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旅行。之】讲一个中欧的故事给你听(时差6小时·捷克&奥地利)【完结】

桃之夭夭 LV.8
2016-07-22 01:21 3141/13
  • 出发时间/2016-07-03

一个人生活中有各种值得纪念的东西,一部分来自儿时,其余部分来自爱、激情和旅行。感谢有你,伴我牵手旅行,于生活的未知与荒芜中开垦乐趣、美好和正能量。——题记.给我的伙伴

写在前面

之所以没有及时跟进游记,是因为照片还是凌乱的,思绪还是不清晰了。

12天的旅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不想用苍白的图片和简单的文字告诉大家,我,到此一游了!

最初让我产生出游冲动的,其实是布拉格,看到查理大桥浸沐在夕阳下的画面时,我彻底陶醉了,世间怎么会有如此浪漫的存在……

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更多的朋友选择十来天的时间暴走奥捷匈,而我不愿,我更想静静地徜徉在那些唯美小镇的光滑的石路上,看看,走走,停停,拍拍,哪怕只是穿着随意的夹脚拖,哪怕只是在街头点一杯咖啡,看着过往的行人,也比匆匆而来,匆匆而去来得自在。

于是我规划了此次出游的基调,捷克奥地利深度游,主打小镇(请理解伪文艺女青年的梦寐以求的小清新路线)。

旅行本身是件劳心劳力的事情,但回味却是幸福而美好的。

从哪里说起呢,维也纳,就像一位帅气的绅士,打着领结,穿着燕尾服,每一抹笑都含着暧昧的暖;哈尔施塔特,依山傍水,很小却极其精致,每一丛花,每一栋房屋,每一棵树,都有它个性的存在,而这些独特就构成了哈尔施塔特的魅力;萨尔茨堡,更像一位不苟言笑的将军,街道、建筑、颜色都是他严谨漠然的庄重;克鲁姆洛夫,古朴精致,中世纪遗迹保留完好,不需要面纱遮掩,我们看到的就是它原本的样子;布拉格,每一栋建筑都承载了它的故事和历史,想要读懂这个城市,我还需要做更多的功课……

留下一点悬念吧,现在就让我通过这篇小帖把此行的美景和它们的故事向你娓娓道来吧……

先上一组预告片

关于人物

我,处女座龟毛女,追求完美的行程汪,伪文艺女青年,一路厚颜无耻地各种拍洋娃娃的神经阿姨。渴望肆意无忧的流浪生活,却不得不服从现实,只能利用假期折腾一番。

爱好:喜欢倒腾相机却在维也纳弄丢单反,再扣一个一个喜欢烹饪的居家新女性头衔,在布拉格的那几顿面,绝对是考验真功夫的。

硬伤:英语。“Excuse me” “Thank you very much” 用的最流畅,其它的句型和单词全要辅以动作,不然欧洲的人民必然是不懂的。

伙伴,认识11年的死党,别被那淑女的照片迷惑,这是一绝对的好脾气的女逗比。

特长与爱好:记忆力超强,肆意造词,一路喋喋不休,滔滔不绝几小时绝对不带休息的。

在这里,不得不夸一下我的小伙伴,在全无出国经历的前提下,有那么喜欢动摇的性格弱点,居然就这么义无反顾,跟着那么不靠谱的我闯荡江湖,这是需要勇气和信赖的。

一路上,我们不断争执,不断抨击对方,不断蜷缩取暖,不断互相鼓励,革命友谊愈来愈深,并坚定信念——要做一辈子的狐朋狗友!

关于行程和目的地的选择

选择篇:
选择目的地一直是个头痛事,除了自然景观、历史遗产、城市环境和乡村文化等刚性指标外,我们的要求如下:

第一,旅行热度适中,倾向于偏冷门的地方。不是不想去法国意大利这样的大热门,少不了遇见国内浩浩荡荡的旅行团,扫了我们游玩的兴致。

第二,国家安全、交通方便,适宜自由出行。欧洲交通发达是自由行不二选择,但去年听闻太多国人在法国欧洲热门地被抢包、讹诈的事件发生,而德国奥地利瑞士(德语区)这些德语国家则相对安全系数高很多,虽由“难民潮”,但所幸不严重,目标已缩小到这类德语系国家。

第三, 语言沟通无障碍。奥地利英语普及率高,当地人也不以日耳曼民族自居,乐意使用英语同游客交流。因此,我坚定地把旅行首选目的地锁定奥地利

第四,气候适宜。我们的假期是7-8月,避暑是前提,当然奥地利捷克很符合这一点,温度适宜,干燥舒适。

关于行程,穷游的行程助手帮了大忙,制定了一条便捷、科学,和我心意的线路图,在程序自动的前提下,我进行了后期加工,在几个感兴趣的目的地多安排了几天,争取做到——不白走这一回。
参见下面的线路图和行程表:

行程:
Day 1(7.3)上海——维也纳(交通:飞机)
Day 2(7.4)维也纳(找相机,买相机,斯蒂芬大教堂,美泉宫,逛街以及各种流浪)
Day 3(7.5)维也纳——哈尔施塔特(交通:火车)(各种拍)
Day 4(7.6)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交通:火车)(米拉贝尔花园,粮食胡同)
Day 5(7.7)萨尔茨堡萨尔茨堡城堡,老城区,逛超市,压马路)
Day 6(7.8)萨尔茨堡——克鲁姆洛夫(交通:火车)(逛内城,找洞穴餐厅,伏尔塔瓦河戏水)
Day 7(7.9)克鲁姆洛夫(城堡,花园,内城,走走看看吃吃喝喝)
Day 8(7.10)克鲁姆洛夫——布拉格(交通:studunt bus)(查理大桥,老城广场,火药塔等)
Day 9(7.11)布拉格布拉格城堡,新城堡阶梯,列侬墙,查理大桥以及逛商场)
Day 10(7.12)布拉格(老城广场,慕夏博物馆,天文钟,伏尔塔瓦河畔,跳舞的房子,再次逛商场)
Day 11(7.13)布拉格——维也纳(交通:火车)(国家歌剧院,城市公园以及找超市买吃的)
Day 12(7.14)维也纳——上海(交通:飞机)

OBB——神一般的存在

由上面的行程单可以看出,除了从CK小镇到布拉格,我们坐的是student bus,其它的交通全部都是火车。
在这里,不得不为欧铁神一般的存在而点赞。
方便是其次,关键是车厢环境好啊,座位空啊,人少啊,沿途景色美的不要不要的。
欧铁的火车种类很多,只要时间对了,就是那一辆,别犹豫,上吧!
分享几组我们坐过的火车~

别被朴素的外表迷惑,人家讲求的内在,绝对的内涵咖。

各位,火车的门都是自己开的,别指望你站个5分钟它为为你打开,那时车已飞走。请用尽你吃奶的力气,否则门是不会买账的。

我曾经试过用一只手征服它,结果被轻飘飘地蔑笑一场。

都是包厢,包厢,绝对的小空间,无打扰。椅背可以收放,我们看见过一家四口把椅子全部放下来拼成一张床,在上面做游戏,简直太人性了,是不是!!!

不用担心找不到这样的空座,欧铁二等座的上座率非常低,绝对不会出现拉着行李找不到空座的情况,除了一些被预定的座位,持欧铁通票的可以随意选择座位,只要你看着顺眼,坐着舒服就行。
我们乘坐的人最多的一班火车是从布拉格开往维也纳的,看到那黑压压的人,我们想:完蛋了,指定要站着了。但事实是,只走了大约3节车厢,我们就成功找到了空座,过了几站,人基本都下光了,我们和一对西方背包情侣,一对老夫妻,还有三个韩国妹妹,占据了一整节车厢。

欧铁通票的好处是:可以随意安排行程时间及地点,省去了到一个地方买一次票的麻烦。
缺点是:需要规划好坐火车的次数,不然会浪费。我们此行一共坐了4次火车,钱已经坐回来了。

欧铁通票一定要在国内定好,到了欧洲就只可以买点对点的普通票了。
我们的欧铁通票是在携程预订的,指定国家的两人通票,专门适用于到欧洲的旅行者,通票要在OBB任意服务点激活,方可使用。
使用时要明确标注上日期及行程,否则会有不必要的麻烦。
欧铁都是上车检票,如果逃票,会面临100欧的罚款,钱事小,丢人事大。

我的建议是,来欧洲一定是要坐火车,沿途皆美景,连绵不断的绿地、草场、山坡、农田,中间散落着可爱的小镇,火车一路下来我几乎都没把拿着相机的手放下,不舍得放过任何一个记录这些美景的机会。

放图——

关于机票

自春节后就一直在搜索上海——维也纳布拉格)的机票,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如果是往返目的地不同,价格会更高。
为了节约成本,决定从行程的最后一站布拉格,返回维也纳,乘坐维也纳上海的飞机。
继续关注上海往返维也纳的机票,卡航、俄航、大韩等往返价格均在6700RMB左右,且需要中转,个人很不喜欢中转,白白浪费了很多宝贵时间。又有驴友说出发前两个月会碰到特价打折机票,就这样一直等啊等,直到看见新华网的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专电(记者齐中熙、刘慧)记者从奥地利航空了解到,今年4月6日起,奥地利航空将开通上海——维也纳航线,由波音777执飞。据了解,维也纳距离上海8500多公里,该航线航班飞行时间大约10小时20分。4月期间该航线每周将有五个航班;5月1日起将增至每日一班。上海始发航班号OS076,出港时刻为10:50,16:10到达维也纳;返程维也纳始发航班号OS075,出港时刻为13:20,次日05:40抵达上海(以上时刻均为当地时刻)。

直达!10小时!立马登录奥地利航空官网火速订下了往返机票,一个人折合人民币5700元。

关于签证

由于抵达出发都以维也纳为基地,选择了办理奥地利申根签证。
我选择自行前往大使馆递交申请,不通过任何中介,如果也希望亲自办理,注意需要致电提前预约(至少需要两周缓冲时间),直接前往是不受理的。如果急需立即办理,建议前往办理中心,不需要预约。
1、奥地利上海签证中心已经搬迁,不是徐家汇路555号,已经搬迁至四川中路213号久事商务大厦3楼(靠近外滩),原来徐家汇路的所有签证中心均已搬迁至四川中路。
2、申请受理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5:00
领取护照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5:00
3、婚姻公证已经不需要,只要结婚证就可以了。
4、2个工作日出签,速度很快,没有电调。申请的人也不多,资料准备齐全即可。

申请资料:
1. 一张用大写字母填写的申请表,网上有下;
2. 两张近照,可以在签证中心一楼现拍,免得不符合要求要重新拍;
3. 有效护照(需全部复印,首页要复印2张);
4. 机票预订单,此处可见提前订机票的重要性,否则签证出不了啊;
5. 住宿证明,我的住宿全部Booking预定,直接打印确认单就行了;
6. 旅行计划(英语);
7. 保险(保险数额为每人至少30000欧元),我买的某宝的安联保险,120元;
8. 最近3个月的银行对账单(无需存款证明);
9. 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无需翻译);
10. 工作证明(中英文);
11. 任职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需翻译),事业单位的要提供法人证明;
12.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无需翻译)。
顺带准备材料:
13.结婚证(无需公证,需翻译)
14.房产证(没有交,因为如果提供还是要翻译)

在我请假一天前往上海办完签证后两天,新闻出台:南京河西也有了奥地利签证中心,为我逝去的时间+来回高铁票+打车费默哀一百次。

关于货币

奥地利直接使用欧元,捷克可用欧元,较多使用当地货币克朗。

出行前,我们二人共兑换了1200欧约合RMB9000元,顺带了一张交行的VISA卡,可以当地取现的。

最后回国,在该吃吃,该喝喝的前提下,我们每人还结余了200多欧,这是何等的会规划,会理财,此处应有掌声。

捷克克朗国内是不能兑换的,只能当地兑换。我们抵达的第一座捷克小镇就是CK,告诫后人: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在这里换,不要在这里换,不要在这里换!重要的事说三百六十遍!!!汇率差的不是一点两点,坑的就是你初到宝地,两眼一抹黑,兜里没钱心发慌的。我的建议是:在每一个exchange的地方少换点,够用即可。

布拉格老城区的几个兑换点,我们倒是换到了不错的汇率,建议货比三家不吃亏!

反正见到那种只有两条铁轨的火车站,警察局、游客中心、兑换处几乎要混在同一间小屋子里的月台,记住不要在这里兑换了吧!呶,就是这里,CK小镇的火车站服务中心,我们换的是1:24的汇率,还好,只换了50欧。

关于住宿

我坚定地认为,旅行就是享受,绝不吃苦,因此我和伙伴对于住宿的要求也是颇高的,一般会在Booking上逐一筛选看评分和评价,最终确定。

1.维也纳

(1)Austria Trend Hotel Messe Wien Prater(维也纳拉特展览中心奥地利流行酒店)42欧/晚

到达维也纳的第一晚和第二晚,我们入住的酒店,不知道是不是第一眼情深的原因,我和伙伴最爱的就是这家酒店,房间干净,交通便捷,就在U2线Messe下步行2分钟就到。酒店周围环境也非常美丽,清晨拉开窗帘,迎着第一缕阳光,看着远处的摩天轮,近处的花草建筑和行人,觉得整个世界都宁静了。我们到达时已经当地时间晚上11点,电梯里我们遇见了有两个酒窝的中国男人,笑着对我们说:“来旅游吗?真好!”足足让我们两个已婚妇女花痴了若干天,绝对绅士,绝对帅气!莫名又给酒店多加了几分印象分。

(2)Ruby Marie Hotel Vienna(红宝石玛丽维也纳酒店)67.4欧/晚

这个酒店最大的特点就是个性,酒店的公共场所以黑色为主色调,从进电梯开始就能看到很多年轻人喜爱的元素,前台是自助CHECK-IN的,奈何我倒腾了半天也无果,最后是找酒吧的工作人员协助办理的,然而进入房间则是满满的白色调,和走廊形成极大的反差,浴室、马桶和洗漱台竟在三个不同的位置。酒店是新装修,满满的味道,伙伴各种不适应,觉得自己会中毒,我告诉她,这是实木的味道,不是甲醛,放心住吧!这才安心!

