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约吗?陆海空全景塞班天宁游!!!(多图、视频)

曾曾 (沈阳) LV.8
2016-07-22 06:53 3081/43
  • 出发时间/2016-07-09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们在茫茫人海中相遇,两颗心有了交集。从此,我们挽起手,乘着梦想的潜水艇,探索一个个未知的领域......

建议电脑观看,背景音乐很赞,视频也很有意思。苹果手机安装最新蚂蜂窝app可以观看视频,但无背景音乐。安卓手机背景音乐、视频均无法显示。

“啥?又要去塞班?!去年你不是去过吗?!”这基本是周围朋友、同事得知我今年休假计划后不约而同的反应...
       好吧,你们赢了!为咩对我的行程记忆地这么清楚腻?能不能一心扑在工作和学习上啦?
       回忆的闸门开始打开:没错,2015年,也是7月份(14-19日),我选择了跟团半自助(旅行社负责机票酒店事宜)游塞班。

“六”这个塞班独有的手势是你好的意思,要记得经常用哦

那么首先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我最终再次选择了塞班(仅代表个人观点):我一直觉得旅游跟度假还是有些差别的。比如来个欧洲几国十几国半月游,我称这类打卡走马灯似的签到为旅游,想想都觉得累(自由行还能好一些,最起码自己说的算),尤其我跟老婆的年假来之不易,还是想找个不太大的地方放松放松,也不那么折腾。So,众多地方的海岛游在我看来就更有度假的赶脚。说到了海岛游,我最理想的度假月份其实应该是四五月份,可人在江湖,能有个虽说来的有点突然但却实实在在到手的年假就已经谢天谢地,也不敢奢求那么多了

这个图不用谢,请叫我红领巾

如上图,稍微做过功课的童鞋应该有所了解:7月份一些海岛已经进入雨季,这里面也包括塞班岛。其他比较合适的海岛包括:大溪地塞舌尔斐济夏威夷(这是我第一批pass的,原因主要就是:太贵了。而且有的行程机票也跟假期不太搭);因为以前跟老婆去过普吉岛,所以苏梅这类东南亚的地方这次也未优先考虑;我俩工作的原因,办理签证都有点周折,初步调查沙巴好像需要签证,甭管难易,还是优先考虑免签或落地签的地方,pass;没有选择马尔代夫的原因,一是处于雨季,最主要的是因为马代有太多个小岛了,各有各的优缺点,对于天秤座严重选择障碍症的我来说,简直...而且不是说还得几十年才会沉没吗,就先不着急去了;毛里求斯说实话要是假期提前两个月,我肯定想都不想就去了,但7月份水温低不能下水,只能含泪pass了。
       最近四爷跟若曦的婚礼貌似让巴厘岛更火了。都说巴厘岛玩的是酒店度假村,我俩一开始也认真考虑过巴厘岛的,但最近咨询了下相关人员,说巴厘岛目前人太多,这完全不符合我跟老婆一直以来的选择标准,也果断放弃了。就像这次去塞班岛,刚发了点照片,就有热心的小伙伴指出:你俩每年最少出国两次。感谢关注!!!守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俩也真是想在国内游啊,好多地方没去过呢,而且经济又实惠。但为数不多的几次国内游,让我俩备受打击,有钱有闲的人真多啊:非法定假日出去吧,人到处都是;法定假日出去吧,到处都是人!国庆、新年简直成了全世界的节日,好像全中国的人都放出去了。一想到“十一”高速上停车场一样的景象,以及之前九寨沟等景区游客爆满不得不停止售票的信息,顿时神马感觉也没了。迈克尔杰克逊有首歌“Beat it”就是我们的心情:为啥宁可多花钱、那么折腾也要出国玩,逼的,真的是逼的啊!!!(有一年十一国庆去鼓浪屿,要不是头天晚上已经住在了岛上的客栈,估计都得排到中午才能上去岛...那各种旅行团儿的小旗儿小熊儿小喇叭,眼花缭乱的,我真担心岛沉了...)
       帕劳本来是我们的第一选择,虽然7月份帕劳也进入雨季,但考虑毕竟刚刚进入雨季,有种过渡季节的感觉,雨量应该不会太大,关键是海岛里面帕劳的综合排名实在是太高了,加上调查之初“上帝的水族馆”“黄金水母”这类照片真是深深震撼到了我们。最终未能成行的原因只有一个,不论是由于“厄尔尼诺”还是其他,总之:黄金水母木有啦!木有啦!木有啦!
       机缘巧合吧,塞班,最终成为了我们再一次的选择,真的没有特别勉强的感觉,毕竟去年也留下了不少遗憾,比如无法深入体会蓝洞的美,ATV没玩到,天宁岛也没时间去,还有刚回国两个多月塞班的跳伞项目就开通了...
       不得不说,旅行中,运气一说也真是很难以捉摸的。比如明星效应,去年刚支付好塞班行程的款项,电视台就播出了“跑男”的塞班行,感慨真是太巧合,真担心塞班一下子就满满全是人!再比如去年塞班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大台风,但幸运的我是在前后两个台风之间完成了塞班行,行程完全没有耽误。今年很不幸得知帕劳水母消失又是几十年难遇(能不能恢复如初还不得而知),但幸运的是,这次的塞班行可谓十分完美并且惊喜连连。总在不少游记中看到小伙伴们写到“运气好到爆”“运气爆棚”“太幸运了有木有”等等让我们羡慕嫉妒恨的字眼儿,哎,为什么我的眼角就这样经常湿润啦?所以,我这篇游记也会经常用到这些词爽一爽,哈哈,希望看到游记的小伙伴们也把这份运气传递下去!加油!!!

