引用 水里的草 发表于 2016-07-22 13:25:57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水里的草:谢谢鼓励!

2016-07-22 13:26

朝币兑换人民币官方汇率16:1,黑市汇率(真实汇率)大约1600:1,20元人民币找回14000朝币是按黑市汇率找的,所以说朝鲜售货员没有多找钱,这14000朝币在朝鲜市场上大约能买6个香蕉,或者2盒盒饭,或者30个冰激凌,

2016-07-22 14:44

引用 hg 发表于 2016-07-22 14:44:22 的回复:

回复hg:卧槽…水太深

2016-07-22 14:51

2016-07-23 10:20

🐮

2016-07-23 15:51

专业写手

2016-07-24 10:21

引用 66 发表于 2016-07-24 10:21:54 的回复:

专业写手

回复66:过奖过奖,你把他翻译成韩文给你老大看,她应该会感兴趣

2016-07-24 16:12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7-25 01:0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7-25 16:55

求告知旅行社的信息。

2016-07-27 15:54

阿里郎旅行社

2016-07-27 15:56

引用 Anya Co 发表于 2016-07-27 15:54:00 的回复:

求告知旅行社的信息。

回复Anya Co:阿里郎旅行社

2016-07-27 15:58

请问可不可以带韩国护肤品,谢谢。

2016-07-29 14: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9 14:16:42 的回复:

请问可不可以带韩国护肤品,谢谢。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的

2016-07-29 14:19

哈哈 谢谢 苹果手机也可以吧。 我就怕住的地方太小太差睡不着

2016-07-29 14:2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9 14:20:4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现在放宽了,什么手机都可以带

2016-07-29 14:22

多谢多谢

写的不错哦

2016-07-30 10:50

还是有点想当然。朝鲜的备战状态不光光是为了世袭需要,朝鲜的经济也不是一直就这么烂,实际上韩国经济一直到八十年代末才追上朝鲜。苏联解体后,一方面失去了军事上的支撑,另一方面经互会的解体,也代表朝鲜的经济体系没有了对外贸易的可能,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某种意义上,也被朝鲜早就视为异类,不再是共产主义兄弟了。

当然,从根源上,朝战后,板门店协议仅仅是个停战协议,而美国一直不同意签署和平条约,冷战时期,朝鲜有苏联作为依靠,在军事上对老美并无太大压力。而冷战结束后,美韩每年越搞越大的军事演习,朝鲜作为一个小国,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所以国内的先军政治在1995年提出来并不是二代目的拍脑袋思维,而是国防上的确有这种需求。

朝鲜实际上是冲在了第一线顶着美国的压力,而以朝鲜半岛为缓冲区的中国人民在享受了合同的同时,最好也能更多的理解这个邻国

2016-07-31 21:32

从丹东出发 跟团多少钱一个人呀

2016-08-02 15: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02 15:46:02 的回复:

从丹东出发 跟团多少钱一个人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是从北京直飞的,若是从丹东走就要坐火车,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到丹东本地报团,这样比较便宜,三到五天团价格不一样,旅行社报价差不多3千左右吧。

2016-08-02 22:02

引用 菲非飞 发表于 2016-08-02 22:02:34 的回复:

回复菲非飞:我是从深圳出发,先到沈阳,去丹东报团

2016-08-03 10:46

引用 菲非飞 的图片:

鸽子牌不是和韩国合资,是把中国车直接扣掉牌子,换成他们的牌子。。。别人不知道也就算了,中国不知道是不应该的,更不应该说成是和韩国车合资,这简直太蠢了

2016-08-04 01:11

下面这车就是中国的金杯海狮,直接扣掉车标,换成了朝鲜的。

2016-08-04 01:13

引用 菲非飞 的图片:

插线可不是什么真正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严禁世袭的,全世界社会主义国家中只有朝鲜在进行封建世袭。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都是更换领导人没有世袭的,这是社会主义的原则,只有朝鲜破坏了,而且当时金日成还是瞒着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偷偷进行了让金正日接班的准备。因为他知道社会主义国家会阻止和谴责这种封建世袭行为。

2016-08-04 01:31

朝鲜的所有所谓国产车,都是直接把中国各种品牌的车标扣掉,换成他们自己的,这就是所谓朝鲜国产车。。。

2016-08-04 01:32

有中国游客在朝鲜拿人民币买东西,通过对方给的物品价值,对比之后得出结论,真实汇率应该是1:2500左右,5000朝币按真实汇率兑换,只想当于2元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朝鲜人的月工资只有2元人民币

2016-08-04 01:41

引用 lkong 发表于 2016-08-04 01:11:41 的回复:

回复lkong:我只是真实描写了我的所见所闻,不加分析评论。因为朝鲜这个国家方方面面都非常复杂……不是谁能评论出什么的。欢迎去过朝鲜的人和对朝鲜感兴趣的人在这里讨论,但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

2016-08-04 23:04

引用 五 发表于 2016-08-16 18:23:21 的回复:

妹纸,你的游记写的特详细,赞赞赞!对了,你们住的是西山饭店吗?

回复五:是的

2016-08-16 18:23

楼主啊,你是真的善良的,人家找给你朝鲜币,你居然给金导送回去。应该拿回来当做纪念啦。

2016-08-16 18:53

引用 五 发表于 2016-08-16 18:53:00 的回复:

回复五:是啊,我一看这是人家两个月的生活费,我就不敢要啊,朝鲜也没有互联网也没法百度求助。

2016-08-16 18:55

引用 菲非飞 发表于 2016-08-16 18:55:40 的回复:

回复菲非飞:哈哈,你个善良的菇凉,不过呢,那个售货员也是在替国家挣钱,如果你当时把找零的钱给她,她有可能会自己踹在腰包里,对了,你们导游也是金慧庆?看背影比较像的。

2016-08-16 19:17

引用 五 发表于 2016-08-16 19:17:15 的回复:

回复五:是的

2016-08-16 20:24

那些照朝鲜人的照片没有被朝鲜海关检查吗

2016-09-23 10:19

引用 Mr-Sky瑞 发表于 2016-09-23 10:19:40 的回复:

回复Mr-Sky瑞:海关会抽查。但我们很幸运,回来的时候海关根本没有查看我们的手机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