2.哈尔施塔特

Hallstatt Hideaway(哈尔施塔特隐居旅馆)271.6欧/晚

哈尔施塔特实在太著名了,即使我提前两个多月订,资源也已经不多了。在可选的范围内,价格低于150欧的基本没有,这家隐居旅馆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一方阳台的淡然吸引了我,“隐居旅馆”,名字起的好,隐居至此,人生何求。虽然价格高了,但也狠狠心定了。虽然已做好充足的准备,但在我和伙伴打开门的一瞬间,还是惊讶地叫出声来,这品味,这格调,这湖景,还有这清幽,如果有条件,最好住上一个月,看着湖面的诗画景色,感受着哈尔施塔特的缓慢气氛。当然,如果你不在意价格的话。
听说这里的老板是美国的经济学教授,果然很有经济头脑,那口美式英语也绝对没有任何德语味,总之我们都听懂了。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2点多,旅馆仍未开门,老板娘让我们把东西放在门口的小储物间里,先去溜达到三点再回来。
旅馆里面是有公用厨房的,只是我们只住一夜,就没有那么多的兴致去烹饪,长住的可以好好利用。
小插曲:伙伴临走前不小心打碎了房间里的高脚杯,胆战心惊地准备赔偿,老板却非常大方地say 了一声OK,我们心花怒放,加分。

3.萨尔茨堡

Pension Katrin(佩西恩凯特琳旅馆)

我发誓,我爱死这个旅馆的老板娘了,一个能把生活过的如此精致的女人,关键还那么热情,那么温柔,那么喜欢对我们说Good,虽然我们的英语无比蹩脚,她也能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们该怎么做。比方说我相机的SD卡坏了,发了几次邮件询问她哪里有卖,到了之后她又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最便捷的商店。老板娘的爱心早餐,亲手研磨的咖啡,也让我和伙伴的心为之一暖。这家旅馆不是最贵的,却是唯一一个提供早餐的,且绝对不打折,我和伙伴心满意足地吃了一个多小时。
唯一的遗憾是离城堡区有点远,坐车需要15分钟左右,我们尝试过走路回来,可能需要30分钟不止。不过门口就5路公交车,交通便捷。

4.克鲁姆洛夫(CK小镇)83.79欧/晚

Hotel Garni Myší Díra(麦西迪拉加尼酒店)

过了那么多天没有热水喝的日子,进入捷克后的第一晚,竟然看到了水壶,必须给它一个大大的特写。
Check in 后,前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房间在楼下一层,吓死宝宝们了,心想,怎么也花了这么多钱,难道住地下室。到了才发现,原来地下一层竟也是两层楼的高度,只怪旅馆地势太高,房间有阳台,伙伴把她臭烘烘的运动鞋好好挥发了一下。在阳台,我们尝试过与家人视频,吹风聊天,手撕猪肘,还有看伏尔塔瓦河的风景,河上顺流划船的欧美人,悠哉悠哉。
旅馆早餐4欧每人,口味比奥地利重,吃着烤肉烤肠的我们嘀咕着:终于不要过清道夫的日子了!!!

5.布拉格

Modern Apartment Prague Vinohrady(布拉格维诺哈迪现代公寓)86欧/晚

此行唯一入住了一个Apartment,套内设施一应俱全,冰箱、洗衣机、烤箱、厨具、烘干机,只有想不到,没有不提供,我跟伙伴如同过日子般住了三天。房主是个德国人,准时严谨,早早就门口迎接我们,告诉我们各种东西的用法包括交通。令我们耿耿于怀的是,说好的接送呢,难道评价里都是骗人的。

关于电话卡

本次旅行,考虑到WIFI信号的不稳定和归还wifi蛋实在麻烦,于是在某宝购的欧通的上网卡,只可以上网,不可以接打电话。
一张1G,一张950M,两张共207元,足足的够用,朋友圈,视频全无压力。只是在火车通过隧道时信号会断掉,伙伴的苹果无数次出状况连接不上,而我的华为却无比给力地很少出问题,事实证明,国货开始强大啦!!!

关于费用

上图是我和伙伴两人的开销,人均1W5,机票和住宿是大头,不得不佩服自己勤俭持家的能力。
但是,不要跟我提,我重新买了一个相机的事实。我不想把它纳入在内。

一点碎碎念

1.不管星级酒店还是旅馆,都不提供牙膏、牙刷、拖鞋,请自行携带,其他东西和国内一样。大多数酒店不会提供烧水壶,如果不嫌麻烦,可以一次又一次地找前台要热水。

2.除了商场和火车上,酒店里,地铁里,其它场所的公共厕所都要收费,包括火车站的,请去厕所的时候准备好卫生纸和——钱。
关于价格,布拉格火车站收费20克朗,约合RMB6元,创厕所收费之最。怎么不抢——我气得把内急给憋没了。

3.在正规的店里或商场买东西均可退税,填好退税单在机场即可退税。这个单词可以记住“Tax free”,无需前缀和句型,大家都懂。

4.为了天朝的脸面,在欧洲国家请不要闯红灯,反正在这两个国家我们都没见过穿红灯的人类。

5.布拉格地铁的电梯长度大约是国内的三倍,速度大约也是三倍,初入布拉格,我曾拉着行李箱在电梯口活活站了5分钟,腿抖得跟打颤似的,愣是不敢上去,心脏病人慎坐。

6.欧洲的天气不是一点两点的干燥,在吃水果喝水还解决不了问题的前提下,我撑不下去了,果断去超市买了一盒多芬润肤乳。试问在国内谁夏天擦润肤乳啊?

7.捷克的地铁售票机不接受纸币,请准备好若干看不懂数不清的钢镚。说实话,每次数那些硬币,我能把内伤数出来。

8.在奥地利乘坐电梯时,请自觉靠右站,左边是“超速道”,我们已经摸清这个规则并自觉遵守。

9.乘坐地铁火车时,请研究好方向,我是不会告诉你们我和伙伴在萨尔茨堡月台迷路的事。

10.一定要记得带榨菜或者老干妈,在你的欧洲行里,那将会成为绝等美味。

Day 1——迷失在奥地利的地下铁

飞机晚点四小时,下了飞机已经是奥地利时间晚上八九点了,事先已跟酒店发过邮件确认到达方式。所以我们便马不停蹄地去购买地铁票,同时还激活了欧铁火车通票。

原先的焦虑、恐慌渐渐被自信取代,两个人拖着行李沾沾自喜道:“我们怎么这么厉害,一瞬间就搞定了这么多事情。这天生是为旅行而生的嘛!”

与此同时,我忘记了中国有句俗话叫“螃蟹神气了会掉爪子。”事实证明,神气的我没掉爪子,掉了相机。

酒店告诉我们在机场坐S7到Nordbahnhof再转U2到Messe下。我至今也没搞明白,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竟然迷路了,S7坐了一站又一站,总也看不到Nordbahnhof的站台,伙伴坚持已经过站了,我则认为还没有到这一站,两个人争执不下。

旁边的美女雪中送炭地询问:“Can I help you?"

Yes Yes!!!这句话我听懂了。这句话也成为我们在奥地利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不管在地铁还是街头,只要有人看见我们站着、讨论着、拿着地图、拖着行李,都会热情地询问一句“Can I help you?",每次听到这句话和奥地利人的微笑都会觉得心里暖暖的,如同阳光普照,一切都那么美好。

言归正传,同座的美女告诉我们已经坐过了站,应该是前一站还是前前一站,这里没太听懂,反正是要赶紧下车换乘反方向的S7。

此时的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我们赶紧拖着沉重的行李,冲下了S7,S7是机场长线,也属于火车,台阶高,停靠时间短,我几乎是连滚带爬下车的。

对,没错,就是那个时候,我发现——匆忙下车时,我把相机遗忘在了座位上。这时,火车已经飞一般地驶离了我的视线,任凭我怎么挥手怎么叫它也不会停留的。

此处省略一万字的自责和抱怨,当我抬头发现月台冷冷清清,没有人,没有车,只有一股一股的冷空气,吹得我们全身哆嗦。这时,电梯上来了几个小混混模样的人,让恐慌的气氛又增加了几分。我们找遍周遭,没有找到工作人员,也没有问询处,相机丢了,不知道怎么坐车的我们,迷失在奥地利的站台。

人到绝境,只能破釜沉舟,死马当活马医了。等了20分钟,我们在对面站台坐了返回的S7,坐了2站后果然发现了换乘点,那里人气旺了很多,我还发现了两个警察,询问了他们如何能找到我的相机,叽里呱啦讲了一大通,大概意思就是明天一早去一个什么大街,不要去警察局……OK,反正我俩都没懂,那带着德语尾音的英语发音真的让我们抓狂,听不懂啊,听不懂!

伙伴提议,到了酒店问问前台,说不定能找到正确的方向。

酒店离地铁口真的很近,出了地铁走走大约5分钟就找到了酒店。

将近十一点的奥地利街头依然有很多遛狗散步的人们,清冽的风这么一吹,淡淡的花香那么一闻,还有柔和的灯光那么一照,我竟已经忘记丢了相机的事实。

果然,酒店工作人员拿出了地铁线路图(我们后面称它为“葵花宝典”),为我们圈出了标志地点。

当我疑惑地询问“Can I find it?"  酒店工作人员一脸诧异地回答'Sure",我就不懂了,他怎么会有这样的自信,捡到相机的人会把它交公而不是据为己有???

太累了,太累了,容我小憩一会儿……

因为相机丢失,此章节照片有限,看官手下留情。

这就是我们的“葵花宝典”,有了它,走遍维也纳都不怕!

安静的奥地利地铁,玩手机的人很少,都喜欢看书看报纸,听音乐,这是一种生活情趣,我觉得要高雅许多。

酒店周边的早晨,很安静,道路上几乎没有汽车,只有几个骑自行车的人。这个国家的公共自行车很便捷,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建议试一试骑自行车游维也纳

这是在欧洲常见的景象,鸟儿们兀自觅食,哪怕有车开来,它们也会吃完最后一口再缓缓飞走。当然,车子都会让让它们。
我们还在地铁里见过鸟儿,地面湿滑,它们走得太快,刹不住的时候会打滑一下,赶紧用另外的腿稳定住,继续啄食。

每个地铁入口都有这样的售票机,你可以买到单程票,24小时,48小时,72小时的公共交通通票。

看懂了屏幕上的时间和到站信息,你就不会坐错车了。
初入维也纳,我们就是因为看不懂这个而误事的。
后来我们懂了,欧洲人力贵,一切自动化,所以轻易你是找不到工作人员的。

Day 2——维也纳,不得不爱

音乐和咖啡可能是提到维也纳这个地名时,最先进入脑海的词汇,甚至我在出发前脑补过,是不是机场里也播放着莫扎特的《唐璜》。对这座城市有太多高大上的期许,实际它却带给了我另一番感受,这种感受大概叫做惬意,使之成为最令我们不舍和喜爱的欧洲城市。

维也纳以其华丽的建筑、公园与广阔的自行车网络登上过全球最宜人居城市冠军。
的确,这里的街头干净而清净,来来往往的行人给这座高大上的城市增加了不少烟火气息。

在这里每天可见的蓝天白云,在国内却显得那么奢侈。

为了寻找相机,我和伙伴早早就出门了。想要去地铁,七绕八绕,竟然走错了路。阴差阳错地发现酒店周边竟这么美,只能用手机记录下来。

想要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陌生的城市找到前一天丢失的相机无异于大海捞针。顺着酒店员工的指引,我们辗转几次地铁终于到达了目的地,然而,除了大街、酒店和一个天然气服务中心,我们根本没有看到任何警察局或地铁失物招领中心。一颗期待的心瞬间沉到谷底……

跟伙伴落寞地走在月台上,默默无语。伙伴知道我不想放弃的心情,建议再找找。

我们往前坐了一站,那里人流量较大,说不定可以找到服务中心。果然,在一个OBB服务点,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去维也纳中心火车站找一找,并给了我一张详细的提示纸条,真的很周到。这张纸条我没有丢掉,一直夹在手机套的里面,因为我觉得这是维也纳留给我的有温度的礼物。

在这个好几条地铁线路和火车线路的交汇处,我真的找到了Lost and Found Servicecenter。工作人员是个中年男士,他很遗憾地告诉我,我们来得太早了,两三天后他们才会接受到最近丢失的东西(当然,如果能找到的话)。

看到我失望的眼神,他让将相机型号,丢失的时间和地点,包括我的电话,住址发送到他们的邮箱,如果他们能找到,会第一时间寄给我,不管我在哪个国家,哪个城市。又一次被感动了,在找寻相机的过程中,虽然经历了很多波折,却在每一个关键点收获着信任和细致。

没有相机记录旅行点滴,是我绝对不可容忍的事情,即便能够找到,可能也是13日返回维也纳了。所以我做了一个果断地决定,重新买一部相机。工作人员知道了我的决定,哭笑不得,他认为手机就可以拍照,不过他还是给我写了详细地址——在哪里可以找到商场,买到相机,并不厌其烦地用手势给我们指路。

就在写这篇游记的前些日子,失物招领中心给我发邮件说相机并没有找到,非常遗憾。时至今日,我的相机依然杳无音信,但这也丝毫不影响我对维也纳的爱。

我的维也纳之行从丢失相机开始,这短暂的不愉快就像是牛仔裤上的一个破洞,一开始会心疼,但是时间久了发现,那一个破洞反而为牛仔裤增添了不少的色彩,陪伴着我走过一点欢笑一点泪水的青春岁月。现在我正穿着我的牛仔裤,给你们讲述维也纳的那些事儿。