(好吧好吧,吧啦吧啦说了这么多还没有到重点,知道驴友们可能有些烦了。不过再坚持一下吧,不会吃亏的,而且最后面有“有奖竞猜”环节啊!“有奖竞猜”环节啊!!“有奖竞猜”环节啊!!!)

先说明一下

毕竟好多驴友写了不错的游记,类似的内容就不过于赘述了。挑了几篇时间比较新、我看过觉得挺好的游记,列在下面。另外想去塞班的朋友再下载个蚂蜂窝的攻略看看,基本就差不多了。我这篇主要还是想写点特别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有时我不生产游记,我只是游记的搬运工
       蚂蜂窝游记:Kevin:塞班小资自由行(全岛自驾完美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1191306.html
                             豆豆:天宁岛——打翻了的蓝墨水          http://www.mafengwo.cn/i/5444836.html
       塞班岛攻略:http://www.mafengwo.cn/gonglve/mdd-10077.html
       穷游游记:    潮瑄:人生第一次出境游,塞班岛9天8晚超悠闲度假!超详细攻略+碎碎念……
                             田晓丽:爱上塞班蓝--初来塞班、塞班自由行,有这一篇就够了(修改中,,,)
                             樱猫迪迪:临时起意的塞班岛浪之旅(完结)

一,自助还是跟团

Ok,目的地既然确定了,那么是选择自助还是跟团游呢?因为这两种出游方式我都体会过了,所以就个人感受来说一说,供大家参考。严格来说,这里所谓的“跟团”都是“机加酒”产品,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半自助:网站或旅行社负责帮你预定往返机票和酒店,到了塞班岛上的行程及各类游玩项目由你自行安排。但像我去年“跟团”(也是机加酒),抵达塞班当日中午,当地导游还是把团友们集中到一起,发了游玩项目的报价单,说也可以全程参团游。但你只要稍加留意就会发现,报价要高不少,简直是坑你没商量。聪明如我,自然溜走,何况我早已经联系好了地接(胖哥胖嫂别着急,一会儿你们就要出场啦)
       去年之所以选择“跟团”,主要是由于领导批准我休假的时候,距离出行日期只有3周左右了。这个时候自己订机票酒店的价格要比“跟团机加酒”贵很多,而且不少好一点的酒店都已经订不到了。如果没有这个因素,我肯定自助游了。而且我参加的是6日团,后来证明真滴没玩够啊,原本8天的假期还浪费了2天。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网上、旅行社的“机加酒”相关产品绝大多数都是6日游,但实际去过塞班的小伙伴都知道,6日游去掉往返时间,实际游玩时间真的没剩下多少,很不过瘾,或者岛上参加的项目安排太满太赶而精疲力尽。前段时间研究去塞班的时候,发现途牛有个9日游的产品性价比很高,最终没有选择的原因之后再说。
       总结一下:1,如果你的假期十分充裕,强烈建议自助游,哪怕在岛上多呆一天都是宝贵的财富
                         2,临时起意性质的出行,要充分考虑性价比的因素(貌似提前两三个月自己订机票酒店比较划算,我们塞班群小伙伴们一般认为单人往返塞班机票3800-4200比较合适)。可以稍微牺牲下休假的时间选择跟团,毕竟差出去几千块钱太不划算(本文所有观点不适合土豪,您请随意
                         3,针对“买买买”人群,自助游绝对是你最好的选择。基本都是在仁川机场转机,如果转机停留时间够充裕,符合某些条件下还可以入境韩国去明洞扫货或首尔景点参观
                         4,带老人孩子一同出游,为了省去转机的折腾(毕竟整个时间段很长),可以考虑跟团。团队游的航班都是直飞,一般五六个小时左右吧。貌似上海还是广州?的小伙伴不经过旅行社也可以买到直飞塞班的机票,你们太幸福啦!我们沈阳目前还没有这个待遇
                         5,从没有出境自助游经验的小伙伴,尤其是缺乏冒险精神,合并严重选择障碍综合征(面对各种航班、各种酒店如何选择的问题立马崩溃给跪的),我.........还是建议你勇敢点去自助游就像我俩,虽然韩语只会“欧巴”“撒浪嘿”,日语只会“纳尼”“搜都寺内”,我们也成功自助游了釜山首尔北海道釜山是第一次出境自助游)这绝对会成为你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经历

二,机票酒店(济州航空不得不说的那些事儿)

确定好了自由行,接下来就是先要订机票了。捞干的先说几点:大家很多都推荐韩亚联程机票,可以在韩亚官网预定。另外就是要了解托运及随身携带行李的要求。印象中应该是每人可以托运1件(不超过23公斤)。还有就是这次在仁川等转机的时候反复听到中文广播说只允许每人随身携带一件行李登机,估计对于“买买买”人群有一定影响,需要注意。为了直观表达托运行李,下面展示我之前TB购买的行李箱,随我出国多次,应该是多数航空公司允许不加钱情况下托运的最大尺寸了。还有大家不要以为23公斤很少,我觉得实际上已经是很多了,这个箱子之前在韩国旅游时装了很多面膜(大家应该知道面膜很重的吧),最后满满登登称重也就是25公斤,而且估计托运时稍微超重一点问题不大。