这就是失物招领中心的工作人员写给我的纸条。

在Landstraße的电子电器专卖店,我买到了一款奥林巴斯的单反。

蹲在街头折腾完相机,随即拍下了街头的一幕幕。伙伴则在耳边聒噪,哇塞,连出租车都是奔驰哎!果然,货车也是奔驰,满马路全是奔驰~

时值饭点,很多上班族会在街头的快餐店点上一个热狗,一杯可乐,三五成群站在露天的台子边谈笑聊天,好不自在。

桥边很多这样的雕塑,我和伙伴研究了很久,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只觉得看起来很有范儿(原谅外行看热闹)。

其实我们也不知道,经过的这些建筑是不是维也纳诸多景点中的一个,只是远远看,就觉得恢宏无比。

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走遍每一个景点了。

草地上三三两两的人在晒太阳,没错,西方人崇尚“美黑”,没有人撑伞,只有人在大中午太阳最热烈的时候在露天处暴晒,还很享受。

伙伴这三十年都为了美白而奋斗不息,这些人看得她牙痒痒无比。

十字路口有好几家这样的花店,主人在忙碌着插花,包扎花束,旁边还有帮手。

我们在奥地利最大的感觉就是花多,草多,看来花与音乐一般,已经融入进他们的生活了。

兜兜转转一个上午,我们的五脏六腑已经翻腾不止,急需要好好犒劳。不想再照着攻略寻觅美食了,就那么任性地沿着马路一路走到底,
在一个巷子的拐弯处,我提议“进去看看”,这一看,竟撞见了宝典上推荐的明星店——维也纳炸肉排 Figlmüller

可能因为生意太好了,店员并不特别殷勤。我和伙伴拿着手机对照“天文菜单”逐行翻译,觉得实在太累,就随意指了几样,正好戳中这里的招牌——号称比脸还大的炸猪排,其实味道与上海炸猪排也没啥本质区别。据说是先把鸡肉搅成泥,做成饼,再煎炸。算不上酥脆,算不上独特,在我看来,无非就是比汉堡里面的肉饼块头大了几号而已。

旁边那一盘是“奥地利水饺”,真不是一般的坑爹,还能通俗一点讲是面疙瘩啊,真是醉了。牛肉本没有问题,但酱汁里面非要加上奶油,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来一张全家福,共38欧,在欧洲的物价看来,不算太离谱。

在我们吃饭的街上,就能看见史蒂芬大教堂尖尖的顶,循着它的顶,我们一路找了过去,步行真的很近。

史蒂芬大教堂是奥地利维也纳最出名的教堂,也是欧洲最好的哥特式教堂之一。这座纤细高耸的南塔,史蒂芬大教堂将欧洲最高建筑的记录了保持了很长时间。

史蒂芬大教堂所在位置的前身,是1137年所建的一座普通的教区教堂。1258年,维也纳发生火灾,这座教堂被焚毁。10年后,又一座罗曼式教堂在原址建成,这时已经取名为“史蒂芬大教堂”了。

欧洲的大教堂内部,都是极其华美的。

哥特式教堂虽然从某些时候来看,气氛略显阴森,但同时也具备了无限的神秘感和神圣感。

史蒂芬大教堂周围,是整座城市最纸醉金迷的所在。

两条著名的步行街,是奢侈品爱好者、败家精们最爱消磨时间的地方。向南的那条克恩滕大街(Kaerntner Strasse)连接了大教堂与国家歌剧院;向西的格拉本大街虽然不长,却浓缩了各种精华——鼠疫纪念碑、圣彼得教堂、DEMEL咖啡馆、名品专卖店……

时间有限,我只是逛逛,未做太多停留。

乘坐马车游览城区是一种环保的交通方式。

欧洲的水果很新鲜,也很酸,蓝莓酸的,草莓酸的,提子酸的……

中国人问,你们的水果怎么这么酸?
欧洲人民任性地回答:因为我们的水果都是自然成熟的。
中国人们一头黑线……
吃着酸不拉几水果的我们感觉很幸福,很幸福,没有大棚,没有催熟剂,原汁原味。

这种水果我没见过,你呢?

街头总有这些让我忍不住停下拍照的萌物。

书店之于维也纳,如同COCO奶茶店之于南京,不知道我这么说,你可会理解,那是怎么的多,怎样的融入每个维也纳人的生活。

奥地利成就了莫扎特,还是莫扎特成就了奥地利,从维也纳,到哈尔施塔特,再到萨尔茨堡,莫扎特随处都在。

美泉宫位于维也纳的西南部,据百度百科说,这里曾是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和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皇宫,如今是维也纳最负盛名的旅游景点,美泉宫及其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美泉宫的名字来源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马蒂亚斯(1612年至1619年在位),传说1612年他狩猎至此,饮用此处泉水,清爽甘冽,遂命名此泉为“美泉”,此后“美泉”成为这一地区的名称。

1743年,奥地利女皇玛丽亚·特蕾西亚下令在此营建气势磅礴的美泉宫和巴洛克式花园,总面积2.6万平方米,仅次于法国凡尔赛宫。

走出地铁站,就能看到很明显的标识。很显然,对于陌生游客来说,来到这个站的目的地只有一个,美泉宫。

在门口,我拍到了这样的一幕,却被示意不要拍照。

现在的美泉宫共有1441间房间,其中45间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整个宫殿是巴洛克风格的,但是其中有44个房间是洛可可风格的。

我们购票时选择的是参观25个房间的套票,有中文讲解器。

此次捷奥之行,最不以为然的就是很多地方不允许拍照,未免小家子气。

整个参观过程完毕,最让我和伙伴唏嘘的是茜茜公主,我们所听到的是最真实的介绍,与电影中的有很大偏颇,她这一生,或许最爱的不是任何人,而是自己吧!

她的不快乐,也可能源自一颗过分追求自由的心吧!

作为玛丽娅·特雷西娅女王的儿媳,茜茜公主与奥匈帝国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在此生活。在属于茜茜公主的宫室里,挂着一幅幅这位绝代佳人的油画与照片,在梳妆台上,摆着她使用过的梳子、梳妆盒和首饰,就像斯人才刚刚离去一般。

据介绍,茜茜公主很清楚自己是当时最美的女人之一,为了保持苗条身材,她每日以水果为主食,美容护理和体育运动成为每天的重要内容,据说光是梳理秀发就要用好几个小时。女游客们在此不免各种心醉神迷,窃窃私语,毕竟对于无数女子来说,茜茜公主的故事就好像童话里的传说一般,凝结着无数人的少女梦。

不过,我对茜茜公主的丈夫也有同样的兴趣,在一幅长身玉立,模样俊美的美少年油画前,我赫然发现,这竟然是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少年时的画像!因为在一直以来的印象中,约瑟夫一世都是一个长着一把大胡子的中年老男人,却从未想过他年轻的时候也是一位美少年。不由得再次心中暗叹,他与茜茜公主真是郎才女貌,堪称一对神仙眷侣了。不过,我一直不甚明了,约瑟夫一世一直深爱自己的妻子,茜茜公主也没什么不爱丈夫的理由,可是最终却成为一对怨偶?也许是皇家无人情吧。

可以说,美泉宫记录了茜茜公主的爱情,更留下她永远的痛。今天,美泉宫仍然保持着当初的容貌,就像茜茜公主,在我们心中依然是那个在巴伐利亚湖光山色中长大的快乐小姑娘。

其实美泉宫还有很大一部分可以游览,其实此时天色已不早,我们没能尽情。

在美泉宫的外面站台处,我看到了很受触动的一幕。公交车缓缓停靠,紧靠路牙子边,电动踏板伸出,形成一个平稳的通道,公交车服务人员随即下车,帮助轮椅及残障人士进入公交车。整个过程,司机和一车乘客做的只是静静等待。

不想愤慨什么,也不想抱怨什么。只是每次出门旅行,总会看到一些深受触动的东西,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息。

美泉宫门口的冰淇淋好吃到爆,比起哈根达斯神马的,有过之而无不及。两个球2欧。

自此,我们的欧洲行——与冰淇淋的不解之缘,正式踏上不归路。伙伴日益圆润的脸,我日益宽厚的背就是证据呀!

看到了吗?拿着冰淇淋自拍的都是亚洲人,哈哈!

乱入一张我最喜欢的照片,嗯,很自然。

这一天过的,真的忙碌。

Day 3——哈尔施塔特,你究竟有多美?

维也纳中心火车站前往哈尔施塔特,中间需要转车一次,一路上,Rail planner这个软件给了我极大的帮助。

奥地利的很多慢车没有报站,车厢里也没有到达站显示屏,此时有两种方法,一是观察车窗外的到达站车站名和到站时间;

还有一种就是关注软件,每到一个站点,进程就会推进一点,这个软件在奥地利的准确率很高,捷克稍有偏差。

还有5分钟车就到站,伙伴和我想水果想得发疯,于是派我去车站超市买了几种水果,一路上,我们欣赏着窗外风光,品尝着新鲜美味的水果,并不觉得寂寞,从茂密树林到湖泊环绕的山道,再进入黝黑的隧道,突然间天空又变得豁然开朗,当你觉得可以一路享受飞驰而行的速度时,却又很难忽略两旁难得的奥地利田园风光。同行的一个中国人一直在左右两个车窗间轮流拍摄,仿佛一不小心就能错过很多。

在国内大城市生活许久的人如果不是亲眼看一看,很难感受铁路两边都是大片碧绿草地和斑斓木屋的景色是有多美多难得。

三个半小时的旅程,我们到达哈尔施塔特的小站台,称它为小站台,因为它真的很迷你,就那么一间屋,一丛花,一口钟,如此构成了哈尔施塔特的微型站台。

从站台看,我们根本不敢相信,世界上最美的小镇近在眼前。

提着箱子艰难地通过一段碎石子小路,我们来到码头,渡船人对着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游客微笑,麻利地撕下两张绿色的船票,又将票子的一角扯开一截,以示“检过票”了。船票,每人5欧。

上船的旅者们都顾不上自己的行李,随意一放,便纷纷趴到甲板上去了——大家都等不及想要饱览哈尔施塔特的美景呢!

一阵阵赞叹声传来,有日语、韩语还有我们听不懂各种语言,大概都在表达一个意思“真美啊!”

这是所有人的心声。这个在照片上、明信片里见过无数遍的小镇——哈尔斯塔特,就这般近在眼前了。

哈尔施塔特(Hallstatt)——奥地利中部的一个村庄,这座四面雪山环绕,在险峻的斜坡和剔透清澈的湖泊间伫立的湖畔小镇,如童话般清幽美好地存在着。其名称中的Hall可能源自于古凯尔特语的“盐”,得名于村庄附近的盐矿,这里气候温暖,四季宜人。住在临湖的旅馆,推窗见湖,遥望湖上泛起清烟,仿佛来到人间仙境。

船大约行了5分钟就到达码头了。

1890年之前,唯一到达哈尔施塔特的方法都只是坐船,就是这个码头每天迎来送去数批慕名而来的游客。

背包游客在码头等待船只……

把行李寄存在旅馆处后,我便开始觅食。

听说过哈尔施塔特湖中产的鳟鱼,黄油微煎后两面焦黄,皮脆肉弹嫩,不加任何调味,就此上桌,配上酸香的柠檬和独特的蘸料,我和伙伴大快朵颐,好一个“原生态”,好一个“纯天然”,最简单的烹调方式亦能做出最美味的食物,食材太重要了。

披萨量大,我们照例打包,留着晚上吃,环保节约的理念不管在哪里都不应该变。
友情提醒:中欧主食量大,不必多点,两个女孩吃一份足够了!

中午时分,诸多的游客涌入,此时的哈尔施塔特充满喧嚣,我不禁沉思:这个小镇环境如此优越,但它的周围为何没有衍生出一堆堆的餐馆和商业设施,即使有,也和谐地地融入了原有的民居中,丝毫不像丽江等古城一般浮躁。

我想,一定是这里的人深谙“守住寂寞,知足而乐”之道,才会如此程度地将这里的美无私地保存了下来,这样想想,我似乎也可以理解奥地利人那份对蜂拥而至的东方面孔的淡然了。

吃饱喝足后我们逆着人流开始了“探访小镇”之旅,其实哈尔施塔特真的很小很小,整个镇子也就一条主路(就是沿湖的那条),经过镇中心广场,一头通往可以拍摄小镇标准明信片的地方,另一头通往小镇汽车站。

接下来将会是海量海量的图片,这个小镇中我们拍了无数照片,希望不会让大家看腻。

这样一处纪念所,上面刻着一次世界大战和二次世界大战中,小镇居民里逝去的士兵。

这水来自山顶,我猜是北麓的雪山融水,许多小流汇成瀑布,一路流泻而下,来到这里。

看到很多欧美人用瓶接了直接饮用,我也效仿,由于水太过冰凉,我的杯子外面瞬间产生水雾,套用广告中的一段话“晶晶亮,透心凉”。

小镇没有什么宏伟华丽的建筑,除了众多古朴的木屋之外,最醒目的建筑,要数一高一低的两座教堂,这就是其中一座。

在哪里,我都喜欢拍这些指路牌,每一个地方,都有属于它自己的特色。

哈尔施塔特,则是——木质感。

许多这样的小景,都让我感觉到当地人们生活的智慧与艺术。

小镇的尽头,是这样一条隧道,除了火车轮船,还可以选择自驾由此进入。

伙伴用她的卡西欧自拍神器,拍出了这样一幅“恰好”的景致,恰好,阳光洒了下来,恰好,她捕捉到了,一切都那么恰到好处。

黄楼红屋,鲜花装点,这缤纷的色彩在阳光下更艳丽了。

哈尔施塔特,没有两扇相同的门。

除了络绎不绝的游人,骑行的西方面孔也是主力大军,他们沿着蜿蜒的主道骑向崎岖的山道,乐在其中。

在这样美丽的地方,怎能不上一点人像照呢?原谅不会摆POSE的两个人。

然而除了山盐之外,这里还有一样得天独厚的自然馈赠——树木。

哈尔施塔特人天生喜爱木头,每家每户门口都堆着劈好的木条。

每家每户还会在屋形、色彩上表现自己的风格。

这便是小镇的主路。

爬山虎的脚在哪里?

我们遇到好几个骑行的欧美人,后面拖着一辆小车,好奇之下一直跟着。发现那小车里躺的竟是小小的baby,大约只有三四个月大。

小宝宝躺在小车里,既不哭也不闹,神气活现。

其实在我们走过的这些地方,都碰到很多拖家带口的旅者,他们携着大的,推着小的,有的还用背凳在旅行包上再夹一个更小的。

除了驻足观望,我们更多的是羡慕和佩服,勇气、耐心、决心。

当然,这样的旅者里没有东方人的面孔。

一对韩国的情侣帮我们拍下了这张合照,取景于某餐馆的水上平台。

虽然大家一直在追寻“明信片角度”,但依我而言,哈尔施塔特哪里都是明信片角度。

在餐馆露台,我们看到游艇飞驰而过,留下一条美丽的水波。

水边的天鹅在傲慢地梳洗着它们的羽毛,伙伴看见激动不已,大喊“快过来,快过来!”

天鹅没有回头,只是用嘴啄呀啄,啄下了一根羽毛,留在水面,然后游走了。

伙伴拿着那根羽毛自言自语:“这是它送给我的礼物啊!”

哈尔施塔特人仿佛个个是艺术家,可以用木头雕出美丽的饰品。每户人家不仅用木头做出各种玩意儿装饰自己的小屋,还打开屋门,展示并出售他们自制的各种手工艺品:木雕的动物和娃娃,还有各式各样编织的、陶瓷的、玻璃的工艺品……

在这家店里,我们看到店主在细心地打磨着他的艺术品,那么投入,外面的一切喧嚣似乎都与他无关。

伙伴用手托起的爱心还有最新鲜的木头香味……

饭后漫步,大约七八点,有点起风,天色还算亮堂。

轻装出门,只带了一把钥匙,没有手机,没有相机。

我们从旅馆走到小镇的西头,又走回来,看见小店进去逛逛,只可惜此时的店铺很多已经打烊,在这个小镇上,没有夜市,只有生活。

看见一处栈桥,我和伙伴顺势坐下。湖水冰凉无比,我们喊“一、二、三”,一齐勇敢地伸下脚去戏水,如同儿时。本觉得我们已经很勇敢,但当看见当地人穿着泳衣划进水里时,我们惊呆了。那妇女四十几岁光景,游了20米开外,又游了回来,裹上浴巾走了,留给我们一个潇洒的背影,看的出来,每天她都会进行同样的运动。

经过一处露天餐馆,突然听到热情的招呼声,是一群特别年轻的小伙子,我们已走了很远,他们还在持续不断地“HI”着,这一遭,让两个已婚妇女倍儿信心。我问伙伴,要不要写进游记里?伙伴答,当然!

在小镇广场的一家咖啡店,我们点了两杯卡布奇诺,边品尝,边与同桌喝酒的老人家聊天,他告诉我们他是德国人,住在这里,因为我们贫瘠的英语水平加上老人家不够清晰的英语发音,我们的聊天并不顺畅。但在全世界,“微笑”都是通用的,很感谢一路遇到的冲我们微笑的人们,让我们的旅途充满美好。

Day 4——再见,哈尔施塔特!你好,萨尔茨堡!

夜里,风雨大作,伙伴贴心地帮我盖上被子,并起床关好窗户。第二日,她跟我说,昨天那雷那风那雨真的把她吓坏了,她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哈尔施塔特,那么暴躁。我说,你是幸运的,我都睡死过去了,什么也没有看到,太可惜。

第二日清晨,我们早早起床,要趁旅行团还没来到之前轻揭她的面纱……石板路,桌椅,木栈道,花朵,一切都是湿漉漉的,还有远处仙境一般的云雾都在告诉我们,昨晚下了一场怎样的大雨。

这幅图,我想取名“只羡鸳鸯不羡仙”,可否?

清晨7点,大雨后的哈尔施塔特仿佛换了一张面孔,清冷得让我们有点不认识了。

连小镇的中心广场都这么静寂。

幸福的人儿赶在最好的时间为自己拍摄美美地婚纱照。

我们第N次沿着湖边的主路穿越小镇的西边,沿途所见,竟与昨日的阳光灿烂之景,并不相同。

在这样的地方,即使对着远山和湖泊发呆也能获得极大的满足,一种清冷的开阔之感如此无与伦比。

这花,好似琼花,但又不尽相同。

Hallstatt到底值得来吗?这是个颇有争议的话题。看过许多网友说,小镇是美,但也并不至于美得独一无二。这样的小镇,在奥地利湖区数之不尽。所谓“世界上最美的小镇”“仙境小镇”这样的冠名实在太过夸张了。

不过,我敢肯定如此说的旅人必定像来去匆匆的过路人一样,呼啦啦地跑到“标准明信片”所在地拍上几张照片,然后用1个小时在湖边的主路上快步走上一遍,再呼啦啦地跟着大队离去,哈尔斯塔特在你的心里,或许不过是“美则美矣,毫无灵魂”。

如果你也能像我们这样,花上哪怕一晚的时间住上一住,看看阴晴多云与大雨,看看一花一草还有天鹅,喝过咖啡吃过烤鱼也喝过泉水,那么在你的心中,永远也不可能忘记这个小镇。

风花雪月都是醉人,哈尔斯塔特从不曾自己争过什么“最”的虚名,在游人散尽的清晨与日暮之后,这个小镇数百年来其实从未变过,依然清美俊秀如少女,只待你耐心揭开它的面纱,然后惊叹,爱慕,心醉。

再见,哈尔施塔特,有生之年,我一定会再来一次!

一路向西,从哈尔斯塔特到萨尔茨堡,我们继续选择火车,中途需要换乘一次。

欧铁的换乘比我们想象中的简单,只需要按照软件上提示的时间点下车,找对站台(通常站台就在下车的附近),稍微等待几分钟,换乘的列车就会准时进站。有过一次换乘经历,后面的就熟稔多了。

这就是换乘的站台,等车间隙,拗个造型~

萨尔茨堡奥地利第四大城市,在奥地利德国巴伐利亚州交界的地方,是名符其实的音乐之乡,也是巴洛克建筑的集聚地。

莫扎特在这里出生,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短短36年生命的大部分时光。

这里同时也是著名指挥家卡拉扬的故乡。

著名电影《音乐之声》把这里作为拍摄地。写到这里,又要回到之前的蓝天白云草地了。那位年轻活泼的家庭女教师带着孩子们在户外唱歌玩耍的地方,正是我们前往萨尔茨堡路上沿途那一派高山田园风光。

心中已有了一个哈尔施塔特,我和伙伴对于这个城市的期许也小了许多。

走出火车站放眼望去,车站周围就有施工工地,城市建筑风格灰白色系,地面还有斑斑驳驳的口香糖痕迹,不如维也纳干净,不如哈尔施塔特清新,伙伴没有说话,但从她的表情我能揣测出“不过尔尔”的心理感受。

我安慰道:每一个地方都有属于它的温度,说不定有惊喜呢,我们再走走看。

萨尔茨堡没有地铁,以地面交通为主。我们购买的是24小时公交车通票,从出票时间开始,可以在24小时内无限次乘坐市内公交车。

我们需要从车站乘坐5路公交,到waeschergasse这一站下就到达预订的旅馆了,车程大约15分钟。

公交车是红色的,由两节车厢组成,到站停车,自己手动开门,这好像是欧洲的一个特色,并非由司机全权操控。

车内如此,有为残疾人的轮椅提供的专门空间,无人占用。

如下一站下车,需提前摁此按钮,到站后车门方会打开。

车上的打票机,前门,中门,后门各有一个。把票伸进去,听见“咔”一声,就可以取出来了。

没有人会监督或检查你有没有买票,有没有打票,全靠自觉。

如果你有婴儿推车,可以摁蓝色的键,到站后会有伸展台伸出为你提供便捷。

又一次,我被欧洲这些相当人性化的理念和设施折服了。

萨尔茨堡其实很小,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从西北坐到东南角,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萨尔茨堡分为老城和新城,老城里集聚着很多景点,例如莫扎特广场,主教教堂,城堡等,我们则住在新城

经过萨尔茨河,我们的视野开阔了许多,街道更加干净了,建筑物的色彩也鲜艳了一些。

我认为老城充满了历史感,而新城则充满了生活气息,各有韵味。

站台下车步行50米就是站台,在这里,我们坐了数次5路公交车。

站台的左边站了一位秀色可餐的美女,我和伙伴都看呆了,伙伴研究她的鼻子怎么可以翘得那样自然。

站台的右边站了一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我们在心目中暗暗把他们配成了一对,真真是郎才女貌。

但等车等了十来分钟也不见他们有任何交集,直到上车后,他们各自坐到了不同的位置,我们才彻底死心。

旅行如果仅仅是看景未免单调,有这样一个“臭味相投”的伙伴与你一同浮想联翩,旅程倒不孤单乏味了。

我们在老城区下车后,便随意徒步。

像这种,不设定具体目的随性而行,看人,看街,看路,看景,是我最喜欢的旅游形式,因为那样,我们会发现更多未知和意想不到的美。

每次看到花店里娇艳欲滴的花,整个人就迈不开脚步了。女人爱花,天性使然吧!

就这样携手,一不小心就走到了白头……

绿色的椅子放在露天的吧台边,颜色取胜,我喜欢!

在我们去过的任何一个地方,窗台上都少不了美丽的点缀——即使是在这个看似单调的城市。

纵使与你只是擦肩而过,你也保持微笑,好似在说:“你好,友人!”

就这样走走拍拍,我们竟进入了著名的景点——米拉贝尔宫。

萨尔茨堡,米拉贝尔宫早已经随着《音乐之声》而扬名天下了。

米拉贝尔宫,原名“阿尔特瑙宫”。这是大主教沃尔夫·迪特里希·冯·莱特瑙于1606年为莎乐美·阿尔特所建的宫殿。莎乐美是当时受人尊敬的商人兼议员威廉·阿尔特的女儿,也是大主教莱特瑙最爱的人。宫殿建成后,他将两人名字各取一部分,合成“阿尔特瑙”。

后来继任的大主教认为莱特瑙与莎乐美的恋情是一段丑闻,于是取消了“阿尔特瑙宫”的名称,改名“米拉贝尔宫”,Mirabell有“美丽”的意思,毫无疑问,这是萨尔茨堡城内最秀美的宫殿。

其实在今天的人看来,大主教的爱情也无非是人性的体现。所以米拉贝尔宫是萨尔茨堡人最常举行婚礼的地方,其宫殿被称为“欧洲最美的婚礼堂”。

宫廷里面我们是没法见到,但外面的花园、罗马建筑、小树林、喷泉,还一如当初建造时那么美丽。

花园中央那个喷泉,就是玛利亚和孩子们唱着《DO-RE-MI》围着跳舞的地方。

米拉贝尔花园中的玫瑰园,花开得正盛。

一处倾斜的大树,就这么完好地留存着,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

即使老旧了,也有它存在的价值——这是欧洲留给我最大的感触。

闲庭信步,只见草坪修剪得整整齐齐,花卉与青草作伴,勾勒出绚丽精美的图案。

代表着希腊神话故事的喷泉,在阳光下尽情舞动着跳跃的音符,落下一粒粒晶莹剔透的玉珠,美得如此端庄大方

大片“玫瑰花园”里,一朵朵争奇斗艳的红玫瑰、黄玫瑰、粉玫瑰竞自怒放着,吐露丝丝芬芳。

享乐主义也好,奢靡之风也罢,不得不承认,确也是爱情的力量创造了这份惊人的美丽。

每一位游人都想永久地留住这美丽~

这是行为艺术还是街头艺术?在这花园里显得有些特别,必须抓拍!

树荫下有一片美丽的草地,就着这片草地,我们边纳凉边拍拍拍拍拍……

值得一说,在欧洲,阳光下和阴凉下的温度最起码相差5,6度,丝毫不夸张。

在这里,我发现了许多可爱的BABY,并疯狂地抓拍他们,可乐的是洋娃娃的爸爸妈妈们,都非常配合。

发现我在“偷拍”,不但没有不悦之色,而是转而正面向我,提醒孩子看镜头,并冲我善意地微笑。

最逗的是一漂亮妈妈,已经推着宝贝走了,看见我欲拍,竟又调头回来,还一把扯掉宝贝嘴里的奶嘴(保持最佳形象)。宝贝整个懵了,眼睛咕噜噜看着妈妈,又看看我,估计心里在想:妈妈在干吗?这个黄皮肤黑头发的怪阿姨在干吗?

我想,可以出一个“全球宝贝计划”,在未来的旅途中拍下1000个可爱的宝贝,那我就圆满啦!

走出米拉贝尔花园,不远就是萨尔茨堡排名第一的购物街——粮食胡同。

正在修路的粮食胡同坑坑洼洼,我猜想修路的目的是“不能承受旅行团之重。”

这里如同南京的夫子庙、湖南路一般,涌满了游人,一路上国人的说话声让我们亲切无比,仿佛来到了自家宅院。

但因着人多路难走,我们兴致缺缺。

但那悬挂着的各店的招牌却是鲜艳,各有特色,铁艺加木雕都能凸显风格。

醒目的麦当劳大M标致,泛着幽光的葡萄叶拥簇成精致的花环,婉儿一笑百媚生,羞涩的洛可可式娇媚的模样,婉约抚媚的姿色,怎能使人不珍惜?

橱窗里的每一件精致的萌物,都跳动着音乐的节拍。

又见莫扎特……

糊弄了事的早餐和午餐让我们饥肠辘辘,两个对欧洲的“所谓美食”毫无追求的人,在吃上面确实是省下了一大笔呀!

在粮食胡同的小巷子,我们意外发现了一家小小的亚洲料理店,经营韩国料理,日本料理和泰国菜,好几天没碰过米饭的我们看到“石锅拌饭”,眼睛直发亮。

听老板的英语发音,我们猜测他是日本人,韩国料理做的尚可,对于不追求什么的我们来说,已是极好的了!