可能是提前预订的日期不够早(这次确定假期的时间距离出行日期大概40天),所以没有订到韩亚的联程票。最终预订的是南航往返沈阳-首尔仁川机场),济州航空往返首尔仁川机场)-塞班。因为关于“济州航空”的问题比较多(尤其还有驴友与去哪儿网的纠纷,大家自行百度:“去哪儿网”误导坑骗近一万,塞班机票损失悲惨),所以就本人这次出行经历向大家作以描述。
       1,打印全部机票酒店纸质版行程单,在南航柜台换登机牌时,出示机票行程单并向工作人员说明:虽然济州航空属于廉价航空(相当于春秋,飞机上只提供白水,别的免费的啥也没有;),但在仁川机场转机区域登机口处会提前两个小时左右开始办理登机牌。接下来工作人员可能会让你签“免责声明”,意思就是他们出给你票,万一到韩国有问题办不了下一程的登机牌被遣返回来,与南航无关。哥们,你就签吧!
      2,拿到登机牌,到边检处,海关工作人员会和南航人员一样,对这个济州航空的航班号(7C3404)表示疑问,可能真的是很少见,都不知道什么航空(怪不得济州航空现在拿宋仲基当代言人,亟需提升知名度啊)。好吧,你需要把跟南航人员解释的内容重复一遍。
      3,托运行李!!!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南航、济州航空属于不同公司,自然不是联程航班,所以托运行李就存在很大的问题。按照不少驴友的经验,你可以托运行李,但需要在韩国机场出关取行李,再重新办理托运后进行安检,这就涉及到要办理两次韩国签证(为了托运行李办两次签证是不是有点...)。也有个别驴友到韩国机场转机区域后,联系问讯处(Information),请求帮助将行李“挂”到下一程航班上,至于成功率嘛,我只能祝你好运了!而且,你不办理签证的情况下托运行李,很可能一开始就被南航拒绝出登机牌。所以,大多数人的选择跟我们一样,只拿登机箱,不托运行李。还听说有的驴友托运行李丢了。这次亲身经历:一家三口跟我们一个航班,济州航空去塞班,办登机牌的时候才发现托运行李的问题。打了N多电话也没啥用,最后济州航空那边说行李可能会晚到塞班几天,需要本人再到塞班机场取的,唉,实在是问题太多了。所以,为了顺利出关,也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强烈建议大家搭乘济州航空的时候就不要托运行李了,拿个登机箱也够了(我们这次装了不少潜水的设备,觉得也还可以),而且出关快啊!
       所以,除了以上的第一点跟第二点,你还要跟南航和海关人员强调自己没有托运行李,不涉及入境韩国的问题!!!
       回程并没有遇到像有些网友说的,塞班机场工作人员会要求你买全价韩亚票回国,因为塞班机场就有济州航空的柜台可以换登机牌。
       最后,不得不吐槽一下去哪儿网。说实话,这么多年,我一直是去哪儿网的忠实用户,但这次的订票经历实在是太恶心了。四程航班,在付款时都提示有票,结果成功支付了四程机票后,第一程沈阳首尔一直没有显示出票成功。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客服打电话说涨价了,差不多涨了两三千,我去了,这简直是坐地起价啊!!!挂了电话,无意中看到了前文说的途牛那个9日游的产品。你们知道不,去哪儿网对于这种廉价机票的退票手续费高的离谱。所以,要嘛高价买去哪儿网的第一程票,要嘛承受高额手续费把预订成功的三程票都退掉改订途牛9日游。最后,太幸运了,哈哈哈哈,我发现途牛竟然也有我第一程的票(当时携程都没有了),而且价格公道,赶紧拿下!!!
       还有个问题,就是途牛很快就给我邮箱发了英文版IATA机票确认单,而去哪儿网只给我发了两个航班的确认单,少了一个不说,还全是中文的。最后打电话索取,翻译件航班时间还弄错了...感觉现在去哪儿网就是个纯中介而且小伙伴们有兴趣可以试试拨打去哪儿网的电话,看看按照语音提示能不能找到人工客服,呵呵...
       真是“去哪儿”在手,说走就走.....不了

再来说一下酒店。首先感谢LX童鞋,去年的行程帮我订到了卡诺亚酒店,虽然离市中心Garapan有点远,但环境挺好,住的也很舒服,一楼还有个小免税店跟赌场。大家可能都知道DFS有免费班车接送,但还有个有用的信息分享给大家。就是对于卡诺亚酒店、世界酒店(别的酒店没试过),可以让门口服务生帮忙叫出租车到DFS,也是免费嗒!!!怎么样,是不是更节省时间!到了DFS你就可以随便溜达...溜达...就离开DFS了,然后你就随便逛吧
       这里要说明一下,比如我是10日凌晨4点到塞班,然后入住酒店,那么预定酒店时,要选9日入住才可以。另外就是18日凌晨4点飞机离开塞班,预定酒店要订到18日退房。
       至于订什么酒店就完全看个人喜好和经济能力了,我是比较推荐市中心的,走到哪里都比较方便。偏远的酒店,吃个饭都费劲。而且涉及到DFS班车的话,真的很耽误事。至于民宿,我是完全不了解的,没什么发言权。一般酒店预订网站就是携程、booking和agoda,当然哪个便宜选哪个了。也有让地接帮忙预定的,这个我也没试过,毕竟万一临时有突发事件需要取消预订,也给人家添麻烦。
       对了,对于“机加酒”产品的酒店,要千万注意有的写卡诺亚或同级酒店,这个“同级”可太有学问了。有的小伙伴快出发了都不知道住哪个酒店,只知道“哈发代酒店或同级”,到塞班通知临时换酒店,甚至根本就很差的酒店也算同级,还有的离市区中心巨远,哭都来不及。

三,靠谱地接,你值得拥有

因为塞班岛涉及到很多游玩项目,所以地接绝对是不可缺少的,就算你英语再流利,也不可能自己去拖钓公司跟人家约船,跳伞公司跟人家约教练吧。退一万步讲,本来就时间宝贵,这些事还是交给专业人士更靠谱。不少攻略也都提到了不同的地接,没有接触过自然没有什么发言权,所以我只推荐我亲身经历的,这两次我都选择了同一个地接团队,那就是塞班台湾胖哥团队。

没错,就是这个男人:台湾胖哥!记得去年我在考虑选择地接的时候,也是很茫然,尤其还有我的选择障碍。后来无意中进入了百度的塞班贴吧,一看到胖哥的照片,我就被胖哥那小眼神儿深深吸引了,那感觉有点类似耍朋友的“眼缘”吧大家有木有感觉很可靠很安心,哈哈。事实也是如此,去年塞班行,胖哥胖嫂忙前忙后,简直贴心的不行。我周围至少四个同事去塞班也是找的胖哥胖嫂,都很满意。胖嫂还会带大家去中餐馆吃海鲜,好吃不贵经济又实惠。胖哥家的椰子蟹65刀每磅,全岛最便宜。胖嫂还能带大家去买手工皂等特产,要比市面上性价比高很多哦。

一年没见,胖哥的团队壮大了许多,现在又加入了张姐李哥和龙哥。我想这也是他们服务品质的体现,毕竟团队能做大做强就很有说服力。还有个重要人物不得不提哦,那就是刚升级为人父的peter。总是不厌其烦为大家在微信群解答各种问题。而且我们的微信群很有人气,小伙伴们也都经常很热情滴解答新人的问题。
        一般的流程是:先加peter微信,他会把你拉进塞班群,然后你可以跟大家聊天咨询问题,感觉靠谱就可以到胖哥的淘宝店预订项目了。现在汇率这么不好,胖哥依然木有涨价,还是30人民币抵5美金,良心卖家有木有,福利有木有,难能可贵吧。去年到塞班租车的淘宝店今年都涨价了。预订好项目,peter会根据你的出行日期再把你拉进小群,比如我这次是9到18日行程,就把我拉进了7月上跟7月下两个群,这样就方便一个时间段出行的小伙伴们可以进一步交流了。
       国内客服:Peter(皮蛋),       微信:Vae880826

四,行程展开

2016.7.9(Day 1)启程

尽管换取登机牌和过海关稍微有点小波折,但在顺利通过安检的那一刻,哇,真滴是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回想起来还真有点儿小怕怕
        中午时分,准时抵达仁川机场。一想到晚上10点才飞塞班,就头疼啊。仁川机场已经逛过好多回了,而且这次只拿了登机箱,不可能买太多东西,否则回程有些限制登机的物品就很麻烦。于是,老婆只买了些修复用的面膜。
        就这样,我俩把仁川机场溜达了一遍又一遍...
        终于晚上八点左右,看到了济州航空登机口的信息,好在不用换航站楼,就在30多号登机口。
        好在飞机准点,塞班,我们来啦!!!

2016.7.10(Day 2)ATV

凌晨四点多,抵达塞班机场。顺利地过海关,又很幸运滴没有被检查箱子。出了机场,一眼就看到了接机的司机,我们直奔向日葵酒店(Himawari)。选择这个酒店的原因就是因为其位置在市区中心,而且比较经济。建议大家也是上午补觉,中午吃饱后,下午再开始参加活动。我俩选择的是没有玩过的ATV!

看着这蓝天、白云,还有干净、宽敞的道路,有木有一种整个人都打开来的感觉

感觉猪肋确实名不虚传!七分熟的牛排感觉做的有点老,没有去年吃的countryhouse的好(见下图)。

怎么样,是不是看着更地道、更有美国乡村气息!

吃饱了,看看时间,距离跟张姐约定的还早,就到附近转转。先去太平洋商店买了喷雾防晒和芦荟晒后修复。接着在哈发代旁边的Joeten超市里,看到了350ml的瓶装水,大概20瓶还是24瓶才5.98刀,够喝好多天了。
       我俩抬着水回到酒店,没有多一会张姐就到了,给我拿来了wifi。这里还要替胖哥做一下广告,胖哥家的wifi价格真的很有优势哦!

山顶的景色真好啊,而且胖哥家的ATV真的很刺激!!!后来我们自驾北部经过马里亚纳酒店的时候,看到一队人开着ATV从酒店出来,根据我对周围地形的了解,估计他们只能在马路上开一段了,完全没有刺激可言。所以,选择,多么重要的事
      开着ATV下山的时候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好在跟我去年来时一个套路,很快就停了,衣服也很快就吹干了

晚餐就在酒店楼下解决的。这酒去年来塞班就喝过,味道很不错,所以今年再次点了。

选择向日葵酒店还有个原因就是楼下的餐厅也很有名。所以趁着在这住,一定要好好尝尝。没办法,谁让我俩是吃货呢!今天再好好休整一晚,明天,前往天宁岛!!!

2016.7.11(Day 3)天宁岛

天宁岛,究竟值不值得去,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真是世事难料,这次到塞班,才得知天宁岛那个很有名的赌场酒店(天宁皇朝酒店)已经倒闭了。所以,去天宁岛的游客就更少了,整座岛都显得有些萧条荒凉了起来。但是,之前说过,我俩喜欢人少的地方,更自由,而且天宁岛的景色真的很不错。如果你特别喜欢自然景色,时间又很充裕的话,来天宁岛一趟吧,仿佛整座岛都是你的!