狼吞虎咽后,又一次打包带走(请外出旅行的同志们,向节俭节约的我们学习再学习!)

Day 5——我在萨尔茨堡,天气晴!

即使透着窗帘,还是能感觉到窗外的阳光异常灿烂——今天是个大晴天。昨夜聊天聊到自然睡,今天一觉睡到自然醒,整个人神清气爽。

看看手表,当地时间6:30。

这时间,这太阳,这蓝天白云,这大好光景,是催促我们快快出门吗?

想到今天有免费的早餐,我和伙伴充满了期待和动力。

果然,早餐美味、精致、可口。蓝莓酸奶是我们的最爱,浓稠且奶香四溢,但丝毫没有夺走蓝莓的果味。真的很醇。

老板娘看着我们吃的开心,也满足地笑了。

我跟伙伴说,看,她不是在开店,她是在经营生活,把往来的客人当成自己的家人呢!

在餐厅的阳台,我与美丽修长的老板娘合照一张。在Booking对旅馆的评价中,我说:喜欢这里,充满了温度。

伙伴,你看,我说过每一个地方都有属于它的温度,这里不就是吗?

今天随意套了一件衣服,上面有三只猴子,被伙伴笑了一天——你是猴子派来的逗比吗?

打趣归打趣,正经的问题是:今天去哪里?

每一个城市的景点实在太多,短短的旅程根本不能看够看够,如何取舍是行程规划很重要的一点。

伙伴是个随性的人,去这里可,去那里亦可。我则是个目的地很强的人,来到这个城市,必然要去向往已久的地方,在那里可以看到萨尔茨堡全景,在那里可以看到中世纪的艺术珍品,那就是萨尔茨堡要塞。

凭着昨天的记忆,我们乘坐5路公交车在这个地点下车了——

虽然不知道这里离目的地还有多远,但我们坚信:这么小的萨尔茨堡,加上强大的谷歌地图,还会迷路不成?

一路上,我们经过了这里,这里,还有这里……我想用相机留住这蓝蓝的天,以后雾霾就拿出来嗅嗅蓝天的味道,哈哈!

事实证明,我们的方向感是极强的,很快到了山脚下,八点多的上山路上还没有大批游人,空气清新,微微有点冷。我们走走拍拍,好不惬意。

萨尔茨堡要塞,其实是坐落于山顶的一座中世纪城堡,在中欧规模最大。这里曾经是历代萨尔茨堡市主教的居住地,城堡内有街道,有庭院和多座建筑物,四周是又高又厚的城墙。

过去这里常年是一座防御设施,间或也作为主教官邸。同时,它还充当过兵营和监狱的角色。如今这里完好地保留着厅堂、音乐厅、主教居室、兵器馆、囚犯馆、中世纪刑具展览馆,令游人叹为观止。

走到半山腰已可以俯瞰下面的小广场和部分建筑了。

从这里进入城堡,需要买票。

也就是在这里我们碰见了一对母子,来自广东,已游历了匈牙利捷克,刚从CK小镇过来,孩子的爸爸在巴基斯坦工作。

人在国外,我发现这种“路边熟”的几率大了许多,在国内,如果你看到一个路人,便走过去问:你好,请问你从哪儿来?肯定会被当成神经病。

但在国外,看到自己的国人总感到特别亲切,并愿意攀谈几句,好像旧识一般。

伙伴看到这对潇洒的母子除了羡慕还是羡慕,这得需要多大的决心和毅力啊!

言归正传,据说这座城堡从未被攻破,除了地势险峻之外,是因为只有狭窄的天堑之路,现在游客只有坐缆车才能到达要塞的内部。

再加上周围的地势险要,外人想要攻克进去,几乎不可能。

而内部又有完整的供水系统,有种植和储藏粮食的地方,也有宽阔的道路,俨然是一座独立的小城,基本上可以完成长时间自给自足。

历史中多次兵荒马乱和天灾粮荒,城堡做足了城堡的功劳!

入内……

终于到达城堡顶部露台,在这里观赏萨尔茨堡的全景,有着萨尔茨堡一览众山小的feeling。

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城市,从高处望去,扑入眼帘的是一片深深浅浅的白、绿、赭、灰的建筑物,伴着周围翠绿的山丘,感觉无比清新雅致,和周围的自然风光和谐的融合在一起。

左下角的圆顶罗马式教堂,便是老城最古老的圣彼得教堂。

城堡山的南北两侧都有观景平台,可以看到截然不同的景致。

城堡中的小景无一不写着沉甸甸和历史和沧桑。

如果说哈尔施塔特是一篇唯美的童话,那萨尔茨堡就是一首厚重的史诗吧!

木偶剧场上演着一幕幕人间喜剧,流传百年的玩偶艺术被列为联合国历史文化遗产,是萨尔兹堡又一大骄傲。

下城堡山,我们走的是另外一条道,意外走入了一块墓园,后面才知道这就是圣彼得墓园。

这里安葬着莫扎特的姐姐——玛利亚·安娜·莫扎特,同时也安葬着莫扎特好友,奥地利作曲家约瑟夫·海顿的弟弟米歇尔·海顿。

看过关于圣彼得墓园的介绍,将其称之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墓园”。

步入葱茏的小径,两旁被浓荫和鲜花装点着,色彩盎然,看着藤萝缠绕的镂花十字架,绿植掩映的圣母像,耳畔传来水车转动潺潺的流水声,飘过一味人间烟火气息,便知这“世界最美”当之无愧。

我们沿着一排排墓碑静静地走着,生怕惊扰了沉睡的灵魂,也生怕不小心踩到了在静谧中独自绽放点点小花。

拍照在这里是被允许的,只要你怀着一颗虔诚和善良的心。呼吸着这里的气息,时间似乎变得缓慢起来,凝望着一座座墓碑,感觉生命的节奏就这样的一种形式呈现着,美得使人沉醉。

沿途,我们还经过了萨尔茨堡大教堂,果然是极致奢靡。只可惜,相机不争气地没电了,拍完这一张就罢工了。

从大教堂向南拐,走过小小的广场,在广场上,一个白衣黑裤的人物雕像站立在金色的大圆球上,这是一座被称为Sphaera的艺术雕塑,人物面无表情,眼神坚毅,遥望着城堡山,好像在望着一座回不去的家。

广场中央国际象棋棋盘,是游客闲暇之余消遣的娱乐方式。

一路走到莫扎特桥——这是全奥地利最著名的情人桥,有情人把他们的爱恋与誓词融进到这一把精巧的小小锁中。

两把锁穿插锁在护栏上,锁住两人永恒的爱情!

踏着一路小景,我们回归旅馆,如同当地人一般逛超市,购物,玩笑。

也许萨尔茨堡比不上维也纳的净,比不上哈尔施塔特的静,但是这是我们晃荡得最自在最逍遥的一个城市。

伙伴,你说是吗?

Day 6——A train come,a train go

这一天,我们六点多就拖着行李离开了旅馆,然而直到下午三点,我们才到达目的地——克鲁姆洛夫(CK小镇)。

你肯定以为路程远,噢,不全然,主要是因为我们坐错了车……

请看下图——

这是上午从萨尔茨堡发往ck小镇的火车班次,最早的一班是7:52,这也是我们属意的那一班列车,为此,我们才踏着晨雾早早出门。

等我们到了火车站,才7点,伙伴查看她的OBB软件,竟然发现在7:32还有一班列车,可不管我怎么刷新,我的软件依然没有显示这一班。

一方面我质疑着自己的软件,一方面也希望尽早踏上期待中的克鲁姆洛夫

7:32,果然来了一班火车,两人互看一眼,没有多做研究,就默契地冲了上去。

15分钟后,当我俩还在自嗨时,一位好心的帅哥提醒我们:到底站了!要全部下车了!

神马!!!!!!!!!!!!

两人赶紧屁滚尿流地从车上滚了下来,那位帅哥一直帮助我们询问工作人员,后得知:这应该是一辆区间的火车,而且我们的方向坐反了。

两分钟后,我们依然回到了这辆火车原路返回萨尔茨堡。伙伴不停抱怨:什么破软件,什么不靠谱的软件,就不该相信它……(此处省略一万字的碎碎念)

我们盯着车厢上方的时间,希望它早点开动,这样回到萨尔茨堡时,说不定还可以赶上7:52那一班。

结果,这辆车竟然延迟3分钟发车,不要小瞧这三分钟……当我们终于重新回到萨尔茨堡火车站时,那辆7:52的火车正停靠在我们前方100米处。

伙伴说,追不追?我大喝一声,追啊!!!!于是两个黄种人便在萨尔茨堡火车站展开了“火车追击战”,拖着箱子的我们狼狈得毫无形象,我敢肯定,那速度绝对超过了我的体育考试成绩。然而,当我们离它已是咫尺时,火车“轰隆轰隆”开动了,7:52的车潇洒地走了,不留一丝同情……

伙伴和我傻傻地坐在站台边,为什么刚才这辆车晚点,这辆车那么准时,这是存心的吧?One train come,One train go……只是来的那辆是错误的,我们坐了;走的那辆是正确的,我们误了……

即便心中充满了万般悔恨,还是要面对现实。我们面临着两条路:一条,在这里呆坐两个多小时,等下一班车;一条,到下一个换乘点等。

方式一样,都是等。过程稍有差别,一个是在此地,即萨尔茨堡火车站。一个是在下一个换乘点等,即林茨火车站。那就继续开辟未知的疆土吧,我和伙伴共同选择了第二方案——在林茨火车站等。

8:08就有一辆发往林茨的火车,这次伙伴再也不相信她的软件了,一切以我的Rail planner马首是瞻。(此处友情提醒:这个软件不会显示火车晚点,其实,欧铁也会晚点,注意看站台的屏幕,上面会有最准确的火车时刻及站台信息。)

不得不感谢自己的这个决定,要不是这个决定,我们也不会那么巧妙地在林茨站台邂逅那么有缘的“萍友”。

林茨火车站,我们来到麦当劳打发时光,伙伴看《老九门》,我则四处溜达(怎么说也来过此宝地了)。

厕所不出意外地收费,投币入内。但不得不说,欧洲的厕所真的是干净,没有异味,厕纸足足地提供,马桶上没有任何污迹。

我们提前40分钟进入站台候车,聊天声传入了同样在候车的一对中年夫妻耳中,他们同时善意地抬起头来冲我们笑,那阿姨还说了一句:“她们也是出来玩的!”

哈哈,听到了纯正普通话,我俩激动不已。

反正等着也是等着,我们便走上前去闲聊。原来,阿姨和叔叔竟也来自南京;原来,阿姨和叔叔是南航的老师,阿姨现聘在土耳其教英语,叔叔仍在国内教学,叔叔是放假后从国内过来跟阿姨汇合的;原来,我们下一站都是去布杰约维采……太巧了,我们的聊天迅速进入到白热化程度。

伙伴和阿姨性格相似,比较随性,叔叔则和我有点志同道合,喜欢把行程规划得事无巨细。当伙伴和阿姨在那儿天南海北地聊着时,叔叔还在一丝不苟地记录着什么,时不时抬起头来看阿姨一眼,表面看起来是不屑一顾甚至有点嘲笑的意味,但我觉得那习惯性的表情其实包含着叔叔对阿姨的宠溺与温柔。想着他们天南海北的一次次旅程,顿时觉得特别浪漫。趁此生未老,趁时光还在,看尽花开花落,看遍云卷云舒……

因为遇见了这两位,我开始感谢A train come,a train go了,否则哪来着这缘分呢?

林茨到布杰约维采大约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继续聊天,关于一路的见闻,关于教育孩子,关于下一步的计划。阿姨调侃叔叔带了厚厚的几本关于中欧的书,也不嫌重。我还与叔叔分享了好用的火车软件,包括在维也纳住的酒店,叔叔大感惊奇,竟有这么好的东西,并嘱咐阿姨记着,到有wifi的地方赶紧下软件。一路旅程缩短了,等我再看窗外时,已经进入捷克境内,景象有了明显的区别……

火车前半程,属于奥地利。窗外是大片草场平原,点缀着白墙黑瓦深色桁架的房屋。

火车后半程,属于捷克。我陡然发现:麦田变多了,工厂变多了,烟囱变多了,草垛子变多了,乡间小屋变得凌乱了,建筑物的色彩变得鲜艳了,汽车停放没那么有秩序了……

在布杰约维采的站台,因为时间原因,我们和叔叔阿姨匆匆道别,并约定在微信上保持联系。

比起奥地利的火车站,捷克的要老旧许多,也没有那么先进的电子显示屏幕,我们一瞬间不知道该何去何从,一不小心可能又会错过列车。

看到无头苍蝇似的我们,赤裸着上身,戴着花环的捷克小伙突然热情得让我们措手不及,并大声冲我们喊着”阿尼阿塞呦“,把伙伴这个孩儿妈吓得花容失色。就在这时,站台工作人员出现在我们身边,天啊,语言不通,只能干着急。我灵机一动,拿出手机给他看,终于看懂了,可能下一列火车快要进站了,那帅哥大阔步带着我们坐往下的电梯,并帮我们提行李,直到把我们送到火车上。太感动,太感动,哪里都有好人,旅行真的会让你发现,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美好许多。

这一路有错过,有偶遇,有惊喜,有遗憾的火车之旅即将告一段落,我和伙伴也终于到达CK小镇的火车站。

CK火车站的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提供叫车,兑换货币等业务,我们和两位老人拼车前往小镇,我和伙伴共200克朗。来自瑞士的老人还与伙伴交谈了一会儿,她说自己生在克鲁姆洛夫,现在住在瑞士,她很想回到自己的故乡看看,于是来了……

后来,我们在克鲁姆洛夫的城堡里看见一幅画像,与这位老人外貌极其相似,我们猜测着其中的渊源……

当你从车站下车,沿着石板道深入小镇的路上,便会忍不住停下脚步为它的动人之处悄悄惊叹,似乎忘记此时你的手里还拿着沉重的行李,这或许正是大部分游客初来乍到时的切身经历。

住的旅店就是伏尔塔瓦河旁边,阳台景致极美!