以前调查攻略的时候,说前往天宁岛有两种方式:飞机跟船,但后来可能因为去天宁岛的人实在太少,乘船的方式就取消了。机票含税往返是99美金一个人,我们要住在天宁岛华人酒店一宿,就拜托酒店老板帮忙预定了。
        简单说一下:这种小飞机能搭载六个人(含飞行员),到了值机柜台可以托运行李,没什么安检,随身的背包里有水啊什么的也无所谓。但是剩余的5名乘客,都需要拿着随身的包包称重来安排座位,工作人员会发给你一个带颜色的号码牌(同一颜色为同一飞机)。要注意啊,最好的位子不是副驾驶哦,而是中间一排的3、4号。太幸运了有木有,我俩恰好往返都是中间一排的3,4号,美景一览无遗。还可以看驾驶员操控飞机。因为这次乘飞机的缘故,就没有再尝试开飞机,不过看群里小伙伴发的自己开飞机的照片还是很酷的。我感觉我们坐的这种飞机跟咱们游客开飞机应该是一种类型,因为我看到副驾驶也有一套操控系统。

塞班就是这样,来朵云可能就来场雨,但基本很快就云过天晴了。
       感觉大概六七分钟吧,就到了天宁岛,酒店老板已经在机场等我们啦!这边由于游客不多,所以并没有塞班大多数酒店必须下午两点或三点才能入住的规定。直接入住后,老板娘告诉我们,现在天宁岛很萧条,所以吃午饭的地方也不多,他们家倒是可以吃晚饭。所以就开车拉我们去附近一家小餐馆吃了点(JC cafe家的炒饭一个人吃不了,真多啊,查莫洛风味的炒饭味道很赞)。因为预约了下午的潜水,吃完饭,我们迫不及待就开着老板娘的丰田卡罗拉小车出去转了(老板娘会给你一份天宁岛的地图,很管用)。天宁岛主要的路就有两条,纵贯南北,所以特别能体会驾驶的乐趣,再加上完全没什么人,那感觉,你懂的。老婆的驾照都快到更换的日子了,也自从学驾照后就没开过车,在这儿都敢开,自动挡,更容易。而且,天宁岛路上几乎没有警察,不像塞班,时不时就能看到游客的悍马、剪刀门什么的被叫到路边进行询问。

天宁岛的凤凰花要比塞班的更多更美,据说是因为去年的大台风没有对天宁岛造成影响的原因。而且,碰到美景,就停下车随意的照相吧,都没人跟你争。因为时间有限,就没有细逛,直接开到了“喷洞”附近,还是木有人...一顿拍,太美了。

预约的下午三点潜水,看看时间,也开了两个小时左右了,差不多就往酒店赶了。
       提到了潜水,就来多说几句。自从上次在蓝洞浮潜,就被水下那神秘悠远的蓝色深深吸引了,因为只有拥有潜水证的才能深潜只好作罢。这次既然有机会再次到塞班,必然不能错过,就做了些功课。
       一般大多数人接触的潜水是OW(open water)和AOW(advanced open water),可以理解为初级潜水证及高级潜水证。蓝洞深潜要求AOW资质,也有一些游记写了拥有ow也去深潜了,但这次咨询了好几个塞班当地的潜水教练,都要求aow,安潜第一嘛!一般ow课程在三天左右,主要是打基础:理论和初步实践;aow课程一天半到两天,主要是在潜水中进一步学习、体会及提高。所以要是一起学下来的话总时间在四天半到五天,要全在塞班学的话,对于大多数人不太现实,可能岛上项目就玩不到什么了,除非你就是一个目的来潜水。这样子就很纠结,又想学到潜水玩蓝洞,又不想错过岛上那么多项目,还要安排天宁岛一站,即使我们全部10天的行程(实际游玩就7天半),也显得捉襟见肘。
       最后在网上查来查去,竟发现我所在的城市也可以学潜水,进一步搜索,幸福哭了,就在我家门口!!!众里寻他千百度,小区门外右前45º处。又通过驴友圈圈的介绍,联系上了我们这次的潜水教练peter(跟我们微信群的皮蛋重名,但不是一个人哦),确认可以分开学,所以最终拟定先在家这边把ow学了,之后到塞班很节省时间滴学aow,完美!!!
       之后又咨询了peter,说塞班近几年鱼风暴几乎没有了,有的人说天宁岛还有机会看到,再加上可以提前感受下这边的水下环境跟自身的水平,就决定先在天宁岛潜一次。能见度还算不错,但运气就low了些,没看到多少鱼。但还是要比我们大沈阳周边的潜水环境好太多了,已经很满足了。
      所以,出来玩,保持一颗随遇而安的平常心很重要,往往能有惊喜和别样的满足。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ps:老婆拿的海星等水下生物是天宁岛潜导帮着拿过来的,拍照后都已很快放生,请大家勿怪
      佩服小伙伴们的脑洞大开,竟然还有问老婆用的什么眼线笔,竟然水下拍照效果这么好,送上我的膝盖

椰子蟹,也值得一尝!!!

2016.7.12(Day 4)自驾、拖钓

因为昨天逛的不细致,今天用半天时间又好好开车转了一圈。美景看的都快麻木了有木有。老婆在草丛中也开出了越野的赶脚!!!一直开到中午,基本把天宁岛转遍了。又在Jc cafe吃了一顿,之后酒店老板送我们去了机场。天宁岛,再见

悦泰是要求三点入住,我们是下午2点半到的,一开始说还不能入住,刚准备寄存行李找个地方换水母衣去拖钓,就告知房间准备好了。哈哈哈哈!
       拖钓需要6个人组团,之前在我们7月塞班小群里幸运滴约到了另外4人。但说实话,我猜到到了开头,木有猜到结局。顶着日头在海上哇哇开了三个小时,一条鱼都没钓到啊。毛都没有啊!!!嘿嘿,好在看到了彩虹。看我们的装扮,专业不。另外就是事实表明,我跟老婆的身体棒棒哒,不晕船!!!阿Q精神!!!
       总结经验:可以试试早晨去出海拖钓,另外天气要好,浪不能大。我们那天浪特别大。本来拖钓要是能钓到鱼的话,晚餐就有着落了,可以弄生鱼片。唉,全是眼泪啊!也是没谁了。
       一看,今天是周二,清泉酒店有海鲜自助啊(周二、周五),打听一下也说不用预约(预约可能会订到靠窗的位子,欣赏落日更好),但去试了一下真心觉得一般。感觉吃的就是氛围。

2016.7.13(Day 5)AOW(1)

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学习aow的日子,早早地起床,拉开窗帘,不愧是悦泰海景房啊,景色真好。天气好,心情也好!

在金八吃了拉面,等上菜的时候竟然有意外发现,充满了满满的回忆。我跟老婆要了一份酱油拉面和一份味增拉面,一共不到20刀。

吃过早餐,成功与peter会合,然后把我们拉到潜店。peter是个特别实在的人,而且这次运气好到爆,peter只带我们两个人,简直就是VIP待遇啊。peter说aow就是在玩中逐步积累经验,哈哈,省去枯燥的理论学习直接实践,我喜欢!而且今天的天气非常好,特别适合潜水。peter说上午先安排两次船潜,看看我俩的水平,可以的话下午就去蓝洞!!!
       第一个潜点,幸运滴看到了海龟,兴奋啊。最高兴的是得到了peter的肯定,我们的水平去蓝洞完全木有问题,哇哈哈哈,感谢国内潜店的秦哥还有白教练!!!

第二个潜点主要是看鳐鱼。我们小心翼翼地在peter的带领下,潜到鳐鱼活动区域的边缘地带潜伏下来,静静看着震撼人的情景,简直美哭了。后来还幸运滴和章鱼玩耍了一会。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蓝洞!!!
      这个世界十大地质奇迹之一,《潜水人》杂志评其为世界第二的洞穴潜水点,今天,我们来啦!
      潜水电脑显示,最深处我们潜到了33米,那种安静,只能切身体会才行,再多的言语都显得苍白无力。一年的怨念,今日得到了大满足!但背着气瓶上下100多级台阶是真累啊,尤其上岸时所谓的洗衣机流,确实很危险。

2016.7.14(Day 6)AOW(2)、夜市

今天的天气不是很好,一天下了10来次的雨。心情也跟着down了下来。本来还打算要是天气好的话要去传说中的“聚光洞”的,那简直就是偏得啊!!!peter说毕竟这个季节进入了雨季,能去的机会不大了,有点小抑郁,之前看过peter拍的照片,美翻了。
      好吧,收拾心情,像peter说的,顺其自然吧。
      两次船潜:先去看沉船,peter说不一定看得到,毕竟风浪都有点大。结果,算是补偿吧,不仅看到了沉船,还看到了我去年坐过的美人鱼号潜水艇。去年我在船里,今年我在船外,人生真是奇妙啊!

第二潜去看icecream珊瑚群,依旧十分梦幻。感谢peter为我们安排这么好的潜水计划。已经很幸福啦。
       而且peter说,看看天气,要是真幸运,就能去聚光洞。他今年也只成功去了四回,每年来塞班潜水的人很多,但能去成聚光洞的不到百分之四。其实这个时候内心已经不抱太大希望了,因为peter说这个季节,一旦频繁下雨,要想天气转好,都要三四天左右,再加上因为之后的行程原因,估计只能17日还有机会了。

周四,有夜市哦。喜欢热闹的童鞋不妨去看看。这次终于吃到了apigigi,真的是椰子味啊,嘿嘿。

2016.7.15(Day7)日出、军舰岛

昨天临时跟胖嫂预定了今天早晨去看日出,虽然昨天天气不好,还是决定拼一拼人品。早晨4点半,李哥准时出现在了酒店。好在运气不错,日出很壮观!

之前定的是今天上军舰岛,但也联系过胖嫂,说有可能今天改军舰岛的行程,胖嫂也毫无怨言地答应了,谢谢胖嫂对我们小任性的包容!联系了下peter,因为聚光洞很远,要提前一天定船,所以今天去不了,哭啊!!!
       又临时联系胖嫂,军舰岛加上了我们。龙哥出场。香蕉船给我们甩了两次到海里,哈哈,嗨啊。去年因为一起坐香蕉船的是几个阿姨,所以只能单独要求甩了我一次。今年好过瘾。拖伞很平稳,在阳光下,看海的各种颜色,真的很美。
       说实话,学习了潜水之后,浮潜对我俩的吸引力真是直线下降。记得去年我还被浮潜的魅力深深迷倒,连午饭都没吃,在海里漂了一天。

2016.7.16(Day8)跳伞、自驾环岛

提前几天就让胖嫂帮预定了今天最早的一班去跳伞。看着阳光明媚的天气,真是有点纠结,总想着要是这种天气能是去聚光洞多好。自从AOW课程结束后,潜水就放在了所有项目的第一顺位。老婆说我都有点神叨了,确实啊,患得患失啊。
       跳伞的感觉,留点悬念,小伙伴自己到时候体会吧,绝对让你终身难忘要跳就跳4200!!!