到底欧洲有多少童话小镇?有多少可以被称作“世界上最美的小镇”的地方?

或许一双手十根手指也扳不过来吧?不过无论对这个“排行榜”的标准究竟如何,我相信捷克的这个叫CK的小镇,总归都会榜上有名。

无论在镇上的什么地方,无论以哪个角度去看这座迷你的小镇,我们都不禁要感叹一声:这真是童话里才有的场景……

放完行李,我和伙伴就开始闲步街头,休憩放空。小镇其实就一条主要道路,串连起镇外公路、停车场、博物馆、教堂、中心广场,然后,过了河就是CK的标志——城堡。

在镇博物馆的旁边,有一处平台,可以俯瞰河流、远眺城堡。

从观景平台看向对面,隔着伏尔塔瓦河的,是城堡。整个CK小镇正是因为南波西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而兴盛起来的。

最高的那座塔是彩绘塔,我猜是因为塔楼上面的彩绘图案而得名。

留个影,继续前行。

CK小镇实在太小,从我们所住的小镇边缘地带步行到镇中心广场,也不过十几分钟。

广场四面被建筑所包围,旅游问讯处、著名的餐馆、市政厅都在这一带。

意外地,我们竟在广场周围发现了传说中的“洞穴餐厅”,是监狱旧址。据说很火,需要预定座位,然而我们去的太早了,五点不到就已候着点菜,偌大的餐厅被我们包场了。美丽的服务员打扮如吉普赛女郎般摇曳生姿,不时来询问我们味道如何,说实话,香是香,然而,天天让我吃这个,是要死人的,我开始无比地想念川菜、粤菜、淮扬菜……还有火锅……

欧洲好像几乎每一家略为像样的餐厅,都会用烛光给客人们佐餐。

服务员满脸微笑地走来,我才刚点了烤猪肘和黑啤,她就扭着屁股走了……
真想叫住她——还没点完呢!美女!!

事实证明,她是对了,只点了两样,却上来了数样,不得不感慨,捷克人民真心实在!

600克朗,我们酒足饭饱,还打包!

任凭是我这种极其不喜欢喝啤酒的人,也觉得这酒甚是好喝,味道很淡,入口后还留有一丝甜香气息,打个嗝都是小麦的味道,一点不变质。

如果你来捷克,一定要喝上一杯!

这就是传说中的烤猪肘,在点这个菜的时候有一个小插曲:
语言不通,我想尽办法,灵机一动,指着自己的胳膊肘重复着“here here”
服务员了然,不过她重新指着我的腿关节说“here"
……
一群乌鸦飞过我的额头,内心大叫:丢人!
下面就是伙伴赤裸裸的嘲笑!

猪肘真的太大份了,我和伙伴继续打包带走。

一路上,我们就这样手捧猪肘做着唯美小镇上的另类人物,时光忽然变得很慢,走走拍拍,依然如我所愿。

暮色中,感受着伏尔塔瓦河的河水在脚下潺潺地流淌,看着闲散的人群,还有河上快乐的划艇人,我和伙伴突然喜欢上了这里……

这个叫CK的小镇呀!

老人带着它的小狗在洗澡,可是小狗似乎提不起兴趣,刚进水里就跑出来。

老人无奈地冲着我们笑笑,继续忽悠小狗往水里淌。

Day 7——那个叫CK的小镇

CK(克鲁姆洛夫)小镇位于伏尔塔瓦河的上游、捷克南部的波西米亚地区,只有14000多名居民。镇子虽小,名头却大,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它“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的头衔。

今天我们看到的克鲁姆洛夫外观和四五百年前的它没有太大区别,建造于14,15世纪的小镇风貌幸运地躲过了战火,也躲过了科技文明发展而带来的更新换代。我曾思考,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这里的人可以坚持几百年不去改变它,绝不是因为懒惰,也不可能是没有能力,原因只能是因为对它原本的样子有太多的热爱和满足,从而不舍得去动它一丝一毫。

今晨早餐最大的惊喜莫过于这盘腌渍草莓了,甜而不腻,爽口留香,让我们一天的胃口都大开。

餐厅由石墙和栅栏包围而成,这用餐环境也太好太原生态了!

品尝完丰盛的早餐,我们出发去城堡。

此时的CK,街道上游客寥寥。捷克人民也是充满了创造力,一路上的巷子里、路边,都充满了精彩。招牌也极富特色~

密密麻麻的爬山虎,给本身单调的墙壁写上了生机。

鲜花,无处不在。

有点遗憾,我们的城镇中,用大理石装点的地方多了一些。

幽长的小巷子里,石板路已被磨的无比光滑。

城堡是小镇最重要最庞大的历史遗迹,它是捷克布拉格城堡之外最大的一个古堡。

与小镇迷你的规模相比,城堡的规模就显得更加宏大。

经过这一段上坡路,花园,小广场……我们进入了城堡。

这是一条普遍的路线,如果你想感受不一样的清净,可以选择城堡另一条路线反向前进。

越往高处,就能看见越好的景,这也激励我们不断往上走,总希望能看到更完美的CK。

买了50克朗的票,爬着90度垂直的楼梯,一圈一圈又一圈地走,刚感觉就要这么无穷无尽地走下去了……我们到顶了!

在观景台,风把我们吹凌乱了,景色却愈加清晰了。橘红色的屋顶,在群山的环保下,让我们有种羽化登仙的感觉~

在顶层小平台180度转来转去,发现不管从哪个角度都能拍出不一样的克鲁姆洛夫

这里简直就是一个世外桃源,延续着伏尔塔瓦河的河水,演绎着它灵动的精彩。13世纪的中世纪建筑在这里随处可见,每家每户都像是一个小花园,木桥连接起伏尔塔瓦河两岸的小城。

没有言语可以形容眼前的美好了,只能默默地拍,默默地再拍……

下山后,我们进入了城堡参观,其中有两条线路,因语言不通,我们随意选择了一个。后来工作人员询问我们是否需要英语讲解,我们大手一挥,不要,没有中文的,要英文有何用,白搭!

结果证明,我们又错了……美丽的戴着牙套的捷克导游,全程用流利的捷克语介绍着城堡里的久远的老故事,而我们如听天书一般,啥也不懂!

真的后悔,看着美丽的导游上下张合的嘴,还有吞咽口水的样子,看着她卷翘的睫毛还有修长的腿……我承认,一个多小时的游览时间,就这么过去了,伙伴不时看看我,想笑又笑不出来。

要是有英语,说不定还能听懂一点,真后悔呀!

此处又不允许拍照,我偷偷拍了几张,至于功课,游览完才补的,大约是关于四个家族的兴衰。

中庭围绕着的建筑也好,塔楼也好,上面都密密地绘制了几何图案和人物壁画。看这黄色的中庭,如果没有这些绘制出来的城砖和装饰画,该是多么乏味枯燥。

房屋墙壁上的砖头、柱子以及屋檐下的人物图案,全部都是画出来的。

待我们离开城堡时,入口处已人头攒动,早点出门,真是明智的选择。

留下一张伙伴销魂的背影……

沿着来时的路下山,我们回到了镇上溜达。

神经阿姨又开启了“狂拍洋娃娃”模式~

吃奶嘴在欧洲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小到个把月的宝宝,大到三四岁的孩童,嘴里都吮吸着一奶嘴,奶嘴形状颜色各异,倒也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于是,我也从欧洲带了4个奶嘴给哈妮,哈哈!继续被安抚的宝贝~

随性的家长们绝对滋长了神经阿姨的欲罢不能——

看到这个可爱的baby,我便开始拍照,baby爸妈本准备往前走,看到我对他们的宝贝如此感兴趣便停下了脚步,由我拍。

在这段时间里,他们任由我和宝贝相处,丝毫没有防范,而是看着自己的风景,聊着自己的天。

一开始,宝贝还有点生疏,神经阿姨几个鬼脸一做,立马熟络了起来,被我逗笑得“咯咯咯咯咯”,分别的时候竟还有一些依依不舍。

两个人一条狗,也很美满啊!

欧洲,我们看到很多爸爸单独带baby出游,肩扛着的,车推着的,腰凳坐着的,背上背着的……

一个个那么高大帅气的男人,就那么悉心呵护着自己的宝贝,而且是在妈妈不在的情况下,充当着完美的奶爸角色,在国内,真的不多呀!

无需地图,走到哪里便是哪里。

妈妈,永远都是都无私的玩伴~

听,花有呼吸,花有心跳~

趴着傻傻看的人,可不止我和伙伴~

我敢保证,老人跟前的“家伙”是个值钱的古董~

蓝天下修缮雕塑的人,看起来特别高大~

浪漫就是一起坐在街角,吃着冰淇淋,看着人来人往~

然而,小镇很小很迷你,任凭怎么走都是不会迷路滴!

伙伴说,不作,你会死吗?

我说,不作,我真的会死!

伙伴说,这张还不错,腿看起来没那么短……

这是伙伴万年不变得POSE:剪刀手~

看到小朋友玩,我们也童心大发,那种飞起来的感觉,让我……想上厕所~

斑驳的墙面本身就是艺术,懂不?

三脚架带出来基本没用过,趁着天好折腾一下,结果发现还是没有伙伴的卡西欧自拍神器好用,放弃!

这边看过去,伏尔塔瓦河分外平静~

这就是那只傲娇的猫咪,根本不直视我,我知道,它的眼里没有我~

中午吃完饭,我们在河边小道散步,一路上无数划艇的人跟我们打招呼,say Hi 到无力的地步。伙伴说,他们怎么那么那么热情的呢?

饭前来一杯我也不知道叫什么的特饮,80克朗,里面有薄荷叶,到嘴里那清香,醉人醉人!

饭点晃悠到一家沿河的餐厅,看风景,吃大餐,快哉快哉!

回来后有人问我,游览克鲁姆洛夫需要多久?

其实并没有合适的答案,走马观花半日即可,倘若让你住上几个月相信也不会感到无聊。希望在旅行中得到什么,就如何去规划自己的行程,或许只有身处旅行当下,才是最值得去思考旅行意义的时候。

伏尔塔瓦河的流水,再见!

Day 8——布拉格电梯惊魂记

又一次迎着晨光出发,下一站——布拉格

CK小镇的汽车站离我们的旅馆路程很近,拖着沉重的箱子先过马路,再上坡,再下坡,就到了,大约十来分钟。

那是CK小镇外沿的一条大路,但一大早车辆非常稀少。即便这样,我们依然秉承“不丢中国人的脸,坚决不闯红灯”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

两人就这样等啊等啊,等了1分钟,还是红灯,等了两分钟,三分钟……五分钟后——还是红灯。

两个傻帽就这样一直等……直到发现杆子上的那个按钮(过马路前请按钮)

我在想,如果一直不发现这个我们会不会一直等下去,直到车走了……

快到车站时,伙伴惊叫起来:看,热气球!!果然,远处的红屋顶上方,蓝天下方,一个热气球在冉冉上升,多么浪漫,CK最后还留给了我们这么可爱的一面。

车票是提前预定的student bus,从ck小镇的汽车站到布拉格汽车站,票价15.1欧每人。

六点多的小汽车站如是,寥寥的人,薄薄的晨光,照在广告牌上,竟也这般真实美好。

我们在6号站台,这是时刻表,研究了半天,其实也没怎么看懂!

传说中的“大黄蜂”,呶,如是,乘务员会核对你打印的车票信息(当然,她那边也有登记)。

CK小镇是第一站,上车的人不多,后面几站陆陆续续上来的人坐满了一整车。

CK小镇,再见!

巴士行在去往布拉格的高速公路上,两旁是草甸、农舍与小小的村镇。

起太早的缘故,我和伙伴昏昏沉沉地睡了醒,醒了吃,吃了睡,在萨尔茨堡买的威化饼和王子饼干已经吃了三天,还没有吃完,那是多大一份,自行脑补。

然后的然后,看到有立交了,有大桥了,有车流了……就知道,布拉格到了!

停靠汽车站,地铁就在旁边,只不过没有扶梯,我们只能连拖带拽把箱子往下拉,这时候多么希望出现那一句“Can I help you?”啊!然而,没有,完全没有,在布拉格的三天,我们从未听见这句话,也因为此,伙伴对这个城市一直爱不起来。在她心里,人性美的重要性远胜过风景美。

布拉格的地铁售票机只接受硬币,还好我们身边还有几十克朗的硬币,买了最便宜的15分钟的地铁票(其实是抱了侥幸心理的,因为对于路途,完全不熟,中间还需要换乘)。

售票机,如是。有没有迎面而来的沧桑感~

打票机,如是~

地铁入口,如是~与维也纳一样,都是自助打票进站,没有栏杆,没有工作人员~

接着就是电梯了~

这样看起来还比较正常,只是有点陈旧。伙伴没来得及看清楚状况,就拖着箱子下去了,当她踏上扶梯后,冲我喊了一句“天哪!好快!天哪!好长!”(你以为在拍琼瑶剧啊!)

我走过去看了一下,吓懵了,这哪是电梯,这是火车啊!!!

我如雕像一般立在了电梯口,既不敢往下看,也不敢走上去,听着“轰咚轰咚”的电梯运行声,还有瞬间不见了的小伙伴,我快哭了!我问:你下去了吗?过了一会儿,收到了回音——我还没到下面呢!我鼓起勇气探望了一下,没有看到扶梯的尽头在哪里。这个坡度……

进行了很复杂的心理斗争,并在默默等待是否有人帮忙,五分钟后,依然无人问津。让伙伴下来再上来接我,也不现实,她也有箱子。只能鼓起勇气搏一搏了,对,跟这个倒霉的电梯搏斗,跟心中的恐惧搏斗~

我往前跨了一步——不敢,脚收了回来

冷静了一会儿,又往前跨了一步,又收了回来

……

不管了,死就死吧,闭上眼睛跨了两步,差点没直接滚下去,稳住脚步和箱子,只感觉身体在颤动,有机器的运作震动,也有害怕的战栗……不管怎么样,我克服了心魔,终于上去了。

传送带的速度是及不上电梯的速度的,所以过一会儿我就要把手重新往前放一放。

看着悠然自得,甚至还在电梯上超速小跑的人,直至后来我乘坐了好多次扶梯后,还是心存佩服!