临近中午,跳伞的行程全部结束,跳伞公司会把大家送回各自的酒店。因为明天是在塞班游玩的最后一天,又可能去潜水,所以就把原本定好的最后一天的自驾提前到今天了。说到自驾,我已经很有经验了。去年在塞班岛租过一台敞篷野马,回想起来还是很搞笑:刚从车行开出去没多远,正开着大声的音乐、享受周围美景呢,大晴天啊,毫无缘由就下起了大雨,手忙脚乱一顿摁键,车篷遮上后,雨...停了
       给大家一个忠告:野马大黄蜂这类跑车,就适合北部游以及滨海路、中间路这样的道路行驶,千万别开去南部那些地方。而且如果你时间很紧,最好让胖嫂安排去南部及丛林游,因为那些地方一不留神就容易错过,路也不算好走,自己开车去找很费时间。我去年就是跟着胖嫂玩的南部及丛林。尤其鳄鱼头,没有经验的人开越野都容易出问题。
       关于自驾,推荐胖嫂租车。价格比我这次在淘宝提前很多天预定的还便宜。关键由于行程的临时变更,还可以随时跟胖嫂联系取消订车(当然尽量不要这么折磨胖嫂)。
       还有就是如果你仅仅是有驾照而没有什么驾驶经验,我建议你在天宁岛还可以自己开开车,塞班就算了。现在胖哥家也推出了新的项目,开着野马带你飞,所以为了炫朋友圈,又要保证安全,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正因为去年跟着胖嫂把南部、丛林玩了一遍积累了经验,再加上这次功课做得更到位,地图研究的也透彻,决定把北部及南部一起自驾游一次。另外时间紧,任务重,忍痛退掉了定好的野马剪刀门,换成了一辆巡洋舰。先开到了我去年住卡诺亚,也是到塞班后第一餐的越南餐厅,也很经济实惠,味道非常好。

接下来就是十分有效率的半天:先是杀往北部,去了自杀崖、鸟岛、万岁崖跟马里亚纳酒店。之后去了最高峰,找到圣母洞喝了“双子水”,又玩了坦克海滩和劳劳湾,我都佩服我自己了。鳄鱼头去年去过,就没再尝试,也怕自己去出事情。

晚上开车去了我们塞班群一致推崇的JS牛肉汤家。幸好开车了,离garapan确实挺远,走路肯定废!冰茶必点,有蜂蜜更配哦!按照之前群里传的图片顺利点好招牌菜,开吃

2016.7.17(Day9)聚光洞

早晨本来是阳光明媚、风平浪静的,准备出发的时候吹来了一阵凉爽的微风。我正坐在快艇上惬意滴享受微风,peter却说,怎么起风了...我的小心脏立马就提起来了,现在最怕peter一惊一乍的。之前peter说,一旦起风的话(我们是从塞班南部坐船出发前往北部),北部的风浪会更大,很有可能行程就得泡汤。
       出发时船长也跟我们确认了一次,问是取消聚光洞去天宁岛那边潜水还是冒险试一试,这种有风的天气去聚光洞有可能花了很多船费,最后还是败兴而归。
       想都没想,必须去拼一拼啊!!!
       一路忐忑地来到北部,大概快艇开了一个多小时。运气爆棚!!!真滴爆棚啊!!!泪奔,可以下水!!!可以下水啊!!!!
       我们先在附近潜了一次找找感觉,毕竟聚光洞要潜水经过一处十多米的洞穴地带。

接下来,就是此行的最终目的地:聚光洞!!!现在每次看这些照片,仍然激动不已!!!

再一次感谢peter,为我们拍了这么多梦幻的照片,让我们这次塞班行没有了丝毫的遗憾!!!

2016.7.18(Day10)返程、仁川机场购物

再次感谢胖哥团队的李哥,之前非常辛苦滴凌晨4点半就带我们去看日出,还热情地帮我们拍照。今天凌晨1点半送机,也是毫无怨言,还帮我们拿行李,我们都不好意思了。李哥的热情就像塞班的艳阳一样!!!
       对了,胖嫂说包括军舰岛在内,订过4个项目就可以免费送机场。感谢胖嫂!!!

五,一些小细节

1,导航地图推荐google的,很靠谱。安卓系统搜索“谷歌地图”,苹果系统搜索“google地图”下载即可
       2,在岛上溜达了不少地方,太平洋的防晒系列应该是最便宜的。110倍喷雾11.5刀,芦荟修复有两种价格,7.5和8.5,我们选了8.5刀的
       3,经济实惠吃早餐的地方:金八,赛百味(早晨七点就可以吃到);东方烤肉馆(最便宜;而且估计比七点更早就开门营业了)
       4,花蜜酒店正门旁边(面对正门右手边)的免税店里,哈根达斯一盒2.5美金,最便宜。他家的zippo打火机65折,也很实惠

六,有奖竞猜

终于到这个环节了,大家是不是很兴奋啊,哈哈!
       真是好多年没写游记了,手有点儿生,谢谢大家的包容。
       我跟老婆都属于热爱生活滴人儿,工作再忙,也尽量争取一有机会就到处走走,出去看看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结婚两年,目前出境游的频率正像微信朋友圈里眼神犀利的小伙伴指出的那样,一年至少保证两次吧,毕竟生活真的需要诗和远方,身体跟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这次塞班行很辛运地赶上了我俩相识四周年纪念日,也为了感谢大家的支持,晒出一张图片,作为有奖竞猜的内容。

没错,就是我俩一起去过的国内外景点的冰箱贴。一开始我俩也没有很刻意地去积攒,只是单纯滴想游历过一个地方就留点纪念而已。没想到几年下来,竟小有规模。
       大家看出来这些冰箱贴代表的地方可以私信留言给我(越详细越好),限期2周,之后我会公布中奖名单。取前五名回答最详细的小伙伴(相同答案下以时间顺序优先):一等奖包邮送我塞班行自己刻录的音乐mp3碟片(已在塞班亲身试验卡罗拉、野马、巡洋舰均可流畅播放;建议随机模式播放),保管你自驾听得爽(哪怕平时听听也挺好听啊),150多首歌曲,是我在2015年塞班行刻录的基础上,这次又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搜集整理的心血之作,其中不少都是付费才让下载的。其余四名小伙伴,我会网络传输给你资源滴。
       本文的背景音乐就是这张碟片里的,我的品位应该还可以吧

hey,小伙伴们,陆海空全景塞班天宁游,约吗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22 11:02

2016-07-22 11:06

2016-07-22 11:30

我也一直想  哪天去潜水  然后找到个宝藏

2016-07-22 11:34

2016-07-22 11:40

漂亮的照片。塞班确实是个值得多次前往的地方。就凭那些美食就能吸引人。

2016-07-22 11:41

2016-07-22 12:14

2016-07-22 12:32

非常详细的游记攻略!一定要mark一下!以后去塞班都不用自己提前做攻略啦!

2016-07-22 12:34

楼主,你真有才,写的真好

2016-07-22 13:53

已收藏,赞赞哒!!!!!!

2016-07-22 14:25

羡慕     

2016-07-22 14:42

楼主中性浮力学的不错!

2016-07-23 12:09

引用 kawai 发表于 2016-07-22 11:02:09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kawai:多谢啦😊

2016-07-23 13:09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22 11:06:37 的回复:

回复yikan:谢谢支持😁

2016-07-23 13:10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2 11:34:18 的回复:

我也一直想  哪天去潜水  然后找到个宝藏

回复南岸以北:对对,特别有那种赶脚😊

2016-07-23 13:10

引用 qj40 发表于 2016-07-22 11:41:25 的回复:

回复qj40:谢谢支持!相比于美食,我这次更沉醉在潜水的乐趣中,嘿嘿😁

2016-07-23 13:11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7-22 12:14:03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我也特别喜欢这张😊

2016-07-23 13:12

引用 王明 发表于 2016-07-22 12:34:27 的回复:

回复王明:多谢啦😊

2016-07-23 13:12

引用 果果爱吃果 发表于 2016-07-22 13:53:33 的回复:

楼主,你真有才,写的真好

回复果果爱吃果:谢谢😜

2016-07-23 13:12

引用 透明心愿 发表于 2016-07-22 14:25:20 的回复:

已收藏,赞赞哒!!!!!!

回复透明心愿:谢谢😊

2016-07-23 13:12

引用 悦悦 发表于 2016-07-22 14:42:24 的回复:

羡慕     

回复悦悦:你也找机会去啊😁

2016-07-23 13:12

引用 🆔Emily® 发表于 2016-07-23 12:09:33 的回复:

楼主中性浮力学的不错!

回复🆔Emily®:还得练啊,哈哈。看来是同道中人啊😊

2016-07-23 13:13

跳伞怎么就写了这么几句呢!!!

2016-07-23 16:43

引用 carina_鄭 发表于 2016-07-23 16:43:45 的回复:

回复carina_鄭:因为跳伞项目全是中国的工作人员讲解,就没有必要说太多浪费大家时间啦。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反应我当时的心情,有点心不在焉,一心想着去聚光洞潜水呢,嘿嘿。

2016-07-23 17:35

没考潜水就潜不了蓝洞了?

2016-07-23 23:02

引用 િિ🌝麻辣金针悦er😚ོ 发表于 2016-07-23 23:02:21 的回复:

没考潜水就潜不了蓝洞了?

回复િિ🌝麻辣金针悦er😚ོ:可以浮潜

2016-07-24 04:37

引用 曾曾 发表于 2016-07-24 04:37:40 的回复:

可以浮潜

回复曾曾:好吧遗憾

2016-07-24 18:29

深潜真棒,去了大家去不了的地方,好美

2016-07-24 20:42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25 19:55

引用 melytsang 发表于 2016-07-25 19:55:35 的回复:

回复melytsang:很多啊!比如在美国纪念公园被人家主动邀请观看塞班岛的历史短片,还有跳伞时教练让我自己控制了一会降落伞的飞行方向!等等,哈哈

2016-07-25 21:03

不错的游记~

2016-07-26 09:55

引用 某时某城市 发表于 2016-07-26 09:55:19 的回复:

回复某时某城市:多谢支持啦

2016-07-26 19:22

引用 曾曾 发表于 2016-07-23 17:35:32 的回复:

回复曾曾:

2016-07-27 12:54

潜水太牛了,北京不知能不能学

2016-08-29 00:09

引用 MotoLvv 发表于 2016-08-29 00:09:25 的回复:

潜水太牛了,北京不知能不能学

回复MotoLvv:是啊,潜水很容易上瘾啊!北京肯定有地方学的,但大多数人都是到东南亚学。我这种情况貌似比较少

2016-08-30 21:51

引用 曾曾 发表于 2016-08-30 21:51:16 的回复:

回复曾曾:你是哪里的啊?

2016-09-01 14:59

你好,我也是沈阳的,请问下你们在哪学的潜水,有联系方式吗

2016-09-01 23:25

可以加你微信吗?

2016-09-01 23:28

引用 MotoLvv 发表于 2016-09-01 14:59:20 的回复:

你是哪里的啊?

回复MotoLvv:我沈阳滴,嘿嘿

2016-09-02 06:14

引用 妮妮熊北北 发表于 2016-09-01 23:28:41 的回复:

可以加你微信吗?

回复妮妮熊北北:我微信zengzhiontheroad,备注马蜂窝,加的人多,我得验证下,嘿嘿