伙伴看到我的身影喊起来:你怎么到现在?

她肯定不知道,刚才发生的那一切!

地下跟防空洞一般~

这里不仅电梯快,地铁也飞快,“嗖”来了,“嗖”走了,都不带犹豫的。

布拉格共有ABC三条地铁线路,分别用不同的颜色表示,换乘处会有明显的标识,还是很容易辨认的。

布拉格,我们只坐错过一次地铁,可喜可贺。

把东西归置到公寓后,布拉格漫游正式拉开了序幕。

依照我们一贯的游览风格,由中心往四周扩散——先找到城市的中心,布拉格广场。公寓离地铁很近,这是我们的主要交通形式,景点距离近,后来我们都是买的15分钟的票。除此,还有30分钟的,一个小时的,24小时的票,价格不等。

出地铁后所见~

看到街边有一家露天餐厅,生意甚好,我们便也凑了热闹。后来发现,在老城区任何一家餐馆,人都很多,因为游客多啊!

这顿饭没有太多惊喜,也没有太多不足,只是蘑菇汤饭里面又有奶油,我真的崩溃了!伙伴点的冰淇淋实在好吃,柠檬味足足的且有果肉,自此,她爱上了柠檬味冰淇淋,固定搭配——两个球,一个巧克力味,一个柠檬味。

而在CK偃旗息鼓了两天的我,又重新走上了“往死里吃”的不归路。其实谈起那么多所谓的捷克奥地利美食,真心不敢恭维,我天朝的美食已经够绝了,欧洲的这些简单的煎炸炖,简直小儿科。

唯独冰淇淋和烤肠,我如何也不忍舍弃啊!!!

若说惊喜也有,隔壁桌的老人,年过花甲,看到我们在拍食物,也主动要求帮我们拍合照,大喜过望。

既然提到了吃,有必要上一组吃货统计图~

就是这一桶一桶的冰淇淋,价格不高,着实美味!

这甜点不由让我浮想联翩~

这糖果精致得不像话,只可惜,被禁止拍照了!

我挚爱的烤肠,好想念你~

伙伴和我手中拿的是布拉格特有的面包卷,先烤制成型,然后往里面加入冰淇淋,一冷一热,形成鲜明的口感对比,如同冰火两重天。冰淇淋融化在面包卷里面,面包卷融入了冰淇淋的香甜,吃在嘴里,那叫一个爽。

这面包卷可不是机械化操作出来的产物,而是一个个手工做了卷在棍棒上,炭火烤出来的,所以吃起来还特别香。

先揉面~

再烤制~棍棒要不时转动,防止烤焦~

往面包圈内淋入巧克力~

再加入冰淇淋~好吃的面包圈冰淇淋就这样做成了

可爱的服务员看到我在拍照,立马热情地招招手,只可惜,这一招手,照片糊了~哎,我这不争气的相机!

老城广场位于布拉格老城区中心,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这个地方建筑色彩鲜艳错落有致,周围餐厅商店摊档非常多,还有各种或精彩或无聊的艺人表演。

当然,还有永远那么多的游人,看人,我和伙伴就知道,到中心地带了~

再对照图片,十有八九是老城广场了!

这黑色雕像是扬·胡斯纪念碑。扬·胡斯是捷克的著名学者和宗教改革家,他在1414年被教廷判为异端并在第二年处以火刑,因而引发了捷克人民反抗神圣罗马帝国的胡斯战争。其中有一次战役就发生在库特纳霍拉,给人骨教堂提供了大量材料。以前很多情人会在纪念碑的基座上贴许愿条,2014年布拉格市政府对纪念碑进行清理,在周围安装了栏杆,许愿墙从此不复存在。

老城广场上最著名也最抢眼的建筑是泰恩教堂。这座教堂修建于14世纪,是布拉格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作。但我们没有入内参观,用伙伴的话说,布拉格处处都是景点,要真一个个看,能累死,或者穷死。

在广场上,我们看到很多欧美人用这种交通工具代步,还有导游,这样能游遍全城呢!只可惜我们没有这个胆量。

当然,还有复古的游览车,我还看见一辆特别可爱的“甲壳虫”,哈哈

布拉格市政厅~

火药塔~不跟团的悲哀就是我们不认识它们,它们也不认识我们~

只有事后做功课~

布拉格广场既没有许愿池,也没有鸽子在飞翔,蔡依林的歌都是骗人的……我猜鸽子都被游人挤到这里来了

虽然我们也不知道这是哪里,但人少了许多,脚步放慢了许多~

纵横交错的轨道,书写的都是布拉格的历史!

我们按原路返回地铁口,往另一个方向走,便是传说中的查理大桥。

就是这个地方,促成了我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人们都说:“查理大桥走九遍”,意思是,唯有将这座大桥来回走上九次,才真正读懂了布拉格。清晨一次,傍晚一次,春天一次,冬日一次……

我虽然未能如此勤勉,但在几天内也是和小伙伴不断徘徊好几次,看天,看河,看桥,看人……人间百态。

每一个到布拉格的游客,都不可能错过它,略过它。

在桥上,有人在暧昧~

有画家在画像~

有盲人歌唱家在表演~

有美女在打电话~

有游客在被画~

有一女从天朝来,拍着到此一游的照片~

有宝贝在哇哇大哭,最终抚慰她的是爸爸,妈妈在若无其事地抽烟~

桥上的行人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他们有的是情侣,有的是好友,有的住在当地,有的只是匆匆经过留影,但无一例外,他们看上去都非常快乐。

查理大桥还有一大特别之处,就在于桥上的众多雕像,而且个个都大有来头。

第一座纪念碑,它是1657年竖立的、位于桥东段(右岸,旁边就是旧城区)的十字架。

至于最受欢迎、最受瞩目的雕像,是大桥上的第一座雕像——1683年完成的圣内波穆克(St John of Nepomuk)像。

又见同心锁~

据说摸一摸会带来好运,瞧,它已经被摸得十分光滑。

从桥头到桥尾不过500米,却能拍到不一样的布拉格

暴走半天,伙伴连连抱怨,她是不行了!于是我们打道回府,在公寓附近的超市买了水果、意大利面、鸡蛋、蔬菜、肉酱……然而,只花了130克朗,就这些食材,我们吃了三顿,真的划算。

晚上,伙伴已经呼呼大睡,为了更好地了解布拉格,我翻出了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看看老徐电影镜头里的布拉格~

结果,泪流满面,这一夜,无眠~

Day 9——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

我想,如果能早一点看老徐的电影,我一定会更爱更爱这座充满爱的城市。

一晚无眠,当看到那么苍老的诺瓦特医生每日穿戴整齐,坐在同一个地方,就那么痴痴地等着,一次又一次失望地离开时……我泪崩了

I promise you,if I am still alive,I will wait for you,here。

这么唯美的故事就发生在这么浪漫的城市,而我们,走过千山万水,终于来到了这里,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用心去感受它呢?

拂去第一天的浮躁,布拉格第二日,用心聆听你的声音。

出门时,大约八点。空气还很清冷,路上人也不多,布拉格展现了她淡然的一面。

从公寓一路走到地铁站~

伙伴竟然破天荒地在研究地图,哈哈~

按照攻略提示,我们乘坐地铁绿线在Malostranská站下~今天我们要去布拉格城堡~

强大的谷歌地图带领我们走过街道,小巷,院落……一路上几乎没有行人,估计大家还在呼呼大睡呢!

踏着光滑古老的石板路,我和伙伴尽情拍,很快就到了旧城堡阶梯~

看惯了游人如织,我和伙伴都喜欢静静的感觉,如果你也喜欢,不妨早点出门,感受最安静的小城~

不急着进去,我们现在观景平台俯瞰清晨的布拉格!此时的布拉格,像害羞的姑娘,犹抱琵琶半遮面~

进入城堡的小广场,也很有看头哦~

艺人们已经开始准备他们的行头和道具,那四人组合的乐队,弹唱出的天籁让所有围观的人都陶醉了~
大家自发鼓掌,此时我的身边都是亚洲面孔……

经过这个朴素的院落就到达了售票点~

还很幸运地看到了卫兵换岗,戴着墨镜酷的不要不要的~

圣维特大教堂就这样突然地撞入眼帘,但不管从哪个角度拍,都拍不出它的全景,我甚至尝试了趴着,跪着,侧身伏地……距离太近了,此时无比想念我那丢失的相机和新买不久的超广角镜头,第一万次地痛斥自己!!!

说到布拉格,说到圣维特大教堂,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波西米亚国王查理四世。1346年查理四世登上波西米亚王国的王位,选择在布拉格建都。次年,他又被推举成为德意志国王,1355年复活节时接受了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冠。

这是一位野心勃勃的君王,一心想把都城布拉格建设成为当时欧洲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而正是在他的统治下,布拉格迅速发展成为这片大陆上最大、最繁荣的城市。查理四世时期所形成的哥特式的城市风貌,至今在布拉格留存下来。

公元929年,在布拉特城堡山上,圣文塞斯拉斯圆形教堂就已经矗立了。1060年,教堂又被扩建成后来流行的长方形教堂。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将其改建成为哥特式教堂,拉开了圣维特大教堂长达600年的兴建史。这之后由于常年的战乱、多次火灾的缘故,最终教堂直至1929年才最终完成。而在1378年,查理四世逝世后正是葬在了这座教堂。

时间尚早,排队的人不多,我们很快进入了教堂,但因为没有买票,只能浮光掠影地看一下入口处~

从教堂那些数量众多、又风格各异的彩绘玻璃窗可以看出它的各种装饰艺术风格。

这色彩缤纷的彩绘玻璃出自很多画家之手,内容多是来源于《圣经》。

看过了那么多教堂,我和伙伴俨然已经对教堂过敏,商量了一下决定不再买票前行,从前门离开。

如果你对欧洲的教堂及历史很感兴趣,还是建议细细游览。

这是圣维特大教堂的东立面,终于拍到了“全身照”,还是非常壮观的。

伙伴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布拉格的这些建筑为啥都是黑乎乎的,据我不靠谱的猜测,可能是战争时代被烧黑的~伙伴撇撇嘴,不置可否~

这里有一处露天餐厅,还未开业,桌上椅子上都散着落叶和蚂蚁,我和伙伴决定就此坐下,畅谈家庭、理想与人生。

因为没有买票,我们只能沿着城堡外围晃荡一圈。其间,继续作怪!

下山的路上,有一个城墙花园,这里也有绝佳的观景平台,与上山时的角度略微不同,因此拍出的景色也各有千秋。山坡上长满了葡萄,还未成熟。俯瞰全城,伙伴竟说看到了我们住的地方,但我不管怎么张望,也看不到……或许,这就是1.5和0.3的视力差别吧!

一对颜值很高的情侣在拍照,以伙伴为掩护,镜头侧移,果断偷拍。

下山的时候,我们走的是新城堡阶梯,《有一个地方》里面有取景。

下了城堡阶梯,经过一条河,一座挂满同心锁的桥,转了几个弯,我们来到了列侬墙。布拉格的景点,真的离的特别近。

满布涂鸦的列侬墙原本是医院骑士团所有的一面普通的墙,

1980年代起人们开始在这面墙上涂写约翰·列侬风格的涂鸦以及披头士乐队歌词的片段。

如今的列侬墙咋看之下是光影与色彩交融,再细看不过是些粗糙劣质的涂鸦玩笑罢了。

休憩的时候,发生了两件让我开心的事,一只蚂蚱跳到了我的腿上,转头又看见了一辆依维柯(想到每天上班路上都经过依维柯的厂,路边停着一条道的依维柯成品车,占了非机动车道),曾经无比憎恨,现在看到,倒是有点暖心的熟悉感了!

在老城广场附近,我们很天才地找到了一家上海餐馆,人不多,一份泰国炒饭,一份扬州炒饭,一份家常豆腐,共300克朗,价格适中,味道尚可,只是豆腐稍有一股馊味,伙伴很是不满。我安慰她这些中国传统食物,在国外很少,因此很金贵,能吃到就是万幸了!

猜猜,我们打包没有!

哈哈,当然,晚饭就是中午没吃完的炒饭。

酒足饭饱后,便是走走逛逛,回归我们喜欢的行走方式,瞬间感觉惬意了许多。

广场上自然少不了身怀绝技的艺人,但这一位却让我们驻足许久,孩子们围着他奔跑,游人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只因他用简单的工具制造出了最梦幻的东西。

布拉格被称为欧洲最美丽的城市,除了它悠久的历史和随处可见的精致建筑外,我在想,这些快乐的街头艺人是不是组成了布拉格的“最美”呢?

布拉格,明天再见!

Day 10——艺术的布拉格

最后一天,总想着来点儿有深度,有内涵的。

作为一座完整保留了中世纪、文艺复兴、以及巴洛克风情的美丽城市,布拉格,许多人沉迷于它的建筑之美,它的悠久历史,但或许却忽略了它在文学和艺术上,给这个世界带来过的震撼。

今日我和伙伴要去的第一站,就是Mucha博物馆。

依然选择清晨出门,感受布拉格难得的静谧。

今天的天格外的蓝,真想伸手摸一摸~

虽然来了布拉格几天都没有坐过电车,但对着弯弯的轨道,随处可见的电车,还是充满了莫名的好感。

嘿,美女,小长腿~

黑黑的火药塔近在咫尺。

据说布拉格的各个名人博物馆规模都不太大,Mucha博物馆就位于一幢看起来十分普通的楼房的底层。

我们到达的时候才9点半,而穆夏博物馆10:00才开门,于是我们就在门口晃悠兼等待。此时,还没有游人~

Mucha Museum 慕夏博物馆

开放时间:每天上午10点之后开放

门票:240kc(一大笔资金下去,我和伙伴心在滴血,但为了艺术,值了!)

地址:Panska 7 , Praha 1(地铁A、B线的Mustek站)。也可以乘坐Tram 3到namisti站下车,然后走过去。

又是一个不能拍照的点儿,很伤心,跟伙伴两个人无比认真地看啊看啊,争取把每一幅画都刻进自己的脑海里。

虽然艺术天赋平庸,但也不能阻碍我热爱艺术的决心,真心喜欢穆夏对于绘画细节的精致设计,基本上一眼就能喜欢上。

短短半个小时的时间,已由路人转粉。

下面图片均来自网络。

1894年是穆夏的幸运之年,他由于为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的新戏《Gismonda》画海报而开启了事业新纪元,也把自己从穷困中挽救出来。

就是这张著名的张贴画为穆夏打开了大门,非常有名,大受欢迎。

穆夏涉猎多个领域,其中甚至包括首饰设计。但是我最喜欢的他的作品还是四联画Panneaux décoratifs,这是一种围绕同一个主题创作的成套的四幅图装饰组画。

要说穆夏到底有多成功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第一套邮票和纸币都是他设计的,还有哪个艺术家能够有此殊荣?

最后再来一组穆夏作品欣赏~

看完了穆夏博物馆,脑海中始终留着似曾相识的影子,是在日本漫画上,还有偶尔撞见的玻璃窗设计上,或者是陈旧的糖果饼干盒和旧书上,甚至是老上海的美女月牌上,无从得知了,只是那美的确是一种醉心的享受~

今天的午饭,丧尽天良地难吃,即使什么都不挑的伙伴,也要吃吐了,最终,我们没有吃完,也没有打包——因为,真的难吃。

我的表情真不是作的~

意大利面也罢,里面半生不熟的三文鱼特别柴,还很腥,再加上浓浓的奶油……到底是什么味道,自行脑补……

这该是捷克的一道招牌菜,但我不懂的是,牛肉汤已经够咸了,为什么面包还这么这么咸,牛肉竟还有一股子膻味,象征性地吃了几口,作罢!

这一顿真把我们的心吃凉了,伙伴说要拍一下,让大家不要来吃。

我说,你看周围的人,他们的表情分明很享受呢!难道,是我们的味蕾出了问题还是?

好想念酸菜鱼,牛肉粉丝汤,甚至大碗皮肚面~

因是布拉格最后一天了,我们决定把身边的捷克克朗花完,大额的再兑换成欧元。

于是,如你所见,我又用生命在数钱~算数不好的人偏偏还喜欢掌控财政,自作孽~

带着满肚子的不满足,我们来到老城广场找烤肠和面包卷,谷歌地图提示:我们同时要寻找的天文钟也到了!

天哪,每天在这里来来去去起码三四次,天文钟竟然近在咫尺!

钟的旁边站立着四个人物,分别代表15世纪时候布拉格人的四大忧虑,分别是:

虚荣——左一手持镜子者

贪婪——左二拿着钱袋的人,其原本外形是犹太放款人,二战后面容被改造了

死亡——右二的骷髅

布拉格被入侵——右一,以一个土耳其人的形象为代表。

钟面上,中央固定圆盘以布拉格为中心显示出当时的世界地图,金色的太阳以圆形路径经过了代表白天的蓝色区域、代表黄昏Crepusculum的西方棕色区域、代表夜晚的黑色区域以及代表黎明Aurora的东方区域。日出和日落的时间刻有黑色阿拉伯数字和曲线,是占星学星象钟的一部分。

还有显示位相的月亮在圈内沿着日夜区块移动,可以看见太阳和月亮在黄道的宫内,还有一颗小星星的指针指出恒星时间。

以上是官方解释,我自己不懂星相学,所以对这个钟显示的时间表示云里雾里。

不过如此神奇的钟,还是有必要亲自膜拜一下,这可是布拉格的象征呢!

对比了好几家exchange,成功地兑换完货币。我和小伙伴决定沿着伏尔塔瓦河一直走到跳舞的房子,没想刚转身,竟然看见了萨尔茨堡火车站邂逅的叔叔阿姨,人生何处不相逢,布拉格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那么多的游人,恰好就碰上了!

我问,阿姨,你这项链是新买的吗?真好看!

阿姨还没答话,叔叔先笑了:“终于有人关注到她的项链了!”

伙伴赶紧圆场:“其实上次坐火车我就想问阿姨了!”

除了交流这几天的遭遇和所见所闻,我们还拍了一张合照。

拍完第一张,我建议再拍一张,叔叔连连应和:我也觉得刚才那张不好,不自然!哈哈,虽然言语不多,却超有主见的叔叔。

伙伴真有心机,缩在后面,让我这张大脸华丽丽出镜!

叔叔阿姨下午回公寓休息,我和伙伴继续前行,匆匆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见,心中又不免伤感。

跳舞的房子将作为我们本次布拉格之行的终点站,和伙伴的脚步不禁慢了些。这里看看,那里拍拍。

这椅子的框架是龙还是蛇呢?明明龙是中国才有啊呀!

伏尔塔瓦河的游船之旅,因伙伴身体不适,破产了!

那就看看吧!

欧洲很多这样的树,尽是纵向发展,连树叶树干也齐齐往上长,伸向蓝天。

一边是河,一边是路,若在中国,这要叫“景观大道”。

一路走来,除了查理大桥,还有好几座这样的桥,只是游人少了若干。

脚下就是伏尔塔瓦河,我是用生命在拍照啊!
伙伴一直喊,别把鞋掉下去!

我觉得这张特美!有同感吗?

边找会跳舞的房子,边找公共厕所,在指示牌的引导下,在地下二层终于找到了公厕。与欧洲所有的公厕一样,是收费的,10克朗,依然十分干净。这次带了相机进去,便顺便拍了下来。

几乎每个公厕都有这样的尿布台,这样完善的公共设置,当之无愧的发达国家。

黑色的瓷砖不见一丝斑驳!

终于,在十字路口的对面,我们看见了会跳舞的房子。乍一看到,还是很惊奇的。如何把楼建成这蜿蜒扭曲的形状?

房子造型充满曲线韵律,蜿延扭转的双塔就像是两个人相拥而舞,因此被称为“跳舞的房子”――左边是玻璃帷幔外观的“女舞者”,上窄下宽像舞裙的样子,右边圆柱状的则是“男舞者”。所以又有人以1940年代好莱坞著名的歌舞片明星搭档琴逑·罗杰斯及弗雷德·阿斯泰尔的名字,将大楼命名为“金姬和弗雷德”,两栋建筑物像极了他们舞影婆娑的样子。

据说,这栋建筑从规划到完成是贬多于褒,尤其是设计者法兰克·格里曾被称为“外星人美国建筑师”,人们评论他“漠视当地风土环境,只一味移植美国经验”。捷克人戏称街角那个玻璃曲线塔为“被扭曲的可口可乐瓶”,还有不少人甚至认为这栋房子是美国继二战后在欧洲投下的第二颗炸弹,是一个破坏城市纹理的象征。

我倒觉得这样特立独行的建筑给充满历史感的布拉格注入了一股生机,未尝不是象征之一。

晚饭,我用剩下的所有食材给伙伴烹饪了一顿可口的——面条,哈哈,虽然还是面条,但与中午的那顿饭相比,已是绝佳美味了!

Day11——重回维也纳

布拉格启程重回维也纳,火车上半天,维也纳半天,次日我们将踏上归国的飞机。

重回维也纳,心中不是不欣喜的,好像有种回老家的感觉,在火车上就开始怀念那边的人事物。

维也纳半天,行程单里只有国家歌剧院and城市公园。

行李放下后,我和伙伴手持维也纳“葵花宝典”继续在四通八达的地铁寻找方向(在地下,我们的嗅觉更灵敏哦!——)

若问中国人,世界上最著名的音乐殿堂是什么,大约十之八九会说——金色大厅。

是的,因为每年一度的金色大厅新年音乐会在中国转播过多次,也有不少中国音乐家登上过金色大厅的舞台,于是大家都把这里认作为国际音乐界的No.1、最顶级的场所。

不过,若是把同样的问题抛给一个维也纳人,他大约会回答的,是另一个答案。这便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全世界公认的第一流歌剧院。原是皇家宫廷剧院,其前身是17世纪维也纳城堡广场木结构的包厢剧院。1861 年,由奥地利著名建筑师西克斯鲍和谬尔设计督造,于1869 年5月15日建成开幕,首场演出的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从此揭开了它150年来的辉煌序幕。

从落成这一天起,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就是音乐圣殿的象征,素有“世界歌剧中心”之称。

1918年宫廷剧院变为国有,故而称为“国家歌剧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英美盟军对德、奥进行大规模轰炸时,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遭到严重破坏。战后,歌剧院的重建工作历时8年,据说耗费竟达1亿美元(这个数字在1950年代,还真是不可思议)。1955年11月5日重新开幕,演出了贝多芬的歌剧《费得里奥》,以庆贺歌剧院的第二个春天。

因为火车旅程太累,伙伴意兴阑珊,为了尊重旅伴的感受,我未进入参观,稍有遗憾。

看见了啥——那么大的华为!!!!

自信心爆棚,拿起手机各种炫耀,遭伙伴一顿白眼~~~~

不过在欧洲,我真没见过西方人用苹果,真的!全是具有最基本功能的智能手机,三星居多,连时髦漂亮的都市男女亦是,真是奇怪了!

下一站:城市公园。

到了城市公园附近,我和伙伴就开始揣测,这里似乎来过——没错,就是第一日我在此折腾新相机,拍桥拍雕塑的地方。原来这里就是城市公园——

大多数人来到这里的目的,就是小金人像,我也不例外。

伙伴一直在喊,哪里有小金人像,我没有看到金光闪闪~

未曾想我们的对话过于大声,一只鸽子被惊动了,继而一群鸽子被惊动了,耳边响起了壮观的“扑棱棱”的声音。伙伴连问,她的身上有没有鸽子屎~

这是个安静的城市,我们始终没有学会低调,再低调。

虽然还没有看到金人像,但是一路走来,有许多名人雕塑,非常创意且精致。

草木如此繁盛的公园,若是秋天肯定更加美丽!

又是一处饮用水,这么古典有设计感,忍不住鞠一捧水来尝尝~

掩映在葱茏的树木之中的是,不就是小金人像吗?这才是城市公园的主角与明星,小约翰·施特劳斯的金色雕像。此时的公园游人不多,但与小金人像合影的却络绎不绝。

伙伴一直嚷嚷,哪里是小金人像,明明是老金人像,两个没有艺术细胞的俗人只能坐在那里默默张望,内心透着——一股心虚。

偶见一老人在作画,不敢打扰,只从后面偷拍一张,那投入的背影和绚丽的画板。

维也纳之行,即将结束,我们的中欧之行,也随之拉下帷幕。回想起旅途种种,不禁莞尔,有失落,有焦虑,有开心,有激动……回忆起来,却都是美好的,这就是“旅行毒药”吧,让人欲罢不能!

维也纳,再见!中欧,再见!

写在最后

天哪!真的写完了,连老爸和老公都已经看得不耐烦了!这是我写游记以来拖的最久的一次。

以前都是发表在空间的短篇连载,收获了好友的称赞。有人提议为什么不写在更大的平台,给更多的人提供帮助呢?于是便有了蚂蜂窝的这篇“流水账”。

关于照片,比较混乱,出自奥林巴斯微单、卡西欧自拍神器、华为手机、苹果6,因单反一直未找到,照片也只能将就,这也是写游记时最大的失落。

已经收藏的小伙伴们,但愿能对你们有一点点帮助。

如果有什么需要问的,请给我留言,知无不言。

旅程,从未结束!下一站会是哪儿呢?你猜?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22 16:25

哇你的行程和订的酒店还有航空公司基本和我们一模一样 期待你快点更新呀 我们明天出发啦 看到你的帖子安心了不少

2016-07-24 00:20

引用 魚小豆 发表于 2016-07-24 00:20:29 的回复:

回复魚小豆:有缘有缘😊😊😊旅途愉快!!!

2016-07-24 08:24

引用 桃之夭夭 发表于 2016-07-24 08:24:49 的回复:

有缘有缘😊😊😊旅途愉快!!!

回复桃之夭夭:哈哈好啊借你吉言啦 这几个国家现在安全状况如何呀? 家人挺关心的

2016-07-24 12:47

引用 魚小豆 发表于 2016-07-24 12:47:23 的回复:

回复魚小豆:还是相对安全的,当然,不管在哪里都要保管好自己的东西!街头有难民乞讨,捷克多一点,如果女孩子天黑后最好不要出门哦!

2016-07-24 17:44

引用 桃之夭夭 发表于 2016-07-24 17:44:16 的回复:

回复桃之夭夭:好的好的 基本上我们都是在天亮的时候到达下一个城市 谢谢啦👌❤️

2016-07-24 17:5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25 11:59

楼主,办签证时提供的营业执照和结婚证的翻译件是你自己翻译的吗?有模版吗?另外,奥地利航空的官网,我用百度搜出来的是中文版呢?你能打我一个你定的官网地址吗?谢谢

2016-08-01 09:29

引用 波波多多 发表于 2016-08-01 09:29:47 的回复:

回复波波多多:奥地利航空官网http://www.austrian.com/,别担心,现在很多官网都有中文,不过到最后订票环节还是德文和英文。结婚证等翻译模板,网上都可以找到翻译的,我当时是找了一个英语比较好的同事翻译的。

2016-08-01 11:21

写的好详细!下个月去,楼主的游记超级有用

2016-08-04 20:38

引用 哆啦猫腻 发表于 2016-08-04 20:38:39 的回复:

写的好详细!下个月去,楼主的游记超级有用

回复哆啦猫腻